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的奇妙冒險》一至六部雜感


JOJO的風格對我來說不適合拉長時間去吸收,所以就乘機將第一個世界的JOJO冒險暴吞下去了。
多少還是有點消化不良,感言就全擠在這篇啦~

原作看的順序是5→4→1→3→2→6

※第七、八部尚未吞食,所以以下「JOJO系列」或「歷代」等用詞,其實只包含前六部。


首先還是來個內心總排名。
當然有可能變動。尤其墨經常以聲取人,經過有聲版洗禮導致私心增幅是常態(炸)

主角好感度:2=5>1>6>3=4
故事好感度:2=1>4>6>5>3
整體推薦度:2=4>1>6>3>5

偏好的男角:喬魯諾>喬瑟夫>喬納森>天氣預報>西撒>波魯那雷夫>露伴
偏好的女角:徐倫>艾莉娜>特莉休>杉本鈴美=艾梅斯>F.F.
偏好的敵方:毒品小隊(第五部小說)>普羅修特>瓦姆烏>鋼田一豐大
偏好的替身:龍之夢>總統先生>珍珠果醬>瘋狂鑽石>地底世界
偏好的決鬥:喬納森 v. 迪奧於喬斯達宅邸對決(一)>
      川尻早人 v. 吉良吉影(四)>
      喬瑟夫 v. 瓦姆烏(二)>
      黃金體驗鎮魂曲(五)>
      花京院+喬瑟夫 v. DIO(三)>
      徐倫+艾梅斯 v. 凡賽斯(六)>
      承太郎 v. 賭徒達比(三)

不論喜歡與否,都十分佩服荒木老師超一流的精緻畫功、新奇創意和藝術細胞。
很高興還來得及認識JOJO,果然不愧為一生必看的經典之作。
荒木老師談到,他最初要創作的主題是生存,想獻上對人類生命的讚歌。整個系列的作品也確實緊扣這個創作目標。
 
六部主角所共通的是一種「黃金精神」。簡單歸納一下,大概就是這些特點:

‧重要時刻的行為或關鍵性的決定,基本上會以善念為重。此時判斷力通常都很精確。
‧對值得信賴的同伴會付出絕對的信賴。
‧以守護身邊重要的人為驅動力。
‧面對強敵決不退縮畏懼,也會對值得尊重的敵手表達敬意,有著高貴的戰士魂魄。
‧對弱者心懷悲憫。
‧原則上尊重生命。
‧旁人會由衷給予「擁有一顆正義之心」的評價。這意味著他們那崇高部分的精神,會對周圍的人產生正向的影響力。
‧本身也期望(或至少認同)有利化育人性善的人倫秩序。

至於有幾位主角日常素行不良、鬥毆、詐財、潛在公共危險犯、正職黑道什麼的………那是次要的,姑且不論吧 一 v)a

第一部 幻影血脈
 
短短五集的故事,有始有終,情節發展曲折離奇,有內涵又具延展性,本身就是很完整的作品。但是大量的解說還滿干擾氣氛的,難怪動畫化的瓦根和旁白台詞那麼多。

喬納森在我心中是歷代最強大的JOJO,無論肉體或精神。
大喬也並非自始就完美無缺。
他五歲以前個性自閉,是丹尼爾(犬)護主心切才打開他的心扉。父親喬治的精神教育也起了很大作用,讓大喬並不強壯的幼年,依然心志健全。

但迪奧的出現很快地毀去他許多重要事物:被陷害得失去鄰友信任、失去父親對獨生子的溺愛、失去摯愛的陪伴、失去最親密的同伴丹尼爾。雖說迪奧唯獨毀不了大喬深植心中的紳士精神,可是大喬也確實因此陷入孤獨和挫敗。能力很強的迪奧幾乎成為他外在的所有阻礙,可以想像的是,大喬必須要在前所未有的精神壓力下自立自強,才能守住自我不至於崩潰。

故事一躍便是七年光陰。快要成年的大喬非但沒有墮落的跡象,甚至出類拔萃,無論是智慧或是軀體都磨鍊得很成熟。他究竟是怎麼獨自熬過來的呢?故事裡只說迪奧在丹尼爾事件後便主動示好、不再處處刁難。這不是個充足的解釋。迪奧心機極重,肯定會在大喬沒有發現的地方繼續動手腳、想方設法從各種條件去孤立大喬的。也許要歸功於喬治正確的教育方針,也許更該讚嘆喬納森的心理素質十分堅韌吧! 

