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鬥士星矢Ω(台視) 1-51(瑪爾斯篇)



台視9/12(六)播出新生聖衣篇。趁開心之際先來整理一下瑪爾斯篇的花痴感想。
51集的首播其實是東森電影台,不過我一開始就跟著台視的進度。期間偶爾有時間無法配合而錯過、或是蘇迪勒巴壞電視天線害我沒看到的部份(←)缺漏的進度基本上會回頭找原音版來補;如果針對某些角色想聽原音版,也會特地去補。

總之,就是花痴感想,慎入。



一、劇情雜感

51集統稱瑪爾斯篇,可以再細分為序章和十二宮篇。
其實Ω怎麼看都是問題很多的作品,只是瑪爾斯篇的特色真的有吸引到我:其一是女性角色戲份質與量都夠重,其二就是中配太好聽,大幅加乘我對主角群的好感度,看著看著自然也就看出情感了。
另外我也不是老版星矢迷,對於老版經典的視覺設計(比如聖衣型態和收納方式)到Ω被大幅更動不會難以適應。這些部份我就視為Ω的既定風格了,沒有好或壞的問題。


(一)突破性的女角色

 
尤娜,小強武鬥隊裡唯一的常駐女性,角色劇情和戰鬥比例都很重,性格穩重可靠,是個感性理性兼俱的小姊姊,在隊上堪稱精神支柱般的人物,重要性一點都不亞於其他同伴,也是阿莉雅與其他同伴間的最佳橋樑。
在這一路的打打殺殺之後,尤娜是靠深深一擁喚回光牙神識,這安排也讓女性特質的堅毅和柔情在Ω裡有了更確實的發揮。
此外,尤娜有美腿,腿控表示滿足。(被踢飛)

 
阿莉雅,是我目前看過四位雅典娜裡最喜歡的一個。而且我認為她是Ω真正的雅典娜,她從懵懂無知培養出守護現有世界決心的經過,完全符合Ω的劇情宗旨。阿莉雅本身也是聯結光牙和伊甸最關鍵的存在,她加入隊伍更讓主角群的奮鬥有一個具體可見的目標,不再只是虛幻地喊著要保護雅典娜、卻連那個雅典娜是何模樣、有何信念都不清楚。
主角光牙本來完全不在乎所謂的雅典娜和使命,他只是為了救出如同母親般的沙織而拚命奮鬥;直到邂逅阿莉雅,他方體悟到自己是為了守護世間的慈愛與仁善而戰。
伊甸對於阿莉雅懷有極深的愛意與牽絆,從而在與阿莉雅的思想衝突之中學會了明辨是非。
然而,城戶沙織還在,阿莉雅的定位太耀眼,編劇不敢動沙織,便果斷賜死了這個無比稱職的新生雅典娜,讓現役雅典娜回歸,實在很讓人遺憾吶……

 
索妮婭,反派陣營的悲情公主,戰場上的悍將,本質其實是心地善良、愛護弟弟的好女孩,但她滿心渴求家庭溫暖而順從家長一切指示在行動,最終以悲局收尾,是個相當壓抑的角色。

 
美狄亞,反派陣營主使者,無論心機或氣場都比瑪爾斯稱職無數倍,作為反派的魅力在前51集裡是最精彩的。只是她千辛萬苦喚醒一尊完全控制不了的黑暗之神還想掌權也是滿可笑的。她的一切行動都是權力欲使然,連丈夫和弟弟也玩弄於股掌之間,最後一絲良心只展現在保護愛子的舉動上。


唉,我難得一次喜歡上四個女角色,結果演完瑪爾斯篇只剩尤娜一個了……(哭)


