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機Valvrave》 全24集


原本是為了聲優看過約五分之三。
中配版播出時慢熱地真正喜歡上了這部作品,又回頭把原音版剩下的五分之二也吞進去了。
所以前面一大段是雙語的聽後感,後段有少許的動畫感想。



(一)配音聽後感想


以下依中配區分角色,再依角色附上原聲優。
角色譯名以A台翻譯為主,除了流木野笑以外。
中配分工純依個人耳力聽辨,由於還不太會認黃珽筠的聲音,對丘梅君的聲線變化也不熟悉,認錯機率很大,歡迎指正或討論> <


中文配音陣容:蔣鐵城、于正昌、丘梅君、黃珽筠、石采薇、林谷珍、何志威、林正騏






=蔣鐵城=


光是聽他的遙人就夠我配三碗飯了 * A*)++


時縞遙人 

CV逢坂良太。聽起來就是個普通高中生,脾氣溫和,但激動時也會顯得毛躁。最大特質就是非常悶騷,不願透露的事情打死也不會說出口,而且旁人多半觀察不到(觀眾處於上帝視角才看得清楚)。
對同伴很溫柔,對敵人毫不留情。重感情,不好爭鬥。看起來優柔寡斷,實際上是下了決定就會貫徹到底的類型,不機靈但行動力很強。
遙人的形象平凡普通,性格不算突出但也絕不單純。這些面向在原音版都是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並且在個性上達到了調和。原音版的配法很中規中矩,完全吻合劇情所需;但也因此主角格位的風采有被個人特色更強烈的黃瀨(?)和千早(?)給奪去的現象。

原本我就是為了良太看Vvv,遙人的戲份也最多,但實際上聽起來效果卻滿微妙的 一 v一)a…

 
中配不是按照原音風格去配,而是用自己纖細的中高音和柔軟的音色去詮釋時縞遙人
於是中配版遙人活脫是個女主角啊啊啊啊(尖叫)
這溫柔似水、感情波動清新亮麗每每足以牽動在場所有人的遙人當真太~~~萌~~~啦~~~!!!(冷靜||||
遙人平常說話的音色聽起來像是帶著哭腔,從初登場就凝聚了一身濃厚的悲情氣場和悶騷性子,幾乎就是在預告遙人自己的未來……
還有這個遙人哭哭時那萌度有突破宇宙空間的等級好想咬一口!!!(神附體狀態)(喂
中配版將遙人重感情的性格詮釋得特別生動,最出色的就是對情感強度有所區別──遙人凡是對同伴都很好,但從話語中能聽出來,照子是他心中絕對的、無可取代的唯一存在;吉奧爾的同學們(包括咲與其他駕駛員同伴)則是他心甘情願釋出善意的對象;與艾魯則是建立在利害關係上,交情亦敵亦友。
只是這遙人實在太萌了太萌了太萌(ry)與設定上樸實平凡的感覺有那麼點不符合就是。

 
回想起來兩版語音的共通點還是不少,最首要的就是遙人對照子的一往情深與一廂情願的呵護,那就是遙人情感表現最純粹的一面,也是他的動力來源。
再來就是封閉Valvrave訊息的倔強與逞強
凶性大發時那堪比野獸的氣勢又和正常狀態形成另一種更戲劇化的反差!(中配版因為氣質太纖柔更是把遙人這種反差萌突顯得淋漓盡致呀呀呀呀呀呀~~~~(飛舞中ry

另外,遙人被咲附身去調戲二宮的片段還滿有趣的~原音版是有點模擬女孩子的語氣耍痞子兼惡作劇,中配版已經是女主角本色演出所以直接用邪魅的小惡魔聲線上陣>////<~真的聽到凍抹條>////<
實際上中配版也並非胡亂添加感情戲。完全失憶的遙人聲音就很冷淡;直到輕碰艾魯一拳後,那聲虛弱的輕笑聲才拾回了朝氣,那也是遙人最後一口氣。

不過最喜歡的戲份還是第23集,他得知照子也在「逞強」的那幕。兩版語音的苦笑聽著真的都很苦………這麼錐心刺骨的愛過,也不枉此生了



古菲亞
(嗑藥的阿里巴巴XDDDD)
CV梶裕貴。兩個版本都是非常任性的孩童性格兼噬血戰鬥狂的形象,也是兩版語音相似度最高的男角色。
中配版聲線跟遙人很像,而且兩人還正面交戰過。不過兩個角色氣質是完全不同的,是誰在說話很明顯,不會搞混。



