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籃球員》第三期(51-75Q)(華視) 中文配音聽後感




中文配音陣容:宋克軍、蔣鐵城、莊汶錡、柳超堅、蘇振威、李文瀚、巫玉羚、鄭可欣。

原作的收尾很缺乏吸引力,即使動畫製作組相當有心也救不了幾分。
本來不曉得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情跟著中配看第二遍動畫以及第三遍劇情
......沒想到我完全錯估了中配特有的詮釋風格所能引發的修羅場氣氛(抹臉)



=李文瀚=

神祕的幻之第六人終於大白了\^0^/
這位就是從第二期加入本作的李文瀚先生~他大部份作品都在廣告領域,影籃是他極少數長篇動畫作。
主要角色是紫原敦,戲份次多的人物是根武谷永吉。他的主要角色都離黑子關係線最遠,這一點聽起來很明白XDD






=蘇振威=

本作安定的領班。
……我整理完這篇才驚覺原來振威先生沒有搭到洛山的角色啊。【也太晚!
  

日向順平

第三期的中配日向聽起來每一集都配得很拚命、幹勁滿滿,在最終決賽裡可謂最能體現正經競爭應有的激烈氣氛的角色。
印象最深的是日向特集(也就是日向戲份最多的72Q),詮釋出了日向要求自己更加能擔當的背負,可以感受到他是誠凜這支球隊對外的精神支柱;真正象徵著誠凜的人,其實是他。
另外,細谷版的日向是較具傳統日式男兒風情的角色,中配版日向卻會跟里子撒嬌,還會跑出只屬於里子的軟滑語調,里日派大滿足>////<!在故事尾聲聽著這樣的日向讓我特別有感觸,因為當年第一時間吸引住墨的關鍵,就是這把樸實帥氣又對里子沒輒的聲音吶(笑)
 
給木吉送行時的道別也太溫柔啦@////@~(←里日/木日通吃)



綠間真太郎
盡可能把俊美的嗓音都逼出來的低音聲線。第三期的聲線和對角色的琢磨終於穩定下來,很少再聽到狀況外的綠間了。帝光篇的綠間對赤司那股執著和眷戀,在中配也表現得相當明顯= =+ 面對高尾則是含蓄許多(沒辦法,比國中更傲嬌了XDDD),頗有秀德台柱的神態。

 
另外帝光篇的代理教練真田直人也是振威先生。不過中配版的存在感就沒有子安哥版本來的重,風采全被奇跡世代搶走啦XDD






=巫玉羚=

本作安定的翻譯。

相田里子
 
中配里子在第二期狀況不太穩定,幸好第三期有保持第一期的水平。
擔心日向與木吉的戲份是第三期的重心,里子難得流露出柔弱、無助的一面,此時特別能感受到她想守護日向與木吉,和她想守護誠凜的心是一樣強烈的。

 
小金井的姊姊比里子更有活力的傻大姊聲線XD







=鄭可欣=


桃井五月
 
第三期對日版還原度最高的角色。可欣姐的小桃也超可愛呀>////<!!!!
關心著奇跡世代卻又無能為力的徬徨很令人感傷。無奈中配黑子更加沒有要回應小桃的意思,那堵心之壁冰冷而堅硬,導致中配小桃的悲情感比原音版還要更深了……
 
嗚哇!你們這些男生一個個都不懂得珍惜小桃啊!!小桃明明這麼可愛又善解人意!!!不管了我要直接抱回家了啦【是在激動什麼啊||||






=柳超堅=

感謝超堅先生在宣告退圈後也願意將經手過的作品詮釋完全>A<
能來得及透過影籃認識超堅先生真是太好了嗚嗚QwQ


實渆玲央
 
中配玲央走的是MAN路線!!(大驚)
語氣沒有原音版的陰柔,而是穩定地展現出亮麗又可靠的御姐感。(台詞翻譯也沒有像原音版那樣女性化。)比起原音版更平易近人,搭上嬌媚的舉止神態也並不違和,可說是第三期中配屬一屬二神奇的角色>w<b
重要的是那份可靠感隱約能讓人體會到,他實際上是維繫無冕和赤司之間交流氣氛的關鍵,在洛山之中是相當具有包容力和交際手腕的人物(比起另外兩位無冕,玲央對赤司也確實比較關照)。這種帥氣更加體現出男人也為之傾倒的強悍。


