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NDAM 0083星塵作戰、08MS小隊 雜感

只是隨手札記。
兩部都是非富野鋼彈,都是OVA,還都是全系列中偏寫實的小品,就湊一篇了。


GUNDAM 0083 Stardust Memory13
 

1991-92推出的OVA。宇宙世紀一年戰爭過後的三年間,地球聯邦並無遵守終戰協議的誠意,吉翁殘黨也依然還有一心為吉翁大業肝腦塗地的忠義烈士。短暫的和平因後者行動由暗轉明而被打破,也將前者陣營的一批人馬捲入引爆戰爭的事件中。
 
動畫品質非常精緻,即使是二十年前的作品,其戰場的華麗、機體的描繪、細膩的分鏡、充滿張力的運鏡,依舊令人看得目不暇給。製作組都是業界有名的機戰愛好者,對鋼彈滿滿的愛足以將螢幕燒灼。看到這部就很能理解鋼彈迷相隔十數年終於見到Unicorn衝回往昔製作水準的心情(笑)
 
配樂部份極佳,氣氛營造非常成功,熱血類的配樂尤其出色,完全能與精彩的戰鬥畫面相輔相成。偏屬爵士風的抒情配樂很有那個年代的ACG格調。

配音方面,除了一位名為吉斯的配角徹頭徹尾棒讀得很開心之外,整體都有高水準演出,足夠引爆重要角色們炙熱的靈魂,照亮整片漆黑幽靜的宇宙。

作品設定方面,本作處於承先啟後的位置,與時間軸前後的00790087內容皆吻合。事件前後設計層層相扣,各陣營出奇不意,主軸又有充分的高潮迭起,為著重世界觀嚴謹度的老鋼彈迷所津津樂道,也是劇情派所能接受的佳作。

 
整個故事所要闡揚的主題是一種「陽性的浪漫」,也就是「燃燒生命貫徹自身理想」的精神。(不說男人的浪漫是因為本來就不限於男性。)
這個主旨最初藉由理念明確、具有崇高戰士精神的吉翁王牌駕駛‧卡多清楚帶出。
隸屬地球聯邦軍的浦木弘則是一位剛入伍的菜鳥,對戰爭和駕駛都只有軍校教育所得的知識概念。浦木的出身、經歷、能力都是相對平凡的,直到與卡多相逢才開啟一段身與心的磨鍊。相較於矢志不移的卡多,浦木對於戰鬥的信念是投入戰場、歷經若干心理挫折,才漸漸培養出來。浦木始終沒有多遠大的志向,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盡己本職而戰。最初,他的動力僅僅是想戰勝強大的卡多;後來,他從卡多和凱利等人身上體會到如何確立信念、奮戰到底,並在這過程中展現自我,甚至是在兵刃相交之際深刻感受對手意志的熾烈。

浦木和卡多兩人都從不同角度帶出主題,從命運的邂逅發展為兩方火熱意志的相敬與交會,讓整部作品化為經典。

 
然而本作有個很大的缺陷,就是關於妮娜與西瑪兩位重要女角的處理,嚴重失衡。

姑且不論妮娜這個名義上的女主角討喜與否。最大問題在於,這個角色的存在意義站不住腳。
她唯一發揮作用的實質表現,就是與浦木密切合作,研發出更精良的鋼彈、助浦木順利成為一流的駕駛員。妮娜的職責是鋼彈研發技術與整備員。說實話,這是個其他同職位的角色都可以取代的任務。況且浦木個性樸實,交際能力正常,與大多數社會人士都能相處,要得到其他人等質的協助並不困難。就算沒有她的存在,浦木和老鳥蒙夏的衝突也可以輕易構造出來。 
妮娜雖有充分的專業技術,卻極其感情用事,並且毫無身陷戰局的覺悟。她一旦情緒化就會置他人生命於度外,那種怠忽職守還會令前線作戰人員喪命。嚴格說來,她甚至不能算是稱職的專業人員。
在感情設定上,她是卡多的前女友和浦木現任女友,所以她不願見到兩人兵刃相向。得知兩人會在接下來的戰鬥中碰頭,她便力阻浦木作戰,甚至為保護卡多與浦木舉槍相向。但儘管她在劇中有很多戲份,卻又完全無法將這段情感戲描繪得體,觀看起來轉折十分生硬,前言不對後語。
 
其實妮娜真正的定位,是整個故事的旁觀者。但這定位顯然並沒有被妥善地堅持住,還與她偏私的戀愛腦屬性嚴重相衝。劇情一進入感情線,鏡頭就會充斥她的忸怩神態與矯情言語,而且這種鏡頭比例極重,明顯給人一種醜化的刻意──就是要以「兒女私情」來與「貫徹大義」做對比,彰顯著陽性浪漫就該賭上生命去照耀自己的理想,而不為私情所縛。

