《蒼穹之戰神》全26話中文配音聽後感


懷舊感言。第一部是2004年的春番,續作《蒼穹之戰神 EXODUS2015冬番播放。
這部多年前就收藏了雙語DVD,當時第一輪是看原音版,時隔多年對劇情細節已經印象模糊。後來才知道同好圈對這部中配一直抱持好評。如今正好多少有在關注續作,就藉由中配版來回憶第一部,順便把配音名單補得更完整些。
這篇主要記錄中文配音的聽後感,對原音版不予置評,尾端附帶些許動畫感想。
 
中文配音陣容:鄭仁君、于正昌、雷碧文、黃天佑、楊凱凱、吳文民、郭馨雅、林美秀

※美秀姐算是客串,固定班底實際上是七人。兼配量不算少,不過角色倖存率也偏低就是(汗)
幸好有分許多跟班擔雜角,降低了聲音的重複率。(雜角的倖存率更低w)





=鄭仁君=


真壁一騎
當初會選擇直接看原音版,其實是因為第一時間無法適應一騎的少女聲線。現在覺得把他當做男裝麗人看待也就還好啦~(爆)
在進入戰鬥狀態時由於要使勁出聲,情緒又激動,仁君姐會完全轉化為男童角色的聲線。和狩谷同鏡會比較容易聽出其實她還是用男角的聲線氣質在配一騎,只是沒那麼MAN而已。(這聲線大概會很適合Exodus的人妻一騎吧www
雖然離男聲形象頗有一段距離,但仁君姐的一騎完全不好惹。中期得到MARK ZEIN、解除和總士的心結、戰鬥理由更充份的一騎,在戰鬥中沸騰的氣勢與壓迫感都明確增強了。特別是在失去總士後,一騎的戰鬥模式有如失去制御器般陷入兇猛狀態,完全就是個女漢子啊啊啊(抖退)
除此之外,仁君姐悶亮的音質挺適合表現日常一騎的悶騷性子。微微頓然、方向性不明晰、總是疑問居多的語調,也透露出一騎對自己的存在感抱持曖昧的心態。

個人最喜歡的詮釋是第15集一騎向總士幻影的真情爆發。不只將前面十四集差點悶壞他自身的心聲給吐納出來,也把對總士一憋數載的切心悲痛全都表露出來了──因為害怕傷害過總士的自己,才那麼否定自己,連帶將自己對總士的重視也一併埋藏,卻沒想到換來總士的漠然以對;兩邊都封閉了心靈、停止對話,令彼此關係一再疏離,讓他只能更加否定自己。

仁君姐在第15集所投入的感情含量和力道,瞬間將一騎對總士的心意與看法明朗化,也為一騎刻下極深的存在意義:一騎就在那裡,不管他怎麼否定、迷惘、質疑,他與總士的情感和回憶都是真確無比的

不知是否在呼應一騎找回立足點的心境,自那之後的一騎氣息便漸漸地多了一份沉靜,對周圍的人也多了更寬闊的親和力。天堂之門作戰結束後,一騎對總士的深情流露達到全劇最高峰:
「總士,我就在這裡。我會一直在這裡等著你。永遠……
那是絲毫不亞於總士的溫柔話語,粼潯的感傷之中注滿了祝禱般的和暖溫情,盪漾著兩顆心靈真正相觸相知後的漣漪。紅音面對異於人類的種族個體所發出的祝福,和一騎對待總士這相異於己的個體所傳達的心意,在這一刻得到了最深的共鳴。



狩谷由紀惠
熟女聲線,也是仁君姐最能展現自己音色魅力的聲線>////<
初期聽仁君姐的狩谷用這聲線蠱惑總士實在刺激,隨即又換一騎出現在總士身邊,好像有純白一騎和黑化一騎輪番夾擊總士XD
狩谷和一騎有不少同鏡的對白,雖然都屬於仁君姐的低音聲線,也可以聽到她將兩個角色的氣質分隔得很確切。她的一騎很悶騷,但狩谷帶有的魔性音波則是一騎身上怎樣也聽不到的特質,那是一聞瞭然的反派形象。
其實狩谷雖是間諜,卻也不是壞人,只是崇慕光弘的信念。對於龍宮島的存亡她並非真像口中所說的毫不關心,否則她也不會協助道生叛離新聯合軍返回龍宮島了。
光弘慘死在狩谷面前時,那陣陣淒厲的叫喊,也為這角色拉下極具戲劇張力的終幕。



要澄美
同樣是熟女聲線,但沒有狩谷那麼複雜,就是標準的女強人形象,氣息銳利、思緒純粹。


西尾里奈
真正的少女聲線(笑)






=于正昌=


皆城總士
 
昌哥的總士名不虛傳!這聲音超~級~溫~柔~(躺平)
 
