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彈G Reconguista》 全26集


故事大意是一群少年少女為了釐清當前世界紛爭的真相,伴隨著從天而降的神祕機體G-Self,展開了宇宙冒險之旅。
 
富野監督預定這部作品是子供向。不過只要年紀小他一輩的大概在他眼中都是小孩子吧(笑)
原先是因為富野出品又看到有興趣的聲優才關注。沒多久發現這部作品的女角都很可愛,當萌番追著就看完了。總結來說相當好看,而且因為這部作品更喜歡富野了



一、引人入勝處

(一)反思人性與戰爭

這部分應該含有最多富野想傳達給觀眾的訊息,他的處置也相當精彩,既有熟悉的地方,也不失新奇。
 
劇中揭示了人們之所以產生紛爭乃至於發動戰爭的各種理由。
在權力角度,首都塔壟斷了地球上的資源分配權,盤踞首都塔的宇宙臍帶教因應金星圈與月球永賀的治理方針大幅限制地球民發展科技與軍備,地球上其餘勢力不甘示弱,亞美利亞首當其衝,在取得宇宙世紀科技遺產壯大實力後便不斷發難,總統派志在取代首都塔的強勢地位,總監之女艾妲則聲稱地球文明應該擺脫首都塔的獨裁統治。
在理念方面,老中二昆帕有感於人類在外星文明生存造成整體生物機能的退化,也不滿地球民逡巡不前的現狀,流出宇宙世紀科技遺產的赫爾墨斯薔薇設計圖,企圖翻弄人類歷史,卻又懼於人類追求進步的失控,於是一邊策劃首都塔的軍事化發展,一邊觀察自己造成的爛攤子;金星文明圈的基特團對於未曾涉足的母星地球懷有一份理想鄉似的憧憬;地球則有魯因要為低賤種族昆達拉爭取更高的社會地位與尊嚴。
 
在環境結構與組織制度上,主角群所屬的梅格法納號在故事中期以前並無明確行動宗旨,而是利用強大的後台與背書遊走於各個關鍵勢力的縫隙中;最終他們為了在戰火中展開和平的對話亦無法避免武力的應用。亞美利亞總監古辛即使並非主戰派,也還是在總統一聲令下逕直走上最前線,亦於暗處籌備大批軍力支援戰場。
 
月球永賀軍和金星基特團同樣主張回歸地球,都屬於金星圈文明的延伸,即使目的相似,也因利益、立場不同而大動干戈。
此外也有無關大義、只憑個人準則在行動而參與衝突的情形。首都塔學生馬妮和月球軍林格皆為愛背義;亞美利亞總統之子克里姆則是基於個人美學和抱負投入戰鬥。

 
在理由之外,便是以各種寫實風格來顯露戰火無情。富野監督用心良苦地揉和了傳統與新詭兩種表現手法來強調戰爭的荒謬。 
常見的有如打鬥中誤殺(卡希爾、德蘭森),被戰鬥摧毀的因緣(艾妲養父與愛人皆命喪沙場),同儕反目順理成章(魯因與馬妮之於貝爾利),同時也是對於生存秩序最強大的破壞力(金星圈居住區受到嚴重毀損)。又如本作世界觀素有俘虜必須十二分善待的倫理標準,一旦遇上戰鬥,這項要求同樣毫無拘束性。
至於新鮮詭譎的手法,讓人印象最深的是「飛蛾撲火」現象,也就是士兵在漆黑宇宙中會不由自主地趨向戰火光明處,走向自滅的路途──這大概是富野表達人性衝突的悲哀最洗鍊的一小段畫面,而且是從罕見的第三方角度來闡述人性所自招的困局。古辛總監未著宇宙服從艦橋被擊破的窗口流落宙域;月球軍艦長在愛人戰死的亡魂招攬下拖著整艘船步入生與靈的崩潰;昆帕被路過的機體掃下山崖;祖基尼總統被自己的天才兒子大義滅親……等,教人對最激烈的爭鬥形式所造成的無奈不勝欷歔,也表達對煽戰者的憤怒與譴責。
 
