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王ARC-V 63-71

【電視標語設計:行車途中請勿拾撿物品。節目效果請勿模仿。】
 
【電視標語設計:行車途中請勿騰空翻躍。節目效果請勿模仿。
【電視標語設計:行車途中請勿離開駕駛座。節目效果請勿模仿。】
 
【電視標語設計:行車途中請勿衝撞其他車輛。節目效果請勿模仿。】
 
【電視標語設計:行車途中請勿轉身與後方騎士交談,請不要露出手牌。節目效果請勿模仿。】
【電視標語設計: 教主真傳,大丈夫噠,萌呆乃。【慢著?!




純粹的騎車決鬥+配合賽道的動作決鬥=高密度飛車特技
製作組在同步次元玩得不亦樂乎,特技都做得非常燃,希望這份熱血和這些經驗都能好好運用在同步次元以外的決鬥舞台吶。
 
只是2016劇場版的製作工程調走了不少人手,這幾集出現超高頻率的作畫崩壞和廉價演出……(汗)


劇情方面,製作組對同步次元的社會結構有了冠絕歷代的精鵰細琢:
 
同步次元的騎乘決鬥是由平民區發展出來的娛樂,但是被頂層區列為違法活動。「友誼盃」的由來則是因為當年平民區的偶像德松長次郎被捕入獄,引發平民區暴動,頂層區為息事寧人才舉辦比賽、引入騎乘決鬥,讓兩方都能派人參加,勝者得到王者稱號、得已躋身上流社會,也象徵城市整體的友好和平。
 
因為上述新方針,騎乘決鬥只見存於友誼盃,兩方居民又都培養出將騎乘決鬥視為娛樂的普遍嗜好,城市便全面改建成適合騎乘決鬥的硬體設施。騎乘決鬥在友誼盃以外的場地進行仍是違法活動,執法過程也跟著轉變為全市的娛樂活動。
 
然而,友誼盃的「王者」的稱號也只證明頭銜者的決鬥實力稱霸整座城市,空有名利無有實權,想讓頂層區放棄既得利益談何困難?王的存在對整個社會結構的病態難以進行實質改善,只是治標不治本。
平民區的多數居民卻因友誼盃的政策就止息了怒火。只有少數不甘於此的人們成立革命組織─也就是烏鴉和真嗣等人所屬,將「騎乘決鬥象徵自由」銘記於心,並打算藉由友誼盃向更多平民區的居民宣導。
而在友誼盃戰敗的決鬥者,會被送去地下區無限期強制勞動,永無翻身之日,形同剝奪其生存權利──而這是同步次元民眾所皆知並且普遍接受的安排。整個同步次元當前的社會主流觀念,就是無視一切權益與資源分配的巨大不對等,提倡著既不自由也不平等的競爭,發展成一個畸形卻又穩固的社會。
同步次元的設定被明確注入了一股遊戲王系列歷來罕見的,社會哲學層面的省思。5D’s的新童實野市在前64集曾有過類似的設定,但只停留在故事背景,不動遊星打敗葛德溫後,階級隔閡與社會問題奇蹟似地全都消弭於無形,往後劇情只著重於「牽絆」主題。遲至今日,ARC-V製作組終於正視這個舊議題。

希望製作組能將這份細心也好好運用在同步次元以外的故事舞台。也希望他們能真正地為自己所刻劃出來的困局,提供一個比較有說服力的解決方針,而不是真的讓遊矢拿一張微笑世界對所有人進行精神攻擊,那就跟5D’s的解法沒什麼兩樣了。




同步次元的體制是由評議會和治安維持局分權治理。零兒先一步去遊說評議會共同對抗融合次元(以同步召喚以外的存在佐證他的說詞),及時從治安局手中救出越獄失敗的遊矢等人。評議會則以「出賽友誼盃證明Lancers實力」為合作條件。於是Lancers成員便忍氣吞聲下場去比賽了。
評議會五老和治安局長官各懷鬼胎。治安局長官持有融合卡,還出現謎之黑影(巴雷特?!為什麼在這裡?!靠自力(ry,治安局有被融合次元滲透的可能性。
 
56集也透露過梅麗莎的來歷不單純是個播報員,到了68集可以她確定不屬於革命組織,也有可能是次元間碟。
梅麗莎這種自我感覺良好又喜歡賣萌的性格,加上為了更高的目標犧牲其他人也無所謂的概念.......頗像素良耶?是錯覺嗎?XDDD







