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動畫:美少女戰士劇場版(劇情篇)

自從MOMO台重播美戰,就一直盼著二十週年DVD也能代理(以我的口味當然是期盼雙語版)。
結果先推出了全套劇場版,怒收啊~ p * 皿*)q!!

劇場版共有三部:《美少女戰士R:花朵的約定》、《美少女戰士S:輝夜姬的戀人》、《美少女戰士SuperS:夢想黑洞的奇蹟》。另收錄兩個特別篇:〈美少女戰士變身〉(R)、〈亞美的初戀〉(SuperS
 
中配部份全部重配過,陣容與分工皆同於MOMO台版本。

同時作為美戰迷和戀聲迷,廚魂一發不可收拾,最後還是拆成兩篇………

以下是隨性閒聊各劇場版的觀後感……其實是滿滿的吐槽,而且是崩壞童年的吐槽,在新窩是第一次。請務必慎入。


 


美少女戰士R:花朵的約定(1993

重心是友情。所以愛情部份由地場衛大量分擔,可以說是阿衛外遇記。(咦?)

這部以美戰特有的視覺美感作襯底,激情與熱血為骨肉,敘事節奏順暢,劇情頭尾完整,戰鬥場面華麗又有質感,是優秀的劇場版。菲歐雷對地場衛的執著更是帶來數波高潮。美戰特有的王子公主梗也有適當發揮,最後拯救地球的場面無論燃燒度或是感動力都達到一個至高點。

不過也有很值得吐槽的地方。
首先就是菲歐雷和琪妮安的人設,明顯挪用R代魔界樹篇的艾爾與安再改以戶愚呂兄弟模式(!)登場。(是說我還挺喜歡R代那對TV動畫原創敵人的~)

改變小行星撞地球的軌道大概是在向初代鋼彈電影版《逆襲的夏亞》致敬。

最重要的是,再一次印證這部動畫裡的男人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


地場衛在動畫裡的地位始終很低。
他只在第一代稍微像是男主角,之後簡直是出鏡率最高的路人甲;R代的月光騎士和安迪米歐國王給人印象都還比他更深;S代男主角鋒頭毫無疑問被天王遙奪走;SuperS代冒出一隻天馬搶戲而他越病越重;SailorStars剛開場他就死透了,直接被星野光取代。

動畫版更狠心刪盡他身為一名地球王子所應有的後宮──初代黑暗帝國四天王永遠也不記得真正的主子是誰,還被放任去湊各種CP;水手冥王星暗戀安迪米歐國王的設定完全消失,專職帶小孩SuperS的天馬也完全不記得自己的使命其實是守護地球王子,只會覬覦他未來的女兒純真甜美的靈肉、咳,夢想。

導致我後來回頭補原作,深深感嘆原作所描寫的地場衛,看起來還比較有模有樣有身價。

動畫在這角色身上唯一尊重原作的設定,就是他很弱,他非常弱,根本無法構成戰力一環,只能在小兔耍笨時露個臉。每當大魔頭要重重打擊小兔的心靈,他就會是第一個遭殃,洗腦都不知道被洗幾次了。 

回到這部劇場版,阿衛戲份補回不少,地位也提升了,卻很微妙地變成了女主角(爆)

不對,我說反了──事實上這部劇場版才是畫出了動畫組心中真正的地場衛!你們肯定想他當女主角想很久了!他難得有這麼多台詞和煽情的鏡頭!連公主抱都出現了啊!! 

而且這位菲歐雷早在小兔之前就已經和阿衛邂逅許諾了,小兔是後到的!!
再看菲歐雷對阿衛的溫柔體貼,根本不是小兔可以比!讓菲歐雷輸得灰頭土臉還被流放是什麼道理(狂汗)

小兔平時對情感訊息遲鈍得跟什麼似的,卻在第一時間就察覺菲雷歐在勾引阿衛──為什麼這時候就這麼靈敏呀?!我的好月亮公主,妳都縱容自己的後宮組百合了,妳都跟多少女人有曖昧了(咦),為什麼就不能容忍阿衛和別的男人有曖昧啊???

