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NDAM 0079劇場版全3部


被池田秀一的凱特和正面全裸弗朗托收服後,終於有動力接觸初代鋼彈。

順便來好好認識一下最近不小心太高調的蒼月昇(笑)
 

TV版是1979年的產物,劇場版在1981~82年重製推出。

時間只夠吞劇場版。要補齊TV版四十三集實在太恐怖......逆A五十集都看不完了,Z鋼也有五十集還排得遠遠的。
不過也是先看過一些評論分析認為劇場版編劇完善,才選擇直接看劇場版。
實際看過覺得非常理想,所以個人也很推薦從劇場版認識初鋼。


※相關文章-懷舊動畫:《機動戰士鋼彈》臺灣中文配音聽後感



(逆A就很不建議這麼做,劇場版把TV版優美敘事的節奏感削減太過,反而像在看幻燈片,我連五分鐘都撐不下去
(同樣沒看過TV版的f情況下,Z鋼劇場版也有節奏過快的問題,外行很難進入劇情中。所以目前也只能考慮TV……五十集啊Orz


順帶連0093的《逆襲的夏亞》一併看完。但除了對後期的夏亞和阿姆羅有個前後貫通的認識和共鳴之外,對逆夏本身甚無正面感觸……所以只有在這篇內文會簡單提到。
 
 

回到初鋼。

聽說新人類的概念在TV版是後期才突然冒出來,用意明顯是一圓阿姆羅的主角威能。
劇場版則在前期就透過相應人物在適當時機提及新人類的概念,也巧妙維持它的抽象,讓新人類與白色基地互融並昇華為傳說。至少在觀看劇場版過程中,並未產生傳聞中TV版的錯愕感。所以應該可以合理相信,劇場版是TV的完善版本,情節走向井然合理,背景設定和前因後果都有一定的交代,場景轉換和事件發展有條不紊。整個故事在龐大的設定中緊密交織而成,透過主角經歷體現人類在戰爭中命運無常的主旨,也從未失焦。

初鋼真不愧是元祖,首次問世就抵定一套宏大而複雜的背景設定。它本質上是科幻戰爭片,結合軍武打造出未來科技文明的樣貌,對於爭伐勢力的立場也有重點性著墨,架構出有如深淵般令渺小個體莫可奈何的大環境。故事重心無非就是藉由主角被捲入整個時代潮流,以及相關人物的境遇,來引發觀眾對於戰爭與人類的反思。初鋼刻劃出一個時代,也為機器人設定拓展一片廣大的發展軌跡,後續各系列作品幾乎難以脫離這副框架。
經過三十年滄桑,亦擔得起神作之名。
 
整個故事在宇宙殖民激進派領袖被殺、終極武器被毀後就告歇;夏亞暗中完成復仇大業,阿姆羅則運用NT能力幫助和他一路出生入死的同艦成員逃生成功。
至於尾聲象徵性的終戰協議,當然不等同於世界和平。
故事收尾可謂十分平穩,也留下無盡餘韻,以供續作發揮。
 
這部劇場版最令我欣賞的,是它對戰鬥和人情的描述分配很妥當。沒有讓人看得頭皮發麻的獨角戲與感情戲,也沒有打打殺殺到令人厭煩的戰鬥。適量的旁白完全達到提綱挈領的效用,使得場景轉換和劇情跳躍都能連貫,整個敘事十分樸實流暢。
即使年代已久,劇場版依然是值得懷舊的優秀作品,無論劇情或製作品質。

尤其是關於戰鬥的部份,我本來還以為自己胃口被養大會看不對眼,沒想到做得很精彩。
雖然是三十年前的動畫技術,肉眼看上去很平樸,但構圖清晰,重點明確,戰鬥節奏拿捏得宜。就算沒有華麗的聲光效果,還是可以確實地理解戰鬥造成的實質損害,也不難感受到這些奪命業火之於心理層面的威脅。而主角阿姆羅幾度命在旦夕的驚險作戰,也有營造出相應的緊張感。

阿姆羅絕倫的駕駛技術,紅色慧星的高速行動,吉翁陣營一批比一批還要強大難纏的機體,艦隊作戰的厚重質感與位居關鍵戰略地位的驚悚氣氛,動畫都有相當完整的表現,成功表達了戰場的沉重以及戰爭的可怕,並不因相隔三十年的視覺品味而顯得未盡其美。

尺度方面也抓得很好,不會膠著於血淋淋的逼真性,也沒有主角機體大開地圖砲的過分威能。(但說完全沒有威能是騙人的。NT就是外掛,那架鋼彈在那時代中同樣是新銳兵器。而且阿姆羅也有秒殺雜魚的時候,只不過雜魚數量少,現在看來已經不誇張;就連夏亞也上演過肉身閃避槍林彈雨的神技~XD

