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籃球員/黑子的籃球75Q完


誠凜洛山戰的動畫品質達到本作巔峰。劇情節奏改編得相對流暢,結尾還為每位重要球員大量加戲、交代每位奇蹟和重要隊友的後續,誠意十足。
感謝動畫組在最終章燃燒經費與熱情,讓這部作品有了趨於完整的面貌。

影籃動畫化以來最豐富、也是最高規格的動畫資源,加上動畫組這一路走來的經驗,都很紮實地運用在誠洛戰裡。越到後期的作畫和演出越是讓人滿意,而且是到感動的程度。
至於劇情內容……仍然是依循原作。
本來我有小小期望過動畫監督將誠洛戰魔改成精彩的球賽、或是將重要角色的描寫層次提高些,不過動畫監督一直都滿尊重原作的,將原作捧更紅之後還是遵循著原作劇情來做刪修。
 
鋪陳這麼久的赤司和壓軸的洛山隊員,最終戰裡完整呈現出來卻是遭到刻意醜化來抬舉誠凜的形象,我這個誠凜迷表示很難接受。更別提球賽設計本身除了看動畫特效之外,並沒有什麼精彩性或熱血度可言。最終戰其實是懷著些許哀戚的心情看完的。
不過黑子和奇蹟世代的因緣已有個了結,誠凜奪冠,伏筆和主線都如期收尾,作品完整落幕,總還是值得慶幸的。
儘管原作的最終戰到收尾都是遜色的,動畫倒是以此為基礎做出相當漂亮的詮釋。
對這部作品來說,能如此風光過,足矣;被動畫拖進影籃坑追到現在的我也覺得值得了。


必須要提的就是聲優對於角色的加成作用相當高。原作沒塑造好的洛山隊員,大部份都經由動畫組和聲優共同詮釋才較為立體。其實從陽泉隊員登場以來,聲優們這份加成就是不可或缺的了。



======以下是關於洛山隊員的雜感======



赤司征十郎
 
CV:神谷浩史
神谷桑在第三期凌厲地展現赤司第二人格不可一世的高傲氣息,總是不與旁人處在同一個次元,直立於中二病的頂點。
赤司切回第一人格後,神谷桑特地調整聲線,讓整個赤司的人情味都出來了。說話語調溫暖、穩健,情緒起伏內斂又豐富,而且相當有氣度。這是在帝光篇也沒有見過的赤司。似是在暗示觀眾,第一人格雖長期潛伏赤司體內,卻也伴隨著時光持續成長。誠洛戰雖是充滿遺憾的比賽,這個角色的遺憾總算是有了不少補償。


實瀏玲央
 
CV:羽多野涉
副隊長。大概是洛山和赤司最親近的人,超乎想像地喜歡赤司,對赤司的寬厚也很讓人心動,有點兒像姊姊照顧弟弟的心態,願意主動地、甚至單方面地對赤司付出。
在原作裡他還是日向傾慕的三分衛榜樣,不過這個設定貌似動畫刪掉了。刪掉完全無礙。
玲央姐的用語和動作非常女性化,羽毛雖是低音部的聲優,使用這些女性口語聽起來卻很自然靈活,情緒表露意外地帶些直爽的印象。
玲央經常會發出嬌喊,但若論精神韌性,他其實是洛山隊員裡最穩重的。羽毛精準地抓住這個特質,即使經常冒出比少女還誇張的驚呼聲,也適時適度散發著可靠的氣息。這個角色身懷各種極大反差,如今得以流暢並諧和地集結為玲央的角色靈魂,羽毛功不可沒。


根武谷永吉(右)
 
CV:藤原貴弘
洛山裡形象最單薄的一位……只記得他力大胃大聲音大但器量不大。跟木吉一樣有大叔般的聲線,但球賽高潮時所需的肺活量和熱血度並不足夠。


葉山小太郎
 
CV:增田俊樹
給人野生動物系的感覺,但與同樣是野生動物系的火神、青峰、甚至小金井(?)相比,角色形象就很單調了,只差沒有根武那麼單薄。
不過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聽到增田桑的聲線能這麼有氣勢而且很穩定,本來就是因為增田桑而關注這個角色的我還是該滿足了(笑)


