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文配音動畫聽後雜感


就是將2015年的中配動畫雜感湊成一篇,通常是量不太多或者特別偏頗某些點,而不適合獨立成篇的零散感言。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今年的回顧了。



※排序隨興。標題連結會通往「台灣配音維基」該作品專頁。
滿地花,只有花,慎入






CAST:蔣鐵城、林美秀、錢欣郁、黃天佑、龍顯蕙、林谷珍、于正昇、江志倫

中配整體演出近乎神作等級,選角都很貼合角色,過程沒有顯著瑕疵。島民們配合作品操著一口台灣國語是最大特色。而最棒的部份還是演出方面的親切度與生活感,將本作劇情的朝氣與勵志精髓成功地提煉出來。

半田清舟根本就是鐵城哥本尊在戲棚生放送!!!談吐、哀號、吐槽、呢喃都配得太自然了啦XDDDDD

美秀姐的奈留氣勢之飽滿、元神之旺盛,儼然是男主角(何)女主角自然是鐵城哥的清舟,女二是天佑先生的浩志,男二是欣郁姐剽悍的美和,以此類推(啥啦)總之就是女角色清一色很強勢的演出氣氛=v=+

顯蕙姐的小珠在宅腐屬性發作時的代入感很好,配半田太太的孝母屬性也讓人身臨其境。

貓哥戲分最多的角色是川藤,是性情很真摯坦率的重要友人!

牛奶哥的神崎則是標準女高中生迷妹一枚www 

此外還有小昇哥特別演出半田爸爸!!!

雖然小怪獸們很可怕,但這整棚演出氣氛太精彩了,才十二集不夠!完全不夠呀啊啊啊!!(搥地)






CAST:錢欣郁、林美秀、汪世瑋、穆宣名、曹冀魯、何志威、劉傑、鈕凱暘、林正騏、陳筱寧

原音版衝著潤潤、達央和悠木碧的部份看了大概三分之二。
沒想到中配版的團長好帥!!!!!我怎麼不記得團長有這麼帥?!?!!欣郁姐的團長又酷又沉穩整個精神早熟經過無數風霜的歷練又不脫好色本性整個MAN到不行根本就是大叔帥(?)還就這樣穩穩妥妥帥了二十四集呀啊啊啊啊啊啊啊欣郁姐到底要讓我愛上幾次才會善罷干休啦!!!!【不要趁亂告白還不講中文#

美秀姐的伊麗莎白就是賣萌賣肉來著,賣得也很成功,因為我會聽到流鼻血(。)重點是她的伊麗莎白和欣郁姐的團長互動好來電!臉紅心跳的氣氛滿滿!!中配版讓我非常看好團長X伊麗莎白的配對>w<b

宣名姐的戴安娜也超級可愛!!!嬌羞的模樣和努力奮鬥的模樣都好迷人>/////<~看原音版時我就很喜歡戴安娜了,中配版更是強化這份好感!!

汪汪姐的霍克雖然不像原音版的形象那麼突出明亮,聲線力道的掌握更為和緩,比較有親和力。她的吉拉是穩重莊嚴的聲線,瑪琳則是性感御姐的聲線(擦鼻血)配亞瑟王的少年聲線也好帥!!!帥度能夠跟欣郁姐的團長一較高下>/////<

小曹哥的班也很棒,面對團長是個變態戰鬥狂,面對伊蓮恩就是深深的痴愛。班抱著伊蓮恩遺體時那句含淚低鳴的「聽我把話說完啦」真的是含情脈脈呀y * \\\\\*)y

志威哥的金恩則是有著不亞於潤潤版的清媚與可愛,真的是宛如妖精的聲線在耳畔呢喃撫慰,小正太和胖大叔型態的聲線切換自然是難不倒他的=w=+

劉傑哥最帥的角色首推吉爾桑達!氣場強勁、一絲不茍的氣質完現,吉爾桑達和團長打架那一段,劉傑哥和欣郁姐聯手把我帥到腿軟了…….你們怎麼可以這麼帥啦y T///A//T)y

凱暘先生的哥塞爾也很令人驚艷,聲線清秀、語調平淡,卻依然能流露出慾惑之感,果然凱暘先生非常適合配纖細美人的角色(握拳)

正騏先生這次兼了幾名配角,大致上演出都正常,比較可惜的就是豪爾無法重現良平版的豪爽魄力吧。
女性新人不太確定是不是陳筱寧,前期搭到的幾名角色皆未脫棒讀感,所幸後期的薇薇安和伊蓮恩有改善。
另外也有聽到男性新人或者跟班,但沒有太重要的角色,就先略過吧。

整體而言是瑕不掩瑜的一部良作,中配們對主要角色的掌握都很傳神!!!