只是在音樂方面還滿可惜的,總覺得有些重要段落不是很搭配,甚至使氣氛走味。當然也有成功烘托的部份,但比例偏少。大多還是靠成功的視覺效果在主導。
 

關於人情的部份,老實說我原本對初鋼有個刻板印象,就是著重軍武的硬派風格,若提及人事大概也重在勢力組成的刻劃。
實際看到劇場版後,發覺人物性格和情感方面的塑造都相當深刻,這點是讓人喜出望外的。
至於勢力方面,交代較詳盡的也只有吉翁公國權貴高層;龐大複雜的地球聯邦則簡易帶過。或許是獨裁家族的設定比較容易在時間有限的劇場版中描述清楚吧。)

先提個人印象最深的:凱和恩美,儘管他們只是小小的配角。

恩美到故事中期才登場,她獨力撫養弟妹,長期在吉翁駐紮地球的勢力陰影下生存。為了養家活口,連危險的間碟工作也接。對人戒心極強(也不得不強)的她,沒想到會被白色基地的成員凱所接納,更不可思議地安於對方的安撫和關懷,在短暫時間內中便與凱交了心。但她很快就在導彈發射口被衝擊波掃落大海,香消玉殞。

凱從故事一開始就登場,和阿姆羅一樣被情勢所逼,必須在白色基地中為生存而戰。他給人的第一印象總是十分輕浮,在戰場上的怯懦與恐懼也比阿姆羅更加真實。其實他很擅於判斷情勢而為,也不像阿姆羅那樣亟需別人的認同,總想藉機離開白色基地。但當他見到白色基地落難,他依然不捨艦上同伴,很快歸位。遇見間碟恩美是他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他第一眼就看出恩美的動機不單純,或許也是一開始就被她的頑強和勇氣所吸引,百般接納包容她,並且動了心。但他很快地就在戰鬥中失去了恩美。凱醒悟道,必須結束戰爭才能避免恩美的悲劇重演。這個角色在劇中成長幅度並不亞於阿姆羅。

就算這兩人只是配角,而且其中一個退場快速、另一個縱容間諜為白色基地引來危機,但劇情依然藉由他們兩個才有的角度,呈現出戰爭中的複雜因緣。個人以為這段放在全劇中也是相當具有可看性的描寫,實際上篇幅也不少,很可以理解編劇不因劇場版限制而砍去他們戲份的那份考量。
 


接著當然就是鋼彈系列永遠的傳說‧阿姆羅。
除了生存以及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同之外,他幾乎沒有明確的戰鬥理由,也沒有什麼能說出口的偉大理念。最初他很單純地想要保護自己,往後漸漸願意擔起保護他人的責任。雖然有著內向不擅交流又有些孤僻的個性,也會因挫折而情緒不安定(以一個際遇平凡的十五歲少年來講其實都是正常現象),但阿姆羅在整個動盪環境之中的適應力是相當強的。尤其他特有的才能,無比適合投入戰爭中,他的個人意志也並沒有強烈到以推翻其他意志為前提,行動也多半需要外來的目標與指引,是個很適合軍旅生涯、適得其所的人物。基本上就是時代造英雄的寫照。

他自幼與母親分離,機械狂父親吝於給予父愛,造成他仰賴長輩安撫與認同以求得安全感的撒嬌性情。他渴求母愛還表現在他容易對成熟女性傾迷。
阿姆羅和母親久別重逢,是劇場版的一個重要轉折。那時他已被戰爭行為所內化,母親則維持百姓生活型態,見不得敵我相殘;母子產生了齟齬。得不到生母的認可,讓阿姆羅更往別的女性身上尋求母性溫暖。每當後者從戰場上殞落,都衝擊著他對戰爭的體悟,令他更加堅定地拾劍戰鬥。


和阿姆羅有所聯繫的女子,也是劇場版中的重要角色。 

芙勞是鄰家姊姊般的青梅竹馬,但也僅止於此。隨著故事發展,她與另一成員小林隼人互有好感。

由芙勞長期看護的三個小孩,在劇場版中也十分活躍,甚至不容小覷,不僅是白色基地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更為整個故事增添不少歡笑。


雪拉大概是故事中最接近女主角地位的人。她和夏亞以及整個背景設定的關聯非常深,出鏡率極高,不過對主線推展的影響度十分低,無法比上拉拉。夏亞似乎有意將她託付給阿姆羅(因為阿姆羅是夏亞唯一認可的男人),只是劇場版中她和阿姆羅的關係被淡化了。看過相關資料才知她和阿姆羅關係不單純,只是那種細節對故事主線也幾乎沒有影響。OS她的聲音選角非常詭異…….


