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劍系列雜感:總排名


(2014)

本來是順便接在黑龍後面,但黑龍和蒼之濤合體後它就不順便了(默)
原本只有標題的部份。想說既然獨立出來乾脆補充一下私心或吐槽……就變成這樣了。(哪樣)

對軒貳、楓之舞和天之痕的認識僅止於主線劇情,幾經思量,還是不排進去了。

※更新:2021/10/18

接觸順序:漢之雲→雲之遙→蘭茵篇(含五丈原)→伍→陸→參→蒼之濤→肆→穹之扉

五丈原僅指暮雲篇。朝雲篇大致上等於漢之雲後半段就不想再跑一遍。

除了總評區的第一項(推薦度)之外,完全是以個人喜好與感受為準。




=總評區=

1.  對人推薦度:參>蒼之濤>漢之雲=伍=穹之扉>雲之遙+蘭茵篇(含五丈原)>陸>肆

參:壯闊的劇情走向與暢快的遊戲體驗,可輕鬆摸索也可認真鑽研。

蒼之濤:情義與大義的悲愴權衡,思索人在浩瀚歷史中的自我定位。整體視覺效果最富美感的一作。神結局。

漢之雲:蒼生與大義的深沉探討,另類視角詮釋三國故事;可惜人物刻劃略生硬。

伍:無歷史包袱的山海經世界得以讓製作組盡情發揮一直想好好闡述的戰爭與和平題材;但走出隱藏結局的條件頗嚴苛。

穹之扉:著重描述主角四人情感,協調地融入軒轅劍特有的神話與歷史觀。場景與建模精緻,戰鬥系統大幅革新,操作也相當人性化,配樂優美度僅次於天之痕。整體而言是表現穩健的小品佳作。

柒:楓之舞大型DLC。若沒有接觸過楓之舞,則完全不建議重視劇情的玩家碰觸。戰鬥系統完成度高且流暢,高達八成互相連通的地圖羅織設計很有意思,耐玩度高且相對親民,地圖美術目前封頂的一作。

雲之遙+蘭茵篇(含五丈原):前者是魏國少年在洛陽組織互助隊的日常生活,後者是奇幻風格的小龍女拯救愛人,合在一起才是完整故事(括弧裡是白衣尊者悲慘獨行錄)。玩完後回頭看伍代本傳與漢之雲會有更多感慨,缺點就是要看完整個故事的工程實在太耗大了。

陸:亡商少年中二成長史,主角群有一半以上很考驗玩家忍耐力。

肆:墨家少女青春冒險記,後期劇情超展開並加速收尾,需要對陽春3D做好心理準備。



2. 整體喜好:參=伍>肆=陸>雲之遙>蒼之濤>穹之扉漢之雲>蘭茵篇(含五丈原)

參:賽特東遊記,遊戲體驗最具爽快感,主角群大多討喜,2D畫面特有的親切與美感令我萬分懷念。

伍:作品完成度和故事細膩度最高。各支線夥伴也有幾位故事很不錯,本陣系統相當溫馨。人物表情神韻最生動的一代。

柒:妹控主角和理智勇毅的俠女主角都是我的菜。含蓄婉約的敘事風格也很符合個人篇好。同時也很滿意場景美術和地圖幾乎完全串接的設計。

肆:劇情詼諧可愛又甜蜜,耐玩度很高,尤其是天書系統頗精巧。歷代最愛的結局動畫

陸:組內對話、支線、NPC系統和主線的相互搭配是本作一大亮點。耐玩度其實也很高。女角群戲份空泛不是大問題,白王崩壞系列作平衡的威力才恐怖。

雲之遙:歷代最愛的開頭動畫。清楚呈現徐暮雲在魏國的一切成長背景與人情牽掛。不過夥伴支線流程繁冗,不去解的話主線又剩沒多少內容。系列作裡人物強過故事的代表。排在漢之雲前面是我對暮雲和他夥伴們的私心加持。