戴流斯

CV小西克幸。其實沒說過幾句話,也不太重要,不過中配分工讓遙人兼這個挾持照子父親的角色實在是有點邪惡www






=于正昌= 



艾魯艾魯弗
(這角色的名字一定要翻得這麼喜感就對了……聽中配喊他全名總是忍不住噴笑XDD
 
CV木村良平。兇狠與強硬語氣聽上去就是個驍勇善戰的武鬥派人物,一時間想像不到他還是個頭腦派的精銳,倒也不至於給人熱血沖腦的感覺。只是那洶湧的氣勢透露出他有很強烈的企圖心,但他的強勢會完全將人排拒於外,讓人摸不透他究竟在追求什麼、為何而戰。
遙人附身時的聲線區隔是木村配音最精彩的部份──此時他會提高音調,揣摩遙人的個性,完全切換成遙人應有的語氣和情緒起伏在說話。最後一戰遙人與艾魯在完全信賴對方、想法有所共鳴的情況下「附身合體」,此時明明是艾魯的軀體,聽上去卻會覺得這就是遙人在說話,不僅聲線相仿,連音色中傳達出來的意志都已合而為一。
其實艾魯本身也有感性柔情的時候,木村對此反而表現得不太明顯。不過失去莉澤露蒂的時候,那種自暴自棄的頹喪還滿具體的。在月球上對遙人發怒則是他全劇表達情感最直率的時候,那一陣又一陣的怒氣波動都要震穿螢幕了啊XD
中配版和原音版形象完全不同。昌哥是用高音聲線,有著非常超齡的冷淡與高雅。第一印象和角色不太相合,但隨著劇情進展就覺得那種從容不迫的優雅,恰好將艾魯的強大以及擅長控制感情的特質詮釋到位;他經常以十二分的理智冷靜應對各種混亂的狀況,只因為一切發展都在掌握之中,大多時候都不會有所觸動。他向遙人頻頻提出邀約乍看熱情,實際上語調異常清冷;因為那也是他考量利害得失後,認知到是必然的舉動,他那清淡無痕的語氣明白透露出「這就是我理性分析的結果」。
──直到遙人的答覆提到了莉澤露蒂。遙人因為看到艾魯感性的一面,才決定接納他。那一刻,是艾魯和遙人首度向對方進行更深層的接觸,是兩人之間情誼真正的起始點,也是艾魯開始會帶點感情說話的開始;而願意這樣表露出感情的艾魯在全劇中是相當罕見的。而艾魯平時的冷漠感所散發出的銳利氣息其實隱隱約約也指出他並非冷血之人。
中配版艾魯到第二季的帥氣源頭漸漸從那股優雅轉變成穩重,彷彿順著劇中複雜情勢導致他擔負越來越重、考量也越來越多。同時他沉不住氣的情況也多了起來,而那種情況是與莉澤露蒂相關聯的。
去到莉澤露蒂面前的他是最深情、柔和的時刻,莉澤露蒂死時那聲叫喊也是他情緒最不受控制的瞬間。只可惜之後的消沉配得有點太鎮定了,聽起來滿違和的……還好在月球上和遙人打架時情緒有激動到和之前的優雅形成反差。
另外可惜的部份是最終戰不太穩定。面對凱恩這個強敵,艾魯應該是充滿危機意識的,說話還保持先前的優雅就會讓人出戲了。所幸給遙人附身後,昌哥也有模擬遙人的情緒在說話,表現出兩人身與心的合體,戰鬥後半段還是有成功跟著配樂燃起來的。
「你是、你是……我的朋友。」這句話是中配版艾魯感情最裸露的台詞了。
兩版語音印象最深的都是遙人失去最後一塊記憶碎片的驚呼聲。雖然是艾魯的喉嚨,卻完全是出自遙人內心的顫抖。



時縞聰一(旁白)

CV關俊彥。大關配旁白很正經,沒想到角色登場第一句話聽起來就是神智不正常的瘋狂科學家,形象很難和旁白聯想在一起XD”
昌哥的旁白也是非常正經。他的時縞聰一比較正常,聽起來像是個充滿夢想的樂天派大孩子,但那種完全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樂天也令人心寒。



