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雄學院(Animax)第一季全13集中文配音版觀後雜感

第二季預計是2017年春番,趁著2016年末把第一季給補完。(※沒看過原作的人)

原本這篇只打算寫中配聽後感……
其實還是聽後感沒錯啦……只是衍生了一些無法扼止的東西(?)

雖然想下些警告標語,不過好像也沒有哪篇不奇怪的。
所以……請像往常那般慎入吧(←)

一併祝各位新年快樂囉~^o^!





一、……我真的不是在看少女動畫嗎?

先從咱們中配出久喊得聲聲蕩漾的「小勝」開始。
爆豪勝己和主角綠谷出久是竹馬之交,從小玩在一起。爆豪是孩子王,綠谷也很崇拜他,即使爆豪個性粗暴,還是覺得他很帥氣。
爆豪自從展現「個性」後自己的個性就歪了。(這部作品的超能力名為「個性」,在現今世代80%的人天生擁有,大約四歲就會顯示出來。)爆豪受到周遭讚揚後變得更好勝自大,暴力傾向日益明顯。
他將自己的存在建立於對他者的壓迫。比起其他逢迎諂媚的玩伴,綠谷被他認定為那個弱的、應受壓迫的他者;他對弱者的認知並非保護,而是踐踏。
所以當年他見到綠谷露出關懷他、想幫助他的眼神時,爆豪從生理上不能接受,因為綠谷身為必須從屬於他的弱者,居然想救助他?!這表明了綠谷是個會顛覆自己存在意義的人。綠谷從此更加成了他專屬的眼中釘。
即使後來在雄英高中學院遇到更多菁英、讓爆豪得知人外有人而調整與別人相處的態勢,唯獨綠谷在他心中仍是不被允許變卦、必須由他親自否定到底的定位。因為他的自我,依附於綠谷。
這不就是一個劣質的大男人主義者嗎。

話說回來爆豪BOY你給自己設計的英雄裝扮怎會如此色氣(被打爆ry


再來就是中配那一聲聲「小勝」喊得可蕩漾的「廢久」。
……孩子,你對頻頻霸凌自己的人喊得這麼深情是在演哪齣?而且還是從幼年時期就這麼喊了。這年頭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年齡層都下降了,醫生是否覺得茫然。
劇中並沒有明說,不過綠谷似乎對自己有一種道德制約:『救助需要幫助的人』。能做到這件事的人,就是他認知的強者,最有能力救人的強者,自然就是他心中的英雄。但如果那名英雄的救人能力減損,綠谷給自己的這項道德制約也不曾減弱。他從天性對於他者會產生一種保護的本能,無論自己與他者的強與弱。

爆豪智勇雙全,可以做好許多事情,也有極佳的「個性」,他卻不將這種能力運用在救助行為,而是沉浸於暴力的展示和彰顯自我的快感;儘管爆豪也立志成為職業英雄,可是他的動機顯然不是為了幫助別人。這和綠谷的認知也有非常大的衝突。對此,綠谷是否帶著既憧憬又遺憾的潛意識在看待爆豪呢?

更重要的是,爆豪曾經至少兩次需要幫助(幼年落水、被敵人攻擊),綠谷則兩次都在第一時間衝出去要救爆豪;可是兩次都沒有成功。也許這就造成了綠谷長期以往對爆豪演變出一股莫名的執著。那是他認識多年、近在咫尺、卻沒能救到的人,而且完全無法溝通。
綠谷是爆豪完全無法理解的人,爆豪也拒絕理解綠谷;綠谷本想讓爆豪理解自己的心意,卻在取得「個性」後衍生出「要超越爆豪」的念頭,而更漸行漸遠。
這兩個人都將自己的存在意義密切地建立在與他者的聯繫。他們的價值觀極端對立,卻又有莫可奈何的共通點。
這部作品的第一季有相當大的比例在描寫這兩人的關係,大得超乎我的預想。加上中配在感情質地上有滿細膩的呈現,實在給我很深的印象。
這兩人的對比關係在劇情推進中也漸漸有所轉變。
綠谷的鬥爭心在受讓歐爾麥特的「個性」後開始發展,他會更加有能力將自己的聖母情操發揮殆盡,面對爆豪則是產生「我要超越你」的想法。如此說來,爆豪在是他心中定位仍然是很特別的,那是綠谷第一個產生「超越」念頭的對象,就算是最後一個我可能也不會意外。
爆豪在進入雄英後被綠谷和其他菁英的「個性」接連衝擊,而他身邊也開始出現可以等而視之的存在。他的世界總算有可能不再僅止於「壓迫他者來彰顯自我」這般狹小。
……如果劇情哪天描寫爆豪懂得反思自己與綠谷的因緣,這部作品大概準備要換刊連載了。(耽美向意味)