蒼之濤:各方面而言都很美的遊戲,美如秋色般憂傷。

穹之扉:針對軒陸本傳的改善很有誠意,主角四人塑造適切均衡,配樂、場景和戰鬥系統很得我心。

漢之雲:主題鋪述得頗有張力。和雲之遙相反,是故事強過人物的系列作代表。

蘭茵篇(含五丈原):蘭茵與芝茵克盡全力追求目標相互競爭的描述頗精彩,本系列神幻題材最深入的體驗。(括弧裡是天下武功第一人但際遇很鬱悶的白衣尊者。)必須結合雲之遙才是個完整故事。



3. 劇情喜好:伍>參>肆>蒼之濤>雲之遙=陸漢之雲>蘭茵篇(含五丈原)=穹之扉

伍:陸承軒的成長描寫很紮實,也見證皇甫暮雲滄桑行至人生終站。

參:劇情節奏暢快不拖沓,有好感的角色眾多。

肆:故事笑點多也很無厘頭,砍頭三人組太讚。閃光不用錢。

蒼之濤:桓遠之和車芸的濃厚情誼以及由此而生的矛盾鋪陳很精彩。

雲之遙:深入瞭解暮雲心中重視的一切與戰鬥的理由,但本篇主線很短。

陸:欣賞小鳳個人的經歷與蛻變。可惜劇情對文化主旨的探討完全失焦,女一女二刻劃都有缺憾,白王的存在更是一舉破壞劇情節奏與系列作的平衡度。

柒:就是很喜歡這種含蓄的敘情風格 by仙五廚   可惜故事格局實在太小。

漢之雲:朝雲的人格特質值得仰慕,也適合由他帶出截然不同的視野。只是三國題材向來有著我無法傾心的沉悶氣氛。

蘭茵篇(含五丈原):暮雲的故事看得很苦。龍女走到自我相殘的地步也令人悲傷。

穹之扉:主角四人塑造成功,對兒女情長的描寫倒還相當自然。但經歷中期的高潮之後便一路平淡,角色情感也未觸動我,不合理的部份自然無法漠視了,反感的角色也偏多。



4. 反派精彩性:參>蘭茵篇>伍>蒼之濤>漢之雲=五丈原暮雲篇>雲之遙穹之扉>陸>肆

參:以撒旦為首,黃雷、康那里士,皆有鮮明的格調和堅持不懈的立場,並且整個旅途都和主角群糾纏不清到最後一刻。雖然反派定位幾乎都是明確的邪惡方,依然十分討喜。

蘭茵篇:族群使命和個人情義之間的拉扯。兩敗俱傷的收尾寫得漂亮,也看得傷心。

伍:山海經世界依然少不了國家爭戰,背後更大的陰謀來自天女對愛人的報復,可謂各層面的紛爭都有涉及,描寫完整,也因不涉及軒轅界歷史而無所顧忌。

蒼之濤:反派純因立場而有不同的認定,也因主角心境不同而產生認知上的轉變,最難論是非對錯的一作。

漢之雲:前期反派源於國家之間的對立;後期是寧為大義牴觸蒼生的國師;最終BOSS為愛人報仇而生,也是一樁手足不能比愛情的悲劇。

五丈原暮雲篇:暮雲身為魏國子民卻奉父命前來保護敵國軍師以對抗敵國神祕暗殺部隊,整個局面相當弔詭,倒也不無巧思。最終BOSS為了心上人之死而戰。

柒:桑紋錦生無可戀的淡淡憂傷勾勒出了全作基調。但莫煌和寇言描寫太過粗淺。

雲之遙:反派源於國家之間的對立;最終BOSS基於為同伴報仇的情操而生,但該人物描寫略嫌不足。

穹之扉:青榆壞的原因與壞得徹底會給玩家比較深刻的印象。共工只專司賣萌,相柳的角色背景設定頗佳,但劇情上的相關描述不夠厚實。

陸:反派源於國家之間的對立;最終BOSS突如其來被天脈侵蝕而走火入魔。

肆:前期反派為壺中仙,後期迅速得到姬良的理解與敬佩後故事瞬間難以收尾,末期柒和撒旦無預警亂放閃光又壞別人姻緣於是被龍咬。(?)



