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聲音活出別人的人生》活動心得

12/2627D潮(成功大學學生組成的社群)舉辦一系列配音相關活動。
難得辦在南部,抽個空就去報名參加了。

OS於是我就因故錯過華視首播的影籃第三期中配啦……(泣)← 



活動過後來寫點札記。
這次參與活動的目的是希望直接接觸業界人士來更加瞭解配音界,以及結識同好;學習體驗配音反而是次要的。經過兩天課程也讓我很確定自己不是往這塊領域發展的料(菸)
往後還是維持以狂熱粉絲的身分協助推廣臺灣配音吧~ v)+

報名者主要是成大學生及校友,也有特地南下的台大學生,和專業實況主米娜,以及廚生物如我。
兩場活動人數都在15人以下,學員幾乎都是連報兩場,於是大家都面熟了(笑)






Day 1
《用聲音活出別人的人生》
講師:謝佼娟(連結通往佼娟姐的wikia專頁)

有個小插曲是錄音室方面出了點狀況,提早到場的我就和幾位同好順道繞去赤崁樓遊覽一番。

活動開始時錄音室還是沒準備好,佼娟姐就領著學員到鄰近咖啡廳開始上課啦~
巧的是那間咖啡廳也是首日營業!我們是第一批客戶!來去匆匆,沒能記清店名,好像是叫Fort之類的,店外裝潢是藍色系,室內設計頗休閒,店員裡有外國人,品項少,不過手工餅乾、冰淇淋和咖啡都滿美味的;價位不斐,不過D潮有補助費用,也挺值得一嘗。
在這樣的環境講課令學員很快拉近距離,佼娟姐活潑又親切,氣氛很好~
而且佼娟姐的本嗓接近留姬!簡直童年生放送啊啊!!(雖說台視首播DT時我也不小隻了w)

課程方面大約有正音、共鳴腔、氣音、繞口令、實境配音。
學員裡有很多是習樂或練唱的,在發聲或音感方面多少具備相應基本功,從同儕身上也受惠良多。
分組體驗實境配音的題材有《大英雄天團》和《玩具總動員》的稿子,我挑了前者的芥末,玩得相當過癮印象深刻的部份除了配音,還有搶麥客風、讓麥克風的體驗,其實是有點刺激的過程。
透過佼娟姐我們也瞭解了一些臺灣配音界當前的情況或她的看法:

(一)配音名單
任何配音作品應附上完整的製作資訊(原創)或再製加工資訊(代理)。
目前傳媒上難以見到配音名單的現象,問題有可能出在客戶端,也有可能出在播映媒介。要做到資訊公開,就需要監督每一個製作環節。
只能說這塊仍然需要業者人士和同好們推動改革。

(二)配音應以重現角色靈魂與故事意涵為重,而非受限於原音
比起完全按照原音的聲線和語氣,還是要將角色的性格與故事脈絡咀嚼過後再行演出,才是有意義、好的配音。

(三)配音界歡迎同好加入
承上,因此希望是對於聲音演出懷有熱忱、願意表現作品價值的新血進入配音界。

(四)逐漸單收的作業環境
早期磁帶錄音時期,工作現場是整個陣容齊聚一棚錄音。作業較吃力繁重,但能營造演出氣氛,也可以直面不同配音前輩的功力洗禮。
近年來科技革新,數位錄音的設備容許配音員採用單收方式配音,再由錄音師匯整。
這樣的轉變有好有壞,好處是作業便利且調整彈性高,壞處就是配音員沒有直接接觸彼此,戲感難以凝聚,許多專業經驗也更不易傳承。

(五)配音領班平均年齡大幅降低
近來逐漸有剛脫離新人時期(通常是指正式入行約五年內)就擔任配音領班、或是直接以新人身分來擔任配音領班的例子出現。佼娟姐對此抱有疑慮,主要原因是必須歷練是否充足。

(六) 希望影視界能夠增加配音相關的獎項
引起更廣泛的關注與整體人文環境對配音作為一種專業表演藝術的認同。

(七)再次確認一些業界的老問題
諸如趕製的產業環境導致整個配音班底沒有足夠時間理解角色和故事,經常是一到錄音室拿到稿子連看帶的時間都沒有就得上陣。以及預算不充裕因此人手不足等等。

簡而言之,就是希望配音作為一種專業及藝術表演,能受到更深更廣的尊重;同時配音從業人員也應嚴謹對待自身的專業及藝術表演,才值得被人們尊重。

我自覺有些提問和課程關聯不大、也比較嚴肅,實在很感謝佼娟姐願意正面給予答覆和肯認Q/////Qy



Day 2
《用聲音活出別人的人生:親愛的!姐教你愛上配音系列III
講師:莊寶妮

第二天如期開始。講者是美秀姐的學生,這堂課是她在D潮舉辦的系列課程之二,不過體驗方面沒有無法聯貫的問題。
課堂流程是自我介紹及現場表演(配音加唱歌)以及配音實作(廣告、歐美及日本動畫)。
配音實作有配到惡魔奶爸!我配了葵姐耶~XD 然後配得好爛(抹臉)

分享一些講師的業界談:

(一)臺灣配音業界三大領域劃分
廣告類、戲劇類(動畫屬於此類)、旁白類。
配音員人數有限圈子亦小,因此跨領域演出並不罕見,進入各領域也都需要具備基本功。不過各領域所重視或必須強調的配音技巧有明顯區別。 
此外,近年來廣告類配音採用素人比例逐漸增加。客戶開始有產品形象語音需要更親民而少雕琢的思維。

(二)入門基礎行規
不只要尊敬指導老師和其他配音員,也要尊敬錄音師。錄音務必守時,並且避免穿戴製造雜音的衣飾。

(三)建議累積一些社會歷練再入行
配音產業奉行師徒制,人脈經營與交際應對都是很重要的課題。(莊老師本身資歷是行銷設計業的主管職,2015年才開始從配音界起步。)
以往在配音員的訪談中,較常聽到的說法是新生最佳磨合時期在大學階段。對此莊老師建議,至少要有一些打工經驗,要和社會環境有實際的接觸。如此除了儲備經濟後盾,也較能磨礪出足夠圓融的待人處事之道。

(四)從業門檻極高
莊老師的起點是六、七十人報名為期數月的配音課程,最後僅有七人開始跟班。近來又陸續收到同儕退出的消息。

(五)業界仍然缺乏男性配音員
男性被賦予的期望較重,不給薪的跟班平均耗時兩年,就算沒有經濟壓力也難免於社會壓力。因此能順利入行的男性新人少之又少。

(六)對歌唱能力開始有要求
由於作品的歌曲比例漸增,重新加工的預算又普遍不充裕的情況 (尤其是日本動畫),業界也開始希望新人具備或者願意培養基本的歌唱能力。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像美秀姐或劉傑哥那樣擁有絕對音感、只聽一次就能直接完整地配唱。

(七)聲音表達的訓練自有其用
即使沒有意願進入配音業界,做好紮實的聲音表達(正音、發聲、語調等)也是有利無害,在生活與工作上都能有實際、廣泛的運用。


其他與第一天課程涉及的概念多半相同。配音技巧方面的教學就不贅述了。
當天的小插曲......就是路上被書店拐進去噴錢(。)
還有從活動地點到車站一路上好多雞蛋糕攤販,撲鼻不絕的誘人香氣好煩躁啊XDDDD




這兩天分別接觸到不同層面的配音從業人士,以不同角度認識配音界,也順利結識許多對臺灣配音有興趣的同好。
希望還有機會能夠參與這樣的活動 > w<)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