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彈W無盡的華爾茲(OVA)中文配音聽後感

OVA共三集,中配版的來源為日昇官方釋出。

數年前日昇也曾在YouTube釋出過TV版的國語配音全集,很快便徹下,當時沒能把握機會將全集蒐藏起來真是萬分遺憾......

從聲友和鋼彈同好的經驗分享得知,2000年在衛視曾播過無盡的華爾茲劇場版(將OVA合併為一集),陣容和TV版與這篇提到的OVA完全不同,但沒有留下任何相關記錄,市面上的W影音也只有收錄原音版。

日本官方保存台灣重配音的動畫資料,竟然比台灣還完整,這現象未免太匪夷所思......)

OVA陣容大多維持當年中視首播的重配音版本,其中方雪莉、李猶龍這兩位替換為鄭仁君、孫誠。
能聽到超過十六年前根植在記憶中的大部份角色和聲音,著實令人感動,於是有了這篇記錄。

以下聽後感想僅針對中文配音。
只有前言才會這麼正經【。


中文配音陣容:曹冀魯、鄭仁君、賀世芳、夏治世、符爽、孫誠





=曹冀魯=


希洛唯
 
希洛!!是希洛!!!是遙遠記憶中的那個希洛啊啊QQ!!
老成又帶些凌厲感的聲線,搭上希洛酷酷的性格意外地很搭,整體聽起來沉穩又感性,雖然很難摸清他到底在想些什麼,但卻會給人一股安全感>////<
特別喜歡希洛說這句話的語氣:
「五飛,你告訴我,我們還得要再殺多少人才行?」
罕見地露出心靈上的疲態,感情放得特別深,展現出他發自本心不想再漫無止盡地戰鬥的祈願與些微疑惑。
說完下一秒就連人帶機往海裡衝破時髦值www
聽一個嗓音這麼成熟的角色做一堆裝酷的行為莫名有趣啊,都忘記他其實也才十六歲XDDD
 
還有這句:「瑪麗梅亞已死。我、再也不殺任何人了!再也不殺了……
曹先生的感情詮釋得比人物畫面上的五官還要更深,像是從深淵之中解放般地虛脫、無奈著。這絕非平時希洛會有的情緒,但此時他已筋疲力竭(飛翼零式都整架爆機了他還能活著已經是奇跡啦囧!),亦是自行回答先前向五飛發出的提問,而他的避風港莉莉娜正在眼前。希洛罕見的示弱與感情表露,聽起來順暢而合理。也正是這樣冷酷裡藏著柔弱的希洛,讓莉莉娜格外傾迷。 


大統領
壯年聲線。開頭是標準演講用的語氣,瑪麗梅亞宣戰後則是氣急敗壞地向蕾蒂安興師問罪。和另一位潛在世界領袖‧莉莉娜面對危境的情緒控制能力正好形成了對比。






=鄭仁君=


莉莉娜
和角色演出整體都滿適切的聲線,纖而不弱,氣質沉穩又不失鋒利。
這個莉莉娜聽上去性情夠成熟,但反過來說也跟中配版希洛一樣感覺不出十六歲少女的清純。
 
不過對希洛會露出特別溫和依順的一面。雖然不是延續TV版的中配,整體來說依然是很精確的詮釋。


迪歐
 
大概是中配版最需要時間適應的角色。仁君姐用男童役的聲線去配,所以迪歐聽起來至少倒縮了五歲......=v=”
 
前兩集聲線和角色沒怎麼合起來,只有和希洛說話時最入戲、感情放得特別深(……=w=a
直到第三集,戲感才完全正常。其實表現正常後會覺得童稚化的迪歐還滿可愛的(笑)畢竟他是全劇裡個性最活潑的人物,是點亮氣氛的關鍵,迪歐可愛俏皮的感覺和這個需求是不相衝突的。前兩集的部份只能說是可惜了。


諾茵
幽靜的熟女聲線,前OZ軍官的專業氣質與風度非常自然地流淌而出,整體聽來神祕、優雅又帶點禁慾,但也並不壓抑自己對傑克斯的一往情深,活得莊嚴自在,性感而迷人>/////<!


凱瑟琳
少女聲線,年齡比莉莉娜大,聽起來卻比莉莉娜還年輕易近(笑)






=夏治世=


特洛瓦
 
這個也是遙遠記憶中的特洛瓦啊啊啊啊啊~!!(淚)
 
給人第一印象相當淡漠的聲音,幾乎沒有情緒起伏,從容不迫之中更透著一股高冷的優雅,其中依然含有一定程度的柔性,夏先生標準又具有個人特色的咬字整個從中溢出成為萌點>///<



H教授
相當靈活的大叔聲線,聽起來頗有想法但欲言又止,可以聽出對卡特爾寄予的厚望。






=符爽=
  

張五飛
拉得滿高嫩的少年聲線,當時符爽大哥貌似不太善於駕馭這麼高的聲線,聽起來情緒頗抑制的,偶爾需要爆發的場合也顯得僵化,熱血度很不充足。
不過這聲線意外地能帶出五飛書生那一面的文藝氣息~看原音版的時候都忘了五飛其實也是個學者(驚)


迪金巴頓
壯年偏老年的聲線,強勁有力,侵略者的企圖心完現。


S博士
比迪金更添蒼老的聲線,不過沒有迪金那樣強硬的氣勢,而是較沉穩且滄桑的語調,但仍有著對原本的流星作戰抱持疑慮、又勢在必行的覺悟感。


拉席德
卡特爾的隨從之首,沉穩厚重又風度翩翩的大叔聲線(心)


