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寶貝系列電視動畫懷舊感想(四)01 +總排名


數碼寶貝大冒險01Digimon Adventure01

重溫01就像看見老朋友一樣親切。不過回頭一看才發覺01的劇情非常RPG化:一群人在異世界練等級、求成長、領任務、打魔王,只差沒有一路收新夥伴,說起來也的確不負異世界冒險之題了。


01優點大致上有:劇情簡單明瞭,角色塑造鮮明,情感描寫動人,配樂氣氛極佳,動畫表現流暢,以及整體製作上極高的完成度。其實在角色描寫方面的深度,特別是與夥伴數碼獸的互動,是03主角群刻劃更勝。不過論整部作品的完整性和平衡度,還是01大勝。01能夠達到如此多的優點,也難怪會成為經典了。

八名孩子之於故事主軸的重要性有多寡輕重之分,但整體而言都有相當充足的戲份,也有自己的特質要去追求與展現;他們任一位都有成長空間以及無可取代的存在感,與各自數碼獸之間的情誼也都有感人之處。01的故事其實很簡單易懂,之所以能夠帶來豐富生動的感受,關鍵就在於沒有任何一位角色被編劇浪費,孩子們與夥伴們的冒險因而精彩。這項長處在後作幾乎沒有一代能夠媲美,最多只有0206二期能夠做到將所有參與的角色或多或少地發揮,其餘要不是有近乎贅角的存在,就是要角戲份遭到編劇怠慢了。

至於01的缺點,個人感覺是那些重要的BOSS級反派都不太耐看。外型設計上雖是特色鮮明,但性格方面的設計大多是簡單直白、要人快點打趴的標準款。偏偏BOSS反派還經常死不透,升了一級就跳回來,劇情又不斷重複打怪練等領任務的公式,看到後段就不禁產生煩躁感了。(相對而言,全系列最精彩的反派描寫是在0506二期;可惜05主角定位的問題導致故事平衡性不佳,而06二期無法當作單獨的故事看待。)不過這也無礙01身為經典作的光輝。



★配音聽後簡感(主要是國語版,只挑印象深的角色)

魏晶琦:
太一,沉穩有力又積極奮勇的聲線,一氣呵成了數碼系列男神的形象,帥氣又可愛!大多時候給人大而化之的感覺,但對同伴也會露出氣息較柔和的一面,面對嘉兒的事情總是格外纖細。

迪路獸,純淨清新的音色之中透著成熟的魅力,甜美如純白軀體般可愛,機靈如雙目中蕩漾的波光,就與牠的外型一樣引人關注。


魏伯勤:
阿和,有著少年的青澀,也有帶點新潮的帥氣感;容易給人冷靜可靠的印象,實際上十分纖細且多愁善感。

甲蟲獸,拔高後再壓扁帶點機械質感的聲音,


王瑞芹:
光子郎,少年音,性情穩重,情緒起伏較小,很好相處。對於引發自己好奇心的事情會多出一份執著。

美美,少女音,有著大小姐式的驕氣和對美的偏執,但也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


于正昇:
阿助,少年高音,前半段總是非常神經質,常失分寸;到後半段則是漸漸多了點可靠勇健的感覺。

哥瑪獸,壓扁過帶糙質的聲線,有著與外表毫不相稱的直腸子個性,言行之衝比牠的主人有過之無不及。

巫師獸,壓扁過的、有點奸佞感的聲線,和偏陰沉的外觀一樣給人反派的第一印象,實際上本性溫和講義氣。

旁白則是舒柔平穩的中高音。(有一集是阿助和哥瑪獸主場,於是那集就是聽昇哥個人秀了


林凱羚:
阿武,童音,前半段經常以哭嚎代言語;只是那難掩強勢的音色,預言了阿武的成長幅度;後期的阿武可以說比阿和這個沒救的弟控還要堅強獨立。

亞古獸,在國語版中是歷代最熱血的主角夥伴獸,從成長期就有很強的野性,幼年期的氣息也不像外觀那樣軟嫩。

小惡魔獸,非常奸邪的聲線,音波還能穿腦,彷彿一言一語都有誘發人心醜惡面貌的威力。


楊凱凱:
素娜,有著近乎超齡的少女中音,慈愛而寬容的氣息構成了素娜的形象。

嘉兒,小女孩的高音聲線,配合個性和體弱的設定,語調悠緩脫力,甚少情緒起伏,但未失心靈澄澈之感。

巴達獸,可愛又有活力的聲線,和阿武賭氣的時候語氣會特別硬。




歷代男二特色☆

這系列通常是設計成男一火象、男二水象,男二普遍要給人較冷色調的印象。這次補完深覺各代男二的特色比男一還強。可惜0506(三)的男二沒有多少亮眼的演出機會,其餘男二都為該作增添了故事可看性。

