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全25集(中視)中文配音聽後感


     那一天,人類終於發現深陷於一群女漢子所包圍的世界。(?!)    


中文配音陣容:宋昱璁、蔣篤慧、錢欣郁、黃天佑、符爽、蔣鐵城、劉傑、雷碧文、汪世瑋、馮嘉德、于正昇

中視這次排在晚上十點播出,終於可以聽到未剪片的完整版本啦!!TAT

只是我躺著看邊聽邊滾就沒記錄細節了(爆)這部動畫角色很多,領便當的比例又很大,所以感想也只能挑印象深的角色聊了......

由於墨只看過動畫版,所以對角色的理解僅限於這二十五集動畫的劇情。
 
內容原則上會以中配版為主,附帶聊還留有印象的原音版;依角色排序。
 
然後基本上是花痴模式,請慎下拉一v一a





艾連(汪世瑋→宋昱璁)

汪世瑋:第一集就是尖叫的開始!汪汪姐的小艾連超帥氣啊啊啊~~~!!!!雖然個頭小又是女聲性格又整個熱血腦衝,但氣勢好雄厚好兇悍好穩健!!小英雄的架勢超完美!!!對於牆外世界的嚮往也非常積極奮進,真的讓人感到人類未來的希望都在他身上呀!!
親眼目睹母親死亡的崩潰叫喊很震撼Q/////Q!對巨人齜牙咧嘴的恨意也很入骨!
但沒想到這股帥到不行的勁頭就這麼跟著圍巾圍到米卡莎身上去了......(愣)
宋昱璁:參軍後的艾是璁哥慣用的少年聲線,聽起來比原音版大了幾歲,不過他這種聲線是彈性最好的,演出也確實很安定。只是汪汪姐版本驚人的強氣形象,他就沒有延續下去了。嚴格說來同一個角色的形象有因為換中配而出現了斷層問題。
不過相對於更為自我中心的汪艾(誰?),璁艾(誰呀#)的特點是和周遭人們的連繫感很強。雖然艾個性好勝、也經常特立獨行發表個人演說,實際上他很需要同伴的存在,會因為和更多人建立精神的連結而顯得安心、更加確立自己的信念,這種衍生特性讓艾連比看上去的還要更重視同伴。可以說璁哥意外地有配出艾尚未成熟、較為脆弱、卻也較為柔和的心理層面。遇到讓他心服口服的兵長里維,更是顯現出特別乖順的一面(萌)
璁哥在本作對喊戲的拿捏相當漂亮,其靈活度和彈性是原音版所未曾感受過的,無論對於人類沒骨氣的憤怒、對於同伴慘死的悲鳴、對於殘酷真相的衝擊、對於各種意外性的驚惑...等等各種時機的叫喊,他都能釋放當下情緒的涵量,讓艾連成為一個豐富且生動的角色。
然而璁艾(誰啦)還是有嚴重欠缺的一面:他的「恨意」一直都不明確。璁哥的憤怒聲浪很立體,足以沖毀阻礙的牆垣;但憎恨是一種要傷害他人、破壞特定事物的極端情緒。在梶裕貴版本就能聽到憎恨與憤怒兼容並發的精確掌握,那是足以穿透螢幕讓觀眾領教艾對巨人殺意的強度;甚至在汪汪姐的小艾身上也能聽到。缺乏這層人性,會令艾的本質柔化,也會覺得小艾連太多東西跟著圍巾送給米卡莎了(遠目)




米卡莎(蔣篤慧)

本作中配神級演出之一。聽過這個角色之後請容我從此跪喊一聲「篤爺」……!!!人類最強的病嬌啊啊!!!我第一次聽到這樣兼容強悍氣魄和病嬌屬性的角色!!不愧是篤爺!!!
 
篤爺的米卡莎對艾、阿爾敏、里維、亞妮、巨人和其他人類的差別待遇是非常分明的──阿爾敏是無可取代的好同伴,里維是眼中釘,亞妮是嫉妒對象,巨人是砧板上的高麗菜,其他人類是浮雲(什麼)
她唯獨對艾說話會顯露出柔和與依賴感。艾連對她而言既是家人又是心上人的這份愛意,可以說是中配版全劇中最濃烈的情感。如此剛柔並濟的米卡莎簡直讓艾完全無法抵制,觀眾也聽得充滿快感(何)
 
