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聲優春天藝術節‧上篇:《暗戀》(2/25)

聲優之外」是臺灣第一個由配音員們組成的劇團。
其臉書粉絲專頁為「魔法聲優事務所」。在策劃人早前還以「聲優星期八」為名與同好、粉絲互動時,就已經舉辦不少以聲優為主題的活動,從Free Talk、粉絲見面會、聲優導讀到EVA特別企劃都有,正式演出舞台劇卻是頭一遭。

下篇:《聲優魔法即興劇》

這場「聲優春天藝術節」為期三天,演出劇目有兩大齣:《暗戀》、《聲優魔法即興劇》。接連三天演出的《暗戀》是同一劇目,後兩天的《聲優魔法即興劇》則是即興演出。

加入這場盛宴的聲優大部份都是首次涉足舞台劇,對於戲劇的呈現與琢磨並非定式,不難預見每一個場次都會是獨一無二的呈現,也是對粉絲們極珍貴的回饋。可惜心有餘力不足的我只能挑第二天參與,務求至少拚上兩場,才不枉費聲優們如此可貴的心血來潮,和自己長年對他們無盡的愛慕。
 
蛄嶺劇場五臟俱全的小空間容納不下百人,倒能容許觀眾們在極有親和力的距離下欣賞聲優們另一個型式的靈魂演出。三天五場的票全部完售,即是這場盛宴最棒的開幕禮。

……前面這麼正經只是為了避免用一連串的尖叫聲作為前言。

第一場我坐在大約正中央的位置,正前方豎立著相當有份量的身軀,在場外聽到工作人員聲聲尊呼這身軀的主人為「老師」,我想是配音界的大前輩吧!(事後打聽似乎是佟紹宗先生)於是尖叫聲就更往喉嚨裡埋著了。

──簡直憋到內傷啊。
開場白就是鐵城哥柔美的聲音!!明明在數週前已得知鐵城哥本尊不在臺灣(據悉是再次去印度放飛自我了)而擱置了對鐵城哥的尖叫額度(不要問這是什麼)沒想到聲音仍然參與演出!!這是某種另類的虐戲宣告嗎!!(抓臉)

開場白是抽象夢幻的序言,應該有超過五分鐘。其實以整齣戲的比例而言這開場太長,又因為內容飄渺,真正深刻的印象點就是已知不會登臺的鐵城哥,還有采薇嬌俏的女童聲線,會讓人不禁浮現『該不會整齣戲都只有聲音演出?!』的錯愕。

然後其慧姐和小安哥登臺了。他們飾演在上海相遇相愛,經歷八年抗戰後,因女子回雲南過年而即告暫別的一對情侶,雲之凡和江濱柳。

在此時我還是處於出戲狀態,不只是雲之凡這名字加上唐雨柔中之人讓我的意識一直飄往仙劍去(欸)而是小安哥的演出特有一種時間時常靜止的微妙不自然感。江濱柳這角色其實比策劃人所預想的要更加不平板;他是東北人,來自破碎的家庭,洋溢著才華與一身的國仇家恨;他實際是帶著沉重的傷與自己無法填補的不安全感,去執愛著雲之凡,彷彿懷有一種將美好事物也一併賦予悲劇美的感性。我總覺得這也是雲之凡最終選擇不再等待他的潛因。這段情感甜蜜,脆弱。
可小安哥的江濱柳活脫就是一名初戀少女,還具備黏皮糖屬性,要對方百般寵哄才會安份,那種依依不捨的味道顯示舞台上有兩名女主角啊喂!(拖走)
 