(二)整體視覺嚴重缺乏美感

Ω人物畫風極差,五官位置和肢體平衡都不好,既不見容於老星矢迷,也無法獲得新觀眾的青睞。要不是那晶鑽級的聲優陣容,我看到這畫風也不會被挑起觀賞欲望。就畫風而言是失敗的嘗試。
動畫品質低落,一眼就能看出是成本很有限的產物,各集之間品質也並不穩定,只有少數重點集數做得相對用心。戰鬥分明是本作重點,分鏡運鏡卻都沒有看頭,許多重大場面表現出來都很死板。講究抒情氣氛的畫面也沒有懾人的美感。


(三)熱血不足,狗血有餘

近身搏鬥是聖鬥士星矢系列的重要賣點,聖鬥士系列所標榜的「熱血」也有一半是源於此(另一半源於為信念而戰的氣魄)。Ω成本不足,還要顧慮子供向尺度,運鏡分鏡技術又不佳,武打做得很沒看頭,打擊感十分薄弱。我覺得目前為止還算像樣點的近身戰就是第49集伊甸對上阿普斯附身的光牙,都已經49集了……
圍繞各種慘劇的狗血戲碼,聖鬥士系列大概不缺;不過圍繞著光牙、伊甸和阿莉雅之間難分難解的濃烈三角關係,幾乎淪為感情問題(只是劇中從未明說是哪種情感),又不偏離聖鬥士的主題,也真正牽動主線發展,算是狗血得很精彩的安排。最後解套是讓阿莉雅的人性光輝真正感染光牙和伊甸收尾,可謂狗血得有始有終。


(四)劇情節奏不當

序章其實並沒有耗費太多集數去展開主線,但敘事節奏不夠俐落,打鬥也不耐看,總給人拖泥帶水之感。
十二宮篇則是真正拖拍。主角群每一個都有伏筆得收也就算了,每個黃金都還要交代他們的想法或背景,但能入眼的想法或背景卻幾乎是零。戰鬥時又夾雜更多無意義的停滯片段(比如尤娜對阿墨爾一戰),無端拉長劇情節奏、虛耗集數。


(五)人設普遍不出采

1. 主角群
主角群成長不明顯,戲份統合不佳。七人各自的恩怨情仇在劇情中大致上都有描寫。但是論內心成長跡象,都集中在光牙、阿莉雅和伊甸,情節連貫性最好的也是光牙、阿莉雅和伊甸,最終戰的看點更只有光牙和伊甸。
另外四小強的戲份越後面就越零散,到最終戰又淪為集氣單位或拖戲祭品。主角群在旅行途中生成的牽絆其實並不弱,卻沒有在關鍵時刻凝聚出夠耀眼、鼓動人的氣氛,是很大的失策。

2. 黃金掉漆
十二宮篇是黃金聖鬥士的重要秀場,每一個也都交代了背景和性格,可是給人印象普遍空泛,很少有稱格的高潔人品,也很少能純粹展現出力量層面的美學,著實可惜了Ω如此漂亮耀眼的黃金塗色。
這問題多半跟反派首領瑪爾斯設計不良有關,黃金聖鬥士作為瑪爾斯下屬,便連帶無法提出更有深度的角色塑造了。結果主角群呈現出來的特質反倒都在黃金聖鬥士之上。

3. 反派空洞
瑪爾斯在第一集就出場,往後戲份極重,但無論台詞或演出都只是鬼打牆,一堆廢話,永無止盡地跳針。於是黃金聖鬥士無論是服從他、畏懼他或反對他,也都顯得單薄無力。雖然劇情在瑪爾斯死前有交代他的身世與來歷,卻太遲又太欠力道,在洗白、衝悲情值或強化角色塑造等目的,仍是徒勞無功。
美狄亞這一路上遠比瑪爾斯更富有惡役的魅力與氣場,她的來歷卻只輕輕點過,最後收尾時又對阿普斯嚴重失算,本來她還是最稱職的反派,這一失算頓時使她難以立足,最終是保持了角色演出的神祕魅力才硬撐過去。
阿墨爾很能打,卻邊打邊玩,就是來拖戲的。至於黑暗之神阿普斯,不過是倒數兩集才來鬧場的焦炭本源。


