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王ARC-V 53以前的回顧:所謂的娛樂決鬥


 
就是精神攻擊。


在料理之前要對食材進行充份拍打(等等
 
烤蝦蛄沾醬很美味。

一路花痴過來,本來想等全部播完再鞭ARC-V。不過52~53讓我內心某個東西斷掉了,先來接個線。另外53也是我個人認知中的第一篇章結尾。
 
負評居多,應該吧(喂


(一)主旨:用決鬥帶來笑容

53集有不少篇幅在描寫遊矢如何確立這項信念。最初不外乎是來自崇拜的父親所灌輸的觀念,即使父親從人間蒸發,他也想向世人證明父親的理念是對的。但他的心態卻非常不成熟,因此被半個師父修造矯正過。後來他和澤渡切磋的過程中切身感受到這項理念的價值,又見識到素良和隼展現出決鬥的負面樣貌而體會到這項理念的重要性,而後得到了遊斗共鳴,讓他完全確立自己的決鬥信念。

這個主旨本身並不華麗,這代劇情主軸就選擇了次元戰爭這個題材來反襯它的可貴。小野監督說ARC-V會有三大篇章,目前故事只進展到三分之一。想想前幾代都是整部完結才讓我感受到主旨上的說服力或震撼度,對於ARC-V主題呈現結果的優劣評論暫時先放一邊了。

然而笑容和戰爭這兩塊要怎麼結合,無疑是後續兩個篇章必須交代清楚的主幹。宏觀面可能是讓主角等人走上和平使者的路,這條路要走得好看可不容易,做得出來就是ARC-V特有的成功了。

微觀角度可能只是讓主角磨鍊出在逆境中也能微笑以對的決鬥者精神,畢竟這代主角的精神韌性和決鬥資質是歷代最低的,這條路線簡單又安全,但格局變得很小,也可惜了第一篇章琳瑯滿目的設定。

只是觀察系列構和常任腳本目前的劇情處理能力,我也只敢期許上代老大至少寫出微觀面的可看性,其餘怕是奢求。



(二)動作決鬥

卡片怪獸連同場地實體投影和動作卡的設計是第五代的花招,也是發揮範圍無限大的黑科技,要怎麼以畫面呈現出來、又要顧及遊戲規則是門學問。看起來這塊也是最讓監督頭疼的部份,第一篇章在舞網盃預賽以前都是很明顯的摸索期。

動作卡在許多觀眾眼裡是讓決鬥失衡的設計,一來有牌組信賴度的問題,二來動作卡的實用性也遭到質疑。不過動作決鬥並不要求當事人一定要撿動作卡,前者我覺得還可以用寬鬆的態度看待,端視決鬥者風格而定。

後者關乎動作卡的效果,小野監督期望表現出它的機遇性,也確實安插過一些用不上、講求機率、反傷的動作卡,但因應劇情需要而出現的效果在劇中還是佔了絕大多數。另外,動作卡在劇中有哪些種類也是個問號,有些卡似乎各場地泛用,有些似乎是各場地專屬。但這些在劇中一概沒有說明,對戲外的觀眾而言可以說是完全不按理出牌,打出來的效果又少有值得期待之處。

即使撇下決鬥規則不管,動作決鬥的過程要流暢演示出來,對劇組也不是很好上手。小野監督果然還是在騎乘決鬥方面最得心應手,騎乘決鬥不過短短幾個畫面,視覺吸引力就壓勝了好幾場表現品質還算穩定的動作決鬥。

我個人比較好評的部份反而在於這代安排了権現坂道場這類反動作決鬥的流派存在,繼承人同時又是主角的摯友。這兩人對決鬥的認知互相牴觸,卻同樣都能在決鬥者的路上共同奮鬥,這種感覺讓第五代的動作決鬥即使還未定型,也顯得比較寬闊些。此外也不缺乏決鬥者將「動作」的效益發揮到最大限度,增加決鬥的風險。