遊矢VS. 傑克,是友誼盃開幕的表演賽。決鬥重點:遊矢急於展現力量、娛樂決鬥做不到半套便慘敗,還收到傑克一句「你的決鬥不過是自娛自樂」的批評。

遊矢也摔車啦www動作決鬥者都是有練過的,這一摔睡個覺就沒事了。所幸表演賽的勝負並不當真,遊矢暫時無恙。
但他一直崇信著父親的娛樂決鬥,傑克的批評自然引發他強烈不滿。之後遊矢便默默觀察觀察友誼盃賽況,包含決鬥者與觀眾的互動。


 
歡迎德松加入遊矢廚的行列www
參賽者出賽前都被軟禁在評議會高樓中。德松買通守衛竄到遊矢房間,告訴他剛打聽來的友誼盃敗者下場。遊矢便轉移重心、開始擔心Lancers同伴以及其他參賽者了。


 
傑克的批評其實完全沒有打中遊矢的要害。他的用意只想表達:「勝者才有發言權,為此全力得勝的決鬥才是真正的娛樂。」遊矢算得上是拼盡全力與之相搏了,只是漏失更好的得勝時機而敗北。所以傑克要說的,也就是「成王敗寇」罷了。這是和遊矢完全不同的思維。
看完71集就更加確定,傑克其實就是同步次元當前環境所能標榜的最正面的價值觀──無論環境或制度設下怎樣的侷限,凡事就是靠自己的實力爬升。 
雖是對社會關懷較偏冷漠的主張,他也還是會做出鼓勵小孩子(薩姆)奮發向上的舉動,只是他的表達方式被薩姆徹底誤會成鄙視意味了=v="
同樣出身平民區的他,被烏鴉真嗣等人斥為「背叛者」,不過傑克顯然無意鄙棄低階級的出身背景。可是,目前也實在看不出來這位「得到發言權又連冠三年的絕對王者」究竟有什麼話想說?他是否有志要為改革社會盡一份心力?或是只想鞏固個人事業以貫徹自身的決鬥信念?
 
無論如何,他的價值觀確實與烏鴉、遊矢等人完全不同,不可能回應他們的期待。 






 
友誼盃就在Lancers成員被迫參賽的沉悶氣氛下正式展開了。






権現坂 VS. 烏鴉。決鬥重點:爆燃的撿卡+権現坂印出了同步搖擺。
前半段烏鴉媽媽分神擔心闖進會場的三個小孩而未竟全功,権現坂也得花時間適應騎乘決鬥,觀眾席正在爭執傑克這名王者的象徵性意涵,再經由場上決鬥者後半段終於展開的熱血決鬥炒熱全場氣氛。
單集去看是不錯的劇情,只是有點減損了決鬥的精彩性,正因為是這兩人的決鬥,總覺得如果一開始就全心應戰,可以更燃、更熱血。 
烏鴉媽媽超美的啦ˇˇˇˇˇˇˇ(舔舔)









零羅 VS. 真嗣。未成形。
本來這是賽程的第二組決鬥,但零羅覺得真嗣待他好,便不想聽從哥哥的吩咐和真嗣決鬥,轉身逃向遊矢的懷抱。(還好零羅不是只記得遊矢的精神攻擊,先前遊矢拚命呵護他的心意有傳達到了XD"
遊矢在兄弟倆之間起了潤滑劑的作用,零兒瞭解零羅的想法後,派出月影代打。
 
67集說明了零羅是基準次元的戰爭遺孤,有過人的決鬥潛能,被赤馬家以強大決鬥者為目標收養。赤馬日美香想將他培養為無心無情的兵器,零兒則是希望零羅能真正培育出自我,只是他的表達方式很不利於溝通。
兄弟倆這幕手越牽緊的描繪很不錯。雖說相處模式有不少扭曲之處(零兒的台詞非常糟糕= =+),至少他們對彼此的心意都不是虛假的,總是有個好的第一步了。








