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寶貝系列電視動畫懷舊感想(一)04、05


其實是類似札記的東西。

動畫作到第六部已經完結,設定上除了前兩代大致聯貫,每一代幾乎都是平行世界,也會有別代曾經出現過的角色或數碼獸客串。各代故事都有新鮮感和好看的地方,觀看過程大多都很舒適,整體來說是個很值得回味的系列。部份動力也是想好好聆聽喜歡的聲優的作品。


●是個人覺得獨特的優點。
○是個人覺得不足或遺憾的地方。
是配音相關的簡單聽後感言。
☆是跳痛的結語(。




數碼寶貝04無限地帶(Digimon Frontier

 
懷舊時最先挑04補完。補完後出乎意料地很喜歡第四代。
主角群在數碼世界直接化身為數碼獸。他們沒有回不去人類世界的危險,但數碼世界正在崩毀,於是主角們帶著各自的心結留下來奮戰。其實我覺得這一代故事比05更符合「數碼寶貝拯救隊」的標題。


●是人也是數碼獸
原本歷代都是人與數碼獸搭夥的模式,然而戰鬥夥伴和戰鬥工具也只在一念之差。最多是兩者合體。這次懷舊越看越發覺自己很喜歡04獨有的設定。04的主角群有5+1人,每人都配有「十鬥士」其中一種「數碼魂」,得到魂才能變成數碼獸。而這些十鬥士魂是專屬主角群的,對號入座,別人得到手也沒用。即使其他人類孩子可以自由進出數碼世界,也還是保持著人類身軀。

「十鬥士」是傳說中曾經拯救過數碼世界的英雄。故事設定並沒有明說,不過個人感覺有隱含轉世的意味在裡面。會讓我有這種想法,是因為在劇情中主角群也曾被質疑過:你們是人類,為何要為數碼世界奮戰?他們的答案讓我印象深刻:「我們是人類,也是數碼獸。數碼世界也是我們的世界。」當然另一方面他們也要保護人類世界不受數碼世界的異變所影響。然而,在數碼世界確實危及到人類世界以前,當戰鬥範圍僅僅限於數碼世界時,這是我聽到最令人動容的戰鬥理由。04的數碼世界和主角群之間淵源夠深,而不像別代在設定上,只是數碼獸夥伴的世界、或是人類同理心發揮作用的世界、抑或是人類野心染指之處。

他們作為人類,得到魂之後,同時擁有了數碼獸的本性,或者說,有可能是「取回」了數碼獸的本性。數碼世界對主角群來說,不僅僅是第二個落腳處,那可能是超越時空次元的靈魂根源地。保護自己的另一個靈魂歸處而戰,為此拚上性命的覺悟,多麼自然又熱血。

另一個重要的意義就在於,主角群面對戰鬥全部都是親自上陣,是直接睹自己的命,也真的有至少兩次進入瀕死狀態。雖然戰鬥的動畫品質並不出色,不過正是在這種設定下,主角群受到的心靈衝擊是最直接的,面對存亡的恐懼也是最真實的。而衝擊過後的成長和堅持也就非常地紮實,極有說服力。

其實04仍然保有人類與數碼獸搭夥的設定,是出現在小配角身上。很有趣的是,編劇安排了這組本該是常態的搭檔抱持著「我有○○獸我超強」的想法。事實是,沒有數碼獸擋在身前戰鬥,人類孩子個個手無縛雞之力,連自保都辦不到。這種反差甚至是針對數碼系列的基礎設計做出了極大諷刺的表現手法,是以04的設定為前提才有的。而編劇確實有意識到這個片段,是我對04的評價很高的主因之一。


●歷代最沉重的無力感
從皇家騎士登場後,主角群就吃盡了敗仗,而且是經歷漫長集數的連敗,幾度差點喪命。拓也和輝二的實力雖然在戰鬥中不斷增強,仍是耗到最後尾聲才終於成功扳倒皇家騎士。即使如此,以拓也和輝二為首,幾經挫折,也並不放棄守護數碼世界,堅持戰鬥到最後一刻、守住最後一批數據資料。他們面對的敵人是數碼世界遠古的神明,再加上前述自我認同的覺悟,都讓04後半段的戰鬥頗有一股悲壯感,這是歷代所感受不到的氣氛。