=角色區=

成為軒迷的收獲就是此後對中二角色的接受度提高很多。

1. 男一:鳳天凌>賽特=徐暮雲>太史昭>姬良=陸承軒=皇甫朝雲>桓遠之>司空宇

小鳳:整體刻劃雖欠新意但演出仍然鮮活立體,軒陸劇情主幹沒有他基本成不了氣候。

賽特:俊美聰慧理性又不失柔韌,在歷代主角中形象近乎完美,難怪撒旦不肯放手。

暮雲:梗直憨厚呆,很呆非常呆,志在保家衛國的好青年,盡忠職守的好部下,也是重視友人的好同伴。小呆雲和賀大哥是我與軒轅劍一切緣份的起始點。

太史昭:對自己的生存方式極有想法與實踐力的重度妹控。

姬良:色得很健康的(?)忠烈書生與機關術天才。

承軒:成長過程很能引起共鳴,拉住暮雲的大功臣。沒有他和暮雲的牽絆基本上不可能發展出隱藏結局,所以我也不認同路人軒的稱呼;他完全擔得起第一主角名份。

朝雲:蘿莉控。可靠的隊長也是能幹的部下。個性沉著,身世坎坷,從血路爬昇到今日的地位,還能保有溫順的個性與悲天憫人的好心腸,非常不容易。

桓遠之:他的堅持有打動我;妹控屬性加分很大。車芸願意原諒他,我也原諒他。

司空宇:悶騷的妹控,內向寡言。



2.  女一:赭紅>夏柔>車芸>水鏡>蘭茵>瑚月>橫艾>妮可>沐月

褚紅:勇毅、柔韌的俠女。

夏柔:理性頭腦派女主角,大多時候懂得要如何去做最正確的事,以至於沒什麼可挑剔的事跡。偶爾也會迷惘猶豫,對同伴也有私情,個性溫柔勇敢,不至於形象呆板。

車芸:純真積進,天資聰潁,看待世間的眼光驚人地善良,內心始終不曾因苦難與不平而有絲毫渾濁。

水鏡:中二少女處於軒肆這種基調的劇本裡很討喜,和姬良一唱一拳簡直活寶。赤手空拳比拿劍還厲害。

蘭茵:深愛暮雲的小龍女。只是這份戀情非常一廂情願並且完全不求回應。與其說是戀人,更像是替補了暮雲心中母親或姊姊般的存在。

瑚月:天凌控。全心全意為千年前小鳳付出可知那六十年光陰完全沒有虛度;但大概是睡了千年,又被千年後小鳳寵得很溺,才會演化成電波狐。

橫艾:冰雪聰明,為情執迷,對人類心境的理解遠不及所以為的那樣深。直到硬生生錯過與朝雲緣份,才真正體會了凡人必須經歷的半生無奈、有所矜持與一切隨緣。

妮可:在參代本傳就只是個天真爛漫的女惡魔,沒有是非,只有好惡,不過表裏如一也是她的優點。

沐月:歷代女主之中最美麗的人設,從三無屬性開始湧現情緒的描寫是亮點。但總是不將重要的環節解釋清楚,也沒什麼堅強的理由,讓主線橫生許多不必要的支節。



3. 男角:鳳天凌=姬克>賽特=砍頭三人組=徐暮雲>古月聖=陸承軒=鳳天寅=鳳千平=濁山鑄>淳于恒

姬克:完美的王子典範,完美的意涵包含他保有柔韌的心性,也懂得適度的冷酷無情,知所進退。雖然因為天脈而短暫蛻變成心理變態,不過復原後在結局裡毅然轉身的覺悟和側影實在太帥了……有一半成份也是被邊江給徹底收服。

砍頭三人組:迷人又勵志的小配角,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真希望他們的故事能另出一款遊戲。