真嗣VS. 月影。決鬥重點:演說決鬥+動作決鬥利用動作卡的極致。
真嗣透過決鬥過程,將反抗現有體制的心聲非常熾熱地傳達給觀眾,鼓動了大家的情緒。這角色也成功跳脫先前烏鴉跟班的薄弱印象,搶眼程度甚至更勝烏鴉。石川界人的配音也非常有氣勢和層次感。
真嗣為了彰顯自己的理念,以二元對立法看待一切事物,把頂層區的民眾一律污名化,甚至將決鬥對手貶抑為敵人的走狗也在所不惜。為了理想使用偏激手段通常是人性的一環,製作組在這個角色身上安排了強烈的、同時包含正面與負面意涵的諭示,不但搶眼,還一點也不枯燥。
 
月影的忍者決鬥結合了誇張的忍者體術和動作卡最大運用效益。一來展現風魔忍者的傲骨,二來解釋了美惠留被秒殺的謎團。月影一直以來都是冷靜低調地執行任務,這次真嗣的挑釁罕見地激起了他的鬥志與情緒,還有展現對日影的追思之情。
真嗣有他的理想抱負要宣張,月影也有風魔忍者的尊嚴要恪守。這場決鬥除了演說效果之外,也能看到雙方信念的激烈碰撞。最後月影按住得勝契機落敗。
零兒對評議會說此役敗北是計畫的一環;而月影究竟是對真嗣的理念做出妥協?或是依然遵循僱主指示要去地下垃圾區進行偵查?只有問月影本人才知道了。








柚子VS. 德松。決鬥重點:大量飛車特技+娛樂梗。
柚子和德松都是初次騎機車,竟然都在決鬥中表演高難度特技。柚子還把ARC-V目前出現過的娛樂梗都玩了一遍,為的是向遊矢傳達訊息、並且鼓舞遊矢從敗仗裡振作。此舉也讓德松明白柚子正是遊矢寧可放下娛樂決鬥也要拯救的那個人。 
 
監督和編劇應該都很愛德松,而作畫組大概恨死德松了,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都捨棄德松的神韻,只顧得了柚子的作畫=w=”


遊吾這麼高度支持柚子,果然是入了柚子後宮(笑)柚子本來是為了宣傳次元戰爭才參賽的,看到遊矢就忘光了。遊吾決定輪到自己再幫柚子好好宣傳。
 
但是遊吾這麼熱愛故鄉的人,卻沒有交代他對真嗣的演說內容作何感想,真是不該缺漏的細節啊...。






東尼VS. 瑟瑞娜。決鬥重點:瑟爺紫色駕駛服好帥!稻村的瑟瑞娜聲線有霸氣!熟女牌組大好!豹舞姬超性感 p * /////*)q!!






遊矢VS. DC227(追捕遊吾的警衛決鬥重點:主線的娛樂決鬥正式交匯同步次元的結構設定。

遊矢來到同步次元後一直不得志。不過他的心智已隨著經歷產生轉變。
最初他加入Lancers的目的,只為救回柚子。
 
到異次元後,關切起沒有笑容的零羅,和傑克決鬥後開始反思自己的信念,友誼盃開幕後更見識到同步次元的面貌,也不忍漠視整個制度的畸形
 
他不只是擔心Lancers成員敗北後的淒慘待遇,更為整個比賽制度的不健全提出質疑。在他看來,無論參賽者是否知情、是否自願,敗者必須無限期強制勞動的下場,都是極其不合理的。



然而民眾對遊矢的質疑嗤之以鼻。遊矢在決鬥過程裡又發覺,這群觀眾只要看到碾壓對手的精彩決鬥就能笑得很開心,而這場決鬥也不容許敗北,於是他心情沉重地拿出剛印好的卡,在觀眾的喝采中,把DC227輾平了。

 
遊矢在71集有兩個面向的成長:
(1) 在保持理智的情形下黑化 
遊矢自身的觀念和整個環境的人事物產生了強烈的矛盾,為了前進,他不得不犧牲對手,甚至還向對手明確使出了暴力性的阻礙手段。這次他神智清晰,記得娛樂決鬥的初衷,也沒忘記對手敗北的下場是自己不願接受的。贏了決鬥的他,內心卻備感掙扎。
(2) 娛樂決鬥的信念注入了屬於自己的體悟 
他瞭解到,並不是只要能看到觀眾笑容就已足夠。
如果那些笑容漠視了背後不合理的犧牲,便不是他(與他父親)追求的娛樂決鬥。

