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魔奇少年》第一期全25集中文配音聽後感


電視台播完一陣子了,但一期動畫製作紕漏太多,連當時沒看過原作的我也看不太下去,為了中配撐過一半集數仍是遲遲沒看完。
後來接觸到品質大幅改善的二期,被白龍和劇情吸引成為MAGI迷,才有動力回頭把一期中配版大致補完。
由於第一期的日番也只看過約一半,這篇感想以中配為重。原音版的部份多半會放在二期感想,這篇除了難免的比較之外盡量少提。


中文配音名單:雷碧文、蔣鐵城、林美秀、宋昱璁、何志威、陳彥鈞、連婉鈞


四男三女,共七人,算是通常規模。
不過這部作品光是第一期角色數量就很多,戲份也雜,以下當然只挑有印象的聊@@




=蔣鐵城=

阿里巴巴

看角色分工,阿里巴巴似乎被當作第一主角的樣子。(當然也可能純粹是因為女性中配比較少的緣故)
其實他是女主角啊~!(無誤)鐵城哥又配了一個女主角啦ˇˇˇˇˇ(咦為什麼會說又

鐵城哥的聲線也差不多是純情青少女的氣質 = \\\v\\=)+(那是什麼氣質?!
青春活力有朝氣,敏感纖細又優柔寡斷,各種開朗的笑聲或受驚嚇的哀號都很有喜感~
尤其每次奮力一搏都像是拚盡吃奶的力氣,還依然沒什麼威壓感,會讓人感到這個底力不夠雄厚的阿里巴巴真的不擅武道也不精於冒險XD(值得注意的是,鐵城哥是有本事將熱血戲配得很正統的;可以合理推測這是他對阿里巴巴額外細膩的揣摩。)
阿里巴巴感情表達非常豐富,完全不擅掩飾內心真意。雖然有軟弱的一面,也經常因為自己的不成熟而被蒙蔽,但也掩藏不了他待人源源散發出的溫柔善意,即使力有未逮也非常看重自己的同伴、願意為了他人著想。即便阿里巴巴不是有著強烈覺悟的強悍角色,卻也不時流洩出一股柔韌高雅如同公主般的氣質~~
正因為平常的阿里巴巴氣勢酥軟,偶爾適時強硬起來的效果還頗驚艷的(笑)
事實上比起原音版的男高音,鐵城哥的聲線顯得稍微MAN了一點,不過實際演出的角色形象還挺一致的,都是名副其實的三公主ˇˇˇ(夠
三公主連哭聲都好美麗嗷嗚嗚嗚嗚(被亞蒙燒)
 
雖然動畫原創阿里巴巴墮轉很要不得,不過從這段阿里巴巴崩潰的吶喊能確定鐵城哥對各種情境的吼叫都有做出細微的區分(這種區分在原音版並不明顯)鐵城哥這方面技術越來越精進了喔嗚嗚嗚嗚~>/////<(......)


法緹瑪
裝扮妖邪的奴隸商人,聲線比阿里巴巴低一些,氣息還是偏陰柔,性格挺扭曲變態的。與阿里巴巴對待摩兒的方式形成相當刺激的對比ˇ

德拉龍

氣勢穩健帶些嚴峻感的中低音。

八芳星魔導士之一

粗壯魯鈍的聲線。





=雷碧文=


阿拉丁
他應該才是本作第一男主角~XD
 
中配是可愛堅強定的少年童音,天然純真、直覺敏銳、無所畏懼,也喜好與大姐姐的胸部他人交流。明明阿拉丁對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人事物都不明白,那滿滿的自信心與渾然天成的堅定氣場,儼然是受到萬物祝福的化身,讓人不由自主想要親近他,祈求他的引導──這不正是「魔奇」的存在意義嗎?


小碧姐的演出非常自然,也很切合這個角色的定位,十分完善地引導整個故事推展。儘管阿拉丁全身都是謎團,如此活靈活現的他才理所當然是萬眾矚目的焦點啊!在我聽來阿拉丁中配是補了原音版的大不足(原音版有實際演出不夠切合角色、太偏女角聲線、技術尚有生澀的問題)。
感謝小碧姐重現阿拉丁作為腹黑總攻的銳利氣息>v<~(咦


練白瑛
煌帝國第一皇女。成年女子聲線配音流洩出高貴大方的氣質,符合劇情上代母職拉拔弟弟的女性魅力。平時和善可親,嚴肅時刻的話語會顯得相當有威嚴感。

朵妮雅
 
穆斯塔西姆王國的亡國公主。同為王女角色,小碧姐在她身上的聲線則是飄逸的中高音,說話語調不自覺夾帶哭腔並且頻頻顫抖,聽上去就是個背負著亡國傷痕、心裡極度不甘,精神瀕臨崩潰而狂亂不已的淒慘復仇鬼。