古月聖:溫文風雅,洞見力強又富有人情味的萬事通千年萌狐。

鳳天寅:小鳳對哥哥的記憶全是很好的,我也只知道他是個好哥哥了。

鳳千平:雖然小鳳過重的文化優越感和盲目觀世的角度,作爹的他完全推脫不了責任。但他願意告訴小鳳所有真相,還放手讓小鳳選擇身份並且尊重之,父愛之深令人潸然。

濁山鑄:沉穩敦厚的好男兒典範,還有著歷代可控角色之中最帥氣的步行身姿。

淳于恒:蘿莉控病酷哥一枚,陰沉毒舌的怪醫氣質大愛。攻擊動作很喜歡。



4.  女角:薇達>卡瑪=婁桑=褚紅>芝茵=符殷=司徒薔=桑紋錦(柒)>少薇=夏柔>子巧

薇達:無論優點或缺點都投我所好。

卡瑪:有如守護者般溫柔聰慧的大姊姊。最後真沒想到她也走薇達路線,更加分= =+

婁桑:楚楚動人的身世與惹人憐愛的身影。

芝茵:兼具理智與感性的強悍龍女,精於拿捏分寸,凡事知其限度有所把持。最終坦然接納另一個自己,當下的神情與身影是她最美的時刻。

符殷:性情比起嬴詩更加柔韌,有蒼之濤全角色裡最水靈的眉神。與愛人雙雙赴死的片段相當感人。

司徒薔:以其所長極力助人的模樣美麗又令人敬佩。在我心中她才是漢之雲裡真正的大義詮釋者。

桑紋錦(柒):聲控表示被她哀傷空靈的音色完全收服。

少薇:看似冷傲,實則忠厚老實的嬌俏鳥人。

子巧:穹之扉形象最正面的人物,刻劃也相當鮮活,並未流於呆板。



5. 萌寵:雲狐>阿奇>疾鵬(柒)>阿福>琥珀>鎮邪=小巴>小金龍>多鵬>安卡

雲狐:個人認為是全系列最經典的設計之一,是車芸和桓遠之緊密牽絆的象徵,彷彿有靈性,很難相信只是個木造機關。

阿奇:和主角群互動頻繁可愛,在劇中的功能性比主角還強。

疾鵬(柒):我大汪汪姐威武!!!

阿福:承軒信徒。軒伍最萌角色!

琥珀:天凌的心靈綠洲。

鎮邪:大貓跟在隊伍後面的模樣很可愛。

小巴:犬型很帥,可惜靈性不及雲狐,有一目瞭然的無機物質感。

小金龍:戰鬥勝利的玩球姿勢是我玩蘭茵篇唯一的療癒點。

多鵬:聒噪的惹禍精。

安卡:就是一隻會說話的貓。



※※※以下腐雷慎踩※※※



※※※以下腐雷慎踩※※※



※※※以下腐雷慎踩※※※



CP區=


BG組:太史昭x褚紅>姬良x水鏡、阿淵x符殷、朝雲x耶亞希、尚章x司徒薔、褶渚X婁桑、淳于恒X玉灃、久悠x芝茵、姬克x琵雅、天凌x瑚月、鳳煜X子巧

BL組:撒旦X賽特、曹叡X暮雲、暮雲X承軒、天寅X天凌、司空宇X阿奇

GL組:卡瑪X薇達、夏慧X夏柔、季陽X沐月


很意外地在軒轅劍系列喜歡的BG比仙劍系列還多。(思)
實際上軒轅劍對我催淚的效果也是強於仙劍的。
第一次是漢之雲的結局(所以我並不承認五丈原暮雲篇的平行結局)
第二次是軒伍隱藏結局(尤其是順著暮雲的成長線一路玩回軒伍
第三次就是軒肆的砍頭三人組……

寫了這一篇也終於瞭解為何蒼之濤的故事沒有預想中那樣沉重...
因為暮雲五部曲對我來說才是最致鬱的體驗啊啊啊......




=入坑小感=

先放個歷代戰鬥系統回顧的動畫。

一部作品能通過歲月的考驗發展出一個系列規模是很不容易的,能培養一批固定的支持者更是成就。然而總有一定比例的資深支持者會成為極端激進的保守派。

系列作的存續無疑需要玩家與老粉絲最深的愛護與最精闢的批判。但過激的批評與喪失理性的貶抑恐怕也只是淪於將負面情緒不斷放大來渲染對系列作的支持罷了;那份支持或許早已變質,因它極有可能反過來侷限系列作的發展空間。以愛為名反卻摧殘其靈,是本末倒置了。

以此告誡自己。因為我也是多個系列作的愛好者。身為粉絲,很高興還有新作可以期待。


2 則留言:

  1. 很精采的分析!電波狐和萌狐把我笑慘了XDDD
    另外,很喜歡你寫的最後幾段: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