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寶貝系列電視動畫懷舊感想(三)06


第六代首播是2010年,台視在2014年播完,時間點來說並不是懷舊。不過既然是整個系列的感想,標題就延用吧(爆)



數碼寶貝大匯戰06Digimon Xros War)一、二期


第六代可以明確分成三期。一、二期主角都是大樹,劇情也緊密聯貫。以大樹為主角的故事是我覺得最好看的一部了。
這代數碼獸能合體也能進化,合體與進化的情況還可以再細分,變化型是歷代最豐富的,在前兩期更有著能和故事主旨相呼應的意涵。


●團結之力
高吼獸想要成為數碼獸之王、驅逐毒害數碼世界的勢力。要成為服眾的王,就必須以擁有共同願景為前提,集結相當數量的同伴。

兩隻以上數碼獸的合體,不只需要借助人類與Xros Loader行動裝置的協助,還徵得各個合體單位的同意;此外還有雙重合體,也就是由兩位Xros Loader持有者合意讓所屬數碼獸合體,三方以上也可以成立。若是單一方主導而無視他方的合體,是屬於負面意義的合體,這在二期是由反派在進行的,與主角側是個強烈對比。
數碼獸本身也會自然進化,進化後就不會退化。與此相對的超進化則是因應Xros Loader持有者的心念強度而來,實力翻倍,但無法持久。超進化只能由Xros Loader持有者進行,而超進化和(正向的)合體是可以共存的。

正向的合體,突顯出著高吼獸想要建立一個和平和樂國度的理想性;組合單位的多寡和實力強弱成正比。在大家有共識的情況下進行合體,有如意志之間相互連結、並肩作戰,熱血度十足;組合數量越大,數碼獸往更高階變化型態就更添一股壯闊之感。

超進化側重數碼獸與持有人之間的心靈交流,兩方的正向成長就能帶動超進化,也算是貫徹了數碼動畫系列的核心。


●利益同盟
三位Xros Loader的持有人都有自己的行動目的,為此和其他勢力或隊伍處於分分合合、亦友亦敵的關係。而反派側的數碼獸也並非對其頭領忠心不二,更多的是各懷鬼胎或者個人風格極為強烈的角色,內鬥情節超乎預期地繁多。既然數碼獸之間會互相利用、合盟、背刺,和人類隊伍有類似互動也不足為奇。這些要素都增加了劇情發展的預測難度和精彩性。

而大樹則是這些利益角逐者其中非常特異的存在。他一切行動的目的幾乎都是為了救助他人,幾乎沒有明確的敵我區分意識,看不慣任何人受苦受難,「不能放著不管」。雖然如此,大樹卻又是個很務實的人。這樣的大樹與抱持崇高理想的高吼獸合作便事半功倍,也漸漸影響了其他人物,使他們不再侷限在一己之私的執著上。


●精彩的異界冒險/驚心動魄的革命作戰
一期的主線是高吼獸對抗擾亂數碼世界的巴古拉獸勢力,逐步逐地收編民心,朝著建立自己王國的夢想前進。下一個地點是未知數,會遇到的何種強力數碼獸也是未知數,旅途中也會發生各種趣事,營造出十足冒險的氣氛,更有和各方勢力不斷抗衡的戰國背景。一期的收尾則採取了逆王道路線,讓主角陣營一敗塗地。

二期的數碼世界已經淪陷,完全由巴古拉獸建立的帝國掌控,領地分成了七個王國。大樹和高吼獸不但回到起點,還必須從更艱困的環境中對巴古拉獸發動革命。敵營握有絕大部份的資源,也有壓倒性的力量差距,並且擁有高智慧、善攻心計,每一關的難度都足以讓大樹等人賭上性命反抗到底、絞盡腦汁思索對策;二期的劇情因此更洗鍊而且緊湊。而七個王國的管理人──七將軍,不只力量強大,也都有性格上的特質,散發不同的人格魅力。其中幾個的信念甚至能令人體會到:何以身為邪惡代表的一方、污染了數碼世界的磁場,仍有為數不少的臣民願意死心塌地追隨牠們。


●王者之路
這次主線的推進力大多來自於主角的數碼獸。高吼獸想要成為數碼獸之王,相中大樹的才能,拉攏為夥伴,希望借由他的力量實現理想。高吼獸是個標準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型,沒有遇見大樹的話大概幾條命也不夠活。不過和巴古拉獸的梟雄行逕相比,高吼獸相信同伴、願意把未來託付給所有同伴,由衷祈求一個能讓所有人共同生活的和樂國度。高吼獸魯莽衝動,卻懷有一顆溫暖善良又大度的心胸。這樣的高吼獸,讓大樹從原本單純想尋路回到人類世界,轉為甘願協助高吼獸到最後一刻,數度出生入死。