01大和,遠比外顯形象還要多愁善感,看起來獨立自主,實則非常需要他人對自己的依賴來塑造心靈上的安全感。不耐孤寂,但是會打從心底真正認同的人也很有限,造成了人際關係上的一些彆扭感。

02小賢,個性溫柔、纖細、敏感,迷途知返後變得更加堅強,貫徹02主軸的程度完全就是個裏主角。

03建良,成熟穩健,待人溫文得體,卻對戰鬥有所排斥,似乎害怕會在戰鬥過程中迷失自己。

04輝二,寡言且慣於單獨行動,看似孤僻實則很為他人著想。與01阿和明顯不同的是,他不會尋求別人的依賴,放生一人也不會感到寂寞,是真正的獨立自主。但也由於這樣的個性,又過慣獨子生活,對兄弟之間的相處之道不太能體會。

05托馬,歷代主角群中頭腦最聰明的角色,看似文靜理性,實則情感十分豐富。溫和有禮,擁有高雅的貴族氣質。有趣的是,他也經常露出情緒化的一面。

06(一、二)桐葉,在完全被男一馴服之前經常意氣用事,對強大的執著有如修羅,傲嬌程度冠絕歷代角色。在故事前半期還有顆標準的豆腐心,之後就變成單純的大樹擁戴者了。

06(三)悠,內心十分溫柔,但平常生活太過壓抑自我,在二期有過偏差表現,也為此自責反省。三期則成長為相當隨和又帶點明朗氣息的男孩。









數碼寶貝全系列總排名


推薦度(整體評價):0106(一、二)>0305040206(三)
01,完成度最高的經典之作
06(一、二),數碼戰爭冒險記
03,馴獸師與數碼獸互動最細膩的一代
05,數碼武鬥傳&最有看頭的人類反派
04,數碼寶貝特攝片&歷代最壓抑的戰鬥氣氛
02,數碼研究社之社團活動&主線薄弱
06(三),數碼獸遊戲狩獵場&主線不知所云



以下全是個人主觀偏好的簡約排名

=人物組=

整體喜好:02=06(一、二)040106(三)>0503
主角:大樹>太一=拓也>大輔=小進>啟人=大門大
男角:小賢、大樹>太一、拓也、輝二、輝一>龍馬>阿武、郁人
女角:嘉兒、美美、淺沼奈美(啟人班導)、淑乃、明里、寧寧、愛琉


=數碼獸組=

數碼獸設計:020501030406(一、二、三)
主角數碼獸:基爾獸>V仔獸>膠龍獸>高吼獸>亞古獸(01+05
數碼獸:風神獸、仙女獸>迪路獸、蟲蟲獸、基爾獸、墮天地獄獸、莉滋姆(DS劇場版)>帝皇龍甲獸、飛蟲獸、迦奧獸、多魯路獸、龍仔獸


=CP組(含數碼獸)=

※※※以下腐雷慎踩※※※


※※※以下腐雷慎踩※※※


※※※以下腐雷慎踩※※※


BG組:太一X嘉兒>亞古獸X莉滋姆(DS劇場版)、悠X愛琉
BL組:大輔X小賢(可逆)、輝一X輝二、桐葉X大樹、膠龍獸X小進
GL組:迪路獸X嘉兒、妖狐獸X留姬、薔薇獸X淑乃


其實還有滿多CP也看得很舒服~這邊只列最喜歡的前幾對囉XDDD








數碼寶貝動畫新作

原本官方宣佈DWX是最後一作,06完結一陣子又推出2015年新作宣傳,將會是太一十七歲的故事,接在DA02之後。

......該說官方很有心還是什麼呢?有那麼多創新劇情的空間,卻挑了最棘手的空白期去填坑,而且還以承認DA02劇情為前提。雖然我個人很喜歡DA02,但也明白DA02的缺失造成許多數碼迷心理創傷

這次填坑勢必非常要求編劇功力,還有動畫品質。但事實上動畫版的全盛期在02播出時就走下坡了,03之後的製作成品都有力不從心、資源持續削減的現象,這是門外漢如我用肉眼就能觀察到的。

不得不說官方給自己設了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目標。觀眾能做的也只有持續觀望。至少我補完數碼系列很是時候(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