CAST:錢欣郁、陳貞伃、蔣鐵城、吳東原、高銘孝、郭霖

馬伯強不再參與第二期,改由蔣鐵城和一名男性新人加入陣容。這位男性新人的聲線和東原先生相似,連配音風格都相似(當然功力方面頗有差距),推測有受到東原先生不小的濡染。他的語調以新人而言還算穩定,但生動感和特色性很不足,聲線變化度又過低,多少都影響本作的演出質感。他的所有角色之中給我印象比較深的就是主角師兄井瀨純也吧,

欣郁姐的主角神木世界、主角姊姊神木未來、吉昂妹薰子都是我看TRY的重點。她的世界燃到爆,比畫面演出還要熱血啊!!薰子的熱情與花痴戲份也非常可愛>////<

貞伃姐的角色戲份也不少,只嘆TRY的角色描寫實在比第一期遜色太多,她的配音風格又走樸實路線,在本作給人的印象就顯得不夠深刻了。






CAST:鈕凱暘、林筱玲、薛晴、陳貞伃、穆宣名、梁群、劉凱寧、姜瑰瑾

大推貞伃姐的千尋!!從彆扭的個性到經歷情殤後的變化很生動啊!!!所有女角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千尋啦p * ////*)q  很恐怖的是貞伃姐還兼配步美…...這兩個角色經常一起登場,越後期戲份戲份越吃重。不過貞伃姐的功力隨著作品的累積也漸漸磨鍊出來了,儘管聲線變化度不高,但從個性氣質方面已能明確區隔出兩人的差別──步美溫和體貼,千尋粗枝大葉;步美始終如一,而千尋的心境則經歷頗大轉變,簡單說就是成長了,這份成長很有觸動人心的力量。

經過貞伃姐的詮釋,我深深覺得千尋和桂馬的糾葛是整部動畫最好看的部份!因為桂馬和千尋是本劇中罕見彼此真正溝通過的角色,不再只是桂馬單方面對待女性角色猶如無機體般的攻略舉動,是千尋將桂馬解讀感情事的思緒真正拉回到了現實世界。兩人在互相傷害之中得到成長。因此我最支持的組合就是桂馬和千尋。不過動畫的NP結尾也鋪陳得頗合理,最後一集的千尋實在很漂亮呀Q////Q

凱暘先生的桂馬大概到配到第三期才比較進入狀況,那之前比較稱得上特色的就是哀叫聲超萌,可惜一般台詞還是經常不夠自然。直到桂馬和千尋的糾葛爆發。二度攻略千尋聽起來是凱暘先生配音情緒投入得最真摯情緒的段落。千尋擁有讓他對三次元感到煩躁的一切特質,桂馬長期以往避視現實、封閉自己內心,卻也因著千尋這一著,體悟到三次元人物真正可貴之處。而他總算明自己帶給她的傷害,是真實的。同樣也是心境成長的一瞬間,凱暘先生終於抓住了。

此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女裝桂馬和風邪桂馬都是凱暘先生本色演出啊啊啊啊一身的弱氣萌呀我的天(抓臉)五位堂結請點快上吧!!步美也別客氣了還不拉著千尋一起!!!【在看哪齣啦|||||

另外這部中配很值得稱許的特色在於,女角色數量多,中配人數又有限,不過聲線都沒有重複,角色個性大部份也都掌握得相當到位。

其中首推林筱玲的艾魯西,筱玲姐經過短短集數的適應期,就將艾魯西的萌音和撒嬌音配得非常上手技術方面的自然度也穩定提升中,同時也有為五位堂結這角色使用到中低音的聲線。

另一位萌聲擔當就是穆宣名,她的汐宮栞謎片般萌音連發非常驚人啊啊……老實說我即使看謎片都沒有這麼害羞(摀臉)

還有一位男新人梁群,角色戲份都很少,壓低的大叔音並不穩定,不過配淺間亮的少年高音有帶給我比較明確的印象,聽起來和凱暘先生適合的角色類型相近,又比凱暘先生要再更輕巧、鮮豔一些,可以說相近但不可能完全重疊。

