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鬥士星矢The Lost Canvas冥王神話》第一季+第二季26集

故事到第二季還沒完結,第三季以後的OVA尚待推出。
本篇譯名採用臺灣代理的DVD版本


 
「冥王神話」是本傳《聖鬥士星矢》243年前的故事,時空在18世紀的歐洲。「The Lost Canvas(簡稱LC)」在聖鬥士星矢系列中的特別之處,是由手代木史織執筆繪畫,而非原作者車田正美,形成截然不同的畫風(原案仍出自車田老師。)全劇和車田老師親筆的《聖鬥士星矢Next Dimension冥王神話》軸線相同,但內容方面多有出入。

面對整個聖鬥士系列墨是徹底的門外漢,在此之前完全沒接觸過,頂多偶爾聽到小宇宙的梗。這篇感想完全是LC視角。

假如用最簡單的話來概括感想:
1. 大家都是愛與正義的炮灰,而且是很華麗的炮灰(稱讚意味)
2. 聲優啊,燃燒你們的小宇宙吧 * v*)+

當然是被第二項釣過來的XDDDD
這部聲優無論原音或中配都豪華得不得了!光是衝著那陣容都值得一窺其貌!為了避免理智過早喪失,關於聽覺方面的感想留待後面再評。
 



中文配音陣容:梁興昌、龍顯蕙、賀宇傑、何志威、劉凱寧、孫誠、林谷珍






LC的劇情很容易理解,沒看過其他系列作也可以迅速進入狀況。一言以蔽之就是眾神打架拿生靈當肉盾,最後反被這群充滿愛與正義的肉盾干擾到打不出結果來,於是下輩子replay(大誤)

在這個神明能夠隨意現身人間賜福或肆虐的時空,各以冥王黑帝斯和戰鬥女神雅典娜為首的兩方陣營,持續著漫長的爭鬥。黑帝斯要將全世界籠罩在寂靜與死亡的統治下;雅典娜則是要守護現有的生命秩序,並接受著地上人類的信仰膜拜。冥王軍和雅典娜軍以神之名爭奪存亡,屢揭名副其實的聖戰旗幟。而雅典娜軍中最耀眼的戰士們,就是十二宮的黃金聖鬥士,以及自神話時代起就和黑帝斯有很深因緣、唯一能夠傷及冥王肉身的天馬座白銀聖鬥士。作為關鍵人物的黑帝斯、雅典娜與天馬座在每次聖戰中轉生為不同人類,除了背負神明的目的,今生的人類記憶也為聖戰增加許多變數。
本作劇情按理說會銜接《聖鬥士星矢本》本傳。沒看過的我也就是坐等發展了。


上面那堆設定說來很老套,實際進展模式也呈現公式化,不過編劇並不過份俗濫,愛與正義分秒爆發也不會造成疲勞轟炸。本作人物繁多,主線進展會牽動無數小故事,但整體不複雜也不深奧,起落有致。重要角色的刻劃足夠具體,堪稱本作最成功的部份(主角天馬除外)。聖鬥士們夠熱血,內在也纖細,新畫風更是兼具耽美與肌實,視覺上的饗宴足以支撐住神話世界觀的宏偉。

尤其是十二宮黃金聖鬥士,壽命普遍不長,擁有豐富的背景和性格特色。他們即使歸屬雅典娜軍也並非僵持大義,而是保有自己的思維與作風,守護自身獨有的信念。再加上聲優們深闢的詮釋,使得十二宮閃爍不下於眾神,各自光輝有如星辰般生動而燦爛。

正邪對立的劃分是有些單調,不過爭執還是源自同一個神祇系統,爭議性沒那麼大。兩營主張明確,事關整個世界的存續問題,人類選邊站就顯得理所當然。而且不只是極惡至善的存在,也有許多不論正邪只問意志的立場在活躍。就算是設定上最沒特色的主角天馬,戲份也有所控制,不至於太過壓抑其他角色的發揮空間。
個人相當好奇「祂們」為何要轉生。直接以神明之姿開打不好嗎?肉身會構成障礙,人類傲視萬物的理性時常打結,七情六慾的束縛更只是綁手綁腳狗血灑不完。聖戰當然永遠沒結果。
不過正是因為三名關鍵人物具有人類身分,在覺醒前又結下深厚牽絆,作為神明的原身也各懷意念和思緒,雙重因緣透過三方交織,才更有千迴百盪的感情戲碼能夠呈現,神明強硬棲身於此世之軀,更顯命運輪轉的無奈。反過來看,若是缺少肉身與靈魂作為媒介銘跡此世,神明恐怕才是名存實亡,也輪不到祂們主導聖戰了。總覺得唯有被轉生的人類完全以今生意志抵退神明的覺醒(就是在說黑帝斯大人),才能真正抑制聖戰的爆發,人類也才可能完整脫離神話時代,將神明推回形上的世界中,建立歸於人的文明。
 

