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雄天團》、《火影忍者THE LAST》劇院觀後感


兩部都是為了用電影院音響效果享受聲優配音而衝劇院 一 v一)a
前者好評,後者負評。

※有劇透。 






大英雄天團

整體感想是:超級好看!! 
我最喜歡的迪士尼動畫片終於能更新了XD(前第一名是《失落的帝國》)而且這部在我心中有神作的等級,DVD一定要收藏>/////<

(稍微題外話,正片開始前有放一段約十分鐘的狗狗動畫,疑似迪士尼宣導片……當場我還以為自己走錯廳了|||||)


整個故事以天才少年濱田廣為第一主角,描述他走出失去至親的悲痛、成功找到人生方向,過程中被捲入一場陰謀,並順勢化身為超級英雄冒險犯難。杯麵則是將阿廣所享有的親情溫暖與生涯規劃緊密結合的關鍵。整齣戲的親情與友情都拿捏得很好,描寫情境簡潔細膩。儘管不像《冰雪奇緣》革新愛情定義那般有著突破性的構思,只是將兄弟情平鋪直述,還走上傳統英雄片的套路,整齣劇本的完成度也已高得令人讚賞,對於溫馨感人、歡樂逗趣、嚴肅緊張、壯闊動作、挫折悲傷、鼓舞勵志、甚至研發練功等各種橋段都有良好的闡述,情節和演出上的平衡感調配極佳,整個故事看下來節奏明快,醞釀適當,毫不冷場。
劇中所有角色的塑造鮮明易近,戲份也都有勻稱的分配。無論是圍繞著阿廣的家人或是阿正的好友,都有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至於本作第一萌物杯麵更是搶盡鋒頭。阿正的好夥伴們個別戲份不多,性格與特色還是有確立,在主線參與上都有亮眼的表現。原先我還以為故事進展到阿廣重造出杯麵繼承阿正理想後就會落幕,沒想到最後他們真的組成一支英雄團隊,到處行俠仗義。也可以說我入戲到都忘記片名是「大英雄天團」了(笑)其實這部片子無非是這支英雄團隊的序章,屬於他們的都市傳說才正要開始。

本片英雄題材的元素比預期中還要多,也都有妥善發揮,動作場面的聲勢視效應有盡有。而且劇中科技觀與創意點子呈現得很吸引人又有親和力,也解釋了「英雄們」的「特殊能力」從何而來。整部動畫的製作質地趨於完美,最讓觀眾驚奇的部份莫國於「舊京山」的市景設計是美式與日式要素兼容並蓄,無數細節都能看到製作組的細心和堅持。精美的舞台將活躍於上的角色們襯托得栩栩如生。
本片不走歌舞劇形式,插入曲就這麼一首,帶動氣氛的效果很好,作為收場的片尾曲也能成功迴盪著整部片子活潑躍動的餘韻。

配音方面,我看的是國語版。片尾附有配音名單和錄音室等完整的加工資訊,主要角色的配音員姓名還直接嵌入片尾動畫裡,配合片尾明亮大方的視覺效果在大螢幕中播放,當下真的無比感動

中文配音名單:蔣鐵城、盧廣仲、高德宇、陳貞伃、夏治世、丘梅君、杜素真、符爽、周寧、李勇、林谷珍、劉小芸、崔幗夫、陳宗岳、孫若薇、徐偉翔,以及其他


以下是部份角色的聽後感和相關雜感。

蔣鐵城的濱田廣就是吸引我去看的動機。鐵城哥是用類似愛知的高音聲線配音,被萌翻的我幾乎整場癱在椅子上……乍聽之下阿廣的音色酥軟嬌嫩,實際上透露出很強的表現欲和好勝心,甚至是爭鬥本性與好戰氣息,無形中和第一印象造成了反差,這也詮釋了阿廣在故事前期的行為取向,還有阿正為何對弟弟有著無邊無際的擔憂和呵護。
 
最讓我驚艷莫國於阿廣黑化的片段。他用那把聲線要杯麵殺人那段真是聽得我當場瘋掉!那種不加掩飾的嗜虐慾好美啊啊啊(←走錯片場)
不過當阿廣情緒很緊繃的時候,鐵城哥的聲線會往本嗓掉回去,瞬間有種阿廣長了十歲的感覺www


