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王ZEXAL》全146話中文配音聽後感

(2015/10/15)

信 教 主 得 永 生 。(拖走
中文配音陣容:鍾少庭、官志宏、陶敏嫻、何志威、馬伯強、馮艾玫

※相關集數日番感言:139-143146

 
洋洋灑灑的病歷表終於有個終結了…...這病歷不只三年啊...(回望)
由於中配版某種程度上太超乎預想,倒數幾集聽得我激動難復,所以這篇依然病著(。
基本上只聊中文配音的感想,也只挑印象深的角色談。
※比較完整的中文配音名單請閱此。如有錯誤敬請指教。



=何志威=

因為小鯊魚完全沒藥救了,一定要先寫他。
此外志威哥也是將最多角色詮釋得超出預期的中配XD

神代凌牙/納許
 
全作最超出預想的絕對就是這隻小鯊魚。
劇情裡鯊魚的確是對遊馬很有好感,但誰也沒有想到志威哥就真的把他配成一個遊馬廚……!!!
自從鯊魚被遊馬追到手(無誤)之後,對遊馬各種深情的副聲道就源源不絕啊啊啊啊啊只要喊出「遊馬」兩個字就滿溢著盡在不言中的感情到底是有多愛遊馬啦!!!(抓臉)
想當初我本來很期待鯊魚承認七皇納許這個身份後,能夠表現出王者或是BOSS的氣魄,就像他和III決鬥時湧現的那股架勢。而鯊魚回應多魯貝的期許、還有剛開始跟維克多決鬥時,志威哥也確實有達到那個境界。
可是只要遊馬一出現在他視線裡,他就會把別的牽掛拋光光然後只剩下對遊馬非常深情的那一面啊啊啊啊啊啊啊(抱頭滾)
而且又因為太愛遊馬,看第二部時我都快忘記他是個傲嬌了,因為他對遊馬就是只有嬌……雖然還是會對別人傲,但眼裡基本上又只有遊馬(和寶貝妹妹)……
最後與遊馬一戰的鯊魚本來好不容易壓下對遊馬的特殊情懷還害我很不習慣(爆)──然而,壓制不到兩集,他就原形畢露……!!!戰到後面根本是情話連發,看得我超級崩潰啊啊啊啊啊(←根本暗爽
鯊魚大大你既然這麼愛遊馬幹嘛非要決鬥把自己搞到自爆啦!!!你就不能直接把教主打包回家嗎!!!【世界線錯亂了喂##
 
另外,原音版的鯊魚對待妹妹是愛護家人的程度。而志威哥的鯊魚毫無疑問是個妹控。
不過跟他愛遊馬愛到不能自己這件事相比,已經微不足道了……(茶)



千尊
 
雖說這個BOSS被主角隊伍欺負得很慘,不過志威哥在千尊戰裡配得比預期還要好聽,有將他作為一名BOSS的存在感完確地突顯出來,退場時那陣得逞的笑聲格外有韻味。
千尊的中配不像原音有換過聲優,一直都是志威哥,志威哥有配合他改變型態而提高聲線,也因此後來和鯊魚的聲線相去不遠,強大的魄力和懾人的氣勢似乎也因此都灌給千尊了。(然後鯊魚就專心廚遊馬……rz



III
原音版的III對待遊馬有過相當瘋狂的感情,志威哥的III對待遊馬在第一部則是很純粹的友情(這就更加證明同一人配音的鯊魚對遊馬是多麼地無法自拔中配III喜歡家人的心意很明確,寧願為了家人步入歧途的演出氣氛也相當連貫。
第二部III對遊馬則是從友誼演變為極深的信賴感,那種堅篤的覺悟感讓我合理相信IVV都是受他影響才成為教徒的(喂) 
志威哥的III最討喜的莫過於呼喚「哥哥」的聲音,很清甜//////


黑霧
 
黑霧的日配跟阿斯特拉爾是同一位聲優,在中配則是分別由不同人配音。這是志威哥本作最妖艷、性感乃至於道德淪喪的聲線,蠱惑人心效果很顯著,真的會想被他拉著走(擦鼻血)←
值得慶幸的是中配在黑霧第二階段的後製沒有像原音那麼重,還是可以清楚聽到志威哥的美音演出。


