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劍奇譚二外傳(DLC4~5)雜感


前三個DLC都是在主線中增加支線,此篇略過。

古二DLC都是免費的,稱得上是有誠意了。劇情雖然短到近乎無,但至少完全能和主線銜接,也有新意,不是沒事搞個官方同人徒增空虛。

還有我男神超棒(抱) 雖然DLC裡他除了友情贊助之外也沒什麼事。



滄海月明
一個游泳的DLC。游泳的體驗很不錯。
這座大型游泳池很精美,頂上有巨型水母群襯花、饞雞追莔莔添歡鬧,靜謐的海底還有一隻緩行大龜墊底。色調比起古一的龍綃宮也對眼睛友善許多。
然而整張地圖甚無探索性。只有素商支線的那間屋子能進去,其他海屋都不開放,也沒有任何寶箱(因為無戰鬥,外傳物品在本篇也不能使用,設寶箱是多餘的。)
到處游來游去欣賞阿阮裙下風光就是尋找散落各處的NPC了。NPC的質量不錯,甚至高於本篇那群啞巴居多的NPC,而且位置不好找。
劇情重點就是玉憐找到真愛(咦),以及夷則如本篇所預告般將紅珊遺骨帶回故居。
夷則對爭皇位一事信誓旦旦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武家靠山再大也是失勢一族,他在宮中又無人脈,既欠手腕也無經驗更無宏願,完全不曉得他這身自信是哪裡來的。要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就是一種自我催眠了,畢竟他也是鐵硬了心,不想給自己退路。
然而夷則皇族設定太過奇幻,用常理分析只會逼瘋自己,還是平心看待吧。
總歸一句,在我看來,這角色的精彩之處是在於他那迂迴複雜的內心世界。
嫌東嫌西的我其實是很喜歡夷則的。還有留短髮不是好看多了嘛(戳戳)(被冰
男鮫人明明有魚尾巴的啊!!!為什麼夷則的妖態沒有魚尾巴TT……雖然他這時已經易骨了……
 
阿阮的台詞其實要和「潛龍在淵」合起來看才完整。雖然那也只是她的一場夢,真實結局如何便留給玩家想像。
這兩人在本篇夠恩愛了,能珍惜相處的每一刻就是最難能可貴的。夷則願意為了她擱置一切執念,阿阮亦已盡興。即便日後無緣重逢,也覺得他們了無遺憾。 
看這個抱抱魔對阿阮施展騷擾術對我來說是個樂趣(心)
阿阮這身型看上去就軟綿綿的,抱起來一定很舒服。渴望安全感的逸塵子當然就不客氣了(笑)他不抱就換我抱(二度被冰
滄海月明的故事是在流月城事件之後。本來此時無異該是待在捐毒的,受夷則請託來當交通工具。狼王要哭啦!
然後無異也要當哥哥了。如果傅清姣生的是妹妹大概會很和樂,無異當個妹控狼王想必不會多說什麼,若是作弟控恐怕要擦火花了。(不明邏輯
其實我對這隻蜃精不反感,丑角有丑角的可愛。懷緒你好生保重,痴女也有痴女的好(慢)
南海龍王會不會吃味就不得而知了(不關他事!)
最不可思議的就是白露與她母親居然HE……!!

DLC4的新外裝:
還有新家園圖紙:

房屋造型累計有五款,我覺得還是流月城石屋最好看。




霜刃初開
重點有三,戰鬥模式再革新初七很帥以及踹主角很好玩。也是故事唯一發生在本篇之前的DLC
戰鬥有如俠義榜「奪命主僕」的擴充型態,讓玩家操控的單名角色在一張地圖中隨機應戰。
初七的招式設計得比無異更好使,遠攻近戰皆宜,動作俐落,身姿瀟灑。然而快速鍵太少的缺點也再次曝露。
初七和沈夜之間的關係雖是重心,實際演出的劇情卻極其淡薄,連談話也沒幾句。畢竟這兩人之間也真沒什麼可以暢談的契機。