動畫製作方面不負OVA之名,無論作畫或是運鏡都很穩定,技術品質也足以完善展現情節所需求的效果。
BGM和歌曲大多優良,切合神話題材的構造,也總能在悠揚中牽繫著赤沸的脈波,十分提味。ED版〈花鎖〉簡直是神曲啊啊/////(完整版被間奏砸了,不推薦。

除了第二季戰鬥漸有拖延趨勢,其實我對這部動畫挑不出幾處大缺陷。本作在我心中各方面評價都很高,是優良動畫的代表作之一,值得推廣。
至少對前兩季是如此。希望未來可望推出的第三季能夠維持這些優勢。

再來是角色簡評和中日雙語的聽後雜感。
這兩季動畫看的都是新收藏的DVD東森電影台好像從10/21開始播映第一季,被捏會痛的過客還請自行斟酌。

會深入接觸本作,就是前陣子遇上中配版第一集,聽到賀大哥為萌王冥王獻聲,立刻被秒殺,入了黑帝斯大人麾下,然後如同狂熱份子般,一口氣吞完本作進度...(累癱)

雙語的聲優選角和表現都在高水準之列,音監良好的中配版足以支持強大的動力,加上陣容亮麗實力盡施的日配版,對戀聲迷絕對是達到頂極享受的雙重盛宴。 

────────────────────────
聲優配音評價個人化量表 這啥?使用說明詳見此處。
 ※項目:技巧性 適角性 特色性 私心值
亞倫:日配 4 3 4 4|中配 5 5 5 5
天馬:日配 4 2 4 2|中配 3 3 3 3
莎夏:日配 3 4 4 4|中配 3 3 3 3
耶人:日配 4 4 4 4|中配 4 4 4 4
尤茲列哈:日配 4 4 4 4|中配 4 3 5 4
潘朵拉:日配 4 4 4 4|中配 5 5 5 5
賽吉:日配 4 5 5 4|中配 3 2 3 2
哈克雷:日配 4 4 5 4|中配 4 4 4 5
希歐:日配 4 3 4 3|中配 4 4 4 4
童虎:日配 4 4 3 4|中配 4 3 5 3
阿爾巴菲卡:日配 4 5 5 5|中配 4 5 5 5
阿爾迪巴朗:日配 3 2 4 3|中配 4 5 3 4
阿斯米達:日配 5 5 5 5|中配 4 4 4 5
馬尼葛魯多:日配 3 4 3 3|中配 4 4 4 4
艾爾西多:日配 5 5 5 4|中配 4 4 4 4
西基弗斯:日配 3 4 4 4|中配 3 4 3 4
卡爾迪亞:日配 4 4 5 4
迪傑亞:日配 3 3 5 4
米諾斯:日配 4 5 5 5|中配 3 4 3 3
捷夏:日配 5 5 5 5|中配 4 2 4 3
修普諾斯:中配 3 3 4 3
塔納托斯:中配 4 4 4 4
伊凱羅斯:日配 3 3 2 1|中配 3 3 5 3
歐內伊羅斯:日配 3 3 3 3|中配 4 5 5 5
潘妲索絲:日配 3 4 3 3|中配 3 4 4 4
※雙子神的日配在神身狀態都是混音演出。觸犯此人大忌,本量表拒絕評價。不過下文會聊及。
※天蠍與水瓶戲份稀少,中配形象尚未完整建立。
────────────────────────

中配陣容兩女五男,不算太少,為動畫配音的經驗也很豐富,聲線區別和配音品質都有獨到而穩定的掌握。
本作角色繁雜,但炮灰率也成正比,目前還沒出現全員聚集齊放話的窘迫局面,大致上可以安心吞食,不會聽得太胃痛。
以下只聊及有印象的角色。基於中配是原動力,排序以中配分工為主。
 

=賀宇傑=
身為賀大哥的狂熱粉絲,也是黑帝斯大人(IN亞倫)的信徒,就算不是主角也要先寫他們一w+

亞倫(冥王黑帝斯)

我的黑帝斯大人。真女主角。大人,您不是妹控有點可惜。好男人養成計劃實行中。被雙子神關進夢牢後不爽動筆,耗盡第二季都還畫不完〈失樂園〉,導致末日降臨延宕。大人,您是不是對天馬座有意ㄙ(被滅)

CV下野紘,在純真善良的少年與森冷高貴的魔王之間,反差感抓得相當紮實,基本上是當作兩個以上的人格去處理,算是中規中矩的穩定配法。美中不足是離「王霸之氣」的境界頗有距離。

