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色鑽石Vol. 27完



爆集數地完結了。
後期要從揭露重雪祕密開始才是進入高潮,浮現高潮的節奏非常晚。
不過這部收尾比預想中還要更好也更完整,算是得了個驚喜。





實在是中間一大段異世界郊遊太順利又太冗長,很消磨黑暗派讀者(?)對整齣故事的期待。(全劇中最黑暗的幾乎只有羅貫那強韌得嚇人的意志力和自制力,成重的傷痛早被羅貫安撫得差不多了。)
而且劇中羅貫主義的情形相當明顯,他收服敵方的成效驚人,足以令所有成員洗心革面、對他死心塌地。故事早在進入異世界沒多久便迅速簡約地劃出勢力不均的羅貫派(一大票異能者)、宮殿派(三兩隻貓)和神明派(僅一隻),讓整個過程的異議空間限縮得極小。

羅貫一開始只單純想阻止妖芽皇子,為異世界的NPC們散播幸福的種子。教主般的他帶著後宮團眾信徒郊遊到一半才意識到自己其實根本就是來革命的。不過在殺進宮殿派巢穴前,整支隊伍不是極其和樂的結伴同遊閒話家常,就是栽進對世界觀設定的說明,兩種場面分配多少有失調,也不知不覺中模糊了此行推翻異己的嚴肅焦點,可說是場平淡無紋的異界革命。

激烈的撞盪幾乎只表現在羅貫與妖芽皇子想法不合、抵抗星示御言推動造世計畫,然而妖芽皇子當個反派也沒法全神貫注,其意識將近一半時期受到星示御言操控,被大大地分散了他凝聚既得利益者一切優勢條件的機會,又要分神回頭去對付星示御言,自己的勢力還在不知不覺中都給羅貫吸收了。身心俱疲的妖芽皇子面對羅貫可謂淪為徹頭徹尾的弱勢,整個天處國對他的結構性支持是如此脆薄。
本應最威的人形神則是被預先設有Bug般的既定角色狂鑽設計漏洞,他握有的傀儡之首也一點不想延展他的造世計畫、只想以否定一切來證明本身的存在。最終星示御言的存在意義完全被羅貫這個活生生的神之子吸納,他的意念再有絲毫堅持也只能化作地底流沙,在羅貫引拓的新秩序下永遠受到抑制。

唯二的精彩激盪是透過重雪的經歷反映出來。但天處國那一大群「未開化」的NPC居民只消眨個眼便倒戈羅貫,顯得重雪一生的艱辛與背負添了荒謬與譏諷………最終這場革命幾乎要窄化成羅貫VS妖芽皇子釐清身世外加領軍後宮團的衝突,實力又極不對稱,反倒是來自他界的羅貫佔盡便宜……看著都不禁同情起妖芽皇子了。

不過本作收尾相當漂亮,漸漸打平先前的消磨,且盡與杉浦老師自創的世界觀緊密相連,相當了得,真不愧是冰浦老師。
異世界中所有自然物質的奇幻應用,一直是本作重要特色;各族人物命名方式獨樹一幟也和世界觀相依;異世界本身還有時代輪轉文明變遷的軌跡。
 
途中冒出的人形神所突顯出的矛盾,杉浦老師也在完結篇的旁白裡祭出高招盡力化解之,並為整個異界存在做出一番相當圓融的追本溯源:這位人形神被定位成低階神明。異世界是從日本神話時代開闢至今的平行世界,低位神帶著神性以人的邏輯思維創造天處國的一切,但終究無力干預更近源頭的基本法則。在他之上還有更高位、更抽象、更不具明確個體意識、尚未被人們察覺的意旨在運作。

主角群的復活也有理據可尋(四個人都不是完全意義的人類,近似於擁有人類靈魂的人造人,由全知全能者引領萌生母性意識的另一個人造人沙芽協助重生。)
難能可貴的是,杉浦老師對這一切的描述相當人性化,表達簡潔,免於晦澀,省去繁複架構,也避開冗贅的隱喻符號。

不完善依然在於太大篇幅呈現出異界文明的新奇物象和羅貫派的美好,對長久居於天處國的居民各方面刻畫尚不充足,彷彿居民除了最基本的人類感情和生存概念,其餘就是近似於未開化的心智表現。他們幾乎沒有發展出儲備基本文明的抽象思維能力;就算有也甚為罕見,還會立刻被當成異類排除,或者必須扭曲生存方式以明哲保身,比如歌珞和重雪。