奧比塔爾七
 
跟原音形象一致,模擬出機械音,是有趣又可靠的丑角。最關鍵的一段是奧比塔爾七援救快斗以及和快斗道別時,志威哥從語調上特別提煉出它的「人味」,為這個一直以來彷彿有著人心的機械人偶畫龍點睛,對當時的演出氣氛有很好的渲染力。


吉拉格
 
反派的渾濁架勢一直沒有配出來,反而成為了走可愛風格的大塊頭,聽起來比碰太還像吉祥物(笑)


闇川
在第一部是有魅力的壞男人氣息,第二部完全就是一頭被教主馴服的美麗猛獸,是志威哥在本作最帥的聲線>////<


等等力孝
 
III很相似的聲線,不過個性和心智都像同齡孩子那般單純,正好可以和III作個對比。






=馬伯強=

另一位超出預期的中配。
在第一部的配音並不穩,尤其快斗和V一直沒有理想的定型。
所幸第二部功力已大幅精進,立刻將兩個要角配活了,新登場的角色更有意想不到的神采,不再受縛於原音版的詮釋,很漂亮地將個人風格融入其中。


天城快斗
 
第一部的中配快斗基本上就是重度弟控,在第一部尾聲成為半個教徒,其餘除了決鬥中的熱血戲不錯之外再無具體形象,而且似乎不斷向原音版的風格磨合。
中配快斗到了第二部就沒什麼依循原音版的痕跡了,而是很乾脆地把快斗變成虔誠的教徒,大多時候都保持溫良恭儉讓的高雅儀態,默默為有益於遊馬前進的方向奮鬥,對待遊馬也有格外嚴厲的一面,無時無刻將遊馬當作珍視的家人般寵愛、鞭策著。即使是這樣的快斗,決鬥也依然十分熱血,戰意收放自如,平常的溫雅姿態和決鬥中的激情氣魄切換得十分自然流暢,從演出氣氛聽來完全不會感到突兀。不得不說以強悍俐落的姿態為遊馬開闢道路,再以身作則回頭鼓舞遊馬的快斗大人,實在超帥的(醉)



V
 
第一部的V他怎麼配都很零落,沒想到在第二部才一集就確立了角色形象:V身為快斗的師長和三兄弟中大哥的角色定位很明確,甚至比原音版給我的印象還要穩定。尤其那股嚴厲頗有師徒之間的傳承感,也快斗本人區隔得很清楚。每次見證聲優實力增進的這瞬間總是特別感動呀Q/////Q


彌賽爾
 
中配版彌賽爾堪稱巴利安七皇的精神代表,孤傲的性情、執著的理念、凜然的骨氣、懸緣的怨憤,每一種面向都呈現得俐落而深刻。雖然大馬哥將聲線壓得頗低,和彌賽爾纖細的外觀有些落差,不過人格特質配得十足到位,不知不覺間已然篤定這就是彌賽爾會有的聲音了。


鐵男
 
是大馬哥在第一部最早進入狀況的角色。和第二部的要角相比,鐵男還算是氣息和個性都單純許多的人物。聽到大馬哥其他要角在第二部的戲份越來越沉重,而鐵男還是維持那個年紀的孩子應有的模樣,總會有股莫名的感慨。


葛許
 
跟鐵男一樣,是大馬哥從第一部到第二部形象未曾變動過的角色,爽朗、豪邁,和原音版形象滿一致的。最大共通點就是都頂著一副大叔聲線,然而葛許實際上才十九歲=w=a


水母前輩
 
和原音版的搞怪配法不同,大馬哥以人型的豔態為主,即使變身了還是保持那副陰柔的嗓子,演出氣氛也頗有一番趣味。


羽原飛夫
 
普通成年男子的聲線,作為一名可靠丈夫與強力決鬥者的定位都很切實,存在感充份、也完全沒有影響羽原海美的主場效果,在劇中還能配合海美的戲份適度賣萌。雖是小配角,配音拿捏的質感還頗細膩的,對演出氣氛有很好的加乘效果。






