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動畫:十二國記全45集雜感



小說和動畫都很經典。
這是重溫多年前收藏的DVD,當時看的是原聲版,遲至今日才回頭好好補完中配。
以前這部作品最喜歡的女角算是祥瓊,這陣子補食中配版險些被篤爺的陽子帥暈(←)加上原聲版久川殿下的加持,陽子幾乎可以列進個人非常喜愛的ACG女角清單了Q////Q

內文分為動畫簡感和中配聽後感兩個部份,毫不意外整篇都是花痴感想。



一、動畫大綱&簡感
 

(一)月之影,影之海
陽子被景麒綁架帶回常世成為景王的故事。
最菁華的一段莫過於陽子內心克服蒼猿的誘惑,徹底鞏固自己向善秉德的基礎,在她諸多成長階段裡是幅度最劇烈的一次。
杉本優香和淺野郁也是動畫原創的角色,動畫的原創部份頗不受好評,不過我覺得還算滿有內容的,和故事也有大致通暢的結合;杉本這角色中二病發塑造得還挺有趣,有所成長後從精神層面替陽子彌補對蓬萊的缺憾,也起到將陽子與泰麒故事線銜接的作用。淺野的伏筆則是在「風之萬里,黎明之空」和陽子的初敕有所關聯。就配角而言他們兩個都有良好的發揮。


(二)風之海,迷宮之岸
關於戴國的故事。
泰麒、驍宗和李齋都是塑造成功、相當吸引人的角色。然而泰麒這個異例很挑戰十二國記的世界觀,很難期待會迎來理想的收尾。在補完原作後續「黃昏之岸‧曉之天」的心得總結果不其然是戴國主從在這個故事框架下將是無解之局,除非原作者有意針對整個世界觀進行實質的革新。但是就我看過這位作者的作品所得來的印象,大概是無法期望這種發展了。


(三)風之萬里,黎明之空
陽子、祥瓊、大木鈴三位女角成長並相遇的經歷。是動畫劇情最好看的篇章。相較於前兩篇章有不少比重在描述十二國的世界觀(而且越描述就越詭異、不合理),這篇章的重心則回到人心的自我檢視與品性的自我提升,是陽子當初與蒼猿角力的擴充版,勵志且發人深省。
《十二國記》的優點便是細緻的角色描寫,以及角色因此交織而成的故事,在這一篇章一覽無遺。


(四)東之海神,西之滄海
作為收尾的主線而言,還滿無趣的。而且故事未完感太明顯,收尾餘韻反而不如「風之萬里,黎明之空」那樣優秀深遠。
要說看點無非就是延麒表面上找舊識搞外遇,實際上還是跟延王打情罵俏(爆)
陽子和樂俊也終於有了一生一世的約定。
所以把這篇章當作福利享用還是相當美味的~而動畫版的故事就在六太又一次的裸奔下落幕了。(無誤




二、角色&配音聽後感

 
主要只談中文配音的聽後感。

中文配音名單:蔣篤慧、屈中恆、丘梅君、陳宏瑋、林協忠、郭馨雅

比較完整的配音名單請閱此。純靠耳力聽辨,如有錯誤敬請告知。

先來談談中配版幾位特別帥的角色
第一個當然是篤爺的中島陽子(景王赤子)~~!
一開始唯唯諾諾沒主見的個性和之後沉著凜然的姿態真的是判若兩人!

最棒的是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氣質從聲音方面有著很細膩的銜接,不僅是克服蒼猿蠱惑的自我掙扎很有說服力,篤慧姐確實找到了兩種性格的連接點──那就是柔和而敏銳地去感受人事物與環境的變動,再依情況調節出適當的態度去面對。她精於察顏閱色的本事並沒有衰退,而是她已經懂得將這項本領善用在改變自己以及有益於更多人的面向。這樣的領悟無非就是陽子最可貴的成長。
成為景王後的陽子其實並沒有完全拋卻過去的自己,在與人私談的場合還是會顯露內向的談吐,甚至還保有許多少女纖細稚嫩的痕跡。一旦當下場面需要她拿出威嚴、或是她的正義感被牽動時,就會切換成雄性氣魄十足的狀態,篤爺這種狀態的MAN度冠絕全劇中配啊啊啊啊啊超帥的!!!!尤其是騎著景麒收服禁軍那幕陽子真的帥到讓人想跪拜噢噢噢噢噢(滾來滾去)←這不是跪拜#
久川殿下的陽子在演出上像是氣質閨女抒展出高雅的霸氣,篤爺的陽子則是能在少女情懷和王者風範之間自如切換,兩版語音的陽子都有很迷人!!

