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劍奇譚二:永夜初晗凝碧天‧雜感(一)

劇情超長,跑完第一輪就虛脫了…….
不過也從此變成古劍粉絲,虛脫得非常值得。

※當然有劇透。


一、遊戲問題


劇情長度駭人,不過有一定的內容和足夠的鋪陳,我覺得還是可以接受的。台詞比一代白話許多,有配合各主角出身與習性,所以也能適應。
但故事初期(特別是夷則入隊前)真的太多廢話一句話要用五句台詞去說,比一代初期用三句說一句還要更冗贅。說明性質的台詞也許不適合略過(姑且不論略過是一種更貼近現實的手法),情表性質的台詞應該能省則省,全說白了對情境營造是反效果。用畫面構成、運鏡氣氛和適當音樂去烘托,才有盡在不言中的意境美。
 

與劇情相關連的大問題就是二代很堅決地取消了斷句功能。為的是配合人物口型,也為古劍主打劇情/遊戲「七三分」的原則。但似乎沒必要為此剝奪玩家享受遊戲的自由度。



選單也不夠人性化。新物品僅僅會在各自屬類中顯示為「新」,而且不置頂,更不會在選單其餘任何地方提示有新物。每次得到新品,看名字卻不知為何物(這種情況佔大多數)或者來不及細看那些小字,總要在行囊裡翻找半天才會知道究竟得到了什麼、該怎麼使用。為何取消了新品欄位呢?選單字小,色調又淡,看久了對眼睛很不好的。


小遊戲太過阻路。古二的小遊戲數量不少,設計多樣又富有巧思,比一代更出色,可玩性大大增益。但是過不了小遊戲就會卡關,非要通關劇情才會進展。其中諸如戰鬥機、潛水艇、爬梯、跳井等關卡,對手殘或眼殘的玩家是會造成困擾的。何不考慮像BOSS戰一樣來個「累計三次過不了關就跳過」的設計呢?要對玩家的遊戲能力作區隔的話,應該是從通關獎勵的懸殊(經驗值或物品等等)去呈現吧!目前無敗通關的獎勵不過就是有成就可拿,對於毫不執著成就的玩家來說,根本不重要。既然都堅持觀賞劇情為優先,就更沒必要讓小關卡成為妨礙玩家觀賞劇情的障礙。說起來也是關乎自由度的問題。



其他問題留待後續各分項。





二、戰鬥即時制


這是古二遊戲系統最大的賣點。
對一個遊戲白痴、除了三劍以外很少接觸其他遊戲更沒有玩過網遊的我來說,這簡直是戰鬥即死制………就算調成自動操作,AI搶著放招搶著把畫面弄得花糊糊又狂愛吃藥就是不‧閃‧攻‧擊………
其實這種戰鬥方式滿有趣的,活動空間大了之後,可以自主運用的方式也更多。前提是玩家手感夠靈活。我特別喜歡攻擊可以波及目標物周圍的其他敵人,不會只因為選定了單一目標就只造成單一目標的傷害效果,群秒很痛快。五行法術在古二也有所收斂,只有阿阮能上演全五行,其餘三人的攻擊只有少數幾招自帶單一屬性。大家都有自己的戰鬥特色是好事。

不過這系統應該還很不成熟,玩起來流暢感欠佳。

技能施放不能中斷就很惱人,偏偏施技過程又一個比一個長。系統介紹說R鍵可以中斷,但我家R鍵全程裝死,只能無奈地看著操作角色猛砍空氣。選定攻擊目標也必須手動,要是放它默認就會展現出極度詭異的默認結果──明明有敵人近在眼前,卻偏要衝老遠追怪去………而且技能欄太少了,起碼該九個數字鍵都能用下去吧…….當然也可以中途暫停手動選用技能,但這樣會很破壞戰鬥節奏。
 
戰場視角可以手動調整,但騰不出手,好幾場BOSS戰是連操作角色身在何方都看不清楚,就這麼在一片混亂中稀里糊塗打贏的……
四個角色的終結技也很難施放,非要等最右邊的戰意條全綠才行。五花撩亂的戰鬥中誰還有空去管它……結果把四人全都丟給AI時,倒很能衝戰意,還經常放終結技只為打小怪。AI我不懂你啊。
施放技能的體態和招術都維持該團隊一貫的美術堅持,百看不膩。
  


二、支線、任務、NPC系統、書信、鏡花水月
 
古二的支線很短,而且大多只有一小片段,有的還是原先被刪除的劇本。這樣也好,主線劇情已經夠長了,支線再跟著競長會疲勞轟炸的。重點在於內容尚可,與主線密接,也達到為主線提味的效果,不觸動也不影響對主線的理解。