而高吼獸在與大樹聯手的過程中,也漸漸從他身上瞭解到自己有所缺乏,必須從教訓之中不斷學習,尋求心靈上的成長,才能成為一個好的王。後來的高吼獸已經不再像最初那冒失單蠢的衝動鬼,不知不覺已經染上了大樹的穩健與理智,能將自己的優點完好地表露出來,對自己的理想也愈加堅持。原本看上去人小鬼大的高吼獸,經過一二期嚴峻的歷鍊,確實成長為配得上數碼獸之王的角色,看著頗有感觸。


●突破性的男主角
數碼獸歷代男一都有偏火相的單純形象。03的啟人是個轉型的嘗試,06的大樹則是更大的突破,成為唯一頭腦派的男主角。不但有極高智慧,穩健有度,明辨是非,臨危不亂,熱心善良,心胸寬大,知人善用,能屈能伸,觀察力入微卻又有大而化之的爽朗性格,關鍵時刻更是嘴砲了得,簡直集結了一切理想的條件。雖然過於理想化,但配合這代劇情卻又覺得相當合理。因為他參與的不是單純的冒險,而是戰爭,無時無刻都得鼓起勇氣與對手鬥智。缺少大樹的主角群想在一二期的數碼世界長久待下去還要有所突破,是難以想像的事。

他唯一的失誤幾乎只有過度擔心同伴受傷,而未適時向敵方做出最有力的反擊。但在極有效率的反省過後,他也深化了必須打倒巴古拉獸的覺悟。

大樹瀕死的次數也創下記錄。為了救出同伴一臉從容地接受靈魂出竅,或是和巴古拉獸力抗到剩下最後一口氣,無論何時,大樹都有著非常超齡的表現,卻也很恰當地引領整個故事的進展,實在是無比稱職的General


○動畫品質欠佳
第六代的動畫製作品質大概只比第五代好一點。對這系列沒有特別執著的話,單看畫面是非常欠缺吸引力的。畫面質感不佳,分鏡也有經過簡略的痕跡,很明顯是資源不夠製作組達成預期的演出效果。監督已經是盡可能用流暢的運鏡去呈現故事風貌了,觀眾我在細看劇情後也確實感到滿意。但也不禁有著「如果經費充足,這部動畫可以做得更好」的遺憾……


○數碼獸設計不良
06故事雖好,但在這代出場的數碼獸造成了視覺接受上的障礙。並不是所有新登場的數碼獸都做得差,非金屬/機械類其實有不少好看的設計,但金屬/機械類的數碼獸質感卻非常慘──該有金屬感的只有塑膠感,名為機械卻像積木。偏偏06負責設計或繪製的人又特別偏愛後者,金屬/機械類的數碼獸戲份吃重,無論合體機或超進化都是慘不忍睹,視覺效果上十分不討喜。


○美中不足的角色劇情
一期由於大樹太能幹,隊伍Xros Heart的重心都在他身上,明里與善次郎又沒有Xros Loader,在劇情中只能是被保護者或是增添趣味的丑角。對大樹來說,他幫高吼獸奪取王座同是為了數碼世界的安寧平和,保護兩位人類同伴早已不是支撐他一路戰鬥的信念,兩位同伴也只能偶爾抱怨大樹從未有心找出回人類世界的方法。最後他們也都順從大樹的想法,甚至被大樹的情操感染到、覺得自己也該為這件事出一份力,最後也真的和大樹一同成為拯救過數碼世界的人類,整個前因後果卻不是很具有說服力。

二期在我看來什麼都好,就是桐葉的洗白過程太過強硬,像是被雷劈了似的人格崩壞,簡直把心都交給大樹了。雖說桐葉本來就深深為大樹所著迷,然而他心中的黑暗對性格和行事作風有很深的影響,這是無法立即克服的。袪散桐葉心中所有負面因子的中間過程,應該是劇烈的轉折,卻被處理草率,成為二期很明顯的敗筆。



配音簡單聽後感(原音版)

高山南:
大樹,東京死神的少年音整個睿智穩健勇猛帥啊啊!!她的大樹簡直就是完美領導者的FUE!!只是大樹沒有高吼獸那樣的雄心壯志,只有貫徹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人生信條,才會在06扮演僅止於軍師、總司令官這一類的角色。不過最後也是名副其實的大英雄。設定上他是中學生,但臨機應變能力和心理素質根本就有大學生以上的水準,是個內在非常超齡,又並未失卻年少神采的角色。


