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拳超人》全12話(Animax)中文配音聽後感



原作沒看過、日番只看完第一集頻率沒對到先擱著,中配讓我覺得很有趣就藉機補完了。

配音陣容何志威、馬伯強、孫誠、楊詩穎、喬資淯、林筱玲、梁群、周學禮

※本篇內容僅於中配聽後感。


本作免洗角色很多,對作品也不夠熟悉,只能挑印象深的幾個角色記錄。






=何志威=


擅長少年聲線的志威哥原本就是日本動畫配音界的常備主角役。今年他擔綱日本動畫主角的頻率特別高,《食戟之靈》、《K王者歸來》和《金田一少年事件簿R》連番演出,夏季更是達到高峰,《偽戀》、《三坪房間的侵略者》、《遊戲王ARC-V》再加上《一拳超人》同時都能聽到他配主角,害我有股衝動以「何志威之夏」紀念之XDDDD【住手

                                                           
埼玉
聲線非常靈活,彈性自如,配合埼玉多變的應對風格添加了許多恰到好處的語助詞。中配埼玉有很細膩的生活氣息,最有代入感的莫過於對限時特賣的強烈執著吧(笑)
儘管埼玉自快要失去正常人應有的心境和情緒起伏,說中文的他在劇中表達可比正常人的情緒起伏還要更豐富,凡是吐槽都格外起勁XDDDD
不過心境方面除了限時特賣之外失去一個映照與平衡點的空虛,還是有流露出來;每每解決危難時的淡漠與隨性也呼應著他「為了興趣使然而成為英雄」的宣言。
作為一個性情方面十分平易近人、力量又過份強大的英雄,他很少露出兇悍的一面。與波羅斯一戰是目前維持認真狀態最久的,也是本作他帥到最高點的一刻。
埼玉待人總是若即若離,對誰也不會特別牽掛。值得留意的正是這樣的埼玉,在後期對傑諾斯的隨和多了些溫度,漸漸開始接受有傑諾斯陪伴的日常。即使已經是武力最強、相當具有生活感、卻仍然缺乏某塊心性的埼玉,之後仍然可能因為這次邂逅帶來的契機而有所改變的吧!


甜美假面
這角色一看就是要給MAMO配的音,查了CAST還真的就是宮野真守XD
推崇英雄協會的正義,但無法容忍實力不受他認可的英雄處於最高階級,因而堅持留在次階頂端從制度上篩選英雄的晉升;正氣凜然,卻自我禁錮於僵死的概念之中。純論劇情描寫,這是目前我覺得最為立體的角色。但中配的表現就可惜了,大概是因為志威哥將心力都耗在埼玉身上,前半段集數配甜美假面的聲線悶悶糊糊的,缺乏生氣,導致描寫單純的埼玉聽起來反而比甜美假面還要更立體。(其實除了埼玉之外的兼配角色都有這樣的現象。)
要到暗黑盜賊團篇,甜美假面目睹災難現場義憤填膺,不自覺地進入黑暗模式,志威哥那股帥氣低沉的壓魄感才展現出來。看來可以期待這角色黑化後的戲份了= =+(慢著


其他兼配角色:原子武士、金屬騎士、甜美假面、莿槍俠、裝甲猩猩、臭鼬男孩、郝艾文





=孫誠=


配了一大堆怪人,一個比一個搞怪,越搞怪配得越自然鮮明,是中配版高趣味度的主力來源。其實也兼配不少英雄,不過還是怪人陣營的表現比較可愛,而且還配了大多數的怪人王者,只差一個地底王就能取得全王者的成就了(笑)


深海王

怪人之王的代表性角色首推深海王,孫誠先生的聲線抓得很棒,兼具美形與深遂的氣場,一會兒威嚴一會兒轉萌的嘲諷效果極佳,森峻的語氣儼如不容進犯的利刃,演出非常精彩!
進階模式則會出現後製的混音。由於我個人對後製的混音接受度很低,所以感謝傑諾斯把深海王的混音效果打掉一段時間:P (雖然傑諾斯被打趴之後深海王的混音又冒出來了…Orz||||


邦格
和藹的老者聲線,戰鬥模式會更顯穩健,是個存在氣息如行雲流水般自在協調的人物,表裏如一,一如他畢生武學精髓。


格流剛許普
 
名字容易被中配喊錯的可憐怪人(。)負責搞笑的智將埼玉突入基地時他的反應非常爆笑,尤其是那陣「啊!啊!啊!!不要~~~~!!!」實在哀號得太銷魂啦XDDDDDD


波羅斯
 
特別喜歡波羅斯戰敗後幫埼玉下註解時那股忘塵莫及的唏噓感。波羅斯曾經也處於埼玉的位置,體驗著正困擾埼玉的空虛。如今他遇到了埼玉,盡情迎戰,如願求敗,在將那股渾身激昂的細胞亢奮地燃燒過後,他的心得就凝固在那番對埼玉的話語之中──痛快,心滿意足,卻也更加地空虛。不知這層心聲是否有傳達給同樣渴求著對等敵手的埼玉呢?


