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劍心OVA新京都篇》&《獵人劇場版II最終任務》中文配音聽後感


2014年秋季皆於電視台播出。

篇幅都不算長,重心都是中配,就併一篇發了。

(本來想標明有病慎入......回頭一想,到底哪篇沒病?|||(=  = a




浪客劍心OVA新京都篇(東森電影台)

2011年的新動畫,分前後篇推出。東森電影台併成一集播出,官方譯名也更還原作品標題。
當年看原作時京都篇後半都跳過了,動畫版也只看過舊OVA系列,對TV版幾乎不熟,因此看這部改編得很不流暢的新OVA也就沒什麼心思去吐槽了。
新OVA的原音版只聽過些許片段,以下感想還是針對中配版。


中文配音陣容:丘梅君、薛晴、錢欣郁、連思宇、吳文民、林谷珍、曹冀魯、呂岳玓、未知男中配


這是和TV版任一版本都不同的新陣容。(其中只有吳文民配過民視的TV版)
至少九個人,算是相當多的人手。
只是京都篇登場角色也很多,其中幾位的兼量還是相當可觀@@




=丘梅君=

緋村劍心

音色壓得很低、很渾濁,十分剽悍且嚴肅。要不是有確切的CAST來源,我還真沒想到是梅君姐XD||||(←曾經誤以為是林凱羚)
這個劍心真的是……比我聽過的三版男聲劍心都還要兇悍啊@口@...!!
而且戾氣非常重,那氣勢比蒼紫還要拒人於外、比志志雄還像反派(抖) 
嘴上說「不殺」卻把對方打成重殘,我說劍心你乾脆給對方一個痛快還比較仁慈…..
京都篇的劍心正是一意孤行、中途又失意的時期,所以中配扛出這種以狠戾來掩飾內心紊亂的氣勢.....勉強行得通,要說帥氣也是真的很帥氣,出招吼嘯都充滿力道。
 
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太過煞氣了,非常缺乏柔和的面向,簡直是拔刀齋模式全年無休(抖)這樣的劍心與剛結識的小操同行,我都擔心小操會被他渾身的壓迫感欺垮……所以他和小操分開還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一v一"
結果他只會對小薰和彌彥露出稍稍溫和、無所防備的一面。
雖說這樣的劍心很適合武戲,偏生在這部OVA裡他沒什麼像樣的武打鏡頭……Orz




=薛晴=

目前很少配日本動畫,可能是我第一次聽到這位中配的聲音。特殊的重鼻音讓人印象滿深刻的。

神谷薰
演出大致上有配合小薰柔嫩羞澀又躊躇不前的感覺,也有在關鍵的時刻表現出對劍心的依偎之情。只是聲線和角色的切合度不算很穩定,有時會讓人出戲。



可能有兼配葵屋的近江女,但台詞沒幾個字不太能確定就是了...




=錢欣郁=

卷町操

算是開朗穩健的少女聲線,不過比想像中來得更低音也更成熟些,和我印象裡的小操形象有點差距,需要花點時間適應。會抓出這把聲線可能是想同時表現出小操獨立自主又不失少女情懷的特性,整體演出也適中,但總感覺在那兩個特性之間沒有調和得很勻稱,略可惜。


瀨田宗次郎
聲線有點微妙,聽起來不偏男也不偏女,該說是中性十足?即使聽過欣郁姐不少case,宗次郎的聲線還是滿新鮮的。說話明明有高低起伏,也保持著溫和的語感,卻甚無感情,情緒表現都僅止於表層,實際上內心空空如也。可以說是有將宗次郎「沒有感情」、「劍沒有心」的設定表達出來了。




=連思宇=

一樣很少配日本動畫、墨第一次接觸的中配。也是鼻音明顯的類型XD

明神彌彥
俊俏又未脫稚氣的少年聲線,相當可愛,但就是把彌彥的精神年齡配低了。咬字節奏有點鈍,音色也特別突亮,若能掌控得宜就是特色了。不過和角色整體演出的切合度應該還有提高的空間~



駒形由美

從音色到姿色都性感而蕩漾,雖然沒有像原音版由美的氣質那麼成熟,不過也濃郁著對志志雄一心一意的愛慕之情,狂放得像朵朵簇擁的美麗紅蓮,願為志志雄綻放熾熱的舌焰。
  
其實由美並不像給人的第一印象那樣極端,她的感情世界相當柔美,對於名為志志雄的刀,是一把最完美的鞘。個人認為由美也是這部OVA裡做得最完善的角色,穩定的配音表現讓這個人物更加立體。