桑島法子:
天野寧寧,一期寧寧個性比較陰沉,滿腹心事,聽她說話也發愁;受到大樹影響後,二期的寧寧變得比較開朗、樂觀,也更有勇敢,聽起來多了股洒脫。

可愛獸,動物系萌音。超高音波經常穿腦……

莉莉絲獸,作畫針對她瘋狂崩壞也就罷了………………..為、為什麼聲音年齡好像抓過高了(被巴飛)


岸尾大輔:
善次郎,熱血笨蛋役,聒噪又大嗓門,通常都是不說也罷的內容,在第一期經常被岸尾吵到受不了(汗笑)

爆風獸,三元士之一,是個人格調很強烈的痴情莽漢,岸尾刻意模仿若本規夫的口吻和發聲去配音。「抱這麼緊,難道你喜歡我嗎───?!」這句話差點笑死我XDDDD 爆風獸被他配成非常歡樂搞笑的反派役,就這點來說,他模仿得滿成功的XD

白惡魔獸,也是痴情莽漢,比較陰柔點,行事風格也沒有爆風獸那麼誇張,算是比較有形象的爆風獸吧。不過被莉莉絲獸利用的反應還是很好笑,岸尾在這種戲份都特別入戲XDDDD

墮天地獄獸,性格嚴肅拘謹,數碼世界第一好男人,岸尾在一堆奇怪的角色之中總算漂亮地證明自己能為可靠的美男子配音XDDD


草尾毅:
桐葉,在前兩期的傲嬌之嚴重是歷代居冠的,走路帶風,言行非常強勢不留情面,但實際上都是為了武裝自己那顆極其脆弱的豆腐心。被大樹極其明朗的特質深深吸引,不管嘴巴再怎麼毒,身體和目光都很誠實地追著大樹跑。

巴古拉獸,CAST沒寫還真聽不出來。聲音壓得很低、很渾濁,


小杉十郎太:
暗黑騎士獸,氣質高雅,口蜜腹劍,扮豬吃虎,把所有人當成他自己的棋子,將他們耍得團團轉。


菊池正美:
不行獸,經常發出讓人不快的口癖,初登場讓人以為是惡搞角色,實際上是個份量很重要的臥底;這種角色形象的反差,是其戲份和配音上的驚奇之處。不行獸忠心於自己真正的主子,但又對天野悠產生很深的憐憫心,隨著劇情展露出越來越生動的性情。而那些口癖也會隨著牠的情緒狀態以不一樣的語調發出,在與天野悠道別的時候,原本總是讓人不快的口癖竟然充滿了鼓舞與支撐的溫柔。


松野太紀:
光明獸,松野太紀是用他十分亮麗俊美的聲線配光明獸。04的光明獸無論用聽的或看的都教人反胃,在06給松野太紀一配整個形象大改善!但是撒旦模式的吼嘯頗虛弱就是了。




☆錯過中配版啦☆
台視在播前兩期的時候墨沒有追,只聽過片段ORZ......後來當然就是找原音版補完了。而06前兩期和DF一樣用聽得就相當享受,加深了我對06的好感。





數碼寶貝大匯戰06Digimon Xros War)三期

 
一、二期和三期的關係很像DA01DA02,是一道很巨大的斷層,整個風格轉變劇烈,劇情品質也下滑了。沒有做好充足的心理建設接下去看三期會有世界線跳轉的錯愕感。
話雖如此,我也滿喜歡第三期單元劇的輕鬆風格。接受度很高,主要也是因為對小進並不反感,以及中配版越聽越有趣。


●人與數碼獸關係大洗牌
有別於一、二期的戰爭故事,三期話鋒一轉就變成狩獵遊戲,數碼世界也變得能夠隨入隨出。不過三期的數碼異晶世界和一、二期的數碼世界又大不相同,是和人類世界複合的亞空間,並且更容易對人類世界造成影響,而被狩獵的數碼獸都是脫離原數碼世界秩序的存在。說實話,將數碼獸當作獵物的設定我個人有點反感;不過用這種設定跑日常搞笑風的單元劇還真的挺適合。並且和DT一樣,不是數碼獵人單方面獵捕,有個性的數碼獸也會依自己的利益去選擇主人。


●魔王兄弟的遊戲場
巴古拉獸在06前兩期和第三期的地位逆轉是相當有趣的,只是其中的轉折交代太簡略,沒法營造出強烈的反差。說起來Xros Loader正是巴古拉獸的弟弟‧暗黑騎士獸製造用來超越哥哥的武器,這對兄弟在一、二期嚴重交惡;沒想到第三期的巴古拉獸卻緬懷起弟弟了,還大量散布、使用弟弟所製的Xros Loader,他心裡到底有些什麼想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很值得玩味。但劇情基本上沒有任何著墨,得靠觀眾自己腦補了。


