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劍奇俠傳六感言:支線+DLC


這篇是三周目札記。 
已經累到不想抱怨了。反正到這時候還玩得下去的都是真愛。



(一)支線任務

記錄一下「景安-被忘卻的童謠」的歷代主角童謠:

李掌門,武功高,借酒欲把愁腸澆。仙靈已逝月離梢,君名逍遙難逍遙。
小虎子,耍大刀,杭城除害聲望高。勤學苦練穿雲掌,知已伴尋紅顏嬌。
渝州城,真熱鬧,新安當裡銅板敲。金銀財寶不重要,仗劍只為伊人笑。
煌大仙,推算妙,欲與青天試比高。蜀山地脈走一遭,誰知英雄半是妖。
青鸞高,風高光,錯把佳人當豬妖。我命由我不由天,欲修天道修人道。
笨小姜,猴大王,狂風寨裡樂淘淘。破陣救父勇擔當,奈何柔雨隨風飄。
瑾軒郎,貌俊俏,筆墨丹青山水渺。牽絆常在心頭繞,永不言棄生死拋。

……小姜就是官方認證的笨蛋,乖(摸摸頭)
昭言妳確定要被寫進這種童謠裡嗎=w=||||| 成為嚇唬小孩的恐怖傳說可能還會保有更好的形象XDD

出現其他前代人物的還有飲馬河和啊鳴家族相關支線。
 
飲馬河三皮女且的任務解了之後,會出現紅葵,貌似在等待景天轉世。支線本身讓人一頭霧水。

 
啊鳴家族解到最後可以在葬風原遇到夢貘!夢貘還提到了夢璃!!而且夢貘的任務是到人間買祭拜品!!!這是要在妖界祭拜的意思吧?夢璃啊啊……QAQ
  
 
景安的居十方支線,這名和尚與師父的親情很感人。


閑卿有好幾條濫好人的支線也滿有趣的。
 
其中「朝陽終歸」的衡道眾弟子與忠犬的故事本來很催淚,收尾卻無比獵奇:在葬風原奄奄一息的衡道眾弟子臨前矚託閑卿照顧他的好忠犬──
結果系統提示我得到一套「忠狗皮製成的外裝」──等等,你居然把你的愛狗做成毛皮大衣了??!!把先前的感動還來啊喂!!!!





(二)DLC
 

跟仙五DLC一樣是額外描寫主角群的劇情DLC,不具備遊戲性,對於偏重劇情和角色的玩家來說才有碰觸的價值。比仙五做得更好的部份是每支DLC結尾都會附上一首詩賦,而且全都有配音,對聲控算是福利。
只是配音品質比起本篇相當參差不齊,事件角色的配音尤其差強人意。而且整體演出協調感也大幅跌落,趕工痕跡明顯。


1.       寒山客

越今朝的DLC
說明雙越三年前在烏岩村醒來從疏離到親近的經過。由於正篇已經鋪陳夠詳細了,這支DLC的劇情看到頭就能想到尾。賣點在於雙越閃光以及更多的扁絡桓。 
牙牙學語的祈依然很萌>////<~聽邊江配當時脾氣多變的今朝也好過癮Q/////Q


各種兇猛的雙越閃光。(躺平)

然後扁扁戲份超多!!!
怎麼扁扁當越今朝的跟蹤狂當得很開心似的?!衡道眾監視的重點難道不是祈嗎?!這DLC重點難道不是雙越嗎?!哪有連帶推絡今/今絡的!!!北軟你們不要這樣!自攻自受完全是我的死穴啊啊啊啊(吶喊)←←←

 
既然扁扁有戲份官方也少不了順道推個嬴扁。
扁絡桓在這支DLC透露了自己的身世,那身世之中又牽引出衡道眾的一些設定,卻刻意說得很模糊。看來下一作就是關於衡道眾的仙六外傳了。