不知道新井伊織是不是她兼配的......鼻音有點像@@




=吳文民=

齋藤一
 
文民先生搭上齋藤一是這批陣容最適切的選角。不冷不熱又嚴峻專執的語調展現出了齋藤所秉持的那份高傲而不瘋狂的個人理念。說話語速稍快,感覺卻相當俐落,也體現出他絲不茍又講求效能的性子。
附帶一提整部OVA最精彩的片段就是齋藤一和志志雄的打鬥了。
牙突好帥!!!這才是真正的牙突啊啊啊!!!
某電影到底是哪個天才指示要拿牙突去突廳燈啦(哭)


安慈
和齋藤一滿接近的聲線,音色更濁,語速也比較慢。沒有齋藤的鋒銳,倒頗有一名僧侶修行問道的調性。




=林谷珍=

兼量相當可觀。聲線重複率也有點高,很容易聽出來是同一位中配。

比古清十郎
冷峻厚實的低音,深沉有力又相當內斂,和俊美成熟的形象相當合拍。

OVA讓氣場如此強大的人物去劈柴和應付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囉嘍很可惜呀…..(汗)


相樂左之助
氣息明亮又頗有抱負的青年聲線,有熱衷於戰鬥的味道。不過打鬥中的熱血感不穩定。


柏崎念至

從容不迫又有洞察力的老者聲線。


澤下條張
和左之助有點撞聲,只差在比左之助稍微更高音、更油亮一些。兩個角色戲份之多不相上下,還好沒有同鏡...


魚沼宇水
壓出渾濁音色的青壯年聲線,雖說是專執地為了唯一的目標而活,聽起來卻覺得他活得還滿迷茫的。




=曹冀魯=

志志雄真實

選角會找曹先生很讓人意外,而曹先生果不其然是用慣常的聲線配音,這一配就把志志雄改造得異常溫柔,和那驚世駭俗的木乃衣樣貌呈現出巨大的反差,但他的語氣卻又如此自然,不知不覺中竟然就和整個角色的行止相吻合了,很不可思議。
這邊所謂的溫柔,並不是指他把志志雄變得性格陰柔,而是言行表達相當舒暢感性,搭上犀利、叛逆的台詞,字字句句都有如華麗的刀刃,貫切對方的靈魂核心,再由此將深層又簡潔的信念直接傳遞出去。正是在這開闔於無形、教人措手不及的鋒芒之間,他的狂傲有律又恣肆地流洩而出。他不強迫對方屈服,而是深深將對方的靈魂渲染上他自身的意念,從而令對方不由自主地想從他身上感受、甚至汲取更多那脈動的、活生生的欲望,而志志雄也確實能敞開胸懷接納這樣無邊無際的追索與質疑。那種寬闊的氣度和無拘無束的野心,透過溫柔的音色表露無遺,簡直太迷人!!
 
曹先生在戰鬥場面也並不遜色,大部份的戰鬥他都是游刃有餘,以平常的氣色應對。直到尾聲戰至最激昂的時刻,他才適時地展現出了繃帶之下的熱血沸騰。
有趣的是,這樣溫柔而霸道的志志雄,正好和梅君版那強悍卻纖細的劍心形成一種很弔軌的平衡。兩人在時代中的角色定位差異也昭然若揭:一個是企求開拓另類新時代的領導者,一個是強調維護既有秩序而極力排除瘤害的守護者。
在此之前我沒有想過一個主張弱肉強食、崇尚力量、追求慾念的反派姿態,也能用曹先生這樣近乎反向的方式去詮釋。這角色的演出無疑是整部OVA最令人驚艷的地方,足以淡化志志雄在動畫中不死身的詭異感,成為更具戲劇性張力的人物。


