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劍外傳穹之扉 雜感(下)

 
稍微題外話,買的第一包安裝到第二片發生了無法安裝的情形……居然真的天窗(孟克) 
回原店換件但沒貨了,幸好店員願意退款TwT
去別處買的第二包在第三片愛跑不跑的情況下安裝完成,總算可以運作……

還有那邑第三晚到天花板那段劇情,遊戲自動跳出五次………差點以為又要天窗,改開低效跑第六次總算撐過去。(不過也因此聽了六遍張傑的黑化聲線,很飽=w=+)

※有劇透。
總排序同步更新。




四、劇情

劇情高潮在進度三分之一處的新有熊村,之後解謎和收伏線都處理得很平淡,節奏也常有拖曳或突兀之感。不過這代劇本更加完整,故事重心在於主角群情感描述,都有相應的鋪陳和收尾,同時也良好結合神話和歷史,仍然不失軒轅劍的特色。


(一)優點 

主角群四人刻劃大致完確。四人戲份勻稱,有血有肉,寫實性與奇幻感兼容。雖有部份僵化或生硬的演出,也勉強在可容忍範圍。
兩兩成對的戀情鋪陳流暢。司空宇和沐月細水長流,子巧和鳳煜則是性情互補,兩對主角的情感發展都緊扣著「守護」的主題。
守護的主題很明確。司空宇想守護村子和家人,後來轉變為想守護沐月;沐月想守護華胥族人,後來體悟了守護蒼生的使命鳳煜跟子巧都想守護商朝子民。守護的另一面緊扣著責任和情感,倘若不明白守護的理由,意志力也就無法堅定。
子巧在這四人關係之中是一大亮點。她身為華胥後人的身份首先打開了沐月的心房,和鳳煜的相遇則是命中注定,並且在之後順勢化為端正鳳煜心性的賢內助,和司空宇的友情則是夏商兩族觀念衝突的交匯點。最終反派甚至潛伏在她身上。她處於方便推動劇情的定位,編劇也沒有將她寫砸。
時空氛圍有帶出來。鳳煜求登天門的執念,不是崇尚神力,而是受縛於人民的迷信;時局與天災交疊,商朝正動盪不安,迷信便和權力流動息息相關。當時的人類面對自然力量顯得極其渺茫,又因距離神話時代並不很遙遠,世人容易觸及神力的作用或遺留,「迷信」的根據並不脆弱。民智未開和統治不便的無奈,透過鳳煜這個角色都有提點出來,也由於他的身份和志向有說服力,加上子巧帶來的信心,結局一句「從神治時代轉向人治時代」還算明瞭。
擺脫前作束縛。神話和神器的設定都有得到相應的發揮,劇情推展也總算沒有被同系列作品綁手綁腳的跡象,還更進一步豐富了系列本身的世界觀。這一點不僅遠勝本傳,也無愧《穹之扉》處於系列之中極其古早的年代。
新有熊村的驚悚氣氛與深刻情感描寫成功。整個片段堪稱本系列的名劇情,也是軒轅劍罕見的驚悚橋段,青梅、司空宇、阿娘與村民等人的情誼刻劃於此完整地昇華。只可惜編劇的氣力也跟著昇華了,之後劇情力道再也無法與之比擬。