但是,這個對比又完全可以由另一個女配角取代,那就是凱利的女友。凱利的女友在全劇裡戲份極少,但她深愛凱利,不願愛人抱持虛幻的夢想還甘於赴湯蹈火,她渴求與愛人安穩度過餘生。她被凱利割捨的那一幕,整個主旨上的對比強度相當深刻,就算那只是個戲份微小的角色。

可是動畫描述妮娜的筆法,比起描述凱利的女友,竟是更加粗俗,還佔用過份誇張的出鏡比例,上演了一齣可有可無的愛情鬧劇。說得更絕一點,就算把這個女主角徹底刪除,一點也不影響劇情,和作品設定也沒有必要的關聯,整個故事進展還會更顯通暢,收尾也會多點清新。

最可笑的是,對兩位主角來說,妮娜在他們的心靈中也沒留下什麼刻印。卡多根本不當她是一回事;只有浦木感覺被捅了一刀。但若說到浦木被女友背叛是否痛徹心扉?不用擔心,才沒幾分鐘這份失意就由卡多對浦木的熱情給完美地取代了。(無誤)
看完0083我真的不理解妮娜這角色是來做什麼的。 

西瑪,連同其艦隊,則是整個戰爭時代的犧牲品。四年前她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長官派去執行殖民地毒殺計畫(上級欺瞞她此次任務只是注射催淚瓦斯以驅離民眾),又因人事失和被派去指揮一群流氓惡煞。她的故鄉殖民地被基連改建成衛星砲而不再是歸處。一年戰爭後,她又因毒殺重罪受地聯追緝,更因這項惡名不被吉翁重建的勢力所接納。西瑪和部下們的歸所被無情地剝奪,無論地球或殖民地也都拒絕提供她另一個落腳處;最後她只能領著一眾辛苦調教出來的部下,成為飄泊宇宙的海盜,與各種勢力斡旋,求取生存。
她所要的,也就只是個能夠安身立命的家園和生活。 

0083中的「吉翁大義」之於西瑪所冀求的「個體公義」,何等諷刺。有了這筆內在的諷刺,劇情非但在主旨表現方面取得平衡,更是作品整體質地的提升。
然而這些經歷,完全無法從0083動畫中得知。還必須去補完官方Drama《宇宙的蜉蝣》才會恍然大悟,西瑪究竟背負了多麼沉重的過去而拚命奮鬥。西瑪在動畫中的戲份,被壓縮得只剩下華麗登場,華麗戰鬥,突如其來的叛變,突如其來的死亡。單看OVA內容,幾乎只會讓觀眾認定她是個人至上、毫無信念可言的投機者。
 
其實從設定內涵的重要性來看;把妮娜的視角全部挪為Drama或另製補完篇,並無不妥;但西瑪的經歷和心境遠比妮娜更有必要擔任女主角之位,卻在本篇省略不談,這就是不及格的作法。

動畫有十二分充足的餘裕,去醜化妮娜如何囿於私情,卻沒能妥善呈現西瑪在故事中的定位,著實令人匪夷所思。藉由醜化對立物來美化主旨,也只能算是低劣的對比手法,讓整部作品被局限在「軍國主義」的層次之中。
這部動畫在我眼中因此遠遠構不著眾所宣揚的神作,頂多是部佳作。


至於其他情節缺陷,還可見於巴寧格與蒙夏互相搶戲,致使巴寧格的角色定位也無法完整發揮;只是和主旨的關聯不比西瑪之於妮娜強烈而已。
 

此外,本作高唱吉翁大義,內容卻也含糊不清。從各種角度可以解讀成吉翁戴肯本人的理想,基連生前的野心,後繼者迪拉茲的想法,其餘殘黨心之所向等等版本。
唯一能夠確定的是,撇去戰爭行為不談,在這「大義」名下,吉翁陣營毒殺殖民地、數次進行殖民地投向地球的作戰等等,諸如此類慘無人道的屠戮之舉,都是被合理化的。

就算是卡多口中的「大義」,也是用難以計數的敵人甚至是無辜受害者的性命所換得,未必能夠讓人感同身受。其實對卡多來說,「大義」也就只是實現整個作戰目標,並視之為對自身信念的實踐。那個信念是什麼?可能是對吉翁的認同,對主上的忠誠,對弟兄犧牲的弔慰;也可能只是要烙下一個確實存在過的證明。