同樣是戲份極重的歐爾麥特,卻是象徵意義塑造得不太完確的角色。立於職業英雄的頂端,笑容僵硬,披著美漫風格的皮,卻難掩嘲諷之意,在外觀型態的說服力就不足。登場後更是不斷顯弱,反而也成為了需要綠谷幫助的角色。而就幫助他人的精神展現來說,大概就是熱心助人的形象,這又不如綠谷自我奉獻的犧牲式救助來得深刻了。不過相對於綠谷的純粹,歐爾麥特有明確的懲奸除惡概念,對綠谷是展明燈。比起頂尖英雄這個名號,或許將他認知為師長會更適合。
這故事另一個有意思的部份就是綠谷和歐爾麥特的關係轉變。
基於設定所述,歐爾麥特是全民英雄、反派通敵。綠谷最初也是萬般崇拜歐爾麥特奮勇救人的英姿,將他視為自己的目標。但他與歐爾麥特相遇後,得知歐爾麥特的祕密,兩人的關係就翻轉了。
歐爾麥特對於自身的衰弱備感打擊,直到他從綠谷身上看到過人的特質、那足以稱為英雄的本源,他不但尋得接班人,也因其特質而被拯救。
此後歐爾麥特凡是進入戰鬥中,綠谷也不再像其他所有人投以敬畏的眼神凝視歐爾麥特解除危機,而是不斷擔憂歐爾麥特時限將屆、自己應該如何運用有限的能力去介入協助才好?
這名頂尖的英雄其實需要幫忙、也經常令人捏把冷汗的真相,並沒有對綠谷形成絲毫負面的影響,反更強化了他捨己助人的精神。抽走了心中最具體的偶像,綠谷也並未有所動搖,他的信念是極度抽象、無比頑強的。這樣的綠谷可以走得很遠,很用力地經歷顛簸,歐爾麥特的眼光是很好的。
而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部份,就是看著綠谷邁向ALL的型貌成長茁壯,爆豪終將懂得與他人進展出X的關係,但兩人之間又終究保持→←的孽緣吧。(等一下最後這段是什麼結論!!!)




二、中文配音(Aimax台)聽後就是要發花痴雜感

很神奇地是這部作品其實同一時間就有兩版國語配音A台播出的電視版,另一版是只有DVD收錄,稍後再聊。
咱先列出A台版的中文配音名單鍾少庭、林谷珍、梁興昌、林美秀、曹冀魯、何志威、石采薇、陳筱寧。

會讓我冒出上面那一大堆有的沒的胡思亂想,都可以歸因於梁興昌的爆豪。
爆豪的角色設定說白了就是個爆嬌,單看劇情描述可以感到到他90%的爆和10%(甚至更低)的嬌。然而寶寶哥的爆豪兇狠得很卡,嬌勁卻源源不絕,內心的糾結感還濃厚到不行,根本就是愛廢久入骨,又死活不肯去認識這種感情,只覺得他會這麼煩躁『一定都是廢久太廢的錯!』『廢久這麼廢居然還想當英雄?』『你個廢久明明只要在我身下承受我的力量然後哭泣求饒就好了』──於是這兩個角色的對戲情境彷彿每每都在上演家暴,害我以為本作的隱藏標題是《我的家暴日記》啊......!!!(抓臉抓臉)

