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年》第二期全25話(華視)中文配音聽後雜感


中文配音陣容:李明幸、鍾少庭、林谷珍、鈕凱暘、鄒韋、未知女中配三名、未知男中配至少兩名)
其實華視播第二期時,很多集因故沒能聽到QQ……只看了約五分之三,標題下得頗心虛。
本以為不可能獨立成篇,哪知花痴發一發又是這個篇幅(爆)






到第二期已經累積太多角色了,只挑印象深的聊。


=未知新人陣營=

首先要稱讚的是新人們(或跟班學員?)進步很多,架勢和口條都比第一期好上數倍,使得第二期整體戲感自然度大幅增加!
谷地仁花配得十分生動又超級可愛!!甘甜清新的音色配上易慌的羞赧與豐富的腦內劇場,令仁花幾乎躍升女主角的格位,心智層面又與烏野成員在第二期的成長脈動完全相融,與翔陽的相性還特別合拍!!中配讓我很看好這對BG呀~~(灑花)
第二期的道宮結似乎也是仁花的中配?
田中冴子豪爽的真性情也很吸引人,非常有親和力又很窩心,好想被這意的大姊姊帶回家Q/////Q(什)
男新人的緣下力、嶋田誠岩泉一也更趨穩定,赤葦京治的清冷吐槽也給人相當鮮明的印象。這些角色我聽著像是同一位中配錄的,如果是的話,下一個階段的挑戰不外乎是聲線變化度了吧~
目前已知潔子、仁花、冴子、緣下、嶋田這五個角色是由五名新人分工的,但其他角色如何分工我就無法聽辨了。

新人們除上述之外還兼配了不少角色。在專屬的聲音特色方面仍有許多提升空間,不過在演活角色的層面聽起來已頗有心得,才經過第一期的磨鍊就有這樣的成果,讓人倍感振奮!
只是新人們目前都還不打算透露真名……不要害羞嘛y * ///A//*)y【你想幹嘛|||||






=鄒韋=

在這群陣容裡較常還原日配版風格,不過也有成功另闢角色形象的例子。


月島螢
中配第二期最微妙的要屬鄒韋先生的月島了,語調保持淡漠、節能的生活氣息,卻不知怎地音調會忽高忽地……飄高到甚至有脫離戲棚的感覺;雖說第二季前半的月島也有刻意疏離烏野眾人,但和一期發自本性的高冷傲然有些難以銜接,有時還偏弱氣彷彿連孱弱的山口都可以推倒他啊囧←這種情況直到月島被黑尾挑釁後才稍有改善。難道只能請黑尾多挑釁他了嗎?(不
我覺得中配月島論酷帥程度,是第一期的詮釋風格勝出;不過第二期的中配月島對山口更加溫柔體貼卻是不容忽視的演出@//////@
希望第三期的月島能將這些好的面向完全整合>.<


菅原孝支
還好鄒韋先生配菅原馬麻依然很安定>////<
儘管聲線和入野自由的版本並不同頻,角色氣質的還原度仍是最高,從低調處協調整個團隊,配上他在烏野球隊中罕見的慧黠球風,每天的菅原馬麻都是如此賢慧美麗8>////<8


木兔光太郎
大致上是走原音路線,沒有木村良平版那麼宏亮。可是真的像良平那麼吵的話又會覺得視聽困擾www【觀眾好難搞啊喂!


灰羽利耶夫
利耶夫聲線頗有蛇一般的滑溜感,這是石井馬克完全沒有的效果,同時也不具備石井馬克版本的白目後輩氣息,給人潛力無窮的感覺,跟他配菅原和木兔的情況很不相同XD 


牛島若利
初登場時還未定型,後期有將聲線調整得更加沉穩厚實。中配重點就是對及川的執著比竹內良太版更明顯,我也因此比較能體會他追著及川不放的動機了(摸下巴)
期待第三期的活躍~^^






=鈕凱暘=

對於角色的詮釋越來越精確貼切,配音情境也比第一期更加投入角色之中,重要角色的區別也比第一期更漂亮,是第二期中配更加精彩的原因之二。


孤爪研磨
輕柔、飄逸又秉持舒活的步調,慵懶得像貓咪一樣酥軟綿密>/////<~難得露出戰意也很帥!
最特別的是中配研磨很在乎利耶夫,貌似跟這個利耶夫相當來電.....?!中配居然這樣戳我CP穴!!就不能讓我當個堅定的黑研派嗎><?!(不重要啦#