我的魂魄最先是被其慧姐的甜美聲線給牽走了。
按小冊子記述,《暗戀》改編自表演工作坊的《暗戀桃花源》,原劇的老導演強調雲之凡這角色是夜晚中的純白山茶花,是每個男人心中最美的夢。
其慧姐給我的印象卻宛如飄逸於江海紫霞的雲紗,夜晚也無法黯淡它華貴柔美的色澤,月輝也被襯托得無比耀眼,甘甜得像是膩了一口的蓬鬆棉花糖。那是人們對桃花源翩然仙女的最具體想像啊!
仙女的心不在愛情,而在維繫人們對不知名的幻夢那一陣美好的想像。以至於我總覺得她對感情是可以決斷的。她的美和她的心都不會屬於任何人,也無人能猜測她的想法。
這是整齣劇裡最不真實的角色,而其慧姐將那份不真實徹底美化,讓那份美昇華為極真切的存在。
所以看到江濱柳緊摟著雲之凡的我當場抓狂得張牙舞爪(物理):『放開那個其慧姐啊啊啊啊那是大家的仙女不要亂抱她啊啊啊啊啊!!!!』(小安哥和前排的佟先生真是對不起(。


接著又是一段旁白和純聲音演出。這次因是快速帶過國共內戰的背景演變,還穿插生離死別的人生剪影(這段可以聽到幾位沒有登臺演出的聲優串場),不再有最初開場時的冗長之感。

時間來到現代前的十多年,是汪汪姐和辰驊先生的回合,飾演一對因孩子鬧別離的夫妻。

儘管汪汪姐登臺短暫,角色形象很明確是個不甘受縛、任性逐夢的新時代女性。她的強勢、她的魅力、她的決絕、她的自信,極有力度地劃出了時代變遷的裂縫與矛盾。「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但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無名之女,無疑是全劇最浪漫也最辛辣的化身。

辰驊先生的角色本來只道是攬起育女職責的單親爸爸。
直到隨後而來的「桃花源床前故事」,從開幕階段的爺孫版轉變為父女版,這才串起整個設定。江濱柳給孫女講述了年少的芳華幻夢,之後則是江濱柳之子就著自己的情傷給女兒改寫了床邊故事。

辰驊先生所飾演的父親有著BL系經典設定,霸氣總裁事業有成,情場失意,愛女如命,對愛情絕望、對感情事抱持不信任態度。真是可惜黏皮糖版江濱柳少時愛上的不是這個依存心理極強的總裁,否則他們彼此都能各取所需從此過上幸福濃蜜的日子、咳、不是,重來。
 
辰驊先生的父親給我最明白的形象就是,傷得很重,是名情傷累累的男子。他對心懷異芳的父愛抱持質疑,一樁因夢想共鳴而結合的男女情愛以背棄收場,他為女兒的百般呵護因此處於極易失衡的臨界點。以彼此都難以接受的型式,這名男子傳承了江濱柳的不安、不完美、與不能療的傷。他年輕有為、饒富成就,在情場裡卻未獲得相應的認同,於是化身為深情而偏執的刺蝟,渴望著建立起穩固的聯繫,又疏冷於良性溝通,便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逼進死胡同。明明很強,一旦放他獨自一人,就不曉得隔日是否還能看到完好的他,堪稱全劇最教人擔憂的角色。
 
采薇所飾演的女兒則是鬼靈精怪的小天使。江氏父子在千瘡百孔後所餘留予愛情的肯定,以及對人生尚且寄託願望的正面能量,統統凝結於她。她也不負年少輕狂之名,大剌剌流淌著這一家族的頑固叛逆血液,恣意任性地揮霍著歷經兩代所交疊的濃厚親情,再窩心甜美地回饋給她生命中最早最早愛上的兩名男子。同時她也匯聚了最多的笑料和最貼近粉絲經驗的梗。
串起整齣《暗戀》的,並非桃花源的美麗倩影,而是這名女孩璀璨的回憶、夢想、與牽掛。
透過劇情細節實質連接觀眾與聲優們、點破這樁劇目的本質與發源的,都是她。她完全就是在飾演自己,活靈活現,唯妙唯肖。

