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穹之戰神Exodus》第二季(Animax)中文配音聽後感

Exodus 1426的範圍。
 
中文配音陣容:賈文安、鍾少庭、林沛笭、張乃文、石采薇、吳文民、梁興昌、梁群




單就劇情來說個人覺得這部最洗鍊的是OVA前傳「Right of Left」,故事走到劇場版「Heaven and Earth」就是理想的收尾了。

Exodus藉異界體設定將敘事玄奧化、實則模糊焦點導致主線無法深入主題,僅偏重戰鬥演出和人物感情,對於族群特性行使粗糙的二元劃分,醜化新聯合國陣營的手法也變本加厲。吸融了異界體的龍宮島民也始終禁錮於和諧性高於一切的社群認同迴圈之中,失卻了透過自我挖掘以知己知彼的魄力去舒張整體劇情的可能性。這是Exodus本身比第一部要更難讓我入戲、也不太敢期盼後續的主因。

所幸新陣容的中配來到Exodus第二季更加得心應手,整體戲感大幅提升,危機情境和悲傷氣氛充足,將氣氛渲染出一定程度的韻味。離完美固然還有一段距離,倒也聽得相當享受,甚至會對故事中的人情風貌流連忘返,所以終究是獨立成篇來灑花了(抹臉)

目前最遺憾的是前傳和劇場版都沒有推出中配,明明都已經代理劇場版DVD……(哭)
不過現在至少有兩版配音陣容可以嘗試腦補,也算了卻一半的心願 v)b

  
  




=賈文安=

我真不該在Exodus還沒播完的時候就去看《鬥陣特攻》的聲優實況啊啊啊www(無關)
長處和短處都比一季更加突顯。
主要角色在戰鬥模式中的配音特別好聽,燒魂般的戰吼持續性長久又相當帶感,還富有層次性,在中配作品裡是少有的體驗,在新世代之中又更為罕見,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情緒激動時的演出也很投入,西尾暉的愛憎頓悟和鏑木慧的親情糾葛等感情戲都是亮點。
然而日常模式緩和下來的語調便不時會浮出於角色之外,各角色的聲線也不夠穩定,暉和慧的聲音區隔更是到了後期才逐漸明確化。沃爾特比利的和角色也始終未能切合。
至於像真壁一騎那樣日常情緒起伏不太大的角色,就更缺乏語感方面的柔軟度。和真矢獨處的場合很缺乏情調,也讓人不容易入戲。唯一的例外大概就是跟總士說話時感情才會比較自然貼切……果然這個一騎已經是人妻了吧。(思)






=林沛笭=

第二季比第一季更好聽的主力,對角色的琢磨都很上手,也找出專屬的詮釋風格,可喜可賀>w<

遠見真矢Exodus是最接近主角格位的存在,配音的細緻化便因此讓故事更加流暢。沛笭姐的真矢在音調方面不著痕跡地向日配原音靠攏,再增添她特有的俏麗感,塑成了善解人意、大方機靈又自帶穩健氣場的少女風範;作為一流戰士的敏銳和高度判斷力也表現得相當犀利,快、狠、準的氣魄居於所有駕駛員之冠,又保有是非分明的冷峻和感性,首次手刃人類時的悲痛吶喊儼然劃破了蒼穹。

她的真矢已然具有靈性,如同第一部小碧姐的真矢那般緊緊聯繫著一騎和總士和島上的同伴們,在Exodus更是連接了島以外的人們。儘管在角色氣質方面她和小碧姐的詮釋是不盡相同的,但對於角色的定位可謂完好地承繼了小碧姐當年的成果,展現出人類此等存在立於蒼穹之下所擁有的韌性與溫度。說是主要角色之中心性詮釋得最為飽滿的人物也不過>////<
至於西尾里奈水鏡美三香這類性格更為純粹的角色,本來就是沛笭姐的專長所在。里奈是爽朗、豪邁,美三香則是兼具熱血與纖細的反差。兩者聲線類似,不過區隔得很切實。另外也配了像日野美羽這樣只會哭鬧喊媽媽的粗線條小屁孩(欸)←結局末端有成長啦,不過劇情方面欠缺有說服力的描寫啊……






=張乃文=

卡農的澀味雖未完全消除,不過實體消逝前的感情戲或多或少都有達到觸動人心的效果,可以聽到她對角色情感的投放,對一騎的戀慕與對龍宮島的感念產生了相當生動的掙扎。而她的卡農還保有了前軍人身份所塑成的粗樸質感,這一點我挺喜歡的。
 
配得最有張力的角色要屬新聯合國的基絲·沃特,利己主義的猖狂和無法理喻的躁氣竟然格外有股競逐生存機率應有的魅力,對同伴的互動自則是格外保有一些韌性。讓人深深覺得龍宮島民要是能有基絲沃特一半的縱慾本質,或許這部作品在人性刻劃上會更有吸引力的。
將陵佐喜一直打成降靈佐喜是安怎戲份少,不過清爽的御姐感滿鮮明的。至於赫絲特·蓋洛普的老嫗聲線比第一季又更穩定了些,只是仍未成型。
 