任務維持各種跑腿,難度不高,愛作不作。缺少這塊對遊戲無礙,保留下去也只算是遊戲一個小面向。

NPC系統的情形比較麻煩。在我的理解中,NPC系統正是這支團隊的強項之一,在仙四呈現出仙劍歷代最精美的NPC風情,在古一更是配合其世界觀架構和詞條系統,漂亮地打造出鮮活瑰麗的世界實存感。但這系統在古二卻有退化跡象。其一是能交談的NPC只剩三成,其二是NPC話語中潛藏的江湖軼聞大減量,其三是NPC的談吐風格與層次感不及初代豐富。古二NPC系統給我的整體感覺跟仙五前傳的差異已經開始縮小;請別向北軟當前的仙劍NPC系統看齊,也別讓羽無雙這個指標性NPC淪為賣弄文采的外星人。
(無異:仙女妹妹妳看!長安就有正牌的小葉子!居然還是個姑娘!)
(※「仙女妹妹」是指第二女主角阿阮;「小葉子」是阿阮給主角樂無異取的綽號。)

慶幸的是書信系統有所增長。書信內容對主線做了良好的補充,對於主角群與其他角色的互動也有額外的描寫,還補回一些NPC系統所流失的世界實存感,讓玩家體驗主線無暇描繪的人文風貌。這代還多了回信功能,可以選擇怎麼回信,回信後又有相應的後續,人情味濃郁。

鏡花水月是新系統,跟書信有點類似,不過專從一些斷簡殘垣或舊物手札來補述主線和人物描寫。某些重要角色的相關設定由於資訊量太繁雜,實在沒法在主線裡展示,而書信模式又不適用,便藉由這些拾遺物呈現,別有一番格調。只是我第一輪沒收全,看來得跑第二輪了。



四、OTE、武器升級、寶物

 
古二的QTE出現率暴增,走迷宮和戰鬥中時不時突然冒出的節奏總讓我措手不及。但不可否認真的挺好玩,動作畫面也很豐富,邊按鍵邊截圖更添刺激感。


這代武器都能手動升到三階甚至四階,寶箱和商店只能取得第二階武器。看著武器外型隨著升級愈加威武,或者越變越走樣………也是個樂趣(?)但材料需求量很大,一週目就要拚命刷俠義榜。聽說二周目能用買的,總算是個貼心設計了。


挖寶系統是新增的,寶物的用途就是賣錢或純收藏。但是寶物相關解說甚無可看性,五十多項其中只有一兩樣寶物嵌入鏡花水月。這代詞條系統已經跟著NPC大縮水,懷裡揣著五十多樣古董卻沒法藉此開開眼界,就只為了挖來換錢,整個操作過程給人的感受略為空虛。
其實還有一個靈石系統,基本上就是把仙四的注靈給撿回來用。但是會耗武器材料,第一輪就沒怎麼理它了,考慮留到第二輪再去玩武器特效。

 
 
五、家園&烹飪
家園系統承繼古一,對主線沒有影響,純供娛樂用途、增加補品種類與賺錢途徑,用與不用端看玩家興趣。內部功能比初代更豐富,而且景色更美,對上胃口就會愛不釋手。
尤其我對主角四人組都很偏愛,就更有動力為他們費心佈置。
我的第一輪有很大比例砸在家園系統裡,不知不覺間還達成了種田二十六次的成就(驚)
另外古二的家園設有幾段隱藏劇情,內容很溫馨,十分適合這代關係協調和樂的主角群。
 
古二也新增了收妖的小功能(夏夷則技能),不過實效只和家園系統相關:在家園中展示,協助各種勞作。收妖難度比軒六高上許多,有幾種妖就有幾種條件要求。就算把夷則的御妖血契練到滿級能夠較小機率無視收妖條件,成功率還是很低......而且不能收的怪太多了!人類不許收就罷,凡是人形的仙靈鬼都不給收(花妖、如瓔和曼陀羅這種半人形卻又可以?部份獸類也不能收,偃甲類打造得那麼威武也不開放收藏......
古一時期最喜歡的琴娘不能收藏令我失落許久,只好在途經海市時多聽秦琴頌詩了……
一口氣抓了三十多隻妖之後,才發現家園展示設有二十隻的上限……上限太低了呀…………