碧絲蒂

比阿拉丁更高更尖的娃娃音。

賈米爾(幼)
很酷也很標準的少年音。只是這角色個性從小就整組壞光了,虐待摩兒迦娜時的惡質狂笑聲加上凌辱台詞非常帶感~*//////*)+(表情錯#





=林美秀=

摩兒迦娜

前半段聽起來語氣總有些陰沉,情緒表達也較瑟縮,整體感覺很壓抑,說起來還挺符合摩兒長期淪為奴隸的經歷和心境。
後來語氣有隨著劇情稍微開朗一些,也會有普通少女的正常情緒反應,表現出摩兒從原本不敢有主見、活在恐懼與心理創傷裡的陰暗模樣,逐漸活出嶄新絢麗的自我。
不過給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還是展現出天生鬥魂的瞬間吧!不會過份亢奮的堅毅語調透露出她對族血滿懷的傲骨,那才是摩兒迦娜真正解放自我的姿態,這樣的摩爺特別帥XDDD


練紅玉

和摩兒同樣是少女聲線,音頻比較高,相比之下情緒表達是極端奔放且豐富。煌帝國王女的高傲自尊和純情少女的羞澀可人都很逼真。和原音版的落差大概就是紅玉難得霸氣的戲份比較沒有突顯出來吧。
(不管阿里巴巴跟上面哪位在一起,中之人都一樣呢一v

李青舜
平時可愛爽朗、戰時孔武有力的少年聲線。

派蒙
老練又帶些輕浮感的御姐聲線。

雅姆萊赫
年輕女子精力充沛又稍微飄逸的聲線,對自身專業的信心是其神采的來源,美秀姐也很適當地表現出這一點。

阿里巴巴(幼)

也是少年音,比李青舜的聲線要軟嫩脫力許多,貼合阿里巴巴的形象。

嬤嬤
黃牙一族的嬤嬤,中規中矩的族長婆婆形象。我聽了好久才認出是美秀姐,滿訝異她可以壓出這樣的聲線。

伊莉莎白
迷人性感的聲線~這是聲音詐欺啊啊XDDDDD






=宋昱璁=

兼配角色相對少,但有最長一段的自言自語演出(苦笑)

辛巴達

青年偏向大叔的聲線,比璁哥較常用的聲線更壓低了一些,音色方面平易近人的鄰家哥哥屬性也因為壓低而更顯醇厚(心)
他的辛巴達整體聽起來是個隨和、開朗又胸懷大度的成熟男子,整個人都好正派,老實說還滿不符合剛出場的變態滑稽形象(笑)
和原音版相比,璁哥較缺乏那股深藏不露的潛在腹黑屬性和冒險之王的磁場。不過相對地,他的辛巴達在肅穆時刻會更有一國之主的沉穩風度,也很能讓人感受到他何以能吸引世界各地的英才聚集到身邊。
兩版語音的共通屬性除了大叔()之外,還有那渾身風流債的氣息吧……小野D是男公關路線的感性聲線,璁哥版是懂得甜言蜜語的翩翩柔情,都有可以輕易將人迷得神魂顛倒的魅力= =+
「在這個世界的未來而言,你們是不必要的存在。」最後一集這句話有難得顯露出的霸氣啊啊璁哥GJˇˇˇ


練白龍


較高揚的少年聲線。和辛巴達有過一段不短的對話,所幸兩個角色的聲線區別得很明確,聽上去並沒有重疊的疑慮。
璁哥的音色比原音版清澈,包袱聽起來也沒有原音版那樣沉重,氣質倒是比原音版更成熟一些(賢章的白龍聽起來帶有不明的執念,並且相當壓抑,卻又不懂得拿捏分寸而顯現出些許稚嫩。)
 
但也因為中配版白龍好像比較成熟一點,在賽共迷宮鬧彆扭嚎啕大哭的情段會讓人更錯愕XDDDD
 
而且璁哥這段也哭得很賣力,尤其是對同伴耍中二脾氣吼到破音,還破音到沒形象,整個趣味程度不輸給原音版XDDDD
要說中配版白龍哪裡不足,就是悲情感和抑鬱氣息過於薄弱吧…希望璁哥在二期的白龍可以更加入味一些>.<
要是只聽中配版白龍,很難想像他之後會黑化。......說起來他的辛巴達也是一樣的。
或許是璁哥音色給我的印象大多都是淳樸戲路,好難想像黑化後的聲線會是如何OwO”
動畫原創了白龍手臂被砍的過程也讓人詬病,不過可以因此聽到白龍美妙的慘叫聲(ry(被拖走


