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忍者劇場版:慕留人》觀後感


(※設計對白)
 
鳴人:佐助,我要幫犬子練功,此地狹隘,要讓目標轉移到異空間。你來助我,可以的話請帶上五影,我會在那裡定身等你。
佐助:好。
桃式、金式:原來劇本是這樣寫的嗎?!?!


OS:既然不介意在慕留人面前秀恩愛為什麼不帶上沙羅妲呢TT?!)
 
還有這年頭的最終章都不最終章了。

 
雖然前言如上並且無誤,不過個人覺得這部劇場版很好看!!
所以來留點感想~XD
這篇同樣是出自一個當年火影原作只追到第二部初期、對動畫版基本不熟的門外漢視角。


一、感人的環節

(一)親情、力量、傳承

劇場版所強調的三大主題緊密相繫,是劇情好看的原因之一。
 
身為第七代火影之子的慕留人,對於成為忍者興致缺缺。重視家人的他,不能諒解父親經常在家人重要的時刻缺席、讓不能重來的家庭時光留下遺憾。這份不甘甚至成為他修煉忍術、想打敗父親的驅動力,尋求捷徑也在所不惜。直到他見證父親成為火影的擔當,正是保護眾人、連同家人一起守護的偉大身影。
鳴人成為眾人愛戴的火影,卻笨拙於經營親子關係。孩子越大越不懂得如何與他們相處,公務繁忙也壓縮了家庭時間。幸虧好友鹿丸頻頻從旁提點,防止了鳴人與慕留人的日漸疏離。爭氣的鳴人在眾目睽睽的考場表現出領導者剛正不阿的風骨,和信賴的同伴並肩作戰,親示團結的重要;更在危難當頭展現出身懷強大力量的用途──保護重要的人事物。
 
這也正是佐助作為慕留人的師父所教導的最重要的一課:他要慕留人不能只看著現在的鳴人,應該去試著體會鳴人一路走來的軌跡,瞭解自己追求力量的真諦。
 
作為襯托,故事中出現了科學忍術的設計。科學忍術問世是火影世界的一大進步,然而其本意若是根基於急功好利,便顯俗不可耐。在那之中若感受不到術者的意志,便喪失了那股意志所賦予的忍道,所謂的忍術就只能淪為便利的工具。

慕留人將鳴人消逝於火光之中的慈祥笑容烙印於心,摘除手腕上扭曲意志的忍具,穿著鳴人破舊的橘色外衣,繫上了木葉忍者村的護額,是故事對於傳承的明確破題。 

鳴人在慕留人手中凝聚的巨大螺旋丸,不僅是一份強大的力量;傳遞到慕留人掌心中的能量,是鳴人此生的經歷和牽絆。

爍映在慕留人蒼瞳中的火燄是整部劇場版最畫龍點睛的一幕。火苗堅毅、溫暖、耀眼,那就是鳴人給予慕留人最好的傳承,是名為火的意志。


(二)重要角色戲份勻稱
劇場版最重要的角色有四個:慕留人、沙羅妲、鳴人、佐助。慕留人是連接另外三人的中心點,與鳴人親子關係的變化是劇情主軸,佐助引導慕留人從新的角度去體會鳴人的父愛與身為一名忍者的模範,沙羅妲牽引出慕留人充滿活力的生活圈型貌。
 
鳴人和佐助深厚強韌的信賴也佔據劇場版很大的份量。佐助在最終章劇場版漏缺的戲份都在慕留人的主場補回來了;不但露出只屬於鳴人的溫柔笑容,收了鳴人的兒子為徒,在暗處默默守護這對父子,和妻女相處儘管寡淡倒也和睦。鳴人安心地將慕留人託付給佐助,更在佐助受傷之際以無比英姿含情脈脈地摟腰救援。(墨鏡被閃碎的我不得不深信佐助是有意讓自己被打傷的。)
 
慕留人和沙羅妲兩小無猜的互動也經常令人會心一笑。有趣的是,新世代中立誓成為火影的孩子是沙羅妲,慕留人對佐助的風格更感興趣而拜佐助為師,也表示會對沙羅妲的理想大力支持,願意成為陪伴身側的守護者。儘管慕留人多半沒有意識到沙羅妲對他的依戀,這樣的許諾已是再甜美不過。


(三)劇情鋪張及節奏順暢
慕留人與鳴人的親情由疏至密是頭尾明確的主軸,佐助和沙羅妲則讓故事敘述得更加完整。各個事件編排有致,場景轉換明快,演出節奏通暢穩定,劇情輕重大致分明,沒有後期趕戲的常見問題,主題描述也相當完確,並適度帶出日常與回憶片段。總地來說是能夠輕鬆觀看、細細品味的優良之作。
 