不過這些表現手法都比V鋼時期要溫和許多,調性也更加明快,所求不為帶來駭人的衝擊效果,而是以鮮明的畫面印象牽動沉重的餘勁。

 
富野雕琢的還是人類在戰鬥中不自覺陷入瘋狂的本性。戰爭的可悲正在於為人性難以節制的危險因子提供最壯碩的舞台。
比如魯因戴上面具投入戰鬥便判若兩人,克里姆在戰場上肆意地享受生命便激化了戰況。貝爾利作為虔誠的宇宙臍帶教徒,崇尚和平、也沒有鮮明的敵我意識,骨子裡卻流著好戰血液,得到神兵利器後數次熱衷於戰鬥;但他也不願造成死傷,另方面又常陷入不得不戰的處境;數不盡的爭伐迫使他多次默省。最終貝爾利在能確保周身安危的前提下,選擇克制強大的武力,向對手尋求溝通和解的意願。這也許就是阻止紛爭擴大的最佳解答也說不定。
 
最後主角群所搭乘的梅格法納號匯集了來自各方勢力的人士於一艦,展現和平的榮景。肇事的大人們(昆帕、祖基尼)在故事最終被一一驅逐出世界舞台。儘管依循富野前作脈絡,RC(Regild Century的時代未來終將覆滅,在這個世代曾經展現出人性困局與光輝,也仍會持續在Turn A的正曆時代綿延。



(二)畫面演出生動

動畫裡的世界觀由於劇情壓縮而未能交待明確,不過人物、場景的整體樣貌也依然栩栩如生。重要角色總有細瑣頻繁的舉動,背景人物也有各自的行為動態,這一切構成了角色性格與其所在環境諧然共處的景象,其中更蘊藏大量不說透的訊息猶待觀眾解讀。AI反應堪比真人的哈囉,也有豐富的情緒反應。 劇中的角色彷彿與觀眾隔了一層透明面紗,他們就像有著真正的生息,仔細推敲可以窺見更多迷人的面貌,就算置之不理,也會繼續在劇場裡擴散生命能量。即使觀眾有如霧裡看花,他們也無暇顧及觀眾的思緒,忙著編織自己的故事。


建築與圖騰符號營造出各地相異的人文景致,野生動物逗趣鏡頭的點綴更悄聲訴說大自然的親切可貴。

劇中還對駕駛艙與艦橋生態有別出心裁的著墨,其用意無非是要強調這些電子機械設備的核心,始終為人。

從劇中到劇外的舞蹈片段,既為劇中世界營造輕盈、富有活力的形象,也最直白地點出人類生命的動態之美。
戰鬥隨著劇情進展,規模越來越大,描繪越來越精彩。在地球上摸黑進行的沼澤戰,在金星圈特殊的殖民地「海桌」由外鬥至內,地球大氣層上方分秒必爭的混戰,回歸地球後的熱血肉搏戰,都可感受到富野經歷多部鋼彈作品的老練以及源源不絕的創造力。
本作配樂也在中期開始隨著戰鬥規模的調整,與畫面有更加良好的搭配演出,對於緊張、衝突、悲壯等關鍵氣氛都達到了理想的效果。



(三)設計元素豐富


本作科技樣貌易地而變,縱使缺乏足夠時間將背後的人文景象好好地呈現出來,倒也利用各段情節重點性地帶過畫面。首都塔的冠艇運輸系統維繫了地球資源的命脈;宇宙臍帶教的宗教殿堂佈滿了藝術符號訴說其長久維護地球民秩序的使命和榮耀;月球永賀是鄉村風情,金星文明圈則是近代復古龐克風。外星殖民圈的人類擁有比地球民更完整的宇宙世紀歷史知識,奇異的生活空間卻猶如時間靜滯於某組齒輪之中。


琳瑯滿目的機體設計風格也隨著輕快的劇情節奏接連登場亮相。G-Self外型巧妙可親,呼應雷哈頓夫妻對子女的呵護,又因戰制宜推出多款背包組合化身兇殘的外掛兵器;首都衛軍的雷克斯諾帶著一張滑稽可愛的顯示屏臉譜造型;首都軍的馬克刀有利於近戰的便捷身型;基特團則有臉部煞氣的G時神。
圖騰意涵深邃的設計還應用於人型以外的機體,世界樹(借用金字塔)、弦月船(借用伊斯蘭教符號)、香芝神轎(借用佛教蓮花座意象)。本作劇情份量明顯從年番被縮減為半年番,所幸耗費巧思設計的劇中物件,並未被過份地捨棄。


人物設計方面最大亮點就是這群女孩:
 