 
而前述兩點亦將同步次元整個大篇章,拉回了ARC-V的兩條主線:娛樂決鬥,以及遊矢體內的不明黑暗(後者和搖擺決鬥與基準次元的存在有關)。

 
71集是個出乎意料處理得很不錯的轉折點。(雖然作畫和演出品質奇爛。)
這集使得ARC-V進入同步次元以來林林總總的鋪陳,沒有白費工夫。
現在就看第二篇章最終會如何收整這集匯聚出來的衝突點。
 
畢竟遊矢仍無力改變同步次元居民的觀念,就連真嗣那樣煽動觀眾想法的程度都辦不到。
就算他真的一路贏下去得到了王者稱號,那也只是個虛名,要改革整個同步次元依然痴人說夢。
 
從真嗣那場決鬥看來,居民們對於平民區處處受頂層區剝削還是會感到憤慨。不過若是為了娛樂,犧牲少數幾個人的生存權利卻是可以允許的──同步次元的民眾終歸不脫「自掃門前雪」的人性在作祟,反正不是犧牲自己就好了。

所以,有什麼樣的居民,就形成了什麼樣的社會體制。我想烏鴉和真嗣等人的革命呼籲,大概也只有短暫的煽動效果,成效微乎其微。

對於這種困境,要不是靠實力高強的人進入政治核心帶動內部改革,就是用絕對的暴力將其改頭換貌。
想在遊戲王看到前者,基本不可能。後者若是讓融合次元攻陷了同步次元,也稱不上是比較好的發展。

遊矢是別次元來的居民,從根本上就和同步次元居民的思維有所不同。
可是他和Lancers同伴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迫參與同步次元的畸型競爭,他們亦是受到牽連的當事人。 
遊矢對眼前的局面提出抗議、堅持自己的信念,於理是站得住腳的。
但他自己也有預感,要用娛樂決鬥結束次元紛爭、為所有人帶來笑容,是過於虛幻的目標。
然而在整理過傑克和真嗣的決鬥所帶給他的啟示、加上來到同步次元的見聞,他也只能朝著這個目標繼續前進。

目前的ARC-V似乎怎麼看都覺得,遊矢最終只能靠精神攻擊來洗腦同步次元了。
身為戲外的觀眾,最多也只敢奢望製作組把那場災難性(?)的精神攻擊做得好看點。 




柚子的心聲其實早已完整地傳達給遊矢了,遊矢甚至感動到落淚。而他到了決鬥場上,也全神貫注想宣揚自己的娛樂決鬥。可是結果卻大大地違背了他的本意。
 
柚子看了遊矢的比賽才知道德松是抱持什麼樣的覺悟輸給自己的。她也看到遊矢的決鬥悖離了娛樂決鬥的精神,對此感到很失落。
 
假設ARC-V各大篇章約略五十集,同步次元作為第二篇章,已經過半。
71集算是為收尾的高潮(假設有)先行鋪下一段必要且重要的轉捩點。從71的內容來看,後續發展還挺值得期待,這七十多集也總算沒有白追。
 
    希望之後遊矢能如願用決鬥帶來笑容,至少取回他自己真心的笑容,還有柚子的。    
(把標準降得這麼低是兼顧對遊戲王系列的熱愛以及考量到編劇能力所做出的妥協。我巴不得被製作組打臉啊XDDD