蟹爪蘭帝
 
第一集孫誠先生就配了至少三個怪人,這個要算是第一集裡最怪腔怪調的一隻XD
他之前在《元氣少女緣結神(第一季第二季)》的形象已經前衛到快回不去了(?)本作又從第一集就召告觀眾另一種領域的沒形象路線,超可愛的wwww


其他兼配角色:KING、超合金黑光、吉納斯博士、槌頭、史涅克、戲耍蛞蝓、背心之虎、黃金球、睫毛、深海族、古代王、天空王、冥界王





=喬資淯=


男性新人,在《偽戀》即擔任過重要角色舞子集。本作也配了重要角色索尼克。聲線穩定度尚在磨鍊中,對觀眾而言足以辨認的特色也未成型,不過投入角色的心力是可以聽到的^^


索尼克

雖說語氣仍帶澀味,但對上埼玉那副「此生非你不許」的氣勢和欲求不滿的語氣......好熱情啊(驚嚇)而且只要對話的人不是埼玉就會加重澀味又是怎麼回事啦?!雖然某種程度上也真的是以身相許了,但配音方面請不要只對埼玉生動呀XDDDD   難怪傑諾斯會在第一時間嗅到不對勁,立刻針對索尼克做出毀滅宣言(思)
資淯先生的聲線年齡抓得還不算穩,配到激動處會在青年和大叔之間飄盪,不過可以聽到他的重心是展現出索尼克的戰鬥狂本質。然而……事與願違,他的索尼克聽起來已經......是個被埼玉迷得團團轉的病嬌了。(稱讚意味)


其他兼配角色:閃光弗拉休、守門犬俠、居合鐵、輕浮克、蛙男、土龍






=楊詩穎=


女性新人,同樣在《偽戀》配過小野寺春、本田曜子,在本作因為一些個人因素,只參與前半段集數的配音。

龍卷
龍卷是她本作唯一有名有姓的重要角色,之後集數由林筱玲接手。
音色亮麗,會給人鮮明的第一印象。不過單從第六集聽來,聲線的完成度還不夠高,如果後續持續詮釋下去,或者多嘗試一些要角,應該頗有發展性。






=林筱玲=


從青澀的《數碼寶貝大匯戰》、《笨蛋,測驗,召喚獸》到後來《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可以聽到她功力持續增長,聲線穩定性和變化度也不斷提升,是饒富潛力的新生代中配。

蚊少女
狂妄和妖媚之間的收放非常自如!!美麗又殘暴的氣勢好棒(滾來滾去)
和之前聽過的角色形象反差很大,還差點認不出來是筱玲姐XD"
只有半集戲份不夠啊啊啊~~~便當領得太快啦(泣)


龍卷
(舔舔美腿)
由於音色和楊詩穎較相近,在第十集到第十二集接替龍卷一角。
筱玲姐配龍卷的聲線是帶有熟女氣息的驕矜蘿莉音,完全就是合法蘿莉的體現,也表現出龍卷自我中心的嬌氣。破口大罵「B級」的不屑語氣對抖M來說傷殺力還不賴(
 不過總覺得可以再更兇、更蠻不講理一些>////<……


無限昆布
類似孩童聲線,其實非人類的聲線,略為加入了她之前配數碼寶貝的風格,再壓製成暗黑版(咦)默默覺得這角色聽著也滿可愛的,只是他很快就迎來獵奇的下場……(默)


其他兼配角色:吹雪、童帝、屁股下巴小孩、席芭芭瓦






=周學禮=

許久沒有出現在日本動畫作品中的大前輩,不過台詞與戲份都很少,最主要的就是庫森博士了,有點像是客串性質,從低調處為本作配音起著潤色作用。
大前輩難得回來配日本動畫,角色的分工卻沒有多擔一些戲份重的角色大顯功力,這情況有點小小的遺憾XD

其他兼配角色:獸王、留鬍鬚的職員、西齊






=梁群=


2002年即待過配音界,中途曾離開一段時間,近幾年才回歸,正在尋回相應的步調與感覺。目前較能帶給我印象的角色都是偏高音的聲線,不過他的高音聲線在本作有一定機率會和資淯先生混淆難明,兩人都需要累積更多作品形成更具體的特色以及提升觀眾之間的辨識度。