遊矢打資格賽的那幾場都拖上兩集,製作組摸出了心得,每場決鬥場地都給觀眾留下頗深的印象。這些心得在預賽篇有幾場發揮出來了,可是在將整座城市化為動作決鬥場地的混戰篇卻又表現得相當遜色:特地開闢四種場地,結果火山區讓遊吾的騎乘決鬥大顯身手,冰雪區給柚子滑雪攻略兩名留學生,遺跡區的高度把隼摔出重傷,叢林區提供決鬥者就地露營的機能……跟動作決鬥都沒啥關係啊喂。

我個人特別想抱怨的是這代暗紅色的場地太多了,還都剛好都排到重要的決鬥!澤渡第二次對遊矢,丹尼斯兩場單打的決鬥,素良對遊矢的第二場,遊吾一回三殺,全都是在暗紅色的場地裡進行的,所有物件的色調都被染成紅色系,人物臉部打上大量陰影,畫面太暗也不適合久視,繽紛的人物和怪物設計都浪費了啊!還是說製作組其實就是想省作畫經費?

接下來的篇章會將舞台移到異次元,要怎麼流暢地進行動作決鬥、又結合騎乘決鬥,依然是個考驗。



(三)娛樂決鬥

這是奠基於動作決鬥的進階型態。所以在動作決鬥都不見得能穩健演出的條件下想要處理好這塊,基本上不可能。

決鬥者本身有意識進行娛樂表演且實際上也確實比較有娛樂效果的決鬥,大概就是遊矢對上石島、修造、澤渡的第二場,還有丹尼斯的兩場單打。真是屈指可數。

既然講娛樂,和觀眾的互動就是必要的環節,不巧遊戲王系列最拙劣的領域之一就是關於「群眾」的描寫。劇中觀眾普遍的反應好像只要看見遊矢在決鬥中笑得很開心,就是合格的娛樂決鬥了,這當然沒有說服力。就算能夠明白編劇想要強調「帶著笑容決鬥」的正面心態,但這種手法背後的思維太過於主角本位主義。尤其這代主角的觀念並不以卡片決鬥為重,而是以娛樂表演為重,不免要受到本末倒置的質疑。

所以當遊矢實際上不完全是透過決鬥來展現娛樂表演的魅力,反而常靠不怎麼對盤的言語來活絡場上氣氛,而觀眾反應又如此僵化突兀的情況下,遊矢怎麼看都是在進行精神攻擊,附帶洗腦效果。

說真的,第五代要是用精神攻擊洗腦四個次元來消弭戰爭,我也不會太意外。



(四)搖擺召喚

新召喚法和遊矢的項墜有密不可分的關連,也是和異次元並行的另一條主線。其實遊矢一直都是和主線相關的,他身上藏著最大的謎團。

但他一沒好奇心,二又不夠積極逐夢,三對於體內有多重靈魂的現況又異常地安逸,所以這條主線目前是整個卡住的,好像只有印卡的意義了。希望上代老大沒忘記這條主線才是KONAMI的重點。


 
(五)主角遊矢

沒有決鬥腦,精神韌性低,意志不算堅定,平日對人親疏分明,為親友行動義不容辭,脾氣溫馴但戳中痛點會迅速抓狂……遊矢這幾個特性很吸引我。當然我不否認人設和聲優對感官也起了不少加分作用。

他還有個特點很具爭議性:對自己的牌組沒什麼精神寄託,這一點跟慣用動作卡是相連的,他對待決鬥的心態還是從強迫自己投入其中漸漸變成順應而為。這些描寫角度在系列作中是新的嘗試,也考驗老粉絲的接受度。我個人對這點比較不悲觀,因為我從來不認為遊戲王主角一定得是決鬥腦,而歷代也不缺乏描寫得十分精彩的決鬥腦角色;續作要是循規蹈矩又沒能突破前幾作的成功人設,我反而不樂見。