艾妲,本作女主角,亞美利亞總監之女,身世複雜。標準大小姐脾氣,感情率真,有著冒失笨拙、行事衝動的一面,但也有為了實現人性之美而去揭露真相、冒險犯難的勇氣,是主角方旅程的主要推動力。她在愛人喪命後接掌宇宙海盜梅格法納號的航路決定權,並在旅途中漸漸從名譽性的虛位成長為能肩負重任的實質領袖。艾妲比起駕駛員更是艦長的料,偏偏生得一副愛往前線衝的血性,在劇中傷透組員的腦筋,卻也是她可愛可敬的地方。
 
諾蕾德,貝爾利的同儕,虔誠的宇宙臍帶教信徒,喜歡貝爾利並時刻隨行。貝爾利雖未曾回應她的感情,但也視她為親密同伴。貝爾利誤殺教官德蘭森時,若不是諾蕾德陪伴在側,不可能振作得如此迅速。外顯性格開朗,內在則十分纖細。前期她的主要職責是照顧貝爾利和拉萊雅,由於不會操縱機體,拉萊雅康復了,貝爾利投入於艾妲的冒險之旅而不被需要,有段時間曾感到自卑,在振作後立定志向重新出發。生為昆達拉,但不像魯因派那樣介懷種族歧視的問題。
 
拉萊雅,初期因為缺氧致使腦功能受損,需要受人監護。進入宇宙後則逐漸好轉,在返回月球家鄉時已完全康復,並顯示出樸實可靠的性格,無論以人類角度或是職業軍人角度評判都擁有極其優異的素質。人氣在中後期大逆轉,戲裡戲外皆是萬人迷,更是本作名言製造者。從她的氣質彷彿可見Turn A主角羅蘭的身影。
 
馬妮,貝爾利的同儕,魯因的女友,出身昆達拉,極力認同魯因奮鬥的目標。為了找尋魯因而加入首都軍,陰陽差錯成為梅格法納一員。基本上是很好相處又認真的女性,不過內心對魯因的忠貞不二令她可能隨時化友為敵。
 
米克,亞美利亞機師,親克里姆派,言行奔放又富有企圖心,很得克里姆賞識。她長期追隨克里姆拚事業,兩人順勢發展為眷侶。
 
芭拉拉,直屬魯因小隊的首都軍機師,和魯因互為可靠的部屬關係,驍勇善戰,希望能在戰場立下輝煌功績取得魯因完全的信賴。
 
馬修納,月球永賀軍艦長,作風強勢。和直屬機師洛克帕為情侶關係,常因此有些公私不分的發言。洛克帕戰死後,馬修納逐漸走向精神崩潰,最終與洛克帕冥婚。由於是不易察覺的漸進式崩潰,還拖下整艘船陪葬。
,金星基特團的強悍機師,十分崇慕奇亞隊長,以完成其遺願為己任。
 
契卡拉,金星基特團的兇悍機師,也很崇敬奇亞隊。(出場三集後我才發現她是女的……)
史提厄,梅格法納的操舵手,技術高操,具有專業人員的信心與自傲,性感魅力由此自然散發。
 
威爾米特,貝爾利的養母,首都塔營運長官,虔誠的宇宙臍帶教信徒,崇敬法皇,反對首都軍的建立,在首都塔捲入戰爭的緊張局勢下默默努力維持內部權勢的平衡。平常形象威嚴端莊,私底下對待貝爾利則是俏皮和藹的慈母,隱藏屬性為天然呆。異然捍衛信仰的同時亦可理喻,薰陶出貝爾利強韌的性格。
 
貝爾利,本作男主角,身世複雜,虔誠的宇宙臍帶教信徒。富野鋼彈中唯一專業機師培育出身的主角,有著過人的才能與良好的情商。雖不時浮現衝動好勝的性格,但自制力不凡,目標堅定且行動力一流,判斷力亦佳。在情緒管理面兼有年齡上的生澀與早熟的自理能力,隨著旅途中的豐富戰鬥經驗,逐漸培養出一流駕駛員的架勢和情操。在打敗洛克帕後疑似NT覺醒。
克里姆,亞美利亞總統之子,有著標準貴公子的高傲自大,行事風格則是和纖細外表相反的粗枝大葉,在劇中因此鬧出不少趣事。有不自量力的一面,倒也頗具大將姿態,為人不難相處。是個好戰份子,同時也富有冒險家精神面對各種挑戰,享受生命的神采相當迷人。
 
