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籃球員/黑子的籃球動畫第三期 帝光篇~67Q





※內含腐素,慎入。
※前有花痴,慎入。

6366Q(帝光篇)

帝光篇出乎意料地短。(本來對原作帝光篇記憶有點遙遠不可考了,看過一些考據分析文得知事實上真的刪減許多……


先說動畫有許多不盡理想的部份:

1. 需要搭配22.5Q41.5Q兩集OVA才是比較完整的回憶篇TV動畫把黃瀨入隊、青黑線和灰崎事件都大幅略過了,整體敘事節奏加速進行。

2. 帝光前隊長虹村修造的戲份被很快地帶過,存在意義不明確(漫畫裡存在感很重),甚至連他的彩虹護手都沒出現過…QQ
重點是沒能好好呈現出他在帝光安定後輩心理狀態的角色定位,只有管教灰崎、交棒給赤司,退場得相當突然,退場後對帝光和奇蹟世代造成的影響也無法突顯,幾乎是個刪掉也不影響動畫劇情的角色……
動畫對他唯一的補償是作畫組將他畫得很好看,一頭黑髮加一身穩健的魅力之於彩虹戰隊毫不遜色。CV置鮎龍太郎也將他的穩健展現得比劇情描寫要更顯著。

3. 黑子從三軍爬昇一軍的努力過程也被省略,這段明明在41.5Q就沒演出完整。少了那段路程多少減損了他對荻原約定的重視、對籃球熱愛的表現,以及與奇蹟世代的交情是多麼得來不易;而且這三件事還在全中決賽交會了,卻因鋪陳太短而顯得力道不充足,讓黑子的內心糾結頗小家子氣似的……

4. 奇蹟世代能力爆發、外界加冕的頭銜流傳開來後,他們和整個環境的相互影響也處理得很薄弱。動畫只看到他們的誇張勝績造成對手心理失衡,但其實他們也承受著外界的評價壓力和期許,此際又失去實質上的心靈導師,這些都讓他們累積了人格中的黑暗面,並且過激地透過籃球宣洩出來。
本來那些黑暗面預定要反應在球賽中,動畫的比賽過程卻又偏向以明亮的基調來呈現,疏於描繪奇蹟們最年少輕狂的一刻。
結果就是赤司在帝光畢業時向隊友下一句「畢竟我們都很討厭被統稱為奇蹟世代」評語,聽起來除了競爭心作祟,就沒別的因素了。


5.動畫對赤司的描寫比原作更薄……赤司和隊友相處的許多和諧畫面都刪了,他被後天教育來的根深柢固觀念束縛,導致第一人格被壓垮的情境塑造得並不強烈,於是第二人格冒出來後我就一路爆笑到尾(炸)雖然原作切換人格那段我也有噴笑啦……但沒心情笑得這麼誇張 v)”
唉,說真格的,動畫的赤司靈魂全部來自神谷浩史了啊......(遠目)



不過動畫也有些優點超出預期:

從動畫帝光篇可以看到在籃球方面青峰作為奇蹟世代的中心點很明確。他的熱情感染了奇蹟世代,他的潛能燃了奇蹟世代,他的戾氣也令奇蹟世代變了質……。
都是被子安哥那個沒自覺的變態代理教練搞壞的啦 ˊ _ˋ)a
青峰最初對黑子的關照依然深切。
雖然青峰後來說出刺傷黑子的話,但顫抖的話語中卻裸露出自己最深的傷口。(諏爺這段配得好痛……QAQ
難怪黑子捨不得反擊青峰,因為青峰已經太可憐了………面對青峰他連產生同理心的資格都沒有,那種無力感讓65Q虐到最高點。只是65Q後半段赤司第二人格登場就虐歪了ry
最後一次看到pure…TwT


綠間存在感加重。他對赤司的執著都滿出來啦……!囧

動畫帝光篇的綠間有股持續努力攻略赤司、卻每次都失敗告終的氣氛在。也許他是想從赤司那裡得到有別於他人的認同吧?畢竟高傲、優秀又講求完美的他,總是得看著赤司的背影,沒想到赤司特別的待遇竟是給了黑子。這也導致綠間初期對黑子反應有些彆扭。