阿瑪迪斯


CV子安武人。聲優本身的聲音特色就是有點BOSS氣場,怎料沒多少表現餘地。
昌哥也是以莊嚴肅穆的成年男子聲線配音。


另外還有記者伯內特也是昌哥負責,和阿瑪迪斯的聲音類似,但個性樸素含蓄許多。戲份微渺的番匠朱特也是他。






=丘梅君=


身為真正的女主角役還是扛了不少角色。 


指南照子


CV瀨戶麻沙美。原音版照子是個非常粗神經又活在自我空間的人,對別人總有管不盡的閒事,卻又鈍感於他人的心情回饋。瀨戶的照子遠比大多數角色(包含遙人)還要精力旺盛,又有主導力,也擅長點燃他人對未來的希望。
原音版那不斷拉著大家衝刺的魄力以及不顧自己有無能力去承擔的熱血,幾乎可媲美少年向作品的男主角。學生們對照子的托付彷彿是認為她能引領大家衝出一個正確的方向。
中配版照子則是典型的活潑少女聲線,聽上去就是十足的高中女生、熱情的天然呆,與周圍人群的氣息是比原音版更加相融的。
中配版的眾人對照子的支持理由,感覺上變成了相信可以將自己的心情託付給她。
兩版語音都有豐富的情緒與悲憫的胸懷,也都有肩負著大家性命的覺悟和堅強。儘管照子實在是很不靈光的領導者,但也因為她對大家投注的感情是真摯無偽的,對未來的憧憬也堅定不移,才得以聚集有能之人,讓大家相信她是有心為了所有同伴在努力付出而願意貢獻一己之力。
正因為是這樣的照子,才能讓Vvv駕駛員們即使不再被信任,也還願意將一直以來拚死守護的事物繼續托付給照子。
我最喜歡聽的就是照子在劇中幾次崩潰撕吼以及悲傷的哭喊了。(中配版照子在父親犧牲時的崩潰感覺不太充足,很可惜。不過在學生們被屠殺時的悲愴就夠深刻了。)雖然是有點殘忍的情節,但那樣總是為著他人爆發情感的照子能夠活得無比真實,在ACG中並不是常見的例子。



Pino

CV茅野愛衣。類似女童音,給人很可愛的感覺。
中配版其實不太確定是不是梅君姐。那把超高聲線已經脫離童音範圍,有點模擬機器音的語調風格,和外型年齡更是完全兩回事,這樣的落差其實更突顯出她是機娘而不是人類的設定。



克琳希德

CV水樹奈奈。適度散發出成熟女性的魅力,穩重而不呆板,可以直接用克琳希德想像唱OP的模樣XD
中配版是很低的聲線,略帶沙啞感,性格十分肅穆,氣度不凡,言詞中彷彿頗有隱情,且越來越顯得深藏不露。劇情揭露她是德爾希亞異議份子的領導人物時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莉澤露蒂

CV豐崎愛生。幼年期兩版語音都是甜美可愛。之後就是受困的悲情公主形象。
原音版說話輕細雅致。中配版音色頗為苦楚,但語速過慢導致語調有點不夠自然(可能是翻譯後的字數比原句音節還少很多的緣故?)


另外梅君姐也兼配了二宮身邊的跟班亙理繪里←兇巴巴的照子(誤)






