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電影觀後雜記

2016年陪同各圈子的友人去看了不少電影,這篇就是把零粗淺的感想和吐槽都湊成一篇留念。

年度內看的電影,除非有另外獨立成篇,都會在這篇隨機更新。

內含高比例吐槽與批評。留意以下片單,愛好者請務必入。

電影清單
惡棍英雄:死侍
老師與流浪貓
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
動物方城市(國語)
與森林共舞
X戰警:天
ID4:星際重生
傷物語
寵物當家(國語)
名偵探柯南:純黑的惡夢
正宗哥吉拉
送子鳥(國語)






惡棍英雄:死侍
觀片日期:2016/2/14
 
男主角賣萌還算可愛,演員的音色也挺適合賣萌,但非常聒噪,無意義台詞又佔極高比例,是很不討喜的第四面牆手法。
尤其男主本來是從事傭兵的一個健朗大男人,卻異常在乎自己容貌,在劇中的心境實在不好代入,(不忍說我真心認為男主毀容後五官深淺更明顯也變得更好看,原本的樣子堪稱相貌平凡……)種種焦慮只有「不想給女友引來麻煩」這一點比較合理。
所以,劇中男主很用力挖苦別人娘娘腔,卻又比誰都糾結自己的皮相,再加上戴面具後疑似開關打開導致賣萌動作頻繁,根本自己就是本片最娘了(笑)所以才喜歡拿自己的痛處挖苦別人嗎?(毒)
不過男主角的演員演出十二分地賣力是可以看出來的。

劇情也並不吸引人。
死侍展現人性溫暖的部份也許是戲眼?但那些就是普遍的道德標準,並無必要藉由低俗的環境再去刻意突顯。
同時死侍也沒有整組壞光,又硬要強調自己是反英雄的存在,未免太過刻意(茶)
不懂編劇不讓他精神崩潰的堅持是為了什麼,也許是為了讓他能順利挽回前女友吧……?

還好女主角塑造得很不錯。這種老套的待救美女可以寫得毫不乏味算是本片看點。
事實上本片的女角都比男角好看啊~!!
彈頭很可愛!天使也很來勁>////<
而且我以為天使會被拖去像彈頭那樣上學的~哪知一陣混亂後她就被遺忘了QAQ
那位訓導鋼鐵主任(誰)你完全失職啊!居然不趁機招募人才!出場只是給死侍和天使當沙包用嗎!?

結果最有爆點的男角是阿杜!阿杜是位受教、上進又忠厚老實的計程車司機,學壞的束脩才900元,還滿便宜的(欸)
反派法蘭西斯還頗有趣的,特色是玻璃心XDDDD 

動作和特效部份能交差,但不驚艷。最後經費似乎燒光了,鏡頭和節奏惚悠得好迅速呀……
另外,本片有超出預期的高比例香艷場景,再考慮到動作場面的暴力血腥度,以及男主角的低俗言行,分級實在過低了,明顯已經踩在限制級的分界。但要真的丟進限制級片區,又顯得更沒亮點了(毒)

總結是這部片對於「反英雄」的塑造方向過於低俗無力。作為一部爽片卻讓人爽不起來的原因就在這裡。唉,結果我對彈頭或阿杜視角的故事還比較有興趣……
如果最後發展成阿杜x他表哥就好玩了(閉嘴#





老師與流浪貓
觀片日期:2016/2/20
 
無庸置疑的爛尾,跟十多年看的《狗狗心事》爛尾方式有八分像。
最慘的是主角貓的演技比所有演員都還要好。
不偏好貓科動物的我更沒有感受到任何療癒效果,所以我也不曉得這到底要當喜劇片還是悲劇片來看了。