四乃森蒼紫
雖是重要角色,台詞卻非常少。聲線聽起來比志志雄更高、更清冷,相較於志志雄的氣度和覺悟,蒼紫實在單薄了許多,也許正是體現出這兩人修羅道的差異所在吧。


 
也兼配了葵屋的黑尉。成熟男子的樸實聲線,和志志雄形成非常鮮明的對比。




=呂岳玓=

新人。
兼配葵屋的增髮新井梓。
聽起來在聲線變化的方面有些潛力,但對聲線的駕馭還不夠熟練,咬字也不夠清晰。




=(未知男中配)=

也是新人。就一名新人的case而言,角色戲份相當多,但技術方面還無法承擔這麼高的比重。
從這部聽來他比較擅長青壯年類話語平樸的角色。

像是與齋藤對話的暑長他就配得挺穩定的。
新井青空是他台詞最多的重要角色,但把聲音拉高後就很不自然,基本都是棒讀。
他還兼配了齋藤的同事,也是比新井青空穩定一點。
比古清十郎的對手,只有吼叫聲,叫得還算自然。聽音色疑似也是他配@@




總結來說,配音整體品質滿參差不齊的,兼配角色和新手分工的調配不是很理想。
不過這部OVA裡聽到了許多原先沒接觸過的中配,也有因為演出驚艷而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收獲還是不小^///^




















HUNTER x HUNTER獵人劇場版II最終任務(衛視電影台)
    副標:旁白的復(不 
蟻篇旁白超多的要配的角色也好多好怨恨呀終於輪到當主角啦我要趁機報復世界!!!』(全誤)

中配版專屬的梗。當然只是開玩笑(逃)
總之陣容同TV版。


中文配音陣容:林谷珍、黃天佑、郭馨雅、劉如蘋、錢欣郁、陳彥鈞、宋昱璁




=林谷珍=

傑德
 
擺第一個是因為他才是這部劇場版的真正主角
 
看這作畫多麼精美!非但從頭到尾沒崩壞過,線條還刻得很仔細!!小傑那邊可是崩壞多於正常作畫,更不用說畫風全非。絕對是主角才有這種待遇!
而本劇主軸正是他對尼特羅的愛恨情仇。也只有這段劇情可以頭尾說通,其他人物的演出除了賣CP之外我一點不明白究竟想要表達什麼。
谷珍先生的聲線有配合傑德的外貌年齡做調整。不過傑德大部份都是返老還春的模樣,他就是用偏高音(介於西索和諾布之間)、美男形象的聲線配音,也是他能自然散露本身音色美妙之處的頻率,於是我們的主角傑德態勢怡然優雅,整場都是美音演出,完全搭得上那美麗的顏容(打滾)
我覺得他對尼特羅的挑釁或辱罵話語之中理所當然夾帶著的柔情蜜意實在很耐人尋味。有種『因為最喜歡你所以要留到最後才殺你』的深情偏執啊啊啊(繼續打滾)對其他黑影同伴說話的語調,則是一種很樣板化的溫柔,果然只是把他們當成棋子在利用,嘖嘖。
而且這個傑德聽起來很缺乏怨恨情緒的積釀。非但不恨尼特羅,還相當傾迷尼特羅。只是尼特羅當年為了貫徹獵協的大義甩下他,心有不甘的傑特才從地獄爬回來繼續糾纏不休。
傑德自稱黑影後裔的「怨」來自被抹煞的黑暗過去都是騙人的,根本就是深宮怨婦的「怨」吧www(指)
傑德真正有表示過憤恨的地方,只有小傑最後開金光打斷他和尼特羅調情那段,一副被電燈泡打擾到所以大動肝火的氣勢一v一b
以一部劇場版的主角來說,傑德相當生動了,感謝中配確實扶正傑德的主角地位\(>v<)/【為什麼說得像是另一部完全不同的作品......
我也終於稍微對這部『掛獵人賣傑德(沒誤)』的劇場版釋懷了………



西索
 
可能是要和傑德做區分,把聲線調低了……不過西索也沒什麼重要戲份,觀感影響不大。




=黃天佑=

天佑先生是唯一只負責單一要角的中配。有兼配一些路人雜角,那些就略過吧。


尼特羅
中配版尼特羅有股獨特的慈愛感,不像原音版是渾厚沉頓的武者氣息。在戰鬥中放絕招的力道也沒有特別強調。不過針對各個年齡的模樣做出的聲線區隔,比原音版更加鮮明。聽這樣具有慈愛心的尼特羅接受小傑奇犽與他私會、和傑德斡旋半天又不拿出分毫氣勢,還真的不違和。
雖然「有慈愛心」這個形容詞嚴格說來並不符合原作尼特羅特質,倒意外地適合這部劇場版的尼特羅,還挺吸引人的。至少可以讓觀眾瞭解到傑德何以對尼特羅如此痴迷(摸下巴)
可惜尼特羅心繫獵人職涯,一直用各種直接或委婉的方式表態不會接受傑德的心意。卻又不放棄挽回他所認識的傑德......
於是他和傑德就這麼糾纏了大半戲份。
被心上人這樣藕斷絲連地關愛著,也難怪傑德生前死後都要為尼特羅走上歧路……