=黃珽筠=


先前只聽過她一部作品(《打工吧!魔王大人》),對她的聲音還是很陌生,感謝聲友協助辨認> <


流木野咲

CV戶松遙。聲線很吻合角色給人的印象:清冷禁慾,既狂放又內斂,有點矛盾卻又坦然面對自我。前期的話語中有著濃厚的厭世氣息,彷彿是為了報復才要證明自己的存在感。初上戰場的恐懼與重新振作令她脫胎換骨。中期開始多了堅忍不拔的氣息,在面對遙人時也多了些柔和與穩重。200年後語調十分輕柔舒緩,飽含歲月的淬瀲。
從聽覺上可以感受到到這角色在劇中有很大幅度的成長。
中配版的聲線意外偏低,音色沉甸甸的又帶有鼻音,和角色第一印象頗有落差,很需要適應。不過適應後發覺到,這種音色也正打造出了咲內心的那道堅壁。前期的咲對世界相當冷漠,同時又想突顯存在感,因此要藉由名氣這樣虛幻的要素來牽繫自己與他人,同時更想建立私密的專屬空間。(可以說兩版語音的咲各有其獨到的矛盾心性。)之後的咲則漸漸褪去了那層冷漠,悄悄地消融了那道人與人之間的壁壘分明,起因在於她對遙人的思慕。
雖然聲線裡的心境轉變幅度不及原音版那麼明顯,但也能感受到她的心智絕非原地打轉。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咲和照子散發出來的氣息正好相反
照子不斷地去觸碰他人,可是面對至親至密的對象,卻會有難以拿捏分寸、欲進還卻的躊躇。
咲則是不斷地拒絕他人,但對方若是自己認可允諾的,就會悄悄地軟化那道防護、嘗試溫柔地包覆對方。
無論是原音版或中配版,照子和咲都有呈現出這樣的對比,就這點來說都算是到位的配音了。



野火鞠繪

CV福圓美里。原音版戰鬥時更熱血,而中配版(其實不太確定是不是珽筠姐配的)鼻音較重、聲音較沉、情緒起伏也更淡,其餘形象兩版語音都配得差不多。鞠繪平日都低調地待在照子身邊,直到進入Valvrave台詞才多一點。她說話的語氣有點像夢囈,可以從中感覺到她對於失憶這件事的空虛與無助,還有她對照子的依賴。



七海里音

CV堀江由衣。中配版偏高音的聲線依然比原音版低好幾個key。除此之外兩版語音差異不大,就是憨嫩呆萌、對現況始終無能為力的感覺。後期隱約有流露出些許默默觀察學生的用心。



北川伊織

CV安野希世乃。平常說話很正常,父親死後激動得很異常,聲音比表情還要激動數倍,和畫面整個合不起來一w一a
中配版的問題正好相反,平時說話也很正常,但情緒失控時候又不夠激動一v”……兩版語音能折個衷就好了。






=石采薇=


除了小晶之外的角色,形象和都原音版相當一致。


連坊小路晶


CV悠木碧。原音版很強調她精神受創的設定,那種將明亮音色給顫抖到破碎的痛苦給人印象非常深刻,可以切身體會到晶對人的恐懼所轉變出來的厭惡。克服那道心理障礙的過程也因此可以感受到她有多努力在掙扎,成功衝破障礙的那陣豁然開朗也格外清新。
在墨心中這角色是原配音神韻最棒的一位,同時也是本作最喜歡的角色。所以中配版我最初關注的角色其實是她:P(實際上聽覺注意力都被萌力破表的遙人拉走了)
中配版感覺病情沒有原音那麼重,雖然也抗拒著接觸他人,但同時也很寂寞,渴望被理解的心情不自覺地流露出來,是原音版所沒有的面向。於是這個晶打一開始就被照子妥妥收進後宮了(結果後期被照子拋棄的時候聽得更難過了…Q.Q
另外兩版語音的語速都比較急促,斷句不太尋常,也具體突顯出她先前很長一段時間脫離社會互動的經歷。不過挺身戰鬥的架勢倒是意外地穩定帥氣>/////<
兩版語音都很可愛的部份就是突然斷電那陣狂亂慘叫XDDDD



二宮高日

CV壽美菜子。是兩版語音感覺最相似的女角,都是不可一世、心高氣傲的大姐頭架勢。
(OS采薇姐的女王音好棒>/////<~聽著就有一種被蔑視的快感喔喔喔喔喔(←
被遙人(偽)調戲的驚慌失措與嬌嫃則與平常強勢的形象截然不同,感覺格外珍貴(笑)縱使戲份不多,也可以感受到她在劇中比前期越來越成熟。



櫻井愛奈

CV茅野愛衣(兼配Pino)。原音版聲音更高,不過兩版語音的形象很一致,待人都有發自內心的纖細柔和。雖然死了以後反而比較有戲份,不過在回憶中的演出足以讓人瞭解到是個很能療癒他人心靈的存在。



皇子


CV堀江由衣(兼配七海)兩版語音都是男童音,也是原音版聲音更高一些。



艾魯艾魯弗(幼)