格里高利型似乎也是乃文姐配的。有點非人味的感覺,也配出了怨氣,不過驚悚感、或者說是沉寂已久的惡意不充足,導致後製回音的效果喧賓奪主了;反倒在後期被迫沉眠之際冒出孩童任性的一面,有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彷彿預示著它日後甦醒、和其他物種對話時將會再產生改變。






=石采薇=

維持著Exodus第一季的高水準演出。
由於兼配最多,台詞也都不少,角色存活率又高,Exodus第二季就會感覺到處都充滿了采薇姐@@......!!
不過各種聲線氣息的區別都滿明確的,即使音色容易辨認,單純用聽的還是能分辨是哪些角色在說話。
皆城織姬的傲嬌依然生動,刀子口豆腐心的屬性很自然地在她對待芹、面對其他島民的互動差異之間,透過那淡漠肅穆的語調細膩又不過份誇張地展露出來,默默地製造不少萌點。織姬所寵愛的立上芹則是古典美人的纖柔堅毅。織姬明白自身的存在立場而避免和人們有過深的接觸,獨將人心所不能削除的情感需求向芹表露;芹雖有傾慕的對象,仍選擇將這份仁慈與愛情貢獻給家鄉、具體化為對織姬的呵護。兩個角色從心靈層面到互動層面所建立起的依偎相當動人。采薇姐的自攻自受超讚(涎)【欸
要咲良是剽悍傻大姐的調性,艾西瓦婭則是越危急時刻越被感性支配的失格戰士,遠見弓子則是如同角色本色的淺薄單調,艾梅莉是果敢堅強的少女聲線。
另外采薇姐在本作的大嬸聲線極具可聽性。羽佐間容子優雅而質樸,水鏡有子乍聽粗獷結實的音色,共通的是她們實裹著滿滿的慈愛與母性。






=梁興昌=

近藤劍司Exodus駕駛法夫那的沉穩架勢是第一部還很難想像的畫面,當初乘坐機體的變性行為已不復存在。如今的劍司表裏逼,在戰鬥中牽繫起眾多同伴的溫暖盡責,奮力守護家園的可靠身影,寶寶哥都詮釋得非常紮實,讓人忍不住感嘆劍司在不知不覺間已經成長為這麼好的男人了(心)
納雷因的音色和藹又潛藏了幾分慧黠,是個目光遠大的沙場老將。 
達斯汀主要也是由寶寶哥配音(在Exodus第一集是文民先生配的),疼愛弟弟的思維佔據了角色的大部份特性,僵化的壞人定位反而未如劇本所述那般明確,這樣也挺新鮮的XD
 
光弘則是感性的美青年聲線,後期印象偏重身為操線傀儡的悲憤與自暴自棄,配出了他悲劇性的存在意義,是寶寶哥在Exodus情緒最豐富的角色了。






=吳文民=

 
甲洋!!各種成分都是第一部的春日井甲洋啊啊啊~~~!!!(飛撲)
不過語調沒有第一部那樣飄渺感傷,音色更酷了些,彷彿有過許多難以述說的經歷而持續沉澱、寧保靜默。對來主操的吐槽與不耐相當有趣,可惜台詞非常少,聽得不過癮嗚嗚嗚(咬手帕)
文民先生在本作配了好幾個重要的大叔,比如帥氣俊朗又果敢的溝口恭介,沒有第一部的悶騷感而相當中規中矩的真壁史彥,以及頗有軍閥架勢的巴恩茲
不過聲線變化度不甚豐富,角色之間聲線氣質的區隔也未到壁壘分明的程度,在聽覺方面便容易在跟自己對角色對話時造成混淆。






=梁群=

堂馬廣登的語調比起Exodus第一季更加順暢了,只是聲音聽起來比外表年齡更稚齡,跟劍司和咲良等人不像同輩。雖然廣登在第14集就領便當,不過此後時不時露臉的戲份都有營造出「廣登還活在龍宮島上」的生氣。
海因茲貌似也是他配的,輕浮賤格的語氣還挺活潑。 小配角陣內貢可以聽到他壓低後帶有磁性的嗓音,雖然這聲線很不穩定,不過還是會期待日後定型的演出//////

他的角色戲份最稀少,卻都意外地搶戲吶XDD






=鍾少庭=

皆城總士的旁白相比Exodus第一季有大幅增加感情涵量,不再像是單純說故事的旁觀視角,這一點也有益於整體戲感的提升。
和其他角色的互動有盡量增加親切感的痕跡,不過最具體且最自然的情感波動,仍然都集中在給予一騎的寵愛 v)+
戰鬥中發怒的帥氣值也加重了不少,發現人類軍背叛時,還有挖出敵方星核心臟時,那種冷靜的怒氣真是讓人欲罷不能(滾動)
 