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
觀片日期:2016/2/29
 
來以為預告片把整部片能看的東西都放完了,實際比預期中要好看很多。

故事主軸有抓穩,在神明爭鬥之中明確描繪了渺小的人類所握有的靈性之美與力;神也因為熟識了渺小的人類而反審自身的靈性,最終體悟到揚善才是神性的光輝所在。人與神之間的磨合過程很有趣,拉近人與神之間距離的關鍵則是對於愛情的執念,愛情即是戲眼──荷魯斯與西方女神、貝克和莎雅之間的愛情,讓狡黠的人與高高在上的神有所共鳴,使兩個懸殊的種族產生超越利益的連結與交心──是是從愛情的設定所衍生出的,貝克和荷魯斯之間的人神之愛,也就是真正平等的友情。整部電影因此而好看。就這點而言我認為是一部滿成功的片子。

雖然設定太鬆散淺薄,加上貝克的好運太強大,影響了史詩的結構與壯闊感,動作場面很空泛,視覺幾乎要靠特效撐……不過故事可看性佳,特效也實在夠有誠意了,聽覺效果有顧好,最後還挺厲害地拗出皆大歡喜的結局。

全片吐槽點非常多,史詩感不足,娛樂度有餘。總之不是無聊的片子,很值得去放鬆去享受。

勞碌命的阿奴比斯略萌!好想摸摸牠的狗頭(住手






動物方城市(國語版)
觀片日期:2016/3/19
 
探究現代社會多元族群相融議題的劇本很好,光這點就值得看。
景美術因應多元社會的市場服務概念設計得很棒,光這點就值得上劇院。

只是我很不喜歡女主角,個性問題之外那3D大眼睛也頗有壓迫感。本作藝人配音效果不彰又是扣分。幸好王辰驊的尼克配音非常理想。我並沒有喜歡尼克,但他說話的嗓音和格調真的很有吸引力!光這點就值得看國語版。
女主以外的角色都是由專業配音員詮釋,整體戲感還是很好的。片尾也能看到超詳盡配音名單,非常感動!可是來不及拍下來 (ry

翻譯很用心,只是略為譁眾取寵了些。
志羚姊姊(親民路線的艾莎啊啊啊)真的相當有魅力吶XDD






與森林共舞
觀片日期:2016/4/23
 
考量到男主演員還是個孩子就得從頭到尾和非真實演員一起演戲,他整場生澀僵硬的戲感就不過份苛責了。
簡單說這是部3D動畫炫技片,但場面氣勢不合格比較好看的只有古遺跡那一段。
故事主題不差,但鋪陳無力。角色描寫遠不及《森林王子》生動。
整體配音也不到位,謝利尤其比《森林王子》的聲音形象遜色許多倍……
所有的歌曲都是致敬《森林王子》,卻沒有一首能烘托出那些歌曲在舊作中的生趣情境。

ED的書本動畫是最好看的部份。
狼媽媽羅克夏和狼弟弟小灰則是少有的亮點(晃尾巴)

結論是預告片比較精彩,看預告片就夠了。






X戰警:天啟
觀片日期:2016/6/5
 
這系列只在多年前看過《X戰警:最後戰役》,部份零星的角色關係有拼湊起來,比如琴、史考特、金鋼狼,還有萬磁王的身世。但也聽說這系列重開機過,似乎還是當平行故事看比較好。

大標題出來前的片段最精彩也最有氣勢。如果全片都維持在古埃及該有多好(嘆)

角色很多,導演的運鏡和場景切換又紊亂,所幸劇情的淺白掩蓋了視覺讀取上的不流暢感。

X教授的演技是看點,X教授溫文儒雅的形象仍掩飾不了的妖艷氣質也是一大看點(抹臉)

本片兩大女角(魔形女和琴)都有面癱屬性,其實就戲感平衡度而言有些失策……而且暴風女也面癱啊啊(抱頭)她們明明是實力派影星……TvT


反派恩沙巴奴爾讓觀眾領悟到統治世界的首要之務是拉攏藝術家或建築師!新世界對比古代場景整個醜死啦!!場面一片灰蒙是美術預算燒完的意思嗎?觀眾表示視覺接收受到強烈阻礙啊(狂汗)
枉費影片花了那麼多篇幅描寫天啟收服新四騎,結果只有萬磁王堪用!其他三個連當打手都不夠!看看自己古代的四騎士多麼精明幹練好嗎(哭)