田中龍之介
凱暘先生的田中學長不僅有運動型男兒爽朗的標準氣息,也配出了田中作為整個烏野進攻態勢的支柱和橋樑,毫無疑問是烏野表現最穩健的現役王牌。
基本上這個田中和原音版形象很一致,不過田中在第二期有很多好笑的吐槽和發言,真不能邊吃飯邊看,比如那兩句「貧僧」害我差點把飯都噴出來XDDDDD 
另外凱暘先生吐槽月島是個傲嬌的語調也好真切,彷彿是中之人心聲wwww


東峰旭
旭的存在感不論哪個版本都很低,不過中配旭在32集跟翔陽搶球的氣勢詮釋得很理想。
另外平時溫吞的旭和中配版特別毛躁的西谷經常是烏野生態(?)滿有趣的對比。


秋宮昇

柔中帶剛、讓人忍不住想一把抱起來的可愛學長wwww


武田一鐵
一如既往賢慧又富有書生氣質的聲線,跟菅原一樣立於烏野的母親陣線(什麼),不過在語速方面的拿捏在這幾個角色裡還是相對不夠順暢。


照島遊兒
音色十分清爽可愛,經常做著讓人困擾的事,卻又散發著陽光般的明亮氣息,完全無法對他反感啊~>w<






=林谷珍=

害我看個排球動畫也會失血過度的元兇 一 /////一)+(沒禮貌##


及川徹
貓…貓哥的及川……好性感……為什麼會這麼性感……(流鼻血)
貓哥的及川還會用一副要吃了對方的口吻迎接小狂犬,也難怪小狂犬心生警戒了  w)a
浪川大輔版的及川有一流選手的張狂與心高氣傲,會是隊伍中的最佳協調者;貓哥的及川所散發出的睿智和靈活手腕則讓人預感不久後的將來他一定會是頂尖的教練。這種因細部聲音詮釋差異導致對角色發展預感不相同的感受還滿神奇的。


山口忠 
 
貓哥的山口清麗嬌嫩美味無比喔嗚嗚嗚嗚(亂滾)
第二期有一段劇情是山口對月島怒吼。平常齊藤壯馬把山口配得很可愛,此時倒也罕見地MAN起來了,可謂山口在劇中首次展現氣魄的時刻────結果貓哥的山口根本是在向阿月用力撒嬌阿阿阿阿為什麼會是用力撒嬌啦阿阿阿阿阿!!!(瘋掉)當下氣氛整個歪掉再也回不來啦阿阿阿阿我到底聽了什麼(抓臉)
奇妙的是,在林山口這陣怒嬌過後,鄒月島就恢復一期的聲線了……嗯,既然如此,山口請多多向他噴嬌氣吧A_A(你


黑尾鐵朗
不具備中村悠一版本那種善於嘲諷挑起他人情緒的特性。中配版比較偏重他作為隊長的可靠、作為一流選手必備的敏銳和極佳調適能力、還有音駒球隊特有的閑適感。
我比較遺憾的是黑尾對研磨特別細膩的關切,在中配很不明顯QAQ
雖然利研我應該也可以啦,但還是希望可以還原黑尾對研磨互動的那股綿密氣氛(咬手帕ry


澤村大地
貓哥配大地的沉穩可靠感比第一期更加厚重Q/////Q~領導隊伍的角色定位也比我對原音版的印象要更鮮明。

而及川和大地的內心戲在兩隊對峙時正好同頻,那一集的聽覺主軸滿滿地都是貓哥,肩負整支球隊的形象都很明確,以不同的聲線與角色個性展現相同原因的帥氣感,聽得很過癮(心)






=李明幸=

日向翔陽
比第一期更加朝向「烏野國王」的格位邁進!明幸姐的翔陽氣場飽滿旺盛,一直都和小傢伙或小不點這類名號不相稱(笑)倒是相當符合上面想像畫面那副烏野霸主的英俊姿態,會讓人不由自主地相信他一定能帶領烏野飛上排球界的峰頂!
對牛若下戰帖時的語調也好健朗,沒有村瀨步版本的鬼畜感(咦),彷彿牛若對這個翔陽來說也只是小菜一碟(不)而烏野在這實質王者的推動下,以小搏大的差距也被隱約淡化了。
明幸姐的翔陽和仁花每每互動總有滿滿兩小無猜的青春流韻,也讓我很中意。

至於影山在翔陽面前稱讚別的男人讓翔陽心生醋意,這一定是我的錯覺………不過如果是明幸姐的翔陽,開後宮好像也是很自然的發展(ry
你聽聽35集那聲對影山側頭吐露的心聲:『不打嗎?』──明幸姐那半撒嬌半下令的語氣,自然流洩出的野性與性感直擊心臟,實在太讚了(臥血)
於是本來就被受到諸多調教的中配影山,在這瞬間便調教完成了;今天也是安定的排球少年國語版。(?!)