本作的戰鬥層次感更是不亞於上乘的《忍者之路》,戰鬥格局依循忍者修行、中忍考試、忍者大戰按部就班轉換、升階,搭配劇情不斷推向高潮。最後的大戰更可窺見劇組對本作所投入的喜好與心血,藉由簡明的線條表現出來的動態性和空間感都很強烈。鳴人和佐助兩個稱霸火影世界的頂點人物共同出陣,打鬥場面的痛快與熱血感自然不在話下。只嘆沙羅妲無福在場與慕留人共享那份震撼,實在是本作最大的遺憾......。


(四)聽覺響宴

高梨康治的配樂就是品質保證,完全能和高潮迭起的畫面相輔相成,音響監督的編排也能在最佳的時機點烘托出畫面瞬間所預定爆發的質量。光為著這部份的成果就值得進劇院享受一番。

配音方面最值得留意的莫過於第一主角慕留人。
單聽預告片還未有感覺,直接看劇場版便覺得三瓶由布子的詮釋相當理想。她有相當程度去參酌竹內的語調,再加上清亮直率的音色(竹內配鳴人的音色和情緒因素都是從一股混濁流奔熱血感),吼叫聲也帶出了慕留人的稚嫩。這直接傳達出慕留人的出身背景和情緒負擔都比鳴人還要單純的基本設定。
 
在慕留人身上可以同時看到與聽到鳴人的影子,慕留人也沒有失去自己的風格,可謂傳承了鳴人,也型塑了自我。
三瓶恰當的配音讓我對慕留人迅速抱有好感,再加上幕留人有妹控屬性,追加二十分!【這完全無關聽覺啊喂


(五)感懷無限的片尾畫面
應該都是岸本齊史親筆的靜態人物畫,畫面是簡單明瞭的角色瀏覽,每一幅都好看。雖然我中途就不再關注《火影忍者》的進度,看著這些圖、看著圖中的人物承載著歲月的流逝、不懈於意志的延續,也情不自禁地心生緬懷,感觸良多。



二、瑕疵

當然這部劇場版也不那麼完美,不過都是瑕不掩瑜了。在我看過的火影忍者劇場版中,《慕留人》毫無疑問是屬於非常好看的一部。(※看過的劇場版清單:雪姬忍法帖、大激突!夢幻的地底遺跡、血嶽、忍者之路、最終章...等,沒記錯的話

(一)薄弱的反派

這次的反派是大木筒一族的桃式和金式。但想法沒新意,作法沒新意,戰鬥方式無趣,戲份不起眼。就是個過目即忘的貨色,明擺著是來給慕留人刷經驗值的祭品,和前一作大木筒舍人的刻劃相比遜色許多。唯一亮點就是浪川大輔聲線抓得不錯,說話還能給人留點印象。但最後關頭依舊淪為鳴人和佐助做球給慕留人表現的機會。


(二)欲蓋彌彰的血統論
 
劇情開頭和尾聲經常帶些敏感性地提到血統問題,和主題格格不入,說法也有些詭異。一面強調火影不是世襲制,一面又讓光希提醒身世的重要性,無論如何也掩不去慕留人多方受惠於血統的事實,讓人搞不清楚這話題散落劇中的用意何在。而光希說這些台詞經常是沒頭沒尾,這角色本身又很神祕,讓人不禁臆測是否在埋伏筆。


(三)佐助你為什麼最終戰不帶上沙羅妲(ry
其實在《火影忍者》這樣的作品裡──我說的就是佐助和鳴人濃情蜜意到劇院螢幕快要炸裂而這類事跡已是不勝枚舉的《火影忍者》裡,還能聽到慕留人對沙羅妲做出相當浪漫的許諾,就不該苛求了。
 
但這劇場版真的給我一種最終成為火影的會是慕留人(尤其還突顯出慕留人比鳴人更加擅於交際應對)、沙羅妲錯位成了火影夫人的預感……我想看沙羅妲當火影呀!!火影夫人的位置請給慕留人好嗎【扯太遠啦而且哪裡怪怪的?!