拉拉則是連接了夏亞和阿姆羅的關鍵人物。不過她的戲份比想像中還少,不知劇場版刪減了多少。
她有初鋼時代最強的NT能力,能夠與阿姆羅意識相連,阿姆羅對她則有同類相親之感,拉拉的早熟穩重也令他容易接近。拉拉死後的精神體(?)更對阿姆羅駕馭NT能力持續產生正面的效用。

應該說,拉拉死了之後反而更活躍,一直出現在阿姆羅和夏亞的意識中與他倆交流。
在逆夏裡她還更積極督促兩人早日互通心意………….不愧是元祖,領先業界數十年囧rz 
(拉拉:與其把夏亞大人讓給小蘿莉,寧可讓給阿姆羅!)
 


對阿姆羅有重大影響的男角,首當其衝是僅僅長他三歲的布萊特艦長。19歲時就以大叔樣貌登場……||||
布萊特先是訓斥阿姆羅,又賞他兩計修正拳,加上他在白色基地居於最高指揮地位,隱約地填補了阿姆羅心中父親角色的缺位。

布萊特和阿姆羅的互相誤解(笑)大概是初鋼樸實沉重的故事中,最像家家酒的一段人情拉距戰--說需要阿姆羅的是布萊特(現實也真的是只有他能完美駕馭強力兵器),說不需要阿姆羅的還是布萊特(認為阿姆羅仗著駕駛鋼彈而自以為是),艦長你到底想怎樣~(笑翻)
中期以前的阿姆羅,面對布萊特會完全化身為受到寵愛又被狠狠丟棄的脆弱孩子,還大鬧「離家出走」戲碼。而艦長一邊要擺出大人的模樣,一邊仍然為阿姆羅有著操不完的心,這艦長太可愛了~
於是他便成為我最喜歡的初鋼的角色。這是要我連ZZ都補完嗎(吐血)
他有深厚的智識修養,但在故事前期,作風還如同他的年齡與經驗那般硬澀。白色基地被捲入接連不斷的爭戰,不僅難以從地球聯邦獲得支援,還因白色基地優異的戰績被視為新人類船艦,而受盡地聯高層的忌諱與羞辱。布萊特是在無數的困境與歷練中,帶著同艦的大家突危、一起成長的。
他對舵手米萊萌生情愫,也是全劇鋪陳最長的感情線,不過他總以大局為重,所以被表現得很含蓄。比起阿姆羅和夏亞對異性或憧憬或渴求都滯於母愛需求的階段,布萊特與米萊的感情戲是更為成熟而美麗的。
雖然是UC系列中的萬年艦長,活得比阿姆羅還久,結果他的聲優鈴置洋孝先走一步了......。後來由音色相近的成田劍承接。)



對阿姆羅影響至深的另一個男人,就是吉翁駐軍地球的生猛老虎蘭巴。他的駕駛技術、肉身戰鬥技和指揮能力都很強,深愛妻子(愛到允許妻子對小男孩放電囧),也將部下當作兄弟般信賴,戰場上的英姿遠遠高於機體,其精神深深震撼阿姆羅。


白色基地裡還有個史雷格中尉,中期才編入,是艦上第二號輕浮男子,實際上很纖細體貼。本來以為是聯邦刻意安排的眼線之類,但主要任務是亂入布萊特艦長的感情線(笑)
他和白色基地的大家融入很順利,除了是個稱職的軍人,還頗有人情味。最後英勇戰死。


  

然後是阿姆羅畢生的宿敵:夏亞。
比起身著紅色軍服的夏亞,紅色慧星的身影更令我難忘,而且三十年前的動畫技術可以確實表現出這一點,真的讓我嘆為觀止。夏亞也是個NT,只是NT能力不強,在戰場上只擅長打爆船艦。與機體作戰、特別在以阿姆羅為對手時,他總是被打翻的份。但他經驗豐富,而且待人處事的手腕相當高明,即使敗績連連,也總能絕處逢生。再算上其身世與作為,極富傳奇性與獨特魅力,是個刻劃非常成功的角色。

他的路途是從復仇轉向理想的實現。雖然還沒看Z鋼,但連著逆夏一起,夏亞給我的感覺就是梟雄。儘管在米涅瓦心裡,夏亞是個為全人類著想的人(夏亞給她的印象還真好,一定很疼愛她www),但夏亞總是無視其他人的存在意義、強加自己的想法於他人,並且樂此不疲,是個標準唯我獨尊式的人物。

他將拉拉定位為母親般的存在,也就是說,拉拉在他認知中是理應包容他一切的撒嬌對象。拉拉既死,對夏亞更不可能構成什麼影響,只是個讓他變得更加任性的藉口,就像玩具被別人搶去或毀損的心態。

要真有個誰,能夠突破他稚童般狂妄強硬的心智,也只有令他屢敗不勝的阿姆羅了。(所以說拉拉才願意把她最重要的夏亞交給阿姆羅啊~) 