魯因,首都軍機師,昆達拉出身,一心想要靠戰功改善昆達拉的社會地位。性情堅毅,但對於昆達拉議題抱持鑽牛角尖的情緒化態度,有強烈敵我意識。
 
卡爾貝斯,首都塔衛隊教官之一,和梅格法納號會合後成為重要戰力,性情爽朗風趣。中期開始為了爭奪拉萊雅和來自月球永賀軍的林格形成內部競爭關係。
 
奇亞,金星基特團隊長。忌諱人類好戰的本性,言行舉止卻也無比吻合他口中對於人類的責難。在「海桌」殺紅了眼導致殖民設施被破壞,為了彌補過錯,賭上生命阻止災禍更加惡化。
 
唐耶爾,梅格法納號艦長,性情隨和識大體,受古辛總監囑託,守護著艾妲。機長座椅十分矚目。
哈朋,梅格法納號的超強整備員,G-Self的背包幾乎由他包辦,在戰火中也勤奮不懈的超敬業工作狂。
 
洛克帕,月球永賀軍機師,馬修納的愛人,戰死時其能量引發了貝爾利疑似NT的感知能力,也牽走了馬修納的靈魂。



(四)感情鋪陳自然

本作的親情描寫是富野鋼彈之中最出色的一部。艾妲的養父和貝爾利的養母同樣寵愛孩子,極力栽培他們,同時也尊重孩子意向,即使與自己的意志相抵也不過份干涉。其生父母的呵護更是透過金屬片、G-Self與隨從的敘述完好傳達。姊弟兩人從不和諧的關係起始,在真相大白後撫平衝擊,彼此提攜,相知相惜;姊弟倆的相遇開啟了整個故事,感情關係與心境變化也連貫全劇,即使在無盡戰火與內心迷惘之間翻騰,他們也依然努力傳達著正向能量與前進的動力。
愛情方面也有不俗的描繪。卡希爾之死開啟艾妲對貝爾利的種種執念;貝爾利深受艾妲吸引,加入梅格法納某種程度上也基於補償艾妲的心理。拉萊雅康復後顯現迷人的風度和理智,可爾貝斯和林格在追求過程中鬧出不少笑話。魯因和馬妮本為戀人,又因共同願景和長期分離而更加凝聚。克里姆和米克共同打拚事業發展出了親暱的革命情感。馬修納和洛克帕的忘年之戀,更和前兩對促成鋼彈史上最感人的突入大氣層演出。
基於共事而建立的牽絆也相當深刻。貝爾利和艾妲在梅格法納號歷經無數戰役與事件,建立了人際圈,魯因以昆達拉之名號召了共同奮鬥的陣線,金星基特團長奇亞培育一批繼承其遺志又滿腹赤誠的精良戰士,克里姆以自己身份與領袖魅力號召而成的勢力,都在戰火中匯合,互相撞擊。




二、難以下嚥處

(一)富野電波依舊
 
故事最先釋出的兩集濃密電波嚇阻了不少觀眾。對話之間邏輯性乍看不高,卻蘊藏龐大的訊息;人物頻繁的動作之間看似有聯繫,又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這和當前動畫慣以台詞或旁白平鋪直述世界觀設定,或透過人物大量內心戲來表現的兩種方法迥然不同。看過富野其他鋼彈作品的觀眾心裡明白這就是十足的富野味,但本作的情況因為(二)而更加惡化。劇情進展到三分之一後,惡化情形有稍加緩解,不過也就是回歸富野以往作品既定的電波步調並持續趕戲了,要論接受度依然是極端分歧的。


(二)明顯趕戲的敘事節奏
富野以往的鋼彈電視動畫都是年番份量,因此能用較和緩的方式散發他的電波。不幸的是,本作迫於現實因素壓縮成半年番的集數,故事情節不但要大幅刪減,節奏也必須加速。畫面中的龐大訊息量以極快劇情節奏挾帶而過,一個陌生而紛亂的世界總是令人卻步,和畫風的親和度甚至呈反比。
而本作陣營在故事前三分之二都少有鮮明固定的關係。RC時代的族群之間貌似沒有太過嚴重、長久的對立,各勢力經常出於短期利益一致而忽然選擇合作;經過一場戰役後可能又因一念之差,立即翻轉成敵對關係。變化無常的結盟、散會,在倉促的敘事節奏中更加深了觀眾的混亂與不適。