2.       世間爐
 
越祈的DLC
劇情是她去龍潭換人前,一路配合龍潭投影片咀嚼自己的心境。
主旨是越祈關於親情的體悟:透過景安一婦女和金翠州一亡靈,來分別表示母愛與父愛,整體去看很類似五前的角色專屬支線。缺點是這些劇情發生在主線各個階段,但當初玩正篇時明明不曾出現過,這些補充就難免有突兀之感。缺點同時也是優點,將這些瑣碎情節全部做成額外DLC,而不是真的設計成五前那樣的角色支線穿插正篇之中,省去重跑主線觸發這些情節的麻煩事。
 
越祈在正篇裡和祝敔的互動十分彆扭,更有過許多口無遮欄的冷血發言。
先前玩仙六正篇時,我其實為祝敔對祈的疼愛相當動容,卻也痛在幾乎都是祝敔單方面付出。另一方面,祝敔也冷落了聆夜之女朔漩。只能說,仙六的鯤鵬注定孤生孤滅,仰息天地間。這種神獸對於再尋常不過的親情,大概就是無緣了;所以我也不再奢望越祈和祝敔這條親情線,更何況越祈又以越今朝為天。
實在沒想到DLC會額外補充她逐漸理解親情的過程,描寫得還挺細膩。景安的陸謠芳精神狀態由癲回穩,讓差點做人家乾女兒的越祈瞭解到自己對祝敔說過的話語有多麼傷人。金翠州的亡靈則讓越祈懂得體會父母用心、向父母表達感恩之情,是為人子女重要的環節。只可惜她再難有機會對祝敔盡孝了。
這些經歷使得本來心境過份稚樸的祈,懂得了後悔的感覺。這一筆實在不錯,因此我對世間爐的評價相當高。
 
最特別的一點是,對於越祈「什麼是娘親?」的問題,越今朝從來沒有用天經地義的「生養你的女性就是娘親」來回答,而是完全留白,只問本心。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答覆方式,因為越今朝自己的出身也同樣無法套用世間最普遍的答案。
連著「寒山客」玩下來,聽越祈說話語氣從鸚鵡學語轉變為凡間之人,會很有感觸:「人的一生只有一次,不可重來,不可後悔。」
既然如此,那越祈又為何堅持要換出一個根本不可能裏裏外外完整複製還原的越今朝呢……
仙六正篇的雙越結局因而顯得更加諷刺了。




3.       江心月

閑卿的DLC
副標:母性萌發的閑卿遇上前恐怖情人。
如果不從恐怖情人的角度去看莫徊,這DLC完全意義不明。
可以強烈感受到官方想推與青山全家幅的心意寒江兄和小繡兒都比莫徊好上太多啦!神智清醒的閑卿當然寧願另組家庭(咦)
從這DLC可以推測仙劍的狼妖廚藝都很好。
若不是南宮煌不肯下廚,我猜他在這方面也很有慧根 w)a(離題)
 
江心月的殺必死除了小繡兒之外還有真正的「小昭言」!少時的洛昭言啊啊!好可口的身影!!!官方求特寫(搖)




4.       不系舟
 
洛昭言的DLC
事件角色南信處理家族污名、成為一家之主的故事,恰好是洛昭言的一面鏡子。
故事構思得不錯,只是劇情銜接不甚流暢,南信的模型也做得好慘……(默)
在正篇中差點被生父拖著自焚的小女孩也有歸宿了。但這身衣服不換一件或至少拿掉補丁嗎(狂汗)
 
另外越今朝超會記恨的~再加上情感偏執狂的根骨,他一定是天蠍座啊!!!難怪我對他代入感破表= =+
而且邊江使出壞心眼聲線好迷人>/////<~(滾動)
 
不系舟最大亮點絕對是埋名的戲份,可以聽到吳磊大大很溫柔的聲線!!!是只屬於洛昭言的溫柔聲音(醉)