而遊矢這項特性正好反襯出他對暗叛逆超量龍的態度並不一般,因為遊斗是遊勝塾和老友以外唯一認同他、又與他理念共鳴的人,也難怪遊矢這麼重視和遊斗的約定。
 
但目前會嚴重影響主角形象的一點在於人格混亂。當他個性描寫還未成型時,出現了切換人格的情節;在編劇不完全成熟、監督也還在揣摩新式決鬥的當下,動畫演出經常很難判斷遊矢到底是不是本格;有時作畫監督一個差錯,遊矢看起來又像是冒出了新人格,單看髮型和眼神還不見得準確。戲份短暫的遊斗甚至都比遊矢的性格還要明確。


尤其遊矢把精神攻擊當作娛樂決鬥時,情緒切換總是異常快速。比如對上美惠留那場,我就看不懂是演出和作監的問題,還是異色眼人格冒出來了?武藤遊戲表裏人格的切換在讀者/觀眾眼中可從來沒有混淆過,遊矢卻多次造成了觀眾的混亂,更不用說四次元同位體和謎樣黑影的設定讓情況更加複雜。
而遊矢吸收了遊斗之後,究竟多大程度影響到他的性格發展?(目前只知道遊矢受挫的反應不再像初期那樣脆弱)觀眾和其他人又該怎麼看待他與遊斗這兩個原本獨立存在的個體?黑咲隼在第53集就面臨了這個困惑,他連要表達問題都難以啟齒。

把問題總結一下就是,動作卡形同編劇說了算的萬用牌,遊矢又是印卡力極其兇殘的主角,決鬥實力的增長不好觀察,人格描寫尚未定型連帶使他成長狀況不夠明確,觀眾也很難產生認同感。

這主角最成功的部份大概就是造型設計夠漂亮,聲優又找得有噱頭,看他每集賣萌最沒問題,無奈吃不吃他的萌對觀眾來說很主觀,跟作品主題也有點無關緊要。



(六)其他主要角色&配角

這一代有很多重要角色的風采絲毫不亞於主角,我覺得是好現象。可是編劇若要發展成群像劇,又顯然超出能力負荷。不說主角塑造沒完確,柚子和澤渡的性格都有改筆痕跡,素良因為增加老馬屬性一度搖搖欲墜,隼的敗北描寫有破格之嫌(只是被妹控情懷和傲嬌屬性給掩飾過去了),遊斗台詞種類極其枯竭,都變複讀機了……(泣)

LDS三人組是出乎意外塑造立體的好配角,但在新篇章估計沒戲。遊勝塾三個蘿蔔頭很得劇組寵愛,但在主線上本來就沒多少重要戲份。形象穩固的権現坂無法推進主線。零兒佔據推進主線的定位,但編劇稍有筆滑就寫不出他的謀略和陳府。柚子的主線地位最堅穩,但編劇拙劣於愛情戲又想沾一筆卻差點砸鍋。
 
遊吾、遊里、丹尼斯、零王這些角色都還需要劇情更深一步的描寫,素良、隼、澤渡、瑟瑞娜等人必然會有階段性的變化……如今還要把前作大人氣的主要角色拉出來玩,太教人不安。我都不敢期待琉璃和玲(凜)的戲份了,也許讓她們單純露個臉、象徵性出場才是上策。



(七)新穎的基礎設定

搖擺召喚、動作決鬥、異次元同位體、次元戰爭,這些都是ARC-V獨有的基礎設定,甚至放在遊戲王系列以外的動畫來看也頗有新意,同時又屬於遊戲王系列發展至今才可能出現的脈絡,是很有趣的點子。附加好菜是女主角的主線地位提到了遊戲王有史以來的至高點,另一道加菜則是男主角的定位變得十分微妙。

而這些特別的基礎設定需要和遊戲王的世界觀好好結合、發展出具有一定可看性的主線劇情,搭配水準以上的動畫演出,ARC-V才會是成功的。反之就是四不像。



(八)劇情節奏

這一代的劇情節奏有段落性的規律也特別明顯。在前十集是鋪基本設定、順便揣摩動作決鬥的工夫(但沒及時成型)。提出大賽的目標後,就轉變成兩集決鬥搭配一集異次元主線的節奏。這段時期出現許多反彈聲浪,認為一場決鬥耗上兩集太拖延時間。其實那段期間製作組陪遊矢玩動作決鬥玩得不亦樂乎,玩出的心得在舞網盃預賽有些不錯的應用,但也很考驗觀眾的耐性。