荻原成浩

略帶粗獷氣息的健朗大男孩,亮度與熱度強烈,和黃瀨那種暖男系的清爽又很不一樣,對比起來很有趣XD


高尾和成
以輕浮來掩飾高尾對綠間的執著心的那一面相當明確。儘管不像達央的高尾那麼高調,對綠間之間的信賴與合作意念仍是相當穩固的。


黃瀨良太
如果木村良平的黃瀨像是躍動於盛夏海水上的耀眼金鑽,超堅先生的黃瀨就有如暖冬裡和煦鋪張於海面的金色波毯,非常暖心。良平的黃瀨帶有相當鮮艷的邪與媚,甚至是一定程度的腹黑與冷血;超堅先生的黃瀨總是一貫地清爽明朗,甚至帶有不下於火神的正氣,更有著火神所不完備的穩健,燃起戰意更是帥氣度爆棚!每次聽到說中文的黃瀨都覺得他根本是最有主角格的角色啊!
中配版和原音版黃瀨的共通點就是黑子控,可惜中配黑子對黃瀨的興致遠不及原音版(泣)
 
基於中配的黑子和火神很專心地忙碌於他們的感情故事(欸),反而是黃瀨和海常隊員這邊的氣氛,更像是王道向的籃球青春物語──從一個對籃球無所謂的模特美少年,漸漸懂得認真面對自己的選擇,並珍惜自己所值得的良好歸屬,黃瀨幾乎化身為本作和籃球聯繫最深的角色了。


伊月俊
 
本來超堅先生因為兼配太多角色了,處於中間值的伊月一度有獨特性不足的問題(聲線近似低調的黃瀨)。不過到了第三期後來他終於確立了適合伊月的、兼融知性與熱血的語調。值得記下來留個念^^
另外也配了帝光篇的虹村修造,是成熟穩重男子的聲線;洛山的白金永治教練也是他。 

而他的冰室辰也在第三期台詞很少,不過悶騷感似乎加重了,是我的錯覺嗎=v=+






=莊汶錡=

跟超堅先生一樣兼配量可觀,而莊哥的角色對上自己的頻率最高,即使是淘汰賽的尾端,也常常聽到他的角色們接連不斷地發言(晃尾巴)

黛千尋
 
原音的逢坂良太極其擅長一種相融於周圍環境氣氛的低調聲線,配這個赤司特地挖掘的新第六人是極其合適的選角。
中配的黛則是一把輕飄飄的空虛音色,隱約還會浮現幾縷不為人知的性感。面對赤司還會帶有學長的高度與架勢,可謂相當超出個人預期的詮釋風格,聽起來格外迷人,跟超堅先生的玲央姐並列為第三期最讓墨驚艷的角色(心)


葉山小太郎
 
簡單說就是走歪路的野性版小金井XDDDDD


笠松幸男
 
莊哥的笠松學長面對任何狀況始終沉著以對,擁有運動系男兒直率樸實的強悍,依然只有一個帥字可以形容嘎(滾來滾去)


降旗光樹
 
就是沒有貓嘴的小金井,鄰家男孩式的賣萌很可愛XDDDDD

 
在上面幾乎成為衡量單位的小金井慎二,安定的繼續他的貓嘴元氣演出,在第三期亮點是弱氣狀態非常萌(心)


青峰大輝
 
由於莊哥的青峰本來就沒有諏爺版本那麼乖戾,在第三期轉變成文藝青峰並沒有太大的違和感。
 
重點在於咱們說中文的青峰簡直愛黑子愛到卡慘死。尤其是醒悟守門人真相的時候,即使他非常明白自己與黑子之間根本沒有任何希望(※中配限定),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對黑子仍然死心塌地、一心一意。
 
然而如今的黑子一顆心兩隻眼都在火神身上,他也只能溫柔又深邃地保有那有緣無份的遺憾了………怎麼會……這麼虐啦……(爬)






=蔣鐵城=

初配41.5Q的赤司效果尚澀,到第三期裡對赤司的詮釋則有極大幅度的躍進,效果卓越,也主導了整場最終決戰的氣氛,讓整部作品有了完確且調性一致的收尾。


赤司征十郎
 
神谷桑的赤司有著神明般不屬於人間的高貴傲然氣場。
鐵城哥的赤司在第三期初時貌似有意揣摩原音版的感覺,誰知當黑子出現在赤司生命之際,他的奆奆就往獨特的方向定型了──搭訕黑子時那股媚惑力都根本就是對一見鍾情(爆)
 
於是荻原的出現更是讓鐵城哥的赤司奆奆大翻醋桶啊啊啊啊(抓臉)本來劇情上赤司就對黑子相當關照,中配版的赤司在感情上對黑子有更明顯且特別的執念,還一點都不亞於莊哥的青峰對黑子──後者一個是源自溫柔的守護和疏遠,前者是基於強烈慾求的主動出擊。神谷桑的赤司還不曾這麼過度聚焦於黑子(而是更聚焦於自我),中配版這條標粗放大的單向CP線太教人驚愕啦@@~~
 
