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夢,可以不只是夢


官方網站(新)

讓人看見臺灣原創動畫希望之光的優異作品
儘管有許多需要克服的缺陷,整體來看還是瑕不掩瑜,完全能夠感受到這是製作團隊嘔心瀝血的成果。歌曲與配樂尤其是走得出臺灣的驚艷品質,電影原聲帶非常值得收藏!




●夢的故事
 
本片有兩位主角,一個是夢療師兼夢中歌星MIDA(藍雨青),一個是會做預知夢的女高中生蘇希萌,兩人的經歷和相遇交織成了整個故事。莫飛的存在對應MIDA,是支窺視夢境、受命操弄夢境的電腦程式;李青澤是蘇希萌在惡夢中預知會遇害的對象,也是她的心上人,在劇中象徵著蘇希萌能否超越眼前阻礙往前邁進。
好的劇本是動畫品質的基石。夢是通俗常見的題材,本作對此做了盡善盡美的發揮。以夢與現實的交互影響為中心所設計的主角緊扣著主題而行,又因其交際或緣識組成不少旁支,片中涉及的面向恰好展現夢題材的廣泛應用:明星活動,夢境遊介,幻想科技,社會諷刺,犯罪事件,陰謀醞釀,家庭糾紛,人際問題,跨域戀愛,科幻戰鬥……等,軸線多又點到為止,並且都有一定程度的交代。友情、親情、愛情各據重要份量,或真實或虛擬,個別戲份均衡有序,不失整體性,也深化了主題。平樸直白的呈現風格,讓這些豐富元素在短短九十分鐘內的編排更容易接收。
 
劇中極少數令我感到很不流暢的段落是MIDA、蘇希萌和莫飛大談對於夢境與人性的看法,人物間的應對頗有「為了劇情而必須如此」的痕跡。還好他們的爭辯並未脫離故事主旨。



●夢(想)與現實的交錯
 
本片的「夢」有兩種意涵,一是生理的作夢,一是心裡的夢想。共同點在於它們的虛幻以及對現實的影響。
 
夢想,主要投射在「進化元音」的團員身上。每個團員在現實之中都有著某些缺陷,因為這份不完美而更努力作夢的他們,在夢的世界盡情施展煥然一新的自我。更重要的是,他們亦未耽溺其中,而是從中汲取更多在現實生活奮進的動力,並且在現實裡也珍惜彼此情誼。
 
作夢,關係到夢境屬於不理性的領域。人們對於無法以確切的理性邏輯去解析的事物總會引發更多負面的聯想。於是冷先生企圖在人們夢中置入偽造訊息引發強烈的反應或動機,導致人們甦醒後為了安撫心情或消除恐懼,做出他所預期的行為。這同時也是夢境與科技的結合。

MIDA指出惡夢可能源於人們內心深處的困擾。艾潔兒時埋下心理陰影,成家後的負擔惡化了她的陰影。樂樂的粗心和放縱傷害了朋友,她的悔恨當晚就反應在夢境之中,場景是虛幻的,情緒卻很真確。

而在夢中如願散播夢想能量的MIDA,深信透過夢境可以療癒人心。她在劇中前後開導了蘇希萌與艾潔,也照亮了自己。MIDA和蘇希萌都作著清明夢,透過它主導事情的發展。清明夢或許也是不理性的,卻可以保持自我意識。兩人聯手證明,即使是不理性的夢,也能散發正向能量,催化好的結果。



●自然的真情流露
手繪2D的人物畫風簡約鮮明,只是趨於平面的人物上色和繪製相對精密的場景疊合起來,稍顯不協調。 
3D的建模和貼圖都有非常大的精修空間,3D的分鏡和運鏡流暢度不足,奇幻場景切換經常唐突,也有點跟不上爆發性的情節(比如劇烈打鬥或演唱會高潮)。 

所幸無論2D3D的神情變化都有到位,肢體動作大多時候也都能確實傳達人物當下的內心,就結果而言還是有適切地達成劇中所預定的情感效果,讓人感動的情節場景並不在少數。
 
比如艾潔在夢中以成年姿態和還魂的母親相互傾吐。將夢境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作用,以及夢境與現實情感的聯繫,以靈活而溫馨的形式呈現。
又如個人最喜歡的蘇希萌和祖母日常互動。其中有一幕是祖母前來安撫低潮的孫女,拿起吹風機幫忙吹乾頭髮。整個場面平鋪直述,並未使用過度的特效、配樂或誇張動作去渲染,祖孫兩人濃密的感情自然且完美地流洩而出。回過神來,眼眶已盡濕。
片中也有極少數較為隱晦的情感表現,比如莫主任對莫飛的單方面感情寄託。莫主任以去世兒子為原型打造莫飛,莫飛卻並未承認過他的感情投射。莫主任一方面默許莫飛發展出自我意志,另方面又不捨莫飛遇險而試圖箝制之。兩人之間始終未有更進一步的互動,這份關係有著淡淡的哀愁,卻也蘊藏一股恬謐的溫情。
 