=郭馨雅=


小傑
預告片裡的小傑妹妹有夠可愛,所以我還是乖乖爬來體驗他的佛光籠罩了....
就跟TV版裡的形象一樣是個香甜可口的小傑妹妹,比真正的小蘿莉還可愛(滾動)
武戲的呈現算是普通,不貧乏,但也未及潘惠美的版本那樣強勁。戰鬥場面的節奏也因此沒那麼突出。不過這點倒是無所謂,只要是可愛的小傑就是正確的!!!(奇犽魂上身

重點是小傑妹妹呼喚「奇犽」音色會特別柔嫩這一點真是......害我徹底酥掉了(趴地)
特別出色的是擔心酷拉皮卡那段,感情起伏很動人8>/////<8
為了救酷拉,小傑很急躁地找上傑德,語氣也在那時變得更沉鈍,感覺馨雅姐是有意為之後的變化做出一個過渡期?也是從這段情節開始,小傑整個脫離觀眾所熟知的角色形象。
小傑化身成怨能力者後更是脫掉那層稚嫩純真的氣味,瞬間熟了好幾歲,是一種從清甜小妹妹進化成闇墮風武鬥少女的概念(依然女聲演出)
我竟然比原音版可以適應………難道是因為有添加那段聲線變化的過渡嗎(抹臉)
不過奇犽比觀眾更加不能接受這個小傑,當場上演一哭二鬧三緊抱,還當真成功把他的小傑妹妹喚回來了。果然愛情的力量最偉大。
另外這段小傑的痛苦掙扎聽起來像是……快生了。奇犽你對她做了什麼(大誤


妮翁
呃,依然是重感冒的小傑,明明是真正的女孩卻不比小傑可愛|||orz


煉獄
台詞沒超過十個字......聽起來比較像郭馨雅配姐姐角色的聲線。
 

劇場版原創的獵協工作人員,比較細嫩的少女聲線。(明明只是雜角,作畫卻比小傑他們還要精美= =|||||)




=劉如蘋=
奇犽
整體演出相當安定,而且老神在在,跟他在GI篇的氣息差不多,一身洒脫陪著小女朋友到處遊玩的調性(←)
劇場版裡遇上的敵人他壓根沒看進眼裡,一顆心兩隻眼全落在小傑身上。
是因為小傑不顧安危地往傑德那裡衝,奇犽才切換成戰況模式:直到小傑為了保護奇犽被傑德的怨婦之氣潑濺到,他便瞬間爆氣了。也只有小傑崩壞成怨能力者才讓他陷入無盡的慌亂與徬徨,轉身去向不認識的路人乙(煉獄)苦苦哀求。
至於傑德是哪號人物?究竟怎樣才能把他打倒?獵協有啥黑暗過去?奇犽全都不在乎。只為小傑所驅動的奇犽大人就是標準的奇犽大人(拇指)←


旋律
台詞沒超過十個字。




=錢欣郁=

酷拉皮卡
在同事面前維持友客鑫時期的冷漠嚴肅;對修羅則是認真冷酷的應戰。儘管修羅貌似在追求他,但他對修羅半點興趣也沒有,完全不搭理修羅。
 
被修羅煩到使出無名指追魂鍊的酷拉,那語調幽然一沉整個直擊我的心臟(倒)
這個酷拉只會對雷歐力和小傑露出很柔順的一面,而且輕易就能露出笑容。果然是媽媽(不要跳痛

被修羅強行注射那段可以聽到新版酷拉罕見的急喘掙扎聲………呼呼呼(ry
噢,可以心電感應到小傑也很神奇......母女連心啊XDDD(夠


智喜
在TV版的天空鬥技場篇是元氣活潑的少年音,到劇場版變換成穩健的少年聲線,大大突顯出智喜的成長!聽起來更穩重也更有武鬥家風範,無愧樓主之名啊(感動淚)