幼年的艾魯也是采薇姐配音。跟皇子差不多的男童音,不過完全沒有皇子的活潑,是早熟的個性。


也兼配了宮町徹,是輕柔溫婉的聲線






=林谷珍=


角色類型最廣泛、也是跟自己對話機率最高的一位。


阿德萊伊

CV福山潤。潤潤是用低音聲線配音,英挺、嚴謹、感性、善良;唯獨對艾魯艾魯弗異常偏執,凡是關於艾魯的事就會完全失去理智。
中配版阿德萊伊則是偏高音的聲線,散發出典雅高貴的氣息,有著悲憫的心腸,遇上艾魯的事還會變得更加悠柔(意外地有病嬌感ˇˇˇ)
潤潤的阿德萊伊對艾魯頗有因愛生恨的執著;谷珍先生的阿德萊伊則是有著愛到恨不了的深情。哪一種阿德萊伊對艾魯比較趕人吠腐讓人動容就不予置評了一v一a
值得注意的是中配版在戰鬥場合如果有拿出戰意的話還是挺有架勢的。只是他會心軟的對手還真不少,除了艾魯還有老隊友,碰上熟面孔就完全硬不起來了,實在是太善良了啊XD"




凱恩


CV小野大輔。小野D現在配大叔的聲線也很穩定了,而且維持了他特有的俊俏音色,角色性格聽起來也相當沉著,渾身充滿戰無不克的自信與神采。
中配版則是本作最低聲線,是豐潤醇厚又隱約帶點邪氣的美音啊啊啊啊~(飛)聽上去完全摸不透他是抱著什麼樣的情緒在說話。
兩版語音都無愧凱恩作為艾魯導師的設定,兩種艾魯展現出來的軍人特性在他身上都很顯著、並且已經發展到最大值。這對師徒關鍵性的差別就是艾魯會在理智的冷漠之中悄悄地帶有情感的那一面,但凱恩的聲音固然魅惑力十足,卻比艾魯更難察覺到他深埋的柔軟性情,唯有死前喊的那聲「Prue…」給了些許暗示。




山田雷藏

CV中村悠一。熱血直率的鐵漢聲線,一根筋直到底,始終散發出不容任何人阻路的強烈氣勢。看上去很兇猛,骨子卻是個老好人,決定的事就永遠不會退縮或悔恨,也一直思念著死去的好友。除了想要報仇之外,也拚死保護著咲森學園的學生,即使不再被信任也毅然決然。
中配版則是像原音版一樣走粗獷路線,只是偶爾過於用渾濁的喉音去強調那份粗野的氣息而顯得刻意。成為駕駛員後在戰場上的熱血表現漸漸地自然了一些。



連坊小路聰實
(嬌柔的新版西索= =+

CV浪川大輔。雖然是男聲但這演出形象根本是女子高中生XDDD 比劇中所有女角都還要忸怩嬌羞是怎麼回事啦XDDD
中配版則是個性斯文溫吞外加猶豫不決,倒沒有像浪川那樣嬌弱。不過在表現自信不足、找不到自己位置的慌亂感,是比原音版更鮮明的。雖然聰實缺乏主見,欠缺魄力,但在處理事務方面非常能幹,而且責任感還挺強的。中配版的聰實聽起來比較穩重一些,這種比較深的特質也比較快表露出來。
不過兩版語音都會讓人對他有妹控屬性感到很驚奇(笑)


 
谷珍先生還兼配了ARUS大總統傑佛里,有著一直伺機反撲的沉著。






=何志威=


大多是美少年役擔當。


犬塚久間

CV小野友樹。音色較高而輕細,語調爽朗明快,重感情又很理智,給人感覺樸實又可靠。
志威哥是用中音配,比原音版的形象還要更成熟穩健,那股英氣超帥的!!!大多時候情緒都能保持平和寧靜,對同伴的信賴也很真切。唯有想起愛奈時,素來沉穩的他不免會心緒動搖。字裡行間對愛奈的一片痴情就是志威哥詮釋得最深邃的部份>/////<~
無論哪種版本的犬塚都是讓人很安心的存在TAT
「我們不是怪物!愛奈說過,我們是神附體。因為是神明,所以就算你們不相信,我也會拯救你們!就算不相信我、憎恨我,也無所謂!」
這句話聽兩遍就噴淚兩遍……犬塚實在是太帥氣了啊啊啊啊啊TT



