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子的籃球OVA3(41.5Q)もう一回やりませんか


青黑帝光短篇,改編自124QOVA本身相當好看,做得很成功:
1.       青黑的主軸劇情起伏完整,作為補充本篇的OVA稱得上盡善盡美
2.       其餘奇跡世代戲份拿捏得宜,都有出場,也沒有喧賓奪主
3.       奇跡世代打籃球也可以很正常!
好久沒看到這麼純正的校園青春籃球動畫了(遙望)不過還是五顏六色,花俏得很誇張(笑)
故事基調是越來越鬱的,看完建議接著回味42~43Q療癒一下。結果終究要向籃球世界告別...





老是被黑子嚇到的青峰很可愛XD
呼應火神和黑子在速食店的原創片段。
國一時期可愛清純的pure峰(戳戳)



前半段把青峰對籃球的熱愛呈現得很明確;這部份也要感謝諏訪部完全抓到了青峰的神韻。雖然諏爺的聲音離國中生有點遠,但他每個字、每個音都洋溢著對籃球的喜好、以及渴望將這份喜愛與志同道合之人分享的心情。本篇的青峰看久了,就只能從老同伴的描述得知以前青峰的模樣,實際上還是很難想像他曾經是個正向能量突破天際的孩子。41.5Q很有誠意地教觀眾不用費力想像了,直接演給你看。
青峰雖然國一就很黑了但真的渾身都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就是這樣的青峰,深深吸引著黑子。
 

黑子在本篇25Q對火神說過「光是看著奇跡世代打籃球就會感到振奮。」然而本篇的奇跡世代無論想法或技術都發展得稍偏了,觀眾只會看到超越常理的秀場,振奮的本質似乎也不太一樣了。
41.5Q將觀眾拉回了那個時空,讓觀眾真正看到當時的奇跡們如何和籃球共舞,把籃球當做真正的籃球在打。其中就用上數個小片段展現青峰流暢俐落的球技,而且是正常速度、正常姿勢的球技。那種以人體自然達成的動態美感,令黑子有說不盡的崇慕,即使暗忖自己沒有才能,也因此受到鼓舞而想要繼續挑戰自我的極限。
黑子開始打籃球的動機很簡單,只是在電視上看到覺得很有趣而投入、然後遇到最初的知己,約定要一起在全國大賽見面。(這段不屬於41.5Q 
這樣稱不上特別的動機,如何令當時技術落後的黑子在要求嚴格的帝光籃球隊裡撐過相當長的時間,41.5Q解釋得很明白:眼前的奇跡世代是那麼地耀眼,讓人忍不住痴迷於籃球運動激發人類潛能的可能性。

但黑子努力了半年卻未見成果,面臨去留的關卡。
賢章因應黑子的國一體態,將聲線調整得更輕細稚嫩。情緒起伏依然很淡,不過可以聽到其中有著揮之不去的憂慮。黑子向青峰坦言退社決定時,聽起來就像洩了氣的球那般無奈消沉。
青峰極力慰留黑子,一點也不希望黑子因此貶低自己、放棄籃球。正好赤司出現,發覺黑子有特別的潛能,事態有了轉機。
 
黑子與青峰成為光影組合,在球場上合作無間,籃球以外的事搭不上話也還是好同伴。那段時日就是兩人之間最快樂的記憶了。原本頗自卑的黑子,也開始湧現自信心。

 
直到青峰的技術開始快速成長,開始對自己的籃球產生了疑惑。
黑子對青峰的鼓舞一時間奏效了,但沒想到上崎戰的對手全員失去鬥志,青峰的籃球世界瞬間崩坍:如果籃球最終帶給他的只是冷漠又不對等的回應,那他至今為止對籃球的熱情、與人分享籃球的渴望,又算什麼?
 
青峰與黑子的理念開始分歧,也從此疏遠。
此時青峰的神情連同聲音也參雜了許多混濁的情緒,
在短短一集內,旁觀者見證青峰的轉變,已經不勝欷歔。曾經非常憧憬青峰的黑子,心裡肯定是五味雜陳;更不用說他還是在球場上最依賴青峰的人、在那之前還是與青峰共享籃球趣味的知己。青峰的回應幾乎是對這段牽絆的質疑。但是,失去最多、最難過的也正是青峰自己;沒人能責問他的不是。
也難怪黑子放不下青峰了。
即使青峰從未期待黑子實現他的預言,黑子還是默默堅持要遵守與青峰之間的約定:『一定會出現比青峰君更厲害的對手。』
(43Q)
等那個對手出現,是一年後的42Q了。然後就是青火的故事
而青峰曾經璀璨如朝陽般的籃球精神,則由黑子繼續傳承下去。