在預賽進行到一半時,步調就開始大亂了。完整的決鬥演出少之又少,混亂篇侵入者的決鬥水平嚴重地參差不齊,多線同時進行導致每集劇情和決鬥編排都被切割得很零碎,預定的高潮之處也被詭異的演出氣氛降格,這種時候偏偏沒少說服力低落的勝負記錄。

ARC-V經常有編劇連寫數集腳本的現象,還要趕戲,超出負荷寫到錯亂也不見怪了(比如素良看到遊矢持有超量龍卻一點反應也沒有)。而監督對待ARC-V的嚴謹度跟5D’s時期無法相提並論。
 
新篇章照理說是小野監督最擅長的同步次元,透過零兒堅持要加入動作決鬥。整部故事要交代的劇情很多,決鬥也是不容忽略的重心,節奏再沒拿捏好,肯定又會是一團紛亂的局面……



(九)上代電波

會對上代老大這麼戰戰兢兢就是因為在ZEXAL時期領教過了。他對角色有沒有愛是個關鍵,沒有愛的電波毀掉角色形象的威力可不小。
 
柚子思春期。遊斗剛出場的事。少女思春本無大礙,但寫到柚子人格潰散讓我留下比上代寫遊馬更深的陰影。因為在開播前我對柚子的期待值是比遊矢還高的,所以那幾集的柚子有造成不少精神傷害= =a 幸好後來沒有再次上演,柚子的形象漸漸穩定下來了,還撐得起她那麼重的戲份,希望之後能維持好。

太志口癖。這孩子毫無疑問是上代老大的親兒子。新篇章注定要沒戲份,上代老大對他的依依不捨在第53集一覽無遺。
 
洋子花痴期。延續集數比想像中還要長,好幾篇感言我都懶得提了。對洋子我只希望她能說明遊勝失蹤之謎,還有她對遊勝的信賴基礎。靠花痴搶鏡頭這麼多集,我以為是暗示她身上有伏筆。但52~53由她主場兩集,居然沒有像樣的交代,我理智線就斷了。雖然是劇情需要的安排,但這種形同老公死去哪裡都無所謂的劇中表現實在是無法接受。

遊矢的電波。前面(五)提到的人格混亂情況也算是一種。他在第5集以為異色眼死透的哭哭和隨後的崩壞笑聲早就讓不少觀眾斷過線了www另外他的娛樂決鬥一直以來也讓部份觀眾對ARC-V有接受障礙,每當聽到「各位先生和女士」就是架起警戒線的時機www
 
遊斗…….(泣)好吧,他在53集總算說了點別的。但只有隼聽到,他還是沒和遊矢對話,遊斗你不要害羞啊QQ!!(誤

其餘電波佔據比例不大,先略過。 
這些算是編劇個人寫作癖好,但是當主線劇情份量不足,只剩下這些電波留在觀眾腦海中,那就真的好笑了。



(十)將卡片決鬥作為力量的較勁

這是從DM以來歷代遊戲王的共同設定。
每一代都定有各自的主題,有些播完後整體都和劇中明白表述的主題相符,有些是在演出過程中逐漸發展出來的暗題:

初代-友情
GX-成長(表面:決鬥的快樂)
5D’s-牽絆
ZEXAL-寬恕&信教主得永生(表面:決鬥會讓人幸福)
ARC-V-用決鬥帶來笑容?
 