(二)缺點
小細節不挑,主要講明顯的。
不必要的劇情。取得煉妖壺的劇情只為帶出阿奇的模樣和煉妖壺,但主線之後對於兩者都沒有明確交代,只知道煉妖壺原是華胥寶物。天外小徑插入主線的意義也不知所云向姐兒這角色的相關劇情基本上全刪也不影響主線。沐月突然進屋遇到天花板塌陷也是突兀且令人費解的劇情安排。
不合理的安排。上一個死於天花板的知名女角從來沒有被人質疑過死法,因為兇器是數樓之高的厚石板;司空宇則是被一樓高的輕薄木板砸擊,雖然他是凡人,但一個前幾分鐘還能和兇猛寄魂獸戰鬥的人,這死法只能令玩家發笑。還有一個守山千百年的堂堂穀神,竟然被區區人類放火威脅,神威蒙灰至此也太教人辛酸。旅途中子巧一再上演饑餓梗只為讓主角群止步交談,也很磨損玩家耐性。
交代不明晰。一切故事都從開頭動畫所述的神話傳說開始,但天帝之女的謎團懸而未決,黃帝的下文也語焉不詳,劇中曾有機會提供大致線索簡單帶過,也不乏角色直接發問,知情的沐月和相柳卻都絕口不提。對軒轅劍系列較熟悉的玩家明白這是為軒伍和伍代外傳牽線的商法,但影響到作品的獨立性就煞風景了。
另外鳳煜在後期的行徑有重要轉折,可是相較於前中期對鳳煜立場的細膩營造,後期的描寫顯得很粗糙。他從第二次背叛到再度隨行、甘願拚死上建木、甚至在天門面前放棄開天門,都是很大的改變。但他的心境轉變卻被完全省略,全要靠玩家自行腦補……。





五、人物&配音

這次片尾有附上完整詳盡的配音名單,感謝DOMO將玩家的建議聽進去了。 
外傳全部語音都是陸配。
整體表現是佳作以上。比較大的問題大概就是男一初期還不夠進入狀況、沐月尾聲的詮釋飄離了角色形象、子巧聲線太稚嫩、相柳出聲過力,其餘戲感都很自然。而在主角群配音相當穩健的情況下,配角又有更亮麗的演出,這點是個人覺得最驚喜的部份。



司空宇

從名字到特典武器都在劇透。寡言、內向又對人充滿防備心,以主角來說是很不突出的類型,不過劇情把他塑造得很成功,對其性格的塑成背景和發展情境有完整交代。
比較不解的是他十分寬待鳳煜的兩度背叛。合理解釋大概是他對鳳煜守護家國心切的身姿感到憧憬又產生了同理心吧。
算是個輕度妹控,不過他妹妹給我的感覺是完全負面的,這對兄妹我就連帶無感了。
NPC的話題經常圍繞有熊村,時刻惦記著阿娘和青梅。新有熊村之後對青梅的遺憾沒有緩解過。
很喜歡他和阿奇的互動。
CV皇貞季
他的音色很對我胃口,非常喜歡聽他說話,也很符合司空宇寡言內向又柔軟的性情。前期演出和角色切合度不太高,到新有熊村那段戲感開始加深、加厚,尤其失去青梅時的悲切語調非常有感染力。結局裡對沐月的真情告白語氣很柔美,足以洗淨結局預定的悲傷氣氛。



沐月


個人覺得是軒轅劍歷來設計最美的女主角,星空色的旗袍非常華麗。
妮可裝完現她的美腿。
屬性是三無和姊控。劇中漸漸浮現情緒的轉變過程還挺自然。
 
但除了天帝之女的下落屬於「天機不可洩露」之外,其餘情況她只是因為「漠不關心」、「覺得對方沒必要知道」而拒絕回答,或者語焉不詳。可是對於提問者來說,那些解答都是必要的,要不是關乎國族存續的關鍵,就是影響隊友的安危——
對司空宇:「你有守紋,責任重大,別死。」守紋是啥?責任又是啥?就不講。那這話有說的必要嗎?還說了至少三次,真愧司空宇一次也沒想追根究底的好耐性。
對鳳煜:「血脈不是你想的那樣,你怎麼還在想登天門?放棄吧。」人家都說了即使明白是訛傳,登天門證血脈是應民心所求。直說開天門會發生什麼危害,不是一勞永逸嗎?她真的有持有守紋的自覺嗎?
對穀神:「請給我建木晶元。xN」為什麼要給?既然是有資格得到的華胥人,何不早點自白身份?不是能心靈感應式的對話嗎?沒看到脾氣溫和的穀神都怒極要武力驅逐了?
 