=馮艾玫=

屬於客串性質的中配,所以搭到的角色數量很少,參與的決鬥也只有兩場,對於決鬥情境的駕馭相較其他中配便不那麼上手。


九十九明里
 
一直覺得她配明里的語調過於平淡,和角色切合度始終沒有提高……不過明里也確實沒什麼戲份能夠好好發揮。


羽原海美
是艾玫姐在ZEXAL第一次參與決鬥的角色。從溫和賢淑又有戰力的人妻轉變成壞女人的反差處理得頗有味道,最棒的是有確實保留海美對丈夫的愛情,明白昭示著那是巴利安之力再怎麼洗腦也洗不掉的特質,這也讓海美在眾多事件角色中有著格外獨特的印象。


碰太
滿意外她會用少年聲線配碰太XD 而且少年聲線比明里的女青年聲線更順暢。





=陶敏嫻=

這位是領班。
ZEXAL第一部的角色很多也經常同鏡,跟5D’s時期一樣看得我邊敬佩邊胃痛。
5D’s好一點的是,ZEXAL這些角色在第二部撞戲的機率就下降許多了。


神代璃緒/梅拉格
本作神配音。完全將璃緒這名角色預定的神采都詮釋出來了!高雅、凜冽又不失少女風華,即使強勢也能對珍惜之人表現出適切的依偎與信任。取回梅拉格的身份後,更順勢增添了女王格位的英氣──不忍說中配梅拉格聽起來遠比中配納許還更能勝任七皇寶座 w)a
 
縱使璃緒在戲份上的獨立性與完整性不足難免抱憾,不過陶姐豐沛完滿的演出,已盡可能將這名角色的生息刻劃地活靈活現。托她的福,璃緒已經成為我最喜歡的遊戲王女角了8>////<8



觀月小鳥
 
相較於璃緒是比較單調的少女聲線。(不過小鳥的戲份也確實是完全依附於遊馬的……
被巴利安之力洗腦那集聲線有微調,聽起來相當銳利、冷靜,意外地吸引人,洗回來真是讓人不捨(問題發言)
第二部的主要聽點都在小劇場裡,和遊馬與阿斯特拉爾的互動比正劇還要更靈活有生氣。


凱西
跟原音的性感路線不同,中配屬於怪腔怪調的配法,不太好適應,不過喵叫聲滿柔順的////


表裏德之助
 
相當還原日配的配法,怪腔怪調之外還賊頭賊腦的,在陶姐的固定配角裡一直都是屬一屬二生動的角色。


神月安娜
 
兩部聲線有過變化,第一部是出乎意外的熟女聲線,但語調不夠自然導致頗滿難適應;到第二部調成男孩子氣的粗樸聲線,語氣卻還是有些放不開。


玉座
 
中配版最炫麗的反派,對菲卡因愛生恨的執念非常明顯,喪心病狂的談吐也有如毒藥般令人毛骨悚然。尤其天城晴人也是陶姐配音,玉座假冒晴人那集可以聽到陶姐在兩角之間切換聲線切得很樂,最後陶姐順勢將兩個聲線全混在一起也好讓人抓狂www


花添愛華
 
帶點妖氣又神祕的高音纖細聲線,和璃緒在同一場決鬥中正好成為對比。


蝶野蛹
 
有唱歌啊啊!陶姐開了歌喉啊啊啊!比原音唱得更清楚雖然走音而且還滿洗腦的,會情不自禁跟著歌詞搖擺,讓觀眾對吉拉格感同身受太讚了XDDDD


艾娜 
 
柔美如天籟的女神聲線,配合適度的回音繞樑於耳,治癒效果很強>////<


彩虹栗子球
 
「咕哩咕哩」叫聲超級可愛~~!!!角色感覺小巧又堅定不移,絕對是遊馬旅行異世界的好幫手!跟艾娜是不同類型的治癒聲線(滾動)好想聽陶姐吐槽官哥的小A學得不像啦XDD