(三)既有設定未能完整闡述
 
由於集數限制,許多主軸相關的設定只有簡扼的交代,各地勢力與所屬環境更是一筆帶過,隨即轉移陣地前往下個舞台。無奈富野的故事總是必定發展出勢力分歧及衝突,這趟宇宙冒險途經地球、月球、金星等人類文明,每一處都有二~四種派別,各擁不同主張、鞏固各自利益,但觀眾並不容易從表層的畫面情報得知這些派別的區隔和來龍去脈。若干對局勢有所影響的勢力派別甚至只出現在人物台詞中,連露面機會也沒有。
而各處人類文明圈也都有一套不同的環境設計風情,無論是衣著、場域、建築、符號系統甚至機體,都是人們在宇宙一隅長久耕耘而來的科技成果,其中必然沉澱了各個生活共同體的思維,值得細細咀嚼。可惜展示那些設計理念的時間都犧牲於匆忙的敘事節奏裡了。


(四)太過脫離現實常識的矛盾
 
在這以寫實風格為重的故事中,最初的俘虜待遇之高級美善,完全脫離了觀眾認知。這種反差過度且難以自圓的衝擊,又令一批觀眾打退堂鼓。富野可能想透過這種方式間接表現出RC時代的歷史少經戰亂仇恨,以及宇宙臍帶教教化人心的效果。
但同時「昆達拉曾經是RC時代貧脊時期的糧食種族」這種赤裸的設定卻是存在的。即使劇中並未出現太過惡劣的歧視行為,但人們內心普遍對昆達拉這個種族的低賤原由有所認知。由此可見在新時代的歷史中,人們彼此之間還是有過激烈的衝突與對立。

如何撫平這些撕裂傷口,似乎可用宇宙臍帶教正面教義的普及來解套,但在劇中依然缺乏描述,且實際上宇宙臍帶教的物理強制力不高,教義的良好立意也不如想像中那樣普及全地球民的心裡。這些矛盾對於故事的接受度多少造成了影響。


(五)太過跳躍的後日談
 
本作收尾的節奏和Turn A一樣略過許多因果不談。但Turn A進入後日談以前,主要紛爭已告一段落,勢力也重新劃分或接軌,檯面秩序都有交代。本作結尾卻只是結束一場大戰,造成大戰的相關政治經濟議題,比如金星圈文明的方針依然是主掌光子電池的供應以束縛地球科技的發展,宇宙臍帶教和其他地球強權理念相佐又該如何調和,而在地球民取得宇宙世紀科技遺產後必然不斷追求科技革新,多方勢力角逐又必然掀起新的紛爭……等,都被避而不談,就突然迎來各陣營人士都能在梅格法納號上和平共處的局面。全員和樂融融固然溫馨,卻也不免流於象徵意義了。也許這就是富野所謂的子供向呈現手法吧?




三、聲優與配音

 
富野不喜歡太過專業化的聲優來為主角配音是舊聞,本作貝爾利的聲優石井馬克便是熱騰騰的新人。無奈富野的故事脈絡比一般動畫複雜得多,欲深入詮釋主角,不僅要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能,可能還要求相應的心靈成熟度。
 
石井馬克太年輕,也太過生澀。貝爾利經歷的內心衝擊,面對無數激戰,逐漸成長為能夠獨當一面的男人以及駕駛員,這些重要歷程在石井馬克的詮釋中一概聽不出來,觀眾只能從作畫些微的神情變動去揣測。而他的聲線與角色神色言行在故事前四分之三亦不夠切合,令觀眾不易入戲。預告棒讀的問題都還是次要了。幸好最後一集他也終於有了穩健的演出。

本作我最欣賞的兩位角色配音有二:
小清水亞美的昆,聲音印象是英氣凜然的強悍女性,同時也飽含對奇亞隊長的尊敬與崇慕,那份隨著昆眼波晃漾的堅定與眷戀之情十分動人。
逢坂良太的克里姆,其實就是我最初追番的動機。第一次聽到逢坂這麼富有貴公子傲骨的音色,沉浸於生命的颯爽語調,相當具有戲劇張力。感謝他既不是配合美型外表使用柔弱纖細的高音聲線,也沒有因應好戰份子的設定使用王道熱血主角的吵鬧聲線。逢坂在新人輩聲優中受到的關注度偏低,不過他一向是配什麼角色就像什麼的模範聲優,這番便是見證他在富野鋼彈作施展精確又不誇飾的表現力,為自己拓展出新的角色類型。
 
值得一提的是史提厄的聲優Michelle Yumiko Payne是西日混血的女性,特殊口音有魔幻般的吸引力,中氣渾厚。雖非專職聲優出身,不過她的台詞幾乎都是呼喊口號,巧妙地避開完整長句,正好能感受到她口音與音質的魅力所在。
富野由悠紀本人也罕見地為作品獻聲,透過路人老先生的一句「大概十五分鐘」,語帶愜意,似在催促貝爾利和年輕的「孩子」們,多看看世界、多享受人生。