動畫組你們倒是教教觀眾「性別平權」怎麼寫?!

阿衛他(未來的)的老婆開後宮可是找上全宇宙的女人了啊!!

他(未來的)女兒開後宮更是可怕到男女老少妖獸以及母親的後宮也全都囊括甚至還包含他自己啊!!!

為什麼阿衛在動畫裡好不容易挖掘出來的一個好男人就這麼被處宇宙漂流之刑了呀?!!!

難怪菲歐雷要向地球怒丟阿克西斯。(不 說實話他丟殖民地的理由比夏亞好上千百倍

雖然地球有阿姆羅在,但礙於月亮公主淫威太強,跟別的男人一起推阿克西斯這種事是不被允許的。而那名被貼上「第三者」標籤的男人就落得犧牲內丹換回月亮公主一命的下場。

於是最終小兔和她的後宮全部安然無恙,地場衛卻再次失去了那個永遠只惦記他的人…………還因為月亮公主淫威太強(很重要所以說兩次)讓他無地自容,為了自保,竟連一句挽留菲歐雷的話語都不能說出口,更不能為自己爭取權益。這是什麼悲劇啊啊......!!

 以前看這部劇場版,雖然也為菲歐雷X阿衛小鹿亂撞過(←天生腐血),不過大半感動還是獻給最後的王子公主梗。

現在來看真的很想為菲歐雷打抱不平……幾原邦彥苛待男性同胞不是旋轉企鵝罐也不是少女革命的事,從美戰時期就開始了。





不過後面友情能量大爆發的場面,也是越看越有韻味。

看慣了內部系戰士從第一代就齊聚的畫面,大家相遇以前的故事真的會印象淡薄,在外部系登場後內部系的光采又更淡薄了。這部劇場版簡潔俐落地將各戰士遇到小兔之前的人際處境提點出來,也確實表現出小兔何以會成為她們的心靈支柱。雖然她們的公主總是冒失愛哭迷糊軟弱愚昧毫不長進,連賭上她們的性命和覺悟去阻止敵人侵略地球這件事都做不到,但這也就是小兔最溫暖人心的地方。每一個同伴對她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
後宮要開上宇宙就是要有這樣的大愛之心啊(誤)
 
唉,所以說菲歐雷是錯跟老闆(琪妮安),才被一腳踢去遙遠的宇宙。假如一開始就是跟了小兔,他或許就可以保有自己和阿衛的關係了吧………(望向元基
 

話是這麼說,但我也不清楚和那個奇怪的路人甲保有良好關係有啥好處。本作的第一戰可以看到路人甲為了搞一個新奇的登場而把自己鑲在一面廣告看板上這人真的有病啊 

但菲歐雷一點也不介意他的初戀何以放棄了治療,看到對方就只管像個少女般雀躍不已(各位有空請務必聽聽舊中配陳幼文如何以大叔聲線去詮釋菲歐雷那顆少女心,超、超棒的天啊...)這是真愛呀QQ…….!!!

每次看到最後菲歐雷自願向月亮公主獻上內丹免除路人甲尷尬的處境、安慰路人甲他人權(?)被踐踏得很徹底的舉動,就覺得這份愛好偉大………噢噢噢噢菲歐雷……(不對吧##  



還有劇場版的鋼彈聲優梗真是聽得我樂趣無窮。

這兩位男仕在原音版是希洛唯&阿姆羅,中配版是煌大和&希洛唯。←莫名其妙地形成食物鍊了有沒有?(炸)

一旁說中文的瑪莉娜顯示為人生贏家。
 


美少女戰士變身(1993

R代特別篇,是附隨R代劇場版的短片,介紹內部系戰士與小兔的特點。小小兔有登場,但不在戰士之列。沒追上MOMO台重播的我就藉機回顧她們的初登場囉~每一個都好懷念啊啊~~