賀大哥卻逆行其道,幾乎將全程配音維持在同一種聲域,在各種狀態掺入相應的思緒,精確又自然地調整不同類別氣勢的散發,更讓人感受到這個名為亞倫的少年身上究竟起了何等驚人的巨變,但依然留有亞倫的成分,從未完全還原為純粹的神身。

亞倫如果完全消失,就不可能會為愛夫不理他而內心刺痛對今生的天馬心生反應啦~(歌)


在這角色身上可以一次聽足賀大哥對純真、邪艷、霸氣三種類型相互交錯的純熟發揮。

亞倫在第一集潔淨的落淚,幾已啜盡了此生雪白映輝的思念和即將受盡命運擺佈的柔嫩。隨即他從徬徨驚亂的過渡期躍入黑帝斯初覺醒階段,音調湧上了彷彿要滅世的黯沉混濁。

但在第一季時他還保有大量對天馬的依戀,那股依戀就化為充滿魅惑氣息的嬌艷,並且很神奇地能夠瞬間切換成統領全冥界的至尊威勢,又不致生突兀。

第二季他和天馬分裂越絕,原先潛在的求芳之艷就越加消退,漸漸為強硬態勢所填。然而魔王暴戾無度的笑語中,還藏著幾分嘲弄,不知是在嘲弄沒能忘卻天馬的無謂執著,或是始終無法抵抗命運操弄的脆弱。 

其實就是因為心上人沒能成長為理想中的好男人,為此悲憤不已啦(被滅*2)

吞完這兩季堪稱達成我的野望了,最想聽賀大哥配的就是這樣的角色啊啊啊!賀大哥你是我的女王陛下!!!(眾:完全不是讚美好嗎#)(被踹飛
永遠都追隨說中文的黑帝斯大人m(_ _)m

……欸咦?黑帝斯的CV不只一位哦囧!?(詳見梁興昌先生)


希歐(白羊座黃金聖鬥士)
好人。老實人。勞碌命,好像一直在奔波。有熱血師父就有笨蛋徒弟。

CV三木真一郎。三木桑用的是可靠又稍帶睿智感的聲線,一度讓我誤以為這角色是十二宮的精神領袖。但是那份可靠裡還托著些許青澀,聽得我有點糊塗。後來才知道當時的希歐剛晉升為黃金聖鬥士。感覺三木桑賦予他的層次相當多,多到角色來不及用著。
賀大哥是用青年聲線配音。十分突顯出這角色憨厚的一面。因為太過憨厚,不時會略顯可愛。 

哈克雷(迦米爾長老)
這位老人家居然是本作最帥氣的鬥士。高齡兩百的雙子兄(右)。熱血到幾乎犯傻的脾氣果然是師父XD

CV堀內賢雄。戰場上和戰場外有很大的區別,前者會無節制燃放雄厚鬥魂,後者回歸隱居中悠遠的賢者音姿。不過在隱居時期的聲線並不像老人,頂多是大叔
賀大哥就是用老人的聲線配音。但他一直都保持戰意滿點的狀態,好像太過熱血了 年輕時聲線就和希歐一樣。
是的,師徒中配同一人,希歐還會斥責哈克雷太任性,哈克雷反罵希歐小鬼頭,聽自己和自己很有愛的對罵未免太有趣A__A(←虐待狂)

貝洛尼卡(冥鬥士)
自稱蒼蠅女王,第三性。

CV子安武人。就是子安哥超擅長的變態。戰鬥中有一段淒厲的慘叫長達十八秒,一氣呵成還要盪氣迴腸。絕對不悅耳,但很經典。
我們家賀大哥也不是沒配過第三性角色,就乾脆地拿出媽媽桑氣勢來一段鬼哭神號了。還真的和子安哥的表現不相上下(抹臉

拉斯克(金牛座的弟子)
崇慕師父阿爾迪巴朗,生性膽怯。
不是要角,原音沒有印象。
會記得他就因為賀大哥用很純真的聲線兼配。在黑帝斯大人覺醒後想聽到賀大哥這樣的聲線很難了說ˊwˋa



=梁興昌=


天馬(天馬座白銀聖鬥士)
標準的熱血男主角。頑石一枚,大木頭屬性。偏偏又會感情用事。沒本事,靠外掛,兩年來究竟有沒有在修行呢?只會為守護而守護,嚴重詞窮,強烈懷疑他根本不理解人世間的愛與正義為何物。
(外掛後天馬座花嫁聖衣
由這種人擔任救世主,大丈夫嗎?幸好這個主角戲份比例不高,沒有構成地雷。第三季再原地踏步就真會是地雷了

