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記)》劇場版聽後感 +《遊戲王》相關聲優記錄 (咦



劇場版於1996年在日本上映,原音CAST同角色廣播劇。(但和2001年推出的TVCAST不同。)

台灣代理的劇場版DVD有收錄雙語,但代理的確切時間不詳,因為代理公司(勝利國際多媒體)已經銷聲匿跡;只知道是在公司成立年間20022009的中配作品。
(TVDVD台灣也有代理,在2003年曾由東森電影台播出。我沒實際看過直播,DVD也只有收錄原音,相關中配記錄也找不到。)

劇場版這部片子是絕版了,又是本作唯一有中配化的產物。最近回味過後,意識到能珍藏它是有緣,覺得有必要為中配留下記錄。
原音版的感想也會一併聊及。

中文配音名單:劉傑、何志威、陶敏嫻、馮美麗、官志宏、于正昌

↑整個就是遊戲王中配團隊啊!!↑
尤其劇場版裡大多角色戲份淺短,觀看過程不易入戲,很容易邊聽邊穿越XDDDD

還是先說正經的。
X(戰記)》是CLAMP以世界末日為題材的作品,畫風華麗動人,角色之間的情感纖細唯美。劇場版本身的特點是以高質量重現原作那種細膩、悲慘又殘酷的耽美風格;代價是犧牲掉所有人物的性格刻畫以及大多數的感情戲。TV版的特點則完全相反,故事情節趨於完整,畫風相當簡約清新。兩部動畫作品的結局都是天龍獲勝,但活下來的人物不同,情節過程大部份也都不相同。
劇場版的司狼神威走的是最慘故事線,故事開頭就親眼目睹母親產下一把劍而後四分五裂,才回東京就導致最珍惜的小鳥和封真遇害,隨機冒出來的一堆陌生人不斷干擾他的思緒,他恍個神又見到小鳥被拔出神劍肚破腸流而死,經過幾個節奏自己懷裡便揣著封真的頭了。於是故事便在「媽媽──!!」「小鳥──!!」「封真──!!」的三段式慘叫下結束,最後由X-Japan的感人片尾曲〈Forever Love〉拉下劇幕。
被我描述得像鬧劇一樣真是不好意思。雖然實際上觀看的感受還真的挺歡鬧,X》劇情若缺乏人物性格和感情去多方渲染,就只剩下莫名其妙可言了。

天龍、地龍的成員,再加上兩方召集人以及誕下神劍的「影贅」,一共有十八位角色。他們之間的相遇和經歷與原作、TV版形成平行的故事線,又每個人都趕著要領便當。如果對角色的基本個性沒有認知,要想看到入戲是有難度的。
連帶地在配音方面,除了神威封真和丁庚這兩組核心人物之外的角色,台詞量都少得可憐,只能靠聲線第一時間展現出來的特色去加強印象了。


以下先挑出中配版給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個片段:

=昴流v.星矢郎=
昴流是于正昌配音。原音是宮崎一成。
昌哥的聲線是我聽過所有版本的昴流裡最成熟的一位!
(《東京巴比倫》山口勝平的昴流是天然系嬌柔小動物,《X》宮崎一成的昴流有最不食人間煙火的純淨之氣,杉田智和版的昴流則是情傷很深的陰鬱男子,《Tsubasa翼》下野紘的昴流則是天然系公主的氣質。)
 
昌哥的昴流擁有很沉著的皇族當主風範,氣魄凜然,可以直接感受到他身負某種使命的決心和覺悟。
星矢郎是官志宏配音。優雅的音色聽上去從容不迫,卻是氣場渾厚飽滿。原音古澤徹聽起來則是帶點腹黑感的輕浮,以及彷彿始終在嘲笑對方的蕩漾。
中配版戰鬥一觸即發的緊繃感比原音版更具體,也成功凝聚出宿命之戰的氣氛。全劇最早發生的這場對決奠立了整部劇場版特有的基調,在聽覺上也有極佳的開場效果。
然後,他們就沒有然後了。

=丁v.庚=
丁的中配是陶敏嫻。原音是皆口裕子。
陶姐的丁,焦慮地擔憂著地球的未來,祈求天龍獲勝,大致上形象和原音一致,較少一些原音版的尊貴氣息,不過語氣比原音更虛脫柔弱,雖然是個大人物,感覺卻很需要人來保護。
庚的中配是馮美麗。原音是高畑淳子。
原音形象是經驗豐富處世老練的精明女子,話語中偶有飄出隱約的毒性,毒裡又發著甜,讓人不易捉摸她的性情。對丁的話語中則會特別多出一股稚氣。