 
再來就是梅君姐的延麒(六太)
原音山口勝平的六太慈悲為懷,乍看彆扭實則待人柔善,與尚隆的相處有如老夫老妻模式(咳),唯獨對君王權威一事始終不願給好臉色,堪稱是動畫版可觀察到的麒麟的最佳典範。
中配版意外地將六太配得很酷!!梅君姐用很帥的少年音將六太高傲、瀟灑和敏銳感大幅突顯,和尚隆的牽絆平常隱而不宣,在關鍵時刻(對斡由)的怒吼展現出他對延王最基本也最堅固的信賴,私下對尚隆撒嬌那段實太惹人憐愛啦y * ///口//*)y!!!!



龍龍哥的桓太(左)是挺拔雄壯又沉穩的熟男聲線>////<~是全劇裡最帥的男角!
不過在「東之海神‧西之滄海」時突然換成屈中恆先生配音,大概是最初分工進度不及顧慮到後來角色撞戲的情形,為了避免月溪(右)和桓太是龍龍哥自言自語,於是更換了配音。換了配音整個角色感覺就不一樣了@@a...結果我到最後也沒能適應這項更動。
 
另一個是龍龍哥的傲濫(饕餮),雖然台詞很少,不過音調厚實、氣場懾人,將饕餮強大又高貴的妖魔本質自然而然地散發出來。只可惜傲濫蹭泰麒撒嬌時沒有配音,相信那種反差會教人非常難忘。


回到蔣篤慧
她在本作至少有三個角色是露出過霸氣的,而且還是配合角色的特質呈現出三種霸氣!
第一個自然就是景王陽子。
第二個是幼年泰麒,是很細嫩甜美的孩童聲線。大多時候泰麒都是溫馴和善的乖孩子形象,唯一強硬起來便是收服傲濫的當下,將麒麟的威儀以稚童的規格瞬間展現,嬌巧而強悍的感覺十分新鮮XDDD 說起來這個性和陽子有幾分像,儼然就是正太版的乖寶寶陽子(笑)
第三個是供王珠晶,和少女陽子和正太泰麒的氣息又不一樣,是有十二分女王架勢的霸氣蘿莉!!完全就是珠晶會有的聲音!!!啊啊啊「圖南之翼」可不可以出動畫版啦這樣的珠晶我也好想跪拜(滾動)←夠了|||


丘梅君的重要角色除了延麒六太之外,還有芳國前公主祥瓊(孫紹)和動畫原創的杉本優香,兩個角色都配得很生動。
梅君姐的優香不僅配出自大自我有如刺蝟般的氣息,還配出了中二酷!因為配得太有個性,害我好難討厭優香XDDD(←以聲取人)
祥瓊的部份則是跟桑島姐姐的風格很一致,從驕矜無知的公主成長為善解人意的好女孩,擁有一段令人動容的體悟,而且中配的〈偲芳歌〉有唱歌!有唱歌!!梅君姐有唱歌啊啊啊~~~大驚喜!!!
這首祥瓊公主專屬的角色歌在劇中出現超過五次,其中只有一次是採用原音,大部份梅君姐都有重新配唱!而且唱得也很有韻味,良好地融入劇情氣氛之中。


女性中配還有郭馨雅
最重要的角色要屬大木鈴和「東之海神‧西之滄海」的更夜。大木鈴自怨自艾的委屈感很逼真,更夜聽起來也是積怨已久才會為了家人步入歧途。
塙麟、廉麟、許多女怪和重要的女仙都是她配音,只是這些角色的台詞量都很少,戲份也很零散,相較於其他中配,馨雅姊在本作的發揮空間較不充足。


上面提到的龍龍哥,就是2010年逝世的陳宏瑋
他在本作的重要角色還有延王尚隆芳國惠州侯月溪等人,此外也配了大部份的妖魔使令
龍龍哥的尚隆比梁田版的年輕許多,像是永遠的十八歲小伙子,隨性飄浪、毫不受縛是很顯著的特色,同也意在掩飾心裡那遠自五百年前便未解開的心結。
芳國惠州侯月溪也是個心結很深的角色,人如其音,梗直忠厚,卻因手刃最敬重的人而不斷地痛苦自責。看了中配版我才真正體會到月溪對仲達的感情很深遂,他配出的那股罪惡感比原音還要更加無法自拔。


