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魔奇少年:阿爾瑪托蘭篇


托蘭篇範圍大致上是214~237
不過這篇提到的範圍是從207起算吧?
沒有人能夠阻止炎哥霸氣外洩啦p * v*)q!!(一開始就離題。

話要說到阿里巴巴在練紅炎的淫威下被逼婚,辛巴達展現出狠辣手段更讓原本對他忠貞不已的阿里巴巴心情雪上加霜,還不得不出席炎辛兩人劍拔弩張的談判──這種言小到不能再言小的精彩路線(誤),卻突然進入舊世界回憶篇,我的興致就卡住了,畢竟對MAGI的私心都集中在煌帝國眾身上......
 
隔段時間回憶篇總算結束,就一鼓作氣把它補完。

然後就完全正中下懷了!
前面的鋪陳再加上這個篇章足以讓MAGI成為我心中的神作啊啊!!(雖然前面的原作還沒好好補)

 
太精彩了,真的是史詩級的奇幻故事!!!
無論是世界觀架構、元素設計、人物刻劃或畫面呈現都很棒y O//////O)y


那種跨越物種、任何有心有靈之物都無法超脫的絕望感,刻劃力道非常足夠,而且層層遞進呀!!其中也適時穿插一些可愛歡鬧的片段來調節整個故事氣氛……其實基調還是晦陰沉重,畢竟是一個舊世界毀滅的始末,若不是故事裡的人們還沒放棄希望,誰也不可能發自真心微笑著去面對。
 
現在只擔心故事鏡頭拉回現時篇後,收尾張力是否足夠。畢竟托蘭篇幾乎都把萬物心靈的可能性說死了(私慾、甚至是邪念永遠無法消弭),最糟的結果也都演示出來了(整個世界的覆滅),後續篇章在既定世界觀裡還有什麼新意、影響規模又有多大,多少都是受限的。而在故事已將萬物善惡存亡的面貌皆道盡之後,若最終走向一片和融,也有點難以想像。烏戈擺脫不了舊世界思維所打造出來的新世界架構,一個失準就可能讓一切重蹈覆轍......阿里巴巴和阿拉丁更有可能要走上克服鵬鳥(無論黑或白)之間的對立,才能為新世界帶來真正的革新。





●舊世界的悲劇



阿爾瑪托蘭寬廣無垠,也是個未建造完成的世界,充斥神話時代的意象──散佈各種生物族群,都是智慧生命體。在最早的時候,無力的人類處於生物鍊最底層,幾乎要被滅種。舊世界的神明伊爾‧伊拉現形分予人類魔力,希望人類能藉此引領各族共存共榮。然而人類取得魔力後一躍成為強勢物種,由壽命長達八百歲的大衛領導聖教會聯合以組織型態欺壓、奴役其他物種。這群人類之中出現了反抗勢力,他們反省自身的罪性,企圖改變現況,領袖即是大衛之子‧所羅門。崇尚平等的所羅門得到眾多物種的支持與愛戴,卻因為必須凝聚四分五裂的各族,不得已入了王座。而後所羅門與大衛的交戰令舊世界殘破不堪。決戰時刻大衛向所羅門揭露這一切皆是伊爾‧伊拉所安排的命運。所羅門見證伊爾‧伊拉寫好的命運,決定親自取代神明的存在,羽化為白鵬鳥。所羅門瀆神之舉激怒他虔誠的摯友阿爾巴,阿爾巴集結反對勢力叛變,並開發出黑鵬鳥系統。最終兩敗俱傷,舊世界幾經大戰亦淪為廢土。所羅門的親信烏戈主張遺民遷往新世界,繼續打造理想鄉。

整個舊世界的歷史進程就是在強欺弱、鬥爭心、反自由之間不斷地惡性循環。遠古時期的生物蹂躪比自己弱小的人類,得到魔力的人類反過來蹂躪其他物種。在所羅門的引領下各物種立於平等地位,但是萬物生靈無論基於理性或非理性的原因都避免不了異族相爭、同族互鬥的情境。所羅門追求萬物平等的世界,然而跟隨者大多冀望由一名最高的王來指引明燈,厭惡稱王的他不得不成為王;更諷刺的是,明燈在上,眾心仍惶;不同個體之間的猜忌、恐懼與鬥爭彷彿永遠不可能消除。最後所羅門妄自取代神明之舉,更與獨裁者行徑無異,後續爭端儼然是歷史的重演。