 
官哥的老年江濱柳是全劇最精彩也最深遂的角色。漫長又曲折的歲月沉澱在他稠密繾綣的語調裡,笨重而真摯的感情醞釀於他向著不同人闡發的音韻。他對雲之凡是無語的思念,無法挽回;對兒子有著無率的父愛,儼如一套憤慨的枷鎖;對孫女則給予無盡的寵溺,託付著生命最美好也最純淨的希望。
論肢體與神情方面的演技,官哥也是全劇裡最精細的一位,舉手投足流暢、俐落、飽滿,沒有一絲多餘的揮舞,沒有一刻空白的停滯。雲之凡當年織給他的圍巾掉落了,他著急得像世界塌陷一般。雲之凡終於來到跟前,他好不容易伸出的手緊覆著不捨得收回。無聲,是引人入戲;出聲,更無比精湛。
即使當下劇情的焦點不在他,他的動作也能豐富整齣戲的層次感,他的話語更是暈染了整幅動態畫布的色調。
他離開病床緩步邁向藏於深幕中的雲之凡憶影,哀愁的深情與和當下父女倆慨嘆愛情時交疊台詞所形成的共鳴,讓整齣戲的時空張力和情緒渲染力達到了最高點。滑落手中的信件像灑落在地的碎片,和著遙思當年的淒楚音調,爍映著滿容淚水。

全劇裡最觸動心弦的是官哥,最傻萌的也是官哥,咳嗽聲莫名可愛,頻繁上下床的緩顫貌也很有趣。痛心疾首、埋首哀泣的揪心演出更是教人直接醉倒在座席上。

話說江濱柳的遺願明明是讓父女倆帶自己回東北,結果父女最後卻帶他回上海,還自顧自地學起他和雲之凡的對話內容,不知江濱柳作何感。

瑞芹姐演出老年的雲之凡。有著貴婦高雅的氣質,也有著種種錯過的遺憾,年少時的純真爛漫並不再。「這六十年來,你……那條圍巾到底有沒有洗過?有沒有想過我?」她在江濱柳登報的頭一天就知道江濱柳在找她,猶豫了不知多少時日才終於盛裝相見。這段期間江濱柳天天登訊尋人,她一定是知道的。然而她一開口,竟是這了無意味的一句話。果然她對愛情的具體託付,注定不會是江濱柳吧……但見她的安穩怡然,又何嘗過得不是幸福?

這一重逢,年邁的江濱柳也不住地潰堤。朝思慕想的雲之凡,亦僅殘留於心。暗戀便如燈影,領著迷航人,渡向桃花源的盡頭,仍是映照出必須時刻回首的人生。


不太複雜的故事,齊集悲歡離合,歡笑與淚水比例勻稱。
舞台佈置也有相應的簡潔俐落,全劇只有兩種主要場景的切換。
動作方面也避免繁複,讓演出重心能更加集中於聲音情感的表現。
而聲優們在聲音以外的演技平均水平超乎預期,大多有展現出演自己的自然感;在聲音詮釋方面的戲感更是不在話下,從官哥登場時便完全主導整個場域的氣氛。

要說遺憾就是同一名角色在各個階段如果是由不同聲優飾演,會出現角色質感與形象不甚連貫的情形。
但也許他們本來就不被預設為同一個人吧!
誠如策劃人在小冊子所言,誰都可能是江濱柳、雲之凡、爸爸、妹妹、爺爺、媽媽、桃花源的王子和公主、聽著桃花源床邊故事的小女孩……

劇本方面多處可見巧思,不僅台詞細節因應配音員的演出歷程加了點味,還透過女兒一角編織了聲優夢,讓觀眾的思緒從原本跳脫配音作品的認知來到近距離欣賞聲優真人演出,又拉回對聲優的親密接觸,也是以另一種型式大力推廣臺灣配音、並發自內心闡發對本職的初衷與感受。
 
這齣舞台劇是改編作,成功改編為聲優量身訂作的戲碼,也為臺灣配音史寫下極其重要的一頁。策劃人在小冊子中最常透露出的情緒是「恐懼」,對於長年來作風一向低調、往往退居幕後的臺灣配音界而言,這次嶄新的嘗試是極度大膽的創舉,將要面對諸多不確定性以及衝破既定框架的壓力。她的堅持與同仁們的真情投入,讓一切都落實成真。

值得一提的是,策劃人不禁意地透露:之所以敢任性妄為,部份源於相信臺灣配音愛好者們一定會不吝支持。相信著無論他們再怎麼胡來,愛好者們仍然都會愛著他們──

──對的,因為他們始終值得。


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