而當艾對女巨人真身猶豫不決時,她用輕柔語調道出箭矢冷鋒般的醋意也是中配版整體氣溫最低的片段XDDD
米卡莎其實對艾連還是會有要求和期許,她的嚴詞厲色和其他人對艾連的特別不同,那是一種充滿獨佔慾的感情投射,幸好這種感情大致上還保留在比較正面的情緒裡www
一旦黑化那大概是本劇氣氛最可怕的時候了=v=b 女巨人咬走艾時,篤爺的米卡莎就將那種獨佔慾和依存心態全數轉換成殺氣,聽著讓人甜得發膩也不寒而慄,超帶感嘎嘎嘎嘎~~(滾來滾去)

不過最動人的米卡莎還是這幕。這瞬間可以聽到篤爺的米卡莎用最赤裸、真實又柔順的感情將艾迎回懷中,也證成了米卡莎先前決定為了艾、即使孤身一人也要活下去的情感是千真萬確的>/////<




阿爾敏、旁白(錢欣郁)

這要先說原音版,因為原音版的主角三人就屬阿爾敏配得最生動(CV井上麻里奈),在劇中不斷為生存思考、為同伴感懷,是個活得非常真切的角色。尤其誓死為艾辯護那段無論感情或覺悟都力道充足,渲染力非常強,讓我從此迷上麻里奈。
「性格溫和又堅毅的頭腦派」是兩版語音的共通點。其實欣郁姐對原音版的還原度相當高,主要的差別在於麻里奈版是很標準的女聲擬少年聲線,欣郁姐的聲線則是中性化;另一個較細微的差別在於麻里奈版的堅毅是更為內斂的,欣郁姐的阿爾敏則經常不自覺地散發出毅然骨氣。(所以說中配版的艾根本就是被女漢子所圍繞啊XDDDD)
旁白部份,麻里奈就是用阿爾敏聲線去配,不過是更加沉穩的,有如阿爾敏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描述自己的親身經歷。欣郁姐則是用肅穆寧靜的成熟女性聲線配旁白,幾乎沒有阿爾敏的感覺在其中,而是從一種客觀的角度在描述故事。



古利夏(于正昇)
客串。平常給人溫和嚴謹又善解人意的感覺,所以在強迫為艾注射時那種賭上一切的崩潰情緒和危境當前的緊繃顫慄也格外令人印象深刻嗚呼呼呼呼(謎之反應) 



卡露拉(馮嘉德)
客串。巨人來襲時對艾和米卡莎的吶喊既焦急又像拚盡全身最後一口氣,擁有很深的覺悟,也藏著很深的母愛,將全部的不捨與不安都吞盡哽咽之中的收尾很觸動人。 



摩西的母親(錢欣郁)
第一集向調查軍團詢問兒子去向的母親。雖然無名,但在見到兒子慘死後的反應是全劇最初的震撼。欣郁姐比原音版(CV寺瀨今日子)更強突顯出這角色心中對巨人的仇恨,將這名母親失去兒子的傷痛、對巨人的憎惡、對人類存亡的責任心,很完美地以顫抖的型態調和了源於哀淒與怒火的淚水,為全劇掀開悲劇性的第一幕。 




漢吉(蔣篤慧)


中配版神演出之二!朴璐美的原音版也是神配音!兩版語音都是很嚇人的瘋狂科學家,對巨人的熱情和痴迷足以教人退避三舍,本作娛樂度最高的活寶XDDD
微妙差異在於篤爺的漢吉在那股瘋狂的研究精神之中是用活潑無比的童稚在支撐,朴姐版則是融入了爽朗的帥氣和強韌奮發的生命力,兩版語音各有風味,篤慧姐的漢吉可愛討喜,朴姐版則是本作任何男人或女人都無法相比的俊俏之美。
說起來中配版分工還滿有趣的:全作對艾最執著的女人,都給篤爺包了。而篤爺對這兩名角色的「執著」也有很精確的區分──米卡莎是情感層面;而漢吉是興趣層面。不愧是篤爺啊啊啊(跪)




里維(劉傑)

 
客串。是客串的中配裡戲份最多的一位。
兩版里維感覺有很大的不同。神谷浩史的里維無時無刻都散發著一股彷彿不屬於人間的縹緲冷艷氣息,還有著以巨人為食的妖豔傲氣;其身最明顯的人類氣息幾乎都繫於他對艾爾文毫無保留的依託和信賴。
劉傑哥是用冷峻的低音配兵長,毫無疑問是本作男角之中最帥氣的演出!豐富的戰鬥經驗和老練的架勢全然蘊藏在他沉穩凜冽的氣魄之中;而與艾爾文之間的依存相對沒有原音版那樣明朗。
更進一步地說,原音版里維有著超越人間的強悍與美艷,儼如一副艾爾文專屬的最強兵器。劉傑版的里維則是和艾爾文呈現較為對等、合作且冷卻的關係,由艾爾文負責謀略與統合,由他主導戰鬥和帶兵。
 