還有我一直都很喜歡看洛昭言寵越祈所以官方當初宣傳片裡說好的洛昭言X越祈呢?!【沒說好。
 
客觀而言不系舟有許多地方做得頗粗糙,不過除了洛家雙子有戲份之外,閑昭也有許多深層互動。
論私心我最喜歡這支DLC再加上昭言那身好腰好腿好臀實在教人把持不住呀@/////@ 【到底在看什麼|||||




5.       雲外天

居十方的DLC

北軟居然在這種時候還想推今十/十今!!這樣對嗎?!!!
這麼說來越今朝的CP倒也湊出不少對了嘛......(摸下巴)
今朝顧慮十方的安危而向衡道眾撂狠話,邊江這段聲線裸露出的殺氣超酷的!!!!
可是十方在正篇真的走了之後,今朝的反應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唉。今朝你還是活在只有越祈的世界就好了。
 
正經地說,雲外天的訊息量是DLC裡最大的,值得整理一下:

(1) 仙六開闢的機關術可以追溯數千年
線索是世間存在多處神祕遺跡或玄妙建築,衡道眾的幾處據點即是其一(那些據點是衡道眾就既有設備改造而來)。機關師秦當歸認為那些技術和源起非人力所能,揣測是神魔遺痕。仙劍的機關術至此跟六界設定相接合。 
 
(2) 交代了衡道眾的設立由來
數百年前的祖師爺發現一座奇屋,獨立研究後出世散佈天下尋找志同道合之人,聚集了一群嗜好冷門奇術的人士,衡道眾由此成立。成員也經過幾許分合。
所以,即使嬴旭危帶領的衡道眾以及居家機關術,在仙六正篇裡一個衰退、一個斷絕,「仙劍機關術」這項題材在未來的時間點還是可以繼續發揮的。

(3) 理念的分歧
秦當歸與嬴系成員對於機關術的行使方式有極巨大的差別。
秦當歸的鑽研之道幾乎演變為尋仙之旅,渴望見到所謂的神界。(景天表示:有這麼難嗎?)
十方希望自己的機關術是入世的,能幫上同伴最重要。他認同秦當歸,但選擇不同道。
個人覺得這種筆法正是仙六特有的劇情風格,這支DLC可謂一個畫龍點睛的縮影。

只是DLC又再次強調越統領否定衡道眾(那為什麼還要順他們的計劃去走......)所以被現在的衡道眾排擠中……這到底是什麼奇怪的設定啦!?

(4) 十方的身世
秦當歸和十方母親是師姊弟。對話裡有稍微描繪十方母親的性格輪廓,天賦異稟卻胸無大志。十方父親則仍然未知,只知他會基本的機關技能打造水車之類的物件。
綜合前三點,仙六特有的新設定終於開出了比較穩定的格局,甚至足以彌補正篇對待新設定的缺陷。因此個人對雲外天的評價是與世間爐並列的。
 
話說只有十方一人跑飲馬河就不用搬石頭、可以直接走過河,這是什麼道理......之前被難搬的石頭困在那邊是困好玩的嗎= =|||||




6.       剎那燈

明繡的DLC
時間點在顧寒江下葬後、明繡脫隊時。
與青山這夥人的番外故事都很呆板無趣吶...
比較獨特的賣點就是故事跟鬼魂有關,三更半夜玩可以稍微提升一點氣氛(←) 
另外明繡她真的姓明(驚愕)
結果無垢的樣貌仍然成謎。
無垢守護一天到晚帶人擠進隔壁的寒髓是怎麼回事…...||||

最驚悚的部份是玩完剎那燈,要關掉遊戲時發生的一個小插曲:遊戲程式當場無回應,畫面出現十方佇立黑幕裡的全身背影──十方難道是被招魂燈招來了嗎....QQ?!
可惜這麼玄的一幕沒有截到圖......。





就以仙六的起點和終點場景作為結尾圖吧。
變成廢墟後更加美朝陽灑落殘垣的景象教人流連忘返雖是殘之地,卻約能牽引一股劫後餘生的希望三周目時能如此體會到「盈輝堡」的命名意涵,也算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