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劍系列雜感:雲和山的彼端



最初從伍代入坑,一路摸完那堆資料片,到軒陸正式成為軒迷,於是開始有動力回溯整個系列,就把軒參、軒肆和蒼之濤這三款給抱回家。隔了好一陣子,也終於將它們跑完一輪。


軒貳、楓之舞還有天之痕則是額外先將劇情補完。改天有空再把楓之舞也抱回家。

於是產生幾篇零碎的札記、吐槽與感想。
個人一向以角色和劇情為重心,遊戲系統的部份所體驗到的並不完全也不執著,這幾篇純粹是給自己留個念。


1.       特色
(1)    歷代幅員最廣大的旅程
一路從義大利、地中海、北非、兩河流域、西域衝到遙遠的中國,途中遇上多次困阻與爭端並一一突破,路上也結識不少好同伴,讓冒險氣氛更壯闊、冒險的成功更顯珍貴。

(2)    美麗的2D畫面
除了最初的威尼斯城磚紋有些平面外,整個遊戲充滿著秀麗的山川景致以及各種文化風貌的聚落。這些畫面讓這個充斥紛亂與衝突的故事以相當美麗的形象留在玩家腦海裡。最喜歡的畫面大概是剛進天山的那幾轉可見靈修之地仙氣嬝嬝;還有海洞裡靜謐的遠景,如同當時的成員出自各種身分背景那般,,是個意想不到的落腳處

(3)    助拳人
高度參與戰鬥但本身不可控的角色在參代非常多,而且在畫面中會顯示他們尾隨主角群,當然並不是所有尾隨的人物都會參與戰鬥。最高記錄在皇宮密道那段累積到四個:一個鬍鬚張,一隻大貓,一個忍者,一名方丈,隊伍行走時看上去相當滑稽有趣。

(4)    遊戲性高
戰鬥節奏輕快,重要的系統功能都挺簡約,法寶經驗值不難練,支線大多輕便不刁鑽。(要知道我是從伍代玩的軒轅劍……無論本傳或外傳那些支線的安排有夠不人性化和主線息息相關所以也不能不跑)另外也有像武器熟練度100%這類系統提供愛磨的玩家去鑽研。

(5)    劇情明快
劇情節奏很好,不會讓人覺得哪個段落特別拖沓,配合(4)讓這個遊戲的爽度相當高。這也跟主角的塑造有關,因為賽特目標明確,言行風格俐落爽快,個性成熟堅韌毫不莽撞,處理人際關係也不會拖泥帶水。

(6)    反派魅力
反派方重要角色的刻劃完整性與個性鮮明程度比主角群還精彩,雖然撒旦、康那里士和黃雷都是明明白白的邪惡勢力,卻都壞得很討喜,大增故事的趣味。

(7)    議題豐富且主張的價值觀明言不諱
王道(和平安樂)v.霸道(戰爭不敗之法)孰是孰非貫穿全劇頭尾,故事的基調是提倡前者,也是主角認知改變最大的一環。

宗教信仰,賽特本身是基督教徒的身分,不過對宗教毫無狂熱,且心態非常開放,廣納各處的知識與見聞。而本作關於各宗教主要是以對待異教徒的態度為呈現重點,不同立場的想法散落在NPC身上,同時也是NPC對話中最重要的內容。

改朝換代,無論東西方,苛政反噬與寵信奸臣都是政權腐敗的原因。

穿越時空,賽特的能力。除了救過自己,也見證了走上霸道的自己會是什麼光景因而造成原有信念的衝擊。

君臣倫理,散見於賽特與丕平,黃雷與唐朝逆臣,康那里士、妮可與撒旦之間。
 
兒女情長,初期是以莉蓮為中心,中前期開始就完全以賽特為中心了。

(8)    理性視角
作為地圖跨幅最遼闊的一代,劇中涉及無數文明,各族群理所當然踞傲於固有的文化歷史。軒參作為一款華人遊戲則盡量避免了華夏本位的思維,甚至還點出當時壯大的中國實際上對外邦就是施加壓迫或過度干政的事主。同時遊戲內容並未過度美化或醜化任何一方,在適時讓主角群或NPC以旅人視角稱讚各文化所見優點之餘,也展現出各族亦可能在野心家或昏庸之輩的領導下步向亂局。保持開放又理性的反思空間,是這款遊戲的可貴之處。


2.       缺憾
(1)    配樂
大致上都能襯托本作風貌萬千的場景,只是帶動劇情與情感的力度稍嫌不足,動人心弦的效果尚不及外傳天之痕。

(2)    戰鬥中選項不便
戰鬥是即時制,開選單沒有暫停效果,也沒有快捷鍵,選單內容很長的話就會影響戰鬥成效。

(3)    正式隊友劇情份量低於助拳人
卡瑪和李靖都是可控角色,但戲份並不比那些助拳人多,在畫面上也不會跟著賽特走動,是容易被遺忘的存在。可以在煉妖壺裡和隊友聊聊天算是個小小的彌補吧。

(4)    廣度夠但深度不足
算是2.(7)的反面。整個故事帶出相當豐富的議題卻沒有一個深入著墨或完善交代,此時的軒轅劍也還未有天之痕以後的世界觀設定,整個故事最終就是賽特東遊記。不過往好處說就是沒給玩家帶來什麼負擔的暢快劇情了。

 
(5)    為什麼薇達不可控?!!!!!ry



3.       關於中國篇
中國篇的劇情被大砍,也因此玩家對軒參普遍的評語是爛尾。後者我倒是不認同。賽特在中國篇完成慧彥的遺願,習得了遙遠東方的知識(旅程的初衷),也親自體驗了安史之亂的肇因是如何無可挽回,更加確定以前所追求的霸道是錯誤的,還認識一批很好的新同伴。中國篇既然已經做出這些重點,也呼應了整趟旅程的起點,就算是個完整的故事。整個中國篇的長度與先前任一個落腳處是差不多的。即使真的被砍,能如此收尾已是盡善盡美了。
 