CV柿原徹也。柿原用偏高音的「女主角」音色去配天馬,讓我囧上半邊天。那聲線太過纖細感傷,還數度發出溫柔悲憫的嘆息。老實說,很好聽,但天馬的內在絕對沒到這個層級。去配雅典娜覺醒的天馬座大概會比較恰當,無奈天馬座真身每次甦醒時都默不作聲。柿原桑在熱血場合表現就相當正常。 


興昌先生用青少年聲線去配音自然是合襯得多。本來就偏感性的音質,多抓一點點顫抖,就能表現出天馬為亞倫的變化和自己的無力頻頻受措、徬徨。很有活力,可惜熱血戲總是達不到燃點。因為對方是愛妻所以每次都下不了手吧
可以說兩版皆有優劣,優點合一才是符合預想的天馬。

阿爾巴菲卡(雙魚座黃金聖鬥士)
全身帶有劇毒的氣質美人。溫文耐苦,外冷內熱,自覺性地疏離人群。設定上似乎是本作最貌美的人物。

CV神谷浩史。娘娘~!!!神谷桑順其自然用非常優雅又堅毅的聲音配音>/////<
我也最喜歡聽興昌先生配這種氣質美人啦>/////<!!
神谷桑有高嶺之花的孤逸美,興昌先生是含有雄性氣息的纖緻美,兩版語音都是天仙下凡聽得我拚命鳥肌~~ˇˇˇˇˇ

下凡來先給聖域餵毒後讓冥王軍凌虐(大默)
唉唉,怎料雙魚座死得最早,而且敗給一個看起來不很強的對手Orz車田老師您可知憐香惜玉怎麼寫嘛……越美的人就要虐越狠的鐵則也不是不懂得啦,但是真的好殘酷啊……哀傷的是,下毒手的敵方也很討人歡心,怨氣無法發在他身上TvT

阿爾迪巴朗(金牛座黃金聖鬥士)
牛叔就是要有牛脾性。牛叔其實很愛小孩。牛叔你死得好委屈。

CV杉田智和。杉田是壓低了聲音再採用三正配法(很正直、很正經、很正氣)總覺得壓低後聲線彈性相對地有點僵硬,應該不是錯覺。不過杉田的低音還滿帥的,這角色最後也沒崩壞真是太好了。
總體感覺還是興昌先生厚中帶潤的大叔音,更加觸及阿爾迪巴朗的英豪與覺悟,而且力挺到最後一刻,氣魄完現。

艾爾西多(摩羯座黃金聖鬥士)
此生為劍,劍心為一。聖鬥士版的劍骨頭。看似冷漠,其實只是不擅表達內心感情。似乎有將感情面向託付給摯友射手座代為表達的意味。為什麼你的夢境深處還是一把劍而不是射手座西基弗斯(泣血)

CV中井和哉。中井桑帥透了!!!把艾爾西多配得活像是一名戰神Q////Q~不限於畢生鑽研劍技的修羅道,勇猛無比的氣勢彷彿鎔鑄了一切戰鬥精髓,遇神殺神,無人能敵。
興昌先生的配法則是專注於艾爾西多對劍藝的執著,堅冷聲線散發出的銳氣使得艾爾西多更難親近了。

卡爾迪亞(天蠍座黃金聖鬥士)
嗜虐的戰鬥狂。設定上和水瓶座迪傑亞是至交,這樣的兩人能成為至交還滿讓人訝異的
CV是遊佐浩二。期待已久的天蠍座聖鬥士本性如此一目瞭然令我大囧。不過聽到是YUSA配這種鬼畜角色也就沒什麼好怨的了ˇˇˇ
興昌先生狂氣演出ˇˇˇ但目前台詞戲份都很少,不足點評,期待後續的戲份(如果有的話)。

前代黑帝斯
黑帝斯兩百年前的轉生體,戲份以秒計之。
原CV不明,肯定不是下野紘。看來宿體不同CV就不延用了。
驚艷點在於中配由興昌先生擔綱,差不多是阿爾巴菲卡的黑化版(心)而且興昌先生可是主角役啊XDDDD 搞得我很想聽天馬黑化了一////)~ 
 

=龍顯蕙=


莎夏(戰鬥女神雅典娜)
溫柔堅強的慈愛包容一切的女神(黑帝斯除外)。心裡還念著亞倫是她哥哥。似乎喜歡天馬。

CV平野綾。將這名女子的溫柔、高雅、慈悲與堅定詮釋得不多也不少,恰到好處。
顯蕙姐的版本,比較推崇雅典娜展現戰神氣魄的戲份。她用的聲線堅毅感大過溫柔感,就是女戰神的音色。平時的莎夏她也配得很穩定,但總覺得聲線再稍微提高或放輕柔些會更加合適。

