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劍外傳穹之扉DLC1、DLC3雜感




DLC1新增大量角色支線。
DLC2是跟《神魔之塔》合作的產物,聽說沒有劇情,便直接跳過。
DLC3新增兩種結局。



先來段有趣的畫面,玩DLC3重跑主線時,剛踏上建木地圖的第一片葉子竟踩中地圖縫,從建木直墜地面──




然後就卡在一個小區塊裡進出不得www 
再次讀檔就沒縫可踩了……當時應該記得存個檔的(失落)←



DLC1


增加大量角色支線。重點只有一個:看兩對眷侶痛快放閃光。
整體評價是中等,主因是有品質不錯的語音可以食用。(像我這種有戀聲癖的玩家是很容易用語音收買的XDDD
沒有語音的話對DLC1可能會是低評。因為就支線的補充性而言,主線劇情需要解釋的洞一個沒補,甚至越補越矛盾。
另外一個現象就是地圖大量利用。
對於製作團隊展現美術成果的決意大概很重要,但對玩家而言究竟是好是壞呢……?本作地圖多半是大到讓人想拿盤古斧砍的誇張程度,又剝奪了傳送功能,DLC形同強迫玩家龜爬地圖,還得重複爬上好幾趟。
真正便利的設計是,走支線不用重玩一輪主線,讀取時間序相應的舊檔就可以了。



司空宇

支線內容和性質都是比較綜合的一位。

姓氏所指:講古的小支線,還不錯。所以司空宇的名字也算「司空禹」的諧音。

予父所傳:司空宇父親遇害的過往。只對司空宇很重要,對玩家來說是完全無關緊要的訊息(推出DLC1之前,遊戲就提過他父親是被抓去當人牲的),而且司空大娘說個故事漏洞還不少。

吾情所衷:主線司空儀的補充,對喜歡宇月的玩家大概比較有意思。

不負所托:解謎驅怪。比較趣味性的支線,有同伴四人一起經歷的共感。

羈絆所在:司空宇和鳳煜的牽絆。兩人都欣賞對方,但仍未能順利交心。我再次感到司空宇和子巧的友情牽絆還更為強烈。

心無所住:強調司空宇的思親。他在危機之際叫阿奇先逃走還挺甘心的。後面也有宇月彩蛋。



沐月

支線劇情最不通順的一位,跑完我幾乎都要沒印象了。
後來回想覺得比較有意義的部份是提到華胥文化的知識在人間有所遺留,但也只是輕輕點到。這……應該是很需要劃重點的部份吧?不但和結局相呼應,也可以連貫到陸代,不藉機發揮實在滿可惜的。


故人故物:幫人跑完腿後想念季陽。有新的姊妹劇情動畫可以養眼,劇情動畫裡還能看到白天的華胥,但沒有操控機會。

自然之處:意義不明,法寶也不實用。所以華胥人真的是會悲天憫人、慈愛萬物的種族嘛……?對獸與妖能產生惻隱之心,對人卻不能?我還是無法理解初期沐月的道德標準。

不識今書:以華胥人的認知說文解字。是為結局的文化傳承牽線嗎?但這牽線也只是我自己腦補,跟主線劇情基本無關。

何懼孤獨:夏邑某村民的悲慘故事,該村民遇難後經歷一段很長的痛苦、孤寂乃至於絕望。但我覺得和沐月的情況關聯性很低,不是名為孤獨就有可比性啊=_=” 
其實那位村民的妖態表情頗有喜感↑而且建模比人態精細多了耶……做妖不好嗎?(死沒同理心||||)



子巧
支線內容主要是和鳳煜放閃光,很挑口味。我還算支持這對,可以接受他們加曬恩愛。主線就被閃到受不了的玩家可能要多保重了XD


子國之喚:大量的煜巧閃光,請自備墨鏡。山新為支線配音的嬌喊非常生動,我幾乎要因為這個角色喜歡上山新了 一 ////一)