=官志宏=

ZEXAL第二部變成官哥的角色瘋狂撞戲,官哥針對七皇角色還會依不同型態去區別聲線高低;當然角色氣質還是能聽出區隔,但仍難免導致第二部聲線重複率變高。
另外官哥的特色就是對顏藝畫面毫無反應XD”
ZEXAL可以聽到他對自己的演技很有自信,能夠針對台詞的推展自行梳理出一套很完整的戲感,絲毫不受原音版所侷限,另行賦予角色嶄新的靈魂。只是在語調變化沒有搭配顏藝這一點,還是偶爾會造成畫面和聲音兩邊進行節奏合不太起來。


阿斯特拉爾 
角色整體感覺遠比預期的要更強悍、更深愛遊馬。
和原音清心寡淡的風格不同,中配版阿斯特拉爾的心靈成長被刻劃得很有力道。
官哥音色強勁的底蘊在前期就突顯出了阿斯特拉爾身為強大決鬥者的魄力,隨著劇情發展他越來越在乎遊馬,對遊馬注入異常濃厚私情。第二部的他對遊馬露出的溫柔面向和原先高傲知性的反差極大,初登場時的清冷自若在第二部已經很少聽見,取而代之的是從背後為遊馬調理檢視一眾後宮的凌厲正宮氣場。這份難以名狀的感情在經歷變質後的翻轉,也一度令人驚艷。只是他總是在真的發生什麼不可宛回的事態之前,就採取以遊馬為優先的行動、對遊馬軟化順服。他真的...很愛遊馬.......(嘆)
後期阿斯特拉爾認真看待自身使命的時候,也因內在情感變得豐沛而相對能呈現出更肅穆、更具有壓迫感的氣勢,只是那些氣勢最終都收束在對遊馬的守護之中。雖然外在表現不至於中配鯊魚那麼誇張(。)但論愛遊馬的強度,我相信阿斯特拉爾和鯊魚是不相上下的 v)a



IV
 
顏藝被官哥無視的角色一號。
在第一部渴求父親認同的情節相當鮮明;第二部的重點則是很在乎神代兄妹。官哥第二部的IV比第一部入戲許多,又因為IV在第二部是以很偏差的方式對鯊魚表達關切,欠扁指數大幅飆升,我總覺得比維克多要更嚴重,IV的中配版是最讓人最想爆打一頓的小可愛啊WWW【你真的喜歡IV||||



維克多
 
顏藝被官哥無視的角色二號。
巴利安型態聲線也壓低了,和多魯貝的巴利安型差異是多了一股猥瑣的感覺。
前世聲線是比較高的青年聲線,最高也最年輕的聲線則是真月零;真月零時期假仁假義的模樣配得頗有一回事(笑)
在納許戰時越配越亢奮的演出氣氛相當有臨場感。官哥對顏藝甚無反應固然可惜,不過他的維克多有個最大特色,那就是嘲諷感大量集中在波形種類豐富的笑聲之中,百聽不膩,還會上癮 一 /////一)+


多魯貝
 
巴利安型態、前世和人型的聲線有由低至高的變化。但多魯貝在官哥眾多角色之中的聲線其實算是不太穩定的。
不過官哥在多魯貝聯合梅拉格對上維克多一戰的詮釋非常精確而且獨到,完整展現出多魯貝對納許和梅拉格堅篤的愛護之情,儼然就是一位高風亮節的騎士,而且聽起來可以肯定官哥的多魯貝肯定對梅拉格有情思8>////<8


 蚊忍者
 
儘管只有一集戲份,還是被「嗡」的語尾萌到了(心)





=鍾少庭=

是主角役所以角色量最少。

亞里特
 
穩健有魅力的熟男聲線,風流、熱情又奔放的瀟灑感相當吻合拉丁系的人設外觀以及亞里特的角色性格。本質上是個決鬥痴,不過那身決鬥魂面對遊馬就會轉換成難以名狀的熾熱情誼。亞里特和吉拉格的友情交集很真誠,又正好對比他對遊馬懷著更深、更柔韌且溫暖的一層情感──這個亞里特大概就是個會被稱為遊馬控的存在吧。當然比起他們家的首領,還算是正常範圍了(遠目)