無論如何,他堅守自己所信奉的立場,貫徹敵我認知採取積極的行動,又不至於陷入瘋狂的殺戮,更能引領旁人,甚至和敵手相敬而交。他的靈魂,炙熱明烈;他的人生,沒有後悔。他確實是條硬漢。
 
卡多出現在吉翁四年前失守的要塞所羅門,重挫地球聯邦軍力。他擲出核彈前的一句:「所羅門啊,我回來了!」是本作最膾炙人口的名台詞。
 
不過我最喜歡卡多殉敵的那陣嘶吼,CV大塚明夫完美展現出卡多臨死也要拖一整艘船艦陪葬的氣魄,讓「所羅門的惡夢」名不虛傳,聞之驚駭。

 
但也還是忍不住要吐槽:為何卡多在開頭兩集與菜鳥浦木交手時,放過無數次解決浦木的大好時機……?浦木所乘坐的鋼彈既然奪不了,就地破壞豈不是除掉一個後患?而且那時卡多對浦木並無交情,也無意期待浦木成長。身為一名戰士,更沒理由不對敵人出手。
(卡多:監督說毀了鋼彈,主角就無法上戰場。前兩集就死了主角,故事也甭演了……苦等四年還戰得這麼綁手綁腳我也很為難啊T_T不過成功釣到浦木這名好男人的心,還是滿值得的(喂
卡多佛心來了兩次,也就永遠失去除掉浦木的機會。而且浦木的駕駛技術不差,機體適應能力佳,鋼彈更是越改越強力。
不過也由於浦木成長了,卡多才能得到一名由衷敬重的對手。卡多的強大是浦木最初想要變強的動力,卡多的精神更是拔高浦木心靈的重要推手之一。即使卡多戰死沙場,他的好宿敵‧浦木,也會一輩子懷念他、尊敬他。
………所以妮娜的存在是來幹嘛的?這兩人命中注定會邂逅,根本不需要靠她牽線啊......
 
個人相當喜歡浦木弘,在我心中是跟真飛鳥一樣類型的可愛角色。他們同樣都是正職軍人出身,同樣會膠著於自己的想法而發生違反軍紀的情事,同樣擁有普通人理解中的良好駕駛技術;也同樣憑著一股拚勁與熱血,在戰場中挺身面對比自己強大數倍的敵人。浦木始終沒能戰勝卡多(小真憑著實力單挑勝過大魔王,然而之後也愈發悲劇了)幸而0083的編劇功力良好,浦木的成長幅度比小真大上許多。
 
有點訝異的是,這位配過賽亞王子和銀河皇帝兩大霸氣傲嬌的聲優(CV堀川亮),居然用相當弱氣、偏高細的聲音去配浦木(汗)浦木個性憨厚梗直,但也絕不虛軟……感覺應該可以再剛強一點的。不過,除此之外也都配得十分穩定,緩而紮實地刻劃著浦木的茁壯。
 

 
能認識西瑪這個角色,是看0083最大的收獲。喜歡西瑪,絕不只是因為她的美艷與強悍。在那時代,西瑪不是最值得同情的,她的所作所為也並不是無可非議。但她身為一個經歷過「效忠吉翁,卻被當作棄子,又因此為整個大局所排斥」的存在,是本作最有資格質問「吉翁大義」的代表人物。她發出質問的機會,卻在動畫本篇中給硬生生地抹煞了。不說吉翁欠她,就是0083造了她,也同樣虧欠於她啊……





GUNDAM 08MS 12+ OVA 1

 
08MS的戰鬥幾乎都是陸戰,坦克與戰鬥機同機器人一起活躍;故事中沒有新人類登場,除主角光環起了保護作用之外,沒有特別誇張的戰鬥畫面。戰場又在東南亞,景象十分親近觀眾認知。
劇情方面對軍旅生活有很多描繪,是鋼彈系列中最側重這一塊的作品。故事主軸在描述UC0079一年戰爭期間,主角天田士郎帶領小隊參戰的經過,並和敵方駕駛員愛娜墜入愛河,而選擇改變自己在戰爭中的立場。故事格局很小,情節單純,節奏輕快,結局平順,重點人物之間有不少互動。整體而言,是寫實的環境架構與幻夢般愛情故事結合起來的產物,大概是UC系動畫作裡最溫馨輕鬆的一部了。
只是製作途中監督病逝,後半段換人接手,導致這篇幅短暫的作品也存有斷層。全作依然是按照原監督的大綱構想完製,大致走向基本還能銜接。惱人的部份在於換人操刀的前期,一些對白與原監督風格落差太大,若干角色的變化因此過於突兀。後期總算是漸入佳境,收尾並不差。
 