潘朵拉(冥鬥士?)
冥王陷入截稿地獄所以由她掌握冥王軍實權。看完兩季還是不太清楚這角色歸屬什麼類種。她不是神明,又高於整體冥王軍,好像和黑帝斯一樣需要轉生。原本要轉生為亞倫的姊姊,但受到雅典娜阻撓導致計畫失敗。能夠肯定的是她深深崇愛著黑帝斯,憎惡著頻與黑帝斯作對的雅典娜與天馬座(特別討厭黑帝斯別有一番中意的天馬座)。

CV水樹奈奈。厚重如淵的中低嗓音配出了她對黑帝斯與冥王軍的深沉執念。

顯蕙姐則是自身情緒感豐富的音質發揮得淋漓盡致,對黑帝斯獻上狂熱的熾愛,以及那幾乎會窒死人的寵溺,對敵人毫不猶預施展她的心狠手辣,統率冥王軍時更格外展現出女戰士的強勢氣場。最精彩的是,當潘朵拉發覺為了冥王好必須要囚禁冥王時,所陷入的百般掙扎與內心糾結,顯蕙姐生動鮮明的詮釋,都將潘朵拉提升為本作最活躍、最具有豐富人性面的女角色。
顯蕙姐的潘朵拉和賀大哥的黑帝斯足以並為本作中配版最值得聽賞的角色。
 

=劉凱寧=

尤茲列哈(天鶴座白銀聖鬥士)


戰姿高雅剛猛的格鬥型女戰士。成熟穩重,實力高強,很可靠的同伴。似乎漸漸對實力不如她卻能給人一股安全感又很好相處的耶人產生好感,個人也很看好這對~^///^

CV小林沙苗。小林沙苗就是很循規蹈矩的中音配出這名角色的莊重、典雅與肅穆。
凱寧姐是用中低音聲線,配出來的形象和原音版近似,差別在於小林沙苗的音色較為鋒銳,凱寧姐音質比較沉而鈍,而且後者多了一抹和希歐很像的憨厚。
兩種版本都很性感>/////<~

亞德拉(迦米爾族人)
全族中最擅長瞬間移動的孩子。

CV沒印象。沉默寡言的他也沒有太突出的台詞。
不過凱寧姐是用小男孩的高音去配,算是值得注意的對比。
 
?(金牛座的女弟子)
藍色短髮,戴面具,容貌秀麗。
名字真忘了|||| CV沒印象。基本上沒有太突出的戲份和台詞,就是跟隨金牛座來到聖域的三名弟子之一。
凱寧姐是用溫和堅韌的女用高音去配,滿喜歡她這種聲線,很舒服也很溫暖。

潘妲索絲(冥界夢神之一)
十足的偽娘囧囧囧。但在揭露以前都是女音,而且也真有女性的性徵。考慮到是神明其實也用不著訝異了?有趣的是,其他三神似乎喜歡弟弟維持偽娘外貌,差不多忘記他真身模樣為何了。

CV釘宮理惠。偏中高音,高亢帶刺,感覺是不好親近的女神。還有,「他」真的不是女神。
凱寧姐就是用金牛座女徒的高音,再轉成妖媚型口吻去配,聽起來比釘宮的版本更邪門,但欠缺神明的架勢。
附帶一提,真身揭露後,中配換成賀大哥。真面目被揭穿後像瘋子般抓狂了,賀大哥也就是歇斯底里地抓狂囉(汗)


=何志威=


耶人(獨角獸座青銅聖鬥士)
天馬在聖域結交的摯友。總愛抱怨和吹噓。實際上很講義氣,會信守承諾,而且有副勤於付出的心腸。是一路上解悶逗趣的好同伴。深深景仰著女神雅典娜,卻一直被情敵兼摯友捲進大麻煩中,要顧自己活路還要忙幫莽撞的天馬擦屁股,還滿辛苦的一個孩子。其實是天馬的後宮吧

CV阿部敦。相較於下野和柿原,在原音版的主角群中這是最適切的選角。阿部敦的少年聲線富有活力又不甘受縛,很適合活蹦亂跳又吵吵鬧鬧的耶人。
志威哥也配得很得心應手。不過中日兩版差異頗大,阿部敦更沉穩一點,男子氣概的一面較為突顯;志威哥的高音一向很高亮,他的耶人比較浮躁歡鬧。

賽吉(教皇)
哈克雷的雙胞胎弟弟(右)。前代巨蟹座黃金聖鬥士。比外觀印象要更有人情味。性情比哥哥謹慎內向。神學大師,能夠預測神明一定程度的動向。也是個疼愛弟子的好師父。