美麗姐則是將這角色的形象更加深化成激情又渾濁的女魔頭,整個聲線都散發出魔性的波動,字字句句都是從她深而饑渴的某種情慾所流洩而出,卻又被神祕感所覆蓋,讓人無法猜透她情之所慾的對象究竟是誰。這份執偏的真相,即是庚對丁極其獨斷卻溫柔、瘋狂而深邃的守護。美麗姐將庚對姊姊的那份深情詮釋得很露骨。
作為天龍地龍各自的頭目,她們對兩個神威的解說之中呈現出來的心境差異十分有趣。
丁心繫蒼生與既有秩序,而丁在劇場版中並沒有誕生出邪惡的第二人格,她是帶著真誠的心意去勸誘神威。
庚的原音版解說起來還挺振振有詞的。
中配版卻顯然將真正的目的暗藏心裡,向封真解釋預言就像展覽室的制式解說一樣,一聽就是別有企圖,整套救世預言的說服力低得難以置信(笑)也難怪封真無論何時也都不曾相信庚了XD
劇場版的故事線勝過另兩版之處就在於這對姊妹花感情圓滿,庚對丁告白成功,又能死在最愛的姊姊懷中,相當幸福。


=神威v.封真=
神威的中配是劉傑。原音是關智一。
小關的神威頗有一股高中生年紀應有的剛強躁氣,這項特性讓神威稍微傾向傳統救世主的英雄形象,同時也保有一抹纖柔敏感。

劉傑哥則是選用清柔明灔的聲線,給人一種陰鬱美人的印象。說起來和鈴村健一版的神威形象近似,不過鈴鈴神威的那份憂愁氣質無比地惹人憐愛,劉傑哥的神威則是會拒人以遠的冷淡之美,只容許特定的人或者珍惜的人親近他,體現出劉傑哥音色特有的堅毅風采。
封真的中配是何志威。(所以魯路修和朱雀也到齊了,還可以多玩一個《反叛的魯路修》的穿越梗XD原音是成田劍。

成田桑的封真可以說是詮釋最精確的版本。原本的封真聽起來就是溫和憨厚又充滿親和力的大哥哥;中間的過渡期也配出了猶如被下催眠的混濁感;意識地龍化之後湧現出的人格則是兇暴嗜血,強大的負面氣場幾乎以爆烈態勢呈現,儼然就是末日的領銜者。
至於中配版,我真沒想到志威哥的封真會這麼弱氣orz
過渡期的封真聽起來像是被搞糊塗似地放棄了思考,中途還輕而易舉地被庚給吃掉orz
成為地龍神威之後語氣是有更加凶狠,但氣勢始終強不過劉傑哥的神威(默)這樣一配,也不讓人意外劇場版裡的地龍神威會輸到連頭都沒了……(擦汗)


接下來是各個中配負責的角色清單與簡單感言:


=劉傑=

司狼神威

詳見前述。

蒼軌征一郎
CV田中秀幸。
不知道是不是我聽慣了森川版本,總覺得田中秀幸選用的聲線有點乾柴,第一印象和角色不是很合。劉傑哥則是用低音聲線配,有點過低、氣質也偏冷硬,第一印象和角色個性也不算很合。
蒼軌在劇場版也沒有第二印象可言了。



=何志威=
與封真的弱氣同樣不可思議的一點是,主角役的劉傑哥有兼配,志威哥居然只配了封真@@!!
感覺選角分配很不均衡,應該幫官哥擔一些地龍男角才是吶。
桃生封真

中配版最經典的台詞應該是在預知夢裡看到小鳥死去的那聲哀號吧......聽起來真像是被一群人狠狠欺負了,感覺好可憐(哪裡不太對
其餘詳見前述。



=陶敏嫻=
分擔最多女角,不過聲線豐富,撞聲疑慮不大。

桃生小鳥
CV岩男潤子。
原音版柔潤,陶姐版音色較高亮,角色形象一致。
陶姐不是第一次配小鳥呢(無誤)


詳見前述。

夏澄火煉
CV小山茉美。
原音版氣息較為柔和慈愛,性格彷彿已經馴化;陶姐版則是性感又有魅惑力,具有十足的風塵女郎味。

貓依護刃
CVゆかな。
原音版是清秀稚嫩的高音,有十足國中女生的氣色;陶姐選的聲線比預想中更低,是聽起來比較穩重成熟的讓刃。

八頭司颯姬
CV三石琴乃。
兩版都是強悍有力又偏中性的聲線。

神威(兒童期)
CV日吉孝明。
中配版就是普通的男童音。看原音的名字,可能是真的找男童來配音。



=馮美麗=

美麗姐雖然沒有配過東映版的遊戲王,但她如果有機會配魔王樣,聲線很可能就是庚這一款ˇˇˇˇˇ
動畫版還有一幕庚強吻封真的殺必死,穿越過度的我就整個炸掉了……(掩面)
 
其餘詳見前述。

哪吒
CV松本梨香。
冷酷又渾厚的中性聲線,戰鬥中的勁力很強。
中配版則是王樣的聲線啊啊啊啊簡直帥死人(大心)

鬼咒嵐
CV篠原惠美。
美麗姐是用少女聲線配音,和原音一樣是冷靜聰慧又情感內斂的形象。

司狼斗織
CV池田昌子。
原音和中配都是有些哀惋的少婦聲線,但不知為何都很弱氣,都沒配出斗織給人的那種堅毅剛猛。



=官志宏=
明明還有志威哥和昌哥在,不知為何官哥幾乎包下地龍所有男角。而且其中一半聲線很類似。於是中配版地龍別有一番角色殺不死的煩躁感...(汗笑)