亞蒙
老者聲線。壓得不夠蒼老,聽起來還有待琢磨。

多爾極
黃牙一族戲份最多的男子,璁哥配樸實青年角色通用的標準聲線。

尤納恩
介於白龍和辛巴達之間的音頻,多了點城府再添加一些陰柔感。是說聲線好像選得太低了些,和尤納恩的外觀合不起來;不過尤納恩在一期應該也沒露臉。希望二期會配合確切的角色形象微調~


八芳星魔導士之二

輕浮癲狂的聲線。






=何志威=


裘達爾
裘達爾設定上是屆齡成年,就這點來說會覺得志威哥的聲線有點過低。不過大致上的形象也沒有脫離性感破壞神冶艷小妖精就是了(啥
志威哥的裘達爾也是整組快壞光,而那股和外觀年齡、甚至與聲線年齡不相符的任性,以及無法想像的幼稚感,又讓他顯得很可愛XDDDDD 
 
與其說他到處撒野,不如說他是在到處撒嬌啊啊~~~這個聒噪又過動的裘達爾聽起來真的好怕寂寞、很孤單的感覺,從裝哭到縱聲大笑那段聽起來病得非常深XDDDD

(話說中配版裘達爾不管找辛巴達或白龍也都是贏家啊!中之人相同XDDDD


賈法爾

王妃!志威哥又配了一個王妃喔喔喔喔!!!(為什麼(ry
跟原音版一樣是嚴厲聰穎的賢內助8>/////<8
平常輔佐辛巴達的表現十分賢慧,遇上不利於辛巴達的事物就會露出很冷酷的一面,用聽的都能感受到他的世界完全以辛巴達為中心運轉~~那一聲聲的「辛」喊得真是太有感情啦Q////Q
 
差點要跟自己打起來 w)”



賈米爾
七湘的領主,有著酷哥的聲線和狂暴的個性,兩者搭起來還挺迷人的(欸

凌虐摩兒迦娜的台詞崩壞得特別盡興,給人一種他對摩兒的執著已經深到不正常的感覺,而這是諏訪部的原音版聽不太出來的效果,中配版簡直是聽得我如坐針氈啊啊請對太太摩兒溫柔一點好嗎嗎嗎>0<~~

阿布瑪德

巴爾巴德前國王,歪斜昏庸的語氣,立刻給人一種內在空洞的惡役印象。

夏洛爾岡

辛巴達的眷族,阿里巴巴的劍術師傅,陽光健氣的青年聲線。

伊薩亞克

迪盧姆多朵妮雅的專屬騎士,低沉又帶點悲淒感,頗有悲劇角色的氣氛。


賽共迷宮的巨熊布偶

雖然這角色不重要但是:
「請你們給我蜂蜜」壓扁之後刻意裝可愛,中間那一頓整個萌殺////
「快點給老子拿蜂蜜來~~!!」變臉抓狂。
「快給我蜂蜜吼吼吼吼──!!!」抓狂翻倍。
「好燙、好燙嘎啊啊啊RRRRRRRrrrrrry呼天搶地的哀號。明明是超奇怪的聲線為什麼還能配得這麼可愛啦志威哥XDrz






=陳彥鈞=

他在本作的兼配量非常可觀………很不利的一點是他的音色獨特,不管怎麼轉變都很好辨認。
厲害之處在於他無論角色戲份多寡,都能在第一時間就將個性和氣質做出很明確又細微的區隔,整套聽下來幾乎沒有重複的戲路呢!
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本作表現最神的一位……

烏戈

爽朗溫和的青年聲線,溫柔地守護著阿拉丁,那種讓人打從心底溫暖的感覺真的會讓人很想跟他交朋友XDD

卡希姆

也是青年聲線,而且遠比潤潤的原音更低,又和烏戈形成劇烈對比。他配卡希姆的氣息十分陰狠乖戾,有著積重難返的混混根骨,耍起流氓來的模樣真的會讓人恨得牙癢癢。雖說有奸詐狡猾的一面,卻也有重情講義的另一面;聽起來確實地憎恨著自己的命運,又彷彿在那除了憎恨之外什麼也不能做的無力感中掙扎著。總之這個角色形象並不像第一印象那樣單調,而彥鈞先生針對其中的平衡點也拿捏得很好。


沙布瑪德

阿布瑪德的弟弟,弱氣膽怯,無時無刻嗓音不帶顫抖,超萌!明明外觀不是萌角,配音卻是這麼萌的聲線是鬧哪樣啊啊!明明很害怕、很無力,卻還懷有想為國家尋求生機的心意,意外地惹人憐愛呀~沙布瑪德好萌啊啊啊啊我的天啊啊啊