帝光篇直到最後,綠間還是沒能達到初衷(難怪高尾後來追求綠間追得那麼辛苦XD,這份遺憾也和洛山秀德戰隱隱約約的綠赤糾葛連貫了起來。
在奇蹟世代越來越我行我素的時期,綠間和黃瀨意外地成為能夠談心的二人組(笑)

官方都大剌剌推出黃綠ED卡啦www
綠間和紫原拌嘴也很搶戲~後來綠間願意分享紫原的零食還讓紫原非常驚愕XDDDD



另外動畫帝光篇把黑子和小桃的氣氛塑造得很好。眼見奇蹟世代不斷變質,他們處於常人立場,同樣都為奇蹟們感到哀傷與惋惜,也因這份心意而有了交集、互相取暖,連一向偏青桃的我都頗心動。不過黑子那時期滿腦子還是想著青峰吶……



其餘是動畫在意料之外的……看點(?

黑子在動畫帝光篇壞掉的次數超乎想像地多。前幾次都是和青峰有關,讓人看得很不忍。但後面數次壞掉都是牽扯上赤司的第二人格,莫名有趣www【你
於是黑子的大魔王潛能就此被激發(沒誤)
事實上整個奇蹟世代最先開掛的就是黑子啊!本來帝光篇最重要的賣點是籃球打得正常又俐落,第一次出現不像籃球的鏡頭就是黑子自行領悟出來的傳球……(默)
帝光篇OP是黑子獻唱,有穿插一些正劇中無暇演出的帝光篇劇情。


荻原成浩,黑子的元光,滿滿的正向能量,果然是很吸引黑子的類型。無奈動畫人設很路人,存在感好像還不比第三期ED1預告的那麼重(汗)第一次登場還被畫崩|||| 還好之後戲份重的那集畫得還不錯……但那也是被帝光慘虐的一集=v=”
明洸本來擠不進全國大賽,荻原再接再勵、還能保持對籃球的赤子之心、激勵隊友拚進全國決賽,說起來也很厲害了,果然不愧是黑子的元光。
CV林勇,樂團歌手出身,也是帝光篇ED的歌手,配音部份滿自然的。《排球少年》的田中也是他。是說他歌聲跟配音腔差異頗大XD
荻原的ED唱得很溫柔,像是在撫慰黑子似的,劇情隨著集數越來越沉重,ED聽起來也越來越治癒。大概是繼黑子那首ED後最喜歡的ED






帝光篇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赤司。第二人格冒出來以前的溫柔赤司好珍稀Q/////Q 
嬰兒肥時期的赤司看起來好Q哦>////<
他吐槽黑子那瞬間我還以為聽錯了什麼www
尤其喜歡他被紫原挑釁時的反應,那是赤司第一次露出鬥志啊!勝利之於他一向是理所當然,也因此沒有機會表現出不甘或戰意之類的情緒。怒向紫原證明自己實力的這瞬間超帥的啊啊啊啊!!
然後觀眾就見證赤司從大大進化成巨巨的那一刻(神降BGM響起)←說真的這首人聲BGM搭得好妙,笑死我了【欸
赤司冒出第二人格後,語調跟作風都更加冷冽,唯獨對待黑子還是相當溫柔……(咬手帕)←
最經典的是荻原要去醫務室探望黑子時,赤司將他擋在門外的那股氣勢,簡直就是領地意識炸開= =+ 
這三角關係火花激烈的現場似曾相似……而且當事人還換了一批,真的不愧是黑子的後宮(茶)





和預期戲份差不多的大概就是紫原吧?
 