黛千尋(左)
 
CV:逢坂良太
黛有很多畫面和台詞,作畫品質也維持上乘,看來很得動畫組的疼愛,看待籃球的心境、與赤司和隊友的互動都有頗多描寫,特寫鏡頭還總有濃厚的憂鬱美。
儘管黛幾乎是一號表情,脾氣也不溫和,卻不難看出他其實很喜歡赤司。只是他跟赤司(的第二人格)一樣很自我,兩人屬性嚴重犯沖,他才總是對赤司鬧彆扭、耍傲嬌。然而赤司對他越是棄如敝屣、他就越執著……大概還具備隱性M的體質吧。
而且我萬萬沒想到,第三期動畫最虐的部份,居然會是以赤黑為前提的赤黛......!!(※動畫帝光篇虐度遠遠不及原作。)
然後必須大讚逢坂聲線選得好啊啊啊~~既傲氣又虛無的感覺完全有抓到!!這個黛比想像中還要立體很多呀!!乍看不起眼,一旦表露出自我卻有一定程度的複雜性,給人相當獨特的印象,又剛好能和製作組對黛大量的特寫相互接合。
雖然逢坂每次配音我都認不出來是他(爆)但他對角色的敏銳度真的很不簡單Q////Q


……結果洛山推得最成功的兩對CP(玲赤、黛赤)都是濱虎的主役啊啊!!?選角絕對是預謀好的(抖指)


咳、回題。
......至於誠凜側和誠洛戰的過程,就跳過吧。反正是誠凜贏了。
個人覺得還是第三期OP3的誠凜比較帥。




=以下大部份在原作是以番外篇的形式發表的,我第一次看的媒介就是動畫了XD=


木吉要去美國動手術。動畫加戲,讓日向坦率地送行。
難得不再對木吉傲嬌的日向實在太可愛了(躺)木吉那眼神也真夠深情……咳。
──等等,說好的日里告白呢!!
動畫組不要以為用木日餵飽觀眾,觀眾就會忽略日里啊啊啊(暴走)
荻原和黑子恢復聯繫,籃球方面也是。真是讓人欣慰的結局補完啊啊啊 (T//A/// T …


最後一集能聽到笠松哀哀叫就是一個幸福的概念Q////Q(什麼概念||||
黃瀨能意會早川語了XDDD


綠高兩人旁若無人猛放閃光,立刻被新隊長(宮地弟)教訓wwww
最後一刻也要推CP,動畫組太勤奮啦XDDDD


紫原表示岡村和福井打擾到他和室仔約會了(欸)岡村賣萌讚>/////<


 
開眼的今吉大人!!!(蹭蹭
可嘆2015年的春番每次都是剛啃完UBW接著啃影籃這一整個必定聽到諏爺崩壞的節奏XDDDD
(反過來啃是聽到神谷桑崩壞……
本集最驚艷的一段──以往總是吵鬧演出的若松,居然學會冷靜地嘲諷了!!!(OS肯定是今吉大人傳授的秘訣呵呵^p^)
嘲諷的鳥海真是極品啊啊啊啊啊鳥海啊啊啊啊啊啊(尖叫打滾以下略ry


黛和赤司正式和好了……!!謝謝動畫組對黛這麼好~(Q//A///Q!!


黑子的後宮到此完結。
這系列目前還未完全結束,不過還是要謝謝藤卷老師給讀者帶來這部作品,也感謝動畫組和聲優們對本作的盡心盡力。
期待OVA75.5Q



2 則留言:

  1. 動畫完結真的是無限感傷呢w
    是說最後的
    除了送機是動畫原創
    其他都是漫畫有提到的喔//
    記得是藤卷大大在完結之後畫的番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之後原作有出番外補充嗎(驚)
      謝謝雪羽提醒!
      也謝謝動畫有將番外整合進正篇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