雖然不支持兄長但也並不想要毀掉他,而是希望能扶正他。我可不可以把「副國王」這個微妙的職位理解為王妃8>A<8(不可以
彥鈞先生在一期那成堆角色之中,最喜歡的就是這位啦一//////
 
是說彥鈞先生會這樣配也不見怪,因為原音版野島哥的沙布瑪德就是走弱氣萌的路線吶/////


夏黃文
成熟男性的聲線再挑高一些,聽起來比原音版更多了點謀略才能(笑)不過也因此作為丑角的賣萌形象不及鈴鈴那樣鮮明。

呂齋
煌帝國白瑛旗下,野心勃勃的逆臣。大逆不道的感覺很有臨場感。

瑪斯魯爾

辛巴達的眷族,摩兒迦娜的體術師傅。嗓音低沉無波紋,標準無口男。

斯巴爾托斯

台詞很少,不過是拉高音的美男子聲線哦哦@//w//@


賽共
跟原音版一樣是變態假面!聲音年齡比廣樹再低一點,不過語氣同樣很油腔滑調,分身與本尊的差異也有突顯。

分身給人的感覺賊里賊里,本尊↑的氣質則高貴許多,總算有魔人的姿態了。但是那種發自天性的戲謔和怡然自得的模樣,真是讓人感到非常棘手,完全不知該怎麼相處。撿到他的白龍一定天天都被賽共狠虧(笑)


布戴爾
賈米爾手下,有著惡質商人的蠻橫脾氣。

銀行家

語氣奸邪苛薄,標準的非善類聲線。

伊斯南
比起銀行家,伊斯南的聲線深厚神祕許多,精於話術。低沉卻柔潤的音色之中更像是抱持著一定程度的覺悟、想要達成某種目標,才展開這一切行動。配音將這角色的形象塑造得很耐人尋味。

魔導士之三
狡詐的老者聲線,但也有不夠老的問題XD”


練紅炎
(這作畫好崩嗚嗚嗚嗚...)
毫不意外是由聲線最低的他接下(大心)
不過聲線若是再更低、更霸氣一些應該會更適合紅炎。







=連婉鈞=

這位從《新獵人》第一期之後真是久違了......我也還不會認她的聲音,是看維基的中配記錄才知道的。在本作是過場角色與雜角擔當,不同類型的少女角色聲線變化有需要再區分得更明確。


托雅

黃牙族女子。少女聲線的自然度有需要再提高。


娜嘉

奴隸少女。女童音表現得比少女音自然。

卡希姆(幼年)

少年聲線但不是很穩定,偶爾會飄到女角的低音聲線去。不過情緒表達方面比女角更放得開,所以實際演出並不遜色。





=結語=
一期中配整體效果良好。
兼配量可觀和聲線容易辨認都是無法苛求的產業結構問題了…….能夠聽到中配的大家很用心地對待這部作品就已經很感動了TAT

特別是在第一期動畫本身品質很難讓人滿意的情況下──作畫不穩定還算事小,分鏡和運鏡的流暢度不足,劇情進展節奏也很怪異,連我這個當初沒看過原作的觀眾都覺得難以下嚥──中配版極佳的戲感無疑補強了故事性。

二期中配若無新增人手,鐵定會兼配得更可怕……但還是希望更精彩的二期動畫也能接著推出中配版>.<

4 則留言:

  1. 真開心又看到版主的 動畫中文配音聽後感 ,魔奇這部中配我也有看,很喜歡看版主寫的影籃中配感想,還有推薦一部希望看到版主寫感想的動畫>>爆漫王 這部也有好幾位我喜歡的聲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厚愛^^
      《爆漫王》墨曾經看過幾集,我記得CAST非常華麗。只是集數可觀,收集完的可能性很低。
      若是想推崇那部作品,試著親筆寫下感言才是最好的途徑哦~而且經由喜歡該作品的同好寫出來的感想,才會格外吸引人^^

      刪除
  2. 忘記說了,這部裡我最喜歡雷碧文小姐配的阿拉丁了,很喜歡她的正太可愛聲線,其實她的正太酷酷(傲嬌?)風的龍馬也很萌。
    話說,蔣鐵城先生的阿里巴巴和雷碧文小姐配的阿拉丁…我還是覺得阿拉丁是小受…雖然阿里巴巴很廢又弱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中配光是陣容就很得我心了,表現理想的角色佔多數,非常希望能聽到他們接續第二期繼續演出
      至於左右的問題就自由心證啦XDDD
      他們配得很好才是重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