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動畫:數碼寶貝劇場版


弘恩今年代理了一共五盒的劇場版DVD,總共收錄八部數碼系列的劇場版。(不含《數碼寶貝X進化第十三號的皇家騎士》這一部。
最重要的是它有收錄雙語,也因為正在特價還合算,就包回來了。本來只收前四集,最終為了配音還是把第五集(第七、第八部劇場版)一起收藏了。

必須提一下包裝,每一盒都只有一片光碟再附一張數碼寶貝的卡片。空盒的規格少說也該塞一部季番或半年番分量的光碟才算物盡其用。這種包裝方式實在很浪費資源與收納空間。
這方面采昌真的是不錯的示範。他們家重新推出聖鬥士星矢和美少女戰士的劇場版懷舊DVD,都以單一盒裝容納了該系列全部劇場版,光碟槽採用鑲嵌式,各光碟之間是折疊式紙板設計,材料質感頗佳,配色與配圖都不馬虎,看上去非常有收藏價值,沒特價都很划算。(這兩部沒特價反倒還跟特價中的數碼同價位……

回到動畫~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數碼寶貝的劇場版。墨不算是數碼迷,TV版越後代看得越不全,而且對劇情記憶都很模糊了,只留下一些很美好的印象或者是當時吐槽的心情。要說對各代世界觀設定的瞭解程度,幾乎是零。
簡單提一下各代給我的印象:
第一代是各方面都很吸引人的經典。
第二代是對前作經典印象的延燒。
第三代是本系列低調轉型的高潮,可惜我因故沒能看完。
第四代人設對我失去吸引力,就追不下去了。
第五代的主角雖然某種意義上做出了驚人改革,但大門大同時也把我對前幾代的印象給打殘了……
第六代只瞄了幾眼,前兩季的風評似乎不錯,可是目前還沒有動力看......然後這一代沒有推出劇場版。


臺灣電視台曾經播出其中幾部劇場版,但我沒看到。所以這套DVD的中配是否有配合本次代理重新配音,我無從得知。只能確定其中一兩部劇場版的陣容,跟TV版相比顯然有過大風吹的痕跡(第二代和第五代)。話雖如此,仍然由中配動畫界的老牌或實力派擔綱,所以配音品質是不用擔憂的。
難得有機會提到數碼寶貝,下面除了劇場版簡單隨感,也會粗淺聊聊當年對各代TV版的殘缺感想。
各劇場版劇情介紹可以在維基或其他ACG重點資訊網找到,劇情概要我就略過了。


數碼寶貝大冒險01
 

第一代數碼寶貝是經典之作。

這年頭很流行用「子供向動畫」作為貶抑詞。殊不知所謂兒童向動畫,就跟少年向、青年向甚至成年向作品一樣,有分優劣。

好的兒童向動畫不只是劇情寓教於樂,它的動畫表現方式也會在觀眾心中刻下正面的回憶。它在劇情上不會去聚焦於複雜深奧的玄理,也不重視對現實提出尖銳的批判,但它以深刻的方式呈現出孩童視野中的一片天地,將人的想像力所能發揮的各種可能性潛移默化。那種東西不會因為一個人長大了就留待否定。誰沒有童年?誰又不可能回顧過去進行尋根之旅?這類型之中的良作,從另一種視角將人性、生活、世界、奇異元素,以孩童也能接收的可親型式,以盡可能純樸良善的題旨,薰陶觀眾;沒準也能滋潤一下被社會與現實給摧折過的人心。一旦拾回了,所湧現的情緒不僅僅是一份和老友重逢的感動,更可能還包含著對那有些遙遠的純真興嘆、感懷與再沉澱。
若是將這些思緒一味以「子供向」的話語去否定,要不是剛進入急忙想擺脫未熟自身的青春期,就是沒有長大過了。
我相信數碼寶貝第一代就是佳例。它記錄著那個年齡層的孩子們彼此相交的心路歷程,敘述著凡有心探索未知的人可能都想經歷的冒險,描繪出孩子們與家人同儕在社會生活中所可能產生的心結或各種性情反應,更藉由人類與人外生物的結識來傳達關於靈性與共存的啟發。而色彩繽紛的數碼世界,以及生動豐富的數碼寶貝,更直接觸動觀賞者最純淨的感受力。數碼寶貝的戰鬥與進化,也象徵著孩子們走在不斷發展的生命路途中所必須反映出的、某種重要的追尋。細膩鮮明的角色刻劃,絢麗的構圖,奇妙獨特的配樂,經典的OPED歌曲,都由第一代數碼寶貝完美呈現,稱為經典一點也不為過。


