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觀後感



官方網站
 
首先要提到本片配音。主要使用國語,含有大量的河洛語。光是這點就和傳統布袋戲有莫大的差異。
另一個重點是,主要角色都不是專業中配負責。製作團隊在這個影片有解釋他們的考量: 
他們的期許是「讓角色更容易跳出來、讓觀眾能夠接受」
 
先前看火影THE LAST時接觸到預告片;當下為畫面水準十分驚艷,但也為聲音部份感到心涼。
不過在實際看完這部影片後,我認為製作團隊在上面那支影片中的考量還算是成功的,整體配音的親和力有導向配音監製所預期的效果。問題是預告片擷取的部份(聲音)實在盡是給人負面印象.....且嚴格說來,主要角色的配音水準依然不能和全由專業配音員上陣的情形相提並論,也和我心中的理想型態頗有距離。

配角群則大多採用臺灣的專業配音員。有趣的是他們的台詞反倒有一半是羅布語──不知是完全虛構的語言,還是有參考其他民族語?
所以全片實際上是國語、河洛語、羅布語大量交雜(笑)

我很少接觸布袋戲,關於本片與傳統布袋戲的關係或沿革無法評論。不過個人非常贊同影片中對白改編所言:「其實到後來我已經不覺得這是一部布袋戲了。」這是偶動漫

 
※以下感想開始有劇透。


故事圍繞著名為萬鵲的神祕礦物和奇人之術展開。
主角張墨是張騫曾孫,其父張猛將張騫從西域帶回的萬鵲礦石與木偶設計圖,研發出可以精細操作、擁有強大力量的人型木偶,稱為奇人,暱稱阿西。然而張墨一家因為這項成就而遭滅門,兄妹孤苦伶仃,奇人之術亦不被中原人所認同,驅使阿西的萬鵲能源也將耗盡。張墨為了挽回家門名聲、解開滅門之謎、為阿西尋求充足的能源等目的,帶著妹妹前往西域。

繁華的西域國度樓蘭,在新王即位後與中國長年維持和平互易的朝貢關係。其姪安羅伽王子則懷著雄心壯志要擴張樓蘭國威,為了強化武力而暗中以樓蘭道地的奇人之術培育木偶兵團,並且想得到羅布族所保管的無染之心,亦即萬鵲的母源。同時,樓蘭的水壩建設阻斷了當地的水源,生態平衡受到嚴重影響,野生沙蟲為滿足生物的基本需求襲擊了數座樓蘭村莊。

無染之心所滋育的羅布族,善於駕馭沙蟲(和襲擊村莊的沙蟲是不一樣的種類),為了維護生態平衡打算破壞水壩,也因此被有心人給指謫為攻擊村莊的元凶。同樣都在追尋萬鵲的張墨兄妹和安羅伽等人,輾轉匯集於羅布族的地下洞天,為故事拉下終幕。

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不新奇,也不至於乏味。
在看到這段文字以前,由於主角張墨的部份結尾唐突、難以自圓,單看影片我無法有這層體悟面。不過整部影片的用心呈現,確實可以感受到製作團隊想以新世代風格將這項傳統技藝發揚光大的覺悟和抱負。

 
全劇最美的莫過於神女霏兒的儀式舞蹈。霏兒這具人偶的肢體纖柔完美展現,服飾色調的夢幻幽雅盡是飄逸於畫面中,緊密結合電腦動畫的奇幻場景,取鏡角度也刻劃出耽美又莊重的儀式氛圍。正是這幕景象,不需一言一語,便說服張墨放下心裡對奇人與萬鵲的狹隘執念,立刻接納了羅布族人想要傳達的自然奧妙與民族驕傲。

然而劇情方面顯而易見的缺失並不少。主要是男主角張墨後期的心境轉折描述太貧乏,最後自盡的行為更難以理解。女主角張彤武力設定過高,在日常很威風,在重要戰役裡卻得弱化,最終戰甚至硬是交棒給張墨大開主角威能取勝。整體敘事節奏在安羅伽攻入羅布族後,就在加速度中陷入一片凌亂,含混帶過霏兒在固守天命與保護羅布族人之間的掙扎,也犧牲了兒道茲許多既定的角色劇情。卡蜜妲在後期兩度出現重大轉折,卻被極其模糊地交代過去。許多重要伏筆也懸而未決,比如張家滅門案,以及跩鴨被擱置的神獸設定──可能是因為打算出續篇、不便將所有事情披露出來,加上劇情時間軸分配不夠周延,才造成收尾力道如此衰弱。不過這故事本身還是相當精彩有趣的。
 