本作愛情線發展相當快,不過在我眼中也屬合情合理的範圍。因為男女主角在第一集就對彼此表現出高度好感,中段重逢後又再次感受到心意互通,兩邊也沒有過激的立場或理念,會想要擺脫戰爭的束縛廝守終生,再正常不過。
 
可是愛娜在第二次遇到士郎就決定背棄哥哥,這其中缺少了轉折點,彷彿她先前崇敬兄長精神全被愛情給沖走了,有損其理智嫻淑的形象。
 
而基尼亞斯在前期還算是個有模有樣的吉翁名門,中段以後突然化身為瘋狂科學家,幾乎神志不清……真是可惜了速水獎大人那麼美的聲音啊……而且還搞得一切都是基尼亞斯的錯
 
再來就是士郎在中段突然洗手不幹士兵,還陷入不殺的糾結,整個轉變太過神奇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轉變在劇情安排上並非完全說不通。士郎畢竟曾在激戰過後,差點在風雪中遇難,後來還是愛娜救了他。這一定程度上可以解讀為士郎在鬼門關走過一遭,對自己的人生和生命的意義也就產生與之前很不相同的想法。
而且他本來就相當重視愛娜,不想再投入戰爭,不願再看到人們因敵對立場就要相互殘殺,退出軍隊的決定是勢在必為。他對吉翁陣營其實沒有抱持深仇大恨或特別的執念,更多的是基於職務和自己的經歷,視吉翁為一場戰爭中的敵方,能除則除,並不嗜殺。因此他在第一集才能和隸屬敵營的愛娜,從立場上必然的交戰,迅速轉變成求生時必須的合作。
只是士郎重生後,對外表示這份體悟的方式,實在直白得可笑。比如對著交戰雙方大喊別再戰鬥,完全不是前陣子還抱持極具韌性的職業精神穿梭於沙場的一名小隊長會有的行為舉止
他被聯邦軍事法庭審問時的說詞更是一絕:「敵軍也有好人,也都是人,大家應該可以互相理解的,我認為這是結束這場愚蠢戰爭的唯一希望。」我當場也有想大笑的衝動…….小白在大難不死後連腦袋都格式化了嗎Orz
還好士郎隨後在戰鬥中醒悟了殘酷的生存法則,也想起自己還肩負部下的性命,這才又變回原本士郎的表現水平,完成作戰方歸隱而去……
 
編劇更換所造成的斷層作用,在以上三點特別明顯。
其餘倒是沒什麼特別嚴重的問題,可以輕鬆觀看。士郎開朗、隨和、機靈,作戰能力極高,他的小隊成員也都有各自性情和奇特經歷。劇情前半段主要就是描述他與小隊員培養出了信賴與情感,再藉由各成員帶出士兵在戰場中的種種心情。

 
本作結局很溫馨。儘管士郎缺了一條腿,但他如願與愛娜過上隱居的生活。前08MS小隊還深深惦記著他,甚至跋山涉水也要確認前隊長的生死。重逢的一幕相當感人。一年戰爭過去了,他們的人生總算沒被戰爭奪走。
 
 
角色塑造方面,幾乎不受編劇更換而影響品質的,就是琪琪了。她的生活圈鮮明地呈現出一個村鎮受到戰爭籠罩的面貌與視角。她對士郎很有好感,卻在正視這份感情之前,就失去了最重要的家園與父親。但堅強如她,很快地為了還活著的人振作。最後似乎有和米歇爾走到一起的跡象(笑)
 
 
卡蓮則是讓我再度驚艷的角色:小山茉美!!!ˇˇˇ(飛撲)
而且連這種穩健剽悍的武人風格也配得活靈活現!!!ˇˇˇ卡蓮難得鬧彆扭或露出嬌羞表情的時候特別迷人ˇˇˇ啊啊啊再次被小山茉美富有慈性與威儀的音色給收服了>//////<

話說小山茉美的鋼彈女角役在第一世被夏亞斃了,第三世和夏亞轉世(?)攜手赴死,我真的好擔心第二世的她會達成和桑島姐姐一樣的成就…….幸好卡蓮成功存活,而且還交了一名小男朋友,能Happy Ending真是太好了XDD

 
額外增加的最後一話(特別篇)和總集編OVA,都是符合本作風格的良好補述。
前者是交代小隊後續和戰後光景的後日談。後者並不是單純的總集篇,編劇安排一名新角色以偵查為由,讓主角回溯劇情,重新補上幾個重要段落之間的環節,也補上08ms小隊的團隊精神,最後可以銜接原劇情最終決戰之前的時段。可以說是非常出色的總集篇。
總括而言,這是一部平實純樸的佳作。能夠接受中間斷層的話,更稱得上是療癒人心的小品。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