快銀救人的畫面也過於冗長,都壓縮到父子相遇的分鏡比例了,真是遺憾。

萬磁王的悲慘角色線是本片讓人感觸最深的部份,古埃及女騎士的忠貞也很令人動容。這兩段是本片描寫最入骨的部份。也難怪天啟對女性隨從有莫名的執著和敬意,睡醒後先找來兩個妹子捧著疼、還直呼女神,隱約有聊表謝意的味道在。可惜要找像當年那樣忠貞的女臣太有難度了,還是先救救自己的審美品味比較要緊(再哭)

不過靈蝶的美腿好讚(喂)

附帶一提,本片還是難逃腐味呀……老實說《最後戰役》那部片給我最深的印象是就是萬磁王和X教授有滿滿的CP感。
本來看《天啟》萬磁王愛家心切、X教授與舊情人(女)相見還會心慌到語無倫次,我可是以超純淨視角在看片的──怎料這對好友重逢後,腐味居然還是飄出來了(倒地)
至於X教授那個死命誘惑天啟的態勢,還真的差點失身,就是另一碼事了(擦鼻血)←

然後藍魔鬼好可愛!藍魔鬼好可愛!藍魔鬼好可愛愛愛愛!晃來晃去的惡魔尾巴可愛到犯規啊啊啊啊我整場目光有一半都被那尾巴牽著走!!萌到差點要尖叫(抓臉)←尾巴控

不過預告片做差了,非但不吸引人,還給人「本片很無聊」的尷尬印象…..







ID4:星際重生
觀片日期:2016/6/23

……就……動畫特效片。個人不太確定有沒有看過20年前的星際終結者,只是看了這部也不會想補。

目前還沒體驗過4DX,不過從場景和運鏡可以明顯看出哪幾段是為4DX加長拍攝的,像校車追逐的片段,有些鏡頭持續的節奏看2D會覺得不太自然。幾段戰鬥機畫面感覺特別乏味,也許看3D4DX會比較能刺激感官吧?

個人最喜歡的部份是軍閥二代目,二代目超帥的!讓人不禁感嘆拿槍掃射太俗氣了,持雙刀肉搏才熱血啊!
女角方面覺得小雨很可愛。
在艷陽下奔跑的外星女王也萌萌的,感覺好青春【在看啥片阿喂】外星女王撿小白球玩也萌萌的……我到底在看啥片?是不是該去看眼科?【先去檢查腦波好嗎||||聽說觸鬚是弱點,也是敏感點嗎?(喂!

劇中一些笑點處理得比大場面的震撼性要更好。整部片的絕望感比預想中薄弱,相對地也沒什麼希望的振奮感被烘托出來。深深覺得把地球整顆演毀比較有趣,反正這世代的人類早就往其他行星發展了。

結果我看ARC-V還更有災難片的臨場感,我還是滾回去看遊戲王好了 【不要歪樓#







傷物語
觀片記錄:2016/7/9
 
難看到不知道該說什麼……西尾維新和新房昭之的搭配可以預想到是毒上加毒,但我沒料到十分鐘內就能講完的劇情,硬要以一大堆無意義畫面和特寫拉長到六十分鐘過於誇張無謂的情緒呈現,令本作想復古1990年代意識流的企圖完全錯失焦點,淪為純粹炫技卻又炫不出新意的荒唐影片。
沒看過本傳《化物語》的自然無法以粉絲向的角度去解讀它。只能說這部前傳完全無法引發接觸本傳的興致。最後的印象只餘下阿良良木曆無止盡的眼白,這印象簡直太差勁了。