在喬斯達宅邸的決鬥,我覺得是六部之中最好看的。當時大喬甚至連波紋都不會,只是身體鍛鍊得很健壯的普通人。能靠意志又能穩抓運氣狠狠打敗成為吸血鬼的迪奧,真的很強悍啊……

大喬不但裡裡外外都成長為崇高的紳士,還是個天使Q//////Q
就算他肌肉量是歷代最多,也絲毫不掩那治癒人心的淳樸個性>/////<~
(二喬和西撒的前身...)
從大喬的素質,還有他與迪奧命運的激撞來看,第一部其實是JOJO「黃金精神」最凝鍊的一部,是奠定一切的肇始。這讓續作有很多本錢專注戰鬥領域的設計。JOJO系列絕對不能缺少第一部。沒有第一部,會缺乏最關鍵性的東西。





第二部 戰鬥潮流
 

最契合「奇妙冒險」標題的一作:牽涉到類人古生物文明,與古生物有所交流,敵人一出場就是乾脆的BOSS等級;因應參戰者性情與場景的不同,戰鬥格調也大異其趣。這部主角群人數控制得當,戲份都有所發揮。整體給人的感受是帶點天馬行空的浪漫奇幻風格,又因為一個設計良好的主角,浪漫得理所當然,天馬行空也不會難以接受。和第一作連著看,特別能夠感受到黃金精神一脈相承的感動。

拜喬瑟夫「不喜歡努力」、「比起力搏更長於智取」的特質所賜,內容並沒有過於雕琢狹義的戰鬥畫面。故事重心一直圍繞在他如何以個人作風和他人相處並臨機應變。二喬的特色鮮明,優缺點也設計得很協調,是很迷人的主角。

藉由瓦姆烏和喬瑟夫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來突顯出同樣高貴的戰士氣魄,也是第二部的精彩對比。 

西撒……JOJO系列中最不想他領便當的角色之一啊………T_T(揮手帕)


這部的DIO:在海裡睡覺。



第三部 星塵鬥士
 

我覺得人物畫風最好看的一代。
集數暴增為前兩代的三倍......內容就是一邊打架一邊觀光,順便提醒讀者這趟旅程目的是為了解救主角的母親、打敗胡里胡塗進化成萬惡根源的DIO(不過DIO本人對於這種身分也欣然接受)。事非常單純。 

結果我反而比較欣賞OVA的承太郎......?!OVA裡那默不作聲只管行動的承承,其實滿接近初代大喬的紳士風範。
然而原作中的承太郎,通常話一多就純粹是耍酷,發言內容還經常讓人覺得他果然是不良少年|||||  明明本性很端正,娘親疼外公愛,又是個大少爺,何必走不良風…...(叛逆期?)而且對異性言語格外粗暴。 OVA的承太郎這方面表現還頗有風度的
無口承承才符合「冷靜且理智過人」的設定啊…… 

第三部是替身創始,設計上也結合了許多點子與創意,風靡ACG界至今。
但替身和本體在精神上的關聯性,在這部只算雛型,並不深刻。角色設計也有點散亂,若不是為了製造娛樂效果(主角群),就是為了迎合戰鬥所需(敵方群)。

雖然號稱是JOJO最受歡迎的一部,但中間一大段很磨我的耐性。仍然是靠二喬支撐著翻完的。

如果只想輕鬆悠閒地看漫畫,在決戰DIO以前的第三部算是首選了。劇情無需多想,純戰鬥場面可以看個過癮,主角帥得沒道理,主角團隊平時的相處也有很多歡樂鏡頭,寫實的場景也讓讀者有種跟著主角一道旅行的感受。直到隊友因應命運而離隊,才浮現一些沉重感。
 

這部的DIO:經過一百年後睡醒,不知怎地品味充滿愛心……怪不得在同人世界裡被玩翻了。

 