而她對長期相處的友伴也不是不會產生偏私之情,卻老是不把話說清楚,還越描越模糊,經常為主線招惹多餘的誤會(鳳煜和穀神都是一例)讓我對這女主角不諒解到了極點,隨著劇情進度越來越能體會鳳煜對她的防備和微詞。
總地來說她性格刻劃還挺真的,像是個心智不成熟的華胥人,也像是孤身千年拙於溝通,但實在不是討喜的性格。
CV小連殺
前期配音很恰當,冷淡簡潔的口吻非常符合沐月的三無表現。只是尾端沐月情緒起伏頻繁時,聲音表情反而變得太過強烈,聽起來相當違和。不過抱住主角時那聲「司空宇」喊得頗令人心動。



子巧

時不時的饑餓演出和偶爾引發危機的天然呆教人看得有點頭疼,不過性格和觀念非常正面,大概是這系列繼車芸之後,讓我再次感到充滿正向能量的耀眼人物。
除了和鳳煜的愛情線,她在隊伍中還是友情戲碼的主要擔當。
比起跟鳳煜打情罵俏,我更喜歡她和司空宇談心的段落,化解誤會與無知從友誼開始,讓這段情誼彌足珍貴。
鳳煜兩次背叛後的訓話和懲罰都由她擔綱,她的反應對玩家來說很窩心(笑)
CV山新
人設是十九歲,配音卻是很稚嫩的小女孩聲線,需要花點時間適應。除此之外都將子巧的情緒表現得相當鮮活可愛,同時也兼顧她氣宇不凡的那一面



鳳煜

大概是本作最顧人怨的角色,展示了理智線斷掉的人會幹出多麼不理性的事。行為不可取,但我很能體會他對沐月越來越不信任、進而產生嫉憤心的想法。
鳳煜有實力也有抱負,也具有一定的器量和風度,但畢竟不是聖人。正因為他有許多不完美,更需要子巧與他同心協力面對艱難的時局。
人設剛釋出時他和沐月是我最期待的角色,尤其他在軒轅劍系列是滿新穎的類型。本以為是帶點妖邪之氣又十分圓融的玲瓏性格,實際接觸後和預期的落差有點大。
 
最可惜的是他的氣度只有在與NPC對話時才能表露出來,主線裡對待同伴的態度則是完全感受不到。最終對他的觀感就是個認真努力,卻不值得深交的人。
所幸他這趟旅程識得賢妻,又因緣際會習得共工治水之法,收穫還算豐富。
和甘盤的師徒兼君臣之誼是藏在NPC對話中的補充。隱約對師父撒嬌的鳳煜還滿可愛的(咦)
鳳煜行走速度最快,天賦也好用,最常讓他帶隊。穿著暮雲的外裝到處奔走大型迷宮會讓人直接聯想起雲支遙……
飛鷹傳信的畫面特別好看。
 
CV藤新
大致上都挺切合角色演出,對子巧的情感表現會處理得特別纖細,聲音比劇中演出更明確地賦予了鳳煜的妻奴屬性。



青梅

新有熊村驚悚氣氛的元兇。她的天真善良完全不合時宜,也對不起自己的經歷,不僅兩次害了村民,還選擇與妖合作殘害無辜的鄰村。所以關於她的劇情我無從感動起,也沒有任何心疼或不捨。
不過這個角色的塑造十分成功,就算戲份只到主線前三分之一就沒了,也完全不比主角四人遜色,放在整個系列之中也是屬一屬二亮眼的配角。
CV新月冰冰
本作女角之中最棒的配音。甜美高亢的音色把她配得像隻活潑、快樂又愛撒嬌的小鳥,情感鮮明又有穿透力。黑化聲線的冰冷陰森則是很精彩刺激的反差,我會這麼討厭青梅有七成原因就是她把壞掉的青梅配得太過陰森。雖然很討厭,但也不禁稱許她把這個角色配得很生動。