●在主軸中發光發亮的兄弟情誼
04對兄弟情的描寫很多,而且不限於血緣上的兄弟,這也是04最充實的感情戲。

輝一與輝二是被命運拆散的一對雙子,他們彼此相認,拿捏如何相處的分寸,進而相知相惜,佔據了04大半感情戲,相當溫馨。

拓也與輝二的相處模式也很有意思,表面上兩人個性不合,動不動就能起爭執,實際上對彼此都有高度信賴,感情也一點都不差,起了很好的互補作用。冷靜的輝二經常幫衝動的拓也踩煞車,積極樂觀的拓也則經常拉著消極謹慎的輝二往前跑。輝二在遇到輝一之前都以為自己是獨子,對於和兄弟相處這件事感到徬徨;而拓也剛好是個哥哥,他與自己弟弟的相處經驗正好可以用來開導輝二的想法,助他與輝一關係融洽。

拓也與友樹,一個有弟弟,一個有哥哥。友樹習慣被哥哥和長輩保護,拓也就成為友樹在數碼世界的避風港;拓也對友樹的照顧也頗具兄長的風範,在這個過程中,他更學習到一位好哥哥應該有的樣子。

拓也與親生弟弟關係普通,會起爭執倒也不失基本感情。在數碼世界的經歷讓他懂得要更加珍愛家人,拓也不但心靈有所成長,也足夠在家人的話題上適當地開導隊友,從一個小男孩成為一個真正能擔當的小大人了。


○數碼獸設計不符主題
04的數碼世界史觀有人型、獸型之爭,實際上兩族爭鬥的題材直到劇場版才有更完整的發揮,在電視動畫的劇情中只用三大天使的紛爭簡單帶過,相較之下十鬥士的設定反而是更加突顯的。

04的數碼獸沒有進化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主角群的人型、獸型兩種變化型態。但是外觀上大多不是這麼一回事。比如友樹的兩個型態怎麼看都屬於獸型,而小泉的兩個型態怎麼看是人型。只有拓也、輝二和輝一符合這個基礎設定。配合劇情的描述,看上去實在很不協調。


○敘事節奏不甚流暢
一開始應該解釋主角群為何逃離人類世界往未知世界探險,而第一集鏡頭最多的拓也卻毫無可以理解的動機,在奇怪的時間點做出看起來和逃家沒兩樣的舉動,導致開頭節奏十分詭異,讓人無法在最快的時間裡瞭解整個故事的主線何在。拉長到大約前二十集來看,整個04的主軸其實還是扣著主角群心境上的成長、解開心結,有漸漸對各個角色的心理障礙做個交代(除了主角拓也,他根本是沒事找事);前二十集大約都是在描述孩子們的背景與經歷,但敘事手法讓人很難入戲。

直到暗黑獸這名強敵登場,造成拓也恐懼、令拓也懂得冷卻自己,整個故事氣氛才開始出現轉折。但是後期的強敵太過強大,戰鬥一面倒,數碼世界不斷失守,整個故事長期矇上了陰暗沉悶的氣氛。如果沒有特別中意的要素支持觀看的熱忱,04的敘事頻率是不太容易順利接收的。


○三人組以外角色戲份失衡
主角群中尚有友樹、純平、小泉,他們本身的設計立意良好,一個要克服軟弱,一個要懂得待人以誠,一個要學習與人相處的圓融,在故事前期比拓也更能表現出角色設計上的巧思。然而中期以後的戰鬥,他們都把「魂」託給拓也和輝二,流為集氣單位;他們的個性、特色,與劇情主軸的相融性在中期以後也很低,非常可惜。