大食之由:對於子巧幼時被附身的妖靈添上「喜歡蛇」的線索,這點有說和沒說基本上對主線毫無影響。關注重點其實是子巧和沐月的友情。

千年之下:繼續和鳳煜放閃光,兩人聊及治理問題。另外得知鳳煜的老鷹名字為黑羽(雌),大概是鳳煜除了甘盤之外在劇中已知他真正且唯一的摯友。

王子之遇:DLC1之前就有的曲蒙橋段。是說這段挺無聊的,特別是子巧最後那句話到底是怎麼編出來的……有些玩家覺得很可愛,但我覺得很破壞氣氛。



鳳煜
支線質量較佳,但對主線的補充效果還是很低落。
我想見到的補充,是鳳煜在後期選擇二度背叛隊友、與敵人合謀失敗後,究竟是抱持怎樣的想法和司空宇等人再次同行、甚至能在天門之前放棄證血脈的執念?
穹之扉的故事在前中期對鳳煜的描繪都算足夠,後期卻很粗糙,轉折又生硬。本以為DLC支線那麼多,能有個補完,期待卻完全落空。(能讓我兩度期待落空也真不容易……)
這個主要角色背負最多批判思維又秉持王道的矛盾色彩、眼界也最廣闊,承襲著軒轅劍系列最有特色的設計思維,發揮卻十分不足。

風流不息:王子被花痴纏身,逗趣型的支線。

無奇不傳:和傅說結交的過程。
原以為傅說要針對時弊獻上良策,結果談的不過是些基本治國方針(德政、善用人、少分權、握軍權),我想這些基本概念鳳煜不可能沒有,甘盤就算是劇情解說器,也不是吃素的。這支線還不如主線讓鳳煜在祀水習得共工治水技術的安排來得踏實。但至少有交代鳳煜招攬到一名人才。
附帶一提,傅說是本作我最喜歡的NPC,但建模好慘……|||||

他雖未答應出仕,不過對鳳煜背影的一句「臣,領命」已明其意。這幕大概是穹之扉讓我最感動的一刻。
鳳煜折騰了整部故事,把自己搞得裏外不是人,如今總算是找到甘盤和黑羽以外還願意真心信賴的對象了……
 
千杯不醉:酒量見真章。鳳煜含蓄地向沐月示好,沐月表示在己力所能願意助他(……有嗎?好吧,進入祀水提醒他吸收共工的經驗可以算上一筆。)從提到玄濤戟這一點判斷兩人之間所謂的過節是針對第一次背叛,那都多久前的事啦……

矢志不移:取得神話傳說中的武器,和同伴患難與共。武器就是陸代子囂傳給鳳天凌的那把照膽刃。鳳煜在這條支線特別感念另外三人的同伴情誼。
 
單看這支線還好,問題是觸發時點限制在前往血印遺跡之前,也就是之後的主線很快會上演第二次背叛……這條支線目的根本是諷刺鳳煜啊?!DOMO是嫌他在玩家之間風評還不夠低嗎?我都同情鳳煜了。
主線劇情此時已經對他投出滿滿的嘲諷,這條支線縱使是全部支線裡最有質量的,就結果而論反而不存在還比較好Orz



阿奇

(阿奇你......?!)
看阿奇加碼賣萌,娛樂性最高的角色支線。還有軒伍的青龍族人客串。真正意義是證明「琥珀」這種靈獸不是只有鳳天凌身邊那一隻,和阿奇合體的那隻更加無法明指為「琥珀」。然後無名異境要爬兩趟真是夠了……

我想學飛:讓人想起軒伍最討厭的隊友就是那個很聒噪又頭腦簡單的莫耶。不過早熟的雙馬尾小女孩給人感覺還不錯(就是圖中被阿奇性騷擾的那位小蘿莉...)。司空宇被那聲「大叔」打擊到的反應也很有趣www
尋找山豬:逼迫玩家奔走遐荒金谷,這是穹之扉大到最沒有意義的一張地圖= =||||……唉,中途有鳳煜賣萌還算是個補償吧;阿奇怒撞小山豬也是很可愛的畫面。

奇異精怪:粉色「琥珀」出現,長得很漂亮,被取名為珊瑚,好像是母的?被青龍族小孩子給帶走了。所以他們來幹嘛的也不曉得。






DLC3

跟主菜同等重要的更新是,DLC3總算有了「~」鍵跳過劇情動畫的功用
可以再出個更新檔為每張大地圖新增土靈王朱嗎……
 
主菜:新增兩個結局,一個是青梅結局(平行結局?),一個是接在主線後的第二結局(完美結局)。
劇情動畫都有配音。
一言以蔽之,就是軒轅血脈再度發威。DOMO你們一定要這樣欺負鳳煜嗎......