最後MIDA在莫飛帶領下成功步行的場景。這同時也是和夢境交錯現實的主題再次呼應──艾潔與母親之間不可能的相會是發生在夢中,這個片段則是直接發生在現實的奇蹟。全劇關於夢境與實境的探討,到此確實達成了正向的層次遞進。莫飛輕柔的舉止更忠實地展現出他對MIDA的呵護之情。莫飛成就了對MIDA的愛而後消散,留下了曾向MIDA遞情的花朵。兩人在劇中的感情交流如此短瞬、清淡,卻足以教MIDA刻骨銘心。



●別出心裁的夢境場景

本片3D場景的設計都值得多加留意。
 
進化元音的演唱現場。
 
進化元音的專屬練習室。
 
蘇希萌的惡夢都市與MIDA改造的治癒樂園。
 
蘇希萌又一次的惡夢巷弄。

蘇希萌想像的美麗風景。
 
該處隨即因應她的煩惱轉變為雪景。
 
艾潔的惡夢場景,冰冷高光的樓梯和枯樹具體展現出艾潔心中的徬徨不安。
 
樂樂的惡夢重現當晚的場景,在夢境中以奇妙的風格重新包裝。
 
人們所作夢的群集。
 
夢境之間的過渡空間有如一片汪洋的宇宙之海,和本作的科幻元素悄然呼應。
 
MIDA和蘇希萌愉快幽會的場地。
 
蘇希萌預知會發生意外的電影院。
 
錯置重構的校園景象,散落著教人傾心的互動畫面。
 
艾潔與崔處長合好後,在夢裡也有了交集。
MIDA失去自我意識後的演唱會場景。
這些精心構思打造的場景,成功讓觀眾一同享受遨遊夢境的奇幻體驗。



●自然融入臺灣景致
台北市容。
台北市兩大地標。
街景與土地公廟。

隨處可見的機車與大眾交通設施。
 
市民的經濟生活與新聞資訊。
 
政治活動也是取材範圍。
傳統校園建築與校區的自然生態。
臺灣啤酒和曾經引發消費熱潮的食物。
 
盛行的KTV文化與臺灣流行歌。
 
重要的網路社群。



●美妙動人的歌曲與配樂


虛擬歌手MIDA是本作的宣傳重點。她在劇中和片尾獻唱數首歌,歌聲自然,編曲和節奏富有生命力,更能直接作為相應情節的最佳配樂,時刻帶動整部作品的節奏與氣氛。
 
純音樂的配樂也和劇情場面搭配優良,總能細膩地營造氣氛、帶出人物思緒,種類多樣化又具彈性。有純柔如MIDA抒發愁悶情懷的鋼琴曲,也有輝宏如MIDA奇跡性地步行並化解危機的弦樂合奏。
 
這段練習室的配樂也很可愛,一邊呈現出團員練習的悠閒感,一邊配合團員自我介紹,正好每人來段小獨奏,以樂器個別向蘇希萌打招呼,動作親切又立即為戲份不多的團員加深印象。




●豪華的幕後製作祕辛(相關連結:「夢見」片尾花絮
 
故事落幕,好戲才正要開始。片尾以各個繪師邀稿的MIDA同人圖和事務性質為區隔,分段、分主題羅列幕後工作人員,還配上工作現場的記錄。
首先出現的配音名單不僅是極度罕見的精緻規格,還附帶現場錄音影像。
分鏡與手繪師。
 
動畫師和動畫錄影。
 
錄音室與配樂樂團。
音效師和歌曲樂團。

全息投影。
 
精彩的幕後花絮,不浪費一分一秒,揭露了動畫作品繁瑣龐雜的製作環節,亦彰明本作是集結了多少領域與人才的心血所凝聚而成,更昭示全體製作團隊的驕傲與信心,讓《夢見》從精神上和實質上成為為臺灣原創動畫的重要里程碑。
夢,真的可以不只是夢。這部作品用它自己的存在證明了這一點。





比較正經的「影評」大致上到這裡。
以下開啟感(花)情(痴)爆(吐)發(槽)模式= =+
現在才發覺誤入雷區的人,左轉還來得及www 





 
在整個觀賞過程中最感動的當然就是伴隨片尾曲而來的超級精緻CAST啊啊啊啊!!!
這個衝擊讓我隨著片尾跪在地上哭了將近八分鐘……
聽說參與本作的中配也有看到這份名單後感動到哭的人……受到這麼謹慎尊重的待遇,那種感動完全可以體會啊啊QAQ
以原創動畫來說,《夢見》不是第一次放配音名單的作品。但這麼精美又慎重的呈現型式,恐怕真是臺灣動畫史上頭一遭>口<!!