初七縱有千思萬緒,如今只想一心侍奉沈夜;沈夜縱對愛徒百般眷戀,但也不想再體驗愛徒與他背道而馳的滋味,只讓初七做個唯命是從的奴僕,以維繫自己的安全感──儘管沈夜每次望著自己的傑作,恐怕只會更亂心頭,何況眼前此人已不具備愛徒曾令他目眩迷惑的特質了。沈夜只能初七身上享受調教的苦趣,以及自我矛盾的甘美。
這兩人的一切盡在不言中,是一場無解之局,越陷越僵。
也難怪沈夜在本篇如此積極地將樂無異攪和進來了。他的流月城大計固然策劃周全,對於感情私事卻一向脆弱不堪,也不肯直率面對。沈夜從樂無異身上看到原始謝衣影子的那一刻,心裡必定是欣然而有所期待的。無異也真沒讓他失望;不過那是本篇的故事了。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流月城前任破軍祭司刻下這句標記之後,再也沒有回到無厭伽藍。因他歸城後便與大祭司正式決裂,此後潛匿人間。
原本的謝衣有二不可轉,一是他所堅持的偃道,二是他對恩師的崇慕。他的宿命致使兩者無法共存,也由此分化出兩個自己。
初七雖為石之記述微微牽動,然而這個他終究選擇了只要一個人、也只有一個人的耽溺世界。
另一個他則貫徹了自己的偃道,並將徒孫引領到流月城,百年來只盼能以最好的方式解脫他所朝思慕想的城中之人。藉此,冥冥中那未竟的執念也回歸了那令他魂牽夢縈卻容不得他的歸處。
無論哪個,都是石不轉;也都為了那唯一之人,永不轉。
對比沈夜纏著初七日夜糾結,瞳帶著十二倒是玩得挺開心。
完全被排除在兩人世界之外的華月真是辛苦啊。華月妳還有小曦


霜刃初開有設俠義榜讓玩家從頭開始刷,最經典的案子當然是對戰主角群!(※其實只是偃甲人) 
踹飛無異超好玩!無異飛躺的姿勢太美妙!悠悠晃晃爬起來的動作好可愛!會踹上癮呀ˇˇˇˇˇ
踹阿阮我就心疼了。而且飛出去的瞬間還會走光......
不知為何,我這隻初七踹不動聞人和夷則 a
不過我也只針對無異就是了。(他真的是你男神嗎?!|||||
初七沒有新外裝好可惜。換一套說不定能和他家主人多聊上幾句(無法#





潛龍在淵
幾乎可以看作是第二結局的DLC
聖元帝遭武家謀害,夷則單挑刺客血玲瓏之後旋即投入奪權之爭。
新戰鬥模式額外配合屬性加成,戰場難度也提高了。

夷則這水屬性的就是吃土的命,他在主角群中最脆皮,當後備助攻可以大顯神威,但近戰就是找死。DLC沒有笨AI幫他擋攻擊,也沒藥可買,又端出暗招伺候,簡直玩不下去。
老實說這個DLC對於政爭的腥風血雨,描寫非常薄弱。
不過繼承前代第二結局的優秀美術風格,潛龍在淵的運鏡是古二最美的。即使背景畫面清一色是冰霜風雪,也能充分將夷則的神采和心境給詮釋出來。

雖然劇情實際上短少得驚人,卻也讓我更加喜歡夷則。
一直暗中協助夷則的武家神祕女子,還是神祕女子;而這場對血玲瓏的單挑也不是終局。古二獨愛夷則,為他推出兩個DLC,卻還是沒有將夷則相關的設定交代清楚。既然不出外傳,也再無DLC,留下這樣的懸念實在沒必要。
這塑料袋一樣的條紋裙看著好出戲……
清和非常不放心夷則涉入塵世間最複雜的權力結構中心。愛徒如命的他悄悄尾隨夷則下山去了,多半是要就近關切夷則。不知道溫留該怎麼辦(笑)
已回歸露草型態的阿阮,被夷則託付給清和。
將心愛女子的遺魂交託清和之手,一來是希望修為高深的清和能助阿阮早日復原;二來也是個保証,保証自己不會成為必須由清和親手了結的孽徒與昏君,否則便無顏面來向恩師取回靈草了。
聖元帝在DLC中完全成為囿於權名的可惡角色。
紅珊之事我不予置評。但他對老友總是擺出一副高傲又粗鄙的態度,在本篇時就教我不敢恭維了。
聞人在本篇的戲份是主角群最少也最無關乎問道主題;DLC卻不打算再補充一些關於她的故事,真的相當遺憾。不過還是有她與秦煬一同出鏡的畫面,聊勝於無。
無異又是為了夷則離開捐毒───狼王都摸透無異了,天天守夜,以防無異亂跑。不過只要無異乖乖喊他一聲哥哥,狼王就酥掉了~不要這麼好安撫啊狼王XDDDDDD
無異和聞人在DLC中毫不猶豫地直奔三皇子陣線助其奪位。夷則比聖元帝優秀太多的一點就是重情重義;望他往後能秉持這份偏私之情,與摯友們情誼長存。
望他與阿阮重逢之時,還是那個能對阿阮溫柔微笑的夷則。

