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王ZEXAL》漫畫全九集觀後雜感


原案/監修:高橋和希
故事:吉田伸
作畫:三好直人


繼《遊戲王》、《遊戲王R》之後收藏的遊戲王漫畫。年初收了前八集東立代理的ZEXAL,最後一集代理遲遲沒等到,前陣子看到日文版ZEXAL第九集,直接連同兩集ARC-V漫畫一併包走。(荷包已死......)

※準備發文時正好得知東立預定在201611月月底代理第九集。



漫畫版故事和動畫版有許多出入,也有許多共通點,可以獨立觀看,兩相比對也是一種樂趣。考量到編劇同樣都是吉田老大,三好老師的畫功成熟得快,生性不嗜平行故事的我便再次為遊戲王系列破了功。(GX5D’s漫畫版的檻就還沒能跨過去......

漫畫跟動畫最不一樣的關鍵大約是以下幾點:
沒有源數代碼。
沒有遊馬和阿斯特拉爾遠古時期為同一人的設定。
沒有巴利安世界和七皇,最終反派來自宇宙必然的黑暗,神代凌牙的角色設定也因此大幅重設。
新增遊馬、快斗、凌牙和八雲擁有阿斯特拉爾世界基礎元素神官之魂的設定。
漫畫整體故事基調比較像是動畫ZEXAL第一部的完整版。


 
有些動畫裡的重要人物在漫畫中得到更明確且一致的描述,像菲卡和心之地。
也有像凌牙這樣設定重啟後,角色之間因緣淺薄化而顯得描寫厚度不足、和遊馬的牽絆也不及動畫故事線強韌感人的情況。

漫畫新增了一些重要角色:瑠那和八雲,還有可倫。
瑠娜人設極好,外觀和性格都很討喜。本來依吉田老大的偏好,這個角色會是男性、還是崇拜凌牙的手下,是在三好老師的堅持下才以瑠那之姿誕生,成為罕見的女性決鬥者,戲份也不少。只是凌牙與她合作的信賴基礎有點薄弱,即使瑠娜的性格有璃緒的既視感,也終究不是凌牙相依為命的至親。
 
八雲則和凌牙有重要因緣,但這因緣有強加的莫名,又因八雲出場晚、之前缺乏鋪陳,導致他的故事不易引起共鳴,甚至還有些空虛。和主角群三人牽絆不足的他在故事尾端加入神官之魂的行列更顯牽強,彷彿可以理解三好老師畫八雲畫到膩的感受。是說八雲的沖天冠髮型實在不好看,炸一半的頭毛反而順眼許多。
 
可倫算是塑造明瞭俐落、賣萌很成功的吉祥物,趴在遊馬頭上的模樣非常可愛。

漫畫版沒有璃緒,沒有玉座一家,沒有特洛瓦和葛許,沒有安娜。
不過最後一集漫畫扉頁出現了這些人物的插畫,看過動畫版的讀者搭配漫畫最終戰的氣氛,會引起難以言喻的感慨。
 
遊馬的同學們成立「編號怪獸社」,在劇中比動畫版更加活躍,對主線的影響也更強烈;只是鐵男不知為何異常衰運。

還有,奧比塔爾七做春夢的對象是快斗似乎有點駭人啊,吉田老大。



總之漫畫的劇情由吉田伸一氣呵成,不會像動畫版因複數編劇分配不同集數,導致角色形象的塑造產生難以自圓其說的斷層,更未給予上代務和鈴木やすゆき一筆戳爛角色的餘地。
大多角色的戲份都有適度的分配,決鬥和劇情的舖陳比例也很適中。可以看到吉田伸即使初次執遊戲王漫畫編劇之筆,先前在整個漫長系列作裡累積的良好敘事功力。

整部漫畫最有趣的篇章要屬在心之地與編號怪獸獵人們的決鬥。
玉米船長、雷電閃光和可倫在造型、個性和經歷方面都是很鮮明的角色,決鬥型態配合場地也有生趣的變化,決鬥過程娛樂性和敘事完善度都很高。

怪獸方面,NO.21冰結之正義女郎和七宗罪都設計得很漂亮!