而傳說中的「十鬥士」,雖然都有出場,不過中期以後就只會看到六鬥士,另外四名原先立於反派陣營,被打敗後連助拳人的位置都站不上,只是被主角拿去填充力量的養份。暗黑獸(輝一)也受制於歸順等於弱化的定律,加入主角陣營後戰力銳減,還是托輝二的福,輝一才能保有很重的戲份。



配音簡單聽後感(原音版)

竹內順子(拓也):
很燃,超燃,非常燃!除了熱血衝動思維單純的王道形象之外,其實很多時候也有表現出他作為兄長的那份責任心與可靠感,整體給人感覺比第一印象還要帥氣!數碼獸化後的聲線除了壓更低之外還多了幾抹兇狠。

神谷浩史(輝二):
聽起來情感很纖細,個性有點灰暗,但不會過份陰沉,經常關心別人的柔和本性還是相當明顯,娘娘這把聲線拿捏得挺精準。第一眼外觀印象是冷然水系的輝二,其實感情起伏相當鮮明,和拓也的爭執和交談,以及和輝一的彆扭與談心,都是輝二情緒表達十分裸露的場合,而娘娘無論何時都配得很入味,足以用最直接具體的方式提煉出輝二較為複雜的個性,讓觀眾能夠很輕易的貼近角色內心。附帶一提,輝二是數碼獸化前後聲線風格差距最小的,只是單純壓低聲音而已。

鈴村健一(暗黑獸/輝一):
鈴鈴鈴鈴(ry)這角色首先以暗黑獸型態登場。低沉、渾濁、乖戾、有壓迫感的聲線是鈴鈴少見的演出;雖然不是他專長的演出形象,不過憑藉技術補正的效果還不錯。人類型態則是他極其擅長的的憂鬱少年,語氣淡淡的,包裹其中的情感卻是濃郁而愁悶的,隨著吞吐所染上的氣息則如絹絲般纖柔。兩者身分的差異相當巨大,鈴鈴靈活轉換聲線正是精彩之處。而熱愛特攝片的鈴鈴恰好配到設定獨特的04,聽起來他配得很開心XDD

天田真人(純平):
人類型態的聲線拉高拉得很勉強,呈現出來的幾乎都是粗啞音質,情緒起伏也表現得相當僵直,力道控制也不穩定,非常傷耳朵。沒想到數碼獸化之後下放成大叔聲線,整體演出自然貼切許多。

十毛佐和(泉):
人類型態是少女嬌純的聲線,既清甜又帶有明確的自主性。數碼獸化之後配合身型則選用了姐系聲線,意外地很有魅力。她的兩個數碼獸型態都是我最喜歡的數碼獸,配上成熟青年女子的聲線頗能帶給人一股安心感。

杉山佳壽子(波高獸):
像是中年大叔模擬出來的娃娃音,與萌無緣,也不算耐聽,不過頗有一股親切長者的形象。



☆重溫完有強烈的飽足感 
04的基礎設定使它本身在歷代之中成為了異類,不過比起系列作裡使喚數碼獸的傳統作戰方式,這代自己化身數碼獸投入戰鬥的設定顯得很熱血、也更有魄力。拓也、輝一和輝二的角色設計討喜,聲優方面更是聽得如痴如醉。這些因素都讓我超乎預期地喜歡04

附帶一中配版亮點最強的角色其實是謝佼娟的波高獸,完全萌化的路線和原音版大異其趣,變成非常可愛的吉祥物了。







數碼寶貝05拯救隊(Digimon Savers

數碼獸在05是人類未知的存在,會因人類不知節制的慾念而助長禍患。人類還企圖毀滅數碼世界,導致數碼世界反撲。05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類深不見底的惡意。
05跟它的劇場版有一樣的遺憾:為何應該繼續相信人類?始終沒有提出具有說服力的明確說法,或者沒有用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手法表達出來,而是委由慣用拳頭說話的主角拉下終幕。這一代明顯要轉型成少年向王道風格,卻也因此格局受陷。同時數碼世界的神明、也就是最終BOSS,依然擺脫不了傳統昏庸暴君的形象,也將數碼世界反撲的可看性削弱。主角陣營比較站得住腳的理由,就是再次證明人類和數碼獸可以交心,這倒算是歷代數碼故事都有的核心了。