而且是昌哥最能展現自己聲音之美的中高音聲線(滾動)
在戰鬥中對一騎滿滿的呵護都從螢幕溢出來了……(融化)
而且昌哥的溫柔指數還會變動!!對一騎是10(滿格),對島民是3(營業),對非島民是0(冷酷)對無法保住的戰友則是7(真情)
其中對島民的3還有細分!對龍宮島民是基於禮節的營業式應對,對真矢則更加複雜,那種制式的溫柔之中似有暗流洶湧聽得出來總士對真矢特別在意,幾乎就是認定她為一名值得敬重的情敵……(抹臉)可以感覺到總士其實相當欣羨真矢的率真,還有她對一騎心理狀態的瞭解,這是全才且高傲的他所辦不到的。  
也由於他對島民都是溫柔指數3之營業式,總士平常的想法和意圖並不容易察覺。所以儘管音色柔美,但他和島民、特別是同儕之間的疏離感,滿挺具體的。
 
另外他對乙姬互動也會額外多一些彆扭、笨拙(溫柔指數大約在5),隱約有一種傻氣哥哥的感覺XD
 
而他無論是動怒、悲憤或感傷的情緒波動,全都是專屬一騎的。仁君姐的一騎亦如是中配版很完美地詮釋了這兩人之間深沉濃郁的牽絆。天堂之門作戰中,總士和一騎言語的波動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共鳴。雖然總士的感應神經佈滿了痛楚,但他心裡想然是暖甜如蜜的,就算明白等著他的命運是與一騎的分離,他也甘之如飴:
「即使存在充滿了痛苦,我還是會選擇存在。為了與你重逢……
故事終末,鏡頭拉遠、猶如消散的總士在俯瞰龍宮島,他對一騎的美麗呢喃羽化於藍海與蒼穹,溫柔地呵護著他最珍視的家與人,他所深愛的歸處。



達德利‧巴恩茲(旺茲)
硬派漢子的聲線,強硬但也穩健,就是經驗豐富的軍官。


光弘‧巴特蘭
熟男聲線。音色乍聽溫和實則強硬且氣勢尖銳。有點反派的色彩,但其間實跟狩谷一樣只是和龍宮島的價值觀相衝突罷了。


小楯保
熟男聲線,溫和憨厚之中洋溢著父愛,和光弘正好是對比。


春日井正浩
成年男性的聲線,拔尖拉細,刻意表現出狡詐又不切實際的性格,是真正的反派形象XDDD






=雷碧文=


遠見真矢

 

小碧姐的聲線比起原音版高細很多,因為和理想的真矢音頻有點不同,讓我花了兩三集才適應。不過重溫完後,我最喜歡的中配詮釋就是真矢啊啊!
小碧姐的真矢感情非常豐富且纖細,完全展現出符合真矢年齡的精神與元氣。

小碧姐將真矢最難能可貴的率真性情表達得非常鮮明。這份率真不只是那個年紀的天真和善,也直接反映在真矢的煩惱、困惑與憂愁。在蒼穹壓抑的故事氣氛中,真矢因而成為特別明亮的存在。
每當真矢面對一騎時,小碧姐也會突顯出她雀躍明媚的少女芳心,間接解釋了何以任何人都能察覺到真矢對一騎的戀慕之情。

這分戀慕不但是真矢瞭解一騎的動力,還絲毫不帶佔有欲,更顯得珍貴、純潔。這麼好的女孩,也難怪總士如此欣賞真矢,她也確實成為總士和一騎重啟溝通的美麗橋樑。
 
我都被真矢打動得要從總一派倒戈為真一派了>/////<
後期真矢坐上法夫那的變性也是亮眼之處,先前全部的活力都鎔鑄成一身鋒銳的戰意和集中力,只留下冷毅的語調,連向來高傲的總士都為其凌厲撼然。
簡單說就是真矢超帥的啊啊啊啊啊啊!!!再怎麼少女也依然是真矢爺!!(滾來滾去)



羽佐間容子
熟性的聲線,氣質嫻熟堅穩,母性寬厚溫暖。

春日井諒子
熟性的聲線,但也是拔尖拉細,聽起來奸詐又有小心眼,和正浩也太匹配了XD

被伊敦同化的另一處亞爾維斯核心型(幼態)
少年聲線,頗帥的,可惜台詞不多。

其他角色:日野惠






=楊凱凱=


皆城乙姬
蘿莉聲線。差不多就是木之本櫻的音頻,不過更加輕柔、端莊且威儀,光聽聲音就很能安定神經,無愧其身為整座龍宮島存續興榮的主宰者。同時也巧妙地保有潔淨的童稚,既純真又堅毅,足以面對一切阻礙與負面因子的干擾,頗有一絲現人神(自然神)的姿態。因應交談對象的不同,偶爾也會甜美地撒個嬌。整體而言是非常切合角色形象的演出。
乙姬最符合外表年齡的時刻,是返回女神之巖接受軀體的消亡。那時候的乙姬和所有不捨與親友分別的情感的孩童無異。那一刻的潰堤提醒了觀眾,乙姬其實一直背負著過於沉重的命運。她選擇微笑著扛起重擔的堅強,是如此令人憐惜。
不能聽到乙姬喊總士一聲「葛格」有點可惜呀……(剛好是木之本兄妹的中配/////)