又這麼剛好廢久的A台中配找了鍾少庭,就是我們堂堂的教主(誰啦),對於飾演聖母屬性、大愛精神、捨己為人的特質非常有心得,外加抖M味十足,於是綠谷對他家的「小勝」幾乎死心塌地、不離不棄……還好綠谷沒有真的完全膠著於爆豪,否則我視線就真的歪不回來了。(聲優何辜#)
就說到少庭先生配主角綠谷出久。前兩集頻繁且突然的驚呼聲略顯尷尬,不過再往後就能聽到他的綠谷聲線越來越靈活豐富。儘管大半時候是偏柔弱綿軟的語調,臨機應變時就能聽到他的謹慎與對信念的堅定,對小勝的百感交集和繾綣眷慕則又別有一番風味,讓綠谷顯得更有血有肉。
本劇旁白是出自成為職業英雄的綠谷出久,少庭先生配旁白的語調是稍微壓低、柔軟而舒緩的,有著頂尖人物的成熟與風韻,和劇中的綠谷又是明顯對比,也賦予聽者享受一齣自述故事的氣氛。
而這種種面向中,還有一種給人的印象很深──那就是使用「個性」後強忍著重傷代價與眶邊淚水,痛苦地向對方展現自己的信念或是繼續掙扎的語調……讓人深切體會到爆豪為何會對綠谷霸凌成癮,綠谷的反應真的會讓人上癮啊……(被打飛)

再回到寶寶哥。雖然他的爆豪不爆也不壞,但他其實是擅長配壞人的。第一季的重要反派死柄木弔,他就扭曲得非常精彩,幽幽緩緩的聲調透露出他的殘暴嗜血,一旦情緒不穩就抓脖子時的呼喘,有如被蟲蠱蝕咬的幻覺纏身、有著毒癮發作的既視感,散發出濃烈的危險氣息。

話說第一季的幕後主使者之一「老師」(All For One)是少庭先生配的,是沉穩的低音,和綠谷出久也是很有趣的對比,期待第二季能聽到這角色更多戲份。

林谷珍的歐爾麥特會隨著型態轉變調整聲線;英雄型態聲線較飽滿厚實,但有些緊繃,就如那敞開卻僵硬的笑容般刻意。較為鮮明的還是衰弱狀態的歐爾麥特,是真實面對自己的惆悵,放下英雄鎧甲後的鬆懈,也最是能坦然與綠谷相處的面貌,總體來說貓哥的歐爾麥特是個慈祥的嚴師。


石采薇在本作除了八百萬百和山峰淑女這些擅長的性感御姐之外,也成功嘗試了不少在動畫作品中頗新穎的聲線,比如配合峰田實的吉祥物外觀和適合讀者代入的個性,便用粗厚鼻音捏出滑稽悶糊的音色;配復原女孩時也在蒼老之中添增豐富的嬌甜味,俏皮、有個性又和藹可親。

林美秀則是本作領班,用呆萌聲線配了在第一季略像女主角的麗日御茶子,隨興直率的耳郎響香,以及其實是男角的13號(驚)

曹冀魯最重要的角色莫過於轟焦凍,輕巧俐落、不徐不急的高冷聲線,讓無論何時總是十分淡定穩重的轟哥顯示出一股沉靜的強大氣場。第二季想必會是持續描寫的重點人物,為了轟哥第二季的日番追定啦~~(無關)
另外他也配了喜歡吵吵鬧鬧的禮物·麥克風,還有死柄木的愛用工具人黑霧(咦)

何志威的主要角色是飯田天哉和相澤消太,前者是認真過度而有可愛面向的好孩子,後者在平時是深藏不露的邋遢怪人兼冷冽陰沉的大刀,進入戰鬥狀態帥氣度直翻倍。
話說這個相澤的型態也不少,平常的邋遢模式、睡袋模式、戰鬥時戴護目鏡模式、使用「個性」時還會出現頭髮豎高的模式、
以及最帥氣的滿臉血模式(啥毀啦#)