●歷代主角齊聚一堂
歷代男一以「拯救自己世界的傳說中英雄」姿態,從平行世界來到06的舞台,是三期的高潮戲碼。除了歷代男一,其他主角群也或多或少有露臉。將05以前的系列全部補完後,在06尾聲看到大家齊聚一堂,會多一些感觸。


○幾乎沒有主線
DA02還誇張。第三期總共有二十五集,第一集承接前兩期展開新篇章,之後卻等到倒數四集才真正在跑主線。新主角小進再怎麼搶戲也只是不斷重複單元劇模式,離主線非常遙遠。大樹身為前輩,在照顧後輩方面也算是盡心盡力,卻依然與主線不著邊際。
缺乏主線導致小進關於每次事件的參與都很破碎。他本身就是個很普通的孩子,幾乎沒有因為這段經歷而成長的必要。變化只在於和膠龍獸感情越來越好,和悠的交情也不知怎地就由劣轉緩,最終戰也是靠歷代前輩們幫忙集氣才有贏面。大樹就更沒什麼發揮餘地了。
主線其實繫在前二期的大反派巴古拉獸身上,他在人類世界的化身也露臉許多次了,但對劇情推展都沒有實質幫助;最終反派更是毫無鋪陳便直接來襲。DA02好歹還有個裏主角小賢在撐劇情主幹,06的主線劇情只會讓人一頭霧水。


○新角色描寫嚴重不足
除了小進之外,還有數碼獵人三人組在三期新登場。但其中只有愛琉會鬧鬧脾氣,後期增加與天野悠的接觸,多少引起觀眾注意力,另外兩位非但沒有相關劇情,連鏡頭都給得很少。最上龍馬尤為可惜;他每次出場都不曉得在做什麼,但又給人一種他有打算要做些什麼的企圖心,並且無關正邪,和小進頗有交集,卻又毫無敵友關係可言。龍馬這種神祕感在整個數碼系列來看其實營造得相當新鮮,也幾乎就是他的形象;但主線最終告訴觀眾,他也只不過是顆被洗腦的棋子。另一個功用應該是取代小進和悠打進女性向市場吧。


○動畫演出品質欠佳
第三期除了最終決戰,沒什麼大場面,都是日常情境。雖然沒有像前兩期那樣有分鏡被明顯刪剪的慘況,也沒有像05那樣出現明顯崩壞的畫面,但演出方面的吸引力欠佳。而歷代主角齊聚、理應來個華麗謝幕的最終決戰,也並沒有令人驚艷的演出水平……
 


配音簡單聽後感(原音版&國語版,故以角色作為分類)

大樹:
原音版同上。
錢欣郁,她可以使出英氣逼人的聲線,但並沒有這麼配大樹。她的大樹聽起來溫和厚實,靈敏賢慧,最重要的特質是可以打從心底帶給人溫暖。重傷時虛弱的音色格外性感(咦。


明石進:
井上麻里奈,小進在角色塑造上明明是歷代最平板無奇的主角,麻里奈還是以相當靈活的聲線讓他活蹦亂跳,很有少年胡鬧亂闖的可愛朝氣,甚至在最後一集也真正帥氣起來了!我喜歡!先前墨很少接觸麻里奈的作品,是直到看進巨時才被她的阿爾敏給驚艷了,聽完06的小進好感度更是激升呀~

邱佩轝,我第一次接觸她的動畫作。聲線渾厚,比原音版更顯一股英氣,只可惜熱血戲完全不熱血。她的小進情緒起伏較平穩,鬧脾氣時也沒有麻里奈版本那樣幼稚,孩子氣淡化許多。聽起來不但MAN,還意外地有些成熟。說中文的小進對膠龍獸的感情有越來越深的跡象,從中期開始就幾乎像是寵溺似地在與膠龍獸互動,最終戰簡直就是和摯愛並肩作戰的超美好氣氛.........該說中配的領悟力高成這樣實在太感動了還是什麼呢......