魔法是神賜的祝福,人類卻經不起考驗,倚仗魔力為非作歹;聖教連的惡行甚至只是大衛引導所羅門接近神的鋪張。所羅門與夥伴們最初滿懷理想南征北伐、力行改革,卻也不斷為各族負面心性所擾。戰爭過後犧牲慘烈,大幅動搖從眾對所羅門王的信任基礎。所羅門王取代伊爾‧伊拉化為神格,平等地賦予萬物白色鵬鳥的祝福,也讓萬物籠罩於他一己意志之下。烏戈帶領遺民移居外星,他構想的架構滋育出另一個生機盎然的新世界,讓各族子孫傳承先祖遺志,生生不息;但新世界換句話說就是為舊世界的框架所禁錮。
 
每一次沉重的步伐都踩踏在鮮血的絨毯上,每一個重大的決定都索求著無法計數的犧牲。舊世界不斷在一個好的轉機之後冒出壞的變數,又總在更加接近理想後再次陷入死胡同,無奈、絕望的強度隨著劇情不斷深化。無論是在所羅門取代神之後,或者新世界被建構之後,問題依舊沒有改善,世界依舊紛爭不斷,人心依然動盪不安──究竟這都是伊爾‧伊拉安排好的、無法逃脫的命運,抑或萬物心性活動周而復始形成惡性循環就是必然?八芳星所為即是回復伊爾‧伊拉的神格,以擺脫所羅門意志的操控,然而讓變質扭曲的黑鵬鳥取代白鵬鳥、生靈塗炭,又真能令眾生得福?悲劇的脈動真能僅步於舊世界嗎?
 
然而故事中的人物仍然努力地往前邁進,希望、和平與愛的信念亦未被遺忘。

經歷這齣悲劇後,每個心靈實體如今看來都是微渺得令人絕望的存在,但真正的世界秩序又本該歸屬萬物自主──這些都是托蘭篇才帶出來的格局與高度。整個托蘭篇廣義來說還是沒有真正的對與錯,端看讀者以什麼角度切入各陣營的立場。「沒有真正的對與錯」是大多數作品都會出現的公式,但能直截了當切入政治層面,還達到壯闊的神話格局,人物鮮活,情感細膩,世界觀流暢呈現,就是MAGI懾服我的地方了。





●解謎
 
這篇章內容涉及整個MAGI世界觀的前因後果,為先前許多現象和設定提出了解釋。現時所在的世界結構,都是由天才魔導士烏戈來訪後加以改造覆寫,在整體精神層面注入所羅門的白鵬鳥,將MAGI選王指路的世界性規則引進。七十二魔神為所羅門在舊世界收歸的各族首長,故有著強大的魔力與奇異的外觀;新世界的「人類」其實都是舊世界各族遺民後裔所化成,語言也因此統一。舊世界力量格外強大的原始龍與赤獅子無法適應新規則,遷居在新世界的盡頭;與人類合流的赤獅子即化為法納利斯一族。
至於所羅門為何對原始龍的歷史講學深信不移?大衛放任所羅門擴張勢力竟然還能穩固自己的政權?父子倆及三位MAGI究竟為何如此確信伊爾‧伊拉寫好的命運如同他們所想那般絕望?七十二魔神當真無怨無悔為了烏戈的新世界永遠貢獻己力?以及舊世界決戰時所羅門晉升神格導致肉體意識嚴重斷線,再上線時竟為時已晚……這些是否為劇情需要的安排,在故事未完結以前也無法斷言。
 
最大的癥結議大概是「神」的概念與作用氾濫。伊爾‧伊拉不斷介入阿爾瑪托蘭的運作卻又不能引導舊世界走上正軌,這讓所羅門質疑真正的神並不存在,至少不會是伊爾‧伊拉。事實上,由脫離神話時代的人們看來,任何個體接觸神都不應該是可被直接觀察的現象(如大衛與所羅門直接觸及神)。萬眾景仰的神位更不宜由人性塑成(因此阿爾巴指責所羅門瀆神)。世間所有的心靈及價值觀亦不可能統聚於單一意志(烏戈理論的瑕疵)。
(↑人類表示臉已經不能再腫了。)
新世界的亂象依然持續著……最終恐怕還是要回到命運論與自由論的爭執──這一切必經的變革,都是被某種最高意志決定好的?還是任由所有心靈體發掘並展現自身的自由才是真理?
 