三、未完的花痴與吐槽(。


‧木葉丸在劇場版中的戲份都滿有趣的。

‧鹿丸和祭的戲份又是超乎預期的亮點。
 
‧鹿代和亥仁可以湊偽娘組了 v)+


 
‧丁次的女兒好漂亮~圓滾滾的身型更添親和力>////<

‧片尾有伊魯卡!!看到伊魯卡莫名感動啊啊啊

‧大蛇丸之子:光希

光希非常神秘,而且意圖不明,只能推測他是很重視出身,也希望自己的父母(大蛇丸)能得到更多人尊敬。相對於情誼穩定良好的慕留人與沙蘿妲,光希顯然是個不安定因子,應該會是未來劇情展開的重心之一。
目前看來他很喜歡沙羅妲,對慕留人也沒有敵意;而小倆口縱使對光希的來歷一無所知,也與他相處得和樂。
 
希望這份尚且純真的情誼日後不會經歷太多波折………【不要烏鴉嘴#


‧沙羅妲

一掃漫畫版較為彆扭陰鬱的形象,劇場版可以看到她更多符合小女生年齡、活力充沛的鏡頭。聰明、機伶、適度的傲嬌、舉止大方,是個討喜的女孩。(只是菊池心用她配麻雀獸的聲線配沙羅妲實在不太搭,看得我有點出戲……)
主因估計是她與佐助的父女關係已略有好轉,和母親目前不存有嫌隙。如今的沙羅妲單純地懷抱著「成為火影」的志向,還有「喜歡慕留人」的心情。


 
總結來說,因為這部劇場版,我喜歡上了以慕留人為首的新生代。
火影忍者第二部是不打算回頭補了,不過若是還有後續故事,會想繼續看下去。
現在就等DVD上市,我好收藏。
也希望DVD能維持以往的良好慣例收錄雙語版呀(滾動)


14 則留言:

  1. 還沒看過這部,聽完後更想看了~(尤其是中配XD)
    火影漫畫完結不少人說爛尾
    我倒是不怎麼覺得,雖然不甚完美,但也令人滿意
    在我心目中仍是部經典作品
    而且想當初七龍珠、幽遊白書完結時,還不是一堆人說爛尾?
    結果幾十年來仍被奉為少年漫畫的經典
    我相信火影也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兒兄是火影迷吧?不看可惜啊XD
      沒補完的我不便評論過多,不過從當初斷追的地方直接跳結局,我看得毫無阻礙,(當The Last不存在更好。)也就持正面態度接收了。
      目前墨只對後續新世代的故事有興趣~
      所幸火影DVD一般都有收錄雙語的,遲早能聽到慕留人和沙羅妲說中文的>\\\<b
      就是私心希望能在電影院聽到國語版啊啊啊(咬手帕)

      刪除
  2. 回覆
    1. 又能幹又可愛ww
      希望他和男女主角的關係不會破裂吶......

      刪除
    2. Boruto要在東森電影臺播了~會有中配喔!巴哈上說的~光希光希光希~(雖然已經正名巳月 可是我覺得光希比較好聽 很像女生名字)

      刪除
    3. 哦哦!我看到情報了!7/3東森!!!
      謝謝提醒哦>v<b
      家裡沒有第四台的墨只好乖乖等DVD上架(爬)

      刪除
  3. 請問慕留人的DVD出了嗎?
    我也好想收藏XD

    回覆刪除
  4. 無聊逛網頁,想找有關火影兒子故事的漫畫後續,然後就逛到這裡了...看到背景圖熟悉的畫風,赫然發現是你的網誌xdd by 悅誼(如果你還記得我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麼快被認出來真是我的榮幸^^
      什麼話!當然記得啊~~等等就去敲妳(咦

      刪除
    2. 剛看完,雖然不知道為何,中忍考試時,影片就沒聲音了...我的感想是,佐助果然帥,重新愛上妳了(絕對不是我在他身上看到鼬的影子QQ),然後我也被佐助、鳴人閃瞎了(穿上鎧甲的九尾真帥)。
      如果第二代有故事,我的關注點大概就是佐助,留人和光希的發展XDD雖然對沙羅妲印象很好,但我真擔心鳴人初戀故事會在妳身上重演阿XD對了,我覺得光希是人造人(培養皿出品)

      刪除
    3. 哦哦哦哦!!剛看完慕留人的國語版就看到妳留言了!這是什麼樣的巧合XDDDD

      我喜歡佐助父女和慕留人的互動>/////<
      深深認定這是個童養婿的節奏(蓋章)【賣鬧

      不少觀眾也推測光希是人造人來著
      墨則是比較在乎他以後會怎麼對待他的好友們......三人小組不需要再多一個背反的例子了TAT

      刪除
  5. 原來光希的爸爸真的是大蛇丸
    一開始只是覺得還蠻神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爸爸或媽媽不曉得=w=a
      光希的誕生方式也未公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