第四部 不碎的鑽石


雖說兒子的疏離是二喬應該承受的,但他這副受傷的落寞神情還是教人很心疼……幸好父子倆很快就復合了。

仗助那雙眼睛特別地明媚,銷魂感勝過歷代JOJO
髮型也很銷魂……(嘟啦)

仗助跟承太郎一樣落在我的嗜好範圍之外。如果突然變得很喜歡仗助,一定是因為羽毛把他配太帥了 一 ////一)+
仗助的替身設計很好,復原功能簡單,應用廣泛,還有相稱的幾種限制(最大的平衡點在於他不能醫治自己),完全對照他兼具溫柔與狂亂的個性。 

這也是替身和本體的關聯性設計最精密的一代,很多能力到了第五部都繼續採用或衍生。雖然戰鬥較少出現氣勢壯闊的場面,不過替身源於本體精神層面的原理相當活用,又以貼近人性的方式拓展開來。即便故事設定在很日常的生活環境,也能有一番精彩的掙扎和爭鬥,比如利用罪惡感或恐懼來壓制對方的替身,或是化為鐵塔自囚的替身。

而且日常篇的劇情節奏抓得很穩。單純平靜的環境設定,也讓整個畫面與人物看起來乾淨俐落。在這種平易近人的步調中,反倒更能突顯出荒木老師畫功的張力。是最吸引我一頁接一頁不斷想看下去的一部。 

這代劇情也不再只圍繞著JOJO。仗助身邊的友人擁有很多屬於自己的篇幅,其中許多都能讚為守護至愛、保衛城鎮的模範居民。有關最終BOSS吉良吉影的描繪,甚至論質論量都不下於主角仗助,很生動地打造出一個病態殺人犯潛伏在正常社會中的詭譎氣氛。

簡單提一下第四部我相當有好感的角色們:
岸邊露伴

幾乎是荒木老師化身的超級傲嬌。酷愛用天堂之門強行挖人隱私,為自己的創作取材。
他被仗助痛扁大概是看得最歡樂的一段(何)不過仗助沒事老愛找他碴也是我不太滿意仗助的地方(這讀者好難搞!)
然後神谷娘娘的聲線很需要調整啊……|||||



川尻早人

早人初登場還滿陰沉的。不過要沒多久,他那勇敢、聰穎又未失孩童面貌的亮眼特性就全部展露出來了。早人始終沒成為替身使者,但為了保護家人,在極為不利的條件下獨自對抗吉良吉影,那股帥勁絕對不輸給杜王町一把抓的替身使者們。 

虹村億泰

這一代最可愛的人物。替身能力似乎只能削掉空間?如果還能削掉物體就夠格當一個最終BOSS……不過億泰很善良,怎樣也不會濫用的。
廣瀨康一

外在溫厚內在堅韌,一眼就是我會喜歡的類型。

最初看似弱小的他,在第四代的故事中有最大成長幅度,比仗助更常擔負第一線的激鬥。最後成為連承太郎都首肯的一號人物。

他還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露伴的天使(無誤)不過康一都接受山岸由花子的心意了,應該會順利跟她走到一起吧。

康一從容赴死,反令吉良吉影心生挫敗,這一幕實在太帥了啊!!(拇指)
但隨著畫風不斷變動,康一在後期時常張著嘴、露出憨呆的表情就像第五部的納蘭迦一樣)令人很不解......難道這就是荒木式的賣萌?


這部的DIO:沒他的事。只交代DIO的替身能力如何覺醒。




第五部 黃金之風

第五部屬於群像劇,要角都有很多戲份。同時也是「黑色藝術」十分猖獗的一部。
這一代由於基礎設定是黑道勢力壯大的世界,登場角色多為黑手黨成員,總為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斷手斷腳切舌頭丟頭顱,來彰顯忠義。
有能力改革這無奈現實的喬魯諾,真的是希望。雖然他往後也注定要陷入類似的矛盾之中…….
(蹭蹭蹭)←喂