大高老師會在收尾時會作出何種價值觀判斷與劇情安排,令人期待。





●人物
 
雖說設定上伊爾‧伊拉的意識體構成一套束縛眾生的命運之路,不過這位舊神的色彩倒還相當淡薄,其所鋪設的歷史洪流並未抹滅幾位主要人物的生動光采;沒有一個人完美無缺,但也沒有一個人死氣沉沉。



席巴
 
所羅門的妻子,阿拉丁之母,在托蘭篇描寫最完整的人物。原先是受到洗腦教育而來的伊爾‧伊拉信徒,後因人與人之間的愛意轉變為所羅門信徒,是個活得努力、單純、直率又執著的燦爛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從小內化的殉教者思維,一直都能在席巴身上見到。所羅門神格化之後,只有她能聽見所羅門的聲音,決定為丈夫鞠躬盡瘁的她自此與黑化無異──末期的席巴完全就是所羅門至上的思想,而且大權在握、垂簾聽政。雖然讀者知道所羅門確實有授意給她,不過在旁人眼中她已與獨裁者無異,更何況所羅門取代神這件事本身就是很有爭議的。
 
席巴最後已經完全聽不進所羅門以外的人所說的話,彷彿就像最初只相信伊爾‧伊拉教義的她;雖然情有可原,卻無疑走上極端。(其實她某種程度上也就是另一面的阿爾巴…...?儘管兩人的立場針鋒相對,實則就是類比。)
 
她能把一切後事託付給烏戈與阿拉丁,早先一步離開新舊世界的鬥爭循環,抬頭挺胸地回到所羅門身邊,也算是有個美好的解脫了。



所羅門
 
是個儼然具有神性的人類,有烏戈的天才頭腦相助,成功透析了整個阿爾瑪托蘭的世界。本意不願稱王,卻是天生的王者,有著懾服人心的凜凜大氣,也有敏感纖細的內心世界。雖然取代神明是大逆不道之舉,卻也像是他會作出的決定。
其實所羅門的想法也不至於像阿爾巴所說的那樣污穢不堪,他的意思應該是成為先驅,引領所有智慧生命體最終都能和像他一樣順服心中合乎正確方向(白鵬鳥)的精神脈動吧。
 
只是這副要人不人、要神不神的模樣,終究會令人質疑他籠罩新世界的意志脈流(白鵬鳥)究竟具有多少正確性。



烏戈
天才魔導士,魔法科學宅男。對所羅門滿懷憧憬與崇慕,帶著舊世界移民,創造了新世界架構,引進龐大的鵬鳥系統與MAGI選王的潛世規則。烏戈其實是這個篇章裡最幸福的人了──懷才而遇,盡其所長,還得到王與王妃的信賴,託孤於他。

 
烏戈心思純潔無邪,卻可能是新世界有心之人推翻制舊的首要標靶。畢竟真相表明烏戈幾乎是創世之人,比起無形的白鵬鳥,他不但擁有形體還有明確的意志。所幸阿拉丁繼承父志,又認他為第一位朋友,多半還是會肯認烏戈的努力、助他維持下去吧。

「雖然所羅門希望一個完全平等不需要王的世界,但我認為對新世界而言,王是必要的。」

「新世界充滿所羅門平等愛著眾生的意志。」

「世界需要不斷選定正確的指導者,在阿爾瑪托蘭存在三位MAGI,新世界也應該繼承。」

……看到烏戈經歷過舊世界的浩劫,仍然得出這些結論,還滿無奈的。



大衛

死得太早也太過乾脆,沒有安排他和阿爾巴好好校對一下各自得知的神明劇本,我總覺得很可惜。聲稱自身與萬物同樣只按照伊爾‧伊拉的劇本而活,但又有著把命運的自主性寄託給所羅門的意圖。
這份寄託的代價實在太巨大。