(這些圖直接用作人物介紹也可以,就從人物介紹加簡單的聽後感開始吧~)



 
MIDA的髮型和髮色給人印象深刻,但我覺得3D歌手的造型色系都太淡了點……  畫面色調太剛好的話一個眼殘還以為她在夢中開裸聊(被踩)
3D建模看上去還是有各種殘念,不過MIDA踩踏的步伐和腿部的擺動都做得相當有味道,真的有飄出性感氣息////// 腿控表示滿足(←
宣名姐前半段的口條不太順。到後半進入緊張情節才完全順暢,尤其湧現危機意識的警戒聲線還滿迷人的。我想中低音格外有股帥氣感的她應該也很適合配女漢子吧XD
最後那句柔情萬千的:「莫飛,我愛你......你聽到了嗎?」很動人 Q \\\w\\\Q)
 
小小疑惑MIDA在她的腳康復以前是怎麼踩制音踏板的……(不要龜毛##




這是本作的神選角!!李勇先生的聲線好帥氣好輕柔好虛幻啊啊啊啊啊連聲線都宛如幻夢中人實在太猛了我完全被收服了嘎嘎嘎嘎嘎嘎(滾來滾去)
看看李勇先生的演出作品,很久以前有聽過他的阿拉丁和阿席達卡,但該死的我居然認不出來(搥地)

覺醒前髮型頭上頂著整串香蕉,覺醒後改成戴一整片的香蕉皮。孩子你究竟是覺醒了什麼 v)
莫飛的眼神做得很棒!感覺是全作刻劃最細微的眼神了。莫飛情緒起伏不算大,但對輕微的風吹草動和情感交流都一定會有反應,這一點從眼睛判斷完全不會失準,製作組一定有莫主任混跡其中!對他太偏心啦(指)
雖說監視夢境是執行任務的一環,但行徑就是偷窺狂啦不要不承認(戳戳)
我想他在為期不短的偷窺過程中就對MIDA產生好感了,只是沒有自覺。直到他和MIDA面對面交流過,感情便一發不可收拾,自我意識也是因此而強化的。
 
儘管3D建模有不夠美觀的問題,我還是十分中意他從椅子上起身的動作,好有氣場啊啊啊啊好酷啊啊啊啊啊加上那眼睛加上李勇先生的聲音啊啊啊啊啊我完全可以忽略他頭頂上顯眼的香蕉/香蕉皮!!!(不要一直強調##



 
人設上的些微內八展現出她內向怯懦的性情。
薛晴姐的鼻音真的很有特色,笑聲特別可愛(心)
整體來說配音自然度和切合度都有不少需要提升的空間。大致而言越到後期表現越流暢,尤其是決定和李青澤進電影院那段,為整個故事的氣氛態勢做了一個不錯的收尾。



李青澤(高德宇)
 
直接看劇情他沒多少戲份,不過潛在面而言在主線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基本上給人忠厚老實的形象。台詞量比顏虹還少,然後棒讀www先生你在我心中還算是個男二啊啊啊不要棒讀啦www



 
其實這個反派到後來的演出形象有點詭異得歡樂,不過配音把他身為一個惡人主管應有的儀態和架勢都抓得很精確!!整齣劇本的主線有很大部份因他而驅動,治世先生精湛的演技令這個未曾進入夢境的人物,在2D畫面裡也完完全全立體化了!整個故事的對立面的內涵因他加厚許多,是全作最無懈可擊的演出!!



 
在劇情中言行溫吞、缺乏魄力,難得強硬起來的作為都屬於阻力。然而慈父的形象是無庸置疑的。中台先生也將這角色看得很透,用上了相當溫文、甚至是弱氣的聲線XDD



 
一秒認出篤慧姐我自豪!她的角色我接觸太少,曾經滿滿的都是漩渦鳴人的印象@@a 再加上兩大女漢子米卡莎和漢吉……所以在這部聽到她配外柔內弱的女性感覺很新鮮Q/////Q



 
調查局人員。辦案過程槽點略多一wa
音色感覺還滿柔和的,和角色偏兇悍的劇中形象有一點點落差。可惜我又沒認出希華先生了|||Orz……枉費人家前陣子還暴聽他的飛影(不要再置入性行銷= =”