盧廣仲是陣容中唯一的非專業配音員,口條上有著明顯的生硬,劇情前半段難以切合於角色。不過由於杯麵是機器人,更不是第一主角,這種配法對整體中配戲感的影響度不算太大,勉強可以適應。而他配到後期也相當入戲,有將感情進去,尤其杯麵和阿廣道別時,整個場面的情感涵量還是營造得很充實。
其實我最驚奇的是杯麵會眨眼睛XD
杯麵這個反應梗在片中運用得很好,盧先生配得最可愛的也是這句「花啦啦啦啦?」尾音的問號語氣特別傳神。


李勇的濱田正溫柔和藹,聽起來是個胸襟廣闊、心懷大愛的男人,淡化了日系弟控常見的執念電波。迪士尼傳統白馬王子的格調全在這角色身上(充滿慈性與親切感的鄰男(這句話也在暗示阿廣是公主)也可以說中配版兄弟倆在性情上的互補作用很強。全片我最喜歡的就是阿正倒吊阿廣那段兄弟純愛~(心)
阿正的戲份只有半場,還是能充份理解到他確實有魅力吸引到一群好同伴,以及他研發醫護型機器人的動機。可以說中配版阿正根本就是杯麵原型──雖然深入觀察劇中設定,最需要治療的就是弟控到變態等級的阿正……不過中配版阿正的形象很健康,幾乎聽不出他的病態(燦笑)
阿正的死亡並沒有令我感傷過。不但阿廣無時無刻惦記著阿正的美好,杯麵的柔和照護又與阿正的形象如出一轍,他根本就像活著一樣。就這點來說,這部作品也真是成功達到「永遠陪在你身旁」的境界和主旨了。

女角方面最喜歡丘梅君的哈妮!!作為一個科學嗨咖時不時亢奮的語氣超可愛的!!每次聽到她活潑地說話時都好想緊緊摟她>/////<
中配版最推薦的男角是夏治世的芥末,正經得很搞笑,而且治世先生的語調配起來真的超好笑不巧我這陣子都在回味他寡言冷峻的特洛瓦,還被帥得楞頭楞腦的,現在聽到芥末簡直是形象全崩XDDDDDD(稱讚意味)
雷葆的中配是陳貞伃,聽的時候沒認出來,在CAST表上看到是個驚喜^^她的雷葆就是個小酷妹,大致上不違和,不過在整支團隊中她的音色相對低調。(主要角色的中配有四位配過鋼彈主角群欸可以玩梗)(住手#
高德宇的費吉拉……前半段又趨於棒讀啦www他的青澀在戲中很突兀,比杯麵還讓我出戲,有點出乎意料。大概直到尾聲才有起色,整體表現最理想的就是彩蛋吧!還好他是彩蛋的主角,有扳回一成的機會。另外彩蛋會出配角的小插曲也很讓我意外,父子重逢的場景很溫馨。
符爽的卡拉漢則是中規中矩,比起知識份子的風骨或惡役的氣勢,作為一個父親的無助感是更為突顯的。老實說我很中意卡拉漢的女兒線,故事對父女倆的著墨很少,但也算簡明有力,做為當反派的理由,足夠了。中配的詮釋更因此深化了父女情境。

其他角色的配音都很適當協調,整場聽得很舒服。比較可惜的就是最酷的老管家非常沉默寡言吧XD
對於原音版我也非常有興趣,等收了DVD再來觀賞^^













火影忍者THE LAST完結劇場版

 
原本很猶豫到底要不要來劇院看,直到在上面那一場的預告中聽到福山潤的反派角色,立刻就決定這部也要衝劇院了(←重點全錯!)