第一代劇場版的中配分工皆同TV版。(魏晶琦、魏伯勤、于正昇、王瑞芹、楊凱凱、詹雅菁)
 


劇場版I:滾球獸的誕生(1999年)

短短不到半小時的神作。

劇情不只是演出被選召的孩子們當年親眼見到的「光丘事件」,還畫出數碼寶貝最兇殘的姿態。這部劇場版中的數碼寶貝幾乎是無法溝通的。滾球獸雖可言語但稚嫩又斷續;進化成亞古獸後就沉默了,與人類互動也不再親近,破壞力大增;再變成暴龍獸就完全無法交談了,還憑著本能行動,城市因此被大肆破壞。

這短片的運鏡與分鏡也很成熟,完全將大怪獸與小孩子的體積差,以及兩方心靈不相通的溝通障礙給展示出來了。暴龍獸與另一隻數碼獸大打出手,它們獸性大發的模樣,對比當時幼小的嘉兒和太一,再搭配陰森昏暗又隆聲不斷的場景,簡直就是怪獸災難片。兩個小娃兒看上去彷彿隨時被碾死都不意外。

但更精細的描繪是,數碼寶貝也並非就此變得冷血殘暴。暴龍獸仍然在用自己的方式護著小小的嘉兒與太一,儘管牠已經聽不懂嘉兒的話(本性使然,牠也不怎麼想聽)。歷代TV版看慣了人與數碼寶貝之間可以直接溝通的互動,在這部劇場版裡則有截然不同的表現,十分新鮮而且刺激。這個事件種下一群孩子與數碼寶貝的緣份,也是他們後來與數碼寶貝關係融洽的潛因。

片尾見到太一與暴龍獸交好的寧靜畫面,搭配清唱版的著名OPButterfly〉,當場眼睛水真的是用噴的。太令人懷念了啊...!

本片另一精彩處,就是八神兄妹幼時的日常生活畫面。小嘉兒會說話,但更喜歡用哨子表達當下想法,小太一也已經能獨自持家照顧妹妹。
小嘉兒和滾球獸在房間裡不斷繞圈子爬竄的畫面,更是生動又惹人憐愛。
而小嘉兒跟著亞古獸離家後,小太一就沒命似地滿街找,那精力著實嚇人,不得不稱讚太一從小就是非常稱職的妹控(笑)

 

劇場版II:我們的戰爭(2000年)

又是神作。

第一代其實類似群像劇,每個人的故事都是舉足輕重的。但劇場版礙於演出時限,只能讓太一先和光子郎合作,後與阿和聯手。其他被選召的孩子們,都個別且合理地為他們的存在感做出有趣安排;其中素娜和太一正處於冷戰期,而且關係曖昧,他們之間的情感表現描寫是份外纖細而有韻味的。太一和兩位同伴的合作過程也有各種得失,作畫非常仔細地表達出太一豐富的神情與肢體反應,作為故事主軸的核心人物,這大有助於故事節奏的活躍。

另外,劇場版對場景刻劃也有很獨到的視覺品味。都市叢林繁雜的窗影瘋狂地明爍群舞,昭示著生機盎然的科技時代;車站廣場的人們隨手一機,源源不絕的撥接聲告知著及時訊息如何發達;交通號誌的運作,總是能直接指出人們打從最基礎的現代文明電力技術就本能地仰賴電信產物所因應的秩序規則。從空中幻化浮現的巨大數碼蛋,十足載負了人們在數位時代所可能搭構的平行世界狂想。劇中時常穿插那首亢奮的進行曲配樂,更將這種科技力的奇幻感受與浮動的人心氛圍烘托出了一份激情。

全世界的人們無論身處何地,都盡可能就近電子產物,觀看人與數碼世界之間產生的一場劃時代接觸與花火;而這樣的場面多少也暗示著,當時倡揚全球化自覺意識的風氣之中,人們尋求著共同體驗來確認自我的歸屬感。決戰場面的設計更秉持奇特又饒富趣味的風格,在那裡感受不到世界危機的昏暗,也不像純粹黑底螢綠的數位虛擬環境,一大片的粉色基調與淡彩鑲飾,完全沒有陰影,更像是夢境、像是超出人類理解範疇卻又和藹地容許人們觸及的異次元──那空間本身簡直像是有其機能似的不斷在暗處躍動著。而孩子們在日常生活的互動是細微而豪爽、含蓄又奔放的。