除了翔陽之外,明幸姐也常兼配一些較成熟的女性,戲份較重的有谷地仁花之母,少則有新聞主播和學校老師等角色。






=鍾少庭=


中島猛
清脆又有自信的聲線很好聽,還真有那麼一點影山和日向二合一的感覺。
(OS不過真正的小巨人應該不會是這種風格的聲音形象吧


月島明光
配月島哥哥的聲線有股不甚中用、會想憐愛他的清爽感(那是什麼清爽感|||||)總覺得多少可以體會月島成為兄控、想愛護哥哥又不能直率為之的心情=v=+


二口堅治
明媚的聲線嗷嗷嗷(說人話#
比起一期的輕浮,二期漸漸多了些肩負球隊發展重任的自覺。這份自覺也讓二口的輕佻往比較正面的方向定型了,因此更加明媚了嗷嗷嗷嗷嗷(夠了沒#


夜久衛輔
我也很喜歡少庭先生配夜久的聲線,跟二口相似,只是沒那麼強調自我存在感,算是和整支隊伍有著良好調和的版本XD
特別喜歡聽他教訓利耶夫(。


烏養一繫

不怎麼老的老爺爺聲線,說是退休了但聽起來一點都不想退役啊哈哈XDDD  


影山飛雄 

影山:『我居然無意識對日向妥協了…?!』←不不,說中文的你對人家妥協很久了。
仁花:『現在反而是日向像戴著王冠的國王…!』←不不,說中文的翔陽一直都是國王喲。
這個影山真的好寵溺翔陽……完全就是寵壞翔陽的元兇(蓋章)
所以翔陽就會名正言順對影山撒嬌阿阿阿阿阿阿有事放閃沒事也放閃這還讓不讓人活!!!!我的BG魂在哭泣TT
每次中配影山對翔陽兇起來固然很有氣勢,但威脅度都是零,因為他骨子裡依然是溺愛翔陽的。
我也時不時被這個只要有翔陽在就聽起來特別可靠的影山帥暈。
尤其影山在翔陽成功得分時那聲驕傲的輕哼──副聲道:『讓你知道我家翔陽的厲害!』──簡直帥到不行!!!
而當影山開始在球技上也會好好配合翔陽的時候,這個影山就對翔陽更加依順了……
我記得石川界人的影山還保有很重的青春期自我中心感。少庭先生的影山則是很早養成一副「我就是翔陽靠山」的好男人架勢,加上翔陽也很快就體會影山的心意,於是中配影日越往後面的集數就越是挑戰放閃的強度………我真的是在看排球嗎(抹臉)

另外,第一期排球少年在烏野敘事方面就有過於集中影日二人組的問題;第二期仍延續這種情形(西谷在球場上也太不活躍了;月山組固然很有戲,但關於月島的心境轉折刻劃力道極弱;學長組則是相對影薄)。加上影日的中配肆無忌憚猛烈放閃,問題就更加突顯了……(遠目)




不過國語版第二期整體演出質量大幅提升是無庸置疑的。
總結前面所說,新人們對於角色的投入和技術的提升都清晰可見,中配在稀少的人手與不斷增加兼配量的情景下,對於重要角色的詮釋仍然有相當的堅持和琢磨,讓整體戲感更加動聽,整部作品所描繪的菁萃(努力奮鬥、自我成長、團隊精神)也因此被落實與展現。


日本2016年的秋番正在播出第三期,也期待華視能維持一慣地迅速引進運動番>w<b





4 則留言:

  1. 未知女中配三名:林慕青、曾莉婷、楊慧玉
    未知男中配至少兩名:翁瑞陽、蔡宇軒
    ※曾莉婷是否為女藝人艾莉絲,還有待觀察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kia的HQ有詳盡記錄:
      http://zh-tw.vocustaiwan.wikia.com/wiki/%E6%8E%92%E7%90%83%E5%B0%91%E5%B9%B4

      其實當初新人們有私下表示過害羞而不願顯名,
      另外也還有尚待確認的部份,所以這篇文章墨就暫不更新了XD

      同樣也先謝謝亞倫的提醒~

      刪除
    2. 後來查出配音員曾莉婷確實不是女藝人,而是另外一位,只是剛好同名同姓,詳細https://m.facebook.com/1738224452925260/posts/1855731614507876/

      刪除
    3. 後來查出配音員曾莉婷確實不是女藝人,而是另外一位,只是剛好同名同姓,詳細https://m.facebook.com/1738224452925260/posts/1855731614507876/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