最後稍微帶過Lancers其他成員:
澤渡,72集將與遊吾決鬥。
某方面來說他比遊矢更需要認清現實。不過認清現實也不會是澤渡了吧 一 v一)a


隼哥,還是救援擔當,越獄救援打趴同步次元的勝鬨之後都沒啥戲份。在遊吾澤渡戰之後就是隼和丹尼斯對上,希望別又中斷了。

 
丹尼斯,優雅短暫的解說役(柿子聲音好治癒啊啊~)
只是這幾集作畫都不太給他的面子......不過下面↓那位比他更慘就是了,鏡頭一拉遠,作畫就會瘋狂崩壞。



零兒,亂入扣血2000LP的決鬥盤設定依然保留,明知友誼盃的敗者下場也瞞著Lancers要他們出賽。
 
無為而治便能安定吸取仇恨值,可謂宿敵的最高境界。
身為弟控的零兒,對於零羅親近遊矢、遊矢要跟他搶弟弟監護權這件事完全沒有反對意見。(只是零羅最終還是回到最喜歡的哥哥身邊去了。)
即使是面對兇跳跳的遊矢,也很有耐心。
零兒面對具有更高利害關係的澤渡議員可沒表現出這麼好的耐性吶www
不管是什麼情緒狀態的遊矢,他都能面無表情地欣賞,此乃抖S遊矢廚最高境界。
評議會五老的視頻always聚焦在遊矢房間的監視器畫面,這一定是零兒大力推廣的成果。(何 
零兒或許是想創造一個大家都能好好廚遊矢的世界吧?我也只能牙癢癢地說一聲:零兒幹得好。(被下巴龍戳飛)


不能看到遊矢騎怪獸決鬥真的很可惜......
不過老婆穿駕駛服也好帥噢~ y * \\\\v\\\*)y【被輾。



4 則留言:

  1. 每次看墨的心得都讓我懷疑我們看的是不是同一部動畫(爆)

    當初看文字預告的時候很納悶,為什麼下層觀眾要為227喝采
    平民不是應該很痛恨治安警察嗎?前天真嗣不是還在發表革命演說?
    實際看了才知道,整個同調次元從上到下都扭曲得無藥可救
    平民看待決鬥落敗者的心態整個就是「太好了,有人比我還慘」
    .........製作組是否忘記自己在做卡片促銷少年向動畫。
    而且我很懷疑劇情搞到這種地步後面要怎麼收回來(遠目)

    看到遊矢這集各種內心痛苦糾結,我不忍心啊……好想抱抱安慰他
    如果遊矢有錯,大概就錯在他生錯動畫、變成遊戲王主角吧
    沒人期待他搞什麼娛樂決鬥,觀眾只想看滿等主角大開殺戒(跟同調的人好像差不多)
    真的覺得這時候如果遊鬥能出來跟他說說話,遊矢會好過很多
    下一集牌組發光是在暗示遊鬥要顯靈了對吧,一定是這樣(つ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覺得製作組正面臨一個根本收不了攤的局面...
      觀眾是幫他們想好「微笑世界」的退路了,但ARC-V製作組老愛不按理出牌,嗯......小野監督和上代老大,自求多福吧(真の結論)

      遊矢這主角也許沒有吸引廣大觀眾的魅力,但ARC-V以遊矢為重心去看,還是滿新鮮的。(雖然也有很多做得很不好的地方...)
      遊戲王系列每一代主角都有異於甚至是突破ACG常態的描寫,也是個挺好的局面。
      咱就放寬心看待吧 ˊ wˋ)a 愛他就是要虐(ry

      希望遊斗能多顯靈陪遊矢度過難關+1
      遊斗你可別跟抖S觀眾一樣默默欣賞遊矢被虐啊www
      看到先行圖真的會非常期待下集(滾來滾去)

      刪除
  2. 安安 意外逛到這篇超詳盡的心得
    遊矢廚+1

    ARC-V打到現在 遊矢的決鬥一直在修正 一直遊走在娛樂邊緣
    反而覺得從頭到尾都在體現娛樂的 只剩澤度w

    先前看完遊矢vs227 超虐
    幾秒前還在說不認同傑克的決鬥(能贏 卻先故意進入危機 再徹底打垮對手
    下一秒就在上演一模一樣(非本意 可是就是發生了)的決鬥
    衝擊力最高的層面 就是在理智控制逆鱗下打垮對手+觀眾後來轉變對遊矢喝采

    (覺得遊戲王系列的觀眾都超有事 下巴戳死人好可怕 騎著下巴戳死人好快樂
    最有事其實是我看到遊矢騎下巴也好興奮(無言的腹擊
    觀眾心理層面目前看來根本無法轉變
    我只能想像微笑世界發出電波把所有觀眾都變成"^_^"

    現階段唯一能期待的好像只剩遊矢未來的變化(逆鱗 跟遊鬥通話 跟香蕉同步)
    拜託給我們一個驚喜>w<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遊矢廚(握手)

      看了近期ARC-V的監督訪談可以確知,遊矢的娛樂決鬥一直未成型,主因都是小野監督沒有掌控好....
      再加上對上代老大的編劇能力本就不敢領教
      我是做好即使演到最後也沒什麼驚喜可言的心理準備了...(遠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