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魂劇場版完結篇:永遠的萬事屋》毫無反應,只是個抖M


諸君,我最喜歡雨天了。(濕答答)


8/23全台首映。想衝早場,結果只來得及搶下午場的最後空位,在首排正中間。
對於用耳朵看動畫的生物而言,可以被電影院的音響效果直擊,沒有別的觀眾和椅子阻隔,絕對稱得上是爽位。(但也因此被普通版神樂、普通版新八、小猿這三個吼叫擔當給傷到耳膜…Orz

日本上映沒多久,就被熱心同好完整劇透了。
不過實際觀看時至少笑了四分之二的長度,四分之一在花痴(無視神樂禁止尖叫的宣告),其餘就是正常狀態。娛樂效果比以往動畫版都來的高,內容沒有狂刷下限,可以帶小孩陪伴(等等);由於萬事屋成員以未來組姿態佔絕大多數戲份,我的耳朵還算適應良好。

即使已經知道劇情↑也能和全場觀眾開懷笑過大半時間。這多少表示劇場版營造笑點的氣氛很成功,無論新梗舊梗都沒有走味,是十足銀魂式的笑料百出。
如果是跟我一樣龜毛的戀聲迷而且早就被動畫版虐得慘兮兮,這還算是很難得的治癒片了。


※以下有劇透。

除了頗有威力的笑點,當然還有淚點。
淚點也是十足的銀魂式。如果對銀魂的哀傷情節一向很有感,還特愛坂田銀時,那劇場版算是相當完好地調合歡樂與悲情的調性,應該會讓人看得更感動…...
聽說不少銀粉被劇情虐慘了,整場心情先甜後痛、又悲又喜,像在洗三溫暖。

只是我的淚腺從來沒被銀魂挑動過;而且身為純粹的戀聲派,被虐得死去活來的點始終是不一樣的(菸)所以這方面拿自己當例子肯定不準。


整條主線就是阿銀本身變成黃梗邊吐槽邊奮力拯救世界。
就算標題下得再唬人聳動,劇情既然出自空知老師親筆,依然是一貫令人熟悉的銀魂風格。故事骨架就像以往長篇,又賣熱血又灑狗血動畫組還順便腐你一把。這回換上更華麗的樣貌,料和質也填得很充足,大致節奏都掌握得挺順暢。開頭「三位一體」的膠片是埋得挺不錯的伏筆,收得也漂亮。雖然尾聲顯得凌亂了,不過眾角歸位的方式一個比一個獵奇,還稱得上是教人狂笑一番的壓軸。


翻譯部份很用心。其中有一些用語也本土化了,燦坤是神梗啊www

戰鬥的質量有些許高於TV動畫燒經費模式,不到驚艷的程度,但也不會看得失望。

片中有一大段攘夷戰爭的3D場面,用了兩次。片頭還有一大段「電影小偷之銀魂版」。經費該不會都燒在這兩段裡了吧……
而且我很訝異那個電影小偷戲份那麼滿,幾乎是副主角啊XD

故事裡的梗當然很多,要自行體驗動畫的氣氛才有樂趣。所以這篇感想只會點名幾個重要角色~


1. 銀時
確知劇中會有三個銀時出現,我才決定衝電影院~

三個銀時分別是攘夷白夜叉、萬事屋阿銀、魔魅銀時。故事主體是萬事屋阿銀,被魔魅銀時喚到未來「自我了斷」;阿銀為了改變近乎毀滅的未來,又回到攘夷戰爭時期;完事後就回到自己的時空去了。

阿銀在片中換上了偽名「珍寶」,原意…………就是小銀時的意思(?)暱稱變成「珍桑」。如果中配化,是要喊他「阿珍」嗎一口一??!!
阿銀還靠一顆鼻屎偽冒成小銀時(?)的模樣,不過言行舉止遮不住,到劇情中間還是被新八和神樂認出來了。
 