(六)黑暗/光明過於粗劣的二元分立思維

1.       有點意思卻甚無發揮的中心思想
「世界本源為黑暗,因人性之善與牽絆而生光明。」
要在倒數三集內的範圍才能看出來。黑暗之神的存在與自白是最有力的佐證。
在個人看過的手代木版聖鬥士和LOS版聖鬥士裡,都沒有這種說法,我想可以說是Ω特有的故事思維了。
回頭去看,最能印證這個宗旨的角色是光牙、阿莉雅和伊甸。光牙襁褓時期就被染為闇屬性,受沙織的教化而得以光屬性示人;阿莉雅生長於無知懵懂,在遇上光牙一行人後不斷發掘出她良好的本質;伊甸生於反派家庭,被當作黑暗王子培育,但因阿莉雅茲生情感衝突而開始反省自己的世界觀,最終他選擇守護阿莉雅代表光明的信念,也極力阻止光牙往黑暗之神墮落。
尤娜、蒼摩、榮斗紛紛走出沉重過往的情節,也或多或少能和主旨相連。


2.       空洞的反派,粗淺的正派
但是前項宗旨在大部份劇情,完全沒有鋪陳,也沒有闡述。
黑暗為何?瑪爾斯始終滿嘴空話,專屬回憶篇也只說明他是個無力保護愛妻導致心智崩壞的瘋子一枚。最終由一個突然蹦出來的阿普斯宣告自己即是黑暗,完全無法吸引觀眾入戲。
光明為何?世界的美好,人與人之間的牽絆,都是劇中的現成素材,卻都不曾直接和題旨相連。光明與黑暗的衍生或寄託意涵,在劇中始終非常模糊,呈現出來的就只是兩組不斷被複述的名詞。

3.       被遺忘的設計元素
序章的學園篇裡提出了七大屬性,但屬性在實戰中的應用很不明顯,榮斗太早展現出操縱複合屬行的才能,形同宣告屬性發揮時機將更受侷限。很快地劇情重心只剩下光和闇兩種屬性,但光與闇的呈現結果如同前項,製作組虛耗了許多可以妥善闡述的機會。


(七)充滿既聽感的配樂

佐橋俊彥出品,必屬良作。但是他為本作譜寫的配樂有滿滿的既視感:交響樂主旋律像鋼彈SEED,人聲迴響之時腦海裡甚至都浮現出大天使號出航的艦影;抒情曲又讓人想起舊版獵人的窟窿塔族……
配樂種類也嚴重缺乏近身戰所強調的節奏感和重擊拍,只有交響樂來烘托比較寬闊的場面。無奈Ω實在沒有刻劃出什麼氣勢壯闊的格局,配樂本身的成效也只有玩梗和養耳朵了。


中途插播OP2,這首歌很好聽,從頭燃到尾,前奏和間奏也很帶感,比動畫本身還熱血。



二、配音聽後感

只挑印象深的角色聊,中配和日配一起談。
先放個中配名單:何志威、魏晶琦、楊凱凱、李景唐、劉傑、林谷珍、孟慶府(、宋克軍、魏伯勤)

最值得一提的是,老版五小強在日配只有星矢一人是由古谷徹特別演出,中配版幾乎還原老版的分工──劉傑、魏晶琦、楊凱凱本就在配音陣容中,魏伯勤、宋克軍兩位是特別客串舊角。在中配動畫記錄中,要達到這點並不容易。
不過這情況只維持到前28集,十二宮篇之後的星矢就改由林谷珍先生接手了。
另外,原音版的旁白是古谷徹擔任,中配的旁白則是劉傑。


光牙
CV:綠川光
綠川桑依舊可以輕而易舉地配少年,除了慘叫聲保證美妙之外(喂)最動聽的莫過於光牙對阿莉雅和沙織的感情戲了。真不愧是綠川桑,含情脈脈起來就是有讓人流鼻血的魅力(擦鼻血)