要咲良
少女聲線,稍微偏中音,兇悍語氣給人好強的第一印象。實際上她在大半戲份中也的確是非常強硬好戰,形象很單純;只有和劍司獨處時會轉換成傲嬌個性。
在戰鬥中體驗瀕死危境後,那好強的性情有稍微軟化。


遠見千鶴
熟女聲線,溫和婉約,外柔內剛,有強烈的母性。


西尾行美
老嫗聲線,不過精力旺盛更勝咲良,總覺得怎麼聽都不夠老,頗有島上活智庫的風範,也是龍宮島上現存最有領導架勢的人物。


總士(幼年)
像大雄那樣的男童聲線。和乙姬是兩個極端,在充滿童稚的語調中流露出善惡不分的混沌情感,聽這個小總士說要同化小一騎感覺好危險啊~難怪小一騎會那麼害怕呀XDDD


其他角色:近藤彩乃、藏前果林






=黃天佑=


真壁史彥
熟男聲線。雖然堅守一套自己的判斷標準,其本意也富有對於和善的信念,但各方面都是個讓人非常不安的男人。儘管還算有決斷力,但史彥的行事風格既無統合性、缺少氣魄,也無說服力,更不善於表現出體貼他人的心意。雖然並非拒絕溝通,卻十分不擅此道,也因而對此抱持消極的態度。

同時他的矛盾也漸漸披露出來──龍宮島和異界體相融而得已存續,「和平共存」便是整座島與島民的核心理念,但他對於和異界體共存卻抱持高度懷疑、甚至是否定的心態;身為領導人必須百般妥協,每一次的妥協都讓他浮現更多的戒備。對於紅音選擇的這條道路,他基於對紅音的愛試著相信之,但這條路也將紅音從他身邊奪去,令他內心充滿了疙瘩。
於是史彥始終無法處理好自己的心情面對這一切,也不懂得如何教育兒子、不知該如何和同伴深入相處,更不懂得如何順應島的祈福將整座龍宮島帶領往更好的方向。史彥就是這樣笨拙且迷惘的男人。
天佑先生柔軟的音色微微一沉,將史彥身為龍宮島領導人的不適任表露無遺。也暗示一騎的悶騷也完全得自他真傳。



近藤劍司
少年聲線,偏高音。平常活蹦亂跳,略帶輕浮,駕駛法夫那則會露出軟弱膽怯的一面。感覺有些,關心愛護同伴的情誼卻是十分真摯。天佑先生柔軟的音質真的很適合配這種性情柔弱纖細的角色XD
在接連失去咲良和母親後,脆弱到谷底的劍司捫心自問,找到再度站起來的支力。天堂之門作戰中可以聽到他把那份膽怯化為力量,將牽掛化為必須奮鬥意念,戰鬥姿態比以往都要更英勇帥氣。人雖弱小,卻也因此而懂得堅強的道理,在劍司身上得到了印證。


日野洋治
熟男聲線,氣息徐緩沉靜,很難想像他每日遊走在新聯合國如坐針氈的研究室中,像是做好覺悟、目標十分堅定的人物。和史彥正好形成對比。


其他角色:堂馬量平






=吳文民=


春日井甲洋
少年聲線。初期聲線拉高拉得很勉強,和角色搭起來各種違和,直到他前去救援真矢和溝口時,才完全切合。尤其甲洋意識縹緲的片段,柔傷的感情頗能引起共鳴。

跟異界體同化後,在斷續的台詞中,也穩定了甲洋的形象,像是在虛無縹緲之中憑藉著柔和的心尋回了身為人類的種種牽掛與回憶。當他的人類意識明確駕馭著軀殼時,音色則顯得特別明亮,柔和、有力。
第一部我喜歡的男角就是甲洋,而且是在他成為主宰型異界體時湧現好感。重溫時仍然是在同樣的進度再次被他所感動。



日野道生
初登場時還真沒想到這會是文民先生處理最細緻的角色(笑)
戰鬥中的道生感覺是粗暴狂野的,戰鬥外則會露出俏皮風趣的一面,面對弓子則會顯露出俊美的型男姿態,形象豐滿生動。最帥的一幕當然是生涯最後一戰裡,那無論如何也想回到弓子身邊的意念。