瑰瑾姐只在初期配了些微女性雜角,之後沒有搭到幾個攻略對象來配感覺滿可惜的>.<






CAST:魏伯勤、楊凱凱、劉傑、宋克軍、魏晶琦、吳文民

LOS的五小強無論外在或內在都幾乎重製了,日配請來一批新世代的聲優,選角聲線貼切,實際演出也鮮活、有性格。就是那股魅力讓我這個聲優廚迷上LOS,短短一週內連衝三趟電影院。

LOS的中配選角和原音版相反,中配陣容盡可能還原舊版,這份用心也挺令人感動的。但沒想到的是,中配竟會維持舊版主角群的印象去配音......(墨雖未看過舊版TV,多少還是有看過舊版劇場版。)以這群資深中配們對角色和劇情的敏銳度,我很難相信他們沒發覺新版角色性格氣質煥然一新,因此忍不住猜測,這是因應客戶要求去還原舊版主角群形象所導致的結果。但這份猜測也很難得到答案了。

在這之中,大寶哥的星矢還算是比較明顯想另闢風格的一位,但是......這星矢的氣息實在不像15歲,這股油條味少說35歲都有了吧……LOS星矢特有的淘氣、青澀感完全不見。不過大寶哥配星矢的熱血感有確實呈現出來,氣場很強勁,一招「天馬流星拳」所喊出來的功力根本可以直接震垮十二宮!

還不只有星矢氣場很強,五小強的氣場全都壓勝黃金(雖說黃金也是同一批中配)這五小強根本是等級都練滿了 (= = ||||| 莫要說把十二宮拆了很合理,就是把整個聖域都掀了也不會讓人意外……

在這陣容之中,角色普遍配得最貼切的是宋克軍。他的教皇聲線抓得超讚>/////<!平時慈祥和藹,正經時會轉換成凜冽的聖域領導人架勢,偶爾露出的邪惡氣息也很流暢甚至不著痕跡~
他配紫龍的聲線也是又沉穩又有魅惑力,聽得我猛噴鼻血,但問題就是出在LOS的紫龍怎麼可能會用這麼有魅惑力的聲線搞笑呢XDDDDD

而在撒卡露面後,中配改由文民先生配音,這氣勢又比不上克軍先生配教皇的一半Orz
於是乎,中配版LOS的魔王.....肯定是星矢吧。大寶哥星矢帶著凱凱姐女戰神發功那段我都為撒卡捏一把冷汗了|||| v)a  收尾毫無疑問就是一個可憐的魔王被恐怖的勇者碾壓過後送進瓦礫堆的概念(茶) 








 
CAST:何志威、孟慶府、楊凱凱、林谷珍、劉傑、魏晶琦
台視只播到64集就停播了,真是噩耗。
就算新生聖衣篇劇情一直看得無言以對,中配還是非常好聽啊啊啊啊啊結果居然無限期停播!!!(搥地)

新生聖衣篇的中配陣容沒了李景唐,他的重要角色換成小孟哥配音。(事實上這段期間景唐先生主役的幾部動畫都由小孟哥接替了。)小孟哥比瑪爾斯篇有更多的戲份,得以大展身手。昴就是延續之前配阿墨爾就出現過的小屁孩風格(笑)

相較於昴和蒼摩這類正派角色,小孟哥的反派演出其實更加亮眼,聲線變化度不足的問題在陸續登場的反派身上逐漸獲得了改善,歪曲獰媚的語調都抓得相當不錯。我本來很期待他會如何詮釋薩圖恩,可惜在臺播出已無下文……(泣)
 
新生聖衣篇的榮斗劇情被寫到非常崩壞。唯一熟悉的部份只剩下谷珍先生纖柔嚴謹的大姊姊聲線了(何)他配星矢則是延續之前的少女風情(?!)聽起來非常新鮮www不過脫掉聖衣會多一些陽剛味,這反差不知是怎麼回事 一 w)a

但也有必要強調谷珍先生並非配不了熱血角色,他的玄武可是超級熱血!!玄武主場那幾集的劇情走向和畫面表現都相當呆板,可是我依然被谷珍先生的炙熱能量給燒到再起不能啦~~!儘管對象很不值得他如此錯付忠心,他也仍然將那片赤誠詮釋得非常動人!!
 