陳筱寧的演出相較以往作品已磨鍊出了相當不錯的穩定性!蛙吹梅雨仿青蛙的音調、發聲和語速自然俐落,同時也表現出梅雨冷靜低調、反應迅速的性格(可惜青蛙叫聲是直接挪用日語的ケロケロ,如果譯成呱呱應該會更有親切感的>_<)
她的童年綠谷則是纖軟可口,即使綠谷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由不同人分飾,中配還是呈現出不錯的連貫性──那一聲聲帶著哭腔的「小勝」喊得之銷魂並不亞於少庭先生啊啊啊~(抱頭滾)←




三、好想聽傳說中的DVD版中配QQ……
DVD版中配是由錢欣郁姐領銜,如下:錢欣郁、黃天佑、江志倫、穆宣名、王辰驊、梁興昌、連思宇、張騰

這一版寶寶哥也有參與,只是飾演角色不同。他主要配的是飯田天哉和相澤消太,都是認真型的角色,符合寶寶哥音色給人的印象,是安全牌的選角XD(但我還是很喜歡他的爆豪!!)

欣郁姐配的是主角綠谷出久(含童年)──天啊!!!欣郁姐的綠谷出久!!!一定很帥!!!帥氣的男主角開後宮是理所當然的!!!【等等#

然後爆豪勝己是江志倫!牛奶哥的爆豪一定非常兇猛吧XDDDDDD
會怎麼詮釋和綠谷的關係就是個謎了,好想聽這個毛毛躁躁的爆嬌呀~~~(滾來滾去)

歐爾麥特則是黃天佑,衰弱模式想像起來也會很溫暖,不知英雄模式會是什麼感覺呢?

麗日御茶子是宣名姐,峰田實也是她~麗日的萌系形象很明確,倒是會很好奇峰田實聽起來如何?

思宇姐則配了類型廣泛的女角!蛙吹梅雨、八百萬百、葉隱透、山峰淑女、綠谷引子、童年爆豪(咦)、復原女孩都是她^^

張騰哥則是吵吵鬧鬧耍白爛的上鳴電氣和很有活力的禮物·麥克風XDDDD

然後轟哥是辰驊先生!!他同時也配了死柄木弔!!一次包了兩個殺很大的角色啊啊啊啊(亂滾)

以上訊息是聲友們與業界人士確認得來。
至於DVD是否屬於銷往海外華人市場的海外版就不太清楚了,目前臺灣市面上見不著,看來看去都是日本原版DVD……
看這選角便可確知會是和A台版很不一樣的詮釋風格!好想聽DVD版的中配啊啊啊啊……(泣)

12 則留言:

  1. 太好了,果然不是只有我覺得中配我的英雄學院,耽美感直線飆升(讚揚意味
    爆豪聽到廢久喊"小勝"喊的這麼柔媚,不心動才怪(住口),難怪越霸凌越用力喔嘖嘖。
    話說,梁興昌!路人超能的律,感覺在我英更可以把聲音特質發揮到極致,不論是中配爆豪快爆漿的傲嬌(嗯?)還是死柄木弔的病態陰沉,都很帶感啊啊啊
    曹冀魯的焦凍真心,讓我戀愛了好幾次(爆)啊啊好期待中配焦凍第二部的劇情啊……(打滾

    是說,如果墨流大有拿到DVD,可以麻煩再寫一篇聽後感嗎?我覺得錢欣郁老師的出久應該不會那麼斯德哥爾摩(喂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台版很耽美+1
      聖母型主角沒有拿捏好會很容易令人煩躁,不過少庭先生配咱們遊馬教主磨了整整146集不是磨假的!這類幾近自虐的聖母性格他揣摩得很有心得,配出久很快進入狀況,讓人好心動啊8>/////<8