中配:何志威
志威哥的光牙超可愛又超級帥啊啊啊啊!!!(完全詞窮)充滿活力!!閃耀動人!!!大多時候都帶著十二分清爽直線往前衝,偶爾緩下來撒嬌或鬱悶時也會有超迷人的嬌嫩感,戰鬥時的「天馬流星拳」喊得一次比一次燒灼、深沉,是最能體悟到他成長的地方。由於志威哥的詮釋,我完全喜歡上光牙了!!志威哥也變成我的中配次本命之一了!為了他的光牙我願意再追一年呀8 */// v///*)8~!!
 
雖然黑化光牙變成一團焦炭人真的無法入眼,不過綠川桑的鬼畜聲線和志威哥的黑化聲線實在太經典了……(臥鼻血)




阿莉雅
CV:能登麻美子
中配:魏晶琦
兩版語音的阿莉雅都很孱弱纖細>////<!!(而且都是我的本命8>////<8)飄逸剔透的音色,在縹緲之中漸漸浮現出柔和與慈善,這就是女神的聲音啊!!!兩版語音的細微差異在於能登姐姐的阿莉雅從裡到外都保持柔弱朦朧的嬌萌感;小琦姐的阿莉雅則有相當強勁的底音支撐其身,從聲音便可窺視阿莉雅所擁有的強大力量。
阿莉雅這頭短髮設計相當特別,比華麗的長髮更能襯托出她的純樸潔淨以及心靈上的早熟。雖然大多時候都需要聖鬥士保護,但阿莉雅的存在確實非常治癒人心,並且散發出清新脫俗的美麗氣質,前途無量的女神身影非常令人難以忘懷。可惜她再也沒有戲份了……Q.Q



尤娜
CV:雪野五月
青春少女的活力、堅毅和溫柔很流暢地融為一體,叫聲也很好聽(被踹飛)猶如優雅的風之刃,不斷劃開後續劇情節奏。

中配:楊凱凱。
偏重御姐的成熟穩重氣息,在隊伍中擔任精神支柱的形象更明確,飽滿的氣場更讓尤娜感覺有無比的強悍,彷彿就是個修練完成的完全體,也因此在打阿墨爾那一戰我總覺得她是在裝弱(汗)




蒼摩
CV:小西克幸
我覺得小西桑為了擠出少年聲線將嗓子吊得太高了,武打戲幾乎都無法熱血演出……這樣的角色實在不太適合由他詮釋,怎麼想都覺得他應該扛一隻黃金才更好發揮的。

中配:李景唐
就是常見的熱血主角役聲線,跟原音相像,比原音更能順暢地表現出熱血感,跟光牙有相似的清新爽朗,又比光牙更加直率。




榮斗

 
CV:鈴木達央
達央同時配出了榮斗身為忍者的沉穩、低調,以及在隊伍中可靠大哥哥的定位。只是嗓音似乎壓太低,有點影響到他聲線自然度。

中配:林谷珍
谷珍先生沒有循原音配,而是拉高了聲線,音色悠美到讓人鼻血狂噴,幾乎可以說是中配版音色最美、最性感的角色之一,渾身散發出優雅、雍容又端莊的氣息,喊他一聲大姊姊都不違和……(擦鼻血)




龍峰
CV:柿原徹也
柿子是用纖柔的美男聲線配龍峰,輕巧又相當女性化。但音色有點太飄,在武打場面要累積出厚實的氣勢就會卡住,絕招「廬山升龍霸」也常常喊得太過軟嫩XD”

中配:劉傑
劉傑哥則是用中性且知性的聲線配龍峰,角色在劇中包含戰鬥的整體戲感很通順。這樣的好處是不會和貓哥的榮斗撞到角色氣質。兩版語音最有趣的現象莫過於榮斗和龍峰形象互換了(笑)