 


 
赤司意外地很有戲。
 
有點嬰兒肥的國一時期。(好想戳臉頰> <)
更衣室的服務時間。
這段帶球過人做得很漂亮!雖然在比賽來看也不是什麼重要的畫面,但是看到赤司在打球而且還是在很普通的運用裡展現出這項運動的美感,不知為何莫名激動啊啊!TvT
赤司在上崎戰時,看出青峰正處於絕佳狀態,於是令黑子把球都傳給青峰。他有心要狠狠挫敗上崎,同時似乎也預感青峰該是連精神層面都「蛻變」的時刻了,有意識地將他推上強者孤獨的巔峰。41.5Q的赤司已經露出頗有心機的一面。
不過有機會聽到娘娘那相當具有統率力的美音聲線就別計較太多了 \\\\v\\)

 
國一時期的紫原雖然個子高但還在可接受範圍。

 
綠間在國一時期也長得很嫩幼,但小野D用三十歲以上的角色聲線配音就頓時獵奇了囧rz……
這集很貼心地開了一扇綠青的大門。
綠間戲份不多,不過在OVA2(14.5Q)也活躍過了。

 
小黃入隊最晚,戲份也最少。他都已經先出22.5Q的黃黑特集啦~沒什麼好遺憾的(笑)

 
小桃一如既往出現在青峰身邊,是青峰頹喪化後始終待在他身邊、最關心他的人。




OVA最大的驚喜──今吉大人!!!
今吉對青峰的心理狀態很敏銳,直截了當地告誡他「最強的王者必然孤獨」,要青峰認清事實再考慮來桐皇打球。原先青峰的想法是與人分享籃球的美好、相信基於籃球建立的牽絆。素未謀面的今吉卻給他灌輸了這具有衝擊性、又相當能解釋他當下心境的觀念,於是青峰就這麼被釣去桐皇了。今吉大人計劃通りXDDDDD

幸好41.5Q的作畫還挺穩定,不用看今吉大人戴假髮(不要加粗



 
整集看下來籃球畫面比例相當多,和劇情調配得很好,動態效果也相當理想,沒有TV番那樣老是把經費集中在必殺一擊或是著重服務女性觀眾的現象。短短一集OVA就是個完好的青春籃球物語,這對前光影組的氣氛也營造得很充實。正因如此,最後他們分道揚鑣的畫面更令人惋惜。
回憶中的青黑兩人感情很好,光是碰拳就自然而然碰了三次。

(43Q)
黑子想要再碰卻沒成的第四次,是最後一次,也是43Q的事了



2 則留言:

  1. 這篇OVA很好看 充分表現出過去青黑的情誼 也呼應為何黑子&小桃會說火神很像過去的青峰了
    可惜墨沒截青峰的死屍圖XD 當青峰聽小桃說體育館有幽靈的表情超好笑XDD
    大概是因為這篇OVA的故事是在奇蹟眾國一~國二時期(只描寫到青峰覺醒 其他四人尚未真正覺醒) 所以作畫意外穩定XDD 奇蹟眾打球也很正常(除了覺醒青峰以外)
    赤司原本就是主打團體籃球 只是後來被覺醒紫原逼到第二人格覺醒 奇蹟時代也正式走向分崩離析的局面(只是誠洛戰最後變回主人格打團隊籃球是好 但搞全員Zone也太over...)
    紫原這回沒什麼戲分 至於綠間的戲份大概就是用網子(幸運物?)把青峰拖走(捕魚嗎XD) 還有對凌亂的更衣室感到不爽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深深覺得這OVA是黑籃動畫化目前做得最成功的作品了...(微妙)

      那幕有截,沒放上來而已~因為想放其他更可愛的畫面就取捨了XD
      老實說帝光時期覺醒的青峰打球也很正常啊!
      就連高中小黃初登場的copy模式我也覺得很正常!
      整部作品從時間軸來看,最先開始不正常的就是黑子的幽靈存在感&詭異的傳球啦啦啦啦果然黑子才是主角(默)

      紫原在二期最後有主打的陽泉戰啦~就是41.5Q之後沒多久的集數範圍,所以41.5Q本身戲份少是合情合理的。
      另外我在猜想今吉也懂得撒網補青峰,會不會就是綠間(透過小桃)傳授的絕技=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