以前會很天真地想要判斷出哪個戰士最厲害或最討喜,現在回頭再看內部系戰士,其實都好喜歡ˇˇˇ內部系的大家都很可愛迷人又有獨特魅力,無法分出高下啦ˇˇˇ

只有小兔是例外。因為對我來說她就是純粹象徵性的存在,我老早就不把她當成一個角色看待了,所以對她也沒有喜歡與否的問題。「月野兔」就等於「美少女戰士」的全部意義,「水手月亮」(Sailor Moon)也真的就是原作標題。再說得更廣一點,她就等於女性的化身;尤其原作裡的小兔更給我這樣的感覺。由於月野兔連同希蕾妮蒂的身分所要涵括的意義太過廣泛,以至於這角色其實很大程度上失去了人性的逼真感;把她當成有肉身的正常人物去理解,對我反而徒增痛苦。
這種塑造主角的方式很常見;但唯有足夠大氣的作品,才能真正成功托引出如此抽象化卻又具有親和力的主角。(覺得動畫版世界觀不夠大氣的話,請見原作,特別是最終戰。那份不斷展現自我突破、勇於克服宇宙秩序中必然的矛盾、尋求與萬物共諧的精神,才是真正的美少女戰士。)







美少女戰士S:輝夜姬的戀人(1994

重心是愛情。露娜愛上一名路人乙,但她和阿提密斯有著似有若無的戀人關係(不曾說破),所以又被廣稱露娜外遇記

其實有點想替露娜喊冤。她和阿提密斯雖然貌似互有好感,但我記憶中好像並沒有真正交往過?(雖然記憶很久遠根本說不準了...)直到R代突然冒出他們未來的孩子戴安娜,才把兩人的關係一下子推進到夫妻階段,又剛好一隻公貓一隻母貓,被直接湊對變得理所當然。不過他們心思都放在作為戰士同伴而忠於履行使命,戀情關係描寫很模糊,說是共事許久而有濃厚情誼還比較可信。總不能因為某個遙遠的未來說他們是一對,他們現在就該被束縛住吧~
有趣的是,S代的小兔和大家都認為人獸戀是禁忌。不過露娜和宇宙翔之間真正的阻礙決非禁斷之戀,而是宇宙翔心所有屬,露娜才放棄的。
至於人獸戀,根本不是問題,畢竟美戰發展到下一部SuperS就允許人獸搞曖昧,還玩了一整代,印證了時代觀念進步之迅速啊………(咦?)


劇場版男主角宇宙翔路過一隻貓並救了她,所以我簡稱路人乙。再加上美戰的男人都被設定得很虛弱,他也背負著快病死的可憐設定,真的稱得上那位路過月野兔結果被考卷打到臉的路人甲之後輩。不過比起路人甲(誰啦),宇宙翔的戲份夠飽滿了。

應該說,他和姬子的感情戲描寫緊湊又紮實──放在這部男女雙方可以直接跳過交往階段、直接擁有小孩、不是主角格位的異性戀情還特別不順遂的前衛作品中,簡直就是清流啊啊!
兩人同樣作著太空夢,卻只有他相信輝夜姬之類的玄妙傳說,姬子絕對信奉科學法則,於是兩人性情上產生了衝突;如今又只有姬子能上太空,翔的內心對她不免多了些矛盾的情緒。而他知道姬子喜歡自己,自己一直也都喜歡著姬子,但現在身體狀況越來越糟,他不想讓姬子抱有期待。雙方有情卻難以相悅,露娜都為他們叫急。