旁白
冷峻的低音聲線,結果他最帥的聲線拿來配旁白了(抹臉)






=孫誠=


傑克斯
呃,在OVA裡台詞很少,演出氣勢也很普通……應該說在W這群強勢的重要角色之中還顯得偏弱氣了囧a

 
這個傑克斯會被諾茵吃死死吧w


特洛瓦(真)
財閥之子的傲慢、思想偏激、脾氣急躁的感覺都有出來,結果這個角色配得比傑克斯還帥=w=a


G教授
聲線和上面那個角色差不多,不過氣息穩健又能談笑風生,感覺截然不同。






=賀世芳=
 

卡特爾
帥!!!好帥!!!我的天啊這卡特爾怎麼這麼帥?!!(滾來滾去)
 
我有多久沒聽到世芳姐的少年聲線了......?其實記憶中她配過的那些男主角也大多是熱血單純的類型,卡特爾這種穩重淳厚的少年聲線我真的很少聽到!!
這個卡特爾和TV版裡那個溫柔到會崩潰的小天使形象差別很大呀!舉手投足已經有溫拿家族小當主的氣勢了!是個值得眾多漢子追隨的可靠人物啊啊!!
 
這角色在TV版的中配就是世芳姐了,所以可以當作是她對卡特爾成長過後加碼(?)詮釋嗎?>////<



莎莉

成熟女性的聲線,音頻很低,氣質穩重溫潤,也是讓人非常有安全感的形象,難怪可以一下就拐走五飛(滾動)


瑪麗梅亞

小女孩聲線,嬌傲狂妄,音色鮮亮,不可一世的氣燄非常高漲。


蕾蒂‧安

也是成熟女性的聲線,不過音頻提得比莎莉高很多,而且語調很細柔。


個人覺得世芳姐堪稱本作神配音了,每個角色都配得超棒!! 
台詞幾乎都不多,但是形象個個生動,全都讓人印象深刻(心)她的角色一個過去又輪另一個出場,聽著都醉了……(躺)


說實話,墨和W系列的電波一直不太合,除了敘事風格不對胃之外,畫面過暗傷眼睛也是重要的原由。所以即使它是我最早接觸的鋼彈動畫,而且在偶像劇和舞台劇元素方面的調和與呈現都很有特色,我還是沒有因此被吸引。去年重溫W的結果亦然。
至於原音版陣容華麗的聲優們,都有其他我更偏愛的演出作品,也就不執著於這部了,於是對OVA的印象幾乎只有飛翼零式的掉毛和爆機(喂)
 
(噴氣還差不多,到底哪來的毛可以掉啊?XD
 
當時中視首播,深植腦海裡的除了非常經典的OP之外,就是中配和角色的結合。儘管意象都模糊了,也是無可取代的一塊記憶和體驗。沒想到事後回頭懷舊是如此地困難……
 
如今有幸能聽到OVA的中配版,過半數還是原班人馬,在這批陣容的加持下,總算是強化我對OVA的印象,也確立了他們和記憶中的角色姿態,真是太好了Q////Q…

 
而且再仔細一聽,OVA的配樂真不錯,很有W專屬的酷炫風格。





最後來放點私心截圖~

 
OVA裡被世芳姐配得帥到差點認不出來的卡特爾~ \\\\V\\\)~
......我的好少爺,全宇宙都知道你很帥了,出場就出場,別這樣破壞艙門行不?(=v = ||||


五飛被希洛真情告白(沒誤)所撼動。從那微愣的表情可以看出他是五小強裡精神年齡和實際年齡最相吻的一個了。
 
被希洛說得後終於擺脫特列斯的束縛。笑起來不是可愛多了嗎XD


 
向隊友的背影露出淡淡微笑的特洛瓦。
 
因為駕駛員是特洛瓦,也只好淡定地看著重武裝鋼彈做體操了...。


割草部隊(誤)這兩架的武器都超帥的//////
其實要不是神龍位置距離其他五小強太遠,拿著三叉戟的它也可以加入割草部隊的。

 
光線終於比較亮的合鏡......不是這部動畫屬於舊時代的緣故,而是這整部動畫的色指定真的好暗,我現在來看也很難適應。(所以才會著重在聽覺啊啊…)


迪歐在OVA被希洛稱許駕駛技術,感到很開心那個希洛↑居然會稱讚人耶?! 
他在TV版被希洛陰得那麼慘,辛苦總算沒白費(?)
然後第二集迪歐又被希洛陰了;而且希洛還跟特洛瓦聯手(你們兩個面癱的默契會不會太好囧?!)。幸好準備周全的迪歐耐得住隊友突如其來的作戰計畫。
綜觀全劇 迪歐根本專業被隊友陰 啊!!真是悲情的孩子WWW
 
到底為什麼這麼喜歡希洛啦你這個抖M(笑翻)
 
「我等的不是你,是另一個人。」←特洛瓦好冷淡~先前特洛瓦假裝倒戈時,打迪歐也很不留情www
果然還是希洛比較好呢 一v一)?(不




恭喜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兩人在TV版自從邂逅就重複上演「我要殺了你!」「來殺我吧!」折騰老半天,終於可以安詳地在一起,為這首華爾茲劃下美好的句點。(墨鏡碎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