紫原越是鬧死小孩脾氣,鈴鈴配起來就越可愛(滾來滾去)
官方終於出一張紫赤ED卡了,一直覺得他們的髮色很搭配^^




這兩個小學生為了搶黑子的繡球傳球當場打鬧起來,官方還加碼一堆優質作畫。我都搞不懂到底是想推廣青黃、黃黑還是青黑了一v|||
黃瀨憧憬青峰這點我始終沒看出來吶……或許是自尊令他掩飾得很好?
黃瀨在帝光時期就很喜歡纏著黑子,但是爆發性的才能讓他和黑子在籃球方面的實際交集並不深。反而他和綠間心情交會的瞬間,氣氛更深刻。「夥伴關係」從那時的黃瀨口中說出來讓我稍感意外,不過也難怪他能和那當下的綠間談心了。

啊啊,好想多一些奇蹟六人和樂共處的畫面……(淚)




其實帝光篇最後一集沒有很虐……多半是因為動畫先前刪去太多鋪陳,後來也沒有多加雕琢奇蹟們愚弄對手的黑暗面。印象中漫畫還比較有畫出帝光帶來的威壓感,以及連帶引發的窒息感。動畫氣氛太明亮了。
(目前動畫本身最虐的還是OVA41.5,雖然還不及中配版第二期特有的虐風格www
而且這集可以看到奇蹟們都相當重視黑子。雖然黑子難過到退社,而他們也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妥的行為;不過他們對黑子的態度也沒有因此產生負面變化……即使他們的籃球早就不需要黑子的存在,甚至打從一開始黑子在球隊裡的功用就不是絕對必要的,他們每一個人都還是將黑子放在心上。
(※其實原作裡帝光對上鐮田西的決賽,是黑子發揮最關鍵的力量才取勝的,但動畫刪了...)
奇蹟們明明是相約爭取最強,實力與他們不在同一個水平、也已離他們而去的黑子卻被考量進去了。
看到這一段反而覺得滿溫暖的(心)
赤司還特地去找黑子談話= =+
巨巨你根本就很在意黑子,只是傲嬌不想承認罷了= =+ 
之後還在洛山栽培出地位等同於黑子的替身……嘖嘖




回憶結束後的誠凜戲份不知所云。不過誠凜就是這種溫馨的氣氛討人喜歡……日向對伊月的吐槽超讚,好想被他吐槽(滾動)
黑子會就讀誠凜不是偶然,他本來就是慕誠凜的球隊氣氛而去。
火神的話超多,不過是想安慰黑子嘛XDDDD
黑子感到無比治癒,更愛火神惹~還刻意等到剩兩人時向火神告白一wa




67Q

一開頭就是日向和里子曬恩愛,大滿足(躺)
短髮里子比男角感覺還要精悍帥氣wwww
害羞的日向也好珍稀~>//////<
決賽不管輸或贏,日向都會向里子告白的!
說實在的,輸球比較好呀~我想看日向全裸告白p * A*)q!(無理


冰室又回來唱OP3了~

畫面一出來就是無限的尖叫呀!是日向開頭!!!居然是日向開頭!!!官方總算沒忘記誠凜是主角球隊以及日向是隊長了!!
 
日向這架勢好帥嘎啊啊啊 Q\\\\\Q)!!
誠凜終於在OP3奪回主場權!總算不是被奇蹟世代的色彩給遮蔽了啊啊!!
分鏡超明媚的小金井www
水戶部帥度爆表O口O!!!
OP3就是誠凜和洛山兩隊搶鏡頭。
有鯊魚牙的粉紅戰士LOVEMAKING
玲央姐少女姿勢矚目www
整個OP3作畫不太好,特寫畫風都穿幫了,不過動作鏡頭做得紮實有力,看得還是很過癮。
而且總結整部作品的意味很濃厚。
我前陣子才知道第三期要加碼做到76Q。希望正篇能好好改編洛山戰,特別是結局,可別像原作那樣收得如此倉促……作為被動畫推坑的粉絲,真的很希望這部作品至少就動畫而言是可以獨立看待的良作。
舞空的火神小天使///////
鎮場的大魔王黑子一w一+


67Q是決賽開場醞釀回。交代所有誠凜隊員的身心狀況,包含板凳球員。這部份的溫情氣氛比預期更理想。
木吉和伊月又是什麼奇特的CP啦~@v@?嘛,也無所謂,影籃是我少數全CP都能接受的作品www
火神拖拖拉拉到現在終於去求冰室復合了一3
冰室一如往常般地嫵媚。只是一開口說英文就全部破功了|||(-w - ……