●流暢的劇情節奏
第五代的故事架構是真的不錯,從最初零星的DATS任務篇,隨著郁人的登場進入倉田篇,而後是數碼世界的反擊。各段落都環環相扣,進展簡單明瞭,不拖泥帶水也不沉悶。若喜歡主角的格調,大概還會覺得故事氣氛很爽快。


●皇家騎士團
05出現了九位,遠比04囿於私慾的兩位更加名副其實。他們守護著數碼世界、遵奉世界樹的旨意而行動。故事也藉由牠們稍稍探討到獨立思考的議題,畢竟世界樹並不是個值得他們恪守不悖的神明,皇家騎士團成員也各自懷有不同的思維與性格。共通點則在於他們高傲又威風凜凜的騎士精神,足以構成05的特色。


●人類的惡意
人類基於無知與恐懼所衍生的卑劣心性在05之中邪惡且熟悉得教人反胃。這次人類的軟弱面,不像前幾代藉由孩童尚未成熟的性格與心靈的扭曲來呈現,而是藉由倉田這名身為科學家的成人來表達,著眼點頓時深刻許多。

恐懼和無知並非過錯,但若伴隨著道德觀的低弱,便有可能釀成災禍。倉田侵略數碼世界的動機只因為他害怕數碼獸,再加上他無邊無際的自大心性,才決定要消除自己恐懼的根源,以彰顯自己存在的合理性,最終擴大成要統治世界的野心。他既不是要實現什麼偉大的理想,也不是吃飽撐著只想搞破壞;而是因為微不足道而且人人都可能經歷過的心理陰影。倉田為了讓其他人類認同他,甚至還千方百計營造數碼獸有害人類的假象、想將自己體驗過的恐懼加諸於他人;即使那只是假象,而數碼獸大多無害的真相頻頻擺在他眼前,他也視而不見。這些描寫異常地寫實。

人類在數碼系列中,終於不再只有值得數碼獸賴以發揮能力或是被洗腦的形象,這次幾乎淪於反面的定位。雖然只有倉田一人為例,不過倉田表現出來的惡性在任何人身上都可能存在,說明了人們要達到那樣無藥可救的境地一點也不困難,這就是我覺得05警示得相當精彩的部份了。


○主角定位不恰當
但是05很可惜地一點就是主角定位無法與倉田的設計達成平衡,劇情重心卻又寄托在這名主角身上。

大門大不斷展現出了人性執著與勇氣的那一面。但是,除非在觀眾的認知中「執著與勇氣」就是人性至善的面貌,否則這名主角的內涵與編劇設計對立陣營的核心命題是無法相互呼應的。我就是不具備那項認知,所以始終只見到這名主角帶出了持之以恆奮鬥的可貴,卻渾然不該如何面對人性的醜陋。戰鬥,不可能是唯一的答案,也不會是最好的答案;而大門大只懂得用戰鬥解決一切,還帶著毫無道理的主角威能,整個劇本的質感就狠狠被拽下去了。

大門大在整個數碼系列中是非常獨特而鮮明的存在,不只是他的造型,更在於他那很典型的打架番長形象。但他和05的主題關聯性實在太低了。05名為「拯救隊」,大門大和他的隊伍卻很難與這個題名相稱。有趣的是,劇場版也延續了這種文不對題的劇情格調。

唯有在郁人身上,我才看到能和倉田相抗衡的答案。郁人對人類世界和數碼世界都有非常純摯的情感聯繫,任一邊都令他悲痛,任一邊他都無法割捨。郁人對倉田說:「你真可憐……」正是對倉田最有力的反擊。然而郁人並非主角,重要性勉強可以擠下托馬晉升為男二。而大門大作為主角最稱職的時刻,也就是對郁人扮演著引導性的角色了。