志威哥在第二部配反派角色的妖艷幻惑聲線也很迷人!當然光牙的「天馬流星拳」依然正氣凜然、閃耀絢麗,好想被貓一拳(問題發言)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劉傑哥用冷峻的美低音聲線配泰坦實在太帥啦啊啊啊啊啊(滾來滾去)
但台視居然就這樣停播了 ˋ 口ˊ)!!(ry








CAST:楊凱凱、馬伯強、孫誠 、鈕凱暘、姜瑰瑾、龍顯蕙、穆宣名、梁群
第二季最超乎預期的是凱暘先生的霧仁娘娘!!!傲嬌一枚!!天鵝絨般的高貴嬌媚!!對巴衛念念不忘的一片痴心!!對母親萌發的依偎之情!!可口得讓人想一口吞下去啊啊啊啊(等等)諏爺的霧仁是妖艷又帶有陽剛之氣的,凱暘先生真的將霧仁真整個陰柔化了,那股新奇感教人意猶未盡!明明看過日番的我看完第二季中配版竟然會感到霧仁娘娘供給不足、嚴重不足!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請給我更多的霧仁娘娘啊啊啊啊【拖走

中配跟原音版最不一樣的角色莫過於惡羅王了,原音都是諏訪部順一配音,中配在第二季從第四集開始是孫誠配惡羅王、鈕凱暘配霧仁的分工方式。這種分工還滿有趣的,只是從第四集才開始,就不免會有聽覺上的適應問題(第二季第一集的惡羅王本來是鈕凱暘配音。不過追溯到第一季的惡羅王中配,也的確是孫誠...),另外由兩人分飾也會造成角色氣質不相聯貫的弊病:孫誠先生配惡羅王是符合外型印象的反派氣息,卻和凱暘先生的霧仁娘娘形成兩種截然不同的直感……至於凱暘先生第一集所配的惡羅王,儘管反派氣勢不夠強盛,倒也是十足嬈媚的妖物,還多了些青澀的狂妄,與後來因愛生怨(!)的霧仁正是一氣呵成。

二郎就是凱暘先生通常都配不出強豪氣度的角色XDDD 一個堂堂暴嬌換了語言卻暴不起來只剩嬌,整棚戲感都因此歪到另一條世界線去了──說中文的二郎根本就是一枚碩大的寵物!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劇中大家會那麼懼怕他呀!其實是怕他的主人翠郎(中配版限定)吧一v

凱暘先生配御影的語調倒是比第一季順暢多了,御影的定位也因他那柔順祥和的音色成了母親般的角色(笑)


孫誠先生第二季兼配量依舊壯觀,不過演出品質非常穩定。即使音域不廣,切換各種角色氣質的節奏仍夠迅速,各個角色也都不是依循原音路線、而是保有他自己的詮釋風格,在第二季高穩定度的表現讓我一邊胃痛一邊肅然起敬呀...。
其中他配得最入戲的肯定要屬風神乙比古了!進入角色的程度和凱凱姐的奈奈生不相上下,舉手投足都非常自然,還能在滿滿的女性化語調中偶爾穿插一些大叔聲線的流俐語調,有點擔心他是否回不去了?XDDDD
他的瑞希不像信彥版具有病氣抖M的姿色,而是些微的少女心,和越來越像寵物役的語調也很有意思。夜鳥雖然沒有表現出下野紘版本的怪里怪氣,城府深的丑角氣息還是很明確、流暢的。而鞍馬則令人意外地是他所配角色之中,聽起來最man的一個(笑)


宣名姐在第二季戲份增加了,演出質感也相當穩定。小護有俊美的英氣,牡丹丸則是可愛柔軟的偽娘。


第二季沒有劉凱寧客串,不過新增一位男新人梁群,搭了一些戲份少的配角如紋次郎、年神和雜角。他的聲音類型其實和凱暘先生很相似,甚至連(理想中的)適合配音的角色形象都相似,高音聲線挺萌的>////<~而且他目前用高音聲線配音會比壓低演出更加穩定,相當有潛力,就是有待更多的磨鍊。