CV關俊彥。大關是神選!!平時是具有威嚴又莊嚴的教皇,戰鬥時能喚回聖鬥士的那份狂野,教導弟子時是賢明的師父,照顧弟子是頗有慈性的好褓母(巴)但和原音的哈克雷一樣,都沒用老人的聲線配音。

志威哥是用老者的聲線去配,但在第一季時把賽吉配得像個NPC… 一__一||||| 還以為這角色會反叛女神然後被秒殺什麼的。想不到竟是雅典娜陣營裡的中流砥柱。
幸好第二季時志威哥有稍作調整,將賽吉的沉穩、慈愛和鬥燄都找回來了。熱血戲比預想中還要帶感。賽吉和馬尼葛魯多從相識到殉情的師徒場面在本作中真的相當感人。


西基弗斯(射手座黃金聖鬥士)
為人柔和易近,在聖域中頗受愛戴。實力強大,有點優柔寡斷。太過溫柔反而缺乏相當的堅毅性。雅典娜後援會委員長。握有打倒冥王軍的關鍵。貌似擁有問鼎十二宮之首的聲望,但十二宮並不怎麼聽他指揮。基本上也看不出他有帶兵的才能。由他出兵討伐真的有勝算嗎?

CV野島裕史。野島兄的音色柔軟溫順,適切地將西基弗斯的和善親切與優柔寡斷完表露出來,頗有幾分悲劇英雄的耽美。
志威哥的西基弗斯清亮爽朗又不卑不亢,是本作所用最帥氣的聲線~8>/////<8

米諾斯(冥鬥士)
冥界三巨頭之一。對雙魚座聖鬥士盡情凌辱play

CV櫻井孝宏。櫻井居然用王子美音配這大惡人太過份了啊啊~~而且在角色暴走以前都維持著高冷純淨的清幽音波,超好聽的><!!阿爾巴菲卡VS米諾斯,簡直就是醉死人的美音對決@////@!!
志威哥則是一直維持奸邪的感覺,也挺帥的,不過整體變化較小,少了點轉換音象的趣味,有點可惜。

伊凱羅斯(冥界夢神之一)
不明說根本看不出是神明。野獸派。

對原音沒有太深印象。是個邊說話邊犬嚎的角色。
重點就是志威哥不斷的嗷嗷叫啊!太可愛了Q////Q~~~

=林谷珍=


童虎(天秤座黃金聖鬥士)
豪爽重義的漢子,似乎是天馬的師父。但天馬根本不當他是師父,兩人實際上是大哥和小弟的關係。為天馬的我行我素和惹是生非傷透腦筋。天馬成天跑給他追。他和希歐是至交,因此經常將希歐捲進尋找天馬的苦差事中= =||||

CV三宅健太。整體而言配得正常穩定,十分切合角色形象,熱血起來並不傷耳,我很中意。
谷珍先生也很符合角色形象,音質比三宅乾淨淳厚。戰鬥時的氣魄很充足,偶爾會把音腔擴得過於宏闊,幾度傷到耳膜Orz

捷夏(冥鬥士)
貓妖般的靈活角色。比起出戰,更常環繞在潘朵拉身邊。嘴巴有點壞但個性其實還挺討人喜歡,宛如潘朵拉解悶除憂的寵物XD

CV保志總一朗。從捷夏身上我發現保志配小動物的方式和以前的定位有了很大變化。現在他配小動物的聲線更加滑順,出聲也更為內蘊,不再會刺耳,又結合了沉著的妖媚之風。以前我都不太喜歡聽他配小動物,現在又要改觀,更愛保志了啦>////<
沒聽錯的話,中配應該是谷珍先生。還以為會是志威哥接下這隻貓妖呢(笑)聽谷珍先生得要提高嗓音,還要擠得很乾扁才能配出小動物的感覺,有點勉強的說XD” 不過貓叫聲非常可愛!!

托克薩(冥鬥士三巨頭之一)
尤茲列哈非常疼愛的弟弟。為了得到力量而弒親,墮為冥鬥士。
CV入野自由。沒查CAST就直覺是入野自由,還真的是!以後只要覺得本色清艷、抓狂後清艷度有增無減,肯定就是入野啦ˇˇˇ
谷珍先生在本作少數拔高聲線的少年音,向姊姊撒嬌的清嫩音色值得一聽。

歐內伊羅斯(冥界夢神之一)
夢之四神頭目。

CV石川英郎。石川桑就是一慣無波的低音呢喃,很冷漠。
另一邊,這是谷珍先生在本作配得最好聽的角色。音頻走中高音路線,非常優雅地將神明的高貴、無情與傲慢給詮釋出來了。