這部劇場版的製作水平在十多年後回頭去看,依然十分驚艷。劇情簡潔又不乏味,視覺體驗豐富飽滿。

第一代數碼寶貝在TV版已是經典,能擁有兩部神作等級的劇場版,堪稱完滿了。



數碼寶貝大冒險02

這一代的新設計是裝甲進化,一隻數碼獸可以有不同的進化型態,甚至可以由兩隻數碼獸合體。在中配方面也開啟了王瑞芹從二代延續到四代的漫長主角役。

由於第一代暗示明顯的幾對官配深植人心,卻在第二代被悉數拆毀,致使第二代被許多觀眾認定為崩壞產物。我則是抱著對前作主角群和數碼寶貝的情感,加上喜歡一乘寺賢和蟲蟲獸的搭檔(連同配音都是我的中配雙本命啊~)持續追蹤。對於第二代配對大暴走,我反倒沒有特別的意見,畢竟當事人都和樂融融地接受了,感情濃密的解讀方式本來就有很多種,自己身為旁觀者也無需多說什麼,只要八神兄妹和小賢都很美滿我就別無所求了(被拖走)


第二代劇場版中配和TV版不一樣。主要是魏晶琦沒有參與其中,又多了雷碧文與謝佼娟。所以角色分工是有重新洗牌過的,我一時之間不想適應,就轉回去聽原音版了。


劇場版III:前篇-數碼颶風登陸!!/後篇-超絕進化!黃金數碼裝甲(2000年)

主線非常簡單,也沒有支線,我無法透析明明二十分鐘就可以說完的故事硬要拆成前後兩篇(約六十分鐘)的必要性。
這部劇場版的表現方式很明顯受到EVA影響,特別愛走意識流的敘事與運鏡手法。我自認是對EVA瞭解很淺薄的觀眾了,還能立刻感覺到這些片段在臨摹EVA,可見有多麼明顯。
問題在於這齣劇場版的特別主角‧華力斯,並沒有任何值得以意識流去呈現的想法或經歷,其他人物更沒有足夠涵量的台詞與行為。於是通篇只看到空蕩蕩的運鏡,對焦重心很怪異的分鏡,和極其拖拍又毫無重點的敘事節奏。最終戰對巧克力獸(的最終型態),那鏡頭縮放充滿了使徒或EVA機戰鬥時的既視感。

由於鏡頭全聚焦在不知所云的華力斯身上和無以可云的大輔身上,其他人的戲份被壓縮了,更降低本作可看性。最大看點是對華力斯忠貞不渝的大耳獸,從頭到尾賣得一對好耳萌。

值得一提的是配樂風格獨特,但和劇情搭配效果極差,非但無法提煉出應有的氣氛,甚至還會破壞氣氛。主因可以歸為音編不當。



劇場版IV:超惡魔獸的逆襲(2001年)


數碼寶貝V. 使徒的兩段式決戰。

這部劇場版的表現方式總算脫離了前一部的詭異思維,不過戰鬥畫面還是保留了EVA那種末日決戰般的氣氛,甚至連敵人的外型都更像使徒了(雖然超惡魔獸的設計在第二部劇場版就很像了,但感覺沒有那麼明顯)。其餘部份則是重拾第二部劇場版的敘事節奏與場景架構;說重拾是好聽的,其實就是照搬。
也就是說,第四部劇場版取用第二部劇場版和EVA(僅限戰鬥場景)的外在形式做了一次還滿流暢的外觀整合。至於內容是毫無新意,只有戰鬥稍具可看性,這可看性還是沾前作與別作的光,最後再來個集結全人類的希望拯救地球。我便眼神死地看著地球再一次獲得寧靜,險些忘記正在看數碼寶貝。


這兩部劇場版是滿糟糕的作品,在八部之中我對它們的評價是居末的。




數碼寶貝馴獸師之王(第三代)

這一代的數碼寶貝可以不斷插卡更換裝備。

我記得這代將場景重點放在人類世界,不再是異世界冒險故事。數碼獸與人類的相處方式受到很多牽制,馴獸師個別心理矛盾與成長過程也更受重視,馴獸師們與各自數碼獸因此有著與前作不同層次的互動關係。在我印象中第三代主角群的性格刻畫相當特別,對留姬和建良都有偏沉重的描述筆法。這一代其實已經不算兒童向動畫的範疇了,基本是往少年向以上的年齡層做出了轉型,只是基於主角啟人的純樸和善才讓這個轉型顯得較為緩和。