櫻塚星矢郎

詳見前述。

麒飼遊人
CV井上和彥。
原音版是井上papa提高聲調去配的,有著相當灑脫的氣息。中配版則是和笙悟差不多的青年男子聲線,最大差別在於遊人有一段痛苦又壓抑的呻吟ˇ(喂

志勇草薙
CV中田讓治。
官哥就是用大叔聲線配的,和原音形象一致。

淺黃笙悟
CV關俊彥。
這是劇場版原創出來取代玖月牙曉的角色。雖然這原創根本沒必要,不過大關的高音聲線選得很好聽,優雅隨性,放蕩不羈。
官哥版則是和星矢郎音頻近似的聲線,只是氣勢減弱而已。但這種差異要到劇情中段才聽得到,而笙悟在前段的星卯大戰就出場了。明明星矢郎前一秒才戰死,後一秒又聽到他在說話,我都錯愕啦@口@



=于正昌=

皇昴流

詳見前述。

有洙川空汰
CV山寺宏一。
兩版形象一致,爽朗健談的個性。主要差別在於原音版是關西腔,中配版是標準國話,沒有口音。



因為大多數角色在劇場版中戲份都被極度壓縮,要聊更多印象也沒了。
不過劇場版原音的聲優群在角色廣播劇中還有發揮餘地,中配版則只有劇場版這唯一的演出機會。
整體說來中配版的聲線重複率是有點高的,不過演出情境相當自然,只要將「領便當的角色似乎一直冒出來」的疑惑按捺住,就可以安心吞食。

個人最喜歡的《X》故事線其實是TV版。TV情節發展順暢,人物戲份交代完整,補了斷尾原作不足之處,加上良好的配音,至今仍是我最喜歡的動畫作品之一。台灣有代理TV版卻未有重新詮釋的中文配音版本,實在是個缺憾了。











後面是題外話。





















既然都扯到《遊戲王》的份上,就順手整理相關聲優梗,幫助穿越
這邊只限於《X》作品的聲優群,要是再算上《東京巴比倫》和《TSUBASA翼》就一發不可收拾啦~


=劇場版中配CAST與《遊戲王》有關聲優=

(每位中配光是主要角角色就有一大票,兼配的雜角略過吧...

劉傑:(DM)海馬瀨人、獏良了、盜賊王、御伽龍兒、羽蛾、杜馬等

何志威:(GX)遊城十代(5D’s)不動遊星等(ZEXAL)神代凌牙、等等力孝、黑霧等

陶敏嫻:(DM)真崎杏子、孔雀舞、海馬圭平等(GX)天上院明日香、丸藤翔等(5D’s)十六夜秋、龍亞、龍可、卡利、蜜絲緹、雪莉等(ZEXAL)觀月小鳥、Cat、表裏德之助、玉座、九十九春等

馮美麗:(DM)武藤遊戲、亞圖姆、伊西絲等

官志宏:(DM)貝卡斯、武藤雙六等(GX)大德寺、三澤大地、天上院吹雪等(5D’s)葛德韋恩、鬼柳京介、布魯諾、荷西等(ZEXAL)阿斯特拉爾、九十九一馬、六十郎、心之地等

于正昌:(DM)城之內、馬利克、亞曼爾達、龍崎等


=劇場版原音CAST與《遊戲王》有關聲優=

貓依護刃的ゆかな:(東映/朝日)野阪美穗

本田暗戀的女孩。原作戲份只有一篇,東映/朝日版將她提升為女二,有許多原創戲份。

桃生封真的成田劍:(GX)ギース・ハント、(ZEXAL)ジン(仁)
GX裡是狩獵卡片精靈的獵人,和約翰決鬥,中途被十代武力介入(咦
ZEXAL裡就是那個快斗信徒。但快斗好像不認識他。

麒飼遊人的井上和彥:(GXD.D.、(ZEXAL)門叔
GXD.D.在職業賽裡十連霸的世界冠軍(但依然是雜角),也是艾德的殺父仇人。
門叔就是那扇煩人的契約之門,是全劇始終沒解釋的謎團。

淺黃笙悟的關俊彥:(5D's)フランク
在幸運盃決鬥裡欺負龍可的虐待狂大叔。

哪吒的松本梨香:(DM獏良了
眾所皆知的小智



=電視版CAST與《遊戲王》有關聲優=
蒼軌征一郎的森川智之:(東映/朝日)芭芭拉夢露 、城之內克也
 
不能只有我的記憶裡混進奇怪的東西 

玖月牙曉的うえだ ゆうじ(上田祐司):(GX)綾小路ミツル(綾小路三留)
GX第一季喜歡明日香的網球社長,和十代決鬥過。中譯名字很容易看錯

哪吒的くまいもとこ熊井統子):(ZEXAL)油圧ショーベェ(油壓庒兵衛)
WDC篇遊馬在工地決鬥的對手


意外發現X哪吒的三版配音都有參與過遊戲王!感覺有點微妙啊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