故事劇本如同上述,大量交雜國語、河洛語和羅布語,台詞都很白話,幾乎不再是以往電視布袋戲所聽到的文言文。此外年輕語言的運用也很頻繁,其中有現代用語如「超能力」、「職業保險」,外來語的「殺必死」、「斯密達」等,還有跩鴨的不明口頭禪「芒果咧」,都會讓人會心一笑,編排上相當流暢,也有配合角色風格來使用。

音樂部份可圈可點,壯闊的配樂相當出色,和絢麗的畫面完全相稱。唯獨感情戲的配樂質感有些差強人意,尤其是笛子協奏曲的協調性失衡,沒能營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優美情感。

劇中場景有分實搭的戲棚和電腦動畫的造景。
城鎮佈置的精緻程度絕對是最推薦細細品味的部份。街道巷弄、房舍磚瓦、招牌竹簍、掛飾幕廉、瓶罐桶箱...等等,一應俱全,攤販上的商品和餐桌上的食物都有很豐富的擺陳。明明是一群人偶在拍片,片場依然充滿了生活氣息和民俗風情!在樓蘭大客棧裡甚至還上演皮影戲!除了城鎮,還有一些重要場景如樓蘭水壩、張墨他家(豪宅大院)、荒地樹林、沙漠岩壁,每一幕都是精心設置。在劇中看到那些擺設無一不被破壞狂彤兒搗個稀巴爛,實在很捨不得!甚至忍不住在內心大喊:「誰快拉住彤兒!別再讓她到處破壞戲棚啦~!」(←太入戲)幕後花絮收錄了製作組搭製戲棚的片段,不難想像劇組耗費了多大的心血。

電腦動畫的造景也很華麗。最重要的場景無非是羅布族的地下洞天,巨樹盤根錯結,螢光爍動,霧氣繚繞,萬息繽紛,充滿神祕、聖潔又自然的氣氛,搭配美妙的聲光效果,儼如仙境。看到兒道茲載著彤兒在裡頭「兜風」繞場炫耀場景風光,我生平第一次後悔沒選擇去看3D片場……

人偶不僅製工裝扮精美,演奏樂器、操控奇人搖控器等細部動作都有仔細呈現,在片中的狀態變化也很多。人偶臉部會出汗,也會流淚,出汗量甚至還會因情境有所分別,比如尷尬的汗顏和出招迎戰時的使勁痕跡就是不同。人偶表情是僵硬的,因此外部加工和配音有著同等重要的效果;而當配音不能完好的詮釋人偶的生命時,就需要這些額外輔助的修飾了。

非人型偶特別有趣的是駱駝,片中駱駝體型比例巨大,出場時氣勢懾人,作為王族坐騎十足威風──沒想到幕後花絮直接揭穿裡頭塞的是一個個工作人員,害我今後再也無法直視那些巍峨的龐然大物啦XDDD
 
奇人木偶阿西,造型走親民路線。皮相粗獷,卻能做出各種細微的動作,打鬥時還會出現挑動自己眉毛的奇妙習慣,這大概是操作者張墨的興趣?另外,我覺得阿西有些武打動作之繁複似乎已經超出操偶的極限,其中可能有夾雜不少電腦動畫,不過我不能分辨哪些是真實操偶、哪些又是CG繪製,因為本片的動畫質感非常逼真。

前面劇情提到的兩種沙蟲就都是電腦動畫了。野生種類長相猙獰,羅布族駕馭的種類則溫和許多。看到後者頻頻晃動可愛的尾巴,便覺得這些沙蟲的行徑很像犬科動物(笑)

跩鴨同樣是電腦動畫呈現,劇中非常靈巧生動,一言一行很討人喜歡。迷倒跩鴨的美麗鸚鵡也是電腦動畫,因為得跩鴨相救而結為眷侶,可惜牠最後被花心的跩鴨氣走了(汗)不曉得續篇還有沒有機會看到牠

全片打鬥場面很多,武打動作處理得很紮實,打鬥模式和武器種類也五花八門。人偶身上的傷口和血漬都沒有省略,讓打鬥多了份實感。只是有幾場打鬥節奏過於拖沓,比如擂台賽最重要的兩場(朋巴、飛鏢客),我當下都看到失神了。有些打鬥分鏡也表達得不太清晰,這一點在奇人對賽納坦的最終戰特別明顯。當然整體而言還是瑕不掩瑜,不過需要改善之處也不容忽視。