可惜當年時間無法配合,中期之後幾乎沒看過。如果有機會補完,我對這代是最感興趣的。

尤其留姬在造型上儘管不是歷代最美麗的女主角,關於她的刻劃也肯定是歷代之中最亮眼、最具獨立性的女主角。然而妖狐獸的進化型在戰力上不能強過男一與男二,留姬雖有數碼皇后的頭銜,戰鬥風采卻因此受限。
啟人也是五代之中我最有好感的主角,他極其普通、個性溫和又心地善良,沒有太過常見的衝動熱血。基爾獸同樣是五代主角數碼獸裡我最喜歡的一隻,天然呆的白毛紅火龍一臉無邪地喊著「啟人」、追逐蝴蝶與小鳥的模樣實在太可愛了(雅菁姐的天然呆少年聲線也是魅力十足呀ˇˇˇˇˇ
 

劇場版陣容應該和TV版相差不遠,至少主角群配音和我記憶中是一樣的。(王瑞芹、謝佼娟、于正昇、詹雅菁、魏伯勤、傅曼君)


劇場版V冒險者的戰鬥2001年)

故事場景隨著啟人移到了沖繩,艷陽下的沖繩聚落與瑰麗的海底畫面構築出這部劇場版的美感主題。
特別登場人物有啟人的表哥蒲添海、添海的爺爺和被追趕的女孩上原美波,三個人物都有充足的描繪、特色與任務,不會讓人過目即忘。
石獅獸和敵方數碼獸的設計搭載了強烈又有喜感的民俗風,結合五光十色的海底世界,甚至是敵人所創造的變種海底世界,從視覺豐富度強化了劇場版帶來的感官印象。
整體劇情比起下面那部,是更為輕鬆溫馨的調性,確實編織出一段很不一樣的夏日回憶。
 

 劇場版VI暴走數碼獸特急2002年)


留姬戲份很重,故事以她的生日為時間點,有一場朋友自作主張舉辦的生日派對正等待她,敵人的精神攻擊更帶出她對父親的憧憬與深埋心中的哀傷。而留姬面對友人的盛情,反應多半是彆扭、冷漠甚至是困擾,是在看似忙碌歡快的故事之中較特別的鏡頭。留姬和妖狐獸鮮明的主從關係也和其他馴獸師與數碼獸的同伴關係極其不同。在這其中,妖狐獸對留姬的關心與洞察力依然是很溫情的一幕。如果去掉留姬的部份,整部劇場版就只剩下眾人攔阻火車獸、擊退敵人而已了。

當然啟人和建良那邊也都有很勻稱的戲份,包含他們的數碼獸。並沒有發生誰搶誰鏡頭的情形。

火車獸也是很有趣的設計,他的橫衝直撞讓整部劇場版氣氛相當熱鬧,這一點和留姬那邊稍偏沉重的情節刻劃正好形成了隱約的平衡。最後火車即使擺脫寄生獸的控制,也還是一個勁兒地只想往前衝,讓人莞爾一笑,充分感受到數碼寶貝們的活力與可愛之處。

其實這部定位也不太像兒童向範疇,不夠早熟的孩子大概會對留姬被邀請唱歌、她卻貿然離場的舉動十分不解吧?唱歌對她來說是與父親的聯繫,因這段聯繫無法尋回而成為她不願吐露的心事。留姬當下的反應好似不近人情,但就留姬而言已是很大的讓步與妥協。不久前她可是為了朋友擅作主張辦慶生而大發雷霆,後來卻默許這群人到家中盡情熱鬧喧嘩,一來是這次寄生獸事件裡受到友人幫助,二來是她待人方式在交友之後也漸漸變得更溫和了。但要讓她冰冷戒備的個性現在就完全化掉、忘我地融入其中,那才是過於矯情。


第三代的兩部劇場版可謂循規蹈矩,不過不失,特別設計的數碼獸也都很有質感,是值得一看的良作。
 


數碼寶貝最前線(第四代)