最終化為輝夜姬的露娜,含淚叮囑翔應該愛惜心中真正的輝夜姬──姬子,而姬子目睹露娜帶著宇宙翔遨遊月球的身影,也終於相信翔對太空的玄想是煞有其事。

這部劇場版將這對短暫的三角戀情,做了深刻而完整的詮釋。露娜在宇宙翔房外向小兔傾訴自己心中苦楚的片段也淒美動人。



其餘部份也表現不俗,九位戰士都有變身動畫、都單獨上演過一段戰鬥姿態。

最後壓軸的變身當然就是露娜變成「輝夜姬」,那軀體線條填上滿溢夢幻觸感的配色,美極了。


敵人的造型也很有趣,頭戴浴帽,身裹裕巾,上空美胸@/////@,全身刷上冰晶色調也很好看~


宇宙翔有點像土萌創一啊。劇場版原創的要角設計都有強烈的既視感………

唔嗯,原音版要玩鋼彈聲優梗也可以哦?露娜&宇宙翔&姬子→拉拉&基諾&克莉絲汀(喂
 


招式動作最威武的無疑是天王星。 

不過直接痛扁敵人的木星也好威一///v///
可是看她們穿這樣戰鬥好冷~讓我想起第一代最終戰也是在冰天雪地打好久~(哆嗦) 

最後一招的構圖根本就是照搬第一代的最終回合啊 3)
和前一部氣氛渲染非常成功的劇場版相比,第二部劇場版戰鬥的節奏感、配樂和新奇度便顯得遜色許多。

不過發亮的水手服還滿漂亮的。

最後必須提的還是那位路人甲。

水手月亮總愛在開打前來一大段廢話開場白,但至少還聽得懂她的思考邏輯雖然聽懂之後會腦損

令人困擾的是燕尾服蒙面俠也很喜歡講開場白(※他還要先爬上飛行船。路人甲每次登場的前置作業一定很長)開場白內容卻又非常難以理解:
「大雪的北國冬天是很艱熬的。但是將世界染成銀白色的雪亦是美麗的冬之戀人。」←這位大學生哩咧共啥毀???完全聽不懂啦XDDDDDD
原音版古谷徹的語氣整個很愛裝模作樣,爆笑度再飆三倍~XDDDDD 

寒冬時分看這部很應景~正好今天是聖誕節~(笑)




美少女戰士SuperS:夢想黑洞的奇蹟(1995

 

重心應該是小孩子對未來的夢想吧。但是動畫做出來完全模糊失焦了,敘事節奏比前兩部差上很大一截,變身過程被草率處理,外部系作畫崩壞率很可觀。這動畫讓人明顯感受到全部私心都集結在月亮母女、甚至是小小兔身上去了,基本上是不及格的劇場版。

既然接在S代完結後,也差不多可以當成小小兔外遇記。(因為小小兔正宮是螢螢!!!)(拖走
不過考量到小小兔作為未來的希蕾妮蒂三代目,是能像她母親那樣名正言順開後宮的,事實上早就開了。所以正確說法是小小兔擴充後宮記

不過我對這部劇場版並不反感。

主因之一是我很喜歡小小兔,而且越看越喜歡。而這部劇場版幾乎以她為女主角,劇情也沒有寫壞她(她這麼奇葩還能被怎樣崩壞我反倒很好奇),當然看得很順眼。另外說一句,在我心中她肯定是比小兔更適合希蕾妮蒂女王之位的人。小小兔有過人的權力慾和強大的野心,有夠深的黑暗面與堅持理想的勇氣,比起被當成宇宙之母般的存在所塑造出來的聖母小兔,小小兔反而才是符合王者姿態的人物。她絕對不會是形象仁慈和藹或秉性純正的領導者,但我相信她會是很有魄力與個人魅力的女王~ \\\v\\\)~