喬魯諾是歷代作風最狠絕的主角,大概也是成長經歷最灰暗的主角。(由於義大利文沒有J的發音,他是唯一暱稱不叫JOJO的主角。
十五歲就能殺人不眨眼,而且不帶一絲戾氣;只要認定有必要,遇敵就會下殺手。比起會盡可能留生路、甚至沒起過殺意的JOJO們,GIOGIO顯得亦正亦邪。冷毅睿智、富領導才能又有目標的他,一旦擁有組織,會發展到什麼地步就更難設想了。
 
在這腐敗之地,喬魯諾的目標是爬上黑社會頂點。在這種故事框架下劇情要想深刻,其實不太適合把重心放在狹隘的戰鬥過程。無奈大部份內容依然是在打打殺殺。 

喬魯諾當然是主角。他和布加拉提幾乎形成雙主角的關係,一邊側重「改變」的力量,另一邊側重「命運」的考驗。
喬魯諾的夢想,並非單純如字面所言,只想當流氓巨星。從他對毒品氾濫的厭惡來看,他是真的擁有所謂的正義之心,想要扶正整個社會。

他的真正理想,是帶給這黑暗之地的居民們「希望」;就像曾經帶給他希望的那無名流氓一樣。為了掃除腐敗城市中的不正義,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爬上頂點,從高處改革起;既然黑道坐大,一人份的至高權勢地位就集結在黑社會頂點;因此,打倒現在的黑社會老大是迫切且必經之路。
很顯然地,打敗最終BOSS並不是他的初衷。那是布加拉提的。

布加拉提原本臣服於「熱情」幫派老闆的強大,但他的忠誠心是基於渴望老闆能實行正義公理而生。然而老闆的邪惡與自私,令布加拉提覺悟,必須打敗老闆才能守住自己的信念和靈魂。

在整個逆襲「熱情」幫派的主線裡,喬魯諾只是個小隊新進成員,卻以他的智慧氣度、對同伴的信任和準確的判斷,從背後大力支撐隊長布加拉提的行動。『喬魯諾確實帶給布加拉提希望,從而令其在命運軌道中遂行精神上的自我實現』,應該就是主線劇情所要表達的。

然而喬魯諾身上背負了歷代主角中最明確也最沉重的使命,不是解決特定Boss就了事的
結局既然也預定要達成喬魯諾的期望,至少喬魯諾奪權的過程就不適合被省略掉。說得具體一點,就是該有個他如何成功令追隨老闆的幹部們、甚至是其他幫派的首領聽命於他的過程,最終的落幕才會有說服力。
沒想到喬魯諾輕易入主「熱情」的核心,瞬間反過來掌控組織,還成了教父,導致整個黑道世界的結構設定顯得有點貧弱。
官方小說《不知恥的紫煙》多少是用來補足前面失落的環節,但很多關鍵性的部份也只是清描淡寫帶過。這是第五部在我眼中的一個大遺憾。

不過尾聲的短篇〈沉睡的奴隸〉,對「命運」和「改變」雙重宗旨直接呼應,是意喻匪淺的安排。 

總之,第五代的人物設計特色鮮明,各方面視覺效果都打造得很精緻,主角又深得我心,故事架構裡也有不淺的內涵,但實質劇情卻有宗旨突顯不足的缺憾。

至於第五部替身設計與戰鬥過程,不比第四部來的豐富精彩。最讓人耳目一新的就是布加拉提的鋼鍊手指和米斯達的性感手槍了。
敵方替身則常常給人似曾相識的印象。此時與其細看替身,不如瞧瞧背景裡的街景建築或雕塑花紋。荒木老師很愛義大利,投注了不少心血去刻劃場景氛圍。

 
話說我還以為特莉休會和米斯達走到一起。結果小說裡她出道去當歌手了,先前冒險的同伴,她純當摯友看待。這樣安排也很理想。

 
雖說第三部人物畫風最棒,波魯那雷夫卻不是很得寵。到第五部居然越畫越帥了。但身體方面付出的代價不小。
波魯那雷夫死前的回憶鏡頭很揪心。幸好最後靈魂沒事> <@@@一定會好好疼愛你的~> <(波:你想幹嘛!!!)