=以下是對各個重要角色的簡單感想和吐槽=

 

張墨
屬性:父控>妹控>技術宅>面癱
妹妹張彤有段描述是「不笑的話看起來很嚴肅」,加上CV徐琳智平時說話的聲音也幾乎沒什麼起伏,所以我就認定他有面癱屬性了。只是他在劇情上還是挺容易驚動情緒,算是個不淡定的面癱吧?有個武術強勁的妹妹,自己卻不能打,打架一概由阿西上陣。
批評的部份如同前述,主角的描寫有虎頭蛇尾之嫌,聲音表情也沒能表達出他內心的掙扎和思辯,觀眾很難代入其中。


阿西
屬性:頂著寵物名的傳家寶、打手、木甲/偃甲
挑眉毛是招牌動作的大木偶,不會說話,據中一舉一動皆未超出木偶無機質的特性。上面已經提過它在劇中的活躍。令人費解的是,為何張墨在張彤受重傷後一陣爆氣就讓阿西力量加倍?唯一線索在於劇中所言的「心之所在,即是永恆」,似是指無染之心真正的來源。但劇中沒有對此多作說明,也只能純為猜測。觀眾更直接的感受恐怕是轉折突兀和劇情發展太過王道。


張彤
屬性:兄控>>>>母老虎
CV馬韻婷。本來我在預告片最不能接受的聲音就是女主角。這個負面觀感在觀片過程就翻轉了。雖然大部份語調和口條都無法與專業配音員相比,但是喊哥哥的聲音超級可愛!!
彤兒是個兄控,但並不是心胸狹窄的類型,而是兼有女俠風範與少女純情的可愛女孩,在劇中情感表現大方又豐富。當然她最喜歡的還是哥哥,會吃醋也會撒嬌。雖然聲音的張力未達到角色在劇中所述的形象,但就是在那一聲聲的「哥哥」呼喚之中,有成功投入各種相應的情感,「其實他們就是配他們自己。(by配音監製)」於是我中途就被彤兒的各種哥哥給攻略啦>////<~(可惜預告片幾乎都沒選到那些片段......)
看她在結局中的處境,續篇有可能會有操作阿西的機會,而且大概和精於微操作的哥哥相反,應該會很笨拙?
不管怎樣,要出續篇的話請給她一個好結局吧!本片結局的彤兒好讓人心疼QQ…..!!



跩鴨
屬性:萌寵
黃文擇先生親自配音,儘管聲線經過大量後製,語調中的抑揚頓挫也完全展現出深厚的戲感,整體形象煞是可愛迷人。
跩鴨自稱神獸,我以為會變身威風凜凜的騎乘獸,誰知牠在劇中只有救鸚鵡時大展身手,然後就跟鸚鵡私奔啦?!喂你不是認彤兒為主人嗎!!竟然見色忘主?!而且還中途退場、片尾才歸棚啊我整個大囧!
不過最後還好也回到彤兒身邊,不然彤兒的旅途再沒人陪她說話了……


卡蜜妲
屬性:神祕雙面人>性感
CV黃麗玲(A-LIN),在非專業配音人員中,她算是配得比較貼切的,有表現出大姊姊的性感姿色和唯利是圖的性情。
她在劇中有兩個身份:一是利用張墨的美麗女俠盜,二是聽令於安羅伽王子的刺客。究竟哪個才是真正的她、她又有何目的和想法、續篇預告裡她究竟在策劃什麼,在本片皆未解釋,儼然是比古羅布更大的謎團。


安羅伽:
屬性:甩披風
在劇中有白王子裝束與黑武裝,兩套都非常帥氣!白王子裝的甩披風特效尤其誇張。其實在宮殿裡轉身那一甩的取鏡很霸氣,可惜CV蕭煌奇的語調和談吐不足以塑造出安羅伽的野心與反派氣場,搭配他的屬性只覺得是個耍帥過頭的中二患者最後便當也領得有點乾脆(茶)總覺得還是可以有更深入的發揮和描寫質感,而不是只負責策劃陰謀、炫耀賽納坦。


神女霏兒
屬性:裸足、美腿、高齡美女
稱張騫為故人,就知她的年齡就不需追問了,總之她是這批人偶之中做得最漂亮、美得最純粹的一尊。CV劉家渝是所有非專業配音員中最能以聲線展現角色特質的一位。然而這角色心中對族人和天命的取捨很遺憾地被劇情快速帶過。