這一代被選召的孩子直接就是數碼獸。囧

同樣的主角類型看多會煩的,我對拓也這樣走前輩套路還有過之無不及的主角已經失去耐性了。這代的故事當時還給我主線不太清楚的感覺,每集都像在走馬看花,所以很快就斷了追下去的動力。後來也只有輝二和輝一的兄弟設定稍微引起我注意(其實是聲優選角的緣故才會稍微注意),對其他要角的印象幾乎掃空了。關於第四代也就沒什麼資格評論。不過第四代的劇場版出乎意料地相當不錯。 

劇場版DVD的中配和TV版主要陣容是一樣的。(王瑞芹、詹雅菁、謝佼娟、雷碧文、于正昇、魏伯勤)



劇場版VII:古代數碼獸的復活(2002年)

 

主角群被不明移動堡壘捲入異空間並分散成兩隊,兩隊個別被獸族與人族數碼獸兩大陣營給救起。而這兩方勢力彼此是累世的死敵。孩子們各受一方幫助,也就理所當然從恩人的角度去接受他們的正義觀,認為錯在另一族,還差點為此也跟著互相對立。直到兩族的幼獸揭露兩方背地裡交誼很熱絡,卻又只能無助且哀傷地看著大人間的爭戰不斷上演,傷亡越來越慘烈,仇恨越積越深重,這才讓主人公們懂得換個角度切入這起戰事。其實一切根本是被第三者為了一己之私所挑起的。

這部劇場版是以最簡單明快的方式呈現出戰爭的本質,只弱在收尾太簡單。但就作品類型而言,也無需苛求更多。重點在於兩族幼獸礙於戰爭而無法如願結交知心的悲痛,是劇場版呈現得相當感人的部份,孩子們也在這次事件中扮演了很適當的角色。

配音方面,鏡頭在主角陣營時我總想聽原音版(輝一在劇場版完全沒戲份T︿T);但戲份很重的貞德獸卻從頭到尾都是嚴重的棒讀,於是只好針對她轉到中配版聽瑞芹姐更流暢的詮釋。結果就是兩版語音讓我轉到手抽筋。
 


數碼寶貝拯救者(第五代)


………大門大一拳就可以撂倒所有敵人,誰還記得數碼寶貝。

基本的故事架構其實還滿好的,雖然很老梗,至少有頭有尾有熱血有激情。第五代明顯想轉向少年系作品的王道路線,但姑且不談表現方式太過誇張,動畫品質並不佳,人設明顯企圖轉型俊男美女風格卻又遭作畫頻頻崩壞。結果要將它當吐槽番或歡樂番看才會比較享受。而我是為了聲優看的。 

另外,歷代主角與重要角色之間或多或少都會有情誼濃密的曖昧描寫,不過這一代特別露骨,大門大分別和亞古獸、托瑪、郁人牽起的三條線都充滿潛力啊……果然是走上王道少年系路線了(咦)雖然第五代詭異到讓人適應不良,我也無法討厭大門大,不只聲優的緣故,還因為他是個好哥哥。......我總懷疑自己是因為兄控情懷才會對數碼寶貝留下特別的印象。 


TV版的中配陣容為:賀宇傑、李世揚、王瑞芹、汪世瑋、雷碧文、林谷珍。
而劇場版DVD的中配大更換為:詹雅菁、楊凱凱、于正昇、魏伯勤、魏晶琦。


劇場版VIIITHE MOVIE!究極力量!暴裂模式發動(2006年)
 

……大門大一開始就被封印,不然劇場版真的甭演了。

總之敵人阿魯戈獸覺得拯救數碼世界最好的辦法就是消滅人類。由於劇場版時間不夠,所以就用短短幾句話把罪責全都堆到人類身上;這作法好像還挺有效率的。亞古獸等人則是立於信賴人類的一方,對被阿魯戈獸追殺的莉滋姆出手相助。雖然亞古獸堅持要貫徹他家「大哥」的教誨還好像滿感人的,但故事最終說不出人類到底好在哪裡、為什麼不該被消滅、有什麼值得期許。只看到亞古獸將大門大這個真正大魔王給感動到醒轉,便迎向落幕了。

論劇情,這部在眾多部劇場版中也是倒數的;除了亞古獸飽受大門大教化之外,其餘內容很空泛。不過劇情節奏感沒有像第二代那兩部劇場版那麼糟糕,可以當作純粹的爽片配零食觀賞。