青榆
本作最成功的惡役,形象比相柳和共工都還要更簡潔有力。導致他壞掉的原因夠絕,他也壞得夠徹底,直到死前也沒有放下對藍鈴的執念,那種愛恨完全無法分割的心情描寫得相當逼真。
個人特別喜歡他在回憶中和藍鈴的最後一段畫面。「妳明知我對妳的心意,卻還開口要求我幫這個忙?」3D建模的神情與搖頭動作,連同配音,都將青榆的痛心和苦澀詮釋得非常傳神。
他壞掉之前就有毒舌屬性,壞掉後就更顛三倒四了。
我對他和沐月是舊識的過往滿有興趣的,但劇情無暇交代。
CV湯水雨
男角之中我最喜歡的配音。音色俊俏,語調秀逸卻又無比戲謔,完全就是青榆會有的聲音(笑)


季陽
 
外柔內剛,是軒轅民和華胥民的混血,也因此有別於其他華胥人,感情豐富、個性堅毅。劇情將她和共工塑造成值得稱頌的英雄眷侶,但他們的關係似乎比較像主人和寵物……?(戟飛來)
CV大少
本作最美的聲音,亮麗的音色綴織出宛如星河的絹秀華美,也散發著媲美守護星的溫暖慈愛,十分迷人,難怪一世英明的共工會被她迷成傻二愣(戟ry


共工
 
男角之中最帥氣的建模。詞窮的傲嬌,始終沒傷沐月分毫,還多次保護沐月,而且超聽話,原來這水神是寵物的命格啊……(ry
就定位來說應該是個很好展開和渲染氣氛的角色,但實際上戲份單調,淪為賣萌角。反而是劇情側描和NPC評論裡的形象還比較豐滿。
CV趙毅
完全聽不出來是無異的配音演員XDDDD(粉絲失格)配起來還算適當,但由於角色戲份很單調,演出方面也甚無發揮餘地了。


相柳
 
作為反派,他的理由還滿細緻的,而且和鳳煜算是同病相憐,只是那些理由全靠他直白說出來,對玩家而言就沒什麼代入感了。而且他在劇情尾聲冒出「開天門就能號令天帝」這個奇妙的邏輯,整個格調都拉低了;就連這點也跟鳳煜同病相憐,難怪這兩人會結盟(欸?
很喜歡他的九蛇型態,蛇身質感好棒,蛇頭晃動和舌尖顫動的模樣超級可愛8>////<8(←喜歡蛇)好想收為護駕啊…….
CV郝祥海
出聲太過用力,質感也單薄,對於角色形象的塑造沒有起到加成作用。


翟虎
夷人首領,戲份很少,不過存在感很強,可以歸功於人設的成功,甚至會希望他有機會在一些轉折後成為主角的同伴。當然這只是妄想了,他是徹底的惡役。
CV沈達威
很清脆的男高音,跟青梅一樣都是很能留下深刻印象的音色。輕浮狡詐隱然其中的感覺抓得還不錯。


向姐兒
出場非但不影響劇情、不出場還能讓劇情比較流暢,應該是被砍了劇情的角色。
其實我對這人設很有好感,可惜沒有相應的演出……
CV朱雀橙
繼古劍兩作之後,這是我聽過她配得最適切的角色。壞心眼又有勇能謀的形象很具體,跟外型一樣頗有魅力。


甘盤

為何有鬥雞眼,商國大臣,鳳煜的師父,劇情解說器,解說的還都是較深層的劇情設定,會想聽他多說些內幕。但玩家去點點他,他也只會說些關心鳳煜的話。
CV張雲明
頌讀式的語調,抑揚頓挫規矩耐聽,其實和解說器的角色定位挺搭,不會感到違和。