值得注意的是,阿銀在本片中將他抖S性情發揮得很盡興。
第一次是屋阿銀虐待電影小偷。那不著痕跡的言語調教和適時收手的拿捏真是……專業級的抖S囧……聽得很滿足的我果然是杉田命(掩面)

第二次是阿銀被自己調教。(無誤)因為知道魔魅真身就是五年後的銀時,看到魔魅銀時大戰過去的自己是往死裡打的狠勁,當下真興奮有點愣住。原因或許也有被魔魅(奈米機器病毒)控制;不過感覺上還是有著「未來的銀時對於自己沒能保護好未來的世界,而將這股怨憤直接投射給過去自己」的意味呢……阿銀你這五年來抖S細胞大幅增長啦囧?
杉田給我印象很深的就是這兩段:
「能打倒我的就只有我自己了……(OS阿銀你啥時來打籃球?就缺你和金時啦!)
魔魅銀時臨死對萬事屋阿銀交代前因後果,也是魔魅銀時唯一的台詞。儘管語調裡有點絕望,不過仍然盈滿了堅定感,那是將靈魂託付給眼前的自己的決心。在未來的數年間,這個阿銀獨自承受一切,目睹災難降臨又無能為力,要撐過這段日子是難以想像的。但他始終保有坂田銀時特有的強韌。
 
「十五年前我就不該存在了嗎?」
另一段是萬事屋阿銀要回到攘夷時期。如果從源頭修正過去(=殺死攘夷白夜叉),坂田銀時的存在就會消失。阿銀踏入傳送點那刻,半點猶豫也沒有。他不是否定自己,而是懷著對所有事物的美好回憶,更願意為了保護這一切從容赴死,向他最珍視的同伴告別。杉田那段話語的嗓音聽起來好溫暖////////

其實在銀時這麼多形象中,我偏好的一直都是攘夷時期的白夜叉。
但他怎樣就是不說話……Orz 開口是會破壞形象嗎TvT?難道阿銀還有形象可以破壞嗎?(想看逆轉M化且人畜無害的銀大叔請洽中配版)



「自己沒能拯救的世界,就由自己來拯救。」
劇場版的銀時無論哪個都一如既往帥氣。
 

還有,銀時那頭銀絲卷被雨水淋得濕漉漉的畫面…………………真教人蠢蠢欲動(喂)


2. 新八&神樂

兩人的打扮是惡搞刀劍●域(我沒說新八的打扮比桐●更帥!)不過劇情笑料多到會讓腦袋再沒力氣去聯想。 

五年後新八的眼神超帥!!!就算換回道場裝扮也很帥!他穿戴的那份冷酷簡直是承襲阿銀的S魂,但是狠勁不足只學得皮毛XDDDD
而且阪口桑可以嘗試轉換跑道啊!這種冷漠的聲線還滿有發揮潛力~反正原音版新八只要有眼鏡就夠了


神樂的美艷和傲嬌就如PV所見,非常銷魂。釘宮終於得以回到正軌………


兩位聲優的配音很精彩。
觀眾都熟悉通常版的他們,劇場版的反差才具有震撼力;他們五年後非但氣質大變,連口癖都消失了,儼如全新登場的角色。
不過被「珍桑」一路攪和的他們,最終還是忍不住褪去一身彷彿在逞強的銳氣,口癖也漸漸回來;而精彩之處正在於兩位聲優都很穩定地運用五年後的聲線來重拾口癖,很完整地展現出他們在心境上的成熟與對過往的沉澱。

這樣的他們,也完美烘托出全片精髓:不管身處哪個時空,坂田銀時都擁有一群好同伴。阿銀的強韌,並不空虛。 
 

還有,五年後新八那帥氣眼眶被淚雨濡染的畫面……………….蠢蠢欲動(夠了!!