烹飪系統在古一和血契靈獸相繫,古二刪去血契靈獸,烹飪就純粹是跑支線任務、當特殊補藥吃或娛樂之用,還可以自定食譜。(大家一起下廚的小動畫也刪掉了真是可惜…… 
主角樂無異的設定也很應烹飪系統的景。他不僅手工巧,廚藝也精,我就讓他拚命煮,菜單全開出來,等級也衝頂了,讓俠義榜上取的「大廚樂無異」名號名副其實~
露天廚房還設在無異和夷則的房屋中間,很不顯眼,卻是極有意思的安排──剛好讓他們一個負責料理熱食,一個負責切冷盤?XDDDD
(清和:嗯~民以食為天,不愧是我的好夷則~)
(溫留:孥哦哦哦哦!血!!肉!!!)←被清和逼著吃草幾十年
(某師尊:………………)←沒有置喙餘地。 




六、畫面 

(一)場景
古二延續自身優勢,場景個個美不勝收。而且光影對比沒那麼強烈,整體色調偏柔、部件明晰,對視覺更加友善,美景可以盡收眼底,也沒有太過陰森的場景。(我永遠記得淮南王陵的紅衣女鬼和三更半夜闖入自閑山莊的驚悚…… 
隨著場景變成遠景的畫面質感還會蒙上一層擬2D的霧面,又和近景的3D景象完美接合。人物永遠到不了的遠景就直接採用水墨作畫,如真似幻的層次感極佳。
個人特別喜歡紀山的水秀山靈。為了挖寶藏,來回跑紀山不少趟,每次經過第一座橋都很滋潤眼睛,情不自禁拍了一堆圖。挺好奇山徑另一邊原先預設什麼樣的場景,路邊有座崗哨,似乎不是山寨就是個駐紮營地。 
最美的還是桃園仙居(也是家園系統的場景),都窩在裡面不想出來啦~!

古二的城鎮數量很少,不過都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長安繁華多元,江陵巷弄蜿蜒,廣州騎樓海景,海市奇幻絢爛,都比迷宮還像迷宮……(廣州要是開放另半邊地圖真的會轉暈。)
南苗的朗德甚至本身就是座迷宮↓
古二也引入了時間系統,可以觀賞同一場地的晝夜晨暮各色美景,甚至有晴、雨、雪等天氣變化。 
愛好雨天的我特別喜歡觀賞城鎮雨景。此時NPC都會跑去躲雨,這落寞的氣氛還真是非常具體……QWQ(←正好要跑任務的表情。) 
不過有些場景變成黑夜也是種折磨。星羅岩白天看很漂亮,晚上去就得一路摸黑……


(二)模型裝扮
主角群、流月城五人和重要角色的模型都做得相當好看。表情幅度細微,不過比古一更顯著,神情也和劇情相應。動作種類很少,幸好和情節搭配得當,也還不至於非常乏味。
再搭上良辰美景,如詩如畫。
 
無異原本的裝扮把他樂觀開朗的氣息都散發出來了,人設釋出時第一眼我就相當中意。
偃師裝有承襲謝衣的風範,更襯托出無異充滿自信的神采以及對待偃術的肅穆。再搭上幾段罕有的憤怒情節,簡直一副要黑化的氣勢。後期無異以這身裝扮於感傷、樂天與狠斷之間靈活轉變,越變越見成長,讓我感到極度滿足。這還是生平第一次驚覺半邊鏡框就能提煉出一個人的腹黑氣息啊!
聞人相貌端麗,只是髮型作祟。普通裝扮下她那排鐵梳子似的高層髮尾始終飄得很不自然。
所以有一大段時間寧可讓她穿只束單層髮尾的西域戰鎧。 
拿到英姿颯爽的天罡戰袍就幾乎讓聞人全程穿著了。至於閨秀裝,無論長版或短版都大損聞人的氣質………….

阿阮的身材穠纖合度,氣質甜美,極稱仙女名份,怎麼穿都迷人。
 
我總覺得夷則的身材比例做得不太協調,似乎是腰身過短而臉部比例過長,導致普通裝扮和幽都服穿著都很怪……
主黑色的西域風打扮多少修飾了他的身形;說是套貴族服飾,倒充滿皇族氣息。 
經過太華山後,最喜歡讓他穿太華道袍。這初階道士服略帶稚氣,反正他一不具仙骨,二也被設定明說他修為不高,便將就了。 

外裝數量比古一少很多,希望DLC會再推出。

  