DLC5的新外裝:


夷則和聞人的同系列新外裝造型滿怪異的。穿去海市晃倒是很適合。

阿阮這套很美,卻比護士服還難取景,大概是太過華貴的緣故。
無異這身金光閃閃的效果實在很兇殘!!不過也超乎想像地帥啊...!! 
聞人的校服太清純可口!!!看那青春背影讓我也想屁顛屁巔跟著跑~ \\\v\\)~
夷則和阿阮的校服。阿阮真是穿什麼都好看~
短髮無異也好美啊~~(緊抱)

新外裝是填充動力再次帶主角群到處去拍照的邪物!!!!
最後來幾張帥昏人的無異~~~ @\\\v\\@):


其實蒼穹之冕、十魔正音和巫山一段雲,這些本篇中的支線我都還沒跑完…….Orz

11 則留言:

  1. 恭喜墨跑完最近更新的兩大DLC阿XD
    繁體版更新後 我也再登入繁體版跑這兩個DLC
    在簡體版吃了好幾次土之後 玩繁體版倒很快就跑完了

    滄海月明:除了可以在游泳池游泳這新意以外 倒沒啥劇情 就是看夷則&阿阮放閃XDD(還有打那個欠扁的奴奴)
    霜刃初開:初七的招式真的很華麗 掌握訣竅之後可以砍敵人砍爽爽 還可以去砍主角群XD 缺點就是快捷鍵太少= =
    潛龍在淵:夷則搶皇位的故事 我也很想知道那位"神祕女子"的全名(姓"武" 這讓我想到"武則天") 夷則一個人應付刺客&血玲瓏真的很吃力 清和給的補藥又不夠(你是多不想讓夷則去搶皇位阿= =) 第一次撐到血玲瓏 因為來不及使出先天養命陣 補藥又吃完了 就被血玲瓏扁死>< 第二次重跑就多用先天養命陣補血 直到打熊&血玲瓏才吃補藥 終於破關
    還有那個聖元帝很王八 一心只想他的皇位 所以那堆刺客桶死他正好XD 夷則也說啦:原來他也會死
    照理說官方沒說這是最終DLC 之後應該還會再出別的DLC啦 只是不知道下回會出什麼故事呢(私心希望是聞人or百草谷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是遊戲行家M(__ __)M
      還可能會有別的DLC哦?我感覺潛龍在淵有滿滿終幕的fue......

      這次DLC算是主打戰鬥、再推激情(?)、附帶新外裝吧,劇情排第四順位。和同期華產遊戲的免費DLC相比,算過意得去了。
      不過戰鬥難度對手殘玩家來說真的高了點......單控夷則真的很沒人性!燭龍你們連對夷則的應戰力也信心過度了吧?!難怪死活也要推他上龍椅,太偏心了嘖嘖。
      然後清和你作法反了啊囧你愛徒會死不下於三次的啊!蘭生都有個奶娘當打手,清和你至少該派溫留跟夷則去吧(不知從何吐槽|||||

      聖元帝評語瞬間看成「很三八」又意外不違和XDD 真想問他被老友背叛的感覺如何哪知他就迷迷糊糊走掉了~(攤手)

      我也希望聞人能出個和百草谷相關的DLC,那張地圖只用來玩捉迷藏有點浪費QQ
      而且單控聞人會打得爽快點.......

      刪除
    2. 這兩個DLC感覺就是在測試"迷宮型"的即時制戰鬥 不過可控人數只有一人 沒有其他AI助戰 剛開始玩的確很容易吃土阿(而且又不能手動存檔 只有系統自動存檔 如果沒有玩到系統自動存檔點就吃土的話 就得全部重來)
      初七也就算了 因為他本來就是單獨一人行動又很強(不過因為快捷鍵太少 時常都要中斷換快捷鍵招式)
      夷則皮薄 又是中距離攻擊角色 本傳有其他隊友當擋箭牌 可以安心在後面放招 潛龍在淵只有單獨一人真的超吃力 我也覺得墨提議讓溫留出來相助真是好主意阿(話說跟蘭生同行的奶娘真的很厲害XD)
      聖元帝被老友背叛只能說活該阿 誰叫他只為權力啥都不顧 落得眾叛親離也是剛好而已(拿去餵溫留也是好主意?)