九十九遊馬   
第一部的成長幅度相當可觀,從最初的樸素和茫然漸漸琢磨出個人化的詮釋風格,角色切合度和戲感成熟度一直穩定提升,到玉座戰時已經能夠將教主力全開,我就是在那個時候入教的 =///w//=)+
第二部的遊馬和阿斯特拉爾的牽絆變得更深了,不過情感風格的重心仍然是對所有同伴的珍視;無論是對阿斯特拉爾的情感,或是決不捨棄任何一個人的大愛情操,在配音方面相較於第一部都是被大幅突顯的特質,就是名副其實的教主(ry
後期遊馬決鬥的架勢越來越穩重,聲線也會配合進階變身自然而然地調整得更加成熟,可以說整個配音質感的演變和角色本身的脈絡有很好的結合。原音版的遊馬到後期會給人一種質量層面的跳躍感,在中配版則呈現為本質循序漸進發展的過程。鯊魚戰最後長達四秒的悲情吶喊,與阿斯特拉爾決鬥時的堅定與開懷,幾乎都能總結為遊馬全劇的菁華。
對我來說這毫無疑問就是教主會有的聲音了。






=====總結=
 
                 信教主得永生(賣鬧#                 

由於兩位新世代的配音員透過第一部累積了不少配音心得,第二部整體配音質感和戲感都是大幅提升的。欣賞聲音表演最鼓舞人心的環節之一,就是見證配音員功力精進的瞬間
ZEXAL第二部的代理進度實際上是逐集處理,最初分配角色的時點不及得知後續戲份,導致第二部分工的角色撞戲比預期還要嚴重。中配們一貫從容地將這種作業條件扛了下來,展現出色的詮釋成果,賦予許多角色深刻、獨特的演出質感,也形成了與原音版各異其趣的風貌。儘管經常會因兼配過多聽到胃痛,更深一層的感受還是感動。
相較於原音的後製效果,中配的後製處理比較輕微,也是我個人很欣賞的部份。

最令人驚奇的一點莫過於中配版的大家都非常喜愛遊馬XD


至於東森幼幼台的播映品質,為了安插廣告而剪片依然是常態。第二部初期剪片粗糙,會有無端漏掉一大段劇情的情形。後期剪輯較少出現同樣問題,但切入廣告的時機還是經常破壞劇情節奏。
另一個大問題就是中途進廣告前的標語,在原版影片是後置於該段落劇情的大綱簡結,台版播出方式卻是將簡結前置於該段劇情,於是就產生了強行劇透的問題。相信這種作法對於初次收看的觀眾是很損及觀片體驗的。
再來就是ED全剪光了。ZEXALED配合劇情,有不少部份投注了動畫製作組的心血,幾乎形成正劇的一環,硬生生被剪掉實在令粉絲感到很遺憾。

 
但不管怎麼說,還是非常感謝東森幼幼台願意將5D’SZEXAL連續兩代完整播出,小劇場也保持播映,翻譯品質更有顯著的改善,許多語境都轉換得相當精妙。
 
希望之後東森還有機會代理遊戲王續作ARC-V、甚至是2016年的劇場版或是有意補完GX,都能夠保持5D’s第二部以來至ZEXAL全作的良好基礎,也盡可能改善既有的缺陷。


6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中配的叫聲(?)一直滿弱的。像神奇寶貝們日配聲優雖然固定,但每隻聲線都能區分的很開;中配則是會很容易認出。而且近期常有自行更改叫聲的情況(雖然等同於日配的做法但就是有母語的羞恥感)。

    其實這是最近看了arc-v才知道那大漢是霍普(兼所有No.)的CV的感想。不過想到霍普中配,還有鯊魚中配還有黑霧中配......志威你不用辯解了,你怎麼看都是個遊馬廚!!((指

    最近ZEXAL漫畫也完結了呢。最後一集真是惡趣味,漫畫不出數字兄弟跟七皇,但最後一場決鬥阿斯特拉爾卻叫出了NO.6、9、40、66= =。不過最後阿斯特拉爾跟遊馬告白+擁抱了啊,作為一名教徒刺激未免太大了(擦鼻血)。不得不說,中配的阿斯特拉爾比較像漫畫版個性熱情的樣子。

    其實陶姐很會配女王型的吧。前期亞紀感覺她超投入的,只是後來亞紀馬上變成了人妻型。要是GX中配能補完尤貝爾篇,那一定非常的......