共通點則是對同伴和部下的珍視。




艾爾文(符爽)

兩版語音分別是不同味道。符爽大哥的艾爾文整體給人感覺就是「神祕」,完全無法捉摸他的心思和情緒,城府極深。不過那股俊挺之中總能流露出安全感,令人願意相信他。
 
小野大輔的團長則是在穩健中散發出強烈的企圖心,儘管沒幾個人知道他心中的藍圖和他所掌握的真相,就是能展現出帶領人類奮力求存、不斷掙扎的光輝,讓人不難理解何以里維會如此信服於他。



佩托拉(雷碧文)
客串。堅強獨立、信心洋溢、重視同伴、傾慕里維,此外還充滿了比原音版(CV相川奈都姬)更明確的凜凜英氣,又一名女漢子啊啊!璁艾就是走到哪都被女漢子包圍的命啊XDDDD



歐魯(黃天佑)

有點猥瑣的聲線www喋喋不休、語義又非常不乾脆,令人煩躁www咬到舌頭太好了(不)沒看下去真難感受到他本質上是個好人XD
是說歐魯對佩托拉單方面的情意沒有原CV川田紳司那樣好察覺。



亞妮(錢欣郁)
嶋村侑的亞妮冷淡陰沉又帶有銳氣,所以聽到欣郁姐的亞妮語調偏柔和讓我很意外......往好處說是有配出亞妮心靈柔弱的一面,但也和劇中所述的亞妮形象頗有出入。
不過欣郁姐把亞妮那段真身揭露時的長聲蕩笑很驚艷,那種放棄一切牽絆的自我嘲諷和著解放的快感散逸於空氣、直撲體膚,苦澀地透露出她對阿爾敏的獨特情感。然後跟她自己配的阿爾敏對戲也完全沒有混淆(心)



萊納(符爽)

就是個樸實敦厚的好好先生,感覺不出他有隱藏什麼祕密。除了把萊納配成大叔之外是沒什麼問題(看起來也像大叔沒錯啦...ˊ v˙)a
只是細谷佳正的萊納是青年聲線,所以中配版萊納讓我花了點時間適應。細谷的萊納在樸實敦厚之中還多了些柔軟和畏縮感。



貝爾(蔣鐵城)
鐵城哥弱氣的青年聲線(萌)



約翰(黃天佑)

和谷山紀章的原音版形象不同。谷山版的約翰穩健外向,性格上有頗強的感受力和敏銳度,雖然沒有出色的戰鬥實力或策略智慧,他沉浮於塵俗之中的柔韌卻能使人安心。在追日番時我最喜歡的男角就是約翰。(中配版最喜歡的男角大概是艾連吧XD
天佑先生則是用偏纖柔的美聲在配約翰,因此將他怯懦、猶疑的方面詮釋得特別生動,只是原本應有的穩健氣質削弱了不少。



柯尼(蔣鐵城)

聽起來和下野紘的版本一樣是單純質樸、機動性很強的角色,不過大概是中配聲線拉很高的關係,多了些稚嫩感www



莎夏(錢欣郁)

欣郁姐的聲線介於阿爾敏和亞妮之間。有可能是中配版和原音版(CV小林優)相似度最高的角色,聽起來都是依靠本能而活的單純生物。



克里斯塔(錢欣郁)
欣郁姐的高音少女聲線,甜美輕柔宛如天仙>/////<



尤米爾(蔣篤慧)

介於米卡莎和漢吉之間的聲線,比那兩人還要更中性化。能說能笑,不過明顯是個帶點冷酷感的現實主義者,只對克里斯塔會露出比較鮮活的情緒。



馬可(符爽)

弱氣的青年聲線,可能是他本作用過的最高音了。



尼克神父(符爽)

成年男角通用的聲線,有額外表現出城牆教狂信者的特質,只是符爽大哥在本作很常兼配雜角和路人,這種聲線出現率很高,導致聲音重複率大得有點出乎意料……會覺得神父很忙



達里斯(黃天佑)

總統。嚴肅沉靜的聲線,也是天佑先生本作最低的聲線。意外地沒有劇中高層人員常見的昏昧無能,而是有見地又慎思的類型,彷彿帶點高深莫測的氣質。



達特‧皮克西斯(符爽)
壯年偏向老年的聲線,在尋常的探笑風生之中蘊藏著異於常人的風流洒脫與眼界胸襟。和艾爾文對談那集,我看完才猛然想起這兩個角色中配是同一位,聽的過程中完全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角色氣質區分相當精密。