男性中配還有一位林協忠
主要角色有淺野郁也蒼猿(水禺刀鞘)、高里要(泰麒青少年)、犬狼真君(青年)、乍驍宗虎嘯等等。
 
其中最精彩的角色首推蒼猿!完全就是隻奸險狡詐、窺視人心的鬼魅。
故事開頭的陽子還不成氣候,劇情高潮迭盪之處莫過於陽子每每次與蒼猿的較勁和周旋。OA哥的演技足以令身在戲外的觀眾也能深切體會陽子正面臨嚴峻的考驗、以及要戰勝自己的軟弱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陽子成功跨過阻礙的中期以後,蒼猿就沒什麼戲份了,很少聽見蒼猿這件事竟然讓我感到有些失落(←)
 
淺野算是OA哥戲份最多的角色,一聽就是輕浮又百般猜忌的畏縮性格。直到臨死前總算坦然面對自我,那陣釋懷的苦聲輕笑是對淺野最好的句點。
 
他的乍驍宗則是本作詮釋走味最嚴重的角色,劇中所描述的穩健與霸氣幾乎聽不出來,怎麼聽都是性格正經的阿銀(狂汗)實在相當可惜。
 
長大的泰麒(高里要)也是OA哥配音讓人很意外!雖說原作當前進度裡的驍宗和泰麒還沒重逢,但腦補起來都是OA哥就不禁莞爾XD”
不過OA哥配泰麒比驍宗貼切許多,就是個內向且心靈頗封閉的悲情少年,頗有魂不守舍的疏離感。
 
「東之海神‧西之滄海」篇章以外的犬狼真君都是OA哥配音。是跟高里要相似的聲線,但隱約多了些飄渺的英氣和神祕感,和高里要是決定性的差異,兩個角色的形象並不曾混淆過。
虎嘯(右)則是個憨直又愛護弟弟的傻大漢XD


最後是男主角役的屈中恆
主要角色有景麒、樂俊、壁落人、塙王斡由等。
他的景麒比子安哥還像面癱綁架犯,半點情調都沒有 一 v)”......當年就是因為無法適應中配景麒,第一集開始就直接從日配著手。沒能早一點把中配版補完真是太失策了,沒聽下去都不知道他把樂俊配得這麼好聽!!!
樂俊的語調是屈先生本作所有角色裡最靈活的,而且有很濃郁的書香氣,和可愛風格的原音版很不相同。其實中配版是更貼近角色設定的詮釋風格,而那份溫柔體貼與循循善誘的苦心則是兩版語音的共通點,不管是鈴鈴的樂俊或是屈先生的樂俊,都有超高治癒效果(心)
從背後鼓舞陽子的場面也一樣讓人臉紅心跳 * ///w//*)!!
沉眠已久的陽樂魂又燃燒起來啦吼吼吼吼吼吼(ry

儘管動畫版的收尾並不漂亮,最後一集能聽到篤爺的陽子羅曼蒂克地請樂俊今後都陪在她身邊,還是圓滿了。(躺平)



 
本作中配最大問題是分工並不固定,有數位要角的CV頻繁更動。
主因之一應該是為了不讓中配太常自言自語。
但人手過少,撞戲終究難免。而幾名重要角色的中配前後不一致,對於觀眾瞭解角色是頗大的阻礙,也必然會影響整齣戲的質感。

不過正面而言,中配整體還是相當成功地營造出劇情所預期的演出氣氛,搭配悠揚、壯闊又富有奇幻感的獨特配樂,仍是一場盛大的聽覺饗宴。

 
除了幾名角色有驚艷的生動性,我特別喜歡聽「風之萬里,黎明之空」這章每集前情提要──由三位女主人公的聲優輪番簡述另一位的歷程,命運在冥冥之中緊密交錯的情境很強烈,自始即將觀眾引入故事情境,並暗中導引觀眾誠懇地傾聽真實的自我,向更好的層面拓展自身的心靈。
我想這樣的薰陶效果便是《十二國記》廣為稱道的原由了。


2 則留言:

  1. 聽墨流這樣評說,就連我以前都不注意的這部突然有股想收藏雙語DVD的衝動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就故事、動畫或配音方面都非常推薦收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