兒道茲
屬性:悶騷
設定上是十四歲的男孩,不過劇中看起來年齡大一些,而且會有性別不明的錯覺,因為CV張汶鈞配合他變聲期的年紀,用一把中性偏女的聲線配音,他在劇中言行又甚無男子氣概,讓我觀賞時產生不小的錯亂。
這角色看起來定位是男二,跟女二卡蜜妲一樣未得到充分的描述。卡蜜妲或許在續作還能繼續活躍,官網中對兒道茲的介紹看起來卻無多少後續發展的空間,而介紹內容在本片又幾乎沒有演出來……


樓蘭王
這人偶的帝服完全是漢式的,不知是否為設計者有意表達這名樓蘭王對中國的友好與同化程度?不過人偶眉宇神情上沒什麼銳氣,看起來相當知性,確實像是執行與外族和平互易政策的明君。
CV是徐健春,寥寥數句台詞便集這名國王的威嚴與和善於一身,是本片以聲音立刻型塑角色風貌的最佳範例。

張猛
看到他就能瞭解張墨為什麼會是父控了──把拔的人偶超帥的!!是全劇相貌最帥氣的男偶呀!!!
CV是王希華。可惜台詞太少


 
=期望(代結語)= 


整部片最讓我驚訝的兩件事:結局是BE、還有續集

看了些相關消息才知道,原來這系列打算推出三部曲

既然如此,續作在劇情合理性和配音水平都應該多加改善。本片的劇情漏洞很多,配音水準也實在不盡人意。
本片除了一貫將人偶視覺之美與精彩的操偶技術帶給觀眾之外,在精緻的佈景和逼真的電腦動畫之間有很適切的取捨和耀眼的成就
然而聲音和劇情亦是是戲偶的生命來源。如何在「親近觀眾的宗旨」與「鞏固戲偶藝術的價值」之間權衡,無疑會是本系列作品最迫切的議題。
  


=最後來放個預告片=

前導篇(無聲)

故事篇

最終版 


如果只因為預告裡的配音部份而對本片感到卻步,很可惜!
這部片子畢竟不是只有聲音而已,它是一部偶動漫。
只要被預告片勾起了絲毫興趣,都值得實際見識一下,也適合拉著身邊的人一起觀賞^^



6 則留言:

  1. 3D的(眼睛亮)栴星覺得看3D還值得嗎?XD

    張墨的劇情到後半段很凌亂,卡蜜妲是吸引人,但太多謎團未解
    我覺得真正的主角其實是張彤,角色形象最鮮明,她的劇情始末也最完整
    不過張墨那種不見屍骨的死法,就意味著續篇會歸棚,所以不用擔心阿西的維護問題囉XD
    多半他歸棚時還會搖身一變為武功高手~在地塹裡有太多機會可以練功了(笑)

    從西方穿越來...是指奇人像西方的機器人嗎?
    看劇情描述,奇人之術本來也不是源自東方@@

    回覆刪除
  2. 奇人之術是源自樓蘭,當初是這樣設定的,而當初張騫出使西域而引進長安

    版住有疑問可以看看這裡: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08969556003498/?fref=ts

    黃亮勳(總監)有位戲迷解答

    真的超感動!!!我整個哭三次
    [心之所在,即是永恆]這句的意義很大呢QW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官方解說^^
      那句話確實有戲眼的感覺,只可惜劇中沒有為它做好設定關聯和劇情氣氛的鋪陳,後半段敘事節奏跌落得滿慘的...
      我是後來看了些影評才知道張墨是靠萬鵲活下去的,難怪會有那段爆氣和最後的自盡(?)

      蒼瀧宇墨風煙臣能被感動到哭三次那真的是非常感動了XD

      刪除
  3. 劇中設定的奇人設計圖跟萬鵲一樣是張騫從西域帶來的~
    注意這部片的劇情細節很傷神......分鏡和邏輯的漏動太多了
    不過場景和人偶細節真的值得仔細觀察XD

    回覆刪除
  4. 神女的配音沒有後製,拿去餵狗後發現劉家渝是舞台劇演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PCaY-6CGY4(2010舞蹈秋天宣告記者會--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及《屋漏痕》)
    我自己聽過後認為應該是同一人,如果認錯就不好意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是原本的聲音就有回甘效果,厲害,果然是練過工夫的
      謝謝Roo的澄清~應該是沒有認錯啦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