塔納托斯(冥界死亡之神)
冥界雙子神的弟弟。面對生靈十分趾高氣昂的死亡之神。

CV川田紳司。可能是因應雙子神的設定,兄弟飄忽冷漠的語調很相近,弟弟音調較低。恢復神身時是混音~”~
谷珍先生配卡納托斯也盡量探尋神明的態勢,和歐內伊羅斯不同的是語速更緩慢,語氣更幽遠,同時也含有更明顯的輕蔑意味。

椿(巨蟹座的領頭部下)
CV是杉田智和。不小心認出來的龍套(笑)比起牛叔,杉田配這種有活力、情緒又豐富的年輕人更可愛嘛~
谷珍先生是用好好青少年的聲線去配音,相當保養耳朵。

迪傑亞(水瓶座黃金聖鬥士)
兼有智者和戰士的形象,在聖鬥士中很突出。也是少數戴眼鏡的角色,眼鏡會拿下來。和天蠍座卡爾迪亞是好友關係。這組合讓人很難理解,難道雙方是靠毒舌建立友誼?WWW

CV平川大輔。平川哥哥香醇靜謐的低音,韻流著迪傑亞的沉靜與理智。眼鏡拿下後不知會不會性格大變XD?目前沒有戰鬥畫面,是很值得觀察後續發展的角色。
谷珍先生和原音不同,用的是中高音。語調悠靜,但戲份台詞都還很少。
一路聽下來,感覺谷珍先生比較常配語態優雅的角色,除了童虎之外少有熱血奔騰的演出。


=孫誠=

修普諾斯(冥界沉眠之神)
冥界雙子神的哥哥。在亞倫身邊擔任神父,引導黑帝斯覺醒。比起弟弟,性情平淡無紋,甚無好惡反應,會對看重的人類致意。
 
CV坪井智浩。可能是因應雙子神的設定,兄弟飄忽冷漠的語調很相近,哥哥音調較高。恢復神身是混音~”~
孫誠先生在本作戲份最多的角色(同時也擔綱旁白)。幾乎是用和旁白一樣的聲線,語速和咬字都是中規中矩。其實角色本來就沒什麼情緒起伏,孫誠先生就是將旁白的語調再多些壓迫感、更冷漠即可應付。聽久了還真的會催眠,不愧是沉眠之神www

輝火(冥鬥士)
在冥鬥士中有十分罕見的器度與忠厚。不像雙子神和潘朵拉那麼忌諱黑帝斯保有今生的亞倫人性,一心只想效忠眼前的黑帝斯。

CV福山潤。潤潤果不其然是用極低音……平常說話都很符合角色形象,然而戰鬥時要使出強烈的氣魄就難免會遇上局限
孫誠先生則是能夠毫無忌憚地展現輝火穩健的英氣,同時也是孫誠先生在本作中配得最帥的角色。

阿斯米達(處女座黃金聖鬥士)
一副潛修者模樣的聖鬥士(居然還是個長髮美男@///@)。身處雅典娜陣營,卻是個虔誠的佛教徒。靈修性情和異教信仰使然,平日與十二宮十分疏離。忠誠心易受質疑,其實比旁人所設想的還要敬重雅典娜。精神體能夠自如穿越自身信仰所及的各界,包含冥界。深不可測的存在。

CV石田彰。聽起來悠然雅逸的中高音,好似輕鬆談吐,但可以聽出小石非常仔細地去琢磨阿斯米達超凡脫俗的幽玄氣息,同時也掌握住阿斯米達近乎旁觀者的沉思特質,堪稱精緻且精彩的詮釋。縱使阿斯米達並無高潮迭起的戲份,作為一名聖鬥士的聖潔氣魄也並未黯淡。
孫誠先生的音頻比原音低,細緻度不比小石,不過固有的音色另外表現出阿斯米達無欲無求的沉寂心境也掩不住的宏偉與莊嚴,也挺好聽。

馬尼葛魯多(巨蟹座黃金聖鬥士)
一邊嘲笑著死亡,一邊探尋死亡之於人生的意義,狂妄且自我中心,對於戰鬥有絕對的自信與勇氣,是亦正亦邪的聖鬥士。教皇賽吉從小細心栽培的愛徒。言行方面是個極不守禮也不願受縛的莽漢,但從不吝於表達對師父的敬愛,對他人也會率直表露真正想法。

CV小野大輔。狂妄恣肆、重情重義的感性與蠻橫聲線在這角色身上得到相當不錯的發揮。不過馬尼葛魯多已屆叔齡,小野卻是用青年聲音去配,好像有點太年輕了,一時半刻無法習慣:P
孫誠先生的聲線比較符合人設的外貌,熱血的部份足夠沸騰,挑戰死亡之神的決心和志氣十分輝宏。個人認為這是孫誠先生在本作配得最好的角色。