過往的角色也都在決賽時刻出來亮相。
自從被神谷桑超凡脫俗的赤司巨巨震懾之後我就達成了【被影籃全隊長攻略】的成就,是個不折不扣的隊長控,所有隊長角色都超級喜歡!(大本命日向也是一枚隊長XDDD)
所以這集看(聽)得我超級激動,有滿坑滿谷的隊長啊啊~!!
陽泉的岡村被欺負時的反應超可愛的!難怪隊員都喜歡欺負他//////
認真起來的神情也好帥//////就可惜陽泉戰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鏡頭都被紫冰二人搶去了……觀眾在劇情方面反而對岡村的雙下巴比較有印象(過份)
舉世無雙的今吉大人(蹭蹭
花宮女王一臉愜意地被他可愛的後宮們簇擁著=w=+


決賽前是秀德和海常爭季軍。黃瀨因傷無法出賽,勝負了然。


羽毛的嬌嫃太讓人凍抹條(滾來滾去)
黛千尋,終於露臉的洛山首發第五人。本集沒台詞,官方已經公布CV是逢坂良太!
洛山可以玩濱虎梗了哦哦哦哦哦~!!(住手
這角色的動畫人設比預期的還要像黑子。赤司巨巨你這是何苦……(嘆)
反正我的重點是逢坂(別這樣


比賽剛開場,黑子就一副要殺人的氣勢(抖)

原來日向還不會接加速傳球·改一A一?整個漏氣www
火神在上一場比賽為了讓黑子順利開掛,自身實力都Nurf了。
幸好火神在決賽開場狀態很佳,這記射籃很衝擊~>/////<
火黑兩人一起開掛才是絕壁演出呀~

由於動畫的敘事風格和節奏太過明快簡略,整齣故事說到底就是大魔王黑子帶著新歡火神把舊愛奇蹟們一個個打到哭出來……赤司巨巨加油www




ED3又是由高尾接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秀德畫面比例偏多(心)

 
呃啊,不愧是喪心病狂的官方……






2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
    終於等到墨發帝光篇啦XD
    我也覺得動畫做得太簡略了 如果沒看過漫畫原創 對奇蹟眾過去的感觸就不會這麼深(帝光ED治癒+1 也覺得在ED的荻原最有存在感+1 動畫荻原出現次數太少 難讓人聯想他和黑子關係有多好)
    還有在黑子失意去外頭球場打球 有遇到甫回國的火神 這點動畫沒有做出來 太偷懶啦(看過漫畫才會知道其實他們之前就遇到了)
    在動畫中黑子看到誠凜熱情 團結的球風而想要加入誠凜 表現得不夠明顯(漫畫表現得較強烈)
    再加入22.5 41.5Q 帝光的劇情仍不夠完整+1(22.5是黃瀨視角 但沒描述到黃瀨後來為何又失去對籃球的熱情 漫畫有講到他翹掉練習去拍model ; 41.5則較著重青峰 從喜愛籃球到失去熱情不願練球 帝光篇也有充分描述到 說真的動畫組還蠻關愛青峰XD)
    總結起來就是:動畫組太過偷懶! 為了誠洛戰篇幅 帝光篇僅以幾話就草草了結 太terrible啦(糟糕到我又重看帝光篇漫畫消氣) 希望誠洛戰動畫組能好好製作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撲

      墨寫完這篇有補一下帝光篇原作精華,
      同樣想哀號火黑國中萍水相逢被刪掉啦啊啊啊啊(哭)
      然後更加確定虹村和赤司第一人格的戲份被刪得不成人形……orz
      而且動畫組最愛的還是小黃阿阿阿
      小黃在原作帝光篇最後可是黑得發亮,結果動畫把他的天然黑淡化得可以XD"

      唉,我對原作洛山戰充滿遺憾……本想寄望動畫組改編得俐落點。
      但是看看動畫帝光篇,實在不敢對動畫組編劇抱有期望了…
      只希望三期既然比預定多出一集,能把最後的收尾處理得好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