這部的DIO:也沒他的事,是他兒子在活躍。 喬魯諾的生母很不稱職,有跟沒有一樣。因此喬魯諾經常被視為大喬和迪奧的孩子。這說法也不算錯XD


 

↑好想鼓勵喬魯諾,他是這兩位歷經波折所生的的愛之結晶,請他從此更愛惜自己↑
話說我不覺得女音適合喬魯諾,也不認為朴姐的喬魯諾是最佳版本但希望浪川能配得更有城府一點………那可是黑手黨教父,不是羅維諾啊……






第六部 石之海


荒木老師表示「主角擁有像聖母般的大愛所以這部起用女性」。
嗯?每一代的JOJO都不只是顧及小愛而已吧?前一代甚至還造神啊......
簡單說,這代主角依然是擁有黃金精神的JOJO。只不過是唯一的女性主角。
她因為成長過程沒有感受到父愛,而走上太妹一途。比起她老爸當年莫名其妙去做不良少年還要合理許多。 
徐倫是歷代中於最短時間內(四個月)成長幅度最大的主角。她曾經迷失過,也被負面情感糾纏過,又遭受惡毒的陷害。然而他並未就此沉淪,還因監獄的苦難越磨越亮。她的替身能力覺醒很晚,但透過戰鬥展現的機智、英勇與剽悍,完全不輸給她父親,簡直就是個戰鬥天才。
她比前兩代主角還要MAN,更有一副十足的叛逆根骨。不過平心相處就能感受到她集可愛、帥氣、善良於一身的本質。而且在風波不斷的監獄裡還能結交數位肝膽相照的摯友,讚嘆她的厲害之餘,也不禁認同那是她所應得的福氣。

但第六部畫面越畫越亂……看得有點吃力。即使看清楚了,也幾乎不是能愉快欣賞的鏡頭。因為大半情節都發生在監獄裡,血腥暴力更勝前一部,同時更不可能擁有第五部那種瑰麗的視覺享受了。

替身能力的設計更比前一部混亂。別有成長性而不斷變動也就罷了,但顯然好幾位要角的能力一直沒有表達清楚。 
此外第六部BOSS普奇最初的替身能力「白蛇」--可以將任何本體的替身能力抽出並為他人所用--也宣告JOJO系列的替身精髓走上末路,本體與替身的聯繫薄弱化,只剩下個人精神力的強弱這一點考量,卻也甚無發揮。
故事主軸則是緊依父女情和以徐倫為中心的情誼展開。她入獄是被設計來釣承太郎上鉤的。感悟到父親守護之情的徐倫,奮而捨身救父。她的精神成長極快,漸漸瞭解到宿命的敵人將要實行荒唐計畫危害人間,便越獄前往決戰。
儘管這一代替身設計已經失去耐看度,監獄裡不舒服的東西也很多,不過刺激的節奏緊循要角意志而行,再搭配荒木老師的畫技,其實出乎意料地具有吸引力。是繼第四代後還能從視覺上吸引人一頁頁持續翻下去的一部。

JOJO主角之外,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天氣預報QQ…
 

這部的DIO:普奇回憶顯示,沒了大喬本人相伴的DIO按捺不住內心寂寞,用著大喬的身體,渴望交個好朋友,實際上卻是四處招蜂惹蝶,真夠糟糕=v=||||…

本來以為DIO得了普奇作為知己也不算太差。誰知普奇連好友的兒子們也踐踏得那麼徹底,還口口聲聲說DIO的血統很高貴,最後也只不過是拿別人的夢想和神之名來充自我擴張過度的空洞,不嫌虛偽嗎?(那些都是喬魯諾的兄弟啊啊……)


話說天堂製造明明射程距離只有C(等同普通人類的觸及範圍)卻能讓整個地球世界一巡,怎麼回事?

算了。
反正普奇原先期望的「新世界」,已經被繼承徐倫意志的安波里歐擊潰。
更嶄新的世界,是誰都始料未及的。

世界二巡後也沒那麼悲傷。
愛倫身上的星型胎記,意喻黃金精神的不滅。就算沒有人可以用JOJO暱稱,也依然會有人譜出美妙的生命讚歌。
記得JOJO冒險的人,也不只有安波里歐,還有讀者們。

終幕裡出現形似天氣預報身影的當下,我淚點翻湧。


雖然沒有證實的可能了,但我深信喬魯諾沒中招。黃金鎮魂曲的能力足以防禦天堂製造(將一切替身能力無效化),也一定會在本體察覺異狀以前就衝出來保護本體的ˇˇˇ

能在天堂製造中繼續貫徹漫畫家精神的露伴一定也沒事XDDDD



最後補上不能省的CP偏好
All GIO>西瑟=喬艾>天氣X徐倫=DJ>安那欽X愛倫=億仗>白金承(慢



SBR和第八部等以後再說。

恐龍尾巴真是強大的誘因啊…… (欸?