費加洛

CV遊佐浩二。無論是偽善還是露出真面目的時刻,都是由同一把聲線維繫,而且都不違和,顯見其音色所具有的陳府特質。
中配版則有些區分,以親和健談作為最外層的偽裝,這層偽裝還真的頗有感染人心的爽朗帥氣值;但骨子裡卻有副標準自私自利的嘴臉,表露出來時就形成了一股反差。



哈諾因

CV宮野真守。兩版語音形象幾乎一致,言行舉止都很輕浮,但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刻露出認真的一面。然後就掛了(默)



Prue

CV代永翼。台詞少得可憐也沒什麼感想好說的......不過中配版是跟犬塚很相似的聲線(大驚)


照子的父親指南隆治伊織的父親也都是志威哥兼配,是差不多的大叔用聲線。








=林正騏=


兼配的要角不少。一開始很青澀,不過藉由靈屋這角色前期的活躍配出了心得,在這部作品的歷程中有不錯的成長,改善速度不算慢。三個要角在第一季中後期多少都進入了狀況,他的改善也讓整部作品的演出效果更有流暢感。


靈屋佑介


CV吉野裕行。雖然有點神經質,不過個性相當活潑健談,是社交型的阿宅,慌張的反應特別可愛XD
中配版是模擬原音的風格。雖然初期口條不太順,可以聽得出來盡力要融入角色之中,這也是他最快塑造出個性的角色,不到中期就成功定型了,情緒演出也是他所有角色裡最生動的。



貴生川巧

CV羽多野涉。同輩的聲優大多分配到美少年和拉風的機體,羽毛卻是配後勤的研究員大叔……這就是低聲部的哀歌嗎XD||| 不過羽毛也把人設樸素常見的大叔配得格外俊美,還帶股神祕感。雖然就劇情而言還真不曉得他在神祕什麼。
中配版在中期以前都有硬壓聲線的刻意,演出自然度很低,角色也缺乏生氣。劇情到貴生與艾魯直接接觸後,他的情況有了改善,說話語調流暢不少;只是聲線穩定性不足,聲音年齡不時會飄離大叔範圍然後和下面的伊克斯混在一起(汗)



伊克斯艾伊


CV細谷佳正。表面上是理性派,本質上是個狂熱份子,細谷很明確地用那表層平穩但暗藏激流的音色建立起這樣的形象。伊克斯在前期也沒什麼重要戲份,直到後期失去好友哈諾因動搖了他的感情與信念,可聽性才大幅增加。
中配版在中期以前與其說是冷靜,不如說是情緒非常冷漠。大多時候還有語調僵硬的問題,在前半段是棒讀最明顯的角色。一季後期和角色的切合度有提高不少,第二季最有生氣的片段則是和哈諾恩的互動、或是念著哈諾因的時候,聽得出來哈諾因在他心中的份量非常重(心)這也是中配版伊克斯和貴生最關鍵的差異了。


另外德爾希亞前國王(克琳希德尊其為「陛下」)也是他順便兼配……雖然沒露臉台詞也有只有兩句但既然是被尊為陛下的人物不要棒讀啊啊啊(Tv T rz…





=小結=



由於劇情緊湊、推進迅速,許多角色縱有重要戲份台詞也有限。要讓觀眾留下印象,聲優的演出是很關鍵的一環。

日配方面,嚴格說來不是所有要角的配音都達到極致的演出水平,不過也都在良好的層次以上。個人尤其推崇三大女角(照子、咲、小晶)的亮麗表現,要說我對革命機這部作品的第一感受有哪裡不同於其他機戰作品,那就是她們所塑造出來的角色形象。

中配方面,本作有八位人員,分工均衡,兼配量適中,聽到重複聲線的機率很低。新人雖有不少進步空間,也能聽出其投入程度。而在角色詮釋的部份,將配角還原到日配版形象的比例還不小,主要角色也都有展現出中配自身的風格,也並未太過偏離故事原貌,總括來說重溫中配版是一趟新鮮又享受的體驗。

此外,台灣播映當然避不了剪片的動作。不過剪片做得還不錯,看的時候並不覺得哪裡不通暢。
……也可能是因為革命機劇情本身就很跳躍了,少幾個片段影響也不大吧XD”