四、假OP與真OP
 
兩支OP的歌曲很好聽,但畫面大部份都是直接剪輯劇中場面,背後原因可能是經費不足或是趕工因素,也可能是富野抒發情緒的產物。不管原因為何,本作OP在許多觀眾眼中非常草率且毫無誠意。 
個人對OP的情況倒是相當不介意。不如說,光是剪輯劇中畫面就能有如此生動的視覺效果,讚嘆富野的本事都來不及。
 
ED的畫面質量和歌詞意境則比OP更加切題,在觀眾之間被譽真正的OP



五、結語
 
相較於其他的富野鋼彈,本作在劇情方面最大亮點是關於親情的正面加強描寫,其餘探討議題的深度與廣度,則未必突破Turn A與其他前作。不過G-Reco的畫面演出與美術風格比Turn A更加絢爛鮮活,同時兼有童話世界般的神采,又能含概更多細部結構,讓富野可以透過專屬劇情以外的方式將大部份角色的靈魂與吐息俐落地展現出來。

主觀而言,G-reco幾乎每一集都能讓我抱持愉悅心情觀賞。劇中討人喜歡的角色很多,感人或觸發思索的場景也不少,緊迫的敘事節奏也未令富野監督深厚的功力遜色。
儘管這部作品的內容終歸需要一定程度的理解力才好吸收,不過在「演出尺度」方面,富野確實恪守子供向的標準──本作並不渲染血腥、暴力、或過於黑暗的人性面,劇中人物的負面情緒不會停佇過久,亦不集中筆力描寫,而是更傾向呈現出所有人物努力活在當下的行動力和目標性。其中沒有無所事事的角色存在,每個角色都尋求自己的位置、職責與理念,並因此生具魅力。然而紛爭與戰鬥亦由此頻仍產生,我想這便是富野希望引起觀眾深思的用心良苦了。即使我不多作思索,也已順利徜徉在那繽紛燦爛的世界中。感謝富野時至今日仍願意在種種堅持與妥協之間帶給觀眾這麼生趣又不落俗套的好作品。



4 則留言:

  1. 特地來留言,非常好的影評,這片有年番常度,效果一定更好,反而內容空洞的鐵血有兩季長度,觀眾大多看演出包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M^^

      這年頭還放任富野電波做成年番長度,觀眾會跑光光吧XDDD
      好消息是G-RECO要出劇場版啦!
      以往富野監督將TV作改編而成的劇場版都是有品質保証的,不曉得這次會重製多少部份~好期待!(是說我對TV版的細節也要忘得差不多了...)

      在我眼中鐵血不是靠演出包裝,是靠(在鋼彈系列中)前衛的兩性議題兼融角色設定作為賣點。
      事實上鐵血的動畫演出,在鋼彈系列裡是倒數的,在我看來大概只比AGE好吧。(不過我對鐵血和AGE也都是有好感的)

      刪除
  2. 謝謝你啊!!!
    一開始看完這部我還一頭霧水不知道從頭到尾的意義在哪,因為好像世界也沒有改變什麼,我也不知道每個人的目標是什麼,只知道誰打贏誰,誰死掉了之類的。而且沒有明顯的好、壞分別,每個人都有他的道理,所以比一般動漫難懂...
    看過這篇之後,我覺得我了解了很多人物真正的想法,為什麼劇情會這樣發展,和誰為了什麼在戰鬥,而且你也列出了很多一般人沒有注意到的細節,讓我知道了這部細心的地方。
    這樣我再回去二刷就很好懂了!
    你的這篇文真的是我找到最好的一篇了,希望更多人也能看到,就能更了解Reconguista in G了!
    (真心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系統沒有通知我有這則留言,居然遲了一個月才看到|||orz

      畢竟世界並沒有那麼容易改變的,光是要瞭解世界的結構以及運作方式就極其困難。
      富野在當前是少數願意生動刻劃這類結構性設定的監督了。
      我對富野瞭解不深,但一直都欣賞他的作品總能將人物透過這些結構呈現出各個角色的魅力和生活型貌的風采。
      只是如今能接受富野作品風格的觀眾越來越少了@@
      如果這篇感想能讓更多人願意稍微留意一下他的作品,那也值得啦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