墨好像還沒聊過火影方面的感想,這邊先表明一下對這部作品的認識程度。
首先我不是火影迷。
第一部的原作和動畫都曾跟著進度看完過。疾風傳在原作從我愛羅被擄走後就看得很斷續,後來只關注鼬佐決戰和培因戰,接著就直接跳到兩回完結篇了。所以我對這部作品算是半生不熟。
最喜歡的角色是鼬哥,然後是我愛羅。女角除了多由也之外都算是有好感。
CP方面就是鼬佐本命,其次喜歡再白、鳴雛、鹿鞠、卡伊、鮫鼬
我對鳴人內心最愛的認知一直都是佐助,不過在第一部中被雛田對鳴人的傾慕以及第二部的鍥而不捨觸動到,鳴雛在最終回修成正果對我來說當然是好消息,而這部劇場版的主題也因此對我有吸引力。

但我仍然覺得這部劇場版不好看。
對於不是雛田本命或者鳴雛本命的人,並不推薦。
整部劇場版有三大重心:鳴雛戀愛線、慣例不可少的打鬥場面、世界觀的新設定。

戀愛主軸就是看鳴人如何從正篇中濃到一發不可收拾的佐鳴/鳴佐被掰直成鳴雛;就過程而言,劇場版掰得很失敗。
簡單說就是動畫組明顯不擅長敘情。分鏡和場面切換方式僵直,回憶和幻術的安插突兀又紊亂──明明這部劇場版以戀愛為主題,氣氛卻嚴重缺乏令人悸動的質感;明明我是支持鳴雛的觀眾,在觀看過程中卻一直無法感染其中的戀愛氛圍。
而鳴人在前期未脫離木頭腦狀態也就罷了,中段他明白雛田的心意本該是很好的發展,無奈他對雛田的動情是頗生硬的轉折……整段劇情氣氛都無法讓我體會到他真的有喜歡上雛田。反倒是舍人渴望從雛田那裡得到人情溫暖的心理都比鳴人明確。(看到中間真的一度快要倒戈舍人……) 
我不禁覺得,把主軸改成「雛田突破個性勇於求愛,鳴人純粹是被雛田的心意所打動,並基於回應她一直以來的專情和犧牲而接受她」,可能都比較自然……

另一個重點是打鬥。這部份的呈現也很普通,大概只有在月球上的決戰比較有魄力,但始終沒有讓我看到燃起來,也跟不上優良配樂渲染出來的規格和節奏。

世界觀的新設定表現得比前兩項相對穩定有點出乎我意料。反派舍人因為有這個設定才要搶奪日向姊妹,這部作品世界級的兄弟又多了一對,地球忍者聯手抵抗月亮的侵略聽起來也貌似可以充劇場版的大氣場面。當然一切設定的用途都只是催化鳴雛,還附帶把雛田捧成了「白眼公主」,整個血統和地位飆升好幾個層次。但是劇本與其在這個不重要的環節下功夫,我還是比較希望能更纖細且合理地呈現雛田和鳴人之間的戀愛故事……


不過劇場版還是有幾處亮點:

1.       前言的3D水墨畫ED的婚禮靜畫是動畫呈現最好的場面。(OS那前言簡直像在宣告這是『一對BL引發更多BL』的故事……不過正片是完全的BG向。)
2.       滿滿的雛田。本片第一女主角,神情豐富,特寫很多,對鳴人的思慕始終如初,想和鳴人有更進一步發展的欲望也很生動。黑色新娘服相當漂亮;反而是ED婚禮上的裝扮很樸素。
3.       小櫻的戲份很重要也很正面。在劇場版中她是鳴雛的最大推手,表現亮麗,也緊扣最初第七班的感情設定。(不過佐助只有三個鏡頭和一句台詞……就是預告裡那一句)。

4.       九喇嘛賣萌諸如在月球上寫字,以及晃來晃去的狐狸尾巴。(←尾巴控)
5.       潤潤的反派(大筒木舍人)聲線又美又有魔性,偏執之中悄悄透露著孤寂,更帶抹迷濛黯然的光暈,儼然就是月之民會有的聲音(又是月之民XD),在劇院聽得無比陶醉。這個反派被鳴雛閃光閃得很悲情就是本片最佳娛樂點,而且是全場都在笑的娛樂程度www難怪潤潤配完會哀哀叫說他是鳴雛的媒人XDD

6.       高梨康治的配樂非常理想大氣又纖細、優美而壯闊就是他的配樂特色,當動畫營造氣氛和切換分鏡都不盡人意時,整部劇場版很大成份要仰賴配樂來撐起場面,說故事的成效甚至戰鬥節奏的打造都遠比畫面好。我對劇場版內容沒什麼共鳴,但能在電影院中享受如此美好的配樂,再搭配聲優的演出,已是值回票價。出了OST必收!