御門零央則是輕盈犀利的高音聲線,不懈怠地自我鍛鍊,在戰鬥之外也努力、認真地活著。原本零央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剛正不阿、一板一眼,詮釋核心隨著劇情發展漸漸地凝聚為與美三香結成的牽絆。台詞雖不算多,不過出乎意料地,零央在中配版男角之中是性格呈現數一數二飽滿的一位,和同一位中配詮釋的來主操形成了相當漂亮的對比。
少庭先生配來主操是讓墨最感驚奇的選角了,而阿操的聲線又更讓人訝異XDDDD
相較於良平版如稚童般天真爛漫自來熟,中配阿操有著一副不屬於人間的飄逸姿態,不僅語速比所有人都悠緩,彷彿與所有生物都不在同一個呼吸節拍,高揚幽然的語調也透映出強烈的自我意識、從天而降般的翩然倨傲,充滿著『何不食肉糜』的煩躁感=w=a
不忍說我有股衝動想用「宛如仙女在說話」來形容這把會害人噴鼻血的聲線…….【你已經用了還加上更奇怪的形容詞】
這樣的阿操搭配這樣的畫面真是經典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這馬賽克狠戳笑穴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蒼穹拜黃金果凍的設計所賜,目前為止還真沒印象有看到需要馬賽克的畫面。沒想到臺灣蒼穹的第一碼就獻給阿操的屁股了哈哈哈哈哈哈【為什麼寫到最後徹底崩壞了啦囧?!







=總結=

 
第一部蒼穹中配因其無可取代的經典詮釋,導致觀眾對Exodus配音陣容大換血難免需要一段適應期。不過第一部中配在前半段也能聽到聲優們不斷嘗試著與主要角色之間的磨合,中期之後才逐漸締造出各種精華片段;Exodus亦是循著相似的軌跡,幾經琢磨,來到第二季後才展現了多次亮麗的演出。

而聽賞配音作品特別教人雀躍的時刻之一,就是見證它詮釋得越來越動聽、愈加突顯角色靈魂和故事風貌。借本作最喜愛的用語來說,就是從聲音詮釋的面向抓出了那條『存在和虛無之間的地平線』:

「不論痛苦,還是悲傷,都是生存下去的祝福。能夠接受這一切去祝福這個世界的時候,就能看得見充滿希望的未來了。」(織姬)

「即使生命充滿痛苦,我們也選擇存在。因為這樣,我們才能邂逅,接受世界的祝福,不斷地重逢。」(總士)


──那條地平線即是生命之美。




4 則留言:

  1. 蒼穹的中配真的還不錯,只是進入狀況的略慢,以至於只看了電視十集的我真沒什麼印象(汗
    後來有墨流的留言才又去補了一點~
    賈文安的慘叫和怒吼都好好聽~只是感覺日常說話的語調起伏很不明顯,印象中對總士也沒甚麼感情,遙想第一季總是嘶吼總士的一騎呀(淚
    個人覺得采薇姐的織姬可以再冷峻一點…接觸了這部後可以認出乃文姐的聲音了,各種聲線都有.包括最後的小總士(笑)
    最喜歡說中文的來主了!好可愛好欠打!
    對中譯一個地方有嘈點,就是總士對真矢說“我又惹妳哭了啊”……這句不是在說“看到妳哭的又是我”嗎= =能惹哭真矢的只有一騎吧…
    蒼穹的第二部評價真是兩極啊,但是我喜歡這種從龍宮島走進世界的感覺,親手去給予世界祝福,去擁抱未來…這樣,是叫我們等第三季嗎(苦笑 ((好想看一騎養大的總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而言之小安哥的叫聲很好聽+1 【不要亂加#
      當然跟仁君姐的一騎感情濃度還是無法比擬的,不過小安哥的一騎對總士感情表現已經算是相當穩定的了,真希望一騎在海邊和真矢的互動能更有情調一些,那場景氣氛多美呀...QvQ

      織姬確實可以再更S一點(咦
      只是也可以想像成她在第二季徹底被芹馴化了,沒有那麼冰冷我覺得也無妨(CP視角

      少庭先生揣摩阿操頗有心得以至於阿操整個超乎預期了哈哈哈哈XDDDDD

      單論蒼穹的劇情,其實墨的耐性已經被磨光得差不多了,畢竟早就能跑的主線卻擱置到最後一刻也沒交代。
      不過經過中配版這樣的洗禮我也願意等第三季了呀~咱們就一起等吧 T vT)y(拉拉手)

      刪除
  2. 弱弱的問一句,主線是什麼…總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總一,在我看來是人類和異界體的共存問題。
      不過編劇本意在探討存在的定義和社群主義的關聯,官方重視的是機械人戰鬥演出,異界體和新國聯都淪為刻板印象化的假議題了;而島上這麼多和異界體有相融關係、甚至重度相融的角色,卻幾乎沒有認真從這方面探究的意思,看得我滿無奈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