 同樣是充滿毒性,遊戲王ARC-V毒可美味多了【那就滾回去看遊戲王啊##






觀片日期:2016/7/10
 
專程去看中配們賣萌8>/////<8(你

不僅止於主角役的夏治世和林谷珍,好幾位大前輩的聲優們形象超崩壞,把動物們配得十分蠢萌,整片看下來歡樂無比>/////<!!
而麥斯和公爵作為主角,兩位主角聲優更做出了細膩的調整,為展現出最大幅度的親和力,咬字和發聲方式都非常口語化,情感自然、收放得宜,語句清晰伶俐而絲豪不失專業度,戲感飽滿,又和日本動畫的慣用語調不同,聽得非常舒暢、也富有新鮮感。

最可惜的角色非兔子雪球莫屬,瘋狂與賣萌的性情表現得相當缺乏張力(儘管可以聽出張震已經很努力投入在角色之中,但專業度和聲優們著實有落差),而影響了戲感的平衡度和整體敘事的精彩性。所幸配克羅伊的張榕容拿捏得還不錯,有將這角色所需的魅力和性格展現出來,不至於讓藝人牌打得太失敗。

另外特別要提的就是陳貞伃的小潔好讚Q////Q!!!思春少女的爆發性和柔軟度統統都有到位,徹底呈現戀愛少女無敵的力場,實在太可愛了!!!害我在座椅上一直強忍尖叫以免嚇壞小朋友(←
嗚喔喔喔喔好想把貞伃姐帶回家(危險發言






名偵探柯南:純黑的惡夢
觀片日期:2016/8/6

柯南第20部劇場版。
上一次看柯南劇場版是好多年前的事了.....也不記得看了什麼。
這一部的文戲沉悶催眠,武戲還值得電影院規格。整體觀感算中規中矩的院線片。

黑暗組織叛徒比例之高,導致琴酒從登場時就是理智線斷光的狀態,對他頗感同情。

少年偵探團感化了庫拉索是公德一件,但找麻煩的程度還是教人很想掐死他們。我怎麼不記得少年偵探團以前有這麼讓人反感……還是說他們這些年在熊孩子屬性方面也有所成長了呢(汗)

劇場版角色庫拉索的刻劃是最好看也最完整的。天海祐希戲感也好,請藝人配音就該有這樣的成效,好聽,又能招攬票房。

聽覺方面的欣賞點自然就是庫拉索、小哀、安室和赤井這些角色。  

全片最讓人讚嘆的事物,不是巨大化足球或小學生背帶或眾要角驚人的體術技能,而是庫拉索的高跟鞋!堅固又有韌性!真希望她能安利一下這牌子哪裡有賣。我反而對那些置入性行銷的車子和手機毫無興趣。








正宗哥吉拉
觀片日期:2016/8/13
 不曾在電影院看過哥吉拉系列,對這系列也不熟悉。這次被災難片同好興沖沖拉去,看到介紹配樂是鷺巢詩郎、庵野秀明和樋口真嗣監督,就安份吞下去了。結果是比想像中還要有好感的一部片。
災難片同好表示這部片和以往的哥吉拉非常不一樣(看這卡司也不難理解他的說法),他對本片偏向好評,不過印象深刻的成分遠大於好評。

超乎我預期的是,這部片的主題很明確、有始有終,透過怪獸災難來反思人類與體制的協調性,藉此尋覓人類需要體制的核心價值。

人群為了確保存續與美善的價值,建立起共通的防護體制(或稱共同體),但卻在體制運作與不斷調整的過程中,漸漸喪失了初衷。也惟有依靠適於其中的人,自發性地、以持續聯繫其他部份運作功能的條件下,努力嘗試去導正,才是現制免於外力破壞的出口。外力可以是未知的災難,也可以是另一個、另多個防護體制。事實上,比起災難,最能引發恐懼與危機意識的,往往還是人類自身。

也因為本片主題在此,以及是專屬日本社會的寫照,所有角色的演出方向都是定型、甚至帶有零件感的。比起重要角色的性格或感情發展,劇情更著重的脈絡顯然是整個社會體制經歷一場浩劫之後的去向。

劇情對此描述多有枯燥繁瑣之處,不過安插了很多日式幽默(就是各種吐槽手法),也許不是所有觀眾都吃得下,我個人倒是看得相當莞爾。

然而演技實是本片最不該出現的問題,常露鏡的角色之中演技出色的有限,兩任總理的演出尤其令人堪憂啊………或者這也是製作組想要諷刺的部份?

