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路人100》全12集

改編自ONE的同名原作,2016年夏番,Animax10/22播出,這麼快成為臺灣秋番說明這部的火紅程度引發高度關注。看了一下介紹便被入野的弟弟君拐來補番(。)簡單記錄一下觀後雜感。




一、易引共鳴的主角刻劃                      
   
影山茂夫天生擁有過人的超能力,還有一檔的暴走型態和二檔的未知型態,先天設定酷到飛天,卻因兒時曾失控傷害寶貝弟弟,選擇不依賴超能力存活。偏偏茂夫除了超能力和溫柔善良之外就沒有長處了,導致他在表面社會過得像個邊緣人似的。儘管在崇尚暴力美學的裏社會逐漸打出名號,對他也甚無意義。縱使超能力非常強,人生經驗淺薄、心思純潔,面對複雜的對手仍非無敵。
這名主角的人生和心智與同齡孩子相差不遠,煩惱著人生前景、希望被愛慕的異性認同、認真守護最重要的家人、想要充實自我;只嘆他性情過於誠懇老實,面對不熟的人又慣於壓抑情緒,純樸而纖細,堅毅又易脆。這樣的孩子無論代入或旁觀都很容易引起心情上的共鳴。


二、著重社會化的探討脈絡
故事環繞著「擁有與眾不同的才能,卻又必須社會化」的方向進行,通常是以具有超能力的角色為焦點,每每咆哮著不被眾人理解而愈漸偏激的心聲,或者抱持高人一等的思維,在和主角接觸後逐一調整自己與周遭人事物相處的界限和準則。明明是以超能力戰鬥為題材的作品,卻以社會化為主題,是這部作品的特殊之處。校園和社會組織的設定也在這個主題上有不錯的發揮。
不過社會化的方式經常是暴力交集,再透過超能力比拚、輾壓對手,達到扭轉對方心智的成效;較高竿的招術是輔以說教;也有透過霸凌來迫使當事人反省自身人格缺陷而轉變心態。主角雖然是個溫柔的人,卻還是礙於超能力和戰鬥橋段的必要性,使得故事整體相當缺乏柔性筆觸,固然影射了社會殘酷的現實,仍略顯單調僵硬,讓人感覺是這部作品可惜之處。


三、細膩深沉的兄弟情
可謂本作最精彩的情節。影山兄弟倆彼此敬畏不已又急於呵護的心意,和青春期適逢人格發育所致生的酸甜苦澀緊密結合,由此引發了種種衝突以及更多的溫情。在短短十二集裡反覆循環強調社會化的節奏讓人略感疲乏,我認為構成整部作品高潮迭起的骨架,實則是影山兄弟從基礎就極其深厚的感情故事。深篤於共患難並極盡所能包容對方的不完美;清淺在僅靠一柄湯匙便能維繫日復一日的噓寒問暖。這就是最值得珍視的親情。


四、搞笑與嚴肅氣氛均衡
細究本品的宗旨是嚴肅且言詞犀利的,不過故事呈現也伴隨著大量的搞笑與吐槽場面,在揪心的時刻適度鬆弛觀者思緒,在閑散的步調裡也妥當提示劇情的主軸,穩健的氣氛拿捏和富有變化的畫風形成良好的平衡。觀看本作過程可以感受許多歡樂,更能在歡樂中體驗劇情所預期的啟發。


五、高質量的動畫品質
運鏡和分鏡十分出色,搭配簡約不受縛的線條,交織出奔放、流暢又具高度動態感的視覺效果。畫風本身也相當自由,善以各種型態的畫風線條來帶動敘事氣氛,強調當下情境的震撼度,刺激視覺以深化觀眾的印象,並藉由對比強烈的明暗色調呈現超能力的不凡。整部作品的畫面花不亂,簡不俗。編劇淺顯易近,搭配適當的旁白敘事更顯友善,川井憲次富節奏感的配樂也活潑到位。


六、極高規格的配音演出
讓我對這部作品好評不已的第二個要素,就是從雜角到主要角色群的配音都很飽滿,為整部作品的展演賦予極高的生氣和靈性。
 
配主角的伊藤節生本身是很新的聲優,據聞導演正是相中他與主角有著相似的起點,期許他同角色成長。聲優也遂了監督的願,和茂夫的青澀、純樸確實地同進退,配音相當投入角色之中。慣於壓抑情緒起伏的他,只對青梅竹馬有愛慕雀躍的羞澀語調,也只對寶貝弟弟流露最溫柔輕盈的音波。

 
櫻井孝宏的靈幻則是嘴砲功夫了得,前一棚嘴瘋了一個紫毛將領(咦),這一棚又嘴散了一支部隊,把主角唬得一愣一愣。本作嘴砲王,加1000%的超能力移轉儼然是本作最強型體。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必殺技插曲的喜感。
 