阿爾巴
 
輔育所羅門長大的侍女,在所羅門稱王前是他的推心置腹,同時也是促成所羅門與席巴的紅娘。伊爾‧伊拉最虔誠的信徒,據稱可以直接聽到舊神的聲音。支持所羅門叛變大衛除了個人私情,可能也因為她認知到這一切都按照伊爾‧伊拉的安排;但看她的反應,所羅門取代伊爾‧伊拉神格化似乎不在舊神的命運計畫之中。不能接受所羅門瀆神之舉的阿爾巴心性大變,與所羅門夫妻轉變成互相廝殺的敵對立場。
 
在烏戈打造的新世界中,她以練玉艷的身姿繼續領導八芳星侵蝕新世界。她的目光所向解釋了自己對待新世界血親的狠絕,她的演技也在種種劇變中磨鍊到足以瞞天過海。
 
沒人能知道她的真理與信仰究竟有多大程度只是腦內妄想,也無從確定她的理想是否等於八芳星整個組織的目的,但正因為她的來歷與存在極具有信服力,才能集結所羅門原本的摯友投入最深的背叛陣營。
 
跟大衛一樣,為了心中更「崇高」的大義,在漫長的時光裡犧牲了巨數的生命,包括自己累世的至親。



法蘭&伊蘇南

本來都是所羅門的親信,是所羅門囑託「請務必指出我錯誤」的對象之一。然而他們的摯親摯愛皆慘死於所羅門與大衛的戰爭之中,並且由於戰後亂象叢生,令他們轉念質疑犧牲是否值得、所羅門的選擇是否正確。他們立場明顯動搖令隨後掌權的席巴不肯接受昔日摯友的諫言,也因此這些曾經的摯友很快地為阿爾巴勢力所吸收,直到新世界也持續對抗所羅門。



阿拉丁

 
與其說是來自舊世界的MAGI,根本就是新世界的神之子。知曉一切的他將真相帶給新世界的眾人,雖說違背父意,但目前應該還是傾向支持所羅門的意志,堅決對抗八芳星。
 
其實我很疑惑烏戈既然已經打造出一個有系統的世界架構,又為何要讓阿拉丁以舊世界MAGI(新世界三位MAGI以外的存在)的身份干涉新世界。或許一部份用意是要填補裘達爾被八芳星奪走的空缺,強化白鵬鳥的守護勢力來抵抗阿爾巴吧。
 
當然阿拉丁若要直接成王應該也會是烏戈所樂見的。(阿里巴巴:欸?



※以下人物沒有在托蘭篇出現。


辛巴達
 
初衷和阿里巴巴一樣是為了守住自己的故鄉和親友,但他已經知道太多、也得到太多。體內同時存在白鵬鳥與黑鵬鳥的辛巴達是否有可能主張要脫離來自舊世界的操控,貫徹「第一特異點」的稱號,走出第三條路線呢?
 
另外他直接霸佔練紅玉的意識和阿里巴巴攤牌,是項讓人毛骨悚然的舉動。雖說經過托蘭篇後大概很難再有什麼事物會讓讀者感到毛骨悚然了。只是不免好奇阿里巴巴在他的藍圖中究竟是什麼樣的棋子呢?


摩兒迦納
 
知道真相後很想看她變成赤獅子一wa(喂)
是說赤獅子一族既然不受新世界規制,就這麼安於在南方大陸生存也有點不可思議?
至於穆則是心繫雷姆帝國,會不會想與原始的同族合流還很難說。



裘達爾&練白龍
 
裘達爾本來也是烏戈打造出來的MAGI制度執行人之一,卻在中途被八芳星拐走,成為墮轉之身。不過按裘達爾的性子很難想像他會安於八芳星的計畫。雖然他選中白龍為王,但白龍的一切發展似乎又都掌握在八芳星手中。以他的視角來看,就算掙脫八芳星的操控,外面的世界又被所羅門意志籠罩。說到底,他選王只是為了有個能夠更加隨心所欲的世界。崇尚無邊無際自由的他,為了自己的利益,想要擺脫任何一種束縛都是有可能的。
 