樂樂(柯萱如)
 
預設場景明明在臺灣,為啥會有涉谷辣妹出現……這是多久以前的流行 囧?←這角色初登場時我滿腦子都被這個問句塞滿了。
不過她和蘇希萌的友誼描寫並不遜色,於是涉谷辣妹的突兀感也就放一邊去了。
操著一口與劇中行為風格毫不違和的台灣國語腔(但是配上涉谷辣妹風還是哪裡違和……)。配音方面,個人認為整體演出的自然度遠高於蘇希萌。


蘇希萌的祖母(陳淑珠)
 
全程河洛語。非常溫馨可愛的角色 T \\\T)~臺灣動畫又添一筆強悍阿嬤的存在啦XDDDD(咦?

 
顏虹(胡念慈)
吉他手。溫柔堅毅,給人強烈的安全感,身材又超棒,樂團裝扮的造型設計比MIDA更搶眼。
真心不覺得臉上那片胎記有多殘念~你們這些人就繼續自限於世俗的審美觀吧!大姐姐和大姐姐的美腿都是我的啦哇哈哈哈哈哈(突然發什麼神經|||||
她在進化元音的團員中台詞算多,聲音和MIDA頗相像。可惜口條很不順,有幾句台詞近乎棒讀。

 
小彤(高幼帆)
 
鼓手。人物設定給了不少描述,但劇中表現看不太出來她在現實中的缺陷。造型和色調也比MIDA更搶眼。台詞只有兩、三句話,給人印象倒是滿自然的。


東東(徐偉翔)
貝斯手。本作唯一的美少年,現實中比夢境裡還要纖細美型!本人有輕微自閉症;台詞很少。


阿泰(張騰) 
鍵盤手。我看第一遍的時候有點搞不太清楚他的3D臉到底是戴面具還是塗白粉……
台詞數量次於顏虹,是進化元音裡說話聲線最自然的一位。



其餘中配還有:謝佼娟、王辰驊、陳淑珠、連思宇、馬伯強、鈕凱暘、張乃文、高嘉鎂、劉艾靈

總共起用了二十三名臺灣配音員,在片尾都有附上明確詳細的記錄。是超越《刀劍神域》的大陣仗……!!
其中有幾位配了兩個以上的雜角,但耳朵不夠尖的觀眾肯定認不出來XDD


有這麼多人手,齊聲凍蒜喊得特別有實境感↑這簡直不能再俗氣的巨大化害我差點笑翻,市長候選人一號快住手!不要破壞MIDA的形象啊啊啊莫飛都快崩潰啦XDDDDD

 
唱歌的MIDA是虛擬歌手。所以真正在劇裡實際唱過歌的中配是鈕凱暘(小孟)、徐偉翔(阿立)和柯萱如(樂樂)XDDD

食夢貘貝貝也有專屬配音員哦^^!(劉艾靈)
只是我怎麼看都覺得這隻馱獸夢獸的畫風跟大家不一樣……大概是填充物的可愛風塑造過頭了。感覺藍鯨和畫面之間的協調性都比它高。
 
(不忍說其實我還以為貝貝使出吞夢大絕招的時候會變身……

 
附帶一提,這讓人出戲的鎚子居然是發揮了最大功效的武器(笑)


完美落幕隱藏結局:百合之道皆大歡喜^0^(你到底看哪齣|||||



在全部配音名單跑過一遍後,還有出現純文字版的配音名錄,彷彿唯恐觀眾記不住CAST似的,甚至為名字加附英文拼音。 
真的……太有心了……
我就是從這幕完全潰堤……
哭倒有一半是為配音員受到如此重視喜極而泣;另一半還是想到了那堆積如山的重配音作品,配音名單依舊乏人問津。
尤其是外來動畫的重配音作品,大概除了客家電視台之外,從來沒見過代理過後的加工名單…….
要到哪一天,這幾幕簡單卻意義深遠的「CAST列表」畫面,能夠滲透在媒體受眾的正常收視資訊裡,成為大家心中理所當然、再尋常不過、具有可信度的資訊來源呢……

身為支持者,由衷地希望那一天的到來,也不會只是夢。


2 則留言:

  1. 所以栴星是靠著夢境的正向能量撐過去的,了不起
    聽起來栴星應該會對本片劇情有更深刻的感觸
    有機會的話,請務必找來看看吧!妳會喜歡的^^

    回覆刪除
  2. 栴星看完了?好快@@
    看來本片果然帶給妳很正面的感受,太好了^^
    好作品是值得流傳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