七、聽覺

(一)配樂

古二音樂部份延用一代曲子,新曲也佔很高比例。或許因為主觀上我對古二更入戲,連帶感覺音樂比古一更完善地烘托出劇本所預期呈現的氣氛。
至於〈月之殤〉、謝衣主題曲〈高山流水〉和選單音樂,都是單獨聽來也十分幽美的曲目。
還有幾首頗能引發懷舊之思。比如〈滄海飛塵〉就很像〈滄浪劍賦〉的變奏曲
印象最深刻的則是流月城專用音樂。西樂放在古劇情景裡一點也不突兀,充分流淌出流月城身處異境的無奈,與沈夜以沉著氣息所掩藏著那不斷翻騰的心思,激盪效果非凡。
然而無論是打小怪和BOSS戰的戰鬥曲,在氣勢和節奏感方面倒是不及古一。而主打古風的曲目,其調性上的刻劃力度和蘊含氛圍更是遠遠不如古一。
 

(二)配音

我是邊聽邊用輔助器斷句,也沒資格正式作評。要概論也有點困難,因為整體配音的內在風格相當不一,這些不一的風格比例卻又呈現均分態勢。

有一群是和劇情搭配得天衣無縫的優異配音
配音精湛的代表莫過於謝衣。偃甲謝衣的慈眉善目與翩翩風度,初七的忠貞與困窘,原始謝衣的風雅格調與自我堅持,配音無一不做精細區別。儘管各種謝衣的台詞都不多,每一種聲線的氣質又獨立到幾乎像是不同的靈魂,但音色又明顯源出同一人,可謂以聲音完美地詮釋出該角色設計的整體精髓。
沈夜也是一大聽點,不僅有一把美音,那沉著正是大祭司應有的風範,那糾結又是沈夜獨有的體驗,狠斷也並不冷冽,無情還透著感性,對妹妹的呵護更只須自既有音色略微提出其中的柔性成分,淺試即止,又稀罕得令人無法忘懷。這把聲線和細部運用真是豐厚得恰到好處。
我本來以為會從阿阮那裡聽到「仙女姊姊」的典型聲線,沒想到會是在華月這角色聽到。
個人最私心的精彩配音是溫留。那股生性狂妄不羈、卻又為了在意的對象不得不收斂的煩躁心情,被飾演得非常真切!想要無理取鬧還得自我克制不走極端的鮮活語氣實在太討人喜歡。只可惜有混音……
 
有一群是朗讀派的,聽著十分像是給人說床邊故事用的口吻,有適度且稱得上標準的抑揚頓挫,卻讓人不容易入戲,因為真不像是影劇中人切身談吐,更偏向舞台劇的戲感。傅清姣是代表。

有一票是真正的棒讀派,在重要配角和事件角色裡佔了一半。禹期是代表,直到進了巫山才有好轉跡象。
 

有一群是詮釋得不上不下,不會感到特別違和,但就是說不上頂好。夷則和狼王都是代表。
前者過於平淡,也不夠壓抑,沒有體現出角色複雜的心理糾葛。
後者英凜氣魄還足,但總有股要衝不衝的感覺,大概是角色的性格理路被過濃弟控屬性給打亂了,讓配音演員一時之間無所適從也說不定?
 

有一群是聲線難搭角色第一印象,不過還是能聽出配音盡力去抓取角色精神。說的就是另外三位主角。無異和聞人前期都有聲線搭不上人物的違和,兼有故事剛要起程的生硬。
直到中期,聞人應戰時的語調魄力終於出來了,面對百草谷的牽絆諸事也能帶上極深感情,唯獨平時正常說話卻還是哪裡憋屈似地很放不開。
後期的無異終於完全和角色合而為一,總算能克服聲線印象不搭的先天問題。無異抱著嚴肅心情思考,還有對不認同的事物表達憤懣時,都能展現經事後的體悟,也能感受到他並未失卻天性。無異咬牙切齒的語調會格外帥氣,這大概要歸於配音演員聲線的特色。
阿阮的配音雖不算有太大的偏差──清甜而不噪膩,純真而不駑鈍,嬌媚而不矯作,單論聲音我還挺喜歡聽──但卻始終沒和角色切合,很可惜。

……要概括評論的話,好的部份有勝過古一,不理想的部份也沒比古一少。
配音監督宜將配音風格統一,特別是那些把影劇配音作朗讀之用的一群,不是技術缺陷,就只是風格理解的出入,不調整說不太過去吶。

關於配音的其他部份……
長安攤販有別於標準話的地方口音,還有胡人說漢語的口音,都為本作更添戲感。
小黃(饞雞)的叫聲沒有一次不像人叫聲……
主角四人的戰鬥終結技也有配音。無異和聞人喊出大絕的聲音氣魄飽實,我非常喜歡聽。為什麼終結技只讓AI放啊啊(搥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