戰鬥畫面的製作品質還可以看,但考慮到那年頭動畫技術早已提昇,這部劇場版是與精彩完全無緣的。而戰鬥場景中最搶眼的,當然還是大門大一拳打趴敵人的恐怖威能。

不過特別登場人物‧莉茲姆(其實是完全人形化的數碼寶貝)造型非常成功,真的好可愛啊!!為了她還是很值得一看///// 從中段開始就和亞古獸一起放閃光到結尾XDDDD

為了聲優看當然也沒吃虧。
矢島晶子的蘿莉聲線意外地十分萌~~~而凱凱姐的蘿莉當然是無比甜美的~~

還有中井和哉拉高聲線去配的迦奧獸↑實在超可愛呀>//////<~(撲抱)晶琦姐則配得比原音版更有威嚴~~

淑乃和托馬沒有他們的數碼夥伴幸運,只在沉睡狀態下露過一面。
最終大魔王‧大門大戲份也並不多,保志總一朗就是極其熱血地吼完數量有限的台詞。

中配版一開口竟然冒出于正昇的聲音,讓我非常震驚。畢竟我好不容易才聽習慣賀宇傑的大門大。
昇哥的美音當然銷魂,不過熱血度沒有到點;賀大哥在熱血役方面則是表現比昇哥更適切一些。
驚悚的是,聲優梗這下在劇場版湊齊了………第八部劇場版真的變成煌大魔王穿越劇了啦 囧rz
 
 

於是大門大再一次把我對數碼寶貝的印象給打殘了……. (等等這什麼結論)



最後可以來個心中評價總排名(數字按劇場版播出順序):II>I>VII>VI>V>VIII>IV>III 





4 則留言:

  1. 我以前也會看數碼寶貝呢!!

    好佩服流墨的BLOG,整個超豐富又詳細圖文並茂!
    貼心地陳述回顧劇情之餘又添入了對配音的大愛,每篇文章都很值得一讀!
    將來應該會花一段時間來拜讀一下哈哈!^^
    你喜歡的聲優也跟我喜歡的很像耶!緒方惠美與賀宇傑大好啊~~T口T~

    而且流墨是會認真地蒐集最新出版的DVD與影劇作品來評論,
    一方面也鼓勵廠商繼續收錄配音作品,
    一方面也給許多新讀者有機會深度地瞭解配音,真的超讚的!!
    舊經典和最近較紅的動畫也都囊括在內,超勤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e大神速駕臨好令人震驚>////<!

      數碼寶貝是很多ACG同好的舊時回憶呀!特別是最可愛的初代~~那個時候也沒有原音可以轉,所以都是聽著那些人的聲音長大的呢!

      雖然這篇所提到的只是劇場版DVD,不過能有機會遇上雙語DVD,真的不容錯過。畢竟想收藏動畫版中文配音的管道太少。願意收錄雙語的DVD本來就不多,很多中文配音就只能透過電視直播的短暫期間聽到.......而我家裡只有數位無線台,一堆動畫節目是看不到的(遠目)
      所以我真的很希望動畫代理商們都能將商品代理做到盡可能完善的地步。既然都特地引進作品還出資中配化了,出DVD還捨中配豈不是很怪異嗎?倒不如直接向原廠訂購就好啦(雖然有時候據說是原廠授權時另做要求...)
      總之我對中配們所能做的最大支持,除了打一堆字之外,就是買雙語DVD鼓勵代理商了......(抖荷包)


      墨只知道julie大是夏治世的忠實粉絲,原來我們還都是緒方姐和賀大哥粉絲嗎~ T\\\口\\TY(握握手)

      其實墨自己也開始要進入大忙碌的階段了,所以才趁還有空檔時惡補許多動畫、趕緊記錄一些印象深刻的配音感想。很多有趣精彩的新番動畫我根本無暇顧及@@
      能夠在長潛之前正式結識julie大已經很幸運!julie大若是對墨的感想有任何指教或疑惑,還請別吝於提出哦> <

      刪除
  2. 我也覺得劇場版2是最好看的呢
    看到一半覺得節奏很不錯 去翻導演是誰 發現是神導細田守
    果然導演也是很重要的 這樣的動畫現在實在難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部劇場版也是細田守導的哦^^
      只是它類似電視版動畫的前傳,短短的一個小事件,沒配合電視動畫去看會覺得沒頭沒尾。
      第二部劇情就完整許多,也融入更多巧思,至今來看也是神作......細田守的電影動畫我看過約四五部,最喜歡的就是這一部。

      導演真的很重要。DA02兩部(拆成三部)劇場版所投注的資源看起來並不輸DA01,但高下立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