另外,祭雖然在主線沒什麼重要性,台詞倒意外地多而且有趣。聰哥美音加持就聽得更舒服了。

鹿丸在劇中是小隊長身份,鏡頭僅次於鳴雛和舍人。

卡卡西則是身在火影之位卻完全不像火影,更像是代理職,他在主線上同樣沒什麼重要性,台詞也很少。

我愛羅更是和佐助一樣只有三個鏡頭和一句台詞(遠目)大概是這兩人鏡頭一多就免不了和鳴人胡攪蠻纏到一起沖淡鳴雛存在感吧

手鞠連台詞都沒有……(泣)

說實話整部劇場版如果沒有投注私心去看,除了片頭和片尾之外,沒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 
不過畢竟是火影少有描述的戀愛主題,也大量補完雛田的戲份,作為完結篇劇場版,對原作鳴雛的婚姻結局還是有所交代了。
至於鳴雛的兒女是在片尾彩蛋出現的,觀賞時千萬別錯過囉~


4 則留言:

  1. 墨流大大晚安~
    我是火影迷,身為火影迷我不建議正宗火影迷去看THE LAST......
    結果阻止未果就有人入坑啦!!!(謎:你有阻止嗎?)
    事實上忍界大戰篇(完結篇前的那段落落長故事)根本......亂畫,劇情扯、角色強度扯、拖戲程度扯,不知為何劇情陷入了莫名的無限循環(打不過開外掛>>>打贏了又有反派蹦出來),我對火影的熊熊熱愛就這樣被忍界大戰篇澆熄了,決定不再follow的那瞬間我爆炸了!幹嘛把我的火影弄成這樣!我不要看到沒內涵的老套公式啊啊啊啊啊.......
    發瘋完畢,進入正題(有這東西嗎?)

    THE LAST推出時,我直覺地覺得那只是官方宣示"火影真的要完結囉~~不看嗎"的見鬼同人作,所以沒去看,然後建議周邊朋友別浪費美好人生去看,結果親眼見到墨流大誤入火坑(X)原來只是為了聲優= =
    對我而言,火影在忍界大戰篇之前就結束了,我無法接受忍界大戰篇。其實我覺得墨流若要追火影的話,可以從鼬過世那裏開始(直到忍界大戰要開打XD)
    PS:我也是鼬迷~~(握手)鼬超帥帥帥帥帥的(可惜是弟控,就跟可惜伊耳迷是弟控的道理一樣......這倒跟弟弟多帥沒關係(揍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安~^^y
      因為墨是貨真價實的聲優廚啊哈哈哈(炸)

      好不好看有點見仁見智,這部評價很極端,覺得好看的人就真的看到很感動XDD
      雖然我是給負評,但平心而論也沒那麼差,還是有可看之處
      (畢竟已經有獵人的最終任務爛在那邊,其他動畫劇場版要再差到我吐血並不容易...)
      至少我看完不是滿懷負面感受離場的~
      潤潤真的把舍人詮釋得讓人很有感觸啊!不愧是我們家的潤潤(夠##

      漫畫部份我是不打算補完啦。其實像我這樣跳過第二部中間一大段直接看到結局,反而是屬於很能接受的那一派,所以不補完也許更好:P

      但是動畫我有點心動......(※聲優廚注意)
      至少會把普遍好評又有鼬哥和四代目戲份的忍者之路看看吧...

      鼬迷握手^0^y

      刪除
  2. 看到火影終於出完結了 就回去看了一遍
    我心想 挖咧 調教內心的野獸竟然可以這麼久
    還有要選職業 絕對要選醫療系 因為復活幾乎不用錢 (但寧次你死好慘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然看了一遍XD
      而且重點居然是九喇嘛XD 賣萌成功(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