大塚明夫的小酒窩(笑靨)很有趣,語氣和暖的旁白完美調和了茂夫與靈幻性格方面的極端差距,細緻地補完理解敘事所必須的環節。如果靈幻是茂夫人生方向的心靈導師,小酒窩(笑靨)就是茂夫的生活情境諮商師了。
 
松岡禎丞的花澤輝氣則是本作演出張力最強的一位。初期的狂妄驕傲,甚至是獸性大發的嘶吼,將人性縱欲的赤裸猖狂完整呈現。中期除了尋回高中生的清爽姿態,還化身為茂夫後援會頭號粉絲,對茂夫說話特別繾綣悠柔……簡直搖身變為戀愛中的少女啦(捧頰)
另外,學生會的良心‧德川也是松岡兼配。其實我很偏愛他配德川的低沉嗓音,儘管德川的戲份被定型也未曾脫格,戲劇性遠不及花澤,聲線涵量卻極深,會讓人希望德川有更多的戲份。
 
種崎敦美的暗田留最讓人驚奇,將一個較為乏味又不出采的角色配得十分靈活。即使戲份都是甚無起伏的校園日常,她帶動氣氛的效果非常好,讓本該頹廢的部活場景也意外地生趣。
 
聲音印象最酷的要屬國立幸的鈴木將了,期待他在將來必然的活躍(心)
 
路人角色也藏有不少驚喜,比如羽多野涉的太郎本來抓出了一個神奇的痞叔聲線,痞到後來沒撐住還是彈回正常的嗓音而露餡啦XDDDD
還有讓靈幻按摩除咒(?)的男客(上田耀司),呻吟之舒服也增添許多歡樂哈哈哈【萌點怪異。 
當然個人最私心的還是入野自由的影山律,清甜悠蕩的「哥哥」喊得教人心都化了,黑化抓狂的聲線更是優美依舊(心)對茂夫展現叛逆面貌時略微顫抖而顯得更為透明清泠的音色也非常美味(滾來滾去)←



看完一部良好的作品總是令人感到相當滿足。期待第二季的推出,也期待臺灣中配的詮釋。


2 則留言:

  1. 喔耶~~剛上來就發現這部的心得了呦~~歡呼~~(已起肖
    身為已經看到最新劇情的漫畫黨 有幾件事要說一下:
    一、個人認為這部的核心 真的不是"社會化"喔XD(但是社會化也是個相當重要的主題) 但是不怪墨流啦 因為動畫還沒做到一些關鍵的地方 還有把一些小細節劇情省略了 如果有興趣但沒時間的話 可以先去找漫畫番外篇有一篇叫"活著的靈"
    二、德川的戲份被動畫staff刪、太、多啦!(至少三段)其實學生會大掃除+律黑化照原作去拍 應該會多出一集 現在這樣雖然節奏比較緊迫 但是那種令人窒息的現實感少了一些 漫畫的德川就比較不那麼平面一點
    三、柔性筆調……我倒覺得他很巧妙了訴說現實的無奈呢 就像現實世界 有權有勢就是優勢 勞工跟資方對幹通常勞工是敗北的一方 當然訴說一個概念的手法好比哈密瓜 有些人喜歡有些人沒那麼喜歡XD
    最後請一起期待二期吧耶~~~~~(大歡呼)很高興墨流你還算喜歡這部 雖然我超想用力推坑把墨流變成鐵粉(住手) 但是還是留給個人慢慢咀嚼品味會更好吃喔XDDD 然後弱弱問一句 櫻井孝宏在別棚嘴瘋紫毛將是哪一部哪個角色呢?(櫻井萬歲!!!(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視角的動畫第一季重心,至少三分之一是社會化,三分之一是茂夫的故事,另外三分之一是兄弟情~
      社會化的實踐固然經常是現實而殘酷的,但也有很多種樣貌。第一季動畫所見的表達型態不免流於單調了,越是必須透過戰鬥交集的人際越是如此,多了便感疲乏,也就不是能引起興致的部份了w

      原來德川有刪戲(驚)沒能聽到那些戲份真可惜!幸好動畫編劇大刪之餘,梳理得還算順暢,沒真正埋沒這角色的光輝^^

      只看動畫能感受到的不夠全面阿,謝謝柔均這麼深入的分享XD
      嘛,補完番後,墨起碼是影山兄弟的鐵粉了/////(咦
      一起期待第二季唄>w<b

      Ps.櫻井那個是指鋼彈鐵血的孤兒~也是一部好作品,柔均有興趣的話可別錯過喲=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