夏亞和妹妹雪拉相處時間很短,不過還是很關愛妹妹,他也只有對妹妹交流才會流露比較直接的感情。但是他的關愛當然也只是單方面的,他以為能替妹妹作出最佳考量,從來都不理會妹妹的意願。對唯一的至親尚且如此,對別人更不用說。他連對拉拉說話都很冷漠,儘管這份略帶刻意的冷漠是拉拉所獨享的。
 

……結果我還是喜歡弗朗托遠遠勝過夏亞;連同聲音的部份。池田桑配真正的夏亞,並不需要什麼柔軟與柔弱。
不過池田桑單是針對不同時期的夏亞,也有確切相應的深入詮釋,不枉我特地一賭其采了。



其他值得注意的角色,還有遂行獨裁統治的薩比家族,以及內部的政治鬥爭。

握有最高實權的基連,堅持貫徹他的選民信念(也就是把非選民都賜死),是造成一年戰爭大量傷亡的罪魁禍首。連身為獨裁者的迪金國王都害怕這個長子的冷酷無情,當面引希特勒為例訓誡他。最後這長子決絕走上弒父一途,理所當然地握有無差別毀滅性武器,是個稱職的大魔頭,以他的死亡換來故事尾聲合情合理。

其他成員諸如:衰老失權又痛失么子而改變往昔殘酷風格的迪金國王,被夏亞暗算的萬人迷小王子卡爾馬,不涉政壇只以軍人身份為信念而戰的三王子德茲爾,與大王子基連角力的公主基西莉亞,都令集權的吉翁公國顯得相當立體。此番也看到了襁褓時期的米涅瓦。(德茲爾的獨生女)
 

其實基西莉亞是我看初鋼最大的驚喜:小山茉美!!!
(她的年齡設定明明不到30歲,為何作畫總是中年型貌……?我喜歡的角色都被畫得好老啊@@...
基西莉亞射殺基連的那一槍比基連更稱得上是大義滅親啊!不過她扣扳機的那一刻神色也夠冷酷了,不愧是出自薩比家的人XD
印象最深的還是她準備從前線脫逃的片段。雖是脫逃之舉,但危機當前,她的沉靜與銳利的判斷依然足以服眾,俐落的話語展現出她了的理智與手腕。
能夠聽到小山茉美用她優美高雅的聲音演出這樣具有政治魄力的角色,我真的滿足了啊啊啊啊~~~~~~(打滾)

結果她在結局中被夏亞一槍斃了。(默)
嗚喔喔喔喔喔喔夏亞你這傢伙啊啊啊啊啊啊啊把基西莉亞還來ry
↑大概是我看初鋼最激動、也是唯一有激動過的時刻。
吉翁的演變也應了她的話:她身為最後的支柱,死去之時便是舊吉翁開始潰散之時。
 

最後回到初衷之一‧古谷徹與他配的阿姆羅。
古谷徹對阿姆羅的個性刻畫很細膩,從最初帶有纖弱的內向與神經質,都由此牽引出與人相處所生的各種衝撞;到後期,阿姆羅已漸能用依然發顫卻又帶有幾分剛毅的聲音,為更好地展現自己的想法而行動,同時也並未遮蔽自身以往的性情。這些都刻劃著阿姆羅幅度不算劇烈倒也結合整體主軸發展的轉變。古谷徹讓這個身世遠不比夏亞神奇、也沒有充份悲劇色彩的平凡少年,亦能在粗樸的動畫技術中活得有血有肉,並蛻變為名副其實的傳說中英雄。

到了逆夏,古谷徹的阿姆羅已經是十分沉穩的英勇戰士。
拜古谷徹的阿姆羅所賜,還是萌生了意願去認識Z鋼時期的他,以及他所照顧的後輩。

(飛田samaˇˇˇ所以說我碰鋼彈的初衷一直都是聲優XDDDD

2 則留言:

  1. 夏亞在戰場上通常都是以指揮官的身份,有一堆人總愛說他MS擊墜數很低啥比不上某閃電...還不是對打那些雜魚MS賺擊墜數根本一點都沒興趣?能讓他想親自出動對付的也只有阿同學了...用水產茲寇克入侵賈布羅時,一轉眼間就幹掉3架吉姆,這樣程度叫打MS不在行?能不能打跟想不想打其實是兩回事...話說他的駕駛技術跟阿姆羅也只是伯仲之間所差無幾(其他吉翁王牌遇到白色惡魔敗後逃不逃得掉都是問題),而且在一些戰術運用上的小機巧有著蠻大的相似性。

    夏亞新人類能力覺醒得比較晚,並不是這方面能力不強,這也是他在一年戰爭中一直敗給阿姆羅的最大原因,應該說拉拉的死才加快促成了他的覺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