這其實可以歸因於星示御言的愚民方針。他以獨斷意志和超然神力推行造世計畫,不帶絲毫情緒地抹煞被他認定是阻礙的事物。
但除此之外的人性本質卻非他所能控制,萬物有靈更非他能力所致。眾居民撤換思維模式與服從對象過於迅速乾脆,全程僅在羅貫現身的短短時日中達成,彷彿人們的信仰遠不及精神層面,僅止於物質利益的需求,才如此輕易地見風轉舵。尤其那似有若無的殘暴本性,忽地沒了蹤跡,紛紛從善如流。對集體人性的荒蕪描寫,是稍嫌遺憾之處。

杉浦老師為這不足的部份做了最後補充:人們並非單純經歷權力更迭,異世界的集體人性確實透過羅貫提昇到更好的層面。從此居民們貌似有可能脫離盲從,嘗試獨立思考,並在一片過份井然有序的重建中,開啟以羅貫為神之子的新天地。

然而,人性品質的攀升與恆久不變的本質,是否如此單純地直線化推展,是認真看待故事內涵時必須另作思索的部份。
能確定的是,獨立思考力最強、反身性自我意識最堅韌的羅貫,果然是扮演著英雄的地位。幸得親信的他,成功革新了整個異世界,並以極其平凡的方式退居幕後。

羅貫誕生自星示御言之手,卻全然超脫星示御言的造世計畫。實際上,他可能在冥冥之中依循著更高於星示御言的創世者意旨,引領異世界整體進化。澤羅貫,是不折不扣的『神之子』。
即便如此,羅貫也是千真萬確憑藉自身意志,毫不迷惘地貫徹自己的生命歷程做出一切行動。
『銀色鑽石』,表象是沙芽之實,實則是引領整個世界變革的精神具現,那是澤羅貫的內在,藉由澤羅貫的存在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全作能在適當的時機展露到這一層意涵,已有所成。由於杉浦老師對自己作品的用心和堅持,收得銀鑽良好的成果。
人類真正的革命能夠如此和樂溫馨就好了。



感情線方面,互動最深碰撞也最激烈的還是羅貫和千艸。他們寄託此生全部覺悟、互相貫通意念的誓約鏡頭,反倒在全劇中最為驚悚。
而原死神千艸在能力完全覺醒後,居然還有更改人物迴路(幾乎是改變人的先天性質)這種恐怖絕招………其實他的能力足以勝任星示御言的位置了。幸好他除了羅貫之外無欲無求,願意陪著羅貫回到原來的世界隱居。羅貫只想過著原來就有的平凡生活,偶爾溜到天處國和同伴團聚,不想再去沾染過往神跡。銀鑽裡的人們都是極其善良而可信的,不需要讀者們為往後的新秩序憂心。
處於對立面的妖芽皇子與金弦則是潛伏一陣子才有進階發展,不如羅貫與千艸般驚天動地,但總算也走出了不會太辛苦的好結果。



大結局美好得儼如幻夢一般。
其實單純當成童話故事看待,《銀色鑽石》確實是上乘之作。
感謝杉浦老師在十年間盡心盡力敘說了這個頗為完整、新奇又勵志的可愛故事。



以下開放瑣碎的CP放時間XD

●三重和鬨志走到一起真的很適合。燈二精闢地指出鬨志有兩個婆婆XDDDD
另外,三重誤以為成重和燈二是CP。三重潛能無限啊。但是主匪不會答應的吧www(重點誤)

不過成重還真的是跟虹湊CP耶囧(不對)成重與虹相遇相惜的番外篇很不錯,為成重的內心戲做了出色的補完。

插播私心滿點的兄弟檔。(其實是我最私心燈二。)燈二一直都過得很幸福。是說燈二還沒出嫁就為了哥哥變得這麼人妻,這樣好嗎……乾脆不要出嫁算了WWWW

個人一直最看好羅貫X妖芽皇子。閃電合好算是不出所料吧……期盼雙子重聚多少年了,篇幅卻這麼微渺QQ……不過至少能一償宿願。未來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相親相愛~(慢著)
倒是妖芽皇子忙著抱羅貫、千艸忙著抱其他人(咦),落下金隸沒人要抱抱,噗www
話說妖芽皇子在完結篇裡終於要有名字了,還是讓金隸取的。但仍舊沒人知道叫什麼Orz


以千艸為正室,整支沙芽皇子警備隊都入贅羅貫家了,連同後代正式成為後宮團。
比起異世界郊遊,還是更喜歡看千艸他們在羅貫成長世界中的生活…….
 


考慮要把本傳全套收齊。
聽說會出外傳,值得繼續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