(二)動畫感想 


「信任」也許不是本作唯一的宗旨,卻是貫徹頭尾力道最強的題旨。遙人成為「神附體」(偽魔使)後不斷地隱瞞真相,促成了後續一連串的悲劇。隱瞞的原因就是他本身各種不信任的心理作用。(知情的人都是在他無法掌控的情況下知道的,若是他能掌控,肯定不會讓任何人知道。)悲觀的他不像照子那麼天真,不敢信任其他人能在知道真相後仍對自己表示善意。艾魯艾魯弗就是第一個說他是「怪物」的人,縱使語出敵人,那聲怪物仍驚得他心頭一震。事實上,人們知情後的反應也多半是將他指為怪物、安上莫須有的罪名、企圖直接抹殺他。而一旦符文不足需要攝食,他連理智都會完全喪失;他害怕會失控的自己,就連完全相信自己也辦不到,連帶地無法相信把自己變成怪物的Pino。所以他選擇徹底地隱瞞,也拒絕瞭解更多真相。
為了保護他人免於自己的侵害,也為了防衛自我免於他人的傷害,遙人近乎封閉了內心。另一方面,就是因為他持續隱瞞,造成了關鍵資訊的封閉。這種封閉也深化他人對未知的恐懼以及自己內心的不安,進而動搖更多人對他的信任,最終傷透了他愛得最深的人。遙人最初說過的理念也難以實踐──幸福在這種情況下是無法對分的。(同樣地,魔使們為求生存操持暗幕有理,卻也是因對世人欺瞞過甚,最終遭到了反噬。)
對於一個個體來說,這真是個困境。究竟該不該去相信?又究竟該付出信任到什麼樣的地步呢?作品本身想傳達的還是「去相信」的正面基調,最終Pino的開機畫面也從「是否放棄當人類?」變成「是否相信人類?」,提點出關鍵字,化為本作的句點。
編劇呈現這種基調的過程挺令我信服。他的作法就是分別剝奪遙人與艾魯最重要的東西,讓他們失去了歸處,然後安排他們在絕境中坦誠相見、以拳交心。他們進而選擇相信彼此的決心,重新攜手同心邁出下一步,真正地將所謂的幸福對分:一邊交出身心、一邊交出性命;一個安詳地闔眼永眠,另一個將那份交融的溫暖銘印在心,持續進行革命。那是第三銀河帝國曆的開國元年。
由劇情可知,這兩人從相遇至今,經過了多少腥風血雨和誤會衝突。這意味著:人與人之間要達到相互理解和以此為基礎的信任,實在太困難了。但是,生靈會有情感,情感會推動個體之間的界限產生伸縮,那就無可避免要觸及是否信任的抉擇難題。個體之間的界限該劃在哪裡,又該交錯到哪裡呢?這依然是無解的,但思索這個問題本身也不會是毫無意義的。
本作另一個題旨,也就是那份「情感」了。遙人和照子從一開始就是情誼甚篤的青梅竹馬,卻因為信任的問題一再疏遠,走向決裂。即使關係惡化了,支持他們抱著傷口也還願意理解對方的動因,正是深深烙在心中的那份情意。他們最後沒能彌和,但這份牽絆也總算沒有走上悲慘的末路:遙人不帶傷痛地離世了,照子承繼遙人的意志繼續奮鬥,並且到了兩百年後仍然在宇宙中傳播著遙人生前的理念──幸福,可以對分。
 
傾盡自己的生命,去相信,去愛,去向阻礙各種意念溝通的世界發起革命,去將幸福分享。這就是我眼中所見並且喜歡上的革命機。






 
Valvrave機設還滿好看的。每一架在劇中的鏡頭都相當吸引人,3D也很流暢地融進了2D畫面,各個機體的特色也一目瞭然。
(小晶這台最漂亮~設計像是融入了病毒和駭客的意象>////<)