7 則留言:

  1. JOJO的確是一個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作品啊~~ 你的心得也算是富有內容了,另外4部後的替身戰的確是會看到讓人頭腦放大 .... 不過有兩點可以稍微說一下 一個是億泰的The hand是可以整個削去的,以效果來說是極具殺傷的替身,無奈駕駛員智商不足無法完全發揮XD 另外天堂製造是透過重力來加速整個宇宙來達到世界一巡的效果,射程C應該是指純粹替身肉搏的情況下的射程,不過那外掛般的速度也讓他可以輕易追上敵人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解說天堂製造的射程:)
      我個人還是覺得億泰是太善良純樸又欠良師引導,才沒能把替身能力發揮到極致。
      不過墨也一直很不看重戰鬥的描寫就是了:p

      刪除
  2. 其實Dio跟四部還是有關係的(仗助四歲時發高燒那段,其實往回推算的話,時間剛好是Dio復活的時候。可以參考荷莉媽媽,仗助的瘋狂鑽石應該也是那時覺醒的)

    不得不說,喬魯諾單純作為一個主角而言,似乎不太被讀者所中意。除了他的夢想太過遠大外,性格實在太過理想化了(有DIO的聰明與果斷同時又有喬家的正義感與決心),這顯得很不現實(反而是布加拉提被認為更像是主角)。尤其是相對著上部鄰家大哥的仗助,喬魯諾的心理與表現過於完美,內心成長卻反而減少,這使得歌誦人類這個主題顯得薄弱

    回覆刪除
  3. 第四部動畫前陣子正好播到仗助因DIO發燒的橋段(笑
    謝謝鏡影的提醒^^

    喬魯諾就是造神的產物,而且造到超出荒木老師的掌控範圍了XDDD
    幸好第五部是群像劇,布加拉提小隊的戲份和重要性仍足以將「歌頌人類」的主題精彩發揮。
    我倒是覺得布加拉提等人鮮明活過的故事,讓喬魯諾以如此疏異的定位參與並訪視,也是黃金之風獨特的敘事格調。雖然喬魯諾的事跡描述不完全頗令人惋惜……(遠目)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Unknown 已針對您的文章「《JOJO的奇妙冒險》一至六部雜感」留下新意見:

      哇 第一次在博客逛到JOJO感想!
      5部和SBR戰鬥都超棒的!個人感覺很熱血

      在JOJO裡反派不會被強行洗白 但都很喜歡
      看到目前每個出場的角色沒有討厭的......好吧我目前不太喜歡波克波Q(也沒人想知道)

      話說看到你說卡米亞的露伴 動畫變考哥好桑心TTT雖然也是不錯的!
      不過記得動畫好像大部分聲優都換過....唉



      由 Unknown 於 2016年10月12日 下午5:59 張貼在 沉默的黑色腐海。

      刪除
    2. 不知為何妳的留言無法還原,容我直接將系統通知看到的內容貼上來。

      其實墨沒有偏好JOJO的戰鬥,但必須稱讚荒木老師對戰鬥的刻劃很獨特!
      對我而言有些角色的描寫或是情節的推展確實很吸引人~所以目前是半個JOJO粉這樣:p

      櫻井的露伴算是中規中矩符合想像。
      神谷的露伴光聽遊戲PV我也不太適應,沒有玩遊戲所以實際上配得如何無法置評。聽起來妳的偏好和荒木老師是一樣的,聽聞荒木老師也更青睞神谷桑的版本^^

      是說羽毛沒配動畫的仗助、朴姐沒有配動畫康一我也很惆悵QQ...
      森帝的吉良還挺好聽的就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