不過重心當然不僅止於感情戲,鐵城哥的奆奆開ZONE也好有霸氣阿阿阿阿阿阿請赤司奆奆收下我的膝蓋!!!【人家不要。
 
赤司的人格對話也很精彩,兩種人格特質、內心癥結的擰轉和衝撞都處理得相當細膩,這一整段真正的自言自語在演出上十分自然,感情表現明瞭通暢,不但達到豐富赤司角色塑造的成效,還成功地將帝光篇的赤司戲份給串連了起來。
 
另外,兩隊王牌較勁的熱血場面,火神與赤司的聲線也分得很紮實漂亮。他們對黑子的神態差異細節也都有顧及,讓這場決賽成為黑子將過去與現在做個了結的意義更加突顯了(茶)
 
最終達到人格自我調配境界的赤司,音色清甜得壑然開朗,非常沁心,個人認為是最能帶出「奇蹟世代的故事現在才正要開始」這種揚躍氣氛的角色。


火神大我
安定的火神小天使,安定地享受著黑子的信賴,猶有甚者還獨佔了咱們中配黑子的溺愛之情。
中配火神最特別的是,對赤司與黑子的關係頗有危機意識。與赤司的對決也總是特別燃@w@
拜鐵城哥之賜,中配第三期的黑火和黑赤情境高漲(※順位無誤),漲得滿滿,整場決賽鬥志都集中在赤司和火神身上,其他隊友大多時間都留在助攻定位。於是誠凜洛山戰根本可以簡化為情敵之間的對決了






=宋克軍=

灰崎祥吾
 
與森田版兼具粗俗與艷麗感不同,中配灰崎是陰險兇狠的聲線,高中還比國中時期變本加厲,說起來更接近灰崎會給人的印象XD


木吉鐵平
 
來自籃球場的你(什麼)
克軍先生以標準成熟暖男聲線詮釋的木吉,總是能為誠凜帶來安全感>////<


黑子哲也
 
安定的本作大魔王。
 
賽況危急時刻的反應總是游刃有餘,還能冷靜地露出有戰意的笑容,實在太可怕了(抖)
唯獨那一聲又一聲的「火神」總是喊得超有愛、心意足以貫徹整個球場,每次都讓人為黑子不考慮TPO的行為感到焦慮……
所幸黑子對誠凜的同伴語調相當溫和有情,確實有著將誠凜眾人當作重要同伴真心看待的決心,姑且算是個溫暖的魔王 w)a
另外,中配黑子對青峰一直保持平淡的態度,相較之下他真的很喜歡荻原(※當然最愛還是火神,這沒的商量),難怪青峰猛鬧彆扭、也難怪赤司奆奆心理不平衡!!!明明籃球方面都拆夥了赤司奆奆仍然要將奇蹟世代對黑子的牽絆凝聚起來!這是什麼生動的修羅場(摀臉)

於是我們可以為中配黑子的心儀角色來個大排名:
火神>>>>>誠凜=荻原>>>黃瀨>>青峰>>>赤司
青峰真慘……
當然還有個更慘的赤司,始終被黑火和黑荻氣場晾在外邊。中配赤司如同上述,對黑子夠執著了,但卻壓根沒入過黑子的眼……(※中配限定)
 

明明是他親手讓黑子成為必須依附光的存在,自己卻從來沒能成為他的光。高傲如他這輩子真沒這樣慘輸過,直到與黑子的決賽,見到黑子即使在攸關隊伍勝敗最危急的瞬間,仍露出幸福的微笑彰顯出對火神全心全意的信賴,赤司也總算對自己的失意釋懷了……(嘆)
雖然這是黑子的區塊,卻無法不談及其他重要角色。畢竟本作就是名副其實的「黑子的後宮
」,只是萬萬沒想到中配整體的風格竟然……更加悲壯了(摀臉)




75Q的後日談也非常精彩。
男性中配們幾乎在不知不覺間詮釋了大量角色,他們來到最後一刻也大多仍能掌握各個角色的表現風格。即使本作僅有寥寥數名中配,眾人後日談的戲感也相當豐富生動,無論經過了多少場不知所云的球賽,如今每位人物各自的人生都必然要邁向不同階段,整個故事就在充滿未知數的愉悅之中暫告段落。 

簡單總結,能以生動修羅場風格重新詮釋故事風貌的中配版,絕對是非常值得再看一遍的。也不枉我當初被中配們推入影籃這個大坑了(爬)
 
這坑當然還沒到底,墨還期待著75.5Q的國語版能盡快推出呀~!
老實說我也因故錯過了第三期的其中幾集,得再找個時機把DVD抱回家呢……(抖荷包)






2 則留言:

  1. 近年的中配真的越來越好,
    很高興能認識墨流這樣的前輩,
    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台灣配音員的厲害
    (雖然跟這篇沒什麼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良好的配音作品在台灣並沒有缺乏過阿~(廚發言)
      不敢當,如果這一堆又一堆的花痴內容沒嚇跑人、反而還能讓更多人對咱們的配音產生興趣,那真的是我的榮幸(掩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