      刪除
    3. 我都忘記抱怨了,不能存檔超沒人性啊啊(下略)
      按DLC順序一路滄海→霜刃→潛龍玩下來,真的是逐步踏進地獄的感覺......到最後都會覺得「游泳好快樂啊(?)」,被虐成抖M了有沒有。
      我二周目都是主控夷則,控得還滿開心的。DLC你真的不要這樣高估玩家好嗎...
      霜刃的初七真的很帥(抹臉)

      其實DLC的即時制戰鬥氣氛還不錯,很有臨場感,配樂轉換點也設得很理想。
      不過可控只有一人,同隊超過兩人以上要怎麼安排,就是往後燭龍要考量的了。古三還是很值得期待的。

      聖元帝三個兒子都不管他死活了好想問他是否happy?(←惡劣)
      拿去餵溫留的提議太好了!!!!!!(別

      刪除
  2. 住在靜水湖旁邊的十四2014年2月12日 下午3:09

    墨,我來了>口<//
    原來你的心得發在這裡
    我也要狠狠吐槽這次DLC不能存檔這件事!
    根本是欺負玩家,尤其潛龍在淵簡直是地獄啊吃土吧OOO!!(冷靜#
    好在霜刃初開憑著對初七的癡戀(甚麼?)
    拼命打帶跑,硬是過了石不轉... 可是...
    後面劇情短的令我痛哭流涕,他們就不能多說幾句嘛QAQ
    (划掉)說好的調教一百年呢(划掉)

    潛龍在淵確實還滿要收尾的感覺的。
    不但解釋了神秘女子在本篇埋下的伏筆,也提到夷則奪位的後續。
    而則阮的結局也在滄海明珠給玩家一個可供想像的空間。
    不過,無法親眼見證異羽開花結果,還滿可惜的,求燭龍出後續!
    異羽是我很喜歡,在無異告白時會吶喊「你們快給我結婚」的配對QAQ

    對岸玩家有在揣測此次DLC是在為OL作測試,估計後續也會舖進OL裡。
    但OL開發還要很久,我認為到那時候才收尾的可能性不大。
    流月城的故事結束了,但江山易主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所以應該還需要有一個大結局DLC說明才是。

    說到這次的外裝,宮廷裝和校服都好想穿著再跑一周目(給我慢著
    無異和阿阮穿什麼都好好看!!
    還有不知是否是我的錯覺?
    我反而覺得他們兩人服裝的搭配才像是情侶裝w

    至於聖元帝這個人
    我舉雙手雙腳支持清和放溫留出來咬聖元帝!!
    這才是清和出山的真正原因:
    溫留吃素太久了,放他出來吃肉!(不對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原來十四不知道我有新窩嗎(驚)
      抱歉沒有主動告知> <(因為不敢厚臉皮丟感言炸人...)

      這次推出先霜後潛,整個就是嗆玩家回明珠海游泳享清福啊QvQ(大誤
      恭喜十四無改破關!
      調教一百年不能放正劇裡啊會被投訴的XDDDD

      我也相信聖元帝茍延殘喘為的就是拿去餵溫留!(慢著

      其實DLC是很多都沒解釋,不過我也不太想糾結那些,本篇劇情夠長又敘述過多,都想讓我對這群孩子保留一點想像空間了TvT

      異羽最後如何要看無異有沒有去求婚囉,不然聞人會很樂意一輩子待在百草谷的...
      這兩人對另一半的佔有慾沒有像夷則那麼高,屬於熱衷於打拚事業的類型,其實滿適合永遠維持兩地分隔的千絲萬縷關係...(欸怎麼越講越虐#

      校服外裝超棒的,拍什麼都好看,簡單純樸就是美啊~!

      異阮更像情侶裝嗎?因為他們之間的相處特別溫馨和樂吧XDD
      我總覺得他們的感情很像義兄妹~
      其實無異在無形中就是承接了原始謝衣的位置,雖然阿阮沒說過,不過我暗自認為她眼中的無異應該比偃謝還更像原本的謝衣。感情好的兄妹就是這麼萌呢wwww(喂克制
      好啦,要說無異是阿阮的寵物也不違和(←他真的是你男神嗎?!