至於大馬哥的巴衛,第二季在奈奈生跟前已經馴化成家犬啦......(驚)他的野狐巴衛明明妖氣沖天、艷麗冷峻,如今卻僅存在於惡羅王的回憶了,我如果是惡羅王看到巴衛變化這麼劇烈也會抓狂的=w=a (不過馬巴衛()面對奈奈生小時候還是有偷偷飄出野狐的危險氣息,究竟作何居心XDDDD

大國主的CV也是大馬哥。可惜聲線抓得不合,角色頻率也沒對到,原本這角色形象就挺模糊的,中配版就是更讓人一頭霧水的存在了。


龍顯蕙在第二季戲份比較稀疏。個人最中意的還是她配亞美的脆嫩聲線(為什麼像在形容食物||||)

瑰瑾姐的旁白還是非常棒!富有個人風格又將故事說得引人入勝!
翠郎由她配音是另一個驚奇的分工,瑰瑾姐用的是帶有權威感的中性聲線,氣場渾厚,簡直是昭告所有人翠郎才是鞍馬山的當家(抖)


凱凱姐的奈奈生則是好得沒話說,簡直就像活在劇中世界的生靈似的,和整個故事完美地融在一起,還在不知不覺間切合了她的神明格位,果真不愧是女戰神雅典娜(抖)整棚中配能與她氣勢相抗衡的大概只有瑰瑾姐了,奈奈生和翠郎對峙的段落害我好期待看他們決鬥呀~(錯棚)






今年所看過的中配動畫當然不限於以上清單,這七部作品是感想累積到一定的量所匯整而成的零散扎記。列出來才發現作品種類還滿豐富的。坦白說,其中一些作品若不是基於聲優因素,我也真的不會特別留意。

很多時候都是經由聲優的引導,才有動力去嘗試守備範圍外的作品,進而認識更多聲優的風采與發展軌跡。這一點無論是臺灣聲優或是日本聲優,一直都是共通的;這也正是作為一個戀聲迷的樂趣所在。所以未來我也會樂此不疲繼續廚下去的= =+【拖走ry



 

7 則留言:

  1. 七大罪的角色最喜歡可愛的戴安娜(心)

    謝謝栴星推薦名作XD
    等有中配版我再來啃啃看(拖走

    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經查證屬實,鋼彈創鬥者TRY的未知男中配正是配妖怪手錶的威斯帕的郭霖(郭雨林)(已用怪盜喬克的斯佩德和妖怪手錶的威斯帕做比對)
    郭霖(郭雨林)確認聲音證明可用此比對
    【台配国语】高达创战者TRY1-20(第13集狩真啟的部分10:09~10:23)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7303215/?from=search&seid=1170360448565819016#page=13
    【国语/完结】怪盜喬克第3季1-13(第3季第1集斯佩德的部分09:26~09:4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024219/?from=search&seid=15541999598814385028
    《妖怪大辭典:威斯帕》妖怪手錶 每週六日晚上7:00 就在YOYOTV(妖怪手錶的威斯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g3KA0Qcrg
    尤其是狩真啟,他的聲音跟妖怪手錶的威斯帕和怪盜喬克的斯佩德的聲音一模一樣
    麻煩你把原本鋼彈創鬥者TRY的未知男中配修改成郭霖(郭雨林),謝謝。
    ※七大罪的部分已確定是陳筱寧(因為後面有寫不確定),請一併進行修改,詳細
    http://zh-tw.vocustaiwan.wikia.com/wiki/%E4%B8%83%E5%A4%A7%E7%BD%AA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陳筱寧沒有參與鋼彈創鬥者TRY的演出,詳細
      http://zh-tw.vocustaiwan.wikia.com/wiki/鋼彈創鬥者系列
      2.我說的後面有寫陳筱寧的不確定要刪除,是指鋼彈創鬥者TRY上面的七大罪(已確定陳筱寧有參與七大罪的配音),詳細
      http://zh-tw.vocustaiwan.wikia.com/wiki/%E4%B8%83%E5%A4%A7%E7%BD%AA
      3.鋼彈創鬥者TRY的男性新人改成郭霖(因為已確定是郭霖(郭雨林)配的)

      刪除
    2. 瞭解,大概是我誤解你的意思了。已改。

      刪除
  3. 七大罪第二季沿用第一季及特別篇,只是追加孫欣瑜(葛羅基西尼亞和札涅莉的聲音,經比對後,和少女編號的片倉京及路人超能100的暗田留的聲音完全一樣)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