伊甸
CV:諏訪部順一
諏爺的俊男聲線,有王子的英氣,但氣場太薄,始終不夠渾厚飽滿(他能配得渾厚飽滿,卻沒有這麼配,我也挺疑惑的),離角色預定的霸道無口男形象頗有距離。不過「阿莉雅」的悲鳴夠悽慘,聽起來還是很讚p * ///V//*)q ←

中配:林谷珍
帥!!!好帥!!!谷珍先生的伊甸聲線帥爆了!!!氣勢好強好紮實!!!也有霸氣!!完全吻合黑暗王子的聲音>/////<~咬字音色語調處處充滿權威與壓迫感!!!光用聽的都想跪倒在伊甸身邊啊啊啊啊(滾來滾去)←這不是跪
最棒的是聽起來確實深愛著阿莉雅!!!ˇˇˇˇˇˇ
幾乎就是完美的伊甸,只差戰鬥時的戰吼沒有原音版那麼猛烈而已>w<




索妮婭
CV:久川綾
(又來一隻兩版都是我的本命8>////<8)比弟弟原音的氣場要更深沉、紮實,語調具有魄力,卻掩不住她的壓抑,連人帶音都有一股悲情感。死前思念父親的情緒回歸純樸少女的聲線非常動人QAQy

中配:魏晶琦
跟原音沒有太大差異,不過小琦姐的索妮婭比較冷傲,最真實的心情也隱藏得更深,比起壓抑,更突顯出是一種自我防護心理。兩版語音都頗有未來女王的風範,只是索妮婭不像美狄亞野心勃勃,一心只為家人犧牲奉獻。



瑪爾斯
 
CV:柴田秀勝
稍有威嚴的老者聲線,給人的第一印象會讓人期待後續是否會有驚心動魄的反派描寫。可惜瑪爾斯被描述得非常、非常、非常貧弱乏味,本來還頗有發揮空間的聲線,最終也毫無發揮餘地。

中配:李景唐。
比日配年輕,類似青壯年的聲線,氣質像是只知一股腦往前衝的實業家……語調很平,形象也單調,聽起來十分吵鬧,更沒有壓迫感,甚至不比蒼摩熱血。不過角色描寫也差不多這麼單薄就是了,這樣配還真的不違和。




美狄亞
CV:榊原良子
讚!!原音版絕對要聽的角色就是榊原大姐的美狄亞!!!BOSS氣場壓勝全棚!!高貴、幽闇又嫻雅的氣質太教人傾迷了!!每個咬字都有將人拽入深淵的誘惑力!!每句吞吐都刻劃出了黑暗之美!!這形象無論是作為暗夜美魔女,幕後主使者,或是鬼母(?!)都綽綽有餘啊啊啊不愧是榊原大姐啊啊啊(已拜倒)

中配:楊凱凱
聲線高雅清幽,不像原音那樣富有魔性,會讓人驚訝原來這角色還是可以配得這麼不像個反派、也不會與角色形象相差太遠。比起原音版無法捉摸心思的大魔女形象,凱凱姐更將美狄亞作為一名母親的身份突顯出來了,對伊甸的期許和溺愛之情非常鮮明深刻。




阿墨爾

CV:石田彰
儘管這角色不是小石常接的類型,小石靠演技去磨合也完全沒有問題。阿墨爾嗜好將一切戲劇化,享受主宰萬物的快感,以欲望為尊,以及對個人美學有變態等級的追求,而這些都是小石配得精彩華麗更甚畫面演出之處。
可以說是歸功於小石的詮釋,阿墨爾才有足夠的格局擔綱最終BOSS前階戰的中魔王,也夠有資格虛耗不少時間和尤娜等人周旋。因為他強大、他變態、他愛美,他的偏執足以將一切現象轉化為自己的步調。
而這份魄力換個聲線就消失了↓