第五代在第一篇章明言了主旨,但實際上會演變成什麼模樣依然是未知。

 
52~53集的洋子和遊矢決鬥大概有兩層用意:洋子透過自己的過去告訴遊矢人人都有截然不同的面貌,以及遊勝當年是如何用娛樂決鬥為她和其他凶神惡煞的暴走族帶來笑容。
但是這兩點都呈現得很差勁。
 
遊矢在和素良第二次決鬥時就見識到素良的兩面性了,即使雙方都認為對方還是朋友,但也確實是敵人了。
遊矢需要解決的是和朋友之間的價值觀衝突,要瞭解衝突就得探究原因。
正因為是朋友,就更需要深入理解對方的出身背景和思想邏輯,才有可能進一步的溝通。
放大來看,這是介入次元紛爭十分必要的過程。
但這些要素在這場決鬥裡隻字未提。

至於娛樂決鬥,始祖也親自印證了那就是精神攻擊
先生你的臉笑歪了。

父子倆都會的洗腦招式,效果相同。這娛樂效果還不如遊勝在每集片頭曲前的滑翔畫面和山寨鯊魚
原來遊矢早在30集↑就趕上遊勝了。只差在遊矢還沒法控制自如一wa
所以丹尼斯說他模仿遊勝也是誆人的,那其實是他自學的娛樂決鬥,他跟澤渡一樣是真正的娛樂天才,更能穩健地展露出「娛樂」與「決鬥」的精髓。只是他們沒有主角格,作為娛樂決鬥者的定位注定不能取主角而代之。
 
遊矢目前對於精神攻擊的掌握還不夠熟練,一場嚴肅的人禍就害他分了心。
經過洋子的開導,還有她與遊勝定情物(微笑世界)的傳承,遊矢日後一定能將娛(精)樂(神)決(攻)鬥(擊)的效果發揮得更加深遠──即使是在嚴肅悲傷的戰爭之中,也能強制讓所有人臉上浮現笑容。
 
嗯,就是這樣燦爛的笑容

說正經的,52~53集是新篇章的過渡,也是承先啟後的關鍵,內容卻遠不及第14集和修造的決鬥來得深刻。娛樂決鬥發展一年,也需要一個新高度,現在的高度則是徹底歪了。之後要想歪到一個極致,還是需要本事的。上代老大加油,觀眾都看著。
不過我前一篇是擔心過頭了,這兩集遊矢已經拾回一陣子沒見的笑容↓


他要是真的能將精神攻擊效力擴散到整個戰場,那也是頂尖決鬥者的級數了。我就拭目以待吧~(舔舔)

 
差點以為也會從権現坂口中聽到「榊遊矢世代」的說詞……(望向零兒)
丹尼斯得知遊里任務失敗,感覺不妙www
隼哥你當著零兒的面兇零羅是嫌被零兒欺負得還不夠嗎……?而且明明自己都敗給小孩子了(戳戳)
不過他超聽瑟瑞娜的話,期待新篇章看隼被瑟瑞娜牽著走(晃尾巴)咦?怎麼又是被牽著走

ARC-V棚暫時沒戲份的美惠留和LDS三人組。
 
我會想念尼可的QwQ

修造照顧柚子的回憶畫面很溫馨。



小野監督親兒子參上。
預告質感簡直嚇死人……蛯名作監回太強大了。遊吾到底會不會好好聽柚子說話呢 v)

 

2 則留言:

  1. 天阿墨桑你寫了好多!XD
    而且評論客觀,不像我滿腦子只想著要罵上代(喂)
    我應該學墨桑看完53集再來寫一期總結的,這兩集逼得我又寫了負評(遠目)
    如果53集的娛樂決鬥就是製作組想給遊矢的風格,那.....我也只能苦笑了(´_ゝ`)
    唯一欣慰的是茄子有顯靈.....但跟番茄還是沒交集啊啊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先前感想和噗浪提過的批評或不滿搬上來湊一湊就差不多這個篇幅了XD

      因為墨最近有點無力,本來也沒怎麼期望上代老大(欸),再加上已經進入只要是遊戲王怎樣都可以的腦殘粉狀態......最重要的是這集聽到了遊斗的新台詞有被撫慰到,火氣就消退了 一 v一)"

      Liang的感想墨剛剛才看完,愛之深責之切是美事一樁啊~Liang也辛苦了(拍拍)
      ARC-V貌似拉了不少新觀眾入坑,希望小野監督和上代老大不要辜負了這副新氣象吶...

      同求遊矢和遊斗的交流噢噢噢噢噢噢QAQ
      不要逼觀眾用同人腦補啊上代老大!(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