漢尼斯(黃天佑)
 
樸素且與世俗同流的壯年男子聲線,是本作普通人類的正面存在代表。不過因為是相當普通的成年男子聲線,在雜角或路人身上也容易聽到,包含商會會長……回頭來看分工還真的是各種代表性的人類角色都包了(笑)



基斯(黃天佑)

我記得原CV最上嗣生的感覺比較咄咄逼人。中配版性格嚴肅、氣息厚重但不銳利,沒有外表那麼兇狠,反而會覺得這長官應該滿會照顧人的(笑)



希綺(蔣篤慧)
篤慧姐本作所用最高聲線。輕浮毒舌又完全女性化的語調和其他女角色是很有趣的對比(笑)




馬洛(符爽)

演出很正常,自不量力的梗直和脆弱的思維都表現得很明確,只是跟神父和萊納撞聲線了(汗)



奈爾(蔣鐵城)

昏庸軟弱無能又腐敗的長官=w=



奇茲‧威爾曼(蔣鐵城)

被恐懼填滿而放棄思考的封閉心理詮釋得頗立體,其實死腦筋的模樣還滿可愛的XD



里柯(錢欣郁)
 
全作我最喜歡的女角色!欣郁姐把她配得又酷又冷洌,即使戲份不多,存在感也滿強的,好開心T/////T




=總結=



來簡單歸納中配版的特性:

1.      適度的客串安排
領班錢欣郁繼《刀劍神域》之後再次為作品發揮高度調度與分工能力,請來數位客串性質的中配飾演重要的小配角。雖然這次無法重現刀劍神域那樣壯觀的陣容,也依然擴充了聽覺上的豐富性。


2.      中配版整體戲感生動獨特,演技皆趨於成熟
中配版陣容是齊聚動畫配音界各世代的老手與身經百戰的新世代中堅,對於重要角色多半有獨到的詮釋,也因本作富有劇情張力而得以盡情揮灑,整體和壯闊酷炫的音樂與壯觀的作畫品質達成美好而協調的感官饗宴。


3.      兼配問題因男角色的聲線變化度不足而更加突顯
本作配角和雜角數量很可觀,中配人手短缺造成的兼配問題是無法避免的。然而這批陣容幾乎都有著廣泛的聲線變化度,這項優勢卻沒有在本作發揮得很理想(特別是男性中配),導致配角與雜角身上經常聽到重複的聲音(神父到處傳教,約翰和漢尼斯到處領便當...),頻率之高是無法忽視的缺憾。

4.      來細數那些女漢子
【咦
【咦

我覺得中配版這群女漢子遠比巨人還要可怕啊啊啊wwwww





8 則留言:

  1. 好感動......看到墨流發出進擊的巨人配音聽後感,覺得好興奮XD(謎之音:啊你是興奮個什麼勁啊!?XDDD)
    話說,在我耳朵聽來,怎麼天佑哥的約翰比谷山穩健許多?不過沒關係,就如墨流之前說過:「分崎才算正常!聽覺感受相似是很恐怖的事。」重點是......墨流血的這篇文太棒了!而且墨流已經有所總結了,我在巴哈的配音聽後感卻差最後五集還沒寫,剛好激勵散漫的我衝一衝XD
    最後女漢子的總結真是經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厚愛,真的是謎之興奮,魚兒兄已經變成重度進巨迷了嗎XDDD

      之後好一大段時間會很忙碌,跟著中視進度聽完就先趕著發文了,所以這篇就是先自嗨一v一"(你哪篇不是自嗨
      同好們的相關感想墨有空會去瞭解一下的!

      倒是魚兒兄這一提,我才發現最後女漢子少放一張汪汪姐的小艾連www
      已補上!這樣就湊齊八位啦(抖抖)

      刪除
  2. 對宋大哥配的艾連的感想是喊叫時很激動、但有些地方聽起來破音了。也可能是大喊時聲調拉的比別人高。
    這個現象在其他的卡通也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連這角色叫起來就是那麼激動......原音版還叫得更激動@v@
      如果是因為入戲而破音,聽起來也還算自然啦XD

      刪除
  3. 這對中配而言也是莫大的進擊 印象中這麼成人取向的作品原則上不可能有中配版
    但他(她)們成功了 希望原班人馬能於第二季再次回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在電視上看到正片未剪又是中配版真的很難得(雖然OP終究被剪了……)
      希望第二季也能順利中配化+原班人馬~

      刪除
  4. 摩西的母親是寺瀨今日子,不是寺瀬今寺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