膠龍獸:
渡邊久美子,剛登場的形象是鬼靈精怪、乳臭未乾的小鬼頭。最先牠是想利用小進才結為同伴,不過長期累積下來,他漸漸會對小進執著、產生依賴,甚至有想要保護小進的念頭,也因為這樣,在故事末期變得比小進還能擔當,在第三期才登場的新角色中,成長最多的應該就是牠了。

劉明勳,拔高音的聲線,一開始個性很傲嬌,但在不知不覺間迷上小進(!),一字一句都像在對小進撒嬌似地甜美可愛。就算進化了還是高音聲線,頂著一副魁梧的模樣依然對小進嬌嫃不斷,一人一獸在第三期毫無節制狂放閃光。這是中配版才有的現象,害我整個無法直視螢幕……(稱讚意意味)


天野悠:
沖佳苗,二期是匹脫韁的野馬,標準死小孩形象;三期變成聰慧冷靜的少年,感覺穩重許多。

只聽到第三期的演出,先前誤聽為林筱玲,後經聲友指正是謝佼娟配的,大致上和原音版形象差不多。


州崎愛琉:
潘惠美,音質非常突亮,發聲力道強勁、缺乏柔性,有點傷耳朵。

林筱玲,比起原音版音色柔和許多,嬌縱的個性有表現出來,與天野悠來電的互動也相當可愛。


最上龍馬:

柿原徹也,柔美、斯文、充滿神祕感的聲線。

何志威,亮麗、沉著、也充滿神祕感的聲線。


明里:
白石涼子,一、二期的形象主要是明亮有朝氣又充滿少女的煩憂;三期則出落得更加賢慧大方。

中配版是謝佼娟,只聽到第三期的演出,跟原音版印象一致


高吼獸:
坂本千夏,熱血少年聲線,嗓門極大,音質沙啞。一期就是單純的頭腦簡單四肢不發達,一身優點只有滿腔熱情與善良好交友的本性;到二期漸漸多了一點穩重感,也算是配合劇中經歷,表現出牠的成長。三期則出現了王者威風的架子。不過大致上演出都很吵鬧。

吳東原,前兩期我幾乎沒聽到,無法置評。第三期在進化前是拉高壓扁過的聲線,進化後就是放低的中音,不過個性是連貫的,驍勇善戰,氣息穩健,與王者身分相稱。和原音版相比,音色溫和許多,沒有那種刺耳的效果。


戶張蓮:
桑島法子,其實我沒印象了(喂)這角色在第三期的戲份比龍馬還少……跟主線關聯性也很薄弱,更不像愛流那樣親近主角群。不過桑島姐姐在第六代的角色很多,兼配量比佼娟姐還大,以台日動畫的情況來看也是個奇觀了。

謝佼娟,很符合形象的聲線,彗黠、有活力卻又帶點冷漠。佼娟姐在第六代的配役比較接近客串?


還有一位未知男性中配,參與許許多多的配角和雜角。
他在第三期的角色戲份都很瑣碎,而墨有密集收看的也只有第三期的部份……所以真正留下印象的角色大概只有水晶獸了(汗)整體感覺就是經過第三期那堆千奇百怪的雜角磨鍊後,他的聲線變化度有提高,至少可以抓出配甲蟲獸的扁聲線。
後來聽到《銀之匙》的八軒慎吾(鄒韋),覺得那聲音和數碼06的這位很相似,但無法確定就是同一位。而且銀之匙的鄒韋先生配音技術比數碼06更純熟,所以也僅止於個人猜測了……歡迎知情的同好協助指認> <




歷代主角中配CAST補充
日方請回了原本的聲優,中配則是由第六代的班底直接扛,藉由這篇簡單記錄一下。

錢欣郁:太一
林筱玲:大輔、拓也、冰熊獸
邱佩轝:啟人
劉明勳:小賢
吳東原:阿助(城戶丈)
何志威:亞古獸(DA01)、戰鬥暴龍獸
謝佼娟:哥瑪獸、留姬。正好她在班底裡,是原版的留姬啊啊啊啊啊(感動噴淚)
鄒韋(確定為前述的未知男中配):大門大、異晶獸、閃光暴龍獸、火神獸、甲蟲獸、古拉力

大門大再算上劇場版的話,前前後後換過三位中配。最有趣的就是每一位都配過魔王級的角色(種鋼煌大和/聖鬥士LC黑帝斯&今日魔涉谷有利/本作巴古拉獸&水晶獸)

......大門大果然才是真魔王吧?各位來自各時空的英雄們請不要一直刺激他沒有護目鏡這件事啊!(等一下這是結論嗎?!!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後來有確定是鄒韋先生,數碼系列的wikia資料庫還是墨編輯的,反倒是這篇文章記修改了,謝謝提醒^^

      刪除
  2. 天野悠是謝佼娟,不是林筱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我誤認了嗎(驚)真是對兩位配音員失禮了(跪
      已在文章裡新增說明,謝謝亞倫指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