決鬥流程中最有衝擊性的則是用裝備卡疊放出超量怪獸XDDDD



比較遺憾的是劇情從八雲凌牙戰、絕望神出場,到收尾都遠不及動畫版的轟轟烈烈。
E拉親自挑選的寄宿者其實都稱不上邪惡的典範,更多只是心靈脆弱的瞬間被趁虛而入,而這樣的人類比比是,又為何獨鍾他們呢?於是E拉的格位便撐不起來了。
不過她的美胸美腿很養眼,還是得好好感謝三好老師對吉田伸百般撒嬌(並不是)換來個身材火辣的女性反派。

神官之魂的原由也只是簡要帶過,不及動畫版將七皇在時間與空間的維度都刻出個大概,雖欠完整度,深刻印象與悲壯氣氛都是有營造出來的。

另外,漫畫版的凌牙有著全作最高的顏值,卻沒有動畫版一半的吸引力。逕將自己視為代表黑暗陰沉的他,對八雲的真實面向一無所知,就這麼一廂情願地將過度的期望加諸其身,得知真相後又不曾對八雲表示同理,無論是與八雲的關係或性格都相當地不知所謂。最能說通的部份是凌牙基於這種自縛,產生了樹立一個光明對象以自我映照的需求,才會和十分明亮的遊馬產生了新的聯繫。

不過凌牙和快斗的決鬥畫得滿精彩的,得知設定後回頭去看畫面,頗有兩人身負空、海神官之魂交互激盪的寓意。
 
漫畫版的快斗與動畫差異較小,大致上就是顏藝機率更高、較容易給人沉浸於靈魂狩獵或戰鬥快感的印象,和遊馬的交流深於凌牙。孤高的他對遊馬的信賴關係是循序漸進的,描寫相當流暢。

整部漫畫我覺得最精彩的決鬥也是快斗和遊馬,可以感受到遊馬如何突破快斗最後一道心防,讓快斗完全將遊馬當成堪比家人的重要同伴。
 
漫畫版的遊馬性情與動畫版差異也不大,個性和實力的成長都更明確,對於「成為決鬥冠軍」的目標更加堅持,秉持著「決鬥過後就是朋友」、「願意一起承擔朋友的痛苦」、「為此比起自救更寧願犧牲自己救朋友」……依然是妥妥的教主啊。(跪)

而漫畫版遊馬和阿斯特拉爾的互動,比動畫版更加對等,總是能及早理解對方、確實地回應彼此的心意。即使ZEXAL狀態在漫畫版僅出現兩階,也足已燃到心底。這就是我在動畫版盼了146集想看的劇情。
 
然而結局卻是遊馬無力阻止阿斯特拉爾遂行自我封印以持續和絕望神對抗的使命……
連載完結當時看到最終回劇透就大感崩潰,如今將單行本看完又是一次大崩潰……
無論是動畫版或是漫畫版,ZEXAL的故事都這麼地虐心啊,吉田老大……
雖然都有非常喜歡的地方,可是對我而言都好虐啊……

這也是為何這篇感言記錄得有氣無力。漫畫在中期到中後期很精彩,可是收尾處的不完善和結局安排著實令我看到沮喪。當然這也只是很主觀的感受,整體而言漫畫版還是很好看的,值得收藏。



至於後來我被高橋大神在IG發的劇場版後日談給治癒,又是另一個階段的事了。


2 則留言:

  1. 想請問現在哪裡看得到遊戲王系列的漫畫?聽完版主的介紹,覺得zexal漫畫的劇情好像很棒,就像現在的arc-v漫畫一樣,現在的劇情超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套都是在紀伊國屋書店買的。那是日本書店,原文版漫畫也買得到哦!
      網購也是個方式,直接向東立買或找博客來就有了。
      ZEXAL漫畫是佳作,喜歡遊戲王的話當然大推。ARC-V漫畫也同樣是由吉田老大編劇、三好老師作畫,安心食用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