之二是我喜歡看這對母女相處的畫面。劇場版有不少鏡頭在描寫她們的溫馨互動。


之三是百合彩蛋。這部劇場版居然把遙滿推出來為「大人世界也很美好」作說明阿遙被阿滿突如其來調戲而不禁害羞起來,這幕太珍貴了~ˇˇˇ

老實說,我一直認為滿X遙才是正確的解讀方式。動畫版海王星在感情表態上從來都是熱情奔放又主動的那一方呀~不是手腕如此厲害的阿滿,怎可能將阿遙追到手呢(笑)



 

另外也非常喜歡片頭+片尾播出內部系五位戰士幼時的動態回憶。
小時候的大家都好可愛呀>////<!!小真琴我抱走了!!!小小麗快跟我回家!!亞美長大後請嫁窩ry(鬧夠了沒##

聲優部份依然讓人很享受~

普普朗的原音我半秒就認出是飛田SAMA啊啊啊啊~中配更是昇哥的小惡魔美音啊啊啊啊~好享受啊我的天ˇˇˇˇˇ
雖然普普朗很遺憾地不是個好哥哥,不過兩版聲音都太滋潤耳朵了!!!我好高興有把普普朗打包外帶喔喔喔喔 * A*)+ 

最有趣的戰鬥堪稱普魯朗槓上燕尾服蒙面俠的那一幕。兩位男士超沒效率的打架方式看得我全身無力──堂堂卡密兒對上阿姆羅的名場面,結果一個吹泡泡糖一個丟玫瑰花(眼神死)
你們為什麼不開鋼彈決鬥啦......?!

(附帶一提,中配版又是煌大和對上希洛唯。因為美戰男角就是由曹冀魯和于正昇兩位在輪流兼任咩~WWW 世間何其奇妙,銀魂中配版始終無法重現的鋼彈聲優梗,一直在momo台上演……..


至於小小兔的新後宮‧佩魯魯,顯然是搬艾利歐斯的模子去設計的。不過佩魯魯比艾利歐斯純真千百倍,是個好孩子。

但這劇場版也有令我非常哀怨的部份:

螢螢完全沒有戲份(大哭)

S代劇場版她沒有份我也忍了,但這明明是SuperS劇場版!!!!

怎麼能漏掉我們家螢螢還讓小小兔搞外遇(繼續哭)


孥喔喔喔喔喔小小兔妳都沒有親過我們家螢螢(血淚!!!)


還有外部系這個登場陣式是怎麼回事?中間空那麼大一位難道是提醒觀眾還缺一名水手戰士??真的不是動畫組在故意把雪奈畫得像電燈泡嗎……………
冥王星的時空能力力量太強連在原作都被規制也就罷了,為什麼動畫組還這麼欺負雪奈…….噢噢噢噢我的守護星啊啊啊QAQ

本劇最後,小兔想喚回小小兔的意識和力量,呼籲大家傳功給她。雪奈也是衝第一個。所有戰士之中最疼愛月亮小公主的就是她啦~!在銀千年王國裡基本上她就是小小兔的專屬褓母~來到地球後變成土星的專屬褓母…….堂堂冥王星這定位好像哪裡微妙啊~(淚)
也難怪雪奈對儲君特別好,這是改善未來待遇的最大投資啊!!! 雖然……小小兔來到地球之後一直忙著擴建後宮……好像也把雪奈忘得差不多了……(瀑布汗)



我覺得這個假小衛有點壞的感覺反而還比較棒耶(思)
不過小兔自己視破夢境的這一幕滿帥的~
而且她難得很聰明地在道破之前,會記得先把小小兔抱回來,以免小小兔再次淪為人質,是個好媽媽啊啊~~~

跟很多美戰迷不同,我不怎麼欣賞SuperS的水手服,從水手月亮到其他戰士都沒有原本或之後來得喜歡,頂多只喜歡小月亮那一套的配色,尤其對大小月亮的法杖設計都挺反感。不過還是滿喜歡看母女合擊退敵的鏡頭。應該說,S代開始我就挺喜歡看這對母女在一起。雖說R代的相處模式有點難堪,不過也是有過R代那些經歷,她們才能真正放下心防好好相處。平日和戰鬥兩人都是吵吵鬧鬧兼耍笨搞怪的料,但關鍵時刻那份心心相印的聯繫感就是很棒。也只有小兔這樣包羅萬象(?)的人才能真正制住各種方面來說都很囂張的小小兔呀!不愧是母女XDDDD

眼睜睜看著小小兔被抓走,小兔很受打擊,卻又立即振作,沒有像往常凡遇不順就只會哭泣。(雖然這段作畫運鏡過於矯情......)