中配:孟慶府
小孟哥的阿墨爾完全是個乳臭未乾的屁孩XDDD 那完全滿溢出來的自大有夠幼稚,幼稚到惹人憐惜XDDDD
由於他把阿墨爾配得太稚嫩了,魄力嚴重不足,很難理解這角色怎麼有辦法令尤娜等人苦惱不已。更何況凱凱姐的尤娜簡直就是完全體,我都覺得中配尤娜沒把中配阿墨爾一腳踹扁實在太客氣……=w=a【你想被踹就明說
不過中配版阿墨爾有個亮點是戀姊情節很明確>////<~被姊姊背叛抓狂那段超可愛的(心)←



貴鬼
CV:中原茂
偏陰柔的中性聲線。

中配:魏晶琦
小琦姐果斷捏出一把冷峻堅毅的少年聲線,帥得我不斷打滾←



玄武
CV:檜山修之
抱歉我沒什麼印象了……(爆)

中配:林谷珍
成熟男子的穩健聲線,陽光正氣成熟版的伊甸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XDD


不動

CV:關智一
偏陰柔的中性聲線,還帶點智者的沉思與靜謐感。

中配:魏晶琦
不像貴鬼那麼英凜,而是偏陰柔的男子聲線,我聽到這聲音第一反應就是「偽娘」。即使是女聲,卻一聽就能認出這角色的屬性,還滿神奇的(笑)而這種陰陽交揉又不混亂的特質,正是中配不動最迷人的地方呀~



阿普斯
CV:飛田展男
選角很好,但配音後製實在太重,聽上去都變成兩層音軌了,簡直不倫不類!
為什麼要後製?!飛田SAMA就是最優雅的黑暗!!就是最端莊的高貴和最妖艷的威儀!!!他就是可以是神!!!!
這種差勁的後製只會減損飛田SAMA的鬼畜之美啊啊啊吼吼吼吼(抱怨以下略)

中配:劉傑
幸好中配版的後製只有做到回音的程度,還可以清楚聽到劉傑哥的聲音。這才是合格的後製啊……
原音版阿普斯是一種超然、深淵般的形象,劉傑哥把阿普斯配成情緒起伏頗小的變態神,被消滅時的怪叫很好玩XDD



星矢
CV:古谷徹
同時也是旁白和預告。宛如騎士般莊重沉穩的音色,射手座的衣襟搭起來流露出一股自然潔淨的高雅。

中配:魏伯勤(28集之前)→林谷珍(29集之後)
和志威哥配光牙的熱血「天馬流星拳」不同,大寶哥的「天馬流星拳」厚重強勁,光是氣勢就有十足的威嚇力。
後來換成谷珍先生配,星矢的感覺就從穩健的大哥哥變成典雅的大姊姊了ˇ(咦)




三、雙重豪華的美音饗宴

Ω的原音版單是衝著榊原大姐、能登姐姐和久川殿下的三大女角,就聽飽了。

而Ω不僅在日配有豪華的聲優陣容,中配陣容亦集結了各世代聲優,其中魏晶琦現今已很少參與動畫配音,在Ω則是罕見的主役,能聽到她投入本作真的是無比感動啊啊!即使是最新進的孟慶府,聲線也拿捏得相當穩定。中配們幾乎都發揮出紮實的功力,整體配音成果非常理想,聽覺上的演出戲感遠比視覺要來的更生動、更有吸引力。

儘管動畫本身問題又多又大,主要角色還是能成功活躍於我的腦海中、甚至喜歡上Ω,首要關鍵絕對是配音詮釋帶來了豐盛的聲音饗宴

好消息是,9/12在台視開播的新生聖衣篇也維持了原班配音陣容。其中本來只負責零星配角的孟慶府,在新篇章裡正式接下Ω主役,配了小馬座的昴~~非常期待他的薩圖恩呀>w<b


最後的花痴:志威哥的光牙好帥好可愛啊啊啊~~(滾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