主角矢口率領的特別小組從既定體制分立出來的對比意味和優越意識也有過於矯作的問題,好一點是這種矯作感來自於小組中的配角成員,而不是來自主角。

哥吉拉的部份其實看得頗灰心。哥吉拉似乎沒有自己的心性,靜態畫面的道具感也無比嚴重,初階型態的死魚眼設計也匪夷所思,預算不足的問題在CG表現上特別明顯。也許庵野有一層用意在於將哥吉拉塑造成遠遠超越現有生物的高等存在,從哥吉拉的基因構成到進階演化與未來繁衍設定可以看出蛛絲馬跡,但在畫面表現上是無從感受起的。

此外,畫面與台詞配置有滿滿的EVA既視感,將現實造物與景象以機械性、充滿繁瑣意味的風格直白呈現,而人物冷不防的吐槽也是動畫表現風格直接套用於真人戲劇的跡象,讓人不禁試想這部片若是全動畫表現,有可能會更流暢、或對觀眾更易於接收吧。

鷺巢的配樂其實是當初我最感興趣的部份。實際聽來,人聲配樂的氣勢一如既往處理得不錯,不過全片配樂留白處過多,音樂配置的流暢感也不甚佳,純軍樂聽起來尤其很乏味,算是沒有很符合期待值的部份。

最後,凝血劑的餵法給人感覺蠢斃了,跟片名一樣蠢。餵一次不夠,還來餵第二次。這也直接導致收尾氣勢很低落。

不過總括而言這是值得一看的片子。整體評價無法給太多好評,我個人主觀上倒是挺喜歡的,在本篇片單裡,好感度僅次於《荷魯斯之眼─王者天下》。







觀片日期:2016/10/7

劇情對家庭和職場有明瞭的誡律,但沒有發人深省的情節,劇情流暢度更遭到重要角色的過度無厘頭嚴重破壞;優點是娛樂性還算足夠,金光狼的創意尤其令人發笑不已,即使預告已經看過無數次,驚喜仍層出不窮。

本片亮點是國語版極其稀罕地以臺灣配音們的專業度和資歷作為新聞廣告宣傳重心,同時也拋下為了票房而請非配音專業的藝人獻聲的業界慣例。(希望票房可以如廠商預期,俾使革新風氣……這個願望是否太奢侈呢。)

昇哥的朱尼爾非常可愛,抱怨和崩潰都超可愛的啦8>/////<8
雅菁姐的小麗則是自演乙的聲線切換最精彩!!
展文先生的馬屁鴿好煩躁XDDD 同時他也是〈鴿是傳說〉的主唱,配合角色誇張肢體動作的唱腔在腦海裡揮之不去讓人很困擾XDDDDD
私心最喜歡小曹哥的金光狼!!非常萌!!但是BE後就沒下文了(泣

最可惜的是片尾居然沒有放加工資訊…...中配廣告打得轟轟烈烈,幕後卻沒有配音名單啊……(淚)
本片現有配音資訊仍然不全,比如小配角雞米花疑似為夏治世先生配音,但只是小配角,硬生生地查不到。唉。

另外本作翻譯的文感有點奇特,會把一些並不口語化、也不屬於網路流行語實際用法的詞彙加進去。「好棒棒」是一例。不過增加的是無厘頭氣氛,還不至於讓對白很違和。因為最違和的是過於無厘頭的角色本身。
其他印象較特別的用詞就是「鋼彈芭比」了吧!這到底是怎麼想出來的啊?!而且這個中配陣容真的可以玩鋼彈梗耶!!翻譯你知道嗎www 昇哥、雅菁姐、小曹哥、爽哥通通都配過鋼彈系列的重量級人物,再加上這詞就回不去了啊啊啊啊(給我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