光頭猩
雖然有大量後製的混音,還是可以聽到底音是個青澀的年輕人,相較於日番是個更為稚拙可愛的巨人弟弟。聽說第一集喊得過於賣力一度傷嗓子@@


無照騎士
是目前聽過梁群先生的聲線穩定性和切合度最大的角色。戰力兩光,卻有一顆成為英雄必備的正氣,純就劇情描寫而言,這角色讓我覺得是繼甜美假面之後第二個有立體感的,而配音方面展現出的樸實熱血感正是其亮點,有將角色與本身的真摯情操傳達出來。


金屬球棒
 
吼叫吐槽聲頗熱血,重擊梅爾薩加德時的喉頭震音也相當帶感OwO+


其他兼配角色:金屬球棒、水銀螳螂、十字鍵、電池俠、噴射好小子、葛羅里巴斯






=馬伯強=


跟孫誠先生一樣兼配大量怪人與英雄。意外地是本作賣萌役擔當=w=+


傑諾斯
老實說最先吸引我追本作原因正是大馬哥和傑諾斯的搭配 w)+
而且完全沒有讓人失望。初時大馬哥免不了抓感覺的過程,不過很快地就定下了風格──最初顯得斯文、嚴謹,但對力量極其渴求,因而潛藏著狂野的本性;隨著與埼玉相處日子多,他的漸生柔化,以力量為尊的意念也轉變成以埼玉為尊,原先的尖銳都成了保護埼玉的堅盾當然埼玉壓根不需要保護,卻也不知不覺中受這份柔化給影響而會正眼看待傑諾斯了,我想埼玉多少也感受到傑諾斯視線中的熾熱和純真了吧。傑諾斯往後面對埼玉都是服服貼貼的綿羊狀態,非常可愛>/////<

他在第集被埼玉連帥個兩次,少女心模式就全開了。更甭提最後一集的傑諾斯根本就已經是人妻一枚……(ry
嗯,本來以為像埼玉這樣的主角設定,注定讓傑諾斯鎩羽而歸,沒想到經過中配纖細隨和的詮釋兩人依然有譜......覺得滿。(躺平


水嫩嫩囚犯
 
又萌又熱血XDDDD
歡樂度和震撼感十足!好想被他用天使型態擁抱吶U////U(問題發言)
水嫩嫩的金剛芭比風格和傑諾斯的賢慧乖巧風格(※埼玉限定)都很可愛!剛好形成很有趣的對比~


梅爾薩加德
本意應該是要配得十分殘忍冷血,實際上五顆頭的語調都有一種清冷、脫力的萌感,尤其那句「我覺得非常好」每次都很自然地冒出來、很自然地萌點爆表 * ///A//*)(※此人萌點怪異)
雖然在戰鬥中極其兇殘,但和同伴之間的互動卻散發出人畜無害的氣息,這一點頗令人玩味。這股新鮮感我也覺得非常好~~~XDDDD


其他兼配角色:殭屍俠、背心大師、水嫩嫩囚犯、極限閃電、疫苗人、臭老臉、地底王、地底人、阿修羅獨角仙、戴眼鏡的職員、錢尼爾、青焰、彈簧鬍、背心黑洞






簡結=


……明明看得很粗淺卻還是寫得有點長(掩面)
當然中配版的問題還是不少的,短短十二集就累積出會讓人聽到胃痛的兼配數量,翻譯不甚順暢,中途也出現要角換人的意外情事,諸多怪人與機械類英雄出現後製混音的頻率很高(這個問題很主觀就是了)

不過大致而言中配版仍非常有趣,整體格調活潑,選角也有驚奇之處,因主角特別加重詮釋的生活氣息而更具親和力作為一部爽快、歡樂的夏番,聲勢可謂相當到位了。



6 則留言:

  1. 我倒覺得中配萌點是聽怪人囂張完被埼玉若無其事調戲(X
    不過個人覺得萌點最滿應該是傑諾斯要求跟埼玉對決那段吧 埼玉最後冒出那句"我肚子餓了"也太可愛了XDDD 師徒倆還是趕快結婚吧!(什麼結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配埼玉的強大就是這種災難當頭仍然能保持滿滿的居家日常感XDD

      我也很喜歡師徒對決那一集,志威哥的收尾好可愛!傑諾斯再次被收服的呆愣反應也好萌,貌似被帥昏頭了哈哈 //// v///)

      刪除
  2. 孫誠大哥的波羅斯配的很棒!聲線沒有森川智之粗曠,卻展露出比森川霸氣的氣場!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聽過森帝的原音版無法置評w 尊重魚兒兄的感受XD

      刪除
  3. 其實林筱玲小姐的龍卷已經夠兇、夠蠻不講理,與原音相比的話XD

    原音的悠木碧一味賣萌,萌音嚴重削弱到角色應有的氣勢,聽起來再生氣也只是在耍可愛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聽過悠木碧的原音(ry
      不過~~~
      還是覺得中配龍捲可以更恰北北更嗆辣更勁爆一些>////<【抖M發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