白龍戲份真是少得可憐但很受八芳星組織看重也是個謎,練玉艷卻又說過留他或白瑛都無所謂。或許是像所羅門為新世界留下阿拉丁那樣,阿爾巴也想要為伊爾‧伊拉的世界培育一個內心充滿憎恨與敵意的王者吧。

……白龍真的和原始龍沒什麼關係嗎(就是沒有關係。



阿里巴巴
  
辛巴達、紅炎與穆都是野心勃勃之人,白龍也很偏執,多半會無感於歷史的血訓。最能夠傳達舊世界悲劇的對象,應該還是阿里巴巴。
 
(但如果最終是阿拉丁選的王勝出,那會是滿滑稽的結果……表示新世界MAGI選王的意義只是幫舊世界MAGI選的王練等級囧?)
 
總之,在新世界達到完滿之前,阿里巴巴還是要先解決自己即將嫁入煌帝國的煩惱。我可不認為紅炎在聽完故事後就會放下他的征服慾啊XDDDDD
越壞越帥的炎哥好糟糕~ \\\v\\)【。
 
紅炎看起來真的很中意阿里巴巴,不僅要重用他,還願意讓他延續血脈~XD
 
而且必須是弟妹控才有可能相信煌帝國的情勢比較穩定呀w 明明就有白龍這樣的不穩定因子存在= =+
(超級賢內助的明哥也好棒喔……蹭蹭)(#
 
↑完全是個傲嬌的炎哥ˇˇˇ心裡明明挺高興的吧ˇˇˇ
煌帝國控的我很支持阿里巴巴嫁過去啊!殺氣騰騰的煌帝國很需要他去滋潤一下w(而且阿里巴巴比起辛巴達一定不會虧待紅玉的……。)
 
......如、如果是這樣的炎哥,不管他要對白龍做什麼我都願意接受的TAT(白龍:我的意願呢?!





●結語?
 
感覺動畫第三期製作難度不小,舊世界那些創世滅世的抽象畫面該怎麼用動態聲光效果去呈現,很考驗動畫組的功力,也很燒成本......即使如此也非常期待這篇能夠以第二期以上的水準動畫化!

最後還是要感謝白龍讓我有機會深入接觸這部神作>//////<
雖然他在本篇裡真的沒多少戲份而且這篇感想放的紅炎圖遠比他多||||(為何一直戳人家#(因為愛嘛ˇˇˇ




6 則留言:

  1. 我來惹我來惹!MAGI同 好一定要捧場一下~ヾ(*´∀`*)ノ(你誰#
    雖然對阿爾瑪托蘭篇沒有那麼深刻的感受,不過真心覺得席巴死得好慘阿QAQQQ
    最後巴巴勝出的話我好像沒那麼殘念也沒有意見wwww
    希望以後白龍能多多出場~玉豔馬麻替我們多吃一點白龍醬豆腐(被白龍巴#
    最後一張小白龍萌萌瘩~好想捏捏他的臉^~^(不要發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席巴至少死有全屍...
      我覺得在基地被虐殺的那些人更慘,死相最慘的要算塞塔(伊蘇南他弟弟)了...
      不過席巴的故事最完整,所以各種轉折給讀者的衝擊確實是更大的。

      等等德這說法意思是說本來希望白龍勝出嗎www
      要快速收尾或是平和收尾真的就是讓巴巴勝出最簡單囉~

      玉艷會讓白龍直接壞掉啊~那樣太速成也太單方面了,我覺得她還是去跟辛巴達玩比較有趣(重口味?!
      至於玩白龍的任務還是交給裘達爾吧ˇˇˇ(喂#

      刪除
  2. 魔法學院篇比較著重制度階級造成的矛盾
    托蘭篇精彩的地方就在於把個體的鬥爭本性描寫得淋漓盡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真是看到都煩的程度,明明是奇幻史詩卻又那麼寫實真是出乎我意料XDDDD