    要是ARC-V中配會出的話,個人認為可能的有:

    遊矢、遊里-宋昱璁;四柚子、零羅、素良-陶敏嫻;零兒、遊斗-官志宏;月影、丹尼斯、権現坂、黑咲 遊吾-何志威;傑克、烏鴉、澤渡-李世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覺得主因是語境發聲習慣不太一樣,日本動畫常見的吼叫對中文使用者來說並不容易重現。
      不過也有少數中配比較快在叫聲方面進入狀況的中配,馬伯強的熱血戲算是其一。
      中配一般都是接觸到作品的相應角色才開始琢磨叫喊的配法;我想鍾少庭是一例,一開始他就很不習慣遊馬的長聲叫喊,磨到第二部後期倒也叫得滿有勁的www

      ZEXAL漫畫我......只有看過最後一回(教徒失格)

      陶姐的尤貝爾光想像就很銷魂=////=+
      不過若是能維持劇場版的中配,由傅其慧繼續配尤貝爾,應該也滿性感的(涎)

      原來鏡影也有幻想的ARC-V中配名單了嗎XDDD
      墨肖想ARC-V中配很久了>////<
      遊矢/遊里中配人選我是想像蔣鐵城或鈕凱暘//////
      柚子/瑟瑞娜:陶姐
      遊斗/遊吾:陳彥鈞
      零兒:宋昱璁(我們都有想到阿璁哥耶XDD)
      素良:錢欣郁
      権現坂:梁興昌
      澤渡:何志威
      隼:官志宏
      真澄:傅其慧
      大約是這樣的想像陣容吧,對過量兼配於心不忍所以私心多列了幾位...
      5D's的人物自然是希望請回李世揚繼續配了>0<

      刪除
    2. 哇好多整理呀~都不知道該從何回復了!
      其實我是看了墨流的介紹才開始特別注意中配,但在那之前,就已經很喜歡zexal的中配們了~可見他們真的是出類拔萃啊!
      唯一覺得可惜的是晴人﹝快斗的弟弟﹞中配不夠可愛也不夠有兄控的感覺啦──覺得不過癮!
      特別喜歡遊馬、小A、神代兄妹、真月和小鳥的配音,詮釋得很有味道,和原作是不同風格、各有各的特色和著重情感,但又不會違和衝突,中日都看彷彿更能帶入角色心情呢~
      不過zexal我是中文和日文混著看,像七皇除了上述三人大部分都是聽日文的,比較不了解...
      最後是...咱們教主的後宮三千啊!!!除了最獻殷勤的鯊魚和小A,其實我覺得III、亞里特、真月等人也都不只是入教了吧?啊,別忘了正大光明喜歡我們家教主的小鳥和凱西!
      不論是角色設定還是中日配都超讚的,外加後宮三千、追求者們和主角光環下瘋狂開的外掛...
      教主真的好幸福啊! ﹝ 不是上一集留言才說人家辛苦嗎XD

      刪除
    3. 兩種版本都看會覺得收獲(??)很大對吧 一 ////一)+
      七皇的中配有機會也務必多聽聽看!超帥的亞里特、壯烈的彌賽爾、騎士的多魯貝還有完美無缺的璃緒,都很生動的>////<!!
      教主一直在為大家打拚,最後的幸福是他應得的XDD

      刪除
  2. 一直覺得艾娜好像遊馬的媽媽喔!
    是髮型的關係吧!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同好這麼覺得XD
      是髮型的緣故沒錯。不過遊馬離開星光界時,他的父母都有現身,可以確定艾娜和遊馬的母親是不同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