也可以說我本來就不期待看到中國篇被分到很大的篇幅,因為中國對賽特來說也只是一個旅居處。他雖是東方混血兒、宇文拓的後代、軒轅劍持有者,但他在西方土生土長,並完全認為自己就是個西方人;中國並不是他的歸所。
 
真正沒做出來的戲份,反而是賽特回法蘭克王國如何將自己的信念傳達給丕平。不過那也無所謂了,最重要的是主角已有所體悟,那麼關於主角的故事就是有意義的。



4.       角色

(1)主角
賽特:瀟灑,直率,聰穎,忠誠,好學,積極主動,意志堅強,懂得變通。好惡分明,吃軟不吃硬,是個允文允武的全才。作為近乎完美的主角,倒也不至於太平面。即使放到今天來看也很有魅力與引導性。明白前世今生後,果斷拋卻前世,只重今生的追求,於是撒旦一路咬手帕。
印象最深的台詞是賽特垂死時說:「好想回故鄉……就算已經沒有人在故鄉等我」持有軒轅劍的不一定得是「純正」的中國人,但他一定得有心有感情有人性。
 

遠恩:西域石國王子,原本性情急躁,經歷國仇血恨後更加乖戾。在親眼見證王道與霸道的拉扯後,遂以實權展現自身的感悟,接納了和平之道的思想,真正地不枉慧彥犧牲一場。遠恩戲份不長,卻有實質的成長,給人印象還挺立體的。他的故事算是軒參相當細緻的一環,不至於讓賽特這名全能的主角獨佔鰲頭。

林明:日本來的書生忍者,文質彬彬的打手,和賽特相識不久但交情相當好。賽特遠附異域尚有為他收屍的友人,是個挺溫馨的安排。

至於慧彥、慧榮和張客等人,給我的感覺則是關於仁愛、忠諫與俠道的精神象徵大於角色。李靖是慧彥的掉落物雖然他真的很帥。


(2)女角
 
莉蓮:將賽特與麥爾斯在這一世緊緊相聯的關鍵人物,唯一設定就是對麥爾斯一往情深,是賽特暗戀的對象,個性什麼的並不重要;在麥爾斯取回撒旦的記憶後她的存在就更不重要了。據說是妮可的雙子星,不過她給我的感覺比妮可好很多。

薇達:軒轅劍目前最愛的女角色!帥氣俊美,有情有義,敢愛敢恨,既洒脫又偏執,有抱負能擔當,愛國家愛信仰,並且非常珍惜部下。表訴情意的方式熾烈灼人,佔有欲一發不可收拾,萬不得已才對賽特妥協。雖然命不久長,不過賽特也履行了承諾,幸福過亦足矣。戲份完全稱得上女二,所以親愛的DOMO為什麼薇達不可控ry

卡瑪:溫柔的大姊姊,有豐富的戀愛經驗與滿滿的情傷。似乎是個神靈體,但在劇中並沒有因此顯得很威風,也沒有足夠的描繪,始終是個神祕角色。其實她源於南亞古文明,不過旅程並不及於南亞,不曉得這部份是否也被砍了或者原本就沒規劃。一般情況下這種角色會是很可靠的奶媽。但賽特十分成熟懂事,令她毫無插手餘地,所以旅程中只照顧到妮可。雖然沒什麼重要的戲份,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她給人的溫暖氣息。最後發現真愛是薇達(。)女三可控為什麼女二(ry

妮可:她在劇中無理取鬧胡亂殺生的戲份對我來說是軒參最不愉快的回憶,標準的幼稚惡魔型態,頭腦非常不靈光。不過妮可對賽特的純情與專執還是相當動人的。

王思月:華人文化孕育出來的大家閨秀,外柔內剛,勇於冒險犯難,也直接又委婉地向賽特求愛。最終有個相當不錯的歸宿。劇情晚期才登場,戲份不多,不過也沒少於卡瑪。


(3)反派

黃雷:和賽特是個對照組,渴望自己的才能受到重視與肯定,畢生只問學識不問是非。死法也很符合他的風範(爆笑)

康那里士:一心為撒旦盡忠,儘管言行舉止感覺變態得令人作噁,實際上他非常敬愛自己的主人撒旦,撒旦有這樣的好部下還挺有福氣的。是個壞得很有格調的大反派,由他謝幕非常帶感。

撒旦(麥爾斯):作為麥爾斯的時候,是個腦筋嚴重打結的頑固之人,對莉蓮的感情都是一張嘴在說的,實際行動很難給人什麼情愛之感。雖然是能力很強的人類,但做人時期的個性有些混濁,最明顯的特質就是會怨天尤人憤世嫉俗了,看他活得這樣矛盾果然還是不要做人比較好。
 
他成為撒旦後反倒比較能讓人感受到他身為領袖的魅力。不過實際上他心裡只想著要追賽特,一路上對賽特死纏爛打。賽特越是拒絕他越是來勁,得了賽特的身體還不滿足非要得到賽特的心(沒誤)沒打動賽特倒是打動玩家我了。我說撒旦大人你轉生到人界就是為了當痴漢嗎……



 
最後,移動島上的石像三人組雖然囉嗦,但拌嘴片段還挺歡樂的。
看看天之痕裡獨孤寧珂的慧黠與心機,也難怪她的手下石像們那樣彆扭刁鑽了(笑)

最後的最後,好想控薇達(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