大門大熱血、不事思考、還是個戰鬥狂,幾乎是危險份子。幸好他護親重友,本性也善良,但平日素行實在難以讓人認同由他代言人類陣營的正義。再加上編劇只有對數碼世界的立場多加著墨,整個故事呈現的基調顯得粗淺、不對稱,真是可惜了倉田這麼值得深究的反派設計。大門大這名主角最終只適合和形象更單純的世界樹一較高下,他們之間的對峙連言語都是多餘,只要拳頭大就是贏家。


○團隊性和組織性極低
05可以說是主角群數量最少的一代(3+1),個別角色設計儘管未脫數碼傳統套路,也還算特色明確。事實上隊員之間的感情也很好。但不管遇上什麼事件,他們幾乎都是分頭行動,或者是在同一個鏡頭下各自行動。枉費05多了DATS這個組織賦予他們正式團隊的名義,實際上無論團隊或者組織的概念,在劇中皆無可看的發揮,最終都讓大門大唱獨角戲,只零散帶過托馬的家庭糾葛和淑乃的小煩惱。

附帶一提,淑乃是歷代我最有好感的女一,帶有社會人士氣息又不失少女風情(18歲)。她和夥伴拉拉獸的感情濃密,也是05很溫馨的畫面,可惜淑乃和故事主線的關聯只有第一集(讓大門大接觸DATS的媒介)……

托馬也是個討人喜歡的男二,有著超齡的智慧與早熟性格(14歲),支線重心都在他的家庭問題;和迦奧獸的互動則是很單純又堅定的信賴關係。而他的支線和主線還是沒什麼要緊的關聯,所以重要戰鬥基本上還是大門大在打前鋒,托馬則是戰力夠強也值得信賴的好隊友

這部份也算是延續了04的缺點:個別角色支線有其可看之處,但都和主線關聯低微,重要場面依然都由第一主角出面,其他人物顯得可有可無。04好一點還讓輝二輝一兄弟有很吃重的戲份,與拓也互動相當充足。但05的情況說白一點,就算托馬和淑乃不存在,幾乎不影響05的故事進展;其中只有郁人參與了故事主線,但風采依然被大門大搶佔。


○動畫品質不盡人意
整體製作品質在歷代中是倒數。動態運鏡和分鏡並不耐看,偏偏搏鬥鏡頭又基於主角風格有著非常高的比例。

05的人設畫風不僅在歷代之中獨樹一幟,還十分美觀(大門大根本正翻了),但05的作畫崩壞卻也是最嚴重而且最不穩定的一代,這簡直太殘念了……



配音簡單聽後感(國語版)


賀宇傑:
大門大,比常用的少年聲線更低。熱血戲基本上不到位,氣勢遠不及保志強盛,自然也就沒什麼壓迫感,但是很萌。一言以蔽之就是個走萌路線的大門大,神奇的是這好像也能解釋為什麼遇上他的人可以放下對他拳頭的恐懼、無形中被大門大吸引……(咦

顱骨獸,十分沉著的青年聲線,語調不急不徐,波瀾不驚,也會有一定的情緒起伏。整體氣息風度翩翩、彬彬有禮,頗有皇家騎士的魄力和架勢。是拿捏得相當好的聲線,在第一時間就為這角色注入了很適中的存在感。


汪世瑋:
亞古獸,偏少年聲線,語調傻憨、天然。汪汪姐這種聲線的音波特別強,基本上也是不熱血,但非常萌,整個變成非常可愛的小弟了。

夜鷹獸,偏中性的聲線,嗓門宏亮,性子極烈,有著一根腸子通到底的直率,聽起來就是不知變通的硬拗脾氣。其實也是個講義氣的夥伴,非常執著與郁人之間的牽絆。不過那種偏執的依存感總會帶點莫名病嬌味……這大概是數碼系列我唯一聽到有明顯病嬌屬性的配音了(國語版限定)進化後這項特點淡化許多,而且聲線隨著進化型態不斷降低、沉穩,越來越有英氣。