比司吉
形象同GI篇。亮點是雲古差點爆料她的年紀時,那聲怒氣噴得很有臨場感(笑)


可可
形象同天空鬥技場篇。欣郁姐在劇中最有活力的角色。




=陳彥鈞=

雷歐力
大部份都在搞笑以及盡他聖騎士的職責。
彥鈞先生配雷歐力被欺負或遭逢意外的哀號聲都很有趣,甚至會讓人希望西索多玩弄雷歐力XDDD 可以說是這部劇場版最讓人熟悉也最遠離崩壞的良好調劑(躺)
 
後半段當酷拉專屬騎士時也很有人情味>////<


餓鬼
台詞比雷歐力多,配合壯漢外觀將聲線放得比較沉。
大致上演出都正常。雖然也是沒啥仇恨的感覺,不過在支撐戰鬥氣氛這方面比小傑妹妹效果更穩固,對另外兩名同伴的情誼也表達得相當明確,和傑特將他們視為棄子的感情形成了對比。
值得一提的是,餓鬼享受戰鬥樂趣、進而對小傑奇犽產生惺惺相惜的心情,彥鈞先生配得相當入味。


韓吉魯
本來是智喜的對手,後來暫充怨能力者的傀儡。此時嘴裡會吐出很多異物,配音的說話就刻意口齒不清了,算是貼切的調整。
聲線比餓鬼再更低,這個音頻發出吼叫的音波和谷珍先生特別像吶……讓我想起多年前初看新獵人中配還經常把他們的低聲線角色搞混(笑)


(有點來頭的路人甲)

找妮翁攀關係、被傑德抓去當人質的路人角。彥鈞先生用大叔聲線哀號也可愛,請多多哀號吧XDDDD

果列奴也是他配,但劇場版沒台詞。




=宋昱璁=

修羅
璁哥配這角色把聲線壓得滿低的,有點不太穩定,壓低聲線的那種刻意感也聽得出來。
不過他是中配的怨能力者中將仇恨情緒刻劃最深的一位。第一印象會讓人誤以為是靜態知性的角色,實際上他的情緒起伏很不安定,還有點歇斯底里。
 
蠱惑酷拉那段頗有魅力:「要不要當我們的同伴?跟我一樣,成為怨的子民……這句台詞璁哥也是語調一沉,魅惑值飆得超高(擦鼻血)


雲古
 
比起修羅,雲古各方面都配得穩定許多。以前在天空鬥技場篇雲古被璁哥配得像高中生,現在整體感覺都成熟了,更像是一個和藹慈祥的小媽媽(何


賓茲(豆面人)

軟軟QQ的中高音,有點接近他配Free!橘真琴、再裝可愛的聲線(驚)
尼特羅遇害後,他是最辛苦的人,忙到都快哭出來了,再加上對副會長咕噥埋怨的反應,超級可愛8>////<8
難怪帕里斯通會滿臉愉悅地觀賞賓茲忙碌的模樣,這樣的賓茲根本就是獵協的寵物嘛 w)a

凱特糜稽都是他,只有露臉。






本來這部劇場版會是墨生平第一次認定為「黑歷史」的東西。(雖然經常挑三揀四的,但我還幾乎不曾徹底否定某個作品的存在價值......)
原音版在配音方面沒啥大礙卻還是很難抵過當時看著大螢幕心裡湧昇無限失望的感受。

直到聽到中配版成功地自成一格的詮釋….. 
或者說,整體戲感還加更貼切原本編劇真正想要表達的劇情內涵→→→《他和他的事情》←←←因此我考慮妥協了_(:з」∠)_  
這點真的要感謝親愛的中配們 (T//w///T ~(好像各種不對啊喂





1 則留言:

  1. 沒想到栴星有在跟噗浪@v@"

    也可能是獵人後來故事發展已經超出當時那些腳本家可以掌握的程度。畢竟在軍艦島那個時間點,還有很多設定和人物關係沒有成熟,有很大的原創空間。
    獵人經過蟻篇之後又有黑暗大陸篇,許多世界觀的東西是越說越明的,再用當時舊版的思維去原創當然不可行...

    我都寧可富奸棄黑暗大陸篇去寫第三部劇場版的劇本了一 一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