3. 總悟

(鈴鈴y>//////<)y
五年後的總悟成為反幕府份子,只是沒像阿銀那樣變得更加S。說實話鈴鈴的總悟萬年都是小可愛根本就S不了好嗎!!!※無法溝通的鈴廚
總悟的台詞少,戲份不重要,但總比新譯紅櫻篇有份了TvT…
片中有直接破梗他五年後的造型是學拔刀齋,但兩個角色形象相差太遠,壓根無法聯想~他和土方站一塊活脫像乙女向戀愛攻略遊戲走出來的角色~那渾身的耽美氣息會讓一群生物興奮表示:與其煩惱不知該先攻略哪個,不如直接送作堆還省事的多(喂這遊戲根本分類錯誤)
 

4. 土方

換了髮型,氣質好像有更柔和一點。其餘沒變,依舊來自美乃滋星球。台詞不多,對普通視角的觀眾大概不算特別重要。
但戲份對銀土/土銀迷來說意義非凡,有土方主動勾肩搭背的露骨,也有土方長年來默默尋覓銀時音訊的含蓄;兩人最後還並肩戰鬥服務粉絲。  (雖然我不是XD")
 

5. 阿妙:罹患絕症「白詛」,命在旦夕,負責催淚。後來有因阿銀的行動而痊癒,所以也不用擔心。

6. 小玉:在劇場版又多了兩種變身型態。電影小偷有專屬CV松陽,所以這伏筆還滿有爆點XD

7. 伊莉莎白:全作最強存在就不用解釋了(笑)但對主線沒什麼推進。

8. 碇司令:先變老後來再變白夜叉。(咦?)

9. 剪髮組:小九、月詠、東城。小九短髮更帥~//////月詠和小猿在劇場版中有很多互動,從CP視角來看是個亮點。

10. 造型沒變組:登勢、小猿、定春、凱瑟琳、山崎。值得一提的是小猿為了等待阿銀才完全維持原貌。

11. 斬首組:源外、桂、近藤。都被幕府抓去問斬;理由?KFC爺爺不希望你們知道。
不過這也導致真選組成為反幕府份子。

上面這堆萬事屋以外的大炒鍋角色之中,桂的台詞最多,一半耍笨一半認真。
他回到攘夷時期,望著戰場,對往昔時光和同伴們心生感慨,那股後勁還滿強的。而且我已經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好久沒有聽到小石配這麼正常的桂了…… 

12. 攘夷四人組(幻之第五人可以無視):

四人組都有亮相,畫面比以往都來的多,但出鏡比例還是非常微小。真的不考慮出攘夷篇嗎…….

高杉的台詞不超過五個字。子安哥疑似有將聲線調得年輕一點。
坂本只吼了一聲就領到出場費。
狂亂的貴公子沒說話。幸好十年後的他足以把過去的自己概括進去。

是說這四人組畫面雖少,餘韻倒是無限大。比如說未來的桂打扮成高杉(正常視角去看只是犯中二)、桂在全劇中兩度看著銀時不斷緬懷、過去的高杉只有對銀時說過話、啊哈哈還是近乎背景嘛,以及四人組似有若無的酩酊場面XDDD



劇場版最華麗的新CP莫過於萬事屋阿銀X攘夷白夜叉
兩人並肩擊垮魔魅的那幕是全片高潮!那一刻我內心萌生了──

………

……………

『啊咧?這十年來阿銀都沒長身高?』(爆)


ED採兩段式,先上新曲後出OP1很提味。
如果要有結語那當然是



 蠢 蠢 欲 動 。


只要不對銀魂式幽默反感,這部就是有歡笑也有淚水的好片。
整部片的元素除了沒有地中海(?)沒有現時的高杉神威組和坂本組也沒有阿達組(?)之外,可以說什麼都有了,是很充實的銀魂劇場版。

就是沒有完結篇的感覺。




懇請代理商這次DVD出雙語版啦……….. T T)

超想收賀大哥的抖S眼鏡男+乾師先生的抖S拔刀齋......!!!(還沒中配化不要妄想太快)




2 則留言:

  1. 看著版大的文章, 心中浮現出動畫的影像, 眼角又泛淚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拍) (←欸
      有個好消息是下週四這部劇場版的台版DVD開放預購
      可以把三個銀時都帶回家疼惜囉^^

      刪除