溝口恭介
中年男子的聲線,武人形象比道生更濃烈,經驗老道、判斷力靈敏,同時也兼有爽朗與風趣的一面。


堂馬廣登
因為一臉幼齒,文民先生把聲線拉得比甲洋還要更高XDDD
大概是配甲洋有些心得了,雖然聽起來還是有點勉強,不過也比初期甲洋流暢多了,還比甲洋更可愛些XDD


伊敦
和溝口差不多的聲線,但完全不具備感情,就算自稱習得人類的「憎恨」,也並非立於人類的情境,反而有著明確的異形生物隔閡感,會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直到總士教會他真正的「痛楚」,才開始有類似人類的情感語境。
伊敦和甲洋都是同一位中配的巧合,也和劇情發展頗有默契。在伊敦要吞噬總士和一騎時,甲洋出手相助,伊敦最終彷彿被甲洋給同化似地吶喊道:「我就在這裡──!」像是甲洋自證的台詞,但卻是伊敦的聲音。


其他角色:皆城公藏、手塚一平






=郭馨雅=


羽佐間翔子
少女聲線。便當領得早,戲份不多,日常中給人的印象大概是孱而不弱吧……

總之並不像劇中描述得那樣體虛,倔強感比良還重,在戰鬥中的狂暴姿態簡直就是本格畢現,對一騎單方面的執念之強有些駭然,戰吼聲十分帶感,負傷時的慘叫聲也很悅耳(喂)

是故事開端最早揭露的女漢子(抖)



卡農
馨雅姐在這角色身上是模仿原音配法,聲線壓低,氣息中性,跟小林沙苗的版本頗相似。我很中意她的卡農會在悶悶的鼻音之下露出內心情緒的變化,即使卡農一直想要維持鎮靜肅穆的儀態,但她的心思是相當纖細的。無論是疑惑、困擾、害羞、煩惱,都能從那淡淡的起伏之中感受到。
在和龍宮島同伴長期相處後,卡農的情緒表達也漸漸更明朗直率了。戰鬥理由更堅定的她,在戰場上的雄姿也更加勇猛了(抖)


小楯衛
算是少年聲線吧……雖說基本情緒都有表現出來,但總感覺還是頗偏女角聲域,和角色的切合度一直不夠高,是中配裡最容易讓人出戲的要角。


遠見弓子
女性青年的聲線,頗有一股叨念煩人但又很關愛弟妹的姊姊實感。


立上芹
算是少女聲線,但和弓子的區別有點不夠鮮明,會讓人慶幸還好這兩個角色沒有同鏡。


赫絲特‧蓋洛普
老嫗聲線,可能原本預定要表現出她逞兇好鬥的氣息,但沒能和老嫗聲線無法,結果就是低音壓得有些勉強@@


其他角色:小楯千沙都






=林美秀=

真壁紅音
只配一個角色,推測是客串。中途聽到她的聲音還滿驚喜的XD 

熟女聲線,甚無情緒起伏,但隱約帶有一股英氣,很像是紅音生前就具備的性格特質;但同時又跟伊敦一樣相當缺乏人類氣息,難怪史彥難以接受她就是紅音。



中配版的雜角群由當年的無數跟班參與實習配音,青澀的棒讀不免令人會心一笑。
其中有幾把聲音相當耳熟,一想到說不定就是現今正在線上活躍的中配,時間的流逝感頓時更加具體了。




=結語=

 
這部動畫的核心是藉由溝通行為來探討共同體與個體互生互成的概念。
 
龍宮島作為一個集合體(星核)有如精神實體,不斷與本身所載負的各種現象與存在反覆辯證著,尋求實現一種更圓滿自我的發展。這個過程會因為與其他集合體產生衝突而充滿阻礙,能夠突破這層層阻礙、驅動發展的,便是人的心靈。
人類作為心靈實體,具備時間、空間的向度,同時擁有「成長」與「溝通」這兩項特質,在自由發展的過程中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事、物,產生繁複的情感交流,體驗智慧的傳遞與更迭,製造種種無法取代的記憶在內心反芻。人們因此存在,隨著時間軸的延伸享有生命的始、末,以及人生的悲歡情愁。
 
中配版的重要角色,大部份都成功地展現出這種心靈的活動與外顯的表徵,整個故事的質感因此成功地呈現給觀眾。



即使是2015年的今日,蒼穹和中配版本也都是值得推薦的良作。
 
前傳OVA和劇場版仍然未見中配版本,有生之年不知道會不會一併代理?期待電視動畫第二部EXODUS能早日順利代理並中配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