穀神

完全就是個賣萌角。
CV郭政建
這聲音一聽就是鳳天凌的師傅子囂,辨識度超高XD
語速慢得驚人,但一字一句的拿捏都能聽出配音的功力,聽得還滿享受的。


姜道
比茂叔還搶戲的村民,死腦筋的弟控。
爆點都在CV張傑,用的還是龍溟聲線啊啊啊~!!
只不過是一個路人臉的內奸,為什麼要配得比本傳主角小鳳還帥啦?!XDDD
不但又是個弟控(咦為什麼會說又),還有黑化橋段!超帶感的>//////<!這段反覆聽六遍也不膩(滾來滾去)


茂叔
 
視司空宇為眼中釘。NPC狀態會透露出他從前就喜歡司空宇的阿娘,也難怪會對司空宇百般不順眼了。而且他的NPC站位就在司空家的院子,頗令人玩味。
CV寶木中陽
其實我不討厭茂叔,他說話很有喜感,破音也好可愛(←以聲取人)


阿奇

造型和賣萌都非常出色。前期男一和女一互動僵冷,氣氛都要靠牠潤色。後期在劇中功用比主角還要強,存在感幾乎要喧賓奪主了XD
牠向司空宇撒嬌的畫面比兩對情侶放閃光還吸引我。還好最後跟司空宇在華胥HE了(沒誤)
阿奇是小山豬和「琥珀」被煉妖壺合成的。那隻「琥珀」是不是鳳天凌身邊那隻就不曉得了,劇中對牠的來歷也沒有交代,不知道DLC是否會補完。 

CV幽舞越山
叫聲像人啊……是滿可愛的啦,但是像人啊……(汗)





結語

結局對很多玩家來說是悲劇。在我看來是開放式結局。司空宇在華胥如何存留是個問號。也許他就像凡人一樣在華胥過完一生,又或許他的守紋之力和軒轅血脈覺醒能讓他留守好長一段歲月。石化的沐月也極有可能像季陽與國主那樣以意識體和司空宇相處。
 
最重要的是,他們都在自己認為最理想的地方,守護著最珍愛的人事物。
結局這段運鏡很唯美。司空宇笑得一臉溫暖,他阿娘在天上看著應該也寬慰了。

鳳煜和子巧則攜手締造出歷史中的一段佳話。
 
末端提到文化明顯是要和本傳牽線。聽說DLC還會補完鳳煜和鳳天凌的關聯,我就拭目以待了。

最後就以總排序簡易版代替結語吧。

=總評區=

1. 對人推薦度:參>蒼之濤>漢之雲=伍=穹之扉>雲之遙+蘭茵篇(含五丈原)>陸>肆

2. 整體喜好:參=伍>肆=陸>雲之遙>蒼之濤>穹之扉>漢之雲>蘭茵篇(含五丈原)

3. 劇情喜好:伍>參>肆>蒼之濤>雲之遙=陸>漢之雲>蘭茵篇(含五丈原)>穹之扉

4. 反派精彩性:參>蘭茵篇>伍>蒼之濤>漢之雲=五丈原暮雲篇=穹之扉>雲之遙>陸>肆

=角色區=

1. 男一:鳳天凌>賽特=徐暮雲>姬良=陸承軒=皇甫朝雲>桓遠之>司空宇

2. 女一:夏柔>車芸>水鏡>蘭茵>瑚月>橫艾>妮可>沐月

3. 女角:薇達>卡瑪=婁桑>芝茵=符殷=司徒薔>少薇=夏柔>車芸=子巧

4. 萌寵:雲狐>阿奇>阿福(?)>琥珀>鎮邪=小巴>小金龍>多鵬>安卡



※※※以下腐雷慎踩※※※




CP區=



BG組:鳳煜X子巧 
BL組:司空宇X阿奇(爆) 
GL組:季陽X沐月


2 則留言:

  1. 可惜這次沒有台灣配音員參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ptt.cc/bbs/SWORD/M.1419943551.A.E1A.html
      內有DOMO對此的回應。
      同為台配愛好者也難免覺得遺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