      寶寶哥功力很好的,儘管給人的第一印象經常是屬於特定的角色類型,但他的詮釋風格並不會真正受限於那幾種角色,可以挑戰的範圍相當廣!!無論是路人超能的律或是英院的爆豪/死柄木都很值得享受呀~(打滾)

      小曹哥的轟簡直帥氣總裁......(鼻血)
      第一季轟明明沒和出久有過什麼互動,卻已經忍不住腦補兩人之間肯定有戲了...【住腦#

      啊啊啊我也好期待第二季趕快出中配!!今年日番第二季我會乖乖追的~>.<

      DVD版光看陣容就覺得好熱血XDDD
      但是連上架都沒有、也無法確定是否屬於海外版,這究竟是什麼情況........(淚爬)

      剛好是這個時間點,順帶祝柔均新年快樂囉^^

      刪除
  2. 第二季追加林正騏,角色為奮進人、心操人使、鐵哲徹鐵、弗拉德之王、飯田天晴、操作手冊和荼毘,詳細http://zh-tw.vocustaiwan.wikia.com/wiki/%E6%88%91%E7%9A%84%E8%8B%B1%E9%9B%84%E5%AD%B8%E9%99%A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提醒你的朋友lie name也有配音員不明的名單已經確認了(Ex:打工吧!魔王大人和革命機valvrave),請提醒他去維基百科和台灣配音維基找出配音員不明的身分,另外冰箱FREEZER的LoveLive! 台灣的國語配音版星空凜是陳凱莉,麻煩請他們進行修改(偶像學園的台灣配音維基(我建的)裡面的名單冰上堇、天羽圓等角色也是由陳凱莉配音(一度誤認是李昀晴))

      刪除
    2. 謝謝亞倫修正那些作品的配音維基資料,
      但我們平時並沒有在聯繫,你不妨直接聯繫lie name跟他認識一下XD
      http://liename.blogspot.tw/

      刪除
    3. 我的英雄學院(Animax)的追加配音名單林正騏不就是墨流你加的嗎(有去查過該作品的歷史紀錄)?還有我之前有去找lie name,有放留言給他,而且革命機的部分有請他所有作品的未知配音員去百科全書找,之前我有去確認、比對過未知配音員是誰(有的配音員太新或聲音不明顯,甚至有的配音員的聲音從沒或很少聽過(Ex:曾配金田一系列(Animax)的琦兒)而無法查出),但都沒反應。雖然你們平時沒有在聯繫,但這次可不可以麻煩你一下呢?

      刪除
    4. 對了,我剛好想到有戰鬥女子學園的預計台灣播出後的配音你可以參考一下。

      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SonetBattleGirlHS/posts/1840573209573575

      自製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015768128664455&id=1507464709551095&hc_location=ufi

      等到台灣有一天播出之後,一定會比原本的日本配音的所有角色性格彰顯得活靈活現,就像兩津勘吉一樣,而且老師的部分由特別來賓參與配音,等到有一天你可以建立聽後雜感,我很期待

      刪除
    5. 是指打工吧!魔王大人、革命機valvrave和LoveLive!這三部作品的更新哦。
      墨沒印象有修改過亞倫說的部份,當然也可能是我記錯了,畢竟經手過的資料太多,記憶很不牢靠@@


      我與lie name之間的聯繫管道也就只有網誌而已,其他聯繫方式是不存在的。
      他本人既然沒回應,就是無瑕處理了,至少配音資料庫已更新,那便足矣,亞倫毋須如此掛心了。

      墨的網誌已經停更感想文,詳情可見
      http://aksholic.blogspot.tw/2017/12/arc-v.html
      這篇置頂第四篇的文章。
      謝謝亞倫的厚愛~
      就算之後有配音方面的聽後感,也只會散雜在墨個人的噗浪中了(https://www.plurk.com/AsukaRuaka)

      亞倫有心的話,也可以建立一個評論配音和記錄配音陣容的專屬空間,相信會很豐富的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