至於設定和劇情進展上的合理性我就不想對劇本認真了。當作娛樂片,其實革命機真的相當有趣,毫不冷場。它甚至成功地將嚴肅與搞笑風格兼容並蓄劇情節奏的跳躍則是從最初就如此,若能接受這種風格、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那麼連著兩季超展開也不怎麼感到突兀。(如果是像反逆那樣到了R2才開始大暴走,反而更會造成不適感。)
能夠接受革命機這樣超展開如同家常便飯的劇情,也是我對劇中角色的感受遠比劇情多的緣故。特色性夠強的角色搭上靈活的聲音和對味的情節,就是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看原音版的時候就對劇中三大女角色(照子、咲、小晶)的塑造很有好感,再看中配版更是被遙人和照子之間情意綿綿卻又溝通不良的關係給觸動了。
遙人不求回報地只想守護照子,也因此對她隱瞞了太多事;照子希望得到遙人無欺的支持,卻因為要保護其他人而做出犧牲遙人的決定。雖然藉由Pino他們終於瞭解彼此的苦楚,但再也無法將心意好好地傳達給對方……
而艾魯和遙人從最初的敵對、互相利用,到互起爭執、誠心和解,最後為同樣的理想願意攜手奮戰,這段歷程也是越看越有感觸。艾魯承認兩人之間是好友,對遙人來說已是最大的欣慰,即使那時的他連自己背負過什麼樣的傷口都遺忘了。
艾魯在莉澤露蒂之外總算也有可以落淚的對象……(阿德萊伊哭倒在路邊)
遙人死去的時候是毫無遺憾的。他有多久沒露出這樣燦爛的笑容了呢?如果當時他沒有忘記一切,恐怕連怎麼微笑都忘記了
照子就算活到天長地久,也永遠只能思念著遙人,再也無法挽回什麼了。即使如此,這兩百年間照子依然帶著微笑繼承了遙人的理念,繼續保護大家。
 
咲和小晶在兩百年後也一樣守護著他們革命的結果。(那皇子根本是艾魯和遙人的基因組合吧……
雖然結局完全沒有描述第三銀河帝國兩百年間的空白,但也沒必要把一切經歷都攤開來詳談。作為一齣戲,它已經十分灑狗血感性地呈現出舞台上要角間的牽絆、信念,以及他們為後世留下的光輝。擁有這些東西就足以促使人們衍生出更多可能的行為、做出更多的判斷了。

比較可惜的就是PinoPrue的來龍去脈毫無交代。不過最後在凱恩的幫助下,兄妹倆總算團聚,有個HE總比毫無下文來的好。

革命機一直有被官方腰斬的消息在流傳,但能在集數有限的兩季份量做出這樣前後呼應的收尾,我覺得已經相當不錯了。
最後給出的無非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局,氣氛和美,也餘下了無盡的想像空間。
不管作品評價如何,對我來說Valvrave還是一部娛樂度很高、不乏感動力與啟發性的好作品。
也要感謝兩度吸引我接觸它的聲優們盡心盡力的演出。




7 則留言:

  1. 這部目前只看了兩集,也是有一位男配音員聽不出來,個人認為跟K的林正騏先生有點相似
    不過這終究是很久以前的印象所以很不確定。
    最近的卡通新人比率越來越高,我認不出的配音員也越來越多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忘記正騏先生的聲音了(汗)
      不過他之前是客串性質的配音吧..?畢竟正職是錄音。這部未知男中配兼配了很多要角哦O.O

      越來越多新血加入表示業界還很有活力呀>////<
      今年夏番中配動畫量驚人啊~聽到很多新一輩的中配和前輩們組成合作陣容很感動呢Q/////Q
      中配粉絲也有增加的趨勢,新血的聲音還是有人會辨認的XD

      刪除
    2. 不出所料,未知男中配的人果然是林正騏配的

      刪除
    3. 謝謝亞倫的指認~
      我到2016年才真正會認正騏先生的聲音(腿
      有空挖出來回味一下辨識看看好了XD

      刪除
    4. 由於之前有確認未知男中配是林正騏配音(因為有用《七大罪:聖戰的預兆》的豪爾和極黑的布倫希爾德的黑衣男),麻煩你把原本革命機的未知男中配修改成林正騏,謝謝。
      林正騏確認聲音證明可用此比對
      《七大罪:聖戰的預兆》第4集:
      https://m.bilibili.com/video/av9560677.html#page=4
      「極黑的布倫希爾德」國語配音片段 - 還是救不了他(有劇情洩露):
      https://youtube.com/watch?v=wCdASG0GCuw

      刪除
    5. 尤其是貴生川巧的聲音就可以聽得出來就是林正騏

      刪除
    6. 好,已經修改了
      有勞亞倫這麼仔細地比對~
      我也有看到你幫台配wikia的頁面作更新,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