      燭龍不是說過OL和單機只會共用世界觀嗎@@
      可能有提到單機人物的機會,不過戲份應該不會很重...
      免費的DLC出到這三個外傳我已經相當滿意了,也就不太執著要燭龍是否續出,當然有的話會更好>////<
      我想看無異成為傳說中的大偃師(扭扭)


      刪除
  3. 欸原來墨姐你在這裡!!!好久不見了^0^
    沒想到你也有玩古劍!!!之前因為要國考所以現在才入手...
    不過晚入手也有好處...至少我在玩主線的同時也把其他支線都破完了呢(笑
    目前把滄海玩完了,我的媽啊我這個旱鴨子果然不會游泳orz
    是說夷則畢竟只是半妖嘛,沒有尾巴實屬正常XD
    現在在用初七打架...是說打那些俠義榜要幹啥啊我完全不能用這些東西啊=口=
    然後我現在被異羽圍毆打不贏...無異的速度根本不科學嘛混帳我拿他打架他都沒跑這麼快啊啊啊啊啊
    另外現在我好害怕第三個DLC...想當初我去找溫留時根本是一路吃藥混過來的(痛哭流涕
    玩完了再來補充心得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忘記說了我是YAHOO那邊的吉祥茹意~

      刪除
    2. 其實就算沒說明白,看留言風格我也認得出是茹意唷~好久不見^^!
      茹意有替代啞呼的落腳處嗎?是否方便告訴墨、讓我順便更新友連呢~

      古劍是值得認識的好作品呀~
      初七DLC的俠義榜重點就是戰主角團&欣賞初七身姿嘛XDDD
      潛龍在淵別名夷則吃土(?)期待茹意的破關心得囉www

      刪除
    3. 以下留言由 尋雨靜遙 於 2014年7月19日 上午12:40 張貼(由於Blogger系統失常導致留言未成功,本人以系統備份代為轉貼):

      總算吃土回來了orz
      ㄟ豆我現在四海為家(正確來說是沒有家),有動態我都直接發在FB了說...想加嗎0w0
      好吧我承認我從初七就開始吃土了(掩面),關掉了自動追蹤功能後我都在打空氣呢啊哈哈哈...一整個手殘ing
      離珠姊姊砲灰了...謝衣看著石頭根本滿腦子都想著師尊啊~
      夜初居然沒有SM戲碼我好難過QAQ比方說菊花初開什麼的(被初七踹飛)
      是說我到了DLC才知道原來打怪的自動追蹤功能是可以關掉的...難怪我之前一直打小曦大蜘蛛都打不到= =
      至於夏公子...唉別提了我在熊熊那裏死好幾次才好不容易逃出魔爪...
      結果BOSS戰一次就過惹=口=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血玲瓏應該會想哭XD
      夷則那討人厭的老爸為啥戲份那麼多= =我想看夷則她媽長甚麼樣子啦QQ
      還有那武家女子你到底是出來幹啥的啊...語焉不詳就算了還不來幫我打架!!!要你出場何用!!!(重點錯)
      另外我也相信清和出山應該是來放狗咬人無誤XD
      總之後兩個DLC的感想就是...劇情好少不滿足+我絕對不要再打第二次= =+
      有空或許會考慮回頭打打俠義榜,讓初七把那些主角群打完XD
      上回我第一次對到異羽時,聞人居然一開始就用了氣吞萬里如虎...我都還沒搞清楚狀況就掰掰了=口=
      話說之前在主線劇情,我遇到沈夜初七這些流月城的BOSS,幾乎都是跑給他們追...沒想到DLC讓我青出於藍啊orz不過我的最高紀錄依然是在無異單挑初七那場...打了快一個小時...

      刪除
    4. FB啊...那就不太方便了,因為那裡和這邊是分開使用的XD
      除非茹意找得到我那就加吧(喂)

      可、可以找輔助器來用啦(爆)不需要那麼勤奮吃土...

      自動追蹤我經常是關著的,那功能超礙事的,老讓角色跑到奇怪的地方去追怪

      武家女子是來秀她的塑膠袋蓬蓬裙的(不)
      她要是入隊了那夷則粉絲群可能會暴動的XDDDD

      真希望溫留能跟夷則一起組隊...TAT
      超喜歡溫留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