奈奈美,少女聲線,氣質邪魅,非常吻合哥德蘿莉的造型。她和托馬對決時,對托馬不遺餘力地甜語蠱惑、戰鬥中的激昂、還有失勢落幕的長笑慘叫,就像名女惡魔似地張牙舞爪,在短短一集之中就打造出非常精彩的戲劇效果。

紅蓮騎士獸,沉峻有魄力的低音,帶點沙啞感,氣勢非常強盛。

托馬的祖母,聲線比紅蓮騎士獸高一些,但嚴峻度更勝紅蓮騎士獸,氣場靜謐卻又非常強烈,周身散發出很可怕的魄力,雖然戲份不多,卻是全作壓迫感最強大、最具有霸氣的人物,也難怪成為托馬心中的陰影了


李世揚:
托馬,聽起來超出實際年齡(14歲)的青少年聲線,不過托馬的種種設定也確實是超齡的表現,所以不違和。托馬的基本形象是知性、理智,不過相處一會就可以感受到他的情感不但纖細,情緒變化比男主角還豐富許多,甚至不像外在的印象那樣沉穩;托馬仍然有著少年的青澀莽撞,但也有連大人都自嘆弗如的應變能力,以及貴族教育培育出來的儒雅氣質,這三者之間的平衡很微妙,而世揚先生把握得非常穩定。

番長獅子獸,雄厚、沉穩、有力、堅毅,道標一樣的人物。

大門英,聲線和獅子獸相似,不過散發出的氣息更樂觀積極,頗有探險家的神采。

大門英(世界樹),聲線同大門英,但語氣彷彿沒有心似地極其冷漠。

礦石獸,拔尖的高音,在前期是奸詐怯懦、蠻不講理、顛倒是非的標準小人角色,世揚先生配得這麼活靈活現就更想敲碎牠了XDDDD 重生後的礦石獸個性沒這麼頑劣,不過還是很膽小、畏縮,形象轉變為跟班類的角色。

金甲龍獸,台詞不多,但是他的角色之中最美的聲線>////<


王瑞芹:
淑乃,有朝氣、又頗為圓滑、很有生活氣息的少女聲線。

知香,小女孩的高音,音波很強,不過激烈的情緒起伏相當自然。

管狐獸:配男角用的低音聲線,聽起來瑞芹姐把牠當作公的在配(原音版是當母的在配),聽起來很帥,有著和體型極不相稱的森冷氣勢,但又有點可靠的安全感。


雷碧文:
郁人,少年聲線,感官靈敏、氣勢銳利、情緒表達直率、非常感性的孩子,對數碼世界和人類世界都有很深的眷戀,由他串起兩個世界的牽連再適合不過。

拉拉獸,飄逸鬆軟的高音,走可愛治癒風,也是我比較少聽到的脫力聲線,劇中和淑乃的感情著墨頗深。進化到薔薇獸型態時,聲線就轉為偏中性的熟女風格,有著非常帥氣的優雅氣息,更像是淑乃專屬的避風港。


林谷珍:
薩摩,成年男子聲線,戲份有點少,但也是谷珍先生本作台詞最多的人類了。

迦奧獸,拔高又壓扁的聲音,靦腆可愛,可惜情緒起伏太淡了點。進化後就會轉變成渾厚的低音。

暴龍獸,亞古獸進化後就由谷珍先生配低音,雄厚的嗓音還有加上適當的回音效果,熱血感很充足。只是迦奧獸進化後他也是用低音配,而且必須更低,又經常和閃光暴龍獸並肩戰鬥,好、好辛苦……

劍皇獸,沒想到會在牠身上聽到谷珍先生的少女聲線非常高雅的高音聲線(大心)高雅騎士獸和杜納斯獸都是他,兼配了最多的皇騎。




☆大門大☆
感言貌似一直在嫌棄主角,事實上他的個性設定也確實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主角類型;但在妹控屬性+保志+賀大哥+人設畫風等萌度兇殘的因素加疊之下,還是讓我相當程度地屈服了。首播時看一遍、重溫時再吞一遍的我也只能承認大門大還是很萌的......




06的部份等台視播完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