要跑新結局,得找甘盤接任務。操控司空宇和甘盤對話才能接任務,不過控其他隊友會有不同的交談內容。
然後甘盤就衝出來為相柳合謀的事大力庇護鳳煜啦XDDDD

說實話這安排滿溫馨的?甘盤終於不再只是劇情解說器了!他根本是真‧王子控!!
鳳煜一個三十多歲的王位繼承人,對甘盤的態度卻十足是個乖小孩,超可愛!!!

我被這對師徒/君臣/朋友的情誼給感動啦~~~(打滾)
DOMO也透過這次交談讓沐月為自己的溝通不良表達歉意。
……再次證明DOMO有真心在蒐集玩家的回饋意見,這誠意深刻感受到了。
……也再次印證司空宇對鳳煜的寬大心胸。


穀神的LOOP試驗目的看來是考驗司空宇的意志和執念能否在經歷深痛的絕望後還秉持到底。
但後來軒轅對這試驗再次解說,一下是非真實狀況,一下就說母子真正復活,竟和穀神的試驗本身兜不攏。除了得知司空宇覺醒了血脈威能、CV哭聲很萌之外,其餘訊息都相當混亂。
是說這個時候DOMO還想推煜宇?!未免太遲囉XDDD
 
念境懸州的棋盤試驗主要體現司空宇對四位同伴都同樣重視(包含阿奇),奠基於這份心意的選擇難論對錯,就只是選擇不同。這段劇情立意還不錯。



青梅結局

就是讓司空宇重回有熊村,村民完好如初,而他會遺忘所有關於沐月、子巧、鳳煜等人相關的經歷,相柳引發的浩劫會由那三人拚死阻止,一切皆與司空宇無瓜葛,天下秩序也漸穩定,有熊村逸存。
描述起來像是夢結局,非常短。我覺得這節奏很像是軒肆DOMO工作室裡提供的平行結局,不需要什麼鋪陳,只是順勢跳出一個選項。
個人通常很難忍受平行結局的設計,不過像這種中途臨門一腳的偽結局,倒不是不可以接受。(如果是必須長期攻略其中一種結局的玩法我就會抓狂了XDDD
對於很喜歡青梅、捨不得她死、想看她和司空宇在一起的玩家,這結局很有補償價值。
但會為此拋下另外三位同伴、否定一路經歷的司空宇不是我認識的司空宇,所以這結局我就一笑置之了。



完美結局

充滿喜感的HE,接在主線結局後。
 沐月因司空宇思念甚篤加上軒轅血脈的威能,恢復原貌。她的缺位由共工的魂力遞補,宇月兩人如願在華胥廝守一生。
 
我覺得完美結局充滿了笑點?!一開頭就見司空宇對沐月石像講了一大堆肉麻話www
 
沐月醒來後發現華胥又要墜毀,一臉困擾地問司空宇:「……你能把我重新封印嗎?」……我真的噴笑了。
 
然後就是共工和季陽以魂態現身──共工你真的就是寵物啊!!被季陽二度馴服後變得超乖!!只要能待在季陽身邊就什麼都好嗎XDDDD
 
還有國主又跑出來遛達啦~這個封印到底是怎麼回事啦?!為什麼可以這樣一再顯靈啊?!這樣不會影響到封印嗎???還是因為國主和季陽法力高強才能辦到???那妳們在這千年裡偶爾也該適時冒出來陪陪沐月啊………

※後來才想起國主和季陽能顯靈是因為相柳破壞華胥結界的緣故 = v=)||||(記憶破)
所以她們往後的日子真能以靈體相伴宇月了吧XDDD
 
有個不過份荒謬的HE就值得好評。
如果是對原本結局充滿遺憾的玩家,應該會被完美結局治癒吧~
DOMO不吝於給玩家一個更美好的結局,很值得嘉許。

繼楓之舞後暌違二十年的KISS鏡頭。輔子徹和桑紋錦的閃光力道比後輩威猛很多(笑)
不過軒肆注定要輔子徹和紋錦後來經歷更多苦難……
穹之扉則是建木再度崩塌,華胥少有機會被外力干擾。希望宇月能夠更順利地成為新華胥的祖先,過上兩人共同期許的安穩平靜生活。

……是說這對姊妹很值得一個完美結局呀,可以安排季陽以後多多顯靈嗎XDDD(←貪得無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