小小兔在全作中戰力極弱,總是淪為被人救的窘境。不過她自尊心非常高,至少不會像許多小屁孩擺出一副可憐兮兮的懦弱樣。倔強如她,面對敵人的反應其實是很勇猛的。雖然通常都是有勇無謀、蠻橫使力www(←你真的喜歡她嗎……???)

嘎,其實她也不小了,九百歲了……是超級老淑女咯 v)a
佩魯魯從頭到尾都被詐欺啦WWW
 

最後小小兔的髮絲飄逸得好漂亮Q///////QY(摸摸
以前我還覺得她的頭髮非常怪異,那兩大瓣真該拿來當武器才對(?!)誰知對她喜好度漸增後整個人就越看越順眼了~人這種生物啊XD





亞美的初戀(1995

SuperS代特別篇。亞美特集,十分可愛的喜劇短片。

亞美聰明理智,低調懂事,個性正經又成熟。然而能力主要是輔助性質,攻擊力也很弱(大概只比小小兔強),導致她在眾戰士裡是不容易安排獨特演出的人物。(冥王星和土星雖然經常被鬼隱,但凡出場存在感就非常強,招式還強到需要被規制弱化。)

不過亞美的設定從最初就贏得廣大女性粉絲的心,人氣一直很高。理由也不難理解,她正是所謂新時代女性的美好榜樣。她表現機會太少,無論原作或動畫版都曾令粉絲不滿。這個特別篇就是以有趣的方式彌補她的戲份、讓她一個人也能華麗演出。

只是劇情將亞美設定成外貌協會有點令我錯愕。


結果這整套DVD裡,造型設計最有新意的敵人是出現在這篇的「地靈」,鮮豔的配色和突兀的雙馬尾,雖然稱不上好看,但很逗趣,也給人深刻的印象。只可惜戲份非常少,而且被徹底無視……
 

還有這標題下得如此,亞美也說自己沒動過戀心,讓我一陣鬱悶:初代的那位浦和良呢QQ就這麼被亞美和動畫組遺忘了???他們可是美戰之中極少數我所喜歡的BG啊~(淚)
結果浦和也是用過即丟的男角嗎?!動畫組你們何苦要這樣欺負男人~~~TT



稍縱即逝的鋼彈聲優梗(煩):士郎XDDDDD

動畫方面的崩壞感想大概就是如此。


希望日方能如期推出美少女戰士的新動畫8>_<8


然後不要再砍螢螢的戲份啦~~~~!!!(血淚)




7 則留言:

  1. 花朵的約定裡阿衛是先遇到小兔喔 阿衛失去記憶住院時 剛好小兔拿著花去醫院探視剛出生的弟弟 經過阿衛的病房 把花送給了阿衛 所以阿衛手上才有那朵花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不過小兔送花的時間點正是菲歐雷要離開阿衛的時候,有劇情圖為證:http://i.imgur.com/sJGOoUD.jpg
      阿衛:「我最要好的朋友就要走了。」
      這是阿衛和小兔第一次相遇,很明確是在菲歐雷之後。

      刪除
  2. 你說SS劇場沒有螢的戲份開始她不是S後就從生成嬰兒了嗎,而且也是在最後一代才想起過去的

    回覆刪除
  3. 你說螢在ss劇場沒戲份但她不是在s代重生邊嬰兒最後一代才想起過去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