    王政並沒有不好,更何況那還是裡頭大多數從眾人選擇的,對他們來說那就是最好的局面了。
    但是人人心裡總想要依賴著自己以外的人來指引方向,諷刺的是即使有能人來指引方向也不可能就此撫平所有人、或是讓所有人都滿意,於是又會有反動聲音出現,周而復始。這個篇章就是把這種心靈上的有限性與矛盾性發揮得很徹底。

    其實我沒看出所羅門有因為當王而備感壓力?他是為此心情不佳,也看清了人性集體脆弱這個現實。大概也是因此更堅決要神格化來引導眾人吧。

    八芳星說起來還挺有趣的,伊爾‧伊拉本來還是白鵬鳥之姿,被他們弄成那副黑乎乎的德性早就變質,應該和聖教連時期所認知的神明不同了,八芳星還覺得這神明可以成為道標嗎(汗)
    尤其他們明明是是大張信仰伊爾‧伊拉的旗幟,卻親手把神明搞成這樣也很諷刺。更不用說裡頭有多少人的動機是私仇更大於信仰。這樣的組織能撐這麼久也真不容易。
    至於像阿爾巴那樣的狂熱境界已經無法理喻,所羅門稱神時她的心性就也崩壞得差不多了,不想和她太過認真XD


    阿里巴巴大概跟白龍一樣是大高老師抒壓的好對象吧(不
    說到弗加洛就會想到辛巴達半墮轉那一段吶!我還滿好奇魔神們是怎麼看待主人墮轉這件事~那不是違背他們來到新世界的初衷了嗎w

    回覆刪除
  3. ......既然他腰部中了一箭,咱們就體恤體恤他吧( ´_ゝ`)


    目前唯一跳脫王政思維的候選人就只有阿里巴巴了(希望採用共和國形式),不過擺平不了紅炎的話真是前途茫茫=v="

    其實王政也是有很多型式的,不是沒有更加防範專制與貪腐的可能。相反地,共和體制也不乏走上獨裁的例子。
    再者,烏戈所說的新世界之王,也可能包含精神層面的王者,阿里巴巴等人也可以往這方面發展;只是一旦成為制度上擁有實權的王,就會是兩面刃。

    我是覺得漸漸淡化魔法的能力會是個比較理想的方向。白鵬鳥直連神明意志,懂得運用鵬鳥的人就能真的接近神,再干涉世事,很多方面而言都滿恐怖的。

    回覆刪除
  4. 魔奇同好忍不住浮出來推一個>//////<
    真心覺得這部是近期看到的作品中最有可能成為神作的一部了!(是神作與否最後還是要看結局判定~) #沒人問你…

    私以為「人類該如何面對差異、如何處理仇恨、如何看待命運」是這部作品的中心思想,由此衍生出的種種劇情真是深刻又糾心,魔法學院篇和舊世界篇都很震撼。

    衷心希望能好好收尾,也希望大高老師能在最後給出上述問題的答案。
    三次元世界裡的我們或許永遠都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希望至少二次元的世界能得到救贖>”<

    ps. 1. 雖然對不起白龍但我支持摩爺配三公主XDDDD
    2. 會接觸這部作品要感謝偉大的中配的指引www,請容我在此吶喊一下中配大好噢噢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都是中配推坑的同路人嗎>///<(拉拉手)

      雖然喊著MAGI神作但這篇以前的原作我都還沒好好補完啊哈哈(汗)

      MAGI既有的架構能描繪的內容在學院篇和托蘭篇都發揮得很多了,現在就剩強權之間的角力和八芳星的問題要解決了吧......至於阿里巴巴的復國理想感覺越來越艱困了...雖說這好像是主線(ry

      但是我得說看到238辛巴達的反應有點擔心,好像看完一部電影就突然從良的感覺(煌帝國那邊的反應比較在意料中)辛巴達還是以隱藏主角身分繼續開掛比較對勁(壞)

      希望MAGI收尾也能穩住節奏><
      至於是要皆大歡喜的夢幻結局,或是重演悲劇,只要劇情合理順暢我大概都沒意見吧......

      ps1. 摩阿里很好啊!我這邊基本上是白→摩單箭頭(炸)
      ps2. MAGI2的中配正在播出呀!文亞別忘了收看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