列完後才發現孫誠先生的角色比較少耶?應該說是他的要角戲份很連貫吧,走了阿斯米達來了馬尼葛魯多,台詞飽滿;外加時不時晃出來的修普諾斯,幾乎就是旁白,在第二季戲份又大增。其他兼差的雜角估計都炮灰得差不多了一 a



以上中配的分工清單都是靠自己辨認,角色真的很多,如有誤認敬請糾正。
有聽到跟班配音,但不是重要的角色,就略過了。


原音版想必不需多說,重要角色群的聲優簡直是賽華麗,主角群的CV也都是實力極佳的新生輩主流
至於可以接觸到雙語的同好,本作中配版也是非常好的選項,有機會請別吝於嘗試,太值得推薦了U////U

聲優感想就到此,再寫下去真的會掛掉。
如果這一堆感言能確實表達出本作帶給我的感動和喜悅,就算達到目的了。

 最後是一點雜談:


1. 中配版看得我又萌又笑。聽大家一直用中文吶喊「小宇宙」實在很有喜感,再嚴肅的場面都會被這三個字戳破啦XDD


2. 第二季尾端,哈克雷、希歐、黑帝斯依序出場。三個角色的中配都是賀大哥,看到黑帝斯大人駕臨第一件事就是滅掉哈克雷,害我噴笑了...XDD
最後就用腦海中冒出的這段詭異設計對白作結吧:

巨蟹座(翠翠腔):今日のラッキーアイテムは天馬なのだよ(拎走)
【以下中文聲道】
黑帝斯:放肆,把余的天馬還來。
長老:吼吼~老叟來為兩百多年前的同伴報仇啦!
白羊座:師父危險!!
黑帝斯:同時配三個人好煩,請長老去吃土。(拂袖)
長老:呃啊──
白羊座(新八腔):長老從中間斷成兩半了!!
黑帝斯:汝速隨之。(拂袖)
雅典娜:沒人家的事,真好。
黑帝斯:雅典娜僅需兼差潘朵拉,余既要配偽娘還得兼第三性公關,此等女尊男卑的世界,毀滅也罷。
天馬(前‧黑帝斯腔):貴為威能主角的我還要兼職四個要角都沒該了,孩子你看開點……
潘朵拉:大人,截稿日2012/12/21不遠了,請您快填好〈失樂園〉的圖坑吧。
黑帝斯:%!é★□@……

於是在這經費短缺的世界,聖戰將持續下去………
聲優們,請繼續燃燒小宇宙吧ˇˇˇˇˇ



最後的最後──我何苦要去褻瀆黑帝斯大人的形象啊喂Orz

好吧其實真正想說的是,有幸接觸這部優良之作都要感謝賀大哥的指引呀!!>////<


7 則留言:

  1. 老實說,我在想:為什麼天馬不直接給小哥配呢(小哥也在班底中)?這樣就能表現出少年的強大熱血。

    興昌哥的聲音比較適合大叔型的熱血(XD),畢竟上了年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喂喂,正在喝茶的說,看到魚兒兄這留言差點噴出來XD
      啞咩嗲WWWWWWW(?)
      聲優是不受年紀限制的神奇職業好嗎~XDDDDD
      只是以飾演專長和既有聲線而言,興昌先生適合青年以上的角色,但這跟他真正年齡沒有關係啦WWWWWWWW
      看我們家昇哥現在也是超可愛(欸沒禮貌還有別扯遠)

      志威哥已經配了獨角獸座耶人哦!那是天馬的好同伴,戲份很多,比天馬還活潑、好動、單純、樂觀
      把耶人和天馬放一起看,天馬確實是比較適合興昌先生的。因為天馬的遭遇充滿了悲劇色彩,興昌先生在悲傷方面的感性層次表現比較濃、比較陰鬱。
      志威哥會有喜感阻礙啦WWWW 配耶人是最好的XD

      刪除
  2. 這部很久以前就看過日版的
    現在看妳這麼一說我好想看中配版哦
    可是找不到了嗚嗚嗚嗚
    請問大大知道還有哪裏可以看中配版嗎QAQ

    回覆刪除
  3. 是說這部一直不出第三部OVA
    我都等好幾年了
    後面水瓶座和天蠍座是我覺得整部漫畫最精彩的部分阿阿阿阿
    求動畫公司填坑 _(:з」∠)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一直在苦等第三部OVA(淚握)
      除了水瓶天蠍那段之外,天馬和他父母,還有好幾個反派的故事我都很想聽有聲版啊啊